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经意时 130 2025-12-24 11:18 明史?被满清敌人篡改100年才修成 谁染霜林醉 回复 12-24 13:48 明朝的历史又不是只有明史一本书,明粉不会睁眼瞎吧 跳大神 回复 12-24 22:13 尼玛贵姓
笑而不语 87 2025-12-24 16:47 看明史这么久,于少保当为我大明王朝第一人! Mark 回复 12-25 05:16 王阳明笑了 九玥 回复 Mark 12-25 07:30 王明阳是圣人
烛窗雨瓶 62 2025-12-24 11:14 其实有比较好的处理方法,景泰帝直接立英宗的长子为太子,但坚决不许英宗复辟。。 嘿嘿嘿 回复 12-24 19:41 问题就出在这,人是有贪念的,他废了太子,改立自己儿子,所以后面就乱了 收购熊猫 回复 12-24 21:15 景泰也是气量不够,自己儿子又不长命
用户88xxx86 55 2025-12-24 22:47 有没有可能瓦剌是来勤王 于谦和太后联手政变 所以叫土木堡之变 123456 回复 12-25 01:07 土木堡之变也可以叫土木堡之耻,靖康之耻在记载上大多数情况叫靖康之变,只是我们后人给区分的 萧萧瑟瑟 回复 12-25 01:14 倒反天罡
走过 50 2025-12-24 12:45 明朝历史虚假处或者被修改处太多了。几十万大军+皇帝被擒,本身就透着巨大的阴谋,或者本意是军败而皇帝回来,那皇帝在政治方面也是巨大的失败,这事之后,谁获利最大?[滑稽笑] 英杰 回复 12-25 06:52 而且土木堡处于长城内线,长城一线还在边军防守之下 了了liaoliao 回复 12-25 15:27 文官集团
铁金刀 44 2025-12-24 17:56 无责任脑补一下:皇帝朱元璋+内阁首辅张居正+兵部尚书于谦+工部尚书万虎+水师提督郑和组合的组合会怎么样? 无言背后隐藏得阴谋 回复 12-24 21:47 于谦张居正都得死还能怎么样!这俩对朱元璋没啥用,政治军事朱元璋可以一手抓,中央需要绝对的集权,于谦那个性格他根本不可能升起来,真走进朝堂触了朱元璋天威就得死! 收购熊猫 回复 12-24 21:14 我戚大帅呢?
无言背后隐藏得阴谋 回复 12-24 21:47 于谦张居正都得死还能怎么样!这俩对朱元璋没啥用,政治军事朱元璋可以一手抓,中央需要绝对的集权,于谦那个性格他根本不可能升起来,真走进朝堂触了朱元璋天威就得死!
aiyoka 38 2025-12-24 22:12 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于少保千古! aiyoka 回复 用户10xxx69 12-25 10:27 就算是岁月史书,也是大家都岁月史书,就算是大家都岁月史书,那也分好看的和不好看的。就像洪承畴再怎么岁月史书也改不了他说卖国贼 用户10xxx69 回复 12-25 08:42 岁月史书而已
用户45xxx20 36 2025-12-24 17:08 这之后明朝变咯,开国勋贵掌权变成文人精英把持,皇权利用东厂西厂等反扑,斗到最后相互内耗,产生东林党这种奇葩 云青青兮欲雨 回复 追梦人 01-08 22:24 那是仁宣为了上位拉拢文臣集团,不然哪来的好名声 追梦人 回复 01-03 00:11 文官集团能坐大全是靠朱家皇帝,朱元璋三大案杀一批武勋,朱棣杀一批建文朝武勋,朱祁镇送光最后一批朱棣朝武勋
10000 36 2025-12-25 07:02 这一段不好说真假,瓦喇才几个人?干了英宗50万? 可能吗? 然后诡异的是武将都死了,然后文臣开始掌控,想想都诡异 蒜头 回复 12-25 11:17 而且杀了那么多自己人,英宗确是最信任也先,这段历史问题大了。 用户12xxx40 回复 12-31 13:40 骑兵本来屠杀效率就高,再加上互相踩踏
用户10xxx22 36 2025-12-24 17:15 后来他老人家穿越到现代跟老郭一起说了相声,真是多才多艺啊 浪火神夺 回复 12-25 15:17 对对对,所以于老师很喜欢马。 冰雪紫芝恋 回复 12-25 11:48 郭登改名叫德纲了[滑稽笑]
用户91xxx37 31 2025-12-25 04:05 最惨的就是代宗,和平时没他什么事,打败仗了拉他顶缸,赢了没他事了。说实话他儿子死未尝不是那群文的手段 追梦人 回复 01-02 23:59 代宗的儿子是被太后搞死的
越来越好 31 2025-12-24 21:34 土木堡是政变。所谓的瓦剌铁骑不过是来朝贡的使团,不然没办法解释那所谓十万大军怎么毫无痕迹越过长城逼近北京一百多公里,皇帝当晚在贴身卫士逃到附近早上才离开的卫所城时,卫所城的守将也敢拒不开门。说明这次政变就是太后和文官集体勾结发动的。 陈勃 回复 用户10xxx66 12-25 02:28 万历老儿修仙加嗑药倒是长命 用户10xxx66 回复 12-25 00:48 朱允炆及朱祁镇都是有勇无谋的找死帝。朱标,朱高炽,朱瞻基,正德帝倒是有能力解决问题,可惜都早死
山东牛验正 25 2025-12-24 23:08 包五十万大军的饺子?那得需要多少骑兵?瓦剌一共多少人?[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渴望 回复 12-25 03:40 英宗根本没带这多人,是去查账然后被做了 用户30xxx25 回复 12-25 01:09 其实是包了有皇帝和大臣那部分军队的饺子,其他部分就一触即溃[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芊回 21 2025-12-23 19:36 愚忠昏君的结果,当时应该斩杀明英宗及时党羽,怎可让他们复僻? 918 回复 12-25 00:21 代总无后,杀了英宗,立谁当太子?英宗儿子吗,英宗儿子之前就是太子,只能杀掉或者重新立为太子,杀掉凭什么理由,一班大臣怎会同意,代总根本没有选择,最好的办法也就是善待英宗,复立太子,谁让自己没儿子呢,当然,代宗儿子也未必是正常死亡,后宫斗争水太深,英宗的势力还在,一山不容二虎,宫斗是必然的,只是代宗点太背 短笛 回复 12-23 23:59 有没有一种可能,明英宗死了,继位的是他儿子。。。
918 回复 12-25 00:21 代总无后,杀了英宗,立谁当太子?英宗儿子吗,英宗儿子之前就是太子,只能杀掉或者重新立为太子,杀掉凭什么理由,一班大臣怎会同意,代总根本没有选择,最好的办法也就是善待英宗,复立太子,谁让自己没儿子呢,当然,代宗儿子也未必是正常死亡,后宫斗争水太深,英宗的势力还在,一山不容二虎,宫斗是必然的,只是代宗点太背
和平使者 17 2025-12-23 18:20 根据当年明月的说法,是那几个拥立明英宗的几个人的所作所为英宗是默许了 呵呵 回复 01-11 01:37 这只不过是小说…顶多是历史普及文…和穿越那些其实都一样都是作者屁股决定小说人物对错,还当真? 自由自在 回复 12-25 09:50 什么叫揣摩圣意?
威斯特法伦 14 2025-12-25 20:52 整个土木堡之变从里到外透露着一股扯淡的味道,朝廷在东南和西南连续大规模作战十几年瓦剌都老老实实,两地的战事刚结束,瓦剌就大规模入侵了。瓦剌在北京城外的土木堡劫持了皇帝,不去打防备空虚的北京城,反而调头去打大同。等援兵到了北京城,瓦剌又反过来打北京。 用户98xxx49 回复 12-31 22:03 说起来,自古只要城池里面的人有定力,攻城就是很难的事,巅峰后金步骑炮结合、出全力都拿北京没招,已经没落的蒙古的一个部落、全骑兵,拿脑袋攻城啊。朱祁镇是个二货绝对是没得洗的,但是土木堡已经是说不清的谜团了,到底是因为他瞎操作被人家擒王,还是边军和官员政变、瓦剌反而是勤王救驾,也说不清了。 贝贝 回复 用户98xxx49 01-01 08:30 瓦剌勤王救驾纯扯淡。瓦剌又没和南匈奴向汉朝称臣一样向明朝称臣,勤哪门子王?何况也先是太师,这个汉式称呼一听就是北元的那套。在北元的立场上明朝妥妥的是侵占大半领土的死敌,还去帮他?
用户98xxx49 回复 12-31 22:03 说起来,自古只要城池里面的人有定力,攻城就是很难的事,巅峰后金步骑炮结合、出全力都拿北京没招,已经没落的蒙古的一个部落、全骑兵,拿脑袋攻城啊。朱祁镇是个二货绝对是没得洗的,但是土木堡已经是说不清的谜团了,到底是因为他瞎操作被人家擒王,还是边军和官员政变、瓦剌反而是勤王救驾,也说不清了。
贝贝 回复 用户98xxx49 01-01 08:30 瓦剌勤王救驾纯扯淡。瓦剌又没和南匈奴向汉朝称臣一样向明朝称臣,勤哪门子王?何况也先是太师,这个汉式称呼一听就是北元的那套。在北元的立场上明朝妥妥的是侵占大半领土的死敌,还去帮他?
ミ煙香解不了思念さ 5 2025-12-25 11:40 目前就好奇一件事,瓦剌那么多人是怎么悄无声息摸到土木堡的 随遇而安 回复 12-26 13:24 宣化大同那边一路打过去的,中间还有地方将领和藩王试图出城拦截,但是全失败了,才有的堡宗御驾亲征送人头。
剁椒鱼头 5 2025-12-29 13:54 于谦从始至终没想反抗…要不然夺门之变就是个笑话[狗头]…说真的杀于谦这种操作才是最断送明朝的事儿,相当于告诉士大夫效忠大明没用,该砍死还得砍死,哪怕你力挽狂澜,你功绩还能大过于谦去?再加上后来的张居正更加印证了这个事儿,后面的东林党这类玩意儿纯纯就是朱明皇室自己逼出来的 轻舟已过万重山 回复 12-31 02:28 可以这么说,于谦确实预料到了英宗复辟之后会拿自己开刀给复辟行动正名。他并不反对,所以没有干涉。 剁椒鱼头 回复 轻舟已过万重山 01-04 09:39 这就是昏君跟明君的区别了,要是个圣明君主,骂名自己背着也不会杀于谦,千金买骨!都成了叫门天子了,还能丑过这个名声!后面励精图治杀回去才是正常人
Vin 3 2025-12-26 13:54 正三品的兵部侍郎说话还不够大声?文官队列比他大的还不到十个人,内阁辅臣3个,六部尚书里还活着4个,另外2个战死,其中战死的一个就包括于谦的老大,所以于谦就是六部里兵部最大的声音,剩下还有一个都察院右都御史比他高,也就是说总共比于谦官位高的也就8个人,为什么会觉得于谦“只”是一个正三品?
司徒有虚名 3 2026-01-01 09:51 大明老朱家命好,只要自己不大过折腾,每次都有能臣强将挽救于水火,一个是于谦,为大明续命200年,一个张居正,为大明续命70年!唯有崇祯,乱折腾,大明谁也救不了! 云青青兮欲雨 回复 01-08 22:36 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所有的事件要代入利益关系去看
4821828 3 2026-01-01 15:15 明中期以后,气候进入小冰河期。京城设在北方,中央政府为了应付频频南下的游牧民族,就要从士大夫的基本盘,江南地区调运钱粮到北方。这些保守的精英阶层,有可能干出卖国家元首,促成京城南迁,从而效仿南宋偏安江南地区的事。于谦坏了他们的大事,后果可想而知。宁王叛乱。士大夫集团分明就是先勾结宁王造反,推出个王守仁43天干掉了朱宸濠,阻止武宗借此整顿江南。 用户54xxx29 回复 01-02 20:37 哦古代人能下这么一大盘棋,好似有现代技术支撑他们控制所以变数一样。可惜掌控皇帝大军和瓦剌大军的他们控制不了兵部于谦,真是功亏一篑啊。
随意return 2 2025-12-25 14:42 这种事情,恰恰证明了一件事 史书,是胜利者书写的。 原本瓦剌雷厉风行打的十几万大军丢盔弃甲,于谦守下来了,还能连打好几次胜仗?看看复辟以后重用的将领名单吧,不是别人写什么就是什么的
千里草原飘瑞雪 2 2025-12-25 13:47 有几个问题,英宗不是一个蠢人,为什么急急忙忙应战,还御驾亲征,景泰帝入宫当皇帝,太后皇后宫中的人可都是他哥的人,他的儿子为什么夭折?英宗复辟复的是谁的辟?景泰此时可没有儿子了,正常继位的应该是英宗的儿子,那个前太子呀。细思极恐啊
花生不是花 2 2025-12-25 09:48 经此一事,群臣心寒,明崇帝再遭遇危险,没有大臣那么傻保卫朱家了 了了liaoliao 回复 12-25 15:30 你应该说明朝皇帝害怕了,但凡敢改革或者触犯文官集团利益,必然死
AAA黑人抬棺服务 2 2025-12-24 23:17 那你去搜索啊,满人抗战时期到1949年时期,伤亡多少人。 AAA黑人抬棺服务 回复 飞龙骑脸 12-25 14:28 当你被蛇咬了,还要去分辨这蛇是不是有毒的。 飞龙骑脸 回复 12-25 13:08 满人是满人 满清是满清 八旗还有复明的呢 上三旗才是真八旗
猩猩哥。 2 2025-12-25 22:01 历史没告诉你于谦怎么爆兵的吧[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我看野史他抓了二十万壮丁,把人骗去当兵,全都没有军饷的,谁敢跑就是死罪,所以才守住了北京。。但是那些当兵的都想他死。。。 用户54xxx29 回复 01-02 20:42 根据野史记载,如果他没守住北京,这二十万壮丁会活的很好喽? 猩猩哥。 回复 用户54xxx29 01-03 12:23 不像啊,手机压食指是在正面,这个印记跟剪下来的指甲壳差不多大,在侧面
Change 2 2025-12-26 10:38 主要还是明朝勋贵集团加上皇帝对打蒙古太自信了,骄兵必败。于少保的丰功伟绩自不必说,但也造成文官领军,最后,文官集团对王朝的叛变才是造成王朝末日的真相。要是明朝不内乱,清不过是关外马匪,能成什么气候?
用户10xxx95 2 2025-12-27 23:33 百度一下,你家于少保先 土木之前入狱连藩王都上书求情 土木之后一品大员当着他面说不如他 另立新帝以后,举荐制 这三点让人臆想纷纷,再一个 他登上舞台,到底推行孔什么利国利民的政策。别他么大而空的为国为民
用户50xxx42 2 2025-12-28 16:57 笑死。真五十万大军让土木堡嚯嚯了,明朝早完蛋了。明史里清晰记载鸡鸣山驿道大军一日而过。。。五十万人走四人宽的山间驿道,一天过去。这不是人这是五十万冤魂。 用户54xxx29 回复 01-02 20:39 总不能说皇帝带着很少的人跑到鸟不拉屎的地方,自己人没联系上,撞上了瓦剌人吧[哭笑不得]
用户10xxx62 2 2025-12-28 00:40 国难之际,最高决策层必须清醒与坚定,方能化险为夷。晋室与宋室南渡,看似实力不行,追根究底,是最高决策层已经失去了那股必胜的精气神。国危之际,始终只把自身利益放在第一位,因此,东晋与南宋虽不乏能战之将和能战之兵,但由于最高统治者早已没了那股收复故土的坚定精神,偏安苟且也就成了他们的唯一选项。
人间失格 2 2026-01-03 22:20 简直是一本正经在这胡说八道!如果你们仔细看一下,会发现就是从这次事变之后,勋贵势力从此一蹶不振,从此江南氏族门阀势力一家独大,不信好啊,你们看看往后内阁的大部分首辅次辅以及成员是不是大部分都是南方人?它们代表着江南门阀势力的利益,这么说,是不是就明白了?所以这场战争真的是个意外吗?你品你细细的品[赞] 呵呵 回复 01-11 02:07 只要你多看历史就会明白,只有开国皇帝对勋贵得看重,但越后的帝皇就会利用新扶持的去打压勋贵了。毕竟只有雄才大略的人才有能力把控掌握军权的将领,但岁月纸传承血脉而不是能力,后期皇帝明选择文人把持军权也不会选择武人….其实道理很简单,文人乱政需养望,而将军乱政只需念头。
呵呵 回复 01-11 02:07 只要你多看历史就会明白,只有开国皇帝对勋贵得看重,但越后的帝皇就会利用新扶持的去打压勋贵了。毕竟只有雄才大略的人才有能力把控掌握军权的将领,但岁月纸传承血脉而不是能力,后期皇帝明选择文人把持军权也不会选择武人….其实道理很简单,文人乱政需养望,而将军乱政只需念头。
玖晟珠宝 2 2026-01-06 15:01 明朝十亡在文官集团手里,虽说有于少保这种神人,但更多的是讪君卖直的伪君子,地方上大肆兼并土地,把稅赋加在农民头上,最后导致民不聊生。。。。对于明朝江南文官集团来说无非是换个人来当皇帝而已[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张居正的一条鞭法续了口命,死后还被抄家鞭尸[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为美好世界献上 回复 01-08 04:14 一个皇帝一百多年不上朝的朝代,你说亡于文官集团,王莽司马懿那样的才叫亡于文官,明朝有吗,谋反了还是篡位了? 云青青兮欲雨 回复 为美好世界献上 01-08 22:32 兵权、财权、人事权全丢了,离君主立宪已经差不多了
虫虫 2 2026-01-08 10:34 半瓶子醋,知道为什么叫英宗么?前面元朝也有个叫英宗的,去看看,知道江南丝绸之路的利润多巨大么?,知道大唐为了路上丝绸之路开西域打到哪里去了还和吐蕃一直在争夺什么么?知道铁木真为啥先西征后么?,中西方贸易的海量财富,知道里面多少血腥厮杀么?明朝皇帝开海就死,隆庆开关是因为江南豪绅丢了海上丝绸之路的贸易权就连供货权也保不住才利用了一下皇帝,当扶植出自己的海上代言人之后就把皇帝踢一边去。
蓝冰 2025-12-25 13:10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于谦或许是中华民族的罪人,没有他力挽狂澜拯救大厦将倾的明朝,说不准就没有后来的清军入关,那么中华民族不至于在满人的统治下,一度落后百年! 了了liaoliao 回复 12-25 15:29 什么力挽狂澜,也先都觉得奇怪,自己没多少人,竟然捡了个皇帝。
用户15xxx04 2026-01-09 00:29 这段历史事件包括英宗叫关以及后期返回的记载好像一直有争议,如明史记载朱寿大将军与蒙古王子几万军队阵战只死亡几人一样充满迷雾。是明朝文人记载混乱还是满清后期黑编明史没有定论,期望清史或重修明史会有答案。
不经意时
明史?被满清敌人篡改100年才修成
谁染霜林醉 回复 12-24 13:48
明朝的历史又不是只有明史一本书,明粉不会睁眼瞎吧
跳大神 回复 12-24 22:13
尼玛贵姓
笑而不语
看明史这么久,于少保当为我大明王朝第一人!
Mark 回复 12-25 05:16
王阳明笑了
九玥 回复 Mark 12-25 07:30
王明阳是圣人
烛窗雨瓶
其实有比较好的处理方法,景泰帝直接立英宗的长子为太子,但坚决不许英宗复辟。。
嘿嘿嘿 回复 12-24 19:41
问题就出在这,人是有贪念的,他废了太子,改立自己儿子,所以后面就乱了
收购熊猫 回复 12-24 21:15
景泰也是气量不够,自己儿子又不长命
用户88xxx86
有没有可能瓦剌是来勤王 于谦和太后联手政变 所以叫土木堡之变
123456 回复 12-25 01:07
土木堡之变也可以叫土木堡之耻,靖康之耻在记载上大多数情况叫靖康之变,只是我们后人给区分的
萧萧瑟瑟 回复 12-25 01:14
倒反天罡
走过
明朝历史虚假处或者被修改处太多了。几十万大军+皇帝被擒,本身就透着巨大的阴谋,或者本意是军败而皇帝回来,那皇帝在政治方面也是巨大的失败,这事之后,谁获利最大?[滑稽笑]
英杰 回复 12-25 06:52
而且土木堡处于长城内线,长城一线还在边军防守之下
了了liaoliao 回复 12-25 15:27
文官集团
铁金刀
无责任脑补一下:皇帝朱元璋+内阁首辅张居正+兵部尚书于谦+工部尚书万虎+水师提督郑和组合的组合会怎么样?
无言背后隐藏得阴谋 回复 12-24 21:47
于谦张居正都得死还能怎么样!这俩对朱元璋没啥用,政治军事朱元璋可以一手抓,中央需要绝对的集权,于谦那个性格他根本不可能升起来,真走进朝堂触了朱元璋天威就得死!
收购熊猫 回复 12-24 21:14
我戚大帅呢?
aiyoka
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于少保千古!
aiyoka 回复 用户10xxx69 12-25 10:27
就算是岁月史书,也是大家都岁月史书,就算是大家都岁月史书,那也分好看的和不好看的。就像洪承畴再怎么岁月史书也改不了他说卖国贼
用户10xxx69 回复 12-25 08:42
岁月史书而已
用户45xxx20
这之后明朝变咯,开国勋贵掌权变成文人精英把持,皇权利用东厂西厂等反扑,斗到最后相互内耗,产生东林党这种奇葩
云青青兮欲雨 回复 追梦人 01-08 22:24
那是仁宣为了上位拉拢文臣集团,不然哪来的好名声
追梦人 回复 01-03 00:11
文官集团能坐大全是靠朱家皇帝,朱元璋三大案杀一批武勋,朱棣杀一批建文朝武勋,朱祁镇送光最后一批朱棣朝武勋
10000
这一段不好说真假,瓦喇才几个人?干了英宗50万? 可能吗? 然后诡异的是武将都死了,然后文臣开始掌控,想想都诡异
蒜头 回复 12-25 11:17
而且杀了那么多自己人,英宗确是最信任也先,这段历史问题大了。
用户12xxx40 回复 12-31 13:40
骑兵本来屠杀效率就高,再加上互相踩踏
用户10xxx22
后来他老人家穿越到现代跟老郭一起说了相声,真是多才多艺啊
浪火神夺 回复 12-25 15:17
对对对,所以于老师很喜欢马。
冰雪紫芝恋 回复 12-25 11:48
郭登改名叫德纲了[滑稽笑]
青山精神病医院徐院长
明朝的大臣太厉害了,好几个帮老朱家做了主。
用户91xxx37
最惨的就是代宗,和平时没他什么事,打败仗了拉他顶缸,赢了没他事了。说实话他儿子死未尝不是那群文的手段
追梦人 回复 01-02 23:59
代宗的儿子是被太后搞死的
越来越好
土木堡是政变。所谓的瓦剌铁骑不过是来朝贡的使团,不然没办法解释那所谓十万大军怎么毫无痕迹越过长城逼近北京一百多公里,皇帝当晚在贴身卫士逃到附近早上才离开的卫所城时,卫所城的守将也敢拒不开门。说明这次政变就是太后和文官集体勾结发动的。
陈勃 回复 用户10xxx66 12-25 02:28
万历老儿修仙加嗑药倒是长命
用户10xxx66 回复 12-25 00:48
朱允炆及朱祁镇都是有勇无谋的找死帝。朱标,朱高炽,朱瞻基,正德帝倒是有能力解决问题,可惜都早死
山东牛验正
包五十万大军的饺子?那得需要多少骑兵?瓦剌一共多少人?[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渴望 回复 12-25 03:40
英宗根本没带这多人,是去查账然后被做了
用户30xxx25 回复 12-25 01:09
其实是包了有皇帝和大臣那部分军队的饺子,其他部分就一触即溃[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芊回
愚忠昏君的结果,当时应该斩杀明英宗及时党羽,怎可让他们复僻?
918 回复 12-25 00:21
代总无后,杀了英宗,立谁当太子?英宗儿子吗,英宗儿子之前就是太子,只能杀掉或者重新立为太子,杀掉凭什么理由,一班大臣怎会同意,代总根本没有选择,最好的办法也就是善待英宗,复立太子,谁让自己没儿子呢,当然,代宗儿子也未必是正常死亡,后宫斗争水太深,英宗的势力还在,一山不容二虎,宫斗是必然的,只是代宗点太背
短笛 回复 12-23 23:59
有没有一种可能,明英宗死了,继位的是他儿子。。。
势大力沉
朱家人刻薄寡恩
小张探花去钓鱼
朱祁镇是叫明英宗?我记得应该叫明堡宗啊!至于别名就多了:大明第一战神、瓦剌留学生、草归!
开挖掘机的老头 回复 01-07 15:45
叫门天子
和平使者
根据当年明月的说法,是那几个拥立明英宗的几个人的所作所为英宗是默许了
呵呵 回复 01-11 01:37
这只不过是小说…顶多是历史普及文…和穿越那些其实都一样都是作者屁股决定小说人物对错,还当真?
自由自在 回复 12-25 09:50
什么叫揣摩圣意?
夢碎寒武紀
五百多年前他为明朝改命,五百多年后他为郭德纲改命[得瑟]
威斯特法伦
整个土木堡之变从里到外透露着一股扯淡的味道,朝廷在东南和西南连续大规模作战十几年瓦剌都老老实实,两地的战事刚结束,瓦剌就大规模入侵了。瓦剌在北京城外的土木堡劫持了皇帝,不去打防备空虚的北京城,反而调头去打大同。等援兵到了北京城,瓦剌又反过来打北京。
用户98xxx49 回复 12-31 22:03
说起来,自古只要城池里面的人有定力,攻城就是很难的事,巅峰后金步骑炮结合、出全力都拿北京没招,已经没落的蒙古的一个部落、全骑兵,拿脑袋攻城啊。朱祁镇是个二货绝对是没得洗的,但是土木堡已经是说不清的谜团了,到底是因为他瞎操作被人家擒王,还是边军和官员政变、瓦剌反而是勤王救驾,也说不清了。
贝贝 回复 用户98xxx49 01-01 08:30
瓦剌勤王救驾纯扯淡。瓦剌又没和南匈奴向汉朝称臣一样向明朝称臣,勤哪门子王?何况也先是太师,这个汉式称呼一听就是北元的那套。在北元的立场上明朝妥妥的是侵占大半领土的死敌,还去帮他?
用户16xxx88
于大爷果然不一般!
用户10xxx69 回复 12-25 08:44
东林党诈尸了
带带小师弟
史书记载景泰八年国泰民安
八年了灬士大夫
于谦和张居正
用户14xxx31
景泰帝被推翻时,他自己被抓时手上有整个京城的防卫力量但他没用,所以他死了
冰雨
人死后给个虚名,于谦这不封个异性王,人心都散了
雨田军浪
明朝当时亡了也是好事,起码还会在出现一个汉人王朝,不会被满清偷走国家
LXM
20万大军几乎全军覆没?有没有好好看看资料!土木堡才多大点地方?前锋被闪击了,皇帝在里面。
dmtchris0
于谦再续大明…不过土木堡之后,文官统领军事也成势…
用户10xxx32
于谦是个有能力的人,但是弄错了君和国的关系,在那些皇帝的心中,国家是他的私产,如果不是自己做主,国家根本没有存在的意义
天行健地势坤
大明擎天柱
ミ煙香解不了思念さ
目前就好奇一件事,瓦剌那么多人是怎么悄无声息摸到土木堡的
随遇而安 回复 12-26 13:24
宣化大同那边一路打过去的,中间还有地方将领和藩王试图出城拦截,但是全失败了,才有的堡宗御驾亲征送人头。
剁椒鱼头
于谦从始至终没想反抗…要不然夺门之变就是个笑话[狗头]…说真的杀于谦这种操作才是最断送明朝的事儿,相当于告诉士大夫效忠大明没用,该砍死还得砍死,哪怕你力挽狂澜,你功绩还能大过于谦去?再加上后来的张居正更加印证了这个事儿,后面的东林党这类玩意儿纯纯就是朱明皇室自己逼出来的
轻舟已过万重山 回复 12-31 02:28
可以这么说,于谦确实预料到了英宗复辟之后会拿自己开刀给复辟行动正名。他并不反对,所以没有干涉。
剁椒鱼头 回复 轻舟已过万重山 01-04 09:39
这就是昏君跟明君的区别了,要是个圣明君主,骂名自己背着也不会杀于谦,千金买骨!都成了叫门天子了,还能丑过这个名声!后面励精图治杀回去才是正常人
用户10xxx56
这不是以武力阻碍国家大一统么?怎么还成了民族英雄
实在话
皇帝太年轻了,叫你查军账?就算你是皇帝都坑死你!这事要挖墙脚参沙子,然后找机会连根拔!
了了liaoliao
历史小说写的不错
生技演道
最后历史推测,这是一个内部兵变😂😂😂。
小哥
证名 明朝有能人,也有庸人 和 蠢人;前者 于谦,中者 王振,后者朱祁镇~
Mcdull__lee
那他父亲肯定更牛逼!蒙古国海军司令!
顺颂时祺
叫门天子啊
用户74xxx71
满清编撰的明史不可信。
巷子里的小伙
中国历史少有完人,于少保算是一个
少时风流老亦狂 回复 01-03 18:42
呵呵,于谦并不那么美好。
活过
杀和赏都是帝王之术!
Vin
正三品的兵部侍郎说话还不够大声?文官队列比他大的还不到十个人,内阁辅臣3个,六部尚书里还活着4个,另外2个战死,其中战死的一个就包括于谦的老大,所以于谦就是六部里兵部最大的声音,剩下还有一个都察院右都御史比他高,也就是说总共比于谦官位高的也就8个人,为什么会觉得于谦“只”是一个正三品?
司徒有虚名
大明老朱家命好,只要自己不大过折腾,每次都有能臣强将挽救于水火,一个是于谦,为大明续命200年,一个张居正,为大明续命70年!唯有崇祯,乱折腾,大明谁也救不了!
云青青兮欲雨 回复 01-08 22:36
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所有的事件要代入利益关系去看
shmily
赖有岳于双少保,人间始觉重西湖
4821828
明中期以后,气候进入小冰河期。京城设在北方,中央政府为了应付频频南下的游牧民族,就要从士大夫的基本盘,江南地区调运钱粮到北方。这些保守的精英阶层,有可能干出卖国家元首,促成京城南迁,从而效仿南宋偏安江南地区的事。于谦坏了他们的大事,后果可想而知。宁王叛乱。士大夫集团分明就是先勾结宁王造反,推出个王守仁43天干掉了朱宸濠,阻止武宗借此整顿江南。
用户54xxx29 回复 01-02 20:37
哦古代人能下这么一大盘棋,好似有现代技术支撑他们控制所以变数一样。可惜掌控皇帝大军和瓦剌大军的他们控制不了兵部于谦,真是功亏一篑啊。
用户10xxx50
我就是于谦后人,我们这一支属于河北,后来迁徙到泗阳,我太爷爷辈移居到南京至今。
一苇渡江京兆尹
于谦,要不还是抽烟喝酒烫头去吧,谋立外藩一点都不冤枉他,皇帝到门口了,不放进来,还另立新王,人瓦剌是藩属国,还敢打北京?
随意return
这种事情,恰恰证明了一件事 史书,是胜利者书写的。 原本瓦剌雷厉风行打的十几万大军丢盔弃甲,于谦守下来了,还能连打好几次胜仗?看看复辟以后重用的将领名单吧,不是别人写什么就是什么的
千里草原飘瑞雪
有几个问题,英宗不是一个蠢人,为什么急急忙忙应战,还御驾亲征,景泰帝入宫当皇帝,太后皇后宫中的人可都是他哥的人,他的儿子为什么夭折?英宗复辟复的是谁的辟?景泰此时可没有儿子了,正常继位的应该是英宗的儿子,那个前太子呀。细思极恐啊
睿睿居士
明朝杀的忠臣可不老少的
花生不是花
经此一事,群臣心寒,明崇帝再遭遇危险,没有大臣那么傻保卫朱家了
了了liaoliao 回复 12-25 15:30
你应该说明朝皇帝害怕了,但凡敢改革或者触犯文官集团利益,必然死
cirno
土木堡战神威震华夏,宋徽宗之流不过尔尔
蓦然回首
自古忠臣无好死
用户10xxx40
于谦这个野心家
大秦兵马桶天下
于谦把老爷子的蒙古海军拉出来保住了大明。
帕鲁种植园
现在太变态了,于谦民族英雄的荣誉都被人质疑了
AAA黑人抬棺服务
那你去搜索啊,满人抗战时期到1949年时期,伤亡多少人。
AAA黑人抬棺服务 回复 飞龙骑脸 12-25 14:28
当你被蛇咬了,还要去分辨这蛇是不是有毒的。
飞龙骑脸 回复 12-25 13:08
满人是满人 满清是满清 八旗还有复明的呢 上三旗才是真八旗
肖华
谦哥威武。
猩猩哥。
历史没告诉你于谦怎么爆兵的吧[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我看野史他抓了二十万壮丁,把人骗去当兵,全都没有军饷的,谁敢跑就是死罪,所以才守住了北京。。但是那些当兵的都想他死。。。
用户54xxx29 回复 01-02 20:42
根据野史记载,如果他没守住北京,这二十万壮丁会活的很好喽?
猩猩哥。 回复 用户54xxx29 01-03 12:23
不像啊,手机压食指是在正面,这个印记跟剪下来的指甲壳差不多大,在侧面
海鸥
是的,的确了不起,多年以后,他加入了德云社
Change
主要还是明朝勋贵集团加上皇帝对打蒙古太自信了,骄兵必败。于少保的丰功伟绩自不必说,但也造成文官领军,最后,文官集团对王朝的叛变才是造成王朝末日的真相。要是明朝不内乱,清不过是关外马匪,能成什么气候?
小马奔腾起来
于谦和杨元老是姻亲
用户10xxx95
百度一下,你家于少保先 土木之前入狱连藩王都上书求情 土木之后一品大员当着他面说不如他 另立新帝以后,举荐制 这三点让人臆想纷纷,再一个 他登上舞台,到底推行孔什么利国利民的政策。别他么大而空的为国为民
海上蚊猿
棋错一招,活着的太上皇绝对不能活着回来。
用户50xxx42
笑死。真五十万大军让土木堡嚯嚯了,明朝早完蛋了。明史里清晰记载鸡鸣山驿道大军一日而过。。。五十万人走四人宽的山间驿道,一天过去。这不是人这是五十万冤魂。
用户54xxx29 回复 01-02 20:39
总不能说皇帝带着很少的人跑到鸟不拉屎的地方,自己人没联系上,撞上了瓦剌人吧[哭笑不得]
用户10xxx62
国难之际,最高决策层必须清醒与坚定,方能化险为夷。晋室与宋室南渡,看似实力不行,追根究底,是最高决策层已经失去了那股必胜的精气神。国危之际,始终只把自身利益放在第一位,因此,东晋与南宋虽不乏能战之将和能战之兵,但由于最高统治者早已没了那股收复故土的坚定精神,偏安苟且也就成了他们的唯一选项。
taxuewuhen
传说中的堡宗,大明战神🐷骑朕。
一卷炕席
胡扯,区区一个说相声的于谦就把大明江山延续两百年,我不信
人间失格
简直是一本正经在这胡说八道!如果你们仔细看一下,会发现就是从这次事变之后,勋贵势力从此一蹶不振,从此江南氏族门阀势力一家独大,不信好啊,你们看看往后内阁的大部分首辅次辅以及成员是不是大部分都是南方人?它们代表着江南门阀势力的利益,这么说,是不是就明白了?所以这场战争真的是个意外吗?你品你细细的品[赞]
呵呵 回复 01-11 02:07
只要你多看历史就会明白,只有开国皇帝对勋贵得看重,但越后的帝皇就会利用新扶持的去打压勋贵了。毕竟只有雄才大略的人才有能力把控掌握军权的将领,但岁月纸传承血脉而不是能力,后期皇帝明选择文人把持军权也不会选择武人….其实道理很简单,文人乱政需养望,而将军乱政只需念头。
倔强的小土豆
于谦能挽救大明完全是靠郭德纲的帮助。
清空
以前我也信于谦是忠臣,现在重新把这些捋了一遍,呵呵,再加上教员他对英宗的评论,于谦他们该杀。被清朝篡改了的历史啊!
玖晟珠宝
明朝十亡在文官集团手里,虽说有于少保这种神人,但更多的是讪君卖直的伪君子,地方上大肆兼并土地,把稅赋加在农民头上,最后导致民不聊生。。。。对于明朝江南文官集团来说无非是换个人来当皇帝而已[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张居正的一条鞭法续了口命,死后还被抄家鞭尸[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为美好世界献上 回复 01-08 04:14
一个皇帝一百多年不上朝的朝代,你说亡于文官集团,王莽司马懿那样的才叫亡于文官,明朝有吗,谋反了还是篡位了?
云青青兮欲雨 回复 为美好世界献上 01-08 22:32
兵权、财权、人事权全丢了,离君主立宪已经差不多了
虫虫
半瓶子醋,知道为什么叫英宗么?前面元朝也有个叫英宗的,去看看,知道江南丝绸之路的利润多巨大么?,知道大唐为了路上丝绸之路开西域打到哪里去了还和吐蕃一直在争夺什么么?知道铁木真为啥先西征后么?,中西方贸易的海量财富,知道里面多少血腥厮杀么?明朝皇帝开海就死,隆庆开关是因为江南豪绅丢了海上丝绸之路的贸易权就连供货权也保不住才利用了一下皇帝,当扶植出自己的海上代言人之后就把皇帝踢一边去。
用户10xxx14
果然留学即间谍,瓦刺留学生要不得。必须严格贯彻出国即汉奸,留学即间谍的至理名言
心若琉璃
景泰蓝,就是在景泰帝年间研发出来的
UC用户
真相越来越近了。
胖狗狗
时势造英雄,那时候明朝的财政还没有崩溃[狗头]。
对酒当歌
要留清白在人间
潜龙吐泡泡
所以呢,扯了这么一大通,和标题的诡异现象有什么关联吗,哗众取宠
马路王子
然后那个昏君回来后他就被杀了
♣髙等遊民♠
读明史,不一定记得所有皇帝的事。但是,一定会记得于谦这个人,和他的石灰吟
拯救者瑞克其
土木堡之战后面没人操纵,鬼都不信!一切都那么凑巧?王振背锅的,就是为了做掉朱祁镇。苦肉计不真实,还能叫苦肉计?
舒心
嘉靖给于谦翻案的。因为嘉靖不承认自己的入继是理所当然继承皇位,要把自己父亲兴献王封皇放入大祭礼中。嘉靖把叫门连带一系踩了才能腾出来放自己皇父牌位
四眼世界V
他做这些事情,不是为了身后的评价
凌宇小酷
哦哦,就是那个抽烟烫头喝酒的于谦啊
zer chua pia bia
没解释诡异现象。没读过卡尔荣格的草包,解读历史就一点也不用其他学科的手段,就纯搁那儿干说。
铁面游侠E100
明朝最离谱的是两个皇帝落水而亡,一个皇帝睡觉时差点被勒死。
小爸爸
得感谢朱棣对草原不遗余力的扫荡,让也先没有足够的实力攻下北京。
芬芳
景泰帝太过心慈手软了,干脆一不做二不休直接弄死了他哥,他是皇帝弄死一个太上皇还不简单,
蓝冰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于谦或许是中华民族的罪人,没有他力挽狂澜拯救大厦将倾的明朝,说不准就没有后来的清军入关,那么中华民族不至于在满人的统治下,一度落后百年!
了了liaoliao 回复 12-25 15:29
什么力挽狂澜,也先都觉得奇怪,自己没多少人,竟然捡了个皇帝。
用户15xxx04
这段历史事件包括英宗叫关以及后期返回的记载好像一直有争议,如明史记载朱寿大将军与蒙古王子几万军队阵战只死亡几人一样充满迷雾。是明朝文人记载混乱还是满清后期黑编明史没有定论,期望清史或重修明史会有答案。
千里草原飘瑞雪
也是因为于谦,自此之后的皇帝,都失去了军权,成了半傀儡,多人死的不明不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