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弱时,台湾可怜大陆。 大陆困难时,台湾同情大陆。 大陆发展时,台湾支持大

一颗大白 2025-12-25 01:01:00

大陆弱时,台湾可怜大陆。 大陆困难时,台湾同情大陆。 大陆发展时,台湾支持大陆。 大陆强大时,台湾忌惮大陆。 大陆要统一时,台湾害怕大陆。 这几句话像一把钥匙,打开了理解台湾社会几十年来对大陆复杂心态的一扇门。这种心态的演变,表面看是两岸实力对比变化的直接反映,深层里却交织着历史悲情、身份认同与对未来的不确定感。 大陆弱的时候,台湾很多人看对岸,带着一种“居高临下”的同情。这种同情里有真实的人道关怀,也有微妙的历史优越感——毕竟当时台湾人均收入领先大陆一大截,生活习惯也更“现代化”。但这种“可怜”往往包裹着距离感,像城里亲戚看乡下亲戚,觉得你穷但淳朴,愿意给点旧衣服,却没想过要真正住到一个屋檐下。 等到大陆困难时期,比如自然灾害或国际封锁,这种同情变得具体起来。那时候台湾民间其实悄悄捐过钱、送过物资,这种源于同文同种的自然情感很真实。但这份“同情”背后,也藏着一种安全距离下的庆幸——“幸亏我们隔着海峡,没遭这个罪”。同情与疏离,就这样矛盾地共存。 当大陆开始发展,经济数据往上走,台湾的态度变得复杂。商人看到商机,开始“支持”大陆的开放政策,台商西进成为潮流。文化界看到市场,艺人、作家纷纷北上。这种“支持”很务实,是利益驱动下的靠近。但与此同时,政治上却竖起更高的围墙,生怕经济上的靠近演变成政治上的认同。支持与防范,像两条平行线一样往前走。 大陆真正强大起来,经济总量、军事科技、国际影响力全方位崛起时,台湾的“忌惮”就藏不住了。这种忌惮很复杂,有对巨大体量的敬畏,有对实力失衡的担忧,也有对自身边缘化的恐惧。以前可以当作“穷亲戚”忽视的力量,现在成了无法回避的庞然大物。这时候的台湾,有些声音开始强调“安全”,有些则刻意凸显“不同”,都是在巨大压力下的本能反应。 现在到了“大陆要统一时”,害怕成了最直接的情绪。这种害怕不是凭空而来,是对现状可能改变的恐惧,是对未知未来的不安,也是对自身前途的迷茫。一部分人怕失去现有的生活方式,一部分人怕被“吞并”失去话语权,还有一部分人怕两岸真的统一后自己的政治资本归零。这种害怕,被某些政治人物刻意放大,就成了对抗的燃料。 但这样线性地看问题,可能把人心想得太简单了。台湾社会不是铁板一块,世代差异在这里体现得格外明显。老一辈可能还带着“反攻大陆”的乡愁或敌意,中生代在经济发展中形成了务实又矛盾的心态,年轻人则在一个去中国化的教育环境中成长,对大陆的认知往往与社交媒体上的碎片信息挂钩。说台湾“可怜”、“同情”、“支持”、“忌惮”或“害怕”大陆,其实都是把两千三百万人简化为一个声音。 真正的问题藏在害怕背后:害怕的是什么?是“统一”这两个字本身,还是统一可能带来的具体变化?是怕失去民主选举的权利,还是怕生活水平下降?是怕文化被同化,还是怕身份被重新定义?这些具体的问题,其实才是打开心结的关键。大陆方面提出的“一国两制”,就是在尝试回答这些问题——统一后,你现有的社会制度、生活方式、私有财产都保持不变。 但任何承诺,在巨大的不信任面前都会打折扣。两岸之间几十年的隔阂,不是一纸方案就能消除的。台湾的“害怕”里,有很大一部分是对大陆政治体制的不了解、不习惯、不信任。化解这份害怕,需要时间,需要交流,需要让台湾民众看到,统一不是谁吃掉谁,而是一个更大平台上共同发展的机会。 回过头看,这种心态变化的轨迹,其实很多地方都经历过。当邻居比你弱小时,你可能会同情;当他开始赶上时,你可能想合作;当他超越你时,你会感到压力;当他说要和你共建一个大家庭时,你会犹豫害怕。这是人性,也是社会心理。 大陆这边常常觉得委屈:我强大了,你反而更疏远;我好意要统一,你反倒更害怕。但换个位置想想,如果自己长期习惯于某种状态,突然被告知这种状态要结束了,第一反应往往也是抗拒和恐惧,哪怕新的状态可能更好。 所以,打破“害怕”的循环,可能需要超越单纯的实力展示和政策宣示。要让台湾民众明白,统一不是零和游戏,不是胜负之争,而是让两岸在一个更平等、更合理的框架下,共同治理这个国家,共享发展的成果。当“害怕”被“安心”取代,当“忌惮”被“信任”化解,那道浅浅的海峡,才不会成为深深的心墙。 历史在往前走,心态也会变。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两岸都能多一些将心比心的理解,少一些非此即彼的对立。毕竟,无论过去是可怜、同情、支持还是忌惮、害怕,最终都要面对同一个未来。 各位读者你们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0 阅读:25489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144
2025-12-25 18:09

台湾发展起来的钱是哪来的?蒋介石把大陆的人民搜刮光了带去台湾的!!!

唐伯牛 回复 12-25 19:52
对,台湾一直在吃大陆的红利。不管嘴巴上承不承认。都一直作为欧美扼制中国的棋子。其实人们一直存在的一个错误认知。1949年以后,我们也许穷,但却从来没有“弱”过。所以为拉拢台湾扼制中国,美欧采取的是扶持的态度。才有了台湾经济发展的基础。

用户18xxx11 回复 12-25 19:55
对的,蒋把能搜刮的全都拿走了。

用户12xxx27

用户12xxx27

123
2025-12-25 20:15

大陆弱时,台湾嘲笑大陆。大陆困难时,台湾再踩一脚大陆。大陆发展时,台湾处处使绊子。大陆强大时,台湾嫉妒大陆。大陆要统一时,台湾……

微波 回复 12-26 08:03
正解

Veition zhuo

Veition zhuo

67
2025-12-25 20:02

搞笑! 那个年代,逃亡台湾的,对中国有着深刻的感情!那批人都已经退休或者去世了! 现在主流的人群是长期隔离长期台独思想毒害下成长起来的!

用户10xxx04 回复 12-26 07:24
现在日倭余孽把持了台政局,所以一天天喊台独

用户12xxx46

用户12xxx46

51
2025-12-25 21:30

光头蒋将上海中央的黄金,古董,珠宝用军舰运去台湾。用轰炸机炸上海,破坏中国的命脉。

太行山上遛狗

太行山上遛狗

47
2025-12-25 19:09

现在的台湾人都是受台独教育长大的,能和以前的台湾人一样吗?

知日月

知日月

42
2025-12-25 18:50

人都不是同一批

儒商

儒商

35
2025-12-25 21:34

放屁

用户16xxx78

用户16xxx78

31
2025-12-26 01:14

不赞同这种说法,尤其是几十年来在军事政治方面的敌对,同情只是少部份民间乡情,

历练

历练

25
2025-12-25 23:55

台湾有什么资格居高临下的看待大陆,现在中国无论从政治、军事、经济都是全球顶级存在,小小一个台湾岛还不主动回来认祖归宗更待何时。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10
2025-12-25 23:53

放屁文

jhbcd

jhbcd

9
2025-12-25 22:43

先把台湾岛上的中国人,和绿蛙分开讨论,不要混为一谈[开怀大笑]

阳光普照

阳光普照

9
2025-12-25 19:09

作者有深度

顺顺 回复 12-25 23:46
有什么深度?台湾什么时候同情支持过大陆?疯了吧

西瓜的心是红的

西瓜的心是红的

8
2025-12-26 06:33

前面几句都是在造谣,典型1450

飘动的雾

飘动的雾

8
2025-12-25 20:18

我是看图片进来的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7
2025-12-26 09:42

小编大陆困难时台湾同情过大陆吗?大陆发展时台湾何时支持过大陆,没话写了就别瞎拼句子。

咖啡

咖啡

6
2025-12-26 03:17

以前是大陆过去的人,还是有情感的,现在都是在台长大的,所以统一要加快脚步!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5
2025-12-26 10:34

重点是和大陆心连心的那些人不是死了就是老了,中年人有一部分人因为受家里老人的影响还认同大陆,年轻人几乎没有了,好比亲兄弟分家一代更比一代疏远

用户11xxx48

用户11xxx48

5
2025-12-26 09:59

国民党退守台湾时带走了无数的金银财宝古董字画 你说他可怜过大陆吗

华夏一匹夫

华夏一匹夫

5
2025-12-26 06:48

当年老蒋是把大陆的黄金白银全带去了台湾

感动

感动

5
2025-12-26 05:27

在商言商,同样日本人来投资的时候难道也是来可怜我们了?

邓gt

邓gt

5
2025-12-26 15:19

怎么睁着眼睛说瞎话呢!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5
2025-12-26 14:34

小编有60年代敌特嫌疑

用户21xxx92

用户21xxx92

4
2025-12-26 03:59

台湾支持大陆?你哪来的依据,明明是大陆支持台湾发展,大陆进多少台湾货,台湾有进大陆货吗?

鹰之风

鹰之风

4
2025-12-26 01:15

没看完小编的长篇大论,但最前面的五句话,就知道小编在扯淡。

你错过了谁的风烛残年

你错过了谁的风烛残年

4
2025-12-26 08:21

两岸一家亲,何必拼白刃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4
2025-12-26 00:21

放屁,前三条都没有

杠精免回复

杠精免回复

3
2025-12-26 00:09

应该只是权贵怕统一[捂脸哭]民众只是被带节奏了。毕竟大陆一直把他们当同胞,不会洗地,即便统一,普通民众只会获利不会损失[滑稽笑]

大懶魚

大懶魚

3
2025-12-26 08:39

小编总结得太片面了,以后不要再总结了!

用户16xxx85

用户16xxx85

3
2025-12-26 04:33

臺獨還想從大陸賺錢,養肥台灣人嗎。還想惠臺嗎,壯大臺獨增強臺獨信心門都沒有。

王霸丹

王霸丹

3
2025-12-26 06:05

可怜?同情?支持?说错了吧?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3
2025-12-26 10:18

台湾是中华民族的台湾,住在台湾的人认不认同都无法改变。不认同就是忘本,那只有人人得而诛之!

格斗勇士

格斗勇士

3
2025-12-26 10:59

抓紧统一共御外敌

上分

上分

3
2025-12-26 10:01

鬼扯蛋!!!

醉美人生

醉美人生

3
2025-12-26 12:44

小编纯粹是信口雌黄,一派胡言。

践踏者

践踏者

3
2025-12-26 14:03

还不是宣传出来的!台毒一直妖魔化内地,美化小日本!

用户68xxx61

用户68xxx61

3
2025-12-26 18:14

小编说的也真🈶意思。。。

天天

天天

2
2025-12-26 05:03

问题是台湾平均生活水平已经不如北上广深江浙沪地区了,这点要告诉他们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2
2025-12-26 10:13

大陆为什么是一穷二白?台湾没点逼数?出走台湾时,把大陆都黄金都搬空了

侯鹿

侯鹿

2
2025-12-26 05:56

大陆弱时,台湾可怜大陆。把大陆有价贵金属,外币债券都带去台湾。 大陆困难时,台湾同情大陆。高喊:反攻大陆,派间谍特务搞破坏。 大陆发展时,台湾支持大陆。海外投资的,把效率提到极致的日本,把抠门发挥到极致的是台商 大陆强大时,台湾忌惮大陆。分裂中国,卖民族利益与蛮帮拒统的是台湾 大陆要统一时,台湾害怕大陆。大陆已经放弃幻想准备武力统一了

用户77xxx80

用户77xxx80

2
2025-12-26 05:35

台湾已经坐吃山空了!!!

WWIII

WWIII

2
2025-12-26 05:45

大陆弱时,台湾反攻大陆 大陆困难时,台湾搬空大陆 大陆发展时,台湾渗透大陆

songlei217

songlei217

2
2025-12-26 06:31

现在是台独问题,跟你说的不一样

不一样的人设

不一样的人设

2
2025-12-26 07:08

支持个屁,那是有利可图而已!

bisimy

bisimy

2
2025-12-26 11:33

中国大陆是亚洲天然的主导力量,只要稳定发展,就能逐渐掌握整个东亚主导权,日韩包括台湾地区只不过是依赖美国支持加自身努力形成先发优势罢了,现在只是他们慢慢回到了他们本身在漫长历史中正常的位置罢了!

醉美人生

醉美人生

2
2025-12-26 12:38

蒋介石就是个灾舅子,中国人民的扫把星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2
2025-12-26 19:40

到底啥意思?

红玫一笑呵

红玫一笑呵

2
2025-12-26 14:11

瞎编!瞎扯淡,建国后就没弱过!再弱老蒋也不敢反攻,还敢抗美援朝!你了解历史吗?还发展时,台湾支持?要是支持早回归了!

喝点小酒a

喝点小酒a

2
2025-12-27 00:15

大陆弱时,台湾可怜大陆。(哪一年?)美国对中国呢? 大陆困难时,台湾同情大陆。(哪一年?)美国对中国呢 大陆发展时,台湾支持大陆。(哪一年?)美国对中国呢 大陆强大时,台湾忌惮大陆。(前几年?)美国对中国呢 大陆要统一时,台湾害怕大陆。(现在?)美国对中国呢 台湾,台湾省[裂开][捂脸哭][晕],中国哪个省能对祖国母亲这种心态,只有祖国母亲一于既往的包容爱护自己的孩子

山水常绿

山水常绿

2
2025-12-26 06:56

小编带节奏,忽略一个主要问题,是台湾想独立,这才是问题关键,赖氏要带台湾改姓日本,要跪拜年靖国神社。

孤雁也奋飞

孤雁也奋飞

1
2025-12-26 10:11

台湾现在出现这种情况是台独份子掌权造成的

与你同行

与你同行

1
2025-12-26 09:55

大陆弱时,台湾反攻大陆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1
2025-12-26 09:39

可惜光头不是李宗仁

信天游99999

信天游99999

1
2025-12-25 21:07

黒城

黒城

1
2025-12-25 22:32

你这个图厉害呀,好看

强胜湘家

强胜湘家

1
2025-12-26 06:39

可怜和同情谈不上

牧龙007

牧龙007

1
2025-12-25 20:33

图片这女的最近说''两岸互不隶属''是啥意思?不是统派吗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1
2025-12-26 12:18

倒反天罡

贺赞平

贺赞平

1
2025-12-26 12:26

民进党台独分子罪魁祸首,丧心病狂阻碍两岸交流,数典忘祖,已经坏到骨子里了,消灭民进党及台独分子。

飞面

飞面

1
2025-12-26 16:25

什么“可怜”“同情”“支持”,无利可图谁理你。

未闻花名

未闻花名

1
2025-12-26 16:51

已举报

秀才杀

秀才杀

1
2025-12-26 17:00

台湾可以疏远我们,但是不能与美日媾和。中美对决,台湾支持美日。成为美国的筹码。这,让人很伤心。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1
2025-12-26 18:30

必须教训一顿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2025-12-26 07:43

台湾可不同情和支持过大陆,顶多出于宣传需要,稍稍做点慈善活动而已。另外,台商来大陆做生意更不是为了做慈善,而是为了捞钱,大把大把地捞钱,像郭台铭在台湾时,只是一个名不经传的商人,后来大陆开了富士康后,才一跃成为台湾首富,并被某些媒体评为最有尊严的台商,可曾经为他打过工的数百万大陆员工可是一点尊严都没有。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2025-12-26 07:26

观点太偏面了

往日情怀

往日情怀

2025-12-26 07:51

此言差矣

猜你喜欢

一颗大白

一颗大白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