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有专家肯站出来说句人话了。 建议很简单:房价若跌穿首付,且还款已超7年

不凡雪梨 2026-01-18 17:54:21

终于有专家肯站出来说句人话了。 建议很简单:房价若跌穿首付,且还款已超 7 年,房子直接归银行,债务两清。 现在的规矩太不合理:购房者背本金+利息两笔债,房子贬值了银行还能追着要差价,断供后拍卖不够还得补窟窿,征信还会变黑。 古代当铺都懂“物不值钱就收物”,哪有掌柜追着讨差价的?银行放贷时赚着利息,就该承担市场波动的风险,不能只赚不赔。 这建议的核心不是纵容断供,是让风险不再全压在普通人身上。毕竟房贷占居民负债72%,很多家庭月供占收入一半,让银行共担风险才显公平。 你觉得这波“债务两清”的建议,该全国推广吗?

1 阅读:17564

评论列表

用力点

用力点

167
2026-01-18 23:30

银行不一直都是干着只赚不赔的买卖吗

秋阳 回复 01-21 13:31
世界上没有无风险的事

用户16xxx27 回复 秋阳 01-23 04:25
我国的银行不是干的这事?虽然有坏账,但比起来大多数人可是忽略不计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114
2026-01-20 20:38

很简单的逻辑关系,银行只是借钱给你而已,你的首付跟贷款本金已经打给了开发商,或者卖房的房东,银行只是借给你钱吃点利息,房子价格跌了你让银行承担损失不现实,就好比你要全款买房你再好的亲戚朋友谁借你了?房子涨了银行也没跟你多要钱,跌了就把责任甩给银行,肯定不合理,当初要买房的是你呀,银行只是借钱给你而已

用户10xxx26 回复 01-21 13:22
你要搞清楚,既然是你从银行借的钱,为什么钱不到你手上而是给第三方,是你借钱不是开发商借钱。

NG 回复 01-21 12:22
所以这就是银行为了挣钱,脸都不要了?银行的风控还不如普通人吗?什么钱都敢往外借?你就算炒个股还能被强制平仓呢。银行的风控就是个摆设?

言川

言川

77
2026-01-20 17:36

跌破首付,可选择还款或不还款,不还款的话,房子归银行。因为抵押时银行已认可房子的价格。

wzcpro 回复 01-21 12:53
银行只是借给你钱,不是卖给你东西好吧。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买卖自由,盈亏自负[得瑟]

海阔天空 回复 01-21 11:56
中肯

象牙山伯爵

象牙山伯爵

42
2026-01-19 17:20

房价现在才是真实价格,都是骗子团伙作案炒高多少倍坑人,

用户98xxx83 回复 用户18xxx86 01-21 11:04
那你看毛利还是净利,按总金还是本金

用户18xxx86 回复 01-21 07:51
想多了,房子的利润才30%?

静静

静静

40
2026-01-20 13:42

抵的是啥,拿走啥,两清,非要几年是啥意思?

嘉  隆

嘉 隆

24
2026-01-19 05:29

那房子从100万涨到1000万你找银行贷款了,银行给你100万甚至200万要把你房子收走你同意吗?贷款有合同你可以不贷不买银行又没逼着你贷款。按合同办事有毛病?

用户10xxx26 回复 01-19 16:23
你先把抵押贷款和纯资金贷款搞清楚再来BB,现在银行是把抵押贷款拿来当无限责任的纯资金借款来使用操作。

嘉 隆 回复 用户10xxx26 01-19 17:00
你先把你跟银行贷款合同看清楚了在BB,看看上面贷款没还完是不是不要房子就可以了。

强哥

强哥

23
2026-01-20 12:34

说真的银行现在都是私人的,都是商业银行,做生意哪有只赚不赔的呢?这个时代还是弱肉强食的年代啊,,,,,,,

石山头

石山头

16
2026-01-21 16:57

IOOW的房价,其中它们卖地皮先收去了50W,然后还房贷又多收去60W,前前后后各种税费10W+,开发商也要贷款还贷,10W+,130w+被它们拿去了!比房价还高一大截,真正用于房子的材料人工,20w+而已!它们真是凶残至极呀

吃贱儿饭 回复 dd 02-05 18:33
是每户30万 6层房子算一梯2户共12户✖️30=360万 绝对能盖起来[点赞]

dd 回复 01-24 12:30
我出一百平地皮和30万,你给我起一栋6层[得瑟]

银砖

银砖

15
2026-01-20 19:21

买房子应该零首付,首付由银行出钱,并且买房子的贷款应该是负利率。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这样的话我就买它一万套房子

绿竹青青

绿竹青青

14
2026-01-21 09:49

银行弱弱的问一句:“如果房价上涨了七年,你会把房子给银行吗?上涨的利润给银行吗?”

用户99xxx87 回复 01-24 20:13
你说的对,所以现在很多人不贷了,满足你们的嘴脸,惯的你们,知道零负债人群吗,以后会越来越多

beifangdelangyun

beifangdelangyun

12
2026-01-20 16:17

别在痴心妄想了,你投资失败,管银行鸟事。

George

George

12
2026-01-23 03:39

这是一种契约,不存在应该不应该。想事后反悔吗?那涨了几倍的有没有按投资比例分给银行?如果是债物两清,银行的风险就会放大,银行就会降低贷款额度,提高贷款利息,同时,一旦触发平仓线,无情地将你赶出去。而且这根本不矛盾,当你的房价跌破首付或者因为意外无力供屋,你完全可以卖房止损啊。商品房,让银行给你兜底,只承受有限责任,享受无限收益,不合适吧。

用户99xxx87 回复 01-24 20:15
所以现在还有很多人贷款买房吗,这就是你们想要的,满足你们,让你们钱烂在银行都没人贷,零负债觉醒人群不提前消费会越来越多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11
2026-01-23 15:50

贷款炒房的笑死了!

用户15xxx89

用户15xxx89

10
2026-01-21 11:39

掋压贷款本来就是把房子压给银了,贷款人断共了,银行就就可以把房子收了,就好比你把车子压给二手车商一样,你没钱去赎回自己的车了,车商就把你的车卖了一样

休鞋馆

休鞋馆

8
2026-01-21 11:39

你可以把银行换成比较信任的亲戚,你找他借钱给你买房,然后每个月给点利息,对你来说是借钱加上自己的一部分全款买了,让后为了让亲戚更加放心把房产证压那里,然后房价降了,降到了你借的钱还低,你说房子不要了,给你亲戚,你觉合理吗?

不拔尖但肯定没垫底

不拔尖但肯定没垫底

8
2026-01-21 17:58

银行是国有,是大家的,不能纵容私人利益侵犯国有资产,签了合同就得按合同办。

隔壁老李

隔壁老李

8
2026-01-21 09:59

银行零风险,一本万利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8
2026-01-23 09:30

银行是投资房产资本的帮凶,市场有跌有涨,银行自己没有风险评估吗?,它那些金融专家无所事事吗?

邹安

邹安

7
2026-01-20 16:20

怎么确定房价呢?和期货一样,俩人以5折的价格买卖了一套房,这个小区的按揭房全归银行了?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7
2026-01-21 20:10

是真的很不理解银行凭什么这么横?

恋、莫相离

恋、莫相离

7
2026-01-30 17:52

正常的市场涨跌,不能怨银行,但如果是烂尾,银行必须担责

刁民

刁民

7
2026-01-30 10:15

银行只是借款给你买房,所以房子烂尾银行承担?

水木东一

水木东一

7
2026-01-22 21:18

银行只有稳定收益没有任何风险。

用户68xxx49

用户68xxx49

6
2026-01-19 12:21

推啊 废话说那么多

自然自由

自然自由

6
2026-01-22 11:22

银行必须承担贷款的风险。

梦回唐朝

梦回唐朝

6
2026-01-22 07:58

👍🏻

游弋在天堂的魔鬼

游弋在天堂的魔鬼

6
2026-01-23 16:12

欠你的?

真诚的人最美

真诚的人最美

6
2026-01-25 23:46

关键是房产的黄金十年让大家忘记了房子是商品不会只涨不跌

君莫笑飞虎

君莫笑飞虎

6
2026-01-30 16:57

房价号的时候你赚钱了,问没说给银行啊,低了以后,又赖别人了,只要不炒房,管他多少钱

肝 胆 相 照

肝 胆 相 照

5
2026-01-21 10:11

愿赌服输,尊重合约精神,有没有抵押物,借债还钱都是天经地义,抵押物只是你的诚信担保,你买房子是你投资,找银行贷款是愿的,有你的签字画押,你想违背诚信吗?

菲欧

菲欧

5
2026-01-21 01:31

一切解释权归银行所有

心智(德行天下)

心智(德行天下)

5
2026-01-21 12:44

当时办抵押的时有价格。银行收的话就得按当时的价格。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5
2026-01-21 15:20

古代的当铺是讲理的

海阔天空

海阔天空

5
2026-01-21 11:55

别幼稚了,银行是放贷的,问题在于推动房价上涨的推手,不过银行如果评估的房产价格是实质价格,能遏制住高杠杆买房的买家,供需会平衡,房价不会高的离谱

zrylover9

zrylover9

5
2026-01-23 19:49

跌穿首付?首付15% 长点心吧

用户35xxx18

用户35xxx18

5
2026-01-23 20:21

搞不懂银行稳赚不赔钱房子抵压了放弃也要还吗

守望葡萄

守望葡萄

5
2026-01-23 22:49

首付加还款打水漂,血本无归。房子为啥不按风险比例分?

Ryan 回复 01-24 16:30
房价涨时你给银行分钱了吗?

驻倭华军

驻倭华军

5
2026-01-26 10:54

烂尾房贷款应该银行自行承担

东布洲老茅

东布洲老茅

5
2026-01-25 11:09

其实可以修改成有限责任。对房贷的偿还仅限于抵押物即房子本身。

海阔天空

海阔天空

4
2026-01-21 05:33

当初买房时是两相情愿的吧,没有人强迫你买啊?

vhwzg 回复 01-21 09:16
电诈被骗时也没人强迫转钱

Ryan 回复 vhwzg 01-24 16:29
电诈的精神胁迫不是逼迫?

姚剑

姚剑

4
2026-01-21 11:01

要有契约精神。

共和新军

共和新军

4
2026-01-21 12:52

所以 躺平也不贷款

舞月人

舞月人

4
2026-01-21 17:09

如果房子交付了,就与银行无关,如果房价降了,银行可降息

猪猪 回复 01-21 19:31
房价涨了,银行能不能加贷款利息?要公平,虽然不能让银行占便宜,但也不能好处都让借款人全占了吧

好年代啊

好年代啊

4
2026-01-21 16:44

谁才是真正的地之主[抠鼻]

skyday11

skyday11

4
2026-01-21 13:10

必须推广

潇湘听竹语

潇湘听竹语

4
2026-01-21 13:44

有道理

水木清华

水木清华

4
2026-01-23 08:37

抬高房价你在笑,踏空房价你来哭。有屁用,受着吧,该

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

4
2026-01-24 07:56

不合理的东西,就该去除

dd

dd

4
2026-01-24 12:33

第四百一十三条 抵押财产折价或者拍卖、变卖后,其价款超过债权数额的部分归抵押人所有,【不足部分由债务人清偿】。。。。。

gq

gq

4
2026-01-24 20:35

房产只是抵押,借钱的人是你所以借多少还多少没毛病。和抵押物涨跌没关系。

用户13xxx76 回复 01-25 09:20
就是啊,按他们的思维,早几年房价在飙涨时,银行全部不要他们还的贷款了,直接要抵押物(房子),那银行不是更加賺了。他们房主会同意吗?银行如果要了抵押物,等个半年房价飙涨就卖掉,银行爽歪歪。但是他们房主还会像现在一样喊呱呱不还贷款了,银行你收抵押物就行了。[滑稽笑][滑稽笑]

用户14xxx13

用户14xxx13

4
2026-01-23 23:39

恒大有好多房子

睿持

睿持

4
2026-01-25 10:31

银行,国家政策!人民,被国家政策。公平,公正,公义是国家政策要的。

tolotomiaaa

tolotomiaaa

4
2026-01-25 09:51

问题是银行没有负起监管责任,烂尾楼银行应该负责的。

谁捡了我的梦

谁捡了我的梦

4
2026-02-03 11:25

国家应该尽快立法 根据房价下跌情况 实时调整还款总金额 比如100万的房价 现在跌到50万 那就按50万总金额还

凤凰 回复 02-04 17:45
那升到150万,是不是按150万还款?

用户98xxx07 回复 02-07 23:52
真是做梦

子夜诗词

子夜诗词

4
2026-01-22 01:07

房价击穿平仓线,不应该是银行兜底,而是国家用政策兜底作为缓冲,因为政策性调整原因造成,为了维护社会稳定和经济基本盘稳定,政府有这个义务兜底。具备这一条件的另一个前提,还款的不是期房,而是已经建设好的住宅,国家可以代替原住居民重新与银行签订低息还款协议,也就是保证银行至少不亏损的前提下的还款协议。房子国家收回后部分可以租赁取得收入,部分可以再次买卖,国家售卖的房屋,可以在税收政策上减免,方便该部分房屋再次进入市场,这样既能稳定房价,也能给政府带来部分财政收入,银行不至于亏损,卖房者也不会被借款合同捆住手脚造成经济拮据入不敷出

权哥

权哥

3
2026-01-21 22:23

中国房贷跟外国房贷不一样,是以卖房时的价格为基底借给你一笔钱,然你分期还这笔钱,跟有没有实质房子无关系,所以房价下跌银行才会追着你还钱

蓝星护卫队总队长

蓝星护卫队总队长

3
2026-01-21 12:44

一房自住可以清息,炒房客亏损自负![赞][赞][赞][赞][赞]

啊度

啊度

3
2026-01-21 16:04

房价叠穿首付?

Paradise

Paradise

3
2026-01-21 15:49

我借钱给你,你拿去买房,房子跌价了,你就不用还我钱了?

龙歌

龙歌

3
2026-01-21 18:37

外国人就可以放弃上海的房子给银行

一切皆有可能

一切皆有可能

3
2026-01-21 13:52

终于有专家提出比较实际的方案,点赞。

用户11xxx23

用户11xxx23

3
2026-01-21 21:54

应该找开发商不应该去找银行。

用户17xxx68

用户17xxx68

3
2026-01-22 14:56

银行,做放贷其实就是一个生意,既然是生意,就要有亏赢,现在的银行是稳赚不赔的[狗头]

疯笑笑兮

疯笑笑兮

3
2026-01-21 17:16

那也亏,不过成年人了,自己的跳的坑,自己爬[滑稽笑][并不简单][哈哈笑][大笑]

胡子vape

胡子vape

3
2026-01-22 09:13

没问题阿.风险和收益应该成正比.你是借钱买房.如跌了可以甩给银行.那房价涨是不是要提高你的按揭.你卖了赚取部份是不是要按付款比例和银行分.

t_boy2000

t_boy2000

3
2026-01-21 21:14

银行房贷不是抵押产权的吗?

ananlili410

ananlili410

3
2026-01-21 22:10

先不说利息的事,假如:买房子的时候,给亲戚朋友借了30万,房子付了全款。后来房价跌了30万,这个钱还不还给亲戚朋友?银行是第三方,和买房者之间是借贷关系,和开发商没有关系。请大家理智看待问题……

點捌小熊猫

點捌小熊猫

3
2026-01-22 09:55

这种文章是发出来挑事的吗?连最基本的逻辑都搞不清楚,就会煽动情绪,先举报一波[狗头]房贷是无限追责,银行又不是当铺,离柜钱货两清[抠鼻]银行要你那破比抵押干什么?你借银行的是钱,房子是你借钱的投资标的,你投资亏了怪银行借钱给你?进而赖账?增值你会想到分利润给银行吗?房子你是买来住的不是买来等增值贬值的[抠鼻]还得明确一点,是银行让你买房子的吗?你买房子不是因为你自己的需求?贷款的时候把自己吹出花月薪恨不得几个亿,还不上的时候说自己没收入?

价值投资难

价值投资难

3
2026-01-21 16:11

挺好,避免了家庭破产

wzcpro

wzcpro

3
2026-01-21 12:54

银行只是借给你钱,不是卖给你东西好吧。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买卖自由,盈亏自负[得瑟]

武寒旭

武寒旭

3
2026-01-22 07:42

应任何时候,都可以放弃抵压物。

丶冫氵vampire

丶冫氵vampire

3
2026-01-22 18:45

银行也会懵逼啊,款是你们求着贷的,怎么还不起了就开始耍赖了?

天行

天行

3
2026-01-21 16:44

房价下跌,对只有一套自住房的我来说没啥意义,涨了也只是纸面财富,跌破了也还是自己住,糟心的只有有两套以上住房的。只有有两套以上房的才喜欢房价上涨。所以专家言论我表示呵呵呵。

天行

天行

3
2026-01-21 16:42

只有一套自住房,跌多低也只能自家住,涨多高也只是纸面财富。对于所谓专家言论只能呵呵了,

ambition998

ambition998

3
2026-01-22 08:03

美国就是这么干的,斩杀线一目了然,还不起钱就去流浪、然后死在那里,变成高达换钱。

疾风

疾风

3
2026-01-23 09:13

什么狗屁言论,涨价的时候,银行没见让你补交房子增值的差价。买房就是在赌,愿赌服输。

无怨无悔有几人

无怨无悔有几人

3
2026-01-22 11:38

可以给银行前提是你要一直付利息,这又不是烂尾

taoyang316

taoyang316

3
2026-01-23 12:27

断供的大部分都不是普通人,倒是像个赌徒。别不承认,你咋想的心里没个BI数吗?即使是普通人,月薪几千就敢贷款数十万甚至上百万,谁给你的自信?

无邪可急

无邪可急

3
2026-01-22 16:24

那买房的人花了7年的钱获得了个寂寞吗?

√′

√′

3
2026-01-25 23:59

现在贷款的逻辑是以房子为抵押物问银行贷款,房价涨跌都与银行无关,他只赚贷款利息,哪有房价跌了找银行负责,那房价涨了也分钱给银行?又不是古代当铺操作一样把房子当给银行。

牛气冲天

牛气冲天

3
2026-01-24 11:16

我信你个鬼,又骗我贷款购房了点

Justdoit

Justdoit

3
2026-01-26 12:10

前段时间我妈想买房子,我说不买,吵得天翻地覆的[流鼻涕]

雨天

雨天

3
2026-01-25 09:46

哈哈,之前涨的时候也没人给银行补钱吧

用户14xxx75

用户14xxx75

3
2026-01-24 19:26

银行不傻提高首付就可以了

一尘

一尘

3
2026-01-25 23:59

专家终于说对了一次,有些金融机构第一只会欺负老实人,第二还老是被恶人骗

智慧

智慧

3
2026-01-24 02:34

这是抵押借款和信用贷款的区别! 房贷并不是“抵押借款”,房贷实际上是“信用贷款”。因为借款数额相对较大,就把房子绑定为抵押物来降低风险! 不然办理房贷时,为啥要提供收入证明呢? 纯粹的用房子去银行做抵押贷款,贷款年限不会超过一年。这种纯粹的抵押贷款,当还不上款后,抵押物被收走,借贷关系也就结束了! 而房贷不一样,欠款一但还不上,抵押的房子并不归银行所有,而是拍卖房子。拍卖的超出部分归借款人所有,同样如果拍卖不足以冲抵借款,那差额需要借款人补出来!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3
2026-01-24 11:16

支持

落日

落日

3
2026-01-23 13:56

赞同👍

爱镁的人

爱镁的人

3
2026-01-24 23:55

最不合理的是银行强制把房子收走后低价法拍,导致买房的人房子没了还欠银行一屁股债,国内又不能申请个人破产,会导致个人对未来没希望,要么摆烂要么走上邪道。房子是我花100万买的他就值100万。你收走你就得认这个价,贷款清0。你不收我房子,我还欠你钱,我想办法还。

刘昊

刘昊

3
2026-01-23 12:31

留押条款无效,房子归银行是违法的。欠钱不还,房子拍卖还钱,钱多了退给你,钱少了你要补。

quer008

quer008

3
2026-01-24 17:42

银行不贷款给你就行了

刘昊

刘昊

3
2026-01-23 12:14

抵押物价值下降,要追加抵押。

dd

dd

3
2026-01-24 12:32

第十七章 抵押权 第一节 一般抵押权 第三百九十四条 为担保债务的履行,债务人或者第三人不转移财产的占有,将该财产抵押给债权人的,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或者发生当事人约定的实现抵押权的情形,债权人有权就该财产优先受偿。

用户11xxx20

用户11xxx20

3
2026-01-26 10:29

这样首付得超60%,不信试试

呵呵

呵呵

3
2026-01-26 18:20

一座大山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3
2026-01-25 16:59

晴天借伞雨天收伞,这就是银行

种花人

种花人

3
2026-01-30 22:36

合同自己看清楚再签,不是你想怎样就怎样。你申请贷款时可以要求银行收房不追债,万一银行愿意签合同放贷给你呢

平淡

平淡

3
2026-02-05 14:43

这个观点非常正确!值得高度点赞!

用户14xxx28

用户14xxx28

3
2026-02-04 19:45

银行是国有的哇,当然要追讨差价了,不仅如此,如果储户存银行的钱被盗,银行还不赔,让储户向盗贼追讨。

三更一勾帘下斜

三更一勾帘下斜

3
2026-01-28 09:37

稳就业,提收入!

不凡雪梨

不凡雪梨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