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说邻居在她家房子旁边建房,她要求邻居留1米宽的采光。邻居不愿意,女子也就没有

股锋 2025-11-05 10:18:37

女子说邻居在她家房子旁边建房,她要求邻居留1米宽的采光。邻居不愿意,女子也就没有签字同意邻居建房。结果第二天发现,邻居把泥土全挖走了,留下一个大大的池塘。女子很担心,这样会不会影响自己房屋的安全。呵呵,早知今日何必当初,你不做初一,人家也不会做十五啊。农村人为了这点宅基地真是翻脸不认人。

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 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3 阅读:67158

评论列表

萌爱

萌爱

315
2025-11-05 13:12

关键是你自己先建房,有没有留1米采光,如果留了领居不占理,没留的话你也做不到为什么还要求别人

用户10xxx13 回复 11-06 14:24
他连公家地都占完了。

五行缺金 回复 11-09 16:43
不留一米,留50可以,一人50也就一米,谁也没吃亏

海纳百川

海纳百川

78
2025-11-09 10:36

本来就是三尺?又怎么让?

来好运

来好运

77
2025-11-05 18:46

先建房子的应该在有路的地方留窗户。紧哎邻居没路的地方不能留窗户。你想留窗户应该在自己的地基让出1呢采光。不应该让邻居让出1米你采光

大粽子

大粽子

59
2025-11-10 12:22

第一,人家院子大,让三尺没影响。第二,人家有势力,让你三尺是大度,你不大度人家也可以让你大度。

用户19xxx02

用户19xxx02

50
2025-11-05 17:09

事实上挖土是违返相关规定的,若造成几家危房是要负民事责任的,若造成房倒人伤亡是要负刑事责任的,若是能想怎样就怎样,俺还看你反正是闲着,来给俺当两天儿,你肯定说这是不行的,事实上也是不行的,所以公序良俗要遵守

正经的猫 回复 11-10 00:00
开发商挖空所谓的钉子户周边的土方时怎么没人这样说????!!

兵哥 回复 正经的猫 11-12 17:52
红线外你管不了,如果造成了危害,他要负责的,没危害你说什么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49
2025-11-05 15:19

没关系,让邻居挖坑泡水就是了,民法典的相邻权不是摆设,泡倒了邻居就彻底不用盖房了,钱全部赔出去人家继续换新房。

正义之剑 回复 11-17 09:09
有钱赔得起赔,没钱就一个孤寡老人赔个6。

兵哥 回复 11-12 17:50
你都说的钉子户,理他干嘛

巫部风铃

巫部风铃

45
2025-11-05 19:20

人家凭什么要留一米给你采光?你他妈自己采光为什么自己不留?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41
2025-11-05 18:43

也不知道是那个地方的风俗,自己的宅基地建房还要经过邻居的同意,不同意就不能建?

千竹 回复 11-08 11:50
这个不是那个地方的风俗,以前没这玩意

用户10xxx13 回复 11-06 14:25
镇政府为了避免纠纷找他们,出了先手

我想我是海

我想我是海

26
2025-11-05 16:57

确定不是准备直接盖了??在海南这边,我看好多盖房子的先把地基整体挖下一米左右去,然后进行处理,再回填。挖下一米左右去就会有水。

sd669000188 回复 11-16 21:37
所以人家没有挖鱼塘,只是挖地基,还没挖完就被邻居阻止不让修。所以这个积水只能找阻碍施工的邻居赔偿(它不阻碍施工,就不会留下这个地基坑了,已经修好房子了)或者起诉老天爷

用户96xxx54

用户96xxx54

20
2025-11-05 20:21

这个是最笨办法 有可能违法 报复办法很多 例如拉一车死鱼放着 你让我不好过 那大家都别好过了

sd669000188 回复 11-16 21:40
也可以反正修不了,搞个厨余垃圾周转场也行,只是放时间长了一点[滑稽笑]

用户10xxx89 回复 11-22 15:34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17
2025-11-05 18:24

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j1313522

j1313522

17
2025-11-08 21:40

我老婆家原来建房,很邻家写了协议,双方共同留出半米宽空地采光。等我们这方按协议先建好房留了地,对方贪便宜就直接在他家地的界线上下基脚建房,开始提醒过他们要留点空地,他们不听,为此还吵架,等他建致一半时,就去报警,结果警方要求必须按协议执行,撤掉重建!!后来那地成了一块空地。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16
2025-11-05 15:37

左右两边都有房,得罪了两家人了,水长时间泡着地基,两栋楼房都麻烦

金珠 回复 11-05 16:37
应该是三家

古月逐阳

古月逐阳

16
2025-11-06 14:20

联排的宅基地就不要在左右墙面开窗了,宅基地划分位置是固定的,人家怎么可能留一米的间隙。你怎么不留一米的间隙呢?

风寂尘埃

风寂尘埃

15
2025-11-05 21:00

我只是要修房子,先挖基础

用户75xxx42 回复 11-07 14:09
然后钱不够,坑就留这等有钱了再搞地基

sd669000188 回复 用户75xxx42 11-16 21:41
不是邻居阻止不让修,所以停工了么[滑稽笑]

好盈天

好盈天

13
2025-11-08 21:36

不明解我在自己地块建房要得邻居同意,什么逻辑

用户10xxx32 回复 11-16 07:43
地基比你家高,屋檐比你家高,排水向你家,你闹不闹心。脏心事情多的很,没有这个政策,多争执。

用户10xxx32 回复 11-16 07:49
特别是农村,有一小部分人处处占别人便宜,所以建房前需要和邻居签协议。我就有2个亲戚家就是那种有事不占便宜就吃亏的人,贼讨厌,等长辈去世,他们连陌生人都不如

c136831

c136831

12
2025-11-15 11:02

一看这些发言,大多是没有在农村待过。宅基地是有要求的,不是邻居让留多少就留多少。那就乱套了。滴水岩,水道这些都必须的,否则下雨和冬天扫雪是不能往房后扫的。

天下无极

天下无极

11
2025-11-05 20:53

我们建房不用邻居同意

盲毛

盲毛

11
2025-11-05 14:38

乱,无红线。

谷川富郎

谷川富郎

11
2025-11-09 19:24

如果你先前建房时没预留一米,现在要求邻居建房时预留一米这说明是你无理,不给人建房人家挖走泥还算是好的,要是我是你邻居顺带再建个露天公共厕所,让这公共厕所方圆几十米都臭气熏天,你不让我好过那就大家别好过。

大红豆 回复 11-10 23:41
囡那你可以进去过

那时浮华染流年

那时浮华染流年

11
2025-11-09 13:54

春节时候,我老房子,有个小院子,邻居家还要开窗把排气管油烟机排我院子里。农村里面脑回路很奇怪的,对方家小孩在医院做个主任,后面挨我几巴掌就老实了。还叫帽子哥过来。不好意思。农村没有那么多规矩。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9
2025-11-16 12:36

千辛万苦只为墙,他让三尺没商量!万里长城今犹在,哪个不知秦始皇。

满级操机仔

满级操机仔

8
2025-11-07 07:29

如果是人家的宅基地凭什么让你,你建房的时候怎么不留呢?

自由的风

自由的风

7
2025-11-06 11:46

都不是好鸟

这BOSS有点酷

这BOSS有点酷

7
2025-11-09 07:45

在农村,这种紧挨着建的房子,一般都是亲兄弟姐妹之间的,或者是亲属之间的。可见,这家人的人际关系很差。你自己建房的时候就没考虑别人也要修房子吗?你要在山墙上开窗,自己得把采光位置留出来,用你自己那块地。

洛鱼

洛鱼

6
2025-11-09 20:19

这个位置是不是应该留?目测楼基前面的那一排,好像就是这个位置,和前面楼对齐好像没毛病,可能是风俗不同,我们这里都是和邻居的墙建在一起,不留缝,空间都利用起来。

西门吹雪

西门吹雪

6
2025-11-09 08:56

这鱼塘真漂亮

小猴

小猴

5
2025-11-05 16:15

各退一步,各自建房,搞得俩败具伤一个不好住一个没建成。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5
2025-11-08 18:04

你留三尺,我留三尺,想建电梯正合适。

愈泓居士

愈泓居士

5
2025-11-09 15:15

血盆照镜 容光焕发

夕阳晚照

夕阳晚照

5
2025-11-09 07:31

可以种菜,隔几天拉车新鲜的大便当肥料

尼比鲁归来

尼比鲁归来

4
2025-11-09 09:07

禁止接种HPV疫苗!会导致不孕不育![并不简单][并不简单][并不简单]

西门吹雪

西门吹雪

4
2025-11-09 08:56

这鱼塘真漂

子夜繁华

子夜繁华

4
2025-11-12 11:04

这个,警察叔叔可以管管,理由夸大了说吧,就是刻意给别人生命带来风险。 (此评论为AI自动生成,不代表本人观点,仅供娱乐)

还好迟到了

还好迟到了

4
2025-11-16 09:07

假!

广君

广君

3
2025-11-06 06:05

留个粪坑沤肥不违法吧

寂静的星空

寂静的星空

3
2025-11-06 14:25

不行就建个坟!

爱喝可乐

爱喝可乐

3
2025-11-06 08:44

土挖走就行了吗,人家这是要修化粪池的,生产农家肥

人性100

人性100

3
2025-11-08 10:34

那个邻居有权利这么玩吗合法吗?这才是关键呢

周福林

周福林

3
2025-11-09 07:48

宰相肚里能撑船,所以才有六尺巷!

路!在脚下

路!在脚下

3
2025-11-12 12:28

要邻居同意才能建房是哪个缺德玩意想出来的,以后生孩子是不是也要邻居同意才能生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3
2025-11-09 19:22

我们那里的房子旁边的墙都是户户紧挨着。以前的夯土院墙还是两家共用。

渣叔

渣叔

3
2025-11-09 15:23

应该建这么大个露天粪坑,每天往里面倒新鲜的💩

青鸾

青鸾

3
2025-11-10 16:37

如果你家要求有一米的空,那应该你家退半米,他家退半米。可你家要是齐着边界盖房,那人家凭啥留一米呢?未知全貌,不予置评!

寂寞深秋

寂寞深秋

3
2025-11-17 16:58

挖池塘有风险,建个厕所应该没多大的风险。

绿色之舟

绿色之舟

3
2025-11-17 00:12

扯蛋

晴天娃娃yesan

晴天娃娃yesan

3
2025-11-16 23:54

建房是邻里之间最大的仇恨根源!

小书蟲注定一生孤独的猪

小书蟲注定一生孤独的猪

2
2025-11-07 08:16

那就看你家桩基打的够深不 够深吗

人在江湖飄記得帶上刀

人在江湖飄記得帶上刀

2
2025-11-06 06:55

南方农村建那么多楼层干吗?人口很多吗?北方农村基本两层上面一层都空着

用户87xxx67

用户87xxx67

2
2025-11-06 09:33

这样不枪毙都说不过去

谁主沉浮

谁主沉浮

2
2025-11-06 15:51

你自己建房的时候不留,别人的宅基地凭什么给你留

klrs

klrs

2
2025-11-06 16:40

土地国有,不能随便挖走[滑稽笑]!

小书蟲注定一生孤独的猪 回复 11-07 08:19
你说泥巴吗 没搬回家 都倒那边山脚了 还是国家的

夏风

夏风

2
2025-11-08 14:21

法院见,池塘他还得花钱填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2
2025-11-09 15:23

能人太多

繁星

繁星

2
2025-11-09 08:51

这个故事好多人在写。也是写烂的梗。就和你写的保姆故事一样烂。股锋就没有一点自己的创意吗?居然还能骗这么多人关注。

用户90xxx40

用户90xxx40

2
2025-11-09 13:35

搞不懂为什么有要邻居签字这种规则!

王哲七排

王哲七排

2
2025-11-09 19:09

共同合作重要啊

用户12xxx52

用户12xxx52

2
2025-11-09 10:41

没多大影响,只是地基泡久了你家房子会塌掉而已。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2
2025-11-08 18:36

你家可以在这养鱼哈

师兄

师兄

2
2025-11-09 16:31

这很刑

凉风有信

凉风有信

2
2025-11-10 16:41

人生也就一百几十年,现也就几十年光景,一睁一闭几十年也快过,回过头来一看,急憋着争点气为了什么呢?时光消逝,乡邻不在,什么近邻乡情欢欣乐遥,一切于白烟流逝?何必呢?

兵哥

兵哥

2
2025-11-12 17:49

中间是邻居的的画线内了吗?你不能填上?

沙扁

沙扁

2
2025-11-11 17:29

房子塌了 要负责任的 想那么天真

远古人类

远古人类

2
2025-11-09 21:55

别人建房你不同意就是活该

空谷幽兰2768

空谷幽兰2768

2
2025-11-12 17:48

可以去土管所投诉他破坏土地使用性质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2
2025-11-16 08:06

就这么宽,留一米那另一边也要留中间建个楼梯上去得了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2
2025-11-16 15:04

我堂叔建房的时候把他家地全用上了还占了我家的一点宅基地,然后我弟建房的时候,他说留一条宽点的巷子不要把他窗户的光挡住了。我弟就留了一条巷子。如果争吵的话怕兄弟都没得做了。

用户12xxx52

用户12xxx52

2
2025-11-16 08:23

起诉~申请恢复原状;找鉴定机构出具房屋地基损害认定,申请被告赔偿经济损失!

四哥

四哥

2
2025-11-19 10:35

看图片,原建好的房子都有留一米的间距作为采光带及排水用的!原建好的房子应该没违规,如有正要建房的邻居应会提前告知或提异议。另建房子或挖土影响他人房屋安全的,是要赔偿的,最高可刑拘!建议业主向村委会书面报备处理,并报警处理。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2
2025-11-24 07:32

这么小的地方,要求别人预留一米确实过分了

用户11xxx60

用户11xxx60

2
2025-11-24 15:21

当年你建房若有留,那这要求合理,你若未留,就别要求太多。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2
2025-11-24 07:31

这么找的地方要求别人预留一米确实过分了

阿华

阿华

2
2025-11-22 18:13

我们这边按传统风水,盖房坐北朝南,两面留空,如西面临街,可以只留东面,即“风道”,盖满就是气堵死了,不利主家。

大鬼

大鬼

1
2025-11-08 10:40

参考对面的宽度,有留给你距离装空调维修水管就不错,还要求那么高

独上西楼

独上西楼

1
2025-11-06 07:40

与恶邻斗到底

AMX 13 90

AMX 13 90

1
2025-11-06 01:06

这好像只要有雇佣关系,那么妥妥的拘留以上了。毕竟不能说让干啥就干啥

小书蟲注定一生孤独的猪 回复 11-07 08:20
拘呗 随便

用户11xxx16

用户11xxx16

1
2025-11-07 11:21

狮子大开口,钱没给够,拒绝签字吧

诚信

诚信

1
2025-11-06 05:25

你自己的地就是地,别人地也是你的,还敢发网上,换位思考一下你自己呢?

LiMF锋

LiMF锋

1
2025-11-08 13:11

自己当初为什么不留一米呢

友友

友友

1
2025-11-09 08:07

在养点鱼,那啥鱼来着喜欢打洞的

慧博董事长

慧博董事长

1
2025-11-09 22:00

建房还要邻居同意?

文烽 回复 11-22 12:54
那你不懂了

慧博董事长 回复 文烽 11-24 21:32
我们那不是这样的,跟本就不关邻居的事

꧁无涯꧂

꧁无涯꧂

1
2025-11-10 21:38

人家挖地基,不挖地基直接在地面上建啊?

小月珠珠99

小月珠珠99

1
2025-11-12 15:34

两房夹一房,无处可腾挪,地方本就窄,一米实心疼。

比逗_Ln

比逗_Ln

1
2025-11-12 15:57

为什么你当初建房不让呢?

力量

力量

1
2025-11-16 08:41

如果是我,我会挖的更深

叫你装怪

叫你装怪

1
2025-11-16 17:23

现在采光更好[赞]

爱狗人士狗肉火锅城

爱狗人士狗肉火锅城

1
2025-11-16 14:21

还可以继续深挖

木木

木木

1
2025-11-13 09:53

看后面人家建的,农村都有村规民约,不是你想建就能建的

过还得过

过还得过

1
2025-11-15 06:32

挖坑蓄水干啥呢,直接做化粪池

雨林

雨林

1
2025-11-17 13:06

建个公厕方便大家更好

半个好人

半个好人

1
2025-11-20 07:54

太浅了挖深一点

shynima

shynima

1
2025-11-17 00:19

我们这边根本就不一定要邻居签字,是你的宅基地的话只要找村里其他几个人签字确认拿去村委申请,再到镇里国土所申请盖章公示没有异议就可以了(期间国土会有人来量确认建房申请的面积及范围)

家有大白兔

家有大白兔

1
2025-11-17 15:39

当初将房子建到人家地界时怎么没想到采光?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1
2025-11-18 20:43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自问下自己留了多少地方采光?如果没留,别人家的地方为何要留给你采光?挖得好,挖得瓜瓜叫!继续挖!

用户18xxx80

用户18xxx80

1
2025-11-20 11:51

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 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踏雪无痕

踏雪无痕

1
2025-11-20 16:04

建个养猪场,而且还是露天的那种

可爱到膨胀

可爱到膨胀

1
2025-11-20 23:34

我家建房都是用自家地换的别人的地建的 旁边一侧跟前面留了一两米宽给自己做水沟的 结果人家建房直接就占了我们家留出来的空处 关键那会儿我们家都没人在家 我们回来了才知道 关键人家建好了总不能撬了人家墙脚。

天涯孤客

天涯孤客

2025-11-06 06:21

挖呗使劲挖,邻居房子出事了你底裤都没得穿

心漠

心漠

2025-11-06 06:16

自作孽不可活

星星点点

星星点点

2025-11-09 08:00

清官难断邻里纠纷案,关系自古以来难和。

不明觉厉

不明觉厉

2025-11-11 09:56

开局一张图,内容全靠编。。。这图这内容,你不如编邻居建房占地挖地基,都快挖到自家地基。。靠谱点

股锋

股锋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