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弹未发,警报已响:戴旭大校揭示现代战争的颠覆性风险

嘉赐畅 2026-01-18 12:26:16

不可思议!   导弹还竖在发射架上,点火程序都没启动,万里之外的预警监控终端,警报已经跳出来了,这不是影视作品里的夸张设定。   而是现实战场正在发生的真实情况,也是戴旭大校反复强调的一种新风险。   这种风险的可怕之处,远比普通人想象的要深刻得多,它直接颠覆了我们过去对 "隐藏实力" 的所有认知。   现代战争的底层逻辑早就不是几十年前那种 "大炮一响黄金万两" 的硬碰硬了,很多人还停留在 "把武器藏进山洞、埋进地下,就能把底牌握在手里" 的老黄历里。   却没意识到在遍布天空的 "千里眼"" 顺风耳 "面前,任何装备只要一" 喘气 ",就等于在黑夜里点亮了一盏探照灯。   以前的作战思维里,只要不扣动扳机、不按下发射按钮,就算是安全的,可现在完全不是这么回事,不管是导弹发射车的发动机启动、发射架的液压系统抬升,还是武器系统的通电自检。   这些在过去完全不被当回事的细微动作,都会留下一连串藏不住的信号,这些信号就是现代侦察体系捕捉目标的最佳线索。   你以为只是启动个发动机而已,无非是多了点噪音和热气。   可在天基红外侦察卫星的眼里,那点热气就是茫茫大地上一个醒目的红点,在电磁监测设备的屏幕上,那点电流波动就是和民用信号截然不同的特殊波段。   这些信号组合到一起,就算你把导弹包得严严实实,也照样会被精准定位。   这里就得说说那些在太空里盯着地球的 "天眼" 了,如今各国部署的先进天基红外侦察系统,有的在数万千米高的地球同步轨道上悬停。   有的在极地轨道上绕着地球转圈,组成了一张无缝衔接的监控网,它们的红外传感器灵敏度高到离谱,能捕捉到极小的温差。   别说是导弹发射架液压系统工作时产生的热量,就算是一辆坦克刚熄火没多久的余温,都逃不过它们的 "眼睛"。   而且这些系统早就不是早期那种容易被干扰的 "菜鸟" 了,以前还能靠放红外诱饵弹、制造烟雾来糊弄过去。   现在人家玩的是多源数据交叉验证,红外信号、电磁信号、光学成像、雷达反射波,好几套数据对着比,诱饵弹的热特征和真导弹完全不一样,烟雾也挡不住雷达的穿透,想蒙混过关的难度大幅增加。   2020 年某次跨境导弹打击行动中,一方的导弹刚点火升空没多久,另一方的防空预警系统就已经完成了目标发现、轨迹计算、信息通报和部队疏散。   虽然最后还是有人员受伤,但这套预警链条的反应速度,足以证明这种 "提前发现" 的能力早就不是实验室里的摆设,而是已经融入了实战的每一个环节。   更值得琢磨的是,发起打击的一方其实已经做了不少隐蔽工作,可还是没能完全躲过监测,这就意味着,就算是有备而来的突袭,在成熟的预警体系面前,也很难做到真正的出其不意。   而戴旭大校真正担忧的,其实还不止是这种技术层面的差距,更让人揪心的是我们在适应现代战争信息防护要求方面仍需加强意识。   现在不少演训活动,为了追求公开效果和视觉冲击力,把导弹发射的完整流程、装备的细节构造、人员的操作步骤,一股脑地拍下来放到网上,视频画面确实酷炫,看的人热血沸腾,觉得这是在展示实力。   可实际上,这些视频在潜在对手眼里,就是一份份送上门的高价值情报。他们会拿着这些视频逐帧分析。   比如导弹发射架从展开到准备就绪需要多少秒,雷达开机时的频率特征是什么样的,操作人员的动作顺序有没有固定规律。   甚至连导弹车轮胎的磨损程度、涂装的细节,都能成为分析部队部署和训练强度的线索。   次数一多,这些零散的细节就会被拼凑成一套完整的数据库,你的武器性能、战术习惯、备战节奏,在对手面前就成了透明的存在。   这可不是危言耸听,一些现代局部冲突表明,装备特征信号泄露可能导致被快速定位。   还有个很有意思的点,以前大家觉得 "隐蔽" 就是把装备藏起来,现在才发现,真正的隐蔽是让装备 "不产生特征",比如用低红外特征的发动机、给发射架加隔热层、用电磁屏蔽材料包裹电力系统。   可就算是这样,也只能降低被发现的概率,没法完全杜绝。更别说有些时候,我们的一些操作完全是在 "主动暴露目标特征"。   比如为了拍个好看的镜头,让导弹发射车在同一个地点反复展开、收拢,这种固定地点的重复操作,简直是在给对手的侦察卫星 "划重点",告诉他们 "看这里,这里有重要装备"。   现代战争早已进入“发现即摧毁”时代,从发现目标到发起打击仅需分秒。   导弹未点火也可能被锁定,危险早已降临。戴旭大校提醒,别用老眼光看现代战争,莫把“秀肌肉”变成“送情报”,隐蔽与打击同等重要,底牌亮了便没了博弈的资本。

3 阅读:166331

评论列表

江山

江山

264
2026-01-23 09:26

最怕内奸!

认识世界

认识世界

189
2026-01-23 16:44

爱国大校真真实实的给我们上了一堂军事保密和信息技术课!我们要真当回事!

用户16xxx48

用户16xxx48

124
2026-01-22 10:15

对于中国这样的大国来说,没有问题。任何想跟中国打仗的国家都得考虑自己会付出什么样的代价。大国打仗,基本都是消耗战。没有可能是被闪电战打败的,文章有些太夸张了。设想一下,有大国侵略中国,目前只有海上突破这条路。在不能突袭打败中国海空军的情况下,只能陷入消耗战。文中说的那些都不成立。以中国工业克苏鲁的前提,打什么仗,中国都信心满满。

快乐 回复 01-25 07:22
什么时候都不要自我感觉太好!

llp_llp一江春水向东流 回复 01-25 10:38
你这点见识,也没谁了

w00

w00

40
2026-01-24 23:14

这种文章就像是老婆娘的裹脚又臭又长,啰哩啰嗦还又像是散文体诗,叫你看的云里雾里,纯它玛德现代八股文

大江东去

大江东去

39
2026-01-24 05:09

现代战场上的战斗已经颠覆了过去作战的样式,看看俄乌战争中双方士兵的作战样式就知道了,步枪射击没有以前一板一眼的射击姿势,都是士兵在掩体或者战壕中不露头高举步枪在盲打,无人机是战争的主打,自杀式无人机查打一体无人机,就是狙击手也不重要了,几公里以外无人机的热成像扫描就可以发现狙击手马上会有炮弹飞过去轰炸,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廉价的无人机隔山精准打牛。

用户10xxx35 回复 01-25 02:22
你说的打法才是愚蠢的可笑。搞清楚,你这盲打的目的是不是打算招来无人机灭了你?

undead 回复 01-25 09:58
首先你还是得有钱 没钱你打不起这样的仗 俄罗斯还是在用小队往前探路 因为更便宜

浮云

浮云

35
2026-01-22 18:48

说得有点道理,但是,可以展示的一般不是最先进的

用户18xxx11

用户18xxx11

31
2026-01-24 21:12

全国人民都支持你说的对

用户83xxx63

用户83xxx63

21
2026-01-23 04:14

小便以为自己很聪明!

LVV 回复 01-25 12:01
就这段话,当然比你聪明得多得多。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19
2026-01-22 14:36

点个一万堆柴火或煤能分出真假导弹发射点吗

华仔 回复 01-25 09:35
柴火、煤的燃烧温度,与导弹的固体、液体燃料的燃烧温度肯定不能比的,红外探测器就是根据温度不同进行区分的。

用户10xxx94 回复 01-23 21:54

用户18xxx78

用户18xxx78

19
2026-01-25 11:52

发现即摧毀!闪电战,闪电战!

醉帅

醉帅

19
2026-01-23 08:16

过分夸大,俄乌战场中东战场,各国高科技武器纷纷亮相,靠外层空间红外探测发现导弹目标十分有限,即将启动发射的基本没有。不过,小编提出的不易过多曝光参演武器,或只曝结果不曝过程的建议还是好的。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17
2026-01-25 10:35

武器的外观及部署的位置是看得见的,但武器的实力和使用的数据是看不见,这就是所谓的隐藏实力!只有隐藏实力,才能在战时攻其不备。不要以为现在是信息暴炸时代,保密没用就可随意发布相关信息。

老三

老三

14
2026-01-22 04:18

古波不兴

古波不兴

12
2026-01-23 12:56

胡吹,根本不可能。

听我讲

听我讲

12
2026-01-25 08:39

说的是未来世界

台湾NAK油封

台湾NAK油封

10
2026-01-25 08:58

中国有能力击毁敌人卫星⭐,敌人的卫星都处于中国防御系统的监控之下。战时,首先斩首敌人卫星侦测系统

用户91xxx13 回复 01-27 19:22
你好口欠的

蜗牛

蜗牛

10
2026-01-24 23:44

是不是我启动一下卡车,就是要发动导弹车?

雨过天晴

雨过天晴

9
2026-01-25 12:51

真神,别夸大其词,卫星也有扫描场域的限制

心浪

心浪

9
2026-01-25 18:11

其实眼睛就在头上几百公里甚至更近,打掉这些星链,大家都在地上打

101

101

8
2026-01-25 05:48

同样可以制造假象迷惑敌人,让敌人分不清真假。最厉害的就是打明牌,你发现了也没有用,你拦截同样要有程序,哪怕一分钟。就是让你看着,但你没有办法制止,也没有办法躲避。

枭龙

枭龙

8
2026-01-25 09:15

小编说了半天,也不知道他究竟想表达什么意思?

用户80xxx73

用户80xxx73

7
2026-01-22 20:19

你的意思是导弹放到山洞里?永远也别拉出来?

光中晨琴

光中晨琴

6
2026-01-23 01:06

中国大陆应考虑设置自动感应发射系统应对外国入侵威胁

幸福就好

幸福就好

5
2026-01-22 12:35

写的什么东东

往事随风

往事随风

5
2026-01-25 17:12

你有本事分析一下三哥家的导弹轨迹我看看。

lijiapuzhi

lijiapuzhi

4
2026-01-23 07:44

雾霾算不算干扰器?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4
2026-01-25 15:01

[玫瑰][玫瑰][玫瑰][作揖][作揖][作揖]

如意

如意

4
2026-01-26 11:34

有道理![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梓崕

梓崕

4
2026-01-26 10:28

导弹还竖在发射架上,点火程序都没启动,万里之外的预警监控终端,警报已经跳出来了,,,,,这是有汉奸!!!!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4
2026-02-01 04:54

现在看到一些涉及到军事报道,在普通人看来都有涉及泄露秘密的情况,但当事者觉得无所谓,而且平台也不认真审核,管他三七二十一,一股脑的发布,戴大校讲的危害不是危言耸听,的确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雁过留音

雁过留音

4
2026-01-28 21:17

看到又怎样?你能拦得住高超音速多箭齐发吗?你的库存和生产能应对高强度对抗吗?

人生如梦

人生如梦

3
2026-01-25 14:50

搞起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3
2026-01-27 15:50

你知道日本有啥不?不知道,。那你凭什么说可以打赢它?

无心云

无心云

3
2026-01-23 19:50

现代战争真打大了那就很简单先打卫星然后肉搏[滑稽笑]

半眠日记 回复 01-27 11:35
现在是科技时代,很少肉脯,但是这样的时代毁灭是很强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3
2026-01-25 02:25

我想,小编说那么多也没找到解决问题点。其实没那么多屁事,遵守国家的安全规定。事关军事的事情,不要没事发个照片,弄个朋友圈就好。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3
2026-01-25 21:34

警惕内奸

用户14xxx61

用户14xxx61

3
2026-01-25 20:25

严查严惩,

美人

美人

3
2026-01-28 19:01

让你看到听到的也是让敌方看到听到的,所以别以为很懂,其实你啥也不知道。

猎鹰

猎鹰

2
2026-01-25 19:45

戴大校讲的很好,隐藏和打击一样重要!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2
2026-01-26 10:42

说得好

陈东

陈东

2
2026-01-25 16:04

军用星链及其重要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2
2026-01-26 10:44

拿出来秀的往往就是好几年前的,真正实货可不是拿出来秀肌肉的

朝阳

朝阳

2
2026-01-26 14:52

现在,好像文盲的人,又增加了!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2
2026-01-28 08:29

别把秀肌肉变成送情报,别忘了对手在盯着咱的防线,戴教授有远见卓识

海湾

海湾

2
2026-01-31 09:30

支持戴旭大校提出的:隐蔽与打击同等重要观点。

Aaaaaa

Aaaaaa

2
2026-01-30 04:41

你以为国家航天技术只是培育种子,航天员在太空游玩?

用户15xxx78

用户15xxx78

2
2026-02-01 23:26

想打赢现代战争必须想办法打掉天空上所有侦察卫星!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1
2026-01-24 20:32

红警里面间谍卫星🛰照进现实

鱼乐无穷

鱼乐无穷

1
2026-01-25 10:25

可能是两个Ai大模型下令。一毁灭地球的战争开始?

用户14xxx73

用户14xxx73

1
2026-01-25 22:47

所以要机动变轨,暗渡陈仓

用户18xxx09

用户18xxx09

1
2026-01-27 13:25

没有选择题,只有亮剑!

一盐难尽

一盐难尽

1
2026-01-28 12:31

如果挖到地心,往地心发射炸弹呢,我不炸别人,我炸脚下的地球,能不能把地球分成好几块?

沉戈

沉戈

2026-01-28 05:34

人间清醒[玫瑰][点赞][点赞][点赞]

猜你喜欢

嘉赐畅

嘉赐畅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