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李教授建议“取消私生子的继承权!”李教授认为,私生子拥有继承财产,就是变相鼓

运赛过去 2025-11-10 21:48:51

南京李教授建议“取消私生子的继承权!”李教授认为,私生子拥有继承财产,就是变相鼓励大家玩婚外情!这是对原配的不公平,不利于树立正确的婚姻观! 简单说,他觉得现在法律让非婚生孩子也能分家产,这等于给婚外情开了绿灯,让那些出轨的人觉得有回报,害得正室家庭吃亏,还拉低了整个社会对婚姻的重视。听起来挺极端,但你细想,也不是没道理。毕竟,婚姻这东西,本来就靠信任和承诺撑着,要是财产规则都偏向了外面的孩子,里面的人还怎么安心过日子?李教授这观点一出,评论区直接分成两派,一派说终于有人说实话了,另一派觉得太残忍,孩子又没选父母,为什么要连累他们?咱们今天就来扒一扒这背后的来龙去脉,顺便聊聊法律和社会怎么平衡这笔账。 按他的话说,现在民法典第1127条规定,所有子女不管婚生还是非婚生,都平等继承,这表面上公平,实际操作起来问题一大堆。举个例子,假如一个男人结婚后在外头搞出个孩子,平时可能不负责抚养,等他一死,那孩子就能凭DNA报告来分房产、存款啥的。原配老婆拉扯婚生孩子那么多年,辛辛苦苦攒下的家底,突然多出个外人来分羹,这不光是钱的事儿,更是心寒。 李教授觉得,这规则变相鼓励了不忠,因为出轨生子不再是纯成本,还能换来遗产分成。结果呢?婚外情多了,离婚率高了,家庭结构就乱套了。他建议干脆取消非婚生子女的继承权,只让婚生孩子分家产,这样才能震慑那些想玩火的人,维护婚姻的底线。 这想法听起来解气,但反对声浪更大。很多人直呼,这不是在惩罚无辜小孩吗?孩子生下来就背锅,凭啥因为爸妈的错,就剥夺他们基本权益?网上搜搜,就能看到好多真实案例。有些非婚生孩子从小没爸妈管,生活苦哈哈,长大后好不容易证明亲子关系,能分点遗产改善日子,你说取消了,他们上哪去?更别提法律原则了,中国民法典从2017年草案开始,就明确强调子女平等,不管出生方式,都一样。这不是新鲜事儿,早几年最高法司法解释也反复确认,非婚生子有权要抚养费、继承遗产。目的就是保护弱势群体,避免社会歧视。反对者还举例,古时候庶出子嗣没继承权,那是因为封建等级制,现在社会平等了,还往回倒退?那不成笑话了。 另外,有人算过账,如果真取消了,可能会增加社会负担。那些父亲不负责任的私生子,长大后穷困潦倒,国家得兜底,花纳税人的钱去救济,这不是更亏? 话说回来,现实中,婚外情这事儿确实泛滥。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离婚率这些年稳居高位,好多案子都牵扯第三者插足。像前两年闹得沸沸扬扬的明星离婚案,遗产分割就成焦点,外头孩子一冒头,法庭上直接打成一锅粥。 李教授想通过这招,间接推动大家重拾婚姻责任感。不是说孩子不该有保障,而是觉得保障方式得变变。比方说,父亲在世时强制多缴抚养费,死后遗产优先给婚生家庭,非婚生孩子顶多拿点基本生活金,不碰大头。这样既堵了婚外情的“经济后门”,又不让孩子饿肚子。听起来中肯点吧?网上也有律师附和,说可以完善遗嘱制度,让父亲生前指定份额,避免死后乱斗。 不过,这话题一深挖,就牵扯到更广的层面。婚姻观这东西,说白了是社会风气的镜像。现在年轻人结婚率低,很多人觉得婚姻不值当,宁愿单着或搞DINK。婚外情泛滥,一方面是道德滑坡,另一方面也怪经济压力大。房价高、孩子贵,谁家没点算计?李教授的建议戳中了痛点,但解决不了根子问题。要真想稳家庭,得从教育抓起,从职场平衡男女权益入手。光改继承法,治标不治本。 再看国际上,日本韩国也闹过类似事儿。他们那边,非婚生继承权起步晚,但后来都逐步放开,理由是人权平等。欧洲更早,联合国公约也推这个调调。中国跟上这步,本意是现代化,但执行中出了偏差。有的案子,法院判非婚生孩子分走大半遗产,原配上访闹得鸡飞狗跳。这不光伤家庭,还放大社会不公。 网友炸锅的点,还在于性别视角。有人说,这建议偏袒女性原配,但如果换成女方出轨生子呢?孩子继承权照样有,男方不也吃亏?李教授没细说这块,但评论里吵翻天。有人调侃,现实中出轨的多是男的,这提议等于给男方上紧箍咒。 其实,法律是中性的,民法典不分男女,只看亲子关系。但社会偏见还在,非婚生女童更惨,容易被边缘化。讨论到这儿,就得想想怎么平衡。一种方案是设“家庭基金”,父亲出轨罚款存进去,够非婚生孩子基本开销,但不进遗产池。另一招是加强婚前财产公证,结婚时就把家底说清,出轨了就净身出户。 总的看,李教授的建议像一面镜子,照出婚姻制度的裂痕。

0 阅读:8489

评论列表

合乔小何

合乔小何

162
2025-11-11 12:30

好一个孩子是无辜的,那直接禁止坠胎

用户10xxx90 回复 11-13 10:45
啥叫有生命,你告诉我,照你这么说精子也有生命,能不能浪费

你说可爱不 回复 11-13 11:09
生命的定义很多的

彭学慧forward

彭学慧forward

127
2025-11-11 19:31

应该是有抚养费的权利,抚养费以外的财产没继承权,应该这么说这个事

君莫笑

君莫笑

117
2025-11-12 11:10

孩子无辜,那原配就是活该?原配的孩子也活该?理解不了

诶呀

诶呀

114
2025-11-11 21:27

特别支持,特别支持————私生子,没有继承权!

慎独 回复 11-12 19:24
私生子有继承权,那结婚证有什么用?!

用户15xxx45 回复 慎独 11-13 09:34
年轻人都不结婚了,结婚证有什么用?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113
2025-11-11 15:43

私生子没有尽孝的义务,但有继承的权利。

用户10xxx68 回复 11-13 00:47
何止!不在一个户口本上一辈有案底或限制高消费跟私生子也都没关系,而原配想告个重婚罪都得顾忌婚生子女。

用户80xxx45 回复 11-12 14:35
这里讲的养老,是法律上的赡养义务。 若以某个个例来说养老问题,那就是婚生的亲子女也是不需要养父母的。

碧蓝高雄

碧蓝高雄

97
2025-11-11 20:58

私生子可以继承遗产,这变相支持那些20-30岁的女性去找70岁80岁的已婚高龄男性玩感情,等过个几年女性有了这个人的孩子,然后再让这个孩子去“认亲”,这样等老人归天,这种女的靠着孩子直接实现财富自由!因为私生子也能继承遗产!

风魂 回复 11-13 13:45
是直接让男人更有出轨的勇气,转移财产的方式

风魂 回复 11-13 13:44
怎么不能是直接让男人更有出轨的勇气

世界那么小让我遇见你

世界那么小让我遇见你

75
2025-11-11 19:02

可以法院起诉,要求出轨的人为自己的错误,承担私生子女的养育费。但,不能法律明文规定私生子女有继承权。这是对原生家庭的巨大破坏和威胁。

用户10xxx63 回复 11-13 09:14
抚养权花的钱还是夫妻共同财产,还是不能避免原生家庭的伤害,

走八方 回复 11-14 08:52
孩子没错,大人不能放过,那就双双沁猪笼吧!

福满多多

福满多多

74
2025-11-12 09:59

说孩子无辜的,对,无辜,但带着原罪,所以凭什么来抢原家庭的财产?应该定个社会最低生活标准,就按最低标准给付。

叶空

叶空

54
2025-11-10 22:22

孩子是无辜的,但不是啃老的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53
2025-11-12 08:38

女的一年只能生一个,男的能有数不清个。单身的女的有机会怀,有家室的想背着老公生基本不可能,除非栽给老公[开怀大笑]。小三拿了钱可以追回,但生了小孩追回了可以转身回来争家产。非婚生的只要支付够生活的抚养费就行,看还有没有人去生了。小三愿意去生,是因为有利可图,能争家产,没准还有机会上位。总不能是因为爱情。

世乐歌 回复 11-12 10:13
男女都有,不止男人。只是男的多一点。女的生外面的不要太多哦

我想带你去飞翔

我想带你去飞翔

53
2025-11-12 11:59

私生子有继承权,那有抚养老人的义务么?养老人没见人,争遗产时出现了?

刘昊

刘昊

52
2025-11-12 08:30

强制剥夺出轨者的财产权。这样更好。

笑看花开

笑看花开

51
2025-11-12 14:50

小三不用为公婆尽力,小三孩子也不用养老尽孝。苦的累的都是妻子干了,尽心尽力维护家庭财产最后都让小三的得了,这是社会道德沦丧。长此以往,谁还嫁人?

向日葵 回复 11-17 12:14
更恶心是那种夫妻辛苦挣的夫妻财产,最后还要分给小三儿子,恶心人

用户18xxx50 回复 11-13 12:51
[赞]

八九点钟

八九点钟

48
2025-11-12 10:44

伪善的代价就是犯错成本太低

朱年华

朱年华

44
2025-11-12 08:54

只能有抚养费。并且有最高抚养费。及遗产比例。哪一条先触及执行哪一条。以显社会公平。

相宜

相宜

41
2025-11-12 22:01

强烈支持!!否则合法婚生子女的权益谁来保护???

心海

心海

40
2025-11-12 00:43

私生子毕竟是少数,为了少数人牺牲大多数人,原因是立法者倾向于私生子,

失落

失落

40
2025-11-12 16:32

确实,这对于原配和原配子女来说太不公平了。也不利于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

棒棒军

棒棒军

39
2025-11-12 16:26

李教授是真的教授,这个建议希望得到推广,采纳。

刘昊

刘昊

36
2025-11-12 08:34

强制剥夺出轨者的财产权。这样更好。谁犯错就处罚谁。

平梵

平梵

29
2025-11-12 12:23

特别支持,特别支持————私生子,没有继承权!

小妮

小妮

27
2025-11-12 21:24

取消,私生子不应该有继承权

广岛原子弹

广岛原子弹

24
2025-11-12 16:17

其实,就跟一直在吵的人贩子要不要死刑一样,一个是想减少犯罪的伤害程度,一个是减少犯罪的发生,不死刑不一定能减少伤害程度,但是死刑能减少犯罪案例,这才是根本上解决问题,非婚生子没继承权也是,你既然说非婚子女无辜,那你要做的就是,防止减少这种事的发生,而不是,减低这事对非婚生子女的伤害,你就说这是不是鼓励他们非婚生?错的事,首先就是要禁止!杜绝!孩子是无辜的,但是,他要怪的要恨的,应该是生他的人,而不是同样无辜的一方,更不能怪法律,因为他本身就是个错误,造成他这个错误的,也不是法律,更不是其他同样无辜的人,

八十八十八十

八十八十八十

22
2025-11-12 08:04

原配给老王下四个崽不犯法不枪毙对龟龟也不公平,建议恢复奸夫淫夫浸猪笼。

阿亮(东莞)

阿亮(东莞)

21
2025-11-12 17:28

私生子,权利应当受到约束,如果享受与婚生子女的平等的顺位继承权,其实就是鼓励破坏现有的婚姻家庭关系。

抓住风

抓住风

21
2025-11-12 22:19

不帮养老不承担债务凭什么有继承权

机器猫

机器猫

19
2025-11-12 18:30

别动不动扯孩子。孩子是因为父母就乱搞,自己不负责也知道要报应在孩子身上,但还是乱搞。颠倒因果。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18
2025-11-12 16:04

私生子有继承权,那犯罪分子子女入公职,是否不需政审了呢?毕竟,又不是他/她犯罪。

liangml

liangml

16
2025-11-12 17:11

支持取消私生子的继承权!孩子是无辜的不假,可是孩子本身就是不该出现的!守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类似于政审,坚决杜绝不劳而获

谁说要来

谁说要来

15
2025-11-12 14:36

参照国外的把孩子养到18以后就让或者独立,父母的钱与孩子不相干,孩子到了18岁就是穷死饿死也是他自己的事情,父母不要管,什么彩礼车子房子都是孩子自己去赚钱搞定,父母的钱自己用,到时候老了孩子也只供养父母18年,超出的部分老人自己想办法。这样就不存在继承财产的事情了。

地主家的傻闺女

地主家的傻闺女

14
2025-11-12 14:20

还结什么婚呀

毛根朋友

毛根朋友

13
2025-11-11 15:09

和谐社会,不可能把孩子饿死的。

fei 回复 11-12 10:14
小三养不活,就送去福利院好了。饿不死的。

神经蛙

神经蛙

13
2025-11-13 10:20

要继承权,渣爹和小三就应该先承担重婚罪坐牢去

欢乐马

欢乐马

12
2025-11-12 16:49

坚决支持李教授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12
2025-11-12 15:40

你们都太极端,为什么不能兼顾,私生子交90%的遗产税就可以啊。

古月胡

古月胡

11
2025-11-12 15:48

非婚生子女,没有办法证明亲子关系。所以,非婚生子女的继承权,有名无实。实际上是不可能行使继承权的。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11
2025-11-13 10:33

他妈生的、不想背锅就找他妈。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10
2025-11-12 07:41

应该取消私生子继承权,还有取消彩礼

微風中的雨

微風中的雨

10
2025-11-13 08:43

私生子,出生就是原罪

仰望苍穹

仰望苍穹

10
2025-11-13 09:51

说的有道理!

So funny

So funny

10
2025-11-13 10:08

同意,非婚生也不能有

李锦江

李锦江

10
2025-11-13 09:42

提出私生子有继承权的人,查一查他是不是有私生子或者有没有什么阴谋

平凡兔

平凡兔

9
2025-11-12 10:51

除了出意外的,挡不住硬给私生子。

火火

火火

9
2025-11-12 17:15

取消也改变不了什么,生前把个人资产赠送或遗嘱你有啥办法?

阿亮(东莞) 回复 11-12 17:30
那是另一回事。遗赠给外人,都是可以的。

湘香

湘香

8
2025-11-12 12:29

都无辜,找三当三直接毙了,没后面啥事了

自然人

自然人

8
2025-11-13 09:14

完全可以

用户11xxx20

用户11xxx20

8
2025-11-13 13:21

这其实是一个【伪命题】!遗嘱继承大于子女继承。真的想给或不想给,老人做一个【公正遗嘱】,直接推翻子女继承权了。在这里哔哔私生子女继承权,不如鼓励公正遗嘱。[doge][doge][doge]

一地凝霜

一地凝霜

8
2025-11-14 01:48

抚养和继承是两码事

用户12xxx60

用户12xxx60

8
2025-11-13 10:42

非婚生子和小三小四生的私生子是两个概念,私生子的存在就是重婚罪的证据,犯罪生下的孩子就应该是黑户,不享有任何人权。

用户11xxx57

用户11xxx57

7
2025-11-12 13:28

做得对

21

21

7
2025-11-13 11:17

孩子无辜那大人就别乱搞啊

D. 歪ヤ

D. 歪ヤ

7
2025-11-13 10:45

不如开放三妻四妾[捂脸哭][捂脸哭]

大表哥

大表哥

6
2025-11-12 17:31

私生子只有婚生子女的一半继承权

iscking

iscking

6
2025-11-12 17:57

以偏概全的建议。对那些富豪的家族私生子继承财产问题可以考虑用国家代管资产,按时间、按代管资产总量,分比例分阶段发钱的方式。这样能避免资产流失,企业经营混乱,也能避免某些当事人权益受损,更能提升经融掌控力

改变一点点

改变一点点

6
2025-11-12 17:19

这都是声育率下降闹的

举杯敬风尘

举杯敬风尘

6
2025-11-13 12:26

应该出轨者净身出户,并处罚款,并上各大热搜!从源头解决问题,就不会出现私生子了!

用户18xxx09

用户18xxx09

6
2025-11-13 08:34

私生子只能继承个人财产,比如婚前财产,家庭共有财产只能家庭成员继承,私生子不是婚内家庭成员不能继承。

支持面店老板

支持面店老板

6
2025-11-13 11:19

支持私生子无继承权

用户12xxx40

用户12xxx40

6
2025-11-13 18:14

现在出名难。一鸣惊人刷存在感也可以理解。

用户51xxx05

用户51xxx05

6
2025-11-13 11:38

谁犯错谁承担责任。一方出轨有了私生子,另一方应该坚决要求离婚,要求过错方放弃夫妻双方共有财产的,法院应予以支持。对于出轨方的个人财产,婚生子和私生子有平等的继承权。

违规名称10086

违规名称10086

5
2025-11-12 14:50

新中国成立后不存在私生子,有了私生子是不要要恢复嫡出庶出?法律上就不可能出现私生子这个名词,我们说的一直是非婚生子女。

t_boy2000

t_boy2000

5
2025-11-13 12:20

孩子无辜,小三无辜,就原配有辜?

用户72xxx99

用户72xxx99

5
2025-11-13 12:27

这是真教授

第7宇宙

第7宇宙

5
2025-11-13 09:22

传统二个字是什么意思呢

big263

big263

5
2025-11-13 09:22

[静静吃瓜]支持,但要保证生存权!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5
2025-11-13 13:02

。私生子有继承权是道德沦陷的支持!

暴晒后的雪人

暴晒后的雪人

5
2025-11-13 11:12

对私生子继承遗产收高额遗产税就行了,比如50%,而且必须先交税,后继承,交不出税的视为放弃继承权。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5
2025-11-16 10:01

婚外子女有继承权的前提是小三按重婚罪坐牢。如果按法律可以分100万,重婚罪判100天,小三实际坐牢一天,子女可得一万,否则对原配妻子不公平。孩子是无辜的,有罪的人得追究啊!先有的罪后有的孩子。

薄纱哥

薄纱哥

4
2025-11-12 11:24

那不结婚生的算不算私生子

大熊

大熊

4
2025-11-13 12:57

以后科技发达了,有人偷精子或卵子发家致富呢?

任我行8423

任我行8423

4
2025-11-13 12:14

支持

达人

达人

4
2025-11-13 19:27

女人愿意去父留子,怎么算私生子?私人子有继承权,也应该有扶父亲权,有扶养才有继承。利害全要你看看有几个私生子来继承?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4
2025-11-13 14:14

赞同

糊涂小青龙

糊涂小青龙

4
2025-11-13 10:18

无所吊谓,我们平常人那来的私生子。

青山

青山

4
2025-11-13 09:44

对国家来说,现在只要你能生孩子,创造劳动力,比一切都重要

一拳超人

一拳超人

4
2025-11-14 15:29

真教授 不是假教獸

用户66xxx98

用户66xxx98

4
2025-11-17 00:07

私生子不能继承财产你以为小三会把孩子生下来?

用户46xxx93

用户46xxx93

3
2025-11-12 11:42

未婚生产的果实,也是违法果实。应该收缴。

凝固的风

凝固的风

3
2025-11-13 05:44

应该一切以遗嘱为准,遗嘱上有你的,就有,没有就没有。

抠脚的大爷

抠脚的大爷

3
2025-11-14 19:15

南京很不错

孤独   漂流

孤独 漂流

3
2025-11-14 12:07

这个事就不太可能推行,要么落实出生必须亲子鉴定,敢执行这个吗?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3
2025-11-14 09:13

你说私生子他们能自己选择自己的身份吗?你变相的剥夺了孩子的一些基本人权,不可取。最合理的办法是偷情入刑且视有无子女加重!

有元人

有元人

2
2025-11-13 12:21

捐精生子算非婚生子吗?算的话,看谁敢捐?

朱生

朱生

2
2025-11-13 00:31

正确的提议。

东方红

东方红

2
2025-11-13 12:35

有私生子的一律判刑就可以了[并不简单]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2
2025-11-14 10:39

取消好,取消以后大家都不用那么辛苦上班

轩辕玉

轩辕玉

2
2025-11-14 02:43

终于有一个说人话、办人事儿的教授了!!!这些年来没几个教授、知名学者是能说人话、办人事儿的

理工男视角

理工男视角

2
2025-11-17 12:48

原配、婚生子,私生子都有继承权,小三没有,这看着很合理啊

我心永恒

我心永恒

1
2025-11-14 15:56

支持

运赛过去

运赛过去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