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学者说:中国人为压低了GDP,真的吗?什么原因呢?   美国人又“震

顾议史实 2025-12-04 15:16:12

美国学者说:中国人为压低了GDP,真的吗?什么原因呢?   美国人又“震惊”了,不是因为中国GDP增长太快,而是因为“中国可能低估了自己的GDP”。   他们怀疑,中国不是“数据注水”,而是“数据节流”,听上去是不是有点反常识?可越扒越觉得,这事儿还真有点意思。   别看GDP三个字简单,背后却是个大工程,中国统计GDP主要靠“生产法”,也就是看你实际生产了多少东西,偏重制造业、建筑业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产出。   但问题来了,中国这几年早变了模样,服务业、数字经济、共享平台、个体经济这些“软产业”飞速发展,2023年服务业对GDP的贡献就已经超过了一半。   可统计方法却没跟上节奏,这就像你换了辆电动车,结果还拿汽油表来测油耗,当然不准,很多经济活动,尤其是像保姆月嫂、农民自建房、网红直播带货这样的小散快项目,根本不容易统计进来。   不是中国不想算,是现有的统计工具抓不住这些“游击队”。   而且,中国之前的两次全国经济大普查已经“剧透”了这个问题:2004年和2008年普查一完,GDP都被整体上调了10%左右,这不是数据水分被挤掉了,而是原来就没统计进去,数据不是虚高,而是“虚低”。   说到国际对比,另一个“坑”躲都躲不开:汇率,国际上常见的GDP比较方式,是把所有国家GDP都换算成美元。   但这就像把各种水果都按香蕉的价格来换算,人民币一跌,经济总量就看起来“缩水”了。   2022年以后,美联储疯狂加息,美元强势到不讲理,人民币对美元贬值超过10%,这就意味着,同样一份中国GDP,换成美元之后看起来就瘦了一圈,可真实情况是,苹果还在那儿,香蕉贬值了。   如果我们换个标准“购买力平价”(ppp),也就是看你在国内到底能买多少东西,那中国的GDP就完全是另一副模样。    所以你看,GDP数字其实也是个“视角问题”,从汇率看,中国像是“跑不动”;从购买力看,中国早就“超车”了。   有些人看中国GDP觉得“不闪亮”,其实是因为中国自己给数据“做减法”。   美国的GDP里,有不少“看不见”的成分,比如“虚拟房租”,哪怕你自住,也按市场价估一个租金算进GDP,占比高达6.7%。   还有金融交易、广告支出、甚至军费开支,全都算,这样一来,GDP数字当然看起来“肥”。   中国这边就务实多了,更看重“实打实”的产出,比如制造业、基建、出口这些,这些才是撑起经济基本盘的“硬骨头”。   还有一点容易被忽略:中国近年来政策重心从“拼增速”转到了“拼质量”,也就是说,不再把GDP当“政绩KPI”了,反而更注重环境保护、产业升级、科技创新。   这种转型,短期可能让GDP数字没那么“漂亮”,但长期更健康。   这场关于中国GDP的争议,其实不止是经济问题,更是“认知问题”。   在不少西方学者眼中,中国过去的数据总让人不放心,老想着“这是不是又注水了”,可现在,连他们也开始怀疑:是不是我们低估中国了?这背后,其实是对中国经济结构和发展动能的误判。   当一个国家从“世界工厂”变成“世界市场”,再到“全球创新源头”,统计口径、分析逻辑、经济模型如果还停留在十年前,自然看不清全貌。   中国的数字经济、绿色能源、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哪个不是当前全球最前沿的战场?可偏偏,这些新兴产业在传统GDP统计中占比不高,甚至容易被漏掉。   这就像你用尺子量水,当然觉得“不够高”,但问题不在水,而在尺,GDP不是一把“万能尺”,更不是唯一的实力证明。   中国经济到底有没有被低估?从统计方法、汇率波动到经济结构转型,都在告诉我们:有可能。但更重要的是,中国的战略重心已经不是“数字漂不漂亮”,而是“未来稳不稳得住”。   当世界开始重新审视中国GDP的“含金量”时,也说明一个事实:中国正在用自己的方式,稳稳地走出一条不靠噱头、不靠泡沫的增长之路。   不是中国“藏拙”,而是世界看走了眼。 信息来源:中美GDP,怎么看?怎么比?——人民网

百岁老人胜少年,凛冽寒风赛春天。踽踽而行荆棘路,步步为营越险关。卧薪尝胆练铁骨,披星戴月走高山。问世界列强何处?五千文明展新颜。

百岁老人胜少年,凛冽寒风赛春天。踽踽而行荆棘路,步步为营越险关。卧薪尝胆练铁骨,披星戴月走高山。问世界列强何处?五千文明展新颜。

1 阅读:62314

评论列表

taoyang316

taoyang316

88
2025-12-05 02:51

美国拼命也要维持第一,中国打心眼儿里不想这么快就成第一。两边配合的相当默契,忽悠了全世界。

用户18xxx74 回复 12-09 09:32
大漂亮哪想拼命,人家金融玩的溜轻轻松松就能遥遥领先,咱一直在后遥望人家飘逸的身影,只要大漂亮高兴就行[大笑]

伯乐 回复 12-05 09:52
有见地,跟一战时候的美国一样,

三月天

三月天

67
2025-12-04 21:24

中国凡事不听西方的就稳了一大半,因为他们不是什么好鸟!

用户16xxx98

用户16xxx98

49
2025-12-04 20:24

中国小规模的养殖业都没有统计进去吧

啦啦啦啦啦啦 回复 12-04 23:07
别说养殖业,小工商业也没统计进去

用户10xxx72 回复 啦啦啦啦啦啦 12-04 23:52
有交易就有统计

用户12xxx79

用户12xxx79

47
2025-12-05 10:01

不是老人而是又一代,上一代昏庸老弱时备受欺压,这一代历经荆棘险关终于长大成人,再结实结实,那些曾欺压冒犯牫们的,就如同历史上那些个戎狄凶奴突厥蒙古女真一样,要么融合、要么滚远、要么消失

天山雪莲

天山雪莲

47
2025-12-05 04:04

GDP说明不了啥,老百姓过得好就行,至于其它的无所谓,但收复领土不受欺侮也很重要。

冥月松间照清泉尸上流 回复 12-05 14:40
你拿多少工资和你多少产值没关系?

奔腾年代 回复 12-08 20:25
你的观点就是龙应台说的,“我们不在乎大国崛起,只在乎小民尊严”,但我们小学的教科书上都用“我要的是葫芦”的故事告诉你了,如果你只在乎结果而不在乎过程,那就什么都得不到。只要数据真实,没有GDP体现出国家繁荣,哪里来的普通人的好生活?如果经济大环境差,你普通人哪里能过得好??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46
2025-12-04 22:33

壓低也好,注水也好!跟老百姓一點關係都沒有!

书签 回复 12-04 22:50
大陆现在几乎全民老年人都能免费领鸡蛋,你信不,弯弯[滑稽笑]

用户10xxx72 回复 书签 12-04 23:53
你发了多少鸡蛋?我家一个没领

锤子剪刀布

锤子剪刀布

38
2025-12-04 23:15

一直在有意识、系统性压低数据,让美西、阿三自嗨

不要失去理智 回复 12-08 19:15
主要是汇率,为了保出口一直压住不升值,升值到6名义GDP就超美国了,升值到5超得更多。

关注xskankan 回复 12-12 22:49
有新闻说,之前就有一次因咱中国报低了数据,被IMF还是哪个国际机构发现了

大牛

大牛

31
2025-12-04 23:21

只高不低

风林

风林

23
2025-12-04 20:39

除了金融差一点,其他基本上碾压

书生

书生

17
2025-12-05 01:42

房屋租赁市场的交易绝大部分不纳入统计,就这都得是相当庞大的数据

新农人 回复 12-05 06:55
小规模纳税人(个体经济)基本没计入。

前路归途 回复 新农人 12-05 11:38
是的,小城镇都没怎么生产标准化产品,没法统计没法收税。但水电是计的,占营业额的比重也相对固定,用电量去反应gdp覆盖面会更广些

雕刻时光

雕刻时光

12
2025-12-05 07:52

中国追求实在GDP,美国印度追求好看的GDP,造假注水严重,都是政治需要

剛戈

剛戈

11
2025-12-05 01:48

真实的收入更重要

云淡风轻

云淡风轻

9
2025-12-05 07:20

农村自建房也不少,2亿农民工大部分都自己建了房子,和房地产市场差不了多少

苏LQ 回复 12-06 23:03
使用率低浪费的多,不计也罢。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9
2025-12-05 10:28

工资假不了,还是那么低

汉族荣光

汉族荣光

9
2025-12-05 11:58

是的,不光故意压低gdp还故意压低了工资呢

持证上岗的法师 回复 12-09 13:51
多去看看在美国的那些人,真实购买力水平,从吃穿住行医疗等等,别没文化就知道瞎吡吡

新天地

新天地

8
2025-12-05 17:48

中国一般中小型的企业都没多少税。还有很多都没有收税。真正按美国的算法比美国多一倍完全可能。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7
2025-12-10 21:26

安装印度的算法,中国人均鸡的屁已经超过5万美刀

想说点啥

想说点啥

6
2025-12-05 10:29

麻将社没计入,黄赌毒没计入,月嫂保姆可不少,

用户16xxx78

用户16xxx78

6
2025-12-05 09:47

在中国生活的中国人是幸福的,因为少了许多税,小型农林牧付渔产品都免税,比如水果蔬菜花木水产品瓦木工等,还有小型农村自建自住房也是兑税,所以农民才能自给自足,民以食为天,他们为国家和全国人民做出巨大贡献。

金鱼吐泡

金鱼吐泡

6
2025-12-09 21:39

美国gdp构成大头是经融和服务行业,中国主要是生产,服务类根本没算进gdp.两家算法不一样。如果把这类加进去,大约是美国gdp的2.5倍,这个世界银行已经估算过了

白桦林

白桦林

5
2025-12-05 09:10

选择性接轨接得好!

用户11xxx61

用户11xxx61

5
2025-12-05 07:42

虚高也好虚底也好。社会上的工资在那摆着。

苏LQ

苏LQ

5
2025-12-06 23:00

gdp计多的话,交联合国会费、各种组织会费都比美国多,话语权却没有相应提高,可能还被美国拒签不能到会发表提案,所以不要报大。

一夜起床十几次

一夜起床十几次

5
2025-12-05 12:14

确实认为压低了,为了出口,人民币汇率人为压低了一半,国内物价也比国外便宜很多

三生石の精灵

三生石の精灵

5
2025-12-05 10:17

美国连红灯区都算上了,咱们很干净没有[滑稽笑]

郭巍

郭巍

5
2025-12-05 09:53

行行好,涨涨工资吧!

SkateboardBMX

SkateboardBMX

5
2025-12-05 22:39

GDP统计口径与PL-15E说明书相符。

Jason

Jason

5
2025-12-05 11:59

服务业是不是应该计入GDP,如何计入都是有方法的。很多服务业只是财富的再分配而已,本身不创造财富。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5
2025-12-05 07:29

这是国家机密,以后按照机密行事。

永恆的秌天

永恆的秌天

5
2025-12-05 10:44

如果按美国统计gdp的方法中国确实压缩了gdp

三叔

三叔

5
2025-12-06 20:57

别扯了,这几年经济差不是数字的事儿,是真实感受

bit尼麻曼

bit尼麻曼

5
2025-12-21 01:42

中国的武器也是这样,比如空对空导弹,欧美都是往上虚标,中国是往下虚标 !比如霹雳15,射程明明200公里一直对外称150公里 !然后5.8空战 印度的阵风就全被巴铁的歼十C打下来了[捂脸哭][滑稽笑][吐舌头眯眼睛笑][滑稽笑][哭着笑]

保时捷

保时捷

4
2025-12-05 11:35

怎么统计无所谓,关键是能不能收到对应的税收。

飞飞

飞飞

4
2025-12-05 08:07

比GDP没有意义

Li李

Li李

4
2025-12-07 21:36

中国现在还是尽量低调。实力还无法建成自己的大规模圈子。

用户55xxx93

用户55xxx93

4
2025-12-06 22:23

1949—1978年的GDP才是被压缩的,是根据工业产值换算的,比如大修水利,成昆铁路等这些都没有计入GDP

cwwzy900 回复 12-07 16:22
集体经济,无所谓GDP.

用户55xxx93 回复 cwwzy900 12-19 14:40
以后多读点书!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4
2025-12-05 15:26

中国人2030年上月球,虚不虚就不谈了,而是月亮上资源源不断的输送地方。MM跳脚了。

耕Uc

耕Uc

4
2025-12-05 10:13

中国闷声发大财,好!

南江沙洲客

南江沙洲客

4
2025-12-12 12:36

实际上咱普通老百姓才不关心你什么GDP!只关心生活是不是一年比一年好!

学大汉 武立国

学大汉 武立国

4
2025-12-21 13:27

刷了一个视频,中国有一个知名的混血小网红黄允知,去美国玩把脚踝扭了,去医院拍个片子,收费1961美金,这个都要计入美国GDP里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4
2025-12-23 13:02

不是不想统而是无法统计,就象问你上个月,你消费了多少钱,谁能讲出来。水电燃气通讯费可以查出来,其他用现金支付的费用谁能回答。不管那个国家都是统计加估计。

孙子乒

孙子乒

3
2025-12-07 06:57

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

放下

放下

3
2025-12-04 22:51

军工、医院等好像都不在其中

用户15xxx59

用户15xxx59

3
2025-12-05 10:37

小编学者说的,不可信的文章都是充满着不客观的胡诌。。

欢乐谷

欢乐谷

3
2025-12-08 08:24

现在年轻人连婚都结不起,你跟我说购买力强?

海面

海面

3
2025-12-10 14:10

估计我们所有的自由菜市场里所有的交易都没算上。没人统计,也没办法统计。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3
2025-12-09 19:16

中国的饮食业和零售业还有租房等都沒有统计在GDp中,如果像美国那样统计的话可能超过了美国GDP。

用户11xxx14

用户11xxx14

3
2025-12-08 16:31

无论再怎么说,怎么计,中国仍然是世界上发展中国家。人民福祉,永远是第一位!

希明

希明

3
2025-12-08 16:28

关键是看税收吧!

ghn119

ghn119

3
2025-12-11 12:19

GDP影响加工资吗?

Fyz

Fyz

3
2025-12-15 16:15

比喻:汽车修理行业,修理发生的费用产值大概率就没有计入GDP

銀河大王

銀河大王

3
2025-12-14 23:36

对其他国家来说,你gdp多少对他们没有多大的关系。最大的关系你能进口他们多少?这就是老美比我们优势的地方,老美的进口世界第一,所以才能拿捏很多国家

天真

天真

2
2025-12-05 04:56

雾里看花

乾坤换日月WG

乾坤换日月WG

2
2025-12-05 11:30

生活照过,低调低调🧐

看云卷云舒

看云卷云舒

2
2025-12-07 09:26

电商都没算进去[滑稽笑]

小兔乖乖

小兔乖乖

2
2025-12-05 10:50

虚拟经济没算。生产法是靠谱的

王黎明

王黎明

2
2025-12-05 06:28

三轮车摆摊的算不算[墨镜]

高兴

高兴

2
2025-12-05 23:45

GDP重要,老百姓的过日子质量水平更重要,更直观!专家是砖家?

白马王子

白马王子

2
2025-12-05 17:03

压低是正常的事,PL15说是射程145公里,实战干到180至200公里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2
2025-12-05 06:53

小额微信支付宝支付?

卡通猫

卡通猫

2
2025-12-05 16:37

会少算一些,但不多!主要是汇率低不少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2
2025-12-12 05:42

如果不这样,早就被打压了,现在想打压,迟了

bit尼麻曼

bit尼麻曼

2
2025-12-21 01:39

中国的武器也是这样,比如空对空导弹,欧美都是往上虚标,中国是往下虚标 !比如霹雳15,射程200公里一直对外称150公里,然后5.8空战 印度的阵风就全被巴铁的歼十C打下来了[捂脸哭][滑稽笑][吐舌头眯眼睛笑][滑稽笑]

goodyip

goodyip

1
2025-12-06 16:42

要体现真实GDP,必须以本国的GDP除以本国的黄金价格,才能够得出真实的GDP。

老腊肉

老腊肉

1
2025-12-05 22:58

我们家楼下的早餐店,只有营业执照和健康证,老板开店时去税务部分办税务登记证,工作人员说他营业额太低,不用办,笑死了

武生林

武生林

1
2025-12-06 07:50

早晨的早餐摊有没有计入?早市夜市经济有没计入?

周先生

周先生

1
2025-12-05 07:15

财政收入比美国还是有差距

踩尾巴

踩尾巴

1
2025-12-06 17:27

中国不想当老大,美国不想当老二,然后美国总觉得中国想要当老大,于是摩擦不可避免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1
2025-12-06 01:37

我工作的学校,周边小吃不上税,真的。从没见过地税过来。见过一车煤气罐。还都是电力四轮餐车,喵了个咪的,郊区都这样了,我做老师的和学生抢吃的,是不是有点没有排面啊?

行者

行者

1
2025-12-06 16:12

哪天按照美国算法,反超美国20%,他们就蔫了!

若愚

若愚

1
2025-12-08 12:34

国内亿记的小微企业和个体户从不纳税,也基本不统计,网上各类交易更是无从监管,

用户57xxx26

用户57xxx26

1
2025-12-08 14:06

是的,东大故意压低GDP,是为不刺激西大!

用户14xxx14

用户14xxx14

1
2025-12-13 10:04

实力尚且有隐藏,锋芒出鞘必毕露!专注做好自己的事,就是发出无声的威慑!

臣枫

臣枫

1
2025-12-13 13:17

广积粮,缓称王

用户57xxx26

用户57xxx26

1
2025-12-14 10:32

东大故意压低GDP为的是不刺激西大。

赵强

赵强

1
2025-12-17 18:43

GDP数据重要。但并不代表人均收入就高。只有把人均收入提高,敢于消费,乐于消费,快乐消费,使国民生产总值步入正向上升,方能持久增长。所以要扩大内需,建立统一大市场。

学大汉 武立国

学大汉 武立国

1
2025-12-21 13:31

美国没有什么实体经济,全是人工费撑起来的泡沫,在美国医院拍个片子收费2000美金,拔个牙收费3500美金,帮开个车门收小费50美金,打个官司律师费至少两万美金起步,做个大保健至少3000美金,这些都要计入GDP里,美国GDP能不高吗?

YZS

YZS

2025-12-06 08:16

中国人做饭花了大量时间,如果把每天做饭工作折算为GDP,中国就可以超过美国。

对面山上有头牛

对面山上有头牛

2025-12-06 07:58

按美国佬的计算方式,再结合我们人民币的购买力,实物兑换率,中国的GDP现在起码25万亿

顾议史实

顾议史实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