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光刻胶“锁喉”行动:中方40%国产替代率背后的稀土反击战

创金威武 2026-01-16 15:23:39

根据多家媒体报道,日本多家光刻胶巨头已实质停止向中方出口高端产品,普通型号的交货周期也从原来的2-3个月大幅延长至4-6个月。这一举措以“非正式、企业主导”的形式推进,既规避了直接外交摩擦,更被业界普遍视作针对中方半导体产业的精准遏制动作,背后暗藏地缘科技博弈的深层逻辑。 说几句: [大笑]~这其实明显是日本政府“三锁政策”的隐性落地——90天审批期限、禁止转售、严查用途,再叠加2025年对华供应配额缩减10%-15%的政策,本质是配合全球科技围堵的协同动作。 要知道,日本企业垄断了全球90%以上的高端光刻胶市场,中方此前在ArF等关键品类上进口依赖度超64%,头部晶圆厂曾一度面临仅够3-6个月生产的库存危机。 但这场封锁并未达到预期效果,反而倒逼中方国产替代加速突围。彤程新材旗下北京科华实现KrF光刻胶全链条自主,南大光电ArF光刻胶通过中芯国际验证并量产,2026年一季度中方晶圆厂国产光刻胶采购比例已提升至40%。 中方手握稀土这张王牌,日本90%以上的稀土依赖中方进口,而光刻胶生产离不开稀土化合物,中方加强稀土出口管制,恰好击中其产业链软肋。 这些从深层次来看,日本的限制看似掐住了短期供应链,却让中方彻底认清“核心技术买不来”的现实。如今大基金三期计划投入超50亿元支持高端光刻胶研发,湖北兴福电子等企业通过技术转让实现量产突破,国产替代正从单点突破走向产业链协同。 这场博弈最终证明,任何技术封锁都挡不住自主创新的步伐,唯有掌握核心技术,才能在全球产业竞争中站稳脚跟。光刻芯片 中企光刻机 极紫外光刻技术 光刻技术

0 阅读:10248

评论列表

放飞自我

放飞自我

97
2026-01-16 21:25

中国应该继续加强对日本打压

无产当默默走过 回复 01-17 03:45
是啊同感同感

双桂舜府

双桂舜府

70
2026-01-16 19:29

全面坚决长期的不排除50年都不给小日子提供稀土,为了防止从其他国家获得,必须对其他国家出口配额再降70%,只提供30%,

与时俱进

与时俱进

55
2026-01-16 21:02

全禁

用户15xxx64 回复 01-17 13:00
断绝一切往来是最好的,小日本在中国投资那么多,小日本损失大概是中国的十倍多。

youquanquan90 回复 用户15xxx64 01-17 17:00
那鬼子怕是自己就乱了,鬼子在中国赚了多少钱,他可比咱们清楚。

飞鸟

飞鸟

49
2026-01-16 22:45

一个国家的生存发展如果离不开别的国家,那就不是大国。不好意思,中国真的是大国之一,剩下两个就是美俄,其他都是小国。这就是最大的现实。

愚人自愈

愚人自愈

37
2026-01-16 21:18

就是要和小日本刚到底

77

77

37
2026-01-17 02:46

那就把光刻胶技术攻克下来。国产光刻机都搞了,不差一个光刻胶。

用户10xxx58 回复 01-17 08:08
光刻机比光刻胶难搞多了。

用户66xxx22 回复 01-17 16:28
你以为是一个东西,原材料是很多,上千种都有可能

风起云涌

风起云涌

36
2026-01-17 07:18

中国都启动对光刻胶反垄断调查了,觉得中国没有吗?

二马

二马

35
2026-01-17 06:19

抓紧多生产核弹头,台湾有事时让日本真接完事!

夕阳看剑 回复 01-17 17:19
500枚和100枚都是一个结果,有什么不同

用户13xxx69 回复 01-17 22:06
你这让我想起了圆珠笔钢珠[滑稽笑]

老于

老于

32
2026-01-17 07:47

国产已经可以替代了,以前无非是对方的产品便宜,且质量更好一些而已。我们自己开发出来的东西,一开始质量差一些,成本高一些,没有竞争优势,但是在这种情况下,恰恰是我们的产品占领市场和不断提升的契机。

用户11xxx69 回复 01-17 15:38
[点赞]

无影飞刀

无影飞刀

31
2026-01-17 06:53

中国早料到了

用户29xxx83

用户29xxx83

28
2026-01-16 22:12

都是相互的,一旦结仇别扯谁对谁错

凡星伴月 回复 01-17 09:44
咱们没侵略过日本吧?没到日本本土屠杀日本普通人吧?没抢过日本文物吧?……怎么就没有对错了……这比和稀泥还恶心…

用户12xxx76 回复 01-17 16:24
该到医院去看看了,不然活不过今年。

用户82xxx78

用户82xxx78

27
2026-01-17 00:48

提前来个抗压测试,为收台做准备。

冲哥

冲哥

22
2026-01-17 03:55

大家认为国家在不解决光刻胶的问题前会对倭寇出手稀土牌吗?

任平生

任平生

22
2026-01-17 11:24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消灭一切霸权主义。

用户13xxx08

用户13xxx08

18
2026-01-16 21:21

这个消息不错,真实,可爱,把日本最后的底牌消除,这是最愉快的事

用户17xxx94

用户17xxx94

13
2026-01-17 06:44

国家首先要断供阿斯迈和台积电的稀土

用户11xxx69 回复 01-17 15:36
[点赞]

weik

weik

13
2026-01-17 11:56

国产替代。任何产品都不依赖外国。

用户12xxx53

用户12xxx53

12
2026-01-17 11:50

那么,对小日本的稀土禁运就绝不应该仅仅在军工领域,而是应该包括所有的“民用领域”实施全域禁运!!!!!

萧萧瑟瑟

萧萧瑟瑟

12
2026-01-17 02:00

把小日本稀土全部断掉

用户16xxx52

用户16xxx52

11
2026-01-17 05:54

彻底看清?噢!经过这么长时间以前还是看不清?!😂

用户12xxx48

用户12xxx48

11
2026-01-17 10:52

小日本的光刻胶原料是从中国进口的,应该立即掐断对鬼子的原料供应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11
2026-01-17 04:18

支持与日本断交的点赞👍🏻!她都说出兵和我们战斗了,还和日本联系!是不是汉奸?

山里红

山里红

10
2026-01-17 05:44

小日本行啊,那原料我们是不是要停售啊

liuyang837

liuyang837

10
2026-01-17 08:03

必须理清的一件事就是,光刻胶的问题早在2025年年初开始,日本就已经在配合特朗普的贸易战,对中国实质上断供了 。这并不是对中国两用物项清单的反击。实际上针对中国的制裁,日本唯一的对三早就被打出去了。另外,现在国内供应商已经补上了光刻胶的缺口。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9
2026-01-17 08:08

光刻机才是关键,光刻胶相对容易替代。

简单平凡小百姓

简单平凡小百姓

9
2026-01-17 06:00

那就别管知识产权约束,全面用国产替代,越是逼急了,我们的科研越容易突破[滑稽笑]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8
2026-01-17 06:48

彻底切断同小日本的经济往来。苍蝇就应该一巴掌拍死

时光飞逝

时光飞逝

8
2026-01-17 07:56

既然敢禁稀土,说明我们不怕你禁光刻胶

时间会证明

时间会证明

8
2026-01-17 09:53

毛爷爷说过:手里有粮,心里不慌。。。东西还是自己的好。。进口的洋垃圾

消失的渡渡雕

消失的渡渡雕

8
2026-01-17 20:44

中日关系对我们来说真不重要,我们14人,它们1亿多狗,我们拿来做什么,吃狗肉吗?

relax_how

relax_how

7
2026-01-17 10:07

评论区又一堆无ip的职业写手!

先人板板

先人板板

5
2026-01-17 08:22

你不卖给我面包,我也不卖给你面粉,看谁耗的过谁?!

奇怪的毛

奇怪的毛

5
2026-01-17 12:39

都对小日子两用物项管制了,他离死已经不远了。

Kaane

Kaane

5
2026-01-17 10:32

太好了,赶紧让我老板转行生产光刻胶[doge]

baba

baba

5
2026-01-19 10:17

一堆球事不懂的评论

桃花岛主

桃花岛主

4
2026-01-17 07:33

高科技不可能全球合作,醒醒吧

苟苟炊烟

苟苟炊烟

4
2026-01-17 09:44

光刻胶就是个化工活,达到一定使用级别目前只是工艺成本问题,日本占有市场,是因为它有倾销性。

北京   荣誉勋章

北京 荣誉勋章

4
2026-01-17 17:57

科技的问题时间都能解决,芯片光刻胶这类东西中国可以制造,从低端到高端总是能追上。产业链这东西却不是谁都能做到的,从原料的开采到加工提纯主产品副产品等等,涉及的行业门类太多了,还有关键的成本控制,你小日本不可能为了点儿稀土再建设个电解铝或者别的什么工厂吧?你踏马的想吃鸡翅膀,鸡脑袋鸡脖子鸡爪子都扔了吗?

五行缺金

五行缺金

4
2026-01-18 09:44

对不友好国家可以建立一个稀土配额制,这些国家必须卖给中国多少含稀土元素的高科技产品(前提是中国需要),才能从中国进口多少稀土。

武和文评论

武和文评论

4
2026-01-17 23:07

光刻机对中国已经不稀奇了 你想啥

微微一信

微微一信

3
2026-01-16 23:13

南江沙洲客

南江沙洲客

3
2026-01-18 19:01

无所谓!我们早料到了!

国人当自强

国人当自强

2
2026-01-17 16:21

外死里整日本

孤烟XJ

孤烟XJ

2
2026-01-17 07:21

倒逼着我们全力突破,加油中国特种兵

飞龙

飞龙

2
2026-01-17 08:23

一辈子就一张牌稀土!就不能点别的吗?可是没有

国人当自强

国人当自强

2
2026-01-17 16:24

到日本的中国公民国家应要其进行财产申报和对其财产审核,并要交纳巨额审查费用

孟戏避谈

孟戏避谈

2
2026-01-17 21:05

别用它的就是了,有什么了不起!

狂人浪

狂人浪

2
2026-01-17 20:38

断供,说明离国产不远了!

梅川内酷

梅川内酷

2
2026-01-17 07:13

稀土VS光刻胶,第一局,开始!

jl123456

jl123456

2
2026-01-17 16:02

原料不说是咱们供的吗,而且自己已经研发量产了。

刺猬荆棘

刺猬荆棘

2
2026-01-18 20:40

怎么没看到抖音有人吹光刻胶?

JC

JC

2
2026-01-19 18:28

这些小生意,我们基本用不到的,而且可替代太多了,日本是已经没办法了,才这样反制

爱无极

爱无极

2
2026-01-18 10:12

这已经是日本的底牌了,而中国手上还有牌没出呢!

风剑

风剑

2
2026-01-19 07:41

给狗日的脸了

成成

成成

2
2026-01-21 18:37

既然敢制裁它就不怕它反制,肯定已经能国产替代

MZ风

MZ风

1
2026-01-17 08:47

高精技术不要说垄断 哪个国家的好东西会分享给别的

五湖四海

五湖四海

1
2026-01-20 21:34

我们现在外太空战机都搞得出来,难道还被光刻机难住?…[滑稽笑]

情熵

情熵

2026-01-16 21:28

全面利好中国光刻胶企业,遇强则强。

山海谣

山海谣

2026-01-17 09:12

哪些股?

创金威武

创金威武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