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年轻人的思想很危险,声称如果生孩子是社会责任,请社会履行抚养义务,如果生孩子

威话多 2025-11-13 23:30:16

现在年轻人的思想很危险,声称如果生孩子是社会责任,请社会履行抚养义务,如果生孩子是个人的责任,请社会尊重个人的选择。还说句句不谈收入,条条不离奉献,甚至自私地反问,个体的困顿和集体无关,集体的荣辱和个体又有什么关系等等。 字里行间透露种种缺乏担当,这种极端自我的意识形态是自私的,如果继续这样下去,整个社会都要乱套了。

3 阅读:13116

评论列表

玄尘散人

玄尘散人

550
2025-12-26 22:11

没说错啊,少拿那些大道理道德绑架别人,别动不动就上纲上线的,你是住海边的吗?!管的真宽!

用户10xxx94 回复 12-29 17:44
小编就一上班拿钱的,下班还得去领馆排队移民。

套马的汉子挥舞凶罩 回复 用户10xxx94 02-07 21:47
爱国工作,出国生活。

十年

十年

292
2025-12-27 19:01

不止年轻人,中年人也是这想法!

用户70xxx49 回复 12-27 20:26
老年人也是这个想法

用户10xxx16 回复 12-27 21:55
这是你个人想法

邕江之南

邕江之南

234
2025-12-25 10:53

你的思想才很危险,年轻人的思想才正常。什么叫担当?应该由自己定义,不应该由你来强加给别人,你这是侵犯人权。

平凡小人物 回复 01-30 03:13
没老婆啊!发个老婆就生孩子[捂脸哭][捂脸哭]

M&M 回复 01-18 08:50
吃的太饱

峰峰

峰峰

118
2025-12-25 14:37

说的不错,没毛病。

圆石

圆石

115
2025-12-27 10:38

我鼓励学渣儿子单身,作为过来人深知现在婚育根本不是底层人承受得起的。没有经济实力还是一人好混没有拖累,这即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

咪哆喵呜

咪哆喵呜

110
2025-12-27 18:14

只要人家安分守己不违法犯罪,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是个人的自由!

武寒旭

武寒旭

88
2025-12-27 20:47

中国最不缺的就是人,资源有限,有个1-3亿就够用了。自动化机械化不需要太多的人,更不用话呼之欲出的AI将替代部分人工。

谎言 回复 12-28 18:46
来工厂看一下,我们上了AI.减了不少人,工作量单人变大了。自动化,我们现在2个人看一层楼,本质是给设备AI配人,不是给人配设备和AI。只会越来越卷。

暮卷西山雨 回复 12-28 16:28
你那儿人真少了,你肯定踏上幸福路了

momo

momo

81
2025-12-27 23:07

生孩子即是社会责任,也是个人责任。国家和社会有没有履行自己的责任,我觉得还是有的,比如,九年制义务教育,是不是国家社会履行的责任?国家社会提供了相对来说安全的治安环境,每年提供几百万的新增就业岗位,算不算国家尽到的责任?还有,为孩子提供相对来说公平的选拔制度,让各种各样的天赋的孩子分流到尽可能各展才华的工作岗位,算不算国家社会尽到了自己的责任?人是社会性动物,必然需要社会的保护和尽到自己为社会做贡献的责任。

七天 回复 12-28 03:13
不值一驳

小书蟲注定一生孤独的猪 回复 12-28 08:13
不算 每年大学毕业生超过一千万 抛开岗位的差别 提供几百万岗位就算尽到责任啦 可能你觉得算 在我看来远远不够

用户17xxx60

用户17xxx60

74
2025-12-22 07:13

难道说的不对?

还没想到好呢称 回复 01-19 21:16
对毛,把生存的必要条件抬得那么高,把生存收入压得那么低还要求生育,怎么想的?要想马儿跑也得让马吃饱!

平凡小人物 回复 01-30 03:14
娶不起老婆,免费发个老婆就生孩子[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星夜

星夜

67
2025-12-25 18:03

人家是人间清醒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64
2025-12-27 20:16

都活的很艰难,还说什么其他的

蛋淀

蛋淀

56
2025-12-27 21:24

各过各的,你吃你的高福利我吃我的低保

还没想到好呢称 回复 01-19 21:18
想多了,低保哪轮到你

无聊来逛逛 回复 12-29 08:35
低保那么容易吃?

大为

大为

56
2025-12-28 15:42

社会乱套那也是社会承担责任,凭什么让别人一定生小孩?

外公

外公

55
2025-12-27 15:02

养得起,有人带,那就生。建议恢复企业自带托儿所制度,解决职工后顾之忧。

外公 回复 用户70xxx49 12-28 06:18
为什么90年代以前会有?你特么会以为花多大代价?比你在酒桌上花费小多了

用户70xxx49 回复 12-27 20:31
你来承担企业开幼儿园的开支?

火牛

火牛

52
2025-12-28 06:50

用所谓集体荣誉感之类的,人们早就不信了

平淡生活的刺

平淡生活的刺

49
2025-12-27 03:13

这说得有什么问题?

用户10xxx50 回复 01-19 16:08
没问题,那你有担当,你有责任感你去生呗,生tm十个八个的履行你的社会责任,践行你的担当啊,年轻人生不生关你屁事,你生不就行了

用户33xxx52

用户33xxx52

46
2025-12-27 21:08

不够钱养孩子谁来帮忙?

整把AK做大做强

整把AK做大做强

41
2025-12-27 11:45

请问你做了哪些担当

苏格拉没哲理

苏格拉没哲理

36
2025-12-28 10:07

你不自私,请把你的钱给我,谢谢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36
2025-12-27 00:08

这小伙说的太有道理了

达人

达人

33
2025-12-25 21:58

女人:我不是生育机器,生不生,和谁生,是我的人生自由,我的身体我作主。

cn 回复 12-26 14:49
谁爱生谁生,谁爱养谁养[哈哈笑]

蛋淀 回复 12-27 21:26
反正孩子的血型是随机的[大笑]

举杯敬风尘

举杯敬风尘

32
2025-12-28 19:53

生孩子的前提是婚姻稳定!据说八零后的离婚率在百分之三十到四十!高离婚率会导致离婚后的男女对立!也会让九零,零零后感觉婚姻不可靠!结婚率会持续下降!出生率也别想上升!

寥落终生

寥落终生

29
2025-12-28 10:08

作为一个20多的年轻人,表示是想结婚的!并且是想找一个自己喜欢的伴侣度过一生的!但看着每个月寥寥无几的进账,简陋的出租屋又收回了这种想法,现如今自身不够优秀,无论技术还是经济上没有积蓄,又没有父母兜底的状况下,如果真的爱一个人,又怎么会忍心让她跟我过这样的日子呢!

铁血云飞扬

铁血云飞扬

28
2025-12-27 19:51

也不能要求别人承担责任而不获取权利。

蜉蝣

蜉蝣

27
2025-12-28 09:53

自己都是自私的有什么资格去评价别人

别人家的男朋友

别人家的男朋友

26
2025-12-29 13:49

没有道德的人,才会对别人道德绑架,一个没有道德的人,说的话绝对不能听!

不争之争

不争之争

24
2025-12-28 00:09

既然说有社会抚养费,请问社会抚养了什么?

在UC谈古论今看人生百态观世界奇闻趣事

在UC谈古论今看人生百态观世界奇闻趣事

20
2025-12-28 18:25

儿孙自有儿孙福,没有儿孙自享福。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19
2025-12-27 16:58

生一个小孩养一大堆孙

梦想

梦想

19
2025-12-29 08:09

人类开始觉醒了

无言独上西楼

无言独上西楼

19
2025-12-29 20:03

只听过人不为已天诛地灭,没听过人不为社会天诛地灭的!

一帆风顺

一帆风顺

19
2025-12-29 07:12

人间清醒!作为一个70后,也支持这一见解!

Johnny

Johnny

18
2025-12-27 22:39

SB文章!

别给我洗头

别给我洗头

17
2025-12-27 21:36

站着说话不腰疼

雨夜*星空

雨夜*星空

16
2025-12-30 21:43

小编你爱奉献没人拦着你 快去啦

用户98xxx38

用户98xxx38

15
2025-12-28 09:43

买房结婚生孩子都是个人的事,别人尤其是专家就不要指手画脚了。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15
2025-12-27 21:53

这是被西方洗脑成功了!!!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14
2025-12-29 11:52

生育对于个体而言本无关乎社会责任或个人选择,而是生物本能或文化,当这两者都丧失时,任何的言辞和劝说都显得苍白无力

倪妹

倪妹

14
2025-12-27 19:29

错那了?

wzcpro

wzcpro

14
2025-12-28 10:14

他在偷换概念!将个人与社会完全对立起来[汗] 家是国的基石,国是家的保障!上下五千年,相比于历史,其实现在是最好的时代!一切的不满与怨愤,只是源于攀比与虚荣而已[得瑟]

用户10xxx46 回复 02-07 10:22
[点赞]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14
2025-12-28 13:36

现在的年轻人的想法是对的吗

前面渺小后面空洞

前面渺小后面空洞

13
2025-12-30 13:39

你生呗

沈白羊

沈白羊

13
2025-12-31 23:39

凡事让你生孩子的,都说的是,孩子能给你带来什么,凡事说不想生孩子的,都是说,我能给孩子什么,谁说的好心里明白[抠鼻]

用户18xxx34

用户18xxx34

12
2025-12-29 03:16

人家的话没毛病,别动不动就拿奉献来绑架

纯情小火鸡

纯情小火鸡

12
2025-12-28 18:08

活得明白,觉醒的一代

修为的修

修为的修

11
2025-12-28 22:39

人贵有自知之明。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11
2025-12-29 11:43

解放战争中,有数以千计的烈士,他们都是为集体荣辱而献出了他们的身体 ,为集体荣辱放弃灵魂安身的皮囊,值得敬仰,可遗憾的是,我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也不能为他们的后人做点什么。

阿玮

阿玮

11
2026-01-10 11:27

以前多生一个是多一个劳动力,现在多生一个是多一个消费体。 以前孩子稍微大点就劳动,因为都劳动。 现在孩子大点看着别人拼命消费,他也要消费。 现在每个孩子都是资本的猎物,从培训机构到兴趣班,从营养成长到保险,从牛奶到乐高玩具,从买车到买房。 让家长感觉不给孩子最好的就愧疚。 这种捆绑彻底击垮年轻人生娃兴趣。

蓝宝石龙

蓝宝石龙

10
2025-12-29 19:51

拒绝道德绑架

nonparty

nonparty

9
2026-01-03 13:49

去上学几十年都说国家培养了你,好像父母一分钱没出一样,只字不提自己获利多少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9
2026-01-08 10:43

年轻人的思想很清醒

豪情便利店

豪情便利店

9
2026-02-06 04:24

我非常敬佩有担当的人 但我鄙视要求别人有担当的人

狄安娜

狄安娜

8
2025-12-28 19:10

人家根本就没说错,生孩子或者不生孩子,人家有选择权,当大部分人不打算要孩子了。又道德绑架说是自私。。

无欲则刚

无欲则刚

8
2026-01-04 19:58

来来来,作者你来个无私奉献。

劉壹虎

劉壹虎

8
2026-01-28 06:11

义务权利责任对等才是王道

行云维思着

行云维思着

8
2026-02-01 14:35

现在物质文明比建国那时丰富多了,但精神文明建设有点跟不上节奏,年轻一代的教育要抓起来

用户15xxx10

用户15xxx10

7
2025-12-29 18:53

急了?

用户59xxx67

用户59xxx67

7
2025-12-30 16:16

完全正确

青春永在

青春永在

7
2026-01-05 21:14

现在的社会,自己能活着比啥都重要。

Rimbaud

Rimbaud

7
2026-01-17 02:27

这15年,我越来越觉得,让人恐怖的不是堕落,而是正能量![并不简单][并不简单][并不简单]

还没想到好呢称 回复 01-19 21:19
太对了

不要和狗争论

不要和狗争论

7
2026-01-20 13:55

为什么中产生的最少?因为生了后没法保证还是中产

用户23xxx72

用户23xxx72

7
2026-01-18 10:07

给年轻人体面的工作,打压女拳,哪个年轻人会想生

tb_9865135

tb_9865135

7
2026-02-08 12:54

不要问公司能给你什么,要问你能给公司带来什么。

find

find

6
2025-12-29 12:19

清醒

广岛原子弹

广岛原子弹

6
2025-12-28 11:03

你有担当,那你多生几百个来把责任担起来啊?

醉红颜

醉红颜

6
2025-12-29 11:15

社会进步的象征!

用户16xxx30

用户16xxx30

6
2025-12-28 18:30

这种人你要进一步问他,他是结婚了但不想要孩子,还是没结婚,如果是前者,那无所谓,等他想开了自然会要,但如果是后者,他即便想要孩子,有女的愿意和他生吗?就好比一穷鬼,天天都说自己不喜欢奢侈品,他配用奢侈品吗?

吹皱一池春水

吹皱一池春水

6
2026-01-03 15:47

道不同不相为谋。就像森林里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人也形形色色,利益诉求不同,不能强行要求,只能引导,这也是国家制定政策的依据。以前计划生育和现在鼓励生育都没错,都是国策,相比来说,国家和社会的责任更大。

小猫喜欢鱼汤面

小猫喜欢鱼汤面

6
2026-01-17 06:51

别道德绑架,挣钱咋不分给别人

羿剑听雨阁

羿剑听雨阁

6
2026-02-04 17:02

总不能分钱的时候不喊我,一有事就叫我担当吧[抠鼻]

望月怀远

望月怀远

6
2026-02-03 03:54

与其歪理催生,不如告诉年轻人什么是爱,什么是负责任的爱,让年轻人敢爱,知道怎么去爱。社会发展太快,发展背后的代价也让几代人很难感受到爱,不知道什么是爱,不敢爱。人不能是社会发展的工具。

喽布悠抖

喽布悠抖

5
2025-12-28 22:00

句句在理,无可挑剔[滑稽笑]

zxxxxxxxxy

zxxxxxxxxy

5
2025-12-29 13:43

支持

用户29xxx74

用户29xxx74

5
2025-12-28 19:14

中国三千万人口就够了

嘻嘻哈哈 回复 01-02 00:01
三千万你保得了家还是国?最好就剩你一家子一张床睡。

11

11

5
2025-12-28 23:47

那你多生点,多做贡献

轩辕矛

轩辕矛

5
2025-12-28 23:29

人家说得很对,不虚伪

糖柏虎點蚊稥

糖柏虎點蚊稥

5
2025-12-28 19:57

我支持年輕人,先過好自己,然後再顧其他。

风中雪

风中雪

5
2026-01-02 13:56

衡权责,权力与责任要对等

短笛

短笛

5
2026-01-01 14:36

生育率都啥样了还觉得只是年轻人的想法吗?明显已经是大多数人的想法了

步步高升

步步高升

5
2026-01-01 23:26

这文章,一看,就明了,原来是出自专家之手啊![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可惜,早已经没了地气儿啦,不搭嘎了。你说还咋玩儿?

好大只蛤乸随街跳

好大只蛤乸随街跳

5
2026-01-14 10:30

儿女这一辈,长大养活自己就行了,其他的结不结婚都随他们,开心就好。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5
2026-01-16 01:03

主要是现代小孩从不做家务也不敬老要来何用,没用半点像8O后小学就为家操碎心

Jerome

Jerome

5
2026-01-15 16:44

人家说的一点都没错啊!

还没想到好呢称 回复 01-19 21:25
美团让大部分人年纪轻轻就实现了“黄袍加身”啊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5
2026-02-03 01:56

社会已经这样了就不要考虑别的了,年青人有年青人的想法,老年人有老年人的想法,顺其自然。也别想责任了,现在年青人结婚都是个事女孩想找个理想的,男孩对婚房彩礼犯愁,这还不保证婚姻长久,双方工作压力大育儿生子更是多想了。老年人也想催婚生子关建得有实力,一切归根结底贫富差距拉大造成的。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5
2026-02-02 09:18

空洞说教,居高临上那套早该扫进历史垃圾堆了

单身中毒何处是药

单身中毒何处是药

5
2026-02-03 08:02

很简单的事,动物在生存环境恶劣的时候会自动减少孩子的出生。人家周围都没什么食物了,你还跑过去要人家生孩子,这不闹吗?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5
2026-02-08 14:46

支持年轻人![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快乐十二点

快乐十二点

5
2026-02-10 20:34

当年超生的不是交社会抚养费吗?现在提倡让生,那就该由社会抚养。

缥缈

缥缈

4
2025-12-28 12:02

穷人生不起,富人多打胎,只要法律出台不准打胎,打胎犯法,这就可以生很多了[吃瓜]

喷子

喷子

4
2026-01-02 08:55

都不生的话,人类会灭绝的,跟恐龙一样

用户12xxx10 回复 01-04 18:04
恐龙是生多了才灭绝的

琉璃

琉璃

4
2026-01-16 14:49

每一句话都是堂堂正正的道理,你哪来的脸骂?

彬封的星

彬封的星

4
2026-01-19 13:52

问题是普通人的奉献,便宜了谁[滑稽笑]献血,献爱心,最后又富贵了谁,寒了多少热血热心肠

哦

4
2026-01-19 17:52

这评论区洗脑洗的,哪有正常的逻辑思维。

南瓜真瓜

南瓜真瓜

4
2026-02-01 14:38

少道德绑架了,生不生本来就是个人的选择!

沧海D

沧海D

4
2026-02-02 10:32

我的两个姨,70多生病,谁来照顾?姨夫身体也不好。独生孩子上班养孩子。你想让人如何活?

熊大爷

熊大爷

4
2026-02-03 11:13

表面上是担心生育问题,实质上是剩女太多,骗不到钱了

碧海蓝天

碧海蓝天

4
2026-02-06 07:20

有人一切皆有可能,没人一切无从谈起,不结婚,不生孩子,没有下一代,一个人,只能在孤独,寂寞,无助中生活,离去…,几代人所付出的努力,所有的一切将化为乌有,回馈社会,成为别人的囊中之物,这不是“自私”,是无私的“奉献”!👍👍👍

我就是我

我就是我

4
2026-02-08 09:36

娶老婆买房结婚育儿的成本高已经超过了大部分人的收入

用户13xxx25

用户13xxx25

3
2026-01-27 19:03

以后都是这种人,因为我们已经没有办法教育了。都不能教育,都要维护孩子的自尊心,发展个性。这就是个性!

麻将

麻将

2
2026-01-17 00:23

就像以前的九年义务教育[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还没想到好呢称 回复 01-19 21:22
我享受九年义务教育时父母交学费,我女儿现在受义务教育我掏学费,义务教育就他妈是儿女受教育父母担义务!

威话多

威话多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