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给边防战士修一个玻璃哨所呢?”看到边防战士在海拔5000多米、零下

昌茂病号显眼包 2026-01-17 21:12:45

“为什么不给边防战士修一个玻璃哨所呢?”看到边防战士在海拔 5000 多米、零下 50 度的极寒中坚守岗位,网友们心疼不已,随即纷纷提议为他们修建玻璃哨所。   给边防战士修个玻璃哨所吧,既能挡风又能晒太阳!”这句温暖人心的呼吁,源自一段让无数网友破防的视频:在海拔超过5000米的雪域高原,气温低至零下50摄氏度,边防官兵化身“冰雕”伫立风雪中。 这份朴素的愿望迅速在网络空间发酵,话题热度在短时间内呈指数级增长,阅读量轻松破亿,甚至有不少热心人士已经开始勾勒设计草图。 残酷的现实给这份浪漫泼了一盆冷水:这个听起来无懈可击的“完美方案”,若真搬到边境线上,恐怕连一天一夜都坚持不下来。 不妨在脑海中预演一下画面:漫漫长夜,环境温度骤降至零下40度,玻璃被彻底冻透。待到清晨金乌东升,受光面温度迅速攀升至零上20度。 这高达70度的剧烈温差,会在玻璃内部瞬间引发应力风暴,制造出成百上千道肉眼难辨的微裂纹。不出一个星期,整面玻璃墙就会如同遭遇重击的车窗,蛛网状的裂痕疯狂蔓延,直至彻底崩裂破碎。 更为棘手的是凝露结霜的死结。在密闭空间内,只要有人体呼吸产生的水汽,配合取暖设备的运转,玻璃内侧会在顷刻间凝结出一层厚厚的冰霜,厚度甚至可达3厘米,将视野封得严严实实。 要知道,边防战士的首要任务是时刻保持警惕、观察敌情,当原本通透的玻璃变成了不透光的“冰墙”,这座哨所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战术价值。 军事防御工程的铁律是隐蔽与伪装。置身于皑皑白雪覆盖的群山之中,玻璃材质极高的反光率会形成刺目的光斑,在几公里开外都清晰可辨。 这哪里是在修建防御工事,分明是在主动向对方通报己方的精确坐标。后勤运输与维护的成本更是高得令人咋舌。以查果拉哨所为例,距离最近的物资补给站尚有百余公里之遥,沿途尽是碎石遍布、冰缝纵横的险途,玻璃这种既笨重又脆弱的建材根本无法通过陆路完好运抵。 即便是动用直升机进行吊运,一块特制防爆玻璃的造价足以置换十套顶尖的单兵防寒装备,一旦破损还得重新折腾,这笔经济账无论怎么算都是巨亏。 网友们的赤诚之心,国家从未忽视。事实上,现代化的边防哨所早已告别了昔日的简陋,新一代模块化保温营房已实现大规模列装。墙体引入了真空隔热黑科技,其保温效能达到了传统棉帐篷的8倍以上。 官兵们更是武装到了牙齿,电热手套、自带发热功能的作训服成为标配,部分高海拔哨所甚至铺设了地暖,并接入了全天候弥散式供氧系统。 无人机空中巡查、红外热成像传感预警,这些前沿技术的应用,正在大幅缩减战士们在极端恶劣天气下的室外暴露时长。 得益于青藏铁路路网的延伸与完善,曾经稀缺的新鲜绿叶蔬菜如今能定期送上餐桌,这种后勤保障力度在十年前简直是无法想象的奢望。 问题的核心从来不在于“为什么不建玻璃房”,而在于“什么样的建筑才能在边境屹立不倒”。“基建狂魔”的美誉,绝非依靠华而不实的外观设计堆砌而来,而是源于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 那些看似其貌不扬的保温营房,每一块砖石都历经了高原极寒环境的严苛测试。那些外观朴素的防寒装具,每一件都凝聚着材料科学领域的尖端成果。 边防战士用青春守护着祖国的山河无恙,我们所能做的,是坚定支持那些经得起实战检验的硬核保障,而非让浪漫化的臆想遮蔽了理性的光辉。 当科技的暖流悄无声息地涌上雪山之巅,这份务实而厚重的关怀,远比任何一座剔透的玻璃房子都更加坚不可摧,也更有力量。 信息来源: 人民日报|《边防那么苦那么累,为什么还有人选择默默坚守?》 人民日报|《藏东第一哨的雪域巡逻:背着35斤行囊,4天翻过5座雪山》 新华社客户端|《新春走基层|长白山天池:风雪边关的暖心哨所》

0 阅读:54689

评论列表

伊洛

伊洛

107
2026-01-18 15:35

收回藏南,恒河为界时,我子弟兵哨所就迁到恒河边上,不再有风雪边疆之哨所。

fk4554943 回复 01-18 23:43
治理恒河怕是不小一笔支出[doge]

亚洲用户12XXX667 回复 01-19 04:12
拿下整个喜马拉雅山就行了,恒河还是不要靠近,污染太严重了,生活在边上都怕染上什么细菌

用户36xxx27

用户36xxx27

78
2026-01-17 22:20

一些代替眼睛的智能设备还是可以考虑上上的

混沌一谈 回复 01-18 15:21
耐低温低压视频设备不是太多

yqgcool 回复 01-18 17:25
人在代表主权,丢个机器算什么

两无三有

两无三有

41
2026-01-18 19:18

以现在的技术无人哨所完全可以实现,全天候全方位的

笨笨的男人

笨笨的男人

40
2026-01-18 16:28

南极的温室大棚怎么搞的?

$¥$ 回复 01-18 23:36
那也不是透明的材料啊

小喽喽 回复 01-19 11:49
硬杠,说了要具有隐蔽性,温室大棚需要隐蔽吗

爱吾所爱

爱吾所爱

33
2026-01-18 18:00

你去训练场看看,训练还苦呢,为什么不让他们好好休息?有些苦还是要吃的,战争的时候没有那么舒适的条件给你

风中年华 回复 01-18 20:27
你就是偷换概念,站岗是为了警戒,人要的是士兵保持警惕,而不是要求士兵冻着,训练是为了提高士兵反应能力耐力这些,当然不能停,除了特种兵我不觉得在冰天雪地站着对士兵有什么好处和优势

小喽喽 回复 风中年华 01-19 11:50
所以,你的认知才这么低嘛

食神

食神

28
2026-01-18 16:58

玻璃岗亭,弄上空调,空气能,恒温,

独索一角Eternal 回复 01-19 13:23
你在亭外踩单车,24小时不间断发电吗?

食神 回复 独索一角Eternal 01-19 15:43
卧槽,木有电么?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23
2026-01-18 23:18

这么恶劣的环境,仪仗哨真没有必要,实战化的警戒哨可以更灵活,更隐蔽点。

用户10xxx75 回复 01-22 18:49
这种哨兵的任务除了宣誓主权外,最主要的作用就是拒止,所以必须有人在,如果使用机械,有人偷渡国境如何制止?直接无人机击杀?这跟单位门口的保安一样,虽然现代技术突飞猛进,但是门口保安的作用依然无法被取代。

胖胖

胖胖

22
2026-01-18 21:08

能吃苦和必要时吃苦是两回事,做个岗亭应该不难

又是一年四月天

又是一年四月天

20
2026-01-19 03:50

如果这种气候玻璃易碎的话,那车窗上装的是啥?

阿哥方昕

阿哥方昕

19
2026-01-18 17:02

人不够机器来凑[并不简单][并不简单]AI无人机等等就是用在这种地方[开怀大笑][微笑]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17
2026-01-18 19:16

装摄像头

龘勥皸王

龘勥皸王

17
2026-01-18 13:09

纯牌和胡说哪有这个道理?

老胖

老胖

15
2026-01-18 16:20

直接上摄像头总可以了吧,让战士们在房间里定时监控

用户15xxx86 回复 01-19 09:05
自动除雪机器人哨兵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14
2026-01-18 16:17

为什么不修建个冬暖夏凉的哨声?

日月之光

日月之光

14
2026-01-18 23:19

有监控,有探测性,机器人……高科技东西,这时候都不管用了,感觉没有必要在哪个环境,完全可以取代人

&山峰&

&山峰&

11
2026-01-18 23:23

曹总,能否生产一种与周围环境可隐为一体的高效玻璃????

用户81xxx56

用户81xxx56

11
2026-01-18 13:37

用宇宙飞船的玻璃啊

努力者

努力者

11
2026-01-18 20:40

致敬人民子弟兵!

小灰灰

小灰灰

10
2026-01-18 18:47

中印边境我之前好像看到新闻,不是有那个电子哨兵了吗?

花生米

花生米

9
2026-01-18 20:53

一个会转的镜头就解决问题了

用户12xxx55

用户12xxx55

9
2026-01-19 01:09

把边境往印度那边温暖地方推进一点,听说印度挺热的,到时候站岗估计要装空调[得瑟]

ckvk098

ckvk098

8
2026-01-18 15:20

蓄电加热恒温房都行,不是问题

用户12xxx18

用户12xxx18

8
2026-01-19 11:04

其实不用整天站着,坐着也没人敢来闹事

智慧

智慧

7
2026-01-19 07:43

祖国的伟大,在他们身上体现出来了[点赞]

旺财

旺财

7
2026-01-19 00:41

还是火力不够啊,如果把边境放到温暖的恒河边,那不就没问题了么

情深缘浅、

情深缘浅、

7
2026-01-19 06:00

什么是军人,军人是要随时都有战斗的体格,要随时准备战斗的。天天躲温室里等要打仗了再锻炼?

玄剑书生

玄剑书生

7
2026-01-18 21:04

脑袋伸出去的半永久式保温棚考虑下

罗莎海

罗莎海

7
2026-01-18 12:08

无人设备跟 上 新材料用上

违规昵称

违规昵称

6
2026-01-19 11:55

等6G出来了,遥感卫星通讯技术普及,这些边防的活就完全有卫星监控

思钱想厚

思钱想厚

6
2026-01-19 16:09

致敬!

王家三皮

王家三皮

6
2026-01-18 20:38

可以理解,但是请多问问。很早就解释了的。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6
2026-01-19 08:14

那布达拉宫的玻璃怎么不碎呢

火土炎圭焱垚

火土炎圭焱垚

6
2026-01-19 07:54

必要的磨练还是要有的,解放军应该有万一装备缺失的预案,避免美军那样的装备依赖症

黄海跃

黄海跃

6
2026-01-22 18:17

最可爱的战士

用户25xxx12

用户25xxx12

5
2026-01-18 23:33

不是说已经用履带机械人巡逻了吗

用户17xxx49

用户17xxx49

5
2026-01-19 12:05

可以做有机塑料,带透气结构的防风罩给战士,,这不难做到。

流星

流星

5
2026-01-19 14:25

找曹德旺,让他研究耐冰寒玻璃

用户63xxx86 回复 01-24 08:06
你猜汽车玻璃怎么没碎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5
2026-01-18 18:47

别说了,上机器狼

开心

开心

4
2026-01-19 08:32

弄个树脂的不行吗?玻璃都能冻破,何况人一动不动

风间云潇

风间云潇

4
2026-01-18 23:33

已经有机器人站岗了

暗夜

暗夜

4
2026-01-19 19:29

我觉得应该是为了练兵,现在适应了这种环境,真有事了才能打胜仗。要不然建个冰屋也能抵御风寒的。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4
2026-01-19 15:02

觉得可以,在玻璃上通电热丝,就和汽车尾部玻璃一样,就恒温了!

神经蛙

神经蛙

4
2026-01-19 15:08

东北,普通的一块玻璃,里面零上30度,外面零下30度,同时60度的温差也不见裂!

随意~~```

随意~~```

4
2026-01-22 14:15

有种事情叫军威。摄像头或者玻璃罩能有这效果吗?敌人会选择天气对你攻击吗?这也是对身体意志的磨练。不是做不到。就像豆腐块一样的内务一样。令行禁止的磨练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4
2026-01-23 16:36

用机器人站岗即可,360度扫描,实时传输,外加空中无人机不定时巡航。

28号站台

28号站台

3
2026-01-19 00:41

南方人到北方当兵,从来没带过帽子,部队发的是长毛绒的棉帽,帽子的耳朵眼还有个小窗户,还有一条横在前面挡鼻子的,十二月份,过了山海关那可是真的冷啊!棉帽,棉衣,棉裤,大头鞋

大牙缝

大牙缝

3
2026-01-19 00:03

我看不懂他究竟想说什么

天际

天际

3
2026-01-19 18:58

怎么不用可透视岗亭

用户53xxx91

用户53xxx91

3
2026-01-19 16:45

打仗的时候背着玻璃罩么?

红剑

红剑

2
2026-01-19 15:22

中印边境己经开始用机器人巡逻了,巡边智能化是趋势。

jnmsz

jnmsz

2
2026-01-18 10:12

飞机用的玻璃呢

摇坏了三手机 回复 01-18 16:24
主要是不管用什么玻璃都会结霜结冰,那什么都看不到了!

啤酒红烧肉

啤酒红烧肉

2
2026-01-18 19:03

玻璃雾蒙蒙的

张飞

张飞

2
2026-01-18 19:36

监控探头难道是高科技

海阔凭鱼跃

海阔凭鱼跃

2
2026-01-19 08:41

边境只要有足够的电力保障,基本上很多问题就好办了。

ka ka

ka ka

2
2026-01-18 19:17

玻璃的不行,塑料的可以吧?

天哥

天哥

2
2026-01-19 12:12

不一定要玻璃的,真的要修,还是有办法的

用户76xxx27

用户76xxx27

2
2026-01-22 17:11

修什么房子都可以,不能让我们的战士受不该受的苦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2
2026-01-19 12:37

加派人手,勤换岗,减少站岗时间,这些比玻璃房有效多了

破晓女神

破晓女神

2
2026-01-22 16:45

之前不是已经上机器巡逻了吗?

用户52xxx83

用户52xxx83

2
2026-01-19 15:29

建个堡垒好了。

袋鼠妈妈

袋鼠妈妈

2
2026-01-18 21:48

可以用有机玻璃

一天

一天

2
2026-01-19 06:38

透明PC板不行?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2
2026-01-19 15:44

修个板安装360度无死角摄象头多装几个、既看得远、还能回放、找根源。这不更好嘛

秋风

秋风

2
2026-01-19 11:51

想多了,人家只是巡逻途经该点位,并不是就一直站这里站岗放哨。

hidxl

hidxl

2
2026-01-19 12:29

多基层,再试试,估计每层温差20度,就没霜了

吃猹少年

吃猹少年

2
2026-01-19 10:36

盖玻璃哨岗多low 在喜马拉雅山上加个20000米高的防风屏障才行[打脸]

星光    吴明清

星光 吴明清

2
2026-01-19 18:54

卫生间防雾镜子,汽车后窗除冰玻璃。

音乐雕刻师

音乐雕刻师

2
2026-01-22 13:18

用机器人不更好吗?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2
2026-01-23 00:45

换成不锈钢

路人甲乙丙丁

路人甲乙丙丁

2
2026-01-22 13:34

文章中的解释非常不值得信任,这么说在西藏就不能有汽车了,车玻璃都会因为温差桶桶碎掉

漫步云端

漫步云端

2
2026-01-22 18:28

几颗低轨道卫星全天候守护那里就可以!

eagleylsd

eagleylsd

2
2026-01-23 11:47

就在这扯,房屋又不是完全密闭的,没有解决方案?去南极的科考车怎么解决的,航天员在外太空都能解决

用户76xxx01

用户76xxx01

2
2026-01-23 17:14

真是不懂装懂,还以为很有道理。你没开过汽车吗?东北的汽车玻璃会不会裂开。夜间零下三十多度,白天打开制暖,瞬间20多度,也没见开裂。

用户11xxx93

用户11xxx93

2
2026-01-23 23:43

主要是必须有人在,有人和没人两个概念

用户18xxx49

用户18xxx49

2
2026-01-23 09:28

现在卫星,雷达这么先进,就不用人巡逻吧,要么用机器人

满嘴虎狼之词

满嘴虎狼之词

2
2026-01-24 19:55

不这样怎么能体现出军人的风采

仅仅是一点点的爱

仅仅是一点点的爱

2
2026-01-24 12:10

吃饱撑得,在这胡说八道

用户69xxx62

用户69xxx62

1
2026-01-18 23:32

玻璃应该没问题的,他又不是突然变温!写文章要有科学依据

用户63xxx51

用户63xxx51

1
2026-01-18 23:32

那就用冰造房子

傀儡人生MoHU__--__

傀儡人生MoHU__--__

1
2026-01-19 11:01

干脆造一个小小小小太阳在十米开外!!!

星光    吴明清

星光 吴明清

1
2026-01-19 18:56

瞎BB,不装是有我们不晓得的原因,但肯定不是技术原因。

高山流水

高山流水

1
2026-01-18 18:55

技术上肯定能解决这个问题

正能量怼杠精

正能量怼杠精

1
2026-01-19 15:57

双层玻璃行不行

用户14xxx46

用户14xxx46

1
2026-01-22 13:08

弱弱的問一句:高原上面没有车吗?汽车都用啥玻璃啊

海岚

海岚

1
2026-01-19 00:21

不能用监控么?动态感知,热成像,军队也需要与时俱进吧!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1
2026-01-19 00:01

有机玻璃可以

李元芳

李元芳

1
2026-01-19 00:25

装个摄像头不就得了[微笑]

你看不见我就对了

你看不见我就对了

1
2026-01-18 18:39

现在用机器人了

西西

西西

1
2026-01-18 23:42

防风镜,或者是防风头盔之类应该可以的吧

司徒有虚名

司徒有虚名

1
2026-01-19 15:29

印度人:我们坐在凳子上翘起二郎腿,像看傻子一样站着!只要他们站不住了,就打过去,主动权在我们手上![滑稽笑]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1
2026-01-19 10:28

机器人站岗不行?

红色印记

红色印记

1
2026-01-19 15:02

边防部队不住房子 房子没有窗 窗户不用玻璃 边防部队没有车 车内没有暖气吗

相信x678y867

相信x678y867

1
2026-01-19 06:00

你想当然如骑电驴,戴个全盔就不冷了?人家战备巡逻!

用户17xxx54

用户17xxx54

1
2026-01-22 11:01

莫斯科没有透明的汽车玻璃吗?[抠鼻][抠鼻][抠鼻]

乐子

乐子

1
2026-01-22 13:11

站岗只是工作之一,还有其他比站岗更恶劣的工作

自由莫走

自由莫走

1
2026-01-22 11:14

那我想问问,航天飞船的玻璃怎么做的,向阳面和背阳面时候温差几百度,怎么不破碎。。。。。

齐天大孙

齐天大孙

1
2026-01-24 02:30

热胀冷缩?你的意思是一个登上月球的国家造不出来一块在陆地上呆的住的玻璃?

w7408 回复 01-24 17:17
有本事你来?

聼聞你我

聼聞你我

1
2026-01-22 23:41

你能想到国家会想到的。

六月

六月

1
2026-01-23 01:21

透明塑料行吗,树脂行吗。扯淡

你盯着我网名想干嘛/

你盯着我网名想干嘛/

1
2026-01-23 23:10

不可以做加热的么

昌茂病号显眼包

昌茂病号显眼包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