柔情似水 222 2025-11-04 15:54 我认为博主说的很对,太平天国金田起义在人民英雄纪念碑上有浮雕的,这已经说明了他的含金量 柔情似水 回复 11-06 10:35 太平天国没像洋人低头,相反你的满清当年不是列强又是出钱又是出人又是出枪的话早就被扬了。毕竟像满清这样的儿子可不好找。万一改朝换代了新统治者不承认满清签的那些不平等条约列强不是白忙活这么多年了吗 柔情似水 回复 11-05 18:00 太平天国是有积极意义的,是一次正义的值得肯定的农民起义运动,虽然他依然脱离不开农民起义的一些缺点。但他严重打击了满清在南方的统治,为以后的革命者们铺平了道路。当年如果不是列强掺和进来 又是出钱又是出人又是出枪,太平天国早就把满清扬了。毕竟像满清这样的儿子可不好找 列强可不得拼命帮忙啊
柔情似水 回复 11-06 10:35 太平天国没像洋人低头,相反你的满清当年不是列强又是出钱又是出人又是出枪的话早就被扬了。毕竟像满清这样的儿子可不好找。万一改朝换代了新统治者不承认满清签的那些不平等条约列强不是白忙活这么多年了吗
柔情似水 回复 11-05 18:00 太平天国是有积极意义的,是一次正义的值得肯定的农民起义运动,虽然他依然脱离不开农民起义的一些缺点。但他严重打击了满清在南方的统治,为以后的革命者们铺平了道路。当年如果不是列强掺和进来 又是出钱又是出人又是出枪,太平天国早就把满清扬了。毕竟像满清这样的儿子可不好找 列强可不得拼命帮忙啊
非黑即白 183 2025-11-06 09:38 说的太啰嗦,导致评论区很多人没看明白。总结一下就是,满清末年是跟普通平民百姓的内部矛盾激化导致的各种起义,帝国主义外侵是外部条件。所以满清灭亡的根本原因是内部矛盾无法调和,并不是帝国主义外侵导致,即使没有外侵,满清也会在几十年后灭于百姓的起义 essay 回复 11-06 12:32 基本同意,与文中唯一不同就是,如果没有外侵,满清会早几十年灭亡。 兴业包装璇业包装 回复 11-06 10:33 对,但是编写历史的人却不公正,要不然司马迁也不会那么出名了,
驻倭华军 108 2025-11-06 10:23 现在一说,就有狗跳出来,拿什么民族团结来说话。孙中山最先提出的是什么?驱逐鞑奴,恢复中华。这个其实可以理解为推翻满清皇朝,各族被压迫人民团结起来。这不是皇汉的问题,是生活在这片土地上人民的问题。 好名出不来 回复 11-07 04:01 扯,鞑虏算不上异族,在国土内,哪来的异族? 用户10xxx10 回复 11-06 13:59 文章的主要观点就是当初日本侵华时炮制的“蒙元、满清不是中国”理论,目的是为了割断中华民族历史叙事,为日寇侵占我国领土提供理论支撑,那样他们就能把自己和蒙元、满清放在一个维度,现在还在写这种否认多民族叙事的皇汉文章,真是其心可诛[并不简单]
用户10xxx10 回复 11-06 13:59 文章的主要观点就是当初日本侵华时炮制的“蒙元、满清不是中国”理论,目的是为了割断中华民族历史叙事,为日寇侵占我国领土提供理论支撑,那样他们就能把自己和蒙元、满清放在一个维度,现在还在写这种否认多民族叙事的皇汉文章,真是其心可诛[并不简单]
用户10xxx78 72 2025-11-06 08:36 看完后的个人感觉是博主用以偏概全的方式去怼另一个以偏概全的文章 用户54xxx63 回复 11-06 16:07 你太小瞧皇汉背后的人了 狐狸的尾巴 回复 11-13 17:23 看热闹就得了。事实就是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至于政治观点和历史背景,看个人怎么理解了。
快乐渔 66 2025-11-06 08:39 有道理。 满清贵族及既得利益集团与中华子民的矛盾 不经意时 回复 11-07 20:22 满清奴隶制,只有包衣和洋鬼子喜欢,满清的利益和汉人的利益是相反的,因为殖民者系统性盗窃汉人创造的经济、文化、科技 小李飞刀 回复 11-07 23:56 无话可说,就攻击别的,是吧。这就是诡辩术中的转移话题。
木子 64 2025-11-06 11:09 入木三分,讲的很深刻,赞同,所谓的近代史,严重掩盖了清朝统治阶级在延续对汉人奴役统治的目的下,对侵华势力的卖国行为 好名出不来 回复 11-07 03:55 扯,把五十六个民族背一遍 不经意时 回复 11-07 20:23 满清奴隶制,只有包衣和洋鬼子喜欢,满清的利益和汉人的利益是相反的,因为殖民者系统性盗窃汉人创造的经济、文化、科技
苹果最重要 52 2025-11-06 12:00 有道理,现在清朝历史部分,不写成是内因,有可能是怕这么写会造成民族矛盾,也有可能就是一些个满遗写的,毕竟四九城是满遗的大本营。应该恢复清朝历史叙述里面的内部矛盾斗争,造成王朝覆灭的史观。
普通用户 49 2025-11-06 10:49 1840是问题开始爆雷的时间,不是问题产生的时间 不经意时 回复 11-07 20:23 1644才是真的历史,中国的落后是因为满清的殖民,洋鬼子的入侵只是雪上加霜而已
神魂至尊 45 2025-11-05 13:00 历史虚无主义 用户10xxx10 回复 11-06 16:01 观点都是为目的服务的,我质疑的就是他观点的目的,你这阿巴阿巴又在乱七八糟的表达啥呢?乱扣什么帽子? 用户10xxx10 回复 11-06 13:59 文章的主要观点就是当初日本侵华时炮制的“蒙元、满清不是中国”理论,目的是为了割断中华民族历史叙事,为日寇侵占我国领土提供理论支撑,那样他们就能把自己和蒙元、满清放在一个维度,现在还在写这种否认多民族叙事的皇汉文章,真是其心可诛[并不简单]
用户10xxx10 回复 11-06 13:59 文章的主要观点就是当初日本侵华时炮制的“蒙元、满清不是中国”理论,目的是为了割断中华民族历史叙事,为日寇侵占我国领土提供理论支撑,那样他们就能把自己和蒙元、满清放在一个维度,现在还在写这种否认多民族叙事的皇汉文章,真是其心可诛[并不简单]
想要没有羁绊的自由 41 2025-11-06 14:37 解放初期的文人,大都受清朝民国教育的影响,估计编到清朝后期的历史就不自觉地美化了,就像辫子戏一样。主张00后的历史学生按照统一的历史观重新梳理清朝后期以后的历史。
csmmm4207 41 2025-11-06 14:44 大清的衰落灭亡主要是内部问题,确实是已经腐朽糜烂了,灭亡是迟早的事!西方的入侵和殖民掠夺,是加速大清灭亡的历史推手,而孙中山领导的革命是大清灭亡最后的丧钟! 不经意时 回复 11-07 20:25 中国的落后就是因为满清的殖民,洋鬼子只是又殖民第二次 用户72xxx20 回复 11-07 17:49 我认为西方的入侵是减缓大清灭亡的!并不是加速!!
zzycalai 40 2025-11-05 08:56 这家伙学过历史吗? 匿名 回复 11-06 18:26 1840年鸦片战争,目前教材中被认为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端。 zzycalai 回复 11-06 15:00 就是因为一致,才说他学过历史吗!
MZ浅酌尤醉 37 2025-11-06 13:19 [点赞][点赞][点赞]人民史观!这个立场出发点非常好! 用户10xxx10 回复 11-06 16:00 观点都是为目的服务的,我质疑的就是他观点的目的,你这阿巴阿巴又在乱七八糟的表达啥呢?乱扣什么帽子? 好名出不来 回复 11-07 03:57 你是小编的小号吧
司徒有虚名 33 2025-11-06 09:47 其实道理谁都懂,但内部矛盾是历朝历代十分敏感的问题,一旦把百姓大众与统治者矛盾列为主要矛盾,那这个朝代的统治就变得不合法,你让史书如何去记载? 迎光而去 回复 11-07 08:31 你要么看看你自己说的是什么? 司徒有虚名 回复 迎光而去 11-07 08:35 你再看看你回答的是什么?
Hey咩 33 2025-11-06 09:16 皇汉狂热分子,搞不好为了和少数民族政权做切割,他甚至愿意承认东北和蒙古地区非我国领土。 箫鸣剑舞 回复 11-06 16:18 明朝的疆域可不小,如果说满清的羁縻也可以算的话,明朝就更大了,况且新中国的疆域也是解放军打下来的 暗影熊 回复 11-06 16:42 你说的像是1450,皇汉不该是普天之下莫非王土么,虽远必诛之类?否则就不要称汉。苏武牧羊说明了啥,说明自古以来,那里就是我们的领土。
123 27 2025-11-06 12:11 因为清末面对的外部环境不同以往任何一个朝代,遭受的屈辱太大了,而且到现在还没打回来,加上各民族大融合的背景下,以前的那些外敌都已经是自己人了,在亡国灭种的危机下,哪个是主要矛盾就非常明显了,继续内斗然后变成第二个印第安人?不把西方强盗赶走变成第二个美洲?
神魂至尊 26 2025-11-05 13:01 清朝是非功过,历史课本上写清楚了,还哔哔什么 用户10xxx37 回复 11-06 18:24 现在都是满人在编,真的在编[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用户10xxx10 回复 11-06 16:01 观点都是为目的服务的,我质疑的就是他观点的目的,你这阿巴阿巴又在乱七八糟的表达啥呢?乱扣什么帽子?
gary不care 22 2025-11-06 16:17 1840史观如果是错的,那很多历史课本内容就都有问题,这等大罪谁敢背,清史为什么修了20年都修不出来就是这个原因,特么很多东西按1840史观看前后矛盾说不通,虽然我认为清末的主要矛盾是汉人地主阶级和满清权贵阶级的矛盾,与这哥们不太一样,但不妨碍我们都不认可1840史观[笑着哭]
又是秋风 21 2025-11-06 12:33 所谓1840分界线是从此起中国从封建社会进入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内部阶级矛盾激化和西方列强侵略共同作用下开启了中国史上最沉重的百年国耻。历史界从来没有过什么1840史观,作者为哗众取宠拿民间的一些片面的观点做文章。 烈烈风 回复 11-06 12:38 文章的观点与建国时的历史书一致。
lvyuanpu 20 2025-11-06 08:18 那我提一句,你认不认可满清是中国的一部分?如果你认可了,满清和汉人的矛盾还是人民内部矛盾,和洋人的矛盾是敌我矛盾。 如果你不认可满清是中国的一部分,那满清这300年的历史,咱们怎么写?另外元朝怎么写,南北朝怎么写,还有李唐怎么写? 作者回复 回复 用户10xxx10 11-06 15:51 满遗? 用户10xxx10 回复 11-06 14:04 狗屁,文章的主要观点就是当初日本侵华时炮制的“蒙元、满清不是中国”理论,目的是为了割断中华民族历史叙事,为日寇侵占我国领土提供理论支撑,那样他们就能把自己和蒙元、满清放在一个维度,现在还在写这种否认多民族叙事的皇汉文章,真是其心可诛[并不简单]
用户10xxx10 回复 11-06 14:04 狗屁,文章的主要观点就是当初日本侵华时炮制的“蒙元、满清不是中国”理论,目的是为了割断中华民族历史叙事,为日寇侵占我国领土提供理论支撑,那样他们就能把自己和蒙元、满清放在一个维度,现在还在写这种否认多民族叙事的皇汉文章,真是其心可诛[并不简单]
2◕ ̯͡◕゛ ❁҉҉҉҉҉҉҉҉ 17 2025-11-06 15:00 满清防汉甚于防洋。1840年清军打英军。旁边就有几万老百姓看热闹。当时满人首先打的不是洋人,而是去附近汉人哪里大屠杀。美其名曰,防止汉人叛变。网上说的。
用户18xxx88 16 2025-11-06 13:49 其实吧,满清和导致中世纪黑暗时代的教廷做法非常类似吧!文字狱,神创论,乱说话的砍头,烧死!唯一的区别就是,满清开始的时候,中世纪已经结束了,欧洲诸国进入了高速发展期!所以也就导致了中国的百年屈辱!欧洲的崛起源于文艺复兴,欧洲自己的说法是研究公元前的文化遗产,得以复兴!中国网友的说法是,欧洲诸国剽窃了中国的科技成就!中国的重新发展,毫无疑问是受到了近代欧洲的影响!
不失者 14 2025-11-06 15:12 天平太国是天然正义我坚决反对,一个宗教和政权的缝合怪物,不能因为他在某种程度上起到了积极作用就否认它的落后、野蛮、暴虐,这是对文明的摧残,是历史的倒退! 周烟酒强 回复 11-24 18:12 洪杨肯定是不进步,但他们无形中起到进步作用,我个人认为。 周烟酒强 回复 11-24 18:10 我也看不上洪杨,但洪杨之乱开反抗之先,还是可以肯定的。
小书蟲注定一生孤独的猪 14 2025-11-06 16:25 彻底不用西方概念 不论民族阶级都一样 就是内部矛盾 何须用民族 用阶级来划分 中华文明自古讲的是文化认同不是血缘 接受这套文化体系风俗礼仪 就是自己人 去到匈奴去到远方不管是抛弃了还是不得不放弃这套礼仪 就是外人 简单直接 论俗不论血
亚洲猎豹 13 2025-11-04 19:27 说一大堆屁话,没看懂啥意思 匿名 回复 11-06 18:29 简单讲就是现在教材中把1840年鸦片战争至民国前等一系列外族入侵当作中华民族苦难的主要矛盾是错误的,主要矛盾应该是腐朽的清王朝的内部阶级矛盾 笑死我对你有什么好处 回复 11-06 16:08 你不是“没看懂啥意思”,你就是简单的“看不懂”[点踩]
普通人 13 2025-11-06 20:44 世界从古至今分为东西方两个世界,以前两个世界是独立运行的,互不干扰。鸦片战争前,东方己经完全落后于西方,并且由大航海,他们接触了……所以李鸿章说:中华面对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小编作为现代人,尚不及160年前古人之见识,徒在此大言炎炎,混淆视听,止增笑耳。
hwang 星星 13 2025-11-06 11:04 我觉得作者就是机械地拿明以前的王朝历史观套在近代上,小觑了列强对中国从体制、文化、经济、军事对中国的全方面压制,有没有可能近代内部矛盾的尖锐化来源于外部的侵略?在明以前,中国在地缘上一家独大,搞好了自身自然可以无视外部威胁,毕竟体量就不是一个等级,但进入近代后还可以无视外部的强权吗?近代的外部环境是全世界已经只剩中国还没被殖民了,英法德俄美日都想来分一杯羹,拉出其中任何一个的实力都足以跟中国正面硬碰,外部环境如此,谈及历史怎么可能只谈内线不谈外线,更何况内外根本分不开,列强已经介入中国的内政了。退一步讲,太平天国即便能成事,再造新的封建王朝又如何?满清变成帝国主义掠夺中国的工具,是自己想变成工具的吗?满清是被打服的,所以本质上是实力的差距导致的,那么作为以维护自身统治为目的的新封建王朝太平天国,又能凭借什么来保持独立自主,从西方猛烈的殖民浪潮中置身事外呢?不要小觑了近代探索救国之路的艰难和曲折,我觉得作者的描述里,有很多以偏概全的地方
病人fuji 13 2025-11-06 18:20 历史书以1840作为分割古代史和近代史的依据是因为1842年签订南京条约后中国社会从原来的封建社会变成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而签订条约是第一次鸦片战争的结果,要讲整个事件得从1839年的虎门销烟开始讲,所以分割古代史和近代史是因为1840年的鸦片战争
绯红星星 11 2025-11-06 23:11 瞎扯犊子有人一天扯明朝怎样怎样清朝如何如何这些人藏起来的最终序事是把朱明比作民国满清比作现在扛旗的这种话最先拿出来扯绝对是蛙蛙人[抠鼻] 阿斯尔 回复 11-07 07:55 对的
青云逸仙 11 2025-11-07 04:59 人民英雄纪念碑背面的碑文由毛泽东起草,周恩来题写。 碑文全文如下: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伟人高瞻远瞩洞察历史!
海阔天空任鸟飞 11 2025-11-07 09:24 说了半天就废话。明朝皇帝是不是汉人先搞清楚啦。朱元璋祖姓完颜,先祖金国灭亡保命改汉姓。中国近600年所有莫名其妙的局势混乱突变都跟这有关。汉人总是把明朝皇帝当汉人,这是汉人走不出一个大坑和迷宫。 XXI 回复 11-07 21:04 你是哪蹦出来的虚构史学家?你说朱元璋祖姓完颜有什么证据吗?总不能是朱元璋托梦告诉你的吧?
审判刑罚 10 2025-11-06 09:26 写的什么玩意儿,最起码的一点历史课本上清朝也是从努尔哈赤开始写的,1840那都要到最后了 红鲤鱼绿鲤鱼 回复 11-07 04:00 1840年是中国近代史开端,不是清朝的开端。
上善若水 9 2025-11-07 07:56 第一,满清不等于满族!满清就是殖民者,是寄生虫! 第二,从1644年满清入关开始,中国就走向了倒退和落后。满清统治着从未想过让中国强大,只是想让自己的统治如何稳定。甚至为了自己统治的稳定,不断愚民,奴化百姓。所以1840年算是爆雷了,不是开始。
用户10xxx53 9 2025-11-07 08:20 看了一遍,前面部分的阶级史观没有问题,但越往后看越离谱,知道看到最后的所谓补充内容,原来与质疑什么1840史观的问题根本没啥关系,与什么阶级史观也没关系。作者这个极端皇汉,或者说是民族分裂分子,说得东西简直荒谬绝伦,歇斯里底,质疑中华民族团结平等的观点,他认为各民族之间不应该平等,是要区分大小王的,汉族地位就是要高于其他民族,不能与少数民族团结平等。为了反清,一切都可以让满清背锅,甚至可以栽赃陷害。
旺旺先生 8 2025-11-06 19:38 如果大明和满清换一个时代,大明不会比满清好多少,大明时期对手只有相对落后的后金,而1840年满清面对的是完成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大英帝国和其他欧洲列强,这个不一样 渔樵江渚 回复 11-15 22:42 日本明治维新很晚,为啥迅速崛起?
杞风殛 8 2025-11-06 22:37 赞。西方当时自诩文明,除了英法和八国入京,相当于安史之于唐,甚至不如黄巢干得彻底,再说第一次鸦片战争,清朝国力实伤不大,还是防汉的内因压倒了西风。西方对清廷还是留了一些面子的,更多是想整钱,这可比历史上的王朝更替烈度小了天儿去了。
啊哈 7 2025-11-07 08:39 近代中国(1840-1949年)的主要矛盾是 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其中前者是最主要的矛盾。至于偏要认为后面那个是最主要的矛盾,那就是忘了帝国主义是封建主义得以维持的外部根源,自己都在那说了太平天国起义满清就该死了,为什么没死?辛亥革命满清真该死了,咋还有北洋军阀,进一步放大片面,不追根溯源罢了
MM 7 2025-11-07 08:18 反满清不反外国侵略,不反殖民,这论调和汪精卫、何应钦差不多啊。皇汉不是应该讨论西域都护府、安东都护府、旧港宣慰司,还有山海经描写地理位置,经略全球吗?怎么还学民国保守派搞起汉人十八省?没学过主次矛盾啊?只看内部矛盾,你是想学常凯申啊?我们国力弱的时候,有些人只敢想想十八省可以理解,现在发达了还说这些,那不是几代人都白努力了啦!
用户10xxx10 6 2025-11-06 13:58 文章的主要观点就是当初日本侵华时炮制的“蒙元、满清不是中国”理论,目的是为了割断中华民族历史叙事,为日寇侵占我国领土提供理论支撑,那样他们就能把自己和蒙元、满清放在一个维度,现在还在写这种否认多民族叙事的皇汉文章,真是其心可诛[并不简单] 小李飞刀 回复 11-06 15:57 此一时,彼一时!而且,小编说的一点不错!你说的都是些形而上学,似是而非的东西,试图移花接木,转移话题,其心可诛! 用户10xxx10 回复 小李飞刀 11-06 16:00 观点都是为目的服务的,我质疑的就是他观点的目的,你这阿巴阿巴又在乱七八糟的表达啥呢?乱扣什么帽子?
大劈叉 6 2025-11-06 14:59 太平天国如果最后成功了,会怎么样? 柒壹安客 回复 11-06 17:09 不用这么狭隘和非此即彼,太平天国的根源是反压迫,不过歪得乱七八糟嘛,如果他成功了成为了新的压迫集团,那就再次站到了人民的对立面被继续反抗呗[开怀大笑]
青云逸仙 6 2025-11-07 05:00 人民英雄纪念碑背面的碑文由毛泽东起草,周恩来题写。 碑文全文如下: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伟人高瞻远瞩洞察历史! 蔚蓝的天空 回复 11-10 15:27 所以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的太平天国运动浮雕说明了一切。
青云逸仙 5 2025-11-07 04:53 满清最怕的是汉人复国,即驱除鞑虏、恢复华夏。所以它为维护满清自身利益集团的统治,在清末大肆出卖国家利益以换取外国势力的支持,打压国内如烽火燎原般的汉族起义,必然走向灭亡。
欲海迷途 5 2025-11-17 04:27 历史从来不是一条线。人类社会的发展是复杂的系统。晚清的三座大山,只强调满清统治集团的封建主义,忽视了英法美等帝国主义(或者说,小编就是在洗白帝国主义势力),是片面的!也是不客观的,不符合马克思主义!
洞察风云 4 2025-11-13 03:15 这个论调当年日本入侵中国时也在宣扬,很有鼓惑性,但不利于民族团结。 渔樵江渚 回复 11-15 23:02 这就是真实的情况,需要各民族去求同存异,而不是粉饰和美化
AMX 13 90 3 2025-11-06 23:17 满清他想自不量力压制主要矛盾,和明末一样,结果还整了个更要命的民族矛盾出来。什么西南东南联保,说明他们根本控你制不住了。满人自己人才不够,根本统治不了那么大的国家。比如斯巴达灭亡原因,自己只培养军事,而种地贸易都是奴隶做。以前大航海轮流做霸主也一样
灿言 3 2025-11-08 08:58 现在很多人鼓吹的“1644史观”本质上和“崖山之后无中华”是一个套路:通过否认中国古代个别少数民族政权(元、清)的正当性,从而否认中国对随这些政权融入中国的地区(东北、蒙古……)的合法统治,再进一步就是将某个国家清末民初的侵略美化成“边疆势力入主中原的尝试”,这种“史观”到底是谁提出的已经一目了然了。而且现在网上鼓吹“1644年史观”的某个大V已经公开为日本侵华洗白被封号了,所以博主要是在这个赛道继续走下去,就要自求多福。
用户16xxx88 3 2025-11-07 02:45 太平天国的本意是正义的…但很快就只有极少数人还坚持初心了…洪秀全什么玩意,起义还没什么成果,先娶了88个媳妇…这叫正义?正义是反对邪恶的,但不是反对邪恶的都是正义的…满清坏,不代表和他们对立的就都是好的!我不反对说满清如果烂,但我不认同说太平天国就是正义的…忘记初心的正义早就不是正义了
幺幺 3 2025-11-14 08:02 女真部族入关和大和部族入关在性质上是一样的性质…“女真外族入关”本质上是在内部势力的应合下窃取了中华社会变革(大顺起义)的“革命成果”;“大和入关”本质上亦是外族在华夏社会变革期(太平天国起义)趁机入侵窃取,只是外部势力环境更复杂了而已…差异只在“结果的成功和失败”之分,又催生了一个短短的“民国过渡期”…当前包括一直以来所谓的“1840史观”的变异,只能说“民国时代”因“内外部环境”有所复杂,对“满遗”集团的清理和镇压未能完成历来“更朝换代”的范式…“新中国”的解放和统一事业至今未竟,内部民生和外部势力的“遗疴”(如宝岛问题)等仍是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所以所谓“1840变异史观”的产生,是一系列内外部因素聚合的结果…曾经的“驱除鞑虏”,曾经的“反清复明”,曾经的“抗日统一战线”都是一部部“抵抗外侮”的血泪史…再往上,就要一直追溯到“五胡乱华”了…
青云逸仙 2 2025-11-07 04:59 人民英雄纪念碑背面的碑文由毛泽东起草,周恩来题写。 碑文全文如下: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伟人高瞻远瞩洞察历史!
空城旧梦 2 2025-11-07 09:25 太平天国运动是清朝的历史,也可以说是汉人抵抗满清侵略的历史,鸦片战争以及后面的八国联军侵华日本侵略中国,这是全中国的战争,如果没有西方侵略者外敌入侵,清朝被汉人灭亡也是必然的,那时候的历史叙事就会是太平天国上亿中国人抵抗侵略,光复中华,中国几千年历史都是地缘因素冲突,都是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冲突,但是到了近代情况已经变了,鸦片战争作为开端让中国进入百年屈辱史,所以再去强调满清就已经不重要了,1840史观毕竟不是修史,满清史为什么迟迟不修也是有原因的
用户10xxx37 2 2025-11-06 18:38 有些观点对,有些不敢苟同,中华大家庭包括56个民族汉族为主体,满族是一个分支,文中民族主义倾向不可取,满清的衰落更多是中国一以贯之延续的社会制度造成的,隋唐时期鲜卑侵入中原经过痛苦的民族大融合展现出空前活力,大唐盛世为后人津津乐道,而鲜卑族和满族都是落后文明,不同的是隋唐带来了社会变革,满清维持了他本民族故有的落后形态,中国300年来陷于停滞,正是苦难唤醒中国人藏于骨子里的血性基因,经过百年的含辛茹苦终于迎来复兴。今天的中国需要的是团结,而不是通过话术挑起民族对立 用户10xxx37 回复 11-07 16:50 女真人就是今天的满族,努尔哈赤的主力就是女真人就是现在的满族,其余都是从属盟军,去沈阳故宫看看十王亭有几个蒙古人,任一集团别管由什么群体组成,首推集团首脑是谁,如你所说满清是蒙古人建立的吗,行了不跟你犟了,没劲 月光 回复 用户10xxx37 11-10 15:21 满族是满族,满清是满清,女真是女真,咋了,一个人姓刘,就是刘帮的后代吗?姓李,就是李世民的后代吗?沈阳也好,赫图阿拉也好,只能证明当时是女真族,满族族的发源地,不是女真族,满族族的祠堂宗庙,更不是满族的祖地。刚建国的时候,满清八旗后裔,是怎么被定义为满族的,你知道吗,你可以去查查,改造,学习,写保证书,承认满清给中华民族带来的痛苦,并改过自新,与满清划清界限,才入的满族,记住是划清界限。咋了,你是满清的遗老遗少吗?不想承认满清给中国带来的灾难吗?不想和那些满清八旗划清界限吗?2019年,国家打掉一个满清复辟协会,怎么了,你是漏网之鱼吗?
用户10xxx37 回复 11-07 16:50 女真人就是今天的满族,努尔哈赤的主力就是女真人就是现在的满族,其余都是从属盟军,去沈阳故宫看看十王亭有几个蒙古人,任一集团别管由什么群体组成,首推集团首脑是谁,如你所说满清是蒙古人建立的吗,行了不跟你犟了,没劲
月光 回复 用户10xxx37 11-10 15:21 满族是满族,满清是满清,女真是女真,咋了,一个人姓刘,就是刘帮的后代吗?姓李,就是李世民的后代吗?沈阳也好,赫图阿拉也好,只能证明当时是女真族,满族族的发源地,不是女真族,满族族的祠堂宗庙,更不是满族的祖地。刚建国的时候,满清八旗后裔,是怎么被定义为满族的,你知道吗,你可以去查查,改造,学习,写保证书,承认满清给中华民族带来的痛苦,并改过自新,与满清划清界限,才入的满族,记住是划清界限。咋了,你是满清的遗老遗少吗?不想承认满清给中国带来的灾难吗?不想和那些满清八旗划清界限吗?2019年,国家打掉一个满清复辟协会,怎么了,你是漏网之鱼吗?
柔情似水
我认为博主说的很对,太平天国金田起义在人民英雄纪念碑上有浮雕的,这已经说明了他的含金量
柔情似水 回复 11-06 10:35
太平天国没像洋人低头,相反你的满清当年不是列强又是出钱又是出人又是出枪的话早就被扬了。毕竟像满清这样的儿子可不好找。万一改朝换代了新统治者不承认满清签的那些不平等条约列强不是白忙活这么多年了吗
柔情似水 回复 11-05 18:00
太平天国是有积极意义的,是一次正义的值得肯定的农民起义运动,虽然他依然脱离不开农民起义的一些缺点。但他严重打击了满清在南方的统治,为以后的革命者们铺平了道路。当年如果不是列强掺和进来 又是出钱又是出人又是出枪,太平天国早就把满清扬了。毕竟像满清这样的儿子可不好找 列强可不得拼命帮忙啊
非黑即白
说的太啰嗦,导致评论区很多人没看明白。总结一下就是,满清末年是跟普通平民百姓的内部矛盾激化导致的各种起义,帝国主义外侵是外部条件。所以满清灭亡的根本原因是内部矛盾无法调和,并不是帝国主义外侵导致,即使没有外侵,满清也会在几十年后灭于百姓的起义
essay 回复 11-06 12:32
基本同意,与文中唯一不同就是,如果没有外侵,满清会早几十年灭亡。
兴业包装璇业包装 回复 11-06 10:33
对,但是编写历史的人却不公正,要不然司马迁也不会那么出名了,
驻倭华军
现在一说,就有狗跳出来,拿什么民族团结来说话。孙中山最先提出的是什么?驱逐鞑奴,恢复中华。这个其实可以理解为推翻满清皇朝,各族被压迫人民团结起来。这不是皇汉的问题,是生活在这片土地上人民的问题。
好名出不来 回复 11-07 04:01
扯,鞑虏算不上异族,在国土内,哪来的异族?
用户10xxx10 回复 11-06 13:59
文章的主要观点就是当初日本侵华时炮制的“蒙元、满清不是中国”理论,目的是为了割断中华民族历史叙事,为日寇侵占我国领土提供理论支撑,那样他们就能把自己和蒙元、满清放在一个维度,现在还在写这种否认多民族叙事的皇汉文章,真是其心可诛[并不简单]
用户10xxx78
看完后的个人感觉是博主用以偏概全的方式去怼另一个以偏概全的文章
用户54xxx63 回复 11-06 16:07
你太小瞧皇汉背后的人了
狐狸的尾巴 回复 11-13 17:23
看热闹就得了。事实就是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至于政治观点和历史背景,看个人怎么理解了。
快乐渔
有道理。 满清贵族及既得利益集团与中华子民的矛盾
不经意时 回复 11-07 20:22
满清奴隶制,只有包衣和洋鬼子喜欢,满清的利益和汉人的利益是相反的,因为殖民者系统性盗窃汉人创造的经济、文化、科技
小李飞刀 回复 11-07 23:56
无话可说,就攻击别的,是吧。这就是诡辩术中的转移话题。
木子
入木三分,讲的很深刻,赞同,所谓的近代史,严重掩盖了清朝统治阶级在延续对汉人奴役统治的目的下,对侵华势力的卖国行为
好名出不来 回复 11-07 03:55
扯,把五十六个民族背一遍
不经意时 回复 11-07 20:23
满清奴隶制,只有包衣和洋鬼子喜欢,满清的利益和汉人的利益是相反的,因为殖民者系统性盗窃汉人创造的经济、文化、科技
苹果最重要
有道理,现在清朝历史部分,不写成是内因,有可能是怕这么写会造成民族矛盾,也有可能就是一些个满遗写的,毕竟四九城是满遗的大本营。应该恢复清朝历史叙述里面的内部矛盾斗争,造成王朝覆灭的史观。
普通用户
1840是问题开始爆雷的时间,不是问题产生的时间
不经意时 回复 11-07 20:23
1644才是真的历史,中国的落后是因为满清的殖民,洋鬼子的入侵只是雪上加霜而已
神魂至尊
历史虚无主义
用户10xxx10 回复 11-06 16:01
观点都是为目的服务的,我质疑的就是他观点的目的,你这阿巴阿巴又在乱七八糟的表达啥呢?乱扣什么帽子?
用户10xxx10 回复 11-06 13:59
文章的主要观点就是当初日本侵华时炮制的“蒙元、满清不是中国”理论,目的是为了割断中华民族历史叙事,为日寇侵占我国领土提供理论支撑,那样他们就能把自己和蒙元、满清放在一个维度,现在还在写这种否认多民族叙事的皇汉文章,真是其心可诛[并不简单]
想要没有羁绊的自由
解放初期的文人,大都受清朝民国教育的影响,估计编到清朝后期的历史就不自觉地美化了,就像辫子戏一样。主张00后的历史学生按照统一的历史观重新梳理清朝后期以后的历史。
csmmm4207
大清的衰落灭亡主要是内部问题,确实是已经腐朽糜烂了,灭亡是迟早的事!西方的入侵和殖民掠夺,是加速大清灭亡的历史推手,而孙中山领导的革命是大清灭亡最后的丧钟!
不经意时 回复 11-07 20:25
中国的落后就是因为满清的殖民,洋鬼子只是又殖民第二次
用户72xxx20 回复 11-07 17:49
我认为西方的入侵是减缓大清灭亡的!并不是加速!!
zzycalai
这家伙学过历史吗?
匿名 回复 11-06 18:26
1840年鸦片战争,目前教材中被认为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端。
zzycalai 回复 11-06 15:00
就是因为一致,才说他学过历史吗!
MZ浅酌尤醉
[点赞][点赞][点赞]人民史观!这个立场出发点非常好!
用户10xxx10 回复 11-06 16:00
观点都是为目的服务的,我质疑的就是他观点的目的,你这阿巴阿巴又在乱七八糟的表达啥呢?乱扣什么帽子?
好名出不来 回复 11-07 03:57
你是小编的小号吧
司徒有虚名
其实道理谁都懂,但内部矛盾是历朝历代十分敏感的问题,一旦把百姓大众与统治者矛盾列为主要矛盾,那这个朝代的统治就变得不合法,你让史书如何去记载?
迎光而去 回复 11-07 08:31
你要么看看你自己说的是什么?
司徒有虚名 回复 迎光而去 11-07 08:35
你再看看你回答的是什么?
Hey咩
皇汉狂热分子,搞不好为了和少数民族政权做切割,他甚至愿意承认东北和蒙古地区非我国领土。
箫鸣剑舞 回复 11-06 16:18
明朝的疆域可不小,如果说满清的羁縻也可以算的话,明朝就更大了,况且新中国的疆域也是解放军打下来的
暗影熊 回复 11-06 16:42
你说的像是1450,皇汉不该是普天之下莫非王土么,虽远必诛之类?否则就不要称汉。苏武牧羊说明了啥,说明自古以来,那里就是我们的领土。
用户17xxx88
一堆屁话,请所有人记住:任何史观都无法与民族史观相提并论。
用户25xxx42 回复 11-06 10:03
人民史观最正确
gq
我记得原来大学一年级的中国革命简史,第一课就是说的就是太平天国。就算有其历史局限性,但太平天国的正义性毋庸置疑。
123
因为清末面对的外部环境不同以往任何一个朝代,遭受的屈辱太大了,而且到现在还没打回来,加上各民族大融合的背景下,以前的那些外敌都已经是自己人了,在亡国灭种的危机下,哪个是主要矛盾就非常明显了,继续内斗然后变成第二个印第安人?不把西方强盗赶走变成第二个美洲?
神魂至尊
清朝是非功过,历史课本上写清楚了,还哔哔什么
用户10xxx37 回复 11-06 18:24
现在都是满人在编,真的在编[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用户10xxx10 回复 11-06 16:01
观点都是为目的服务的,我质疑的就是他观点的目的,你这阿巴阿巴又在乱七八糟的表达啥呢?乱扣什么帽子?
王欣
1840是结果,不是开端。
王叶美
不知所云
gary不care
1840史观如果是错的,那很多历史课本内容就都有问题,这等大罪谁敢背,清史为什么修了20年都修不出来就是这个原因,特么很多东西按1840史观看前后矛盾说不通,虽然我认为清末的主要矛盾是汉人地主阶级和满清权贵阶级的矛盾,与这哥们不太一样,但不妨碍我们都不认可1840史观[笑着哭]
又是秋风
所谓1840分界线是从此起中国从封建社会进入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内部阶级矛盾激化和西方列强侵略共同作用下开启了中国史上最沉重的百年国耻。历史界从来没有过什么1840史观,作者为哗众取宠拿民间的一些片面的观点做文章。
烈烈风 回复 11-06 12:38
文章的观点与建国时的历史书一致。
lvyuanpu
那我提一句,你认不认可满清是中国的一部分?如果你认可了,满清和汉人的矛盾还是人民内部矛盾,和洋人的矛盾是敌我矛盾。 如果你不认可满清是中国的一部分,那满清这300年的历史,咱们怎么写?另外元朝怎么写,南北朝怎么写,还有李唐怎么写?
作者回复 回复 用户10xxx10 11-06 15:51
满遗?
用户10xxx10 回复 11-06 14:04
狗屁,文章的主要观点就是当初日本侵华时炮制的“蒙元、满清不是中国”理论,目的是为了割断中华民族历史叙事,为日寇侵占我国领土提供理论支撑,那样他们就能把自己和蒙元、满清放在一个维度,现在还在写这种否认多民族叙事的皇汉文章,真是其心可诛[并不简单]
2◕ ̯͡◕゛ ❁҉҉҉҉҉҉҉҉
满清防汉甚于防洋。1840年清军打英军。旁边就有几万老百姓看热闹。当时满人首先打的不是洋人,而是去附近汉人哪里大屠杀。美其名曰,防止汉人叛变。网上说的。
用户18xxx88
其实吧,满清和导致中世纪黑暗时代的教廷做法非常类似吧!文字狱,神创论,乱说话的砍头,烧死!唯一的区别就是,满清开始的时候,中世纪已经结束了,欧洲诸国进入了高速发展期!所以也就导致了中国的百年屈辱!欧洲的崛起源于文艺复兴,欧洲自己的说法是研究公元前的文化遗产,得以复兴!中国网友的说法是,欧洲诸国剽窃了中国的科技成就!中国的重新发展,毫无疑问是受到了近代欧洲的影响!
傅唐火
非常犀利,值得一读。
hust-大兵
你不发这个没人知道有人质疑
不失者
天平太国是天然正义我坚决反对,一个宗教和政权的缝合怪物,不能因为他在某种程度上起到了积极作用就否认它的落后、野蛮、暴虐,这是对文明的摧残,是历史的倒退!
周烟酒强 回复 11-24 18:12
洪杨肯定是不进步,但他们无形中起到进步作用,我个人认为。
周烟酒强 回复 11-24 18:10
我也看不上洪杨,但洪杨之乱开反抗之先,还是可以肯定的。
小书蟲注定一生孤独的猪
彻底不用西方概念 不论民族阶级都一样 就是内部矛盾 何须用民族 用阶级来划分 中华文明自古讲的是文化认同不是血缘 接受这套文化体系风俗礼仪 就是自己人 去到匈奴去到远方不管是抛弃了还是不得不放弃这套礼仪 就是外人 简单直接 论俗不论血
亚洲猎豹
说一大堆屁话,没看懂啥意思
匿名 回复 11-06 18:29
简单讲就是现在教材中把1840年鸦片战争至民国前等一系列外族入侵当作中华民族苦难的主要矛盾是错误的,主要矛盾应该是腐朽的清王朝的内部阶级矛盾
笑死我对你有什么好处 回复 11-06 16:08
你不是“没看懂啥意思”,你就是简单的“看不懂”[点踩]
普通人
世界从古至今分为东西方两个世界,以前两个世界是独立运行的,互不干扰。鸦片战争前,东方己经完全落后于西方,并且由大航海,他们接触了……所以李鸿章说:中华面对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小编作为现代人,尚不及160年前古人之见识,徒在此大言炎炎,混淆视听,止增笑耳。
hwang 星星
我觉得作者就是机械地拿明以前的王朝历史观套在近代上,小觑了列强对中国从体制、文化、经济、军事对中国的全方面压制,有没有可能近代内部矛盾的尖锐化来源于外部的侵略?在明以前,中国在地缘上一家独大,搞好了自身自然可以无视外部威胁,毕竟体量就不是一个等级,但进入近代后还可以无视外部的强权吗?近代的外部环境是全世界已经只剩中国还没被殖民了,英法德俄美日都想来分一杯羹,拉出其中任何一个的实力都足以跟中国正面硬碰,外部环境如此,谈及历史怎么可能只谈内线不谈外线,更何况内外根本分不开,列强已经介入中国的内政了。退一步讲,太平天国即便能成事,再造新的封建王朝又如何?满清变成帝国主义掠夺中国的工具,是自己想变成工具的吗?满清是被打服的,所以本质上是实力的差距导致的,那么作为以维护自身统治为目的的新封建王朝太平天国,又能凭借什么来保持独立自主,从西方猛烈的殖民浪潮中置身事外呢?不要小觑了近代探索救国之路的艰难和曲折,我觉得作者的描述里,有很多以偏概全的地方
自得其乐
驱除鞑虏,恢复中华
用户17xxx36
讲得好
病人fuji
历史书以1840作为分割古代史和近代史的依据是因为1842年签订南京条约后中国社会从原来的封建社会变成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而签订条约是第一次鸦片战争的结果,要讲整个事件得从1839年的虎门销烟开始讲,所以分割古代史和近代史是因为1840年的鸦片战争
用户10xxx69
三座大山,没学过吗?
dreambroken2003
满清早该推翻了,宁予外姓,勿予家奴这话都说得出来,满清是卖国的奴隶制,算不上封建制度。
韩国省用户62xxxx319
因为清朝太近了,满遗还有话语权。
绯红星星
瞎扯犊子有人一天扯明朝怎样怎样清朝如何如何这些人藏起来的最终序事是把朱明比作民国满清比作现在扛旗的这种话最先拿出来扯绝对是蛙蛙人[抠鼻]
阿斯尔 回复 11-07 07:55
对的
青云逸仙
人民英雄纪念碑背面的碑文由毛泽东起草,周恩来题写。 碑文全文如下: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伟人高瞻远瞩洞察历史!
用户10xxx44
满洲奴隶反动集团就是通过剥削奴役愚民延迟科技发展出卖国家利益维持统治
海阔天空任鸟飞
说了半天就废话。明朝皇帝是不是汉人先搞清楚啦。朱元璋祖姓完颜,先祖金国灭亡保命改汉姓。中国近600年所有莫名其妙的局势混乱突变都跟这有关。汉人总是把明朝皇帝当汉人,这是汉人走不出一个大坑和迷宫。
XXI 回复 11-07 21:04
你是哪蹦出来的虚构史学家?你说朱元璋祖姓完颜有什么证据吗?总不能是朱元璋托梦告诉你的吧?
我是王爷
俺无文化不知道说什么
金陵怀古
博主说的很对,这才是文科生该有的样子
审判刑罚
写的什么玩意儿,最起码的一点历史课本上清朝也是从努尔哈赤开始写的,1840那都要到最后了
红鲤鱼绿鲤鱼 回复 11-07 04:00
1840年是中国近代史开端,不是清朝的开端。
烈烈风
文章的观点与建国时的历史书一致。
上善若水
第一,满清不等于满族!满清就是殖民者,是寄生虫! 第二,从1644年满清入关开始,中国就走向了倒退和落后。满清统治着从未想过让中国强大,只是想让自己的统治如何稳定。甚至为了自己统治的稳定,不断愚民,奴化百姓。所以1840年算是爆雷了,不是开始。
用户10xxx53
看了一遍,前面部分的阶级史观没有问题,但越往后看越离谱,知道看到最后的所谓补充内容,原来与质疑什么1840史观的问题根本没啥关系,与什么阶级史观也没关系。作者这个极端皇汉,或者说是民族分裂分子,说得东西简直荒谬绝伦,歇斯里底,质疑中华民族团结平等的观点,他认为各民族之间不应该平等,是要区分大小王的,汉族地位就是要高于其他民族,不能与少数民族团结平等。为了反清,一切都可以让满清背锅,甚至可以栽赃陷害。
用户11xxx69
善[点赞]
旺旺先生
如果大明和满清换一个时代,大明不会比满清好多少,大明时期对手只有相对落后的后金,而1840年满清面对的是完成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大英帝国和其他欧洲列强,这个不一样
渔樵江渚 回复 11-15 22:42
日本明治维新很晚,为啥迅速崛起?
顺其自然
做学问要心平气和,煽动情绪需要偏激。所以就别在这里装着是探讨学问了。
杞风殛
赞。西方当时自诩文明,除了英法和八国入京,相当于安史之于唐,甚至不如黄巢干得彻底,再说第一次鸦片战争,清朝国力实伤不大,还是防汉的内因压倒了西风。西方对清廷还是留了一些面子的,更多是想整钱,这可比历史上的王朝更替烈度小了天儿去了。
啊哈
近代中国(1840-1949年)的主要矛盾是 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其中前者是最主要的矛盾。至于偏要认为后面那个是最主要的矛盾,那就是忘了帝国主义是封建主义得以维持的外部根源,自己都在那说了太平天国起义满清就该死了,为什么没死?辛亥革命满清真该死了,咋还有北洋军阀,进一步放大片面,不追根溯源罢了
郭谝子
满清不是凭空出现的,是封建统治阶级发展到那个阶段出现的,革命的结果也不只是推翻满清,是结束了封建王朝统治
MM
反满清不反外国侵略,不反殖民,这论调和汪精卫、何应钦差不多啊。皇汉不是应该讨论西域都护府、安东都护府、旧港宣慰司,还有山海经描写地理位置,经略全球吗?怎么还学民国保守派搞起汉人十八省?没学过主次矛盾啊?只看内部矛盾,你是想学常凯申啊?我们国力弱的时候,有些人只敢想想十八省可以理解,现在发达了还说这些,那不是几代人都白努力了啦!
用户10xxx10
文章的主要观点就是当初日本侵华时炮制的“蒙元、满清不是中国”理论,目的是为了割断中华民族历史叙事,为日寇侵占我国领土提供理论支撑,那样他们就能把自己和蒙元、满清放在一个维度,现在还在写这种否认多民族叙事的皇汉文章,真是其心可诛[并不简单]
小李飞刀 回复 11-06 15:57
此一时,彼一时!而且,小编说的一点不错!你说的都是些形而上学,似是而非的东西,试图移花接木,转移话题,其心可诛!
用户10xxx10 回复 小李飞刀 11-06 16:00
观点都是为目的服务的,我质疑的就是他观点的目的,你这阿巴阿巴又在乱七八糟的表达啥呢?乱扣什么帽子?
大劈叉
太平天国如果最后成功了,会怎么样?
柒壹安客 回复 11-06 17:09
不用这么狭隘和非此即彼,太平天国的根源是反压迫,不过歪得乱七八糟嘛,如果他成功了成为了新的压迫集团,那就再次站到了人民的对立面被继续反抗呗[开怀大笑]
用户25xxx42
写得很客观,唯物
小书蟲注定一生孤独的猪
具体观点可能有些差异 但角度绝对赞同
青云逸仙
人民英雄纪念碑背面的碑文由毛泽东起草,周恩来题写。 碑文全文如下: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伟人高瞻远瞩洞察历史!
蔚蓝的天空 回复 11-10 15:27
所以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的太平天国运动浮雕说明了一切。
胡春凯
呵呵
who
说的啥,1840只是近代史开端,历史书从来没说鸦片战争导致满清灭亡,更是从不讳言满清腐朽。哥们历史课及格么
青云逸仙
满清最怕的是汉人复国,即驱除鞑虏、恢复华夏。所以它为维护满清自身利益集团的统治,在清末大肆出卖国家利益以换取外国势力的支持,打压国内如烽火燎原般的汉族起义,必然走向灭亡。
云那边的山
满清没被彻底清算
欲海迷途
历史从来不是一条线。人类社会的发展是复杂的系统。晚清的三座大山,只强调满清统治集团的封建主义,忽视了英法美等帝国主义(或者说,小编就是在洗白帝国主义势力),是片面的!也是不客观的,不符合马克思主义!
丰丰
这就是为什么清史修完了却一直没发布的原因
用户10xxx40
洪耶稣不是秀才没有考上,在广州接触的基督教才有后面的事情吗?1840的历史意义……
芥子
皇皇千言,只用红楼梦一句话:必须先从家里自杀自灭起来,才能一败涂地呢!大国之争,争的是谁先自杀![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TT
不用这么愤青吧!关键“观点”也没啥新意呀![抠鼻]
全民抓特务
啥玩意?没上过初中?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第一幅不知道是啥?
用户10xxx70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
8529578
人类天然双标,家里人可以打成一片,但对外要一致。太平天国这个祸害的确有待商榷,它完全撕碎了大清最后一片遮羞布,让所有列强看到了这个老旧帝国的虚弱。
用户29xxx31
这么多B文字写不清的?给尔等发个短视频:袁大头在大殿叩头不止,段其瑞对着朝庭老铁头,指手划脚泡沫乱飞,走出殿转角洒泡尿,经直出了宫门。Ok?
always on the way
满清的统治阶级防汉甚与防洋!他们知道老外不能真正灭亡清朝但只要汉人起事就能颠覆清朝!!
洞察风云
这个论调当年日本入侵中国时也在宣扬,很有鼓惑性,但不利于民族团结。
渔樵江渚 回复 11-15 23:02
这就是真实的情况,需要各民族去求同存异,而不是粉饰和美化
用户95xxx50
科牌历史是政治定义的。历史评定那有标准答案,十人有十人论。但还要有激发人民自强自立自奋的答案,这个才是历史家责任
自由蓝
赞同,保中国不等于保满清!
lgvxmiy八十万禁军教头林黛玉
太平天国就是一个神权组织,能代表啥
朱晓
唯物史观应当重视内因,这是一个新视角。这段历史我们过分强调外因,把满清朝廷的无能和帝国主义的野蛮当成这段历史的主线,可能只停留在表象上。
有鱼登峰
不论家奴噬主,还是邻贼劫掠,都是血仇。于仇于怨,以直报之。家奴已服诛,可揭过一页,邻贼尚得意,需再作一场!
海子
对头!纪念碑上的太平天国的浮雕已证明了!
AMX 13 90
满清他想自不量力压制主要矛盾,和明末一样,结果还整了个更要命的民族矛盾出来。什么西南东南联保,说明他们根本控你制不住了。满人自己人才不够,根本统治不了那么大的国家。比如斯巴达灭亡原因,自己只培养军事,而种地贸易都是奴隶做。以前大航海轮流做霸主也一样
谷村一号
有点混淆视听的感觉,满清固然是有罪的,但并不能全怪到满清头上,然后弱化列强对中国的伤害!
灿言
现在很多人鼓吹的“1644史观”本质上和“崖山之后无中华”是一个套路:通过否认中国古代个别少数民族政权(元、清)的正当性,从而否认中国对随这些政权融入中国的地区(东北、蒙古……)的合法统治,再进一步就是将某个国家清末民初的侵略美化成“边疆势力入主中原的尝试”,这种“史观”到底是谁提出的已经一目了然了。而且现在网上鼓吹“1644年史观”的某个大V已经公开为日本侵华洗白被封号了,所以博主要是在这个赛道继续走下去,就要自求多福。
杞风殛
补充一下,1840也意义重大,算是从“天下”视角到“民族”视角的重要转折点。但确实根子还是清政府无能,满清与汉族的矛盾。
用户10xxx96
东北本来就是汉人的土地,满清是外东北通古斯人来的
用户16xxx88
太平天国的本意是正义的…但很快就只有极少数人还坚持初心了…洪秀全什么玩意,起义还没什么成果,先娶了88个媳妇…这叫正义?正义是反对邪恶的,但不是反对邪恶的都是正义的…满清坏,不代表和他们对立的就都是好的!我不反对说满清如果烂,但我不认同说太平天国就是正义的…忘记初心的正义早就不是正义了
幺幺
女真部族入关和大和部族入关在性质上是一样的性质…“女真外族入关”本质上是在内部势力的应合下窃取了中华社会变革(大顺起义)的“革命成果”;“大和入关”本质上亦是外族在华夏社会变革期(太平天国起义)趁机入侵窃取,只是外部势力环境更复杂了而已…差异只在“结果的成功和失败”之分,又催生了一个短短的“民国过渡期”…当前包括一直以来所谓的“1840史观”的变异,只能说“民国时代”因“内外部环境”有所复杂,对“满遗”集团的清理和镇压未能完成历来“更朝换代”的范式…“新中国”的解放和统一事业至今未竟,内部民生和外部势力的“遗疴”(如宝岛问题)等仍是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所以所谓“1840变异史观”的产生,是一系列内外部因素聚合的结果…曾经的“驱除鞑虏”,曾经的“反清复明”,曾经的“抗日统一战线”都是一部部“抵抗外侮”的血泪史…再往上,就要一直追溯到“五胡乱华”了…
张麻子
牛逼,说的太对了!👍👍👍,俺没文化,就俩字,牛逼
曾竞
标新立异的找存在感。中华民族最耻辱的就是清末被外国侵略者的肆无忌惮的蹂躏!
青云逸仙
人民英雄纪念碑背面的碑文由毛泽东起草,周恩来题写。 碑文全文如下: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伟人高瞻远瞩洞察历史!
爱喝茶的老王
马克思主义历史观从来都是一分为二的,有他的积极意义,也有历史局限性,什么时候太平天国成了正义的?天京事变,内讧也是正义的?贬低满清也不带这么来的
凌云飞了
说的对,最直白就是满清代表不了中国,因为从历史来讲,很多事更本不是事,到晚清凭什么放大
紫砂壶
说的没错但是,多少有点极端主义
空城旧梦
太平天国运动是清朝的历史,也可以说是汉人抵抗满清侵略的历史,鸦片战争以及后面的八国联军侵华日本侵略中国,这是全中国的战争,如果没有西方侵略者外敌入侵,清朝被汉人灭亡也是必然的,那时候的历史叙事就会是太平天国上亿中国人抵抗侵略,光复中华,中国几千年历史都是地缘因素冲突,都是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冲突,但是到了近代情况已经变了,鸦片战争作为开端让中国进入百年屈辱史,所以再去强调满清就已经不重要了,1840史观毕竟不是修史,满清史为什么迟迟不修也是有原因的
冰雪紫芝恋
满清末年跟托勒密十二世是一样的,靠着吸血媚外续命的植物人政治体
狼牙月
满清最终目的就是对汉人的永久奴役,所以它才会闭关锁国,无论是割地还是赔款,只要不动摇它的根基,它都是默许的
用户10xxx37
有些观点对,有些不敢苟同,中华大家庭包括56个民族汉族为主体,满族是一个分支,文中民族主义倾向不可取,满清的衰落更多是中国一以贯之延续的社会制度造成的,隋唐时期鲜卑侵入中原经过痛苦的民族大融合展现出空前活力,大唐盛世为后人津津乐道,而鲜卑族和满族都是落后文明,不同的是隋唐带来了社会变革,满清维持了他本民族故有的落后形态,中国300年来陷于停滞,正是苦难唤醒中国人藏于骨子里的血性基因,经过百年的含辛茹苦终于迎来复兴。今天的中国需要的是团结,而不是通过话术挑起民族对立
用户10xxx37 回复 11-07 16:50
女真人就是今天的满族,努尔哈赤的主力就是女真人就是现在的满族,其余都是从属盟军,去沈阳故宫看看十王亭有几个蒙古人,任一集团别管由什么群体组成,首推集团首脑是谁,如你所说满清是蒙古人建立的吗,行了不跟你犟了,没劲
月光 回复 用户10xxx37 11-10 15:21
满族是满族,满清是满清,女真是女真,咋了,一个人姓刘,就是刘帮的后代吗?姓李,就是李世民的后代吗?沈阳也好,赫图阿拉也好,只能证明当时是女真族,满族族的发源地,不是女真族,满族族的祠堂宗庙,更不是满族的祖地。刚建国的时候,满清八旗后裔,是怎么被定义为满族的,你知道吗,你可以去查查,改造,学习,写保证书,承认满清给中华民族带来的痛苦,并改过自新,与满清划清界限,才入的满族,记住是划清界限。咋了,你是满清的遗老遗少吗?不想承认满清给中国带来的灾难吗?不想和那些满清八旗划清界限吗?2019年,国家打掉一个满清复辟协会,怎么了,你是漏网之鱼吗?
解七
内部矛盾无法调和,造成民族虚弱,引来异族入侵。跟人得癌症一样,癌症不是流感新冠,不是洋人带来的,是自身机体出了毛病,最后外感风邪,一命呜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