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一公司破产,股权一元起拍,男子以52万元拿下全部股权。 不料三年后得知,

小凡风鸣 2026-01-22 21:35:41

浙江,一公司破产,股权一元起拍,男子以52万元拿下全部股权。 不料三年后得知,股权中8.5%的村镇银行股份估值超千万,可这份“天降红利”竟被法院裁定收回,原利害关系人起诉获支持,男子怒而维权,多方已介入调查。   三年等待,52万成本眼看要翻20倍,为何临门一脚被法院强制收回? 原股东两次流拍后默许一元起拍,为何估值暴涨后突然翻脸起诉? 司法拍卖的公信力何在?合规竞拍者的损失,该由谁来买单? 2025年11月,浙江兰溪一场股权纠纷引爆舆论,钱先生手持三年前的司法拍卖成交确认书,却眼睁睁看着估值千万的股权被划回原股东名下。   他多次向相关部门递交材料维权,情绪激动地表示:“全程按规则竞拍,三年后说撤就撤,我的合法权益谁来保障?” 这场闹剧的起点,要从2022年12月的一场司法拍卖说起。   当时,兰溪嘉宝化工有限公司因资不抵债进入破产清算,其100%股权在司法平台挂牌拍卖,起拍价仅1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家化工公司虽早已停止经营、无实质资产,但持有绍兴银行发起设立的兰溪越商村镇银行8.5%的股份,这正是拍卖的核心价值点superscript:1。   此前,该公司股权曾两次以高价挂牌拍卖,均因无人问津而流拍。   破产管理人急于处置资产,最终敲定1元起拍,这一低价瞬间吸引了包括钱先生在内的9位投资者关注。   钱先生常年做投资生意,深知银行股权的稀缺性,他反复核实拍卖公告信息,确认无隐藏风险后,果断参与竞拍。   竞拍现场异常激烈,经过698轮加价博弈,钱先生最终以52.15万元的价格成功竞得股权,并按规定缴纳了竞拍款和手续费,完成了股权过户手续。   拿到股权后,钱先生耐心等待银行分红及股权增值,可他没料到,三年后的一份估值报告,彻底打破了平静。   2025年4月,第三方机构对兰溪越商村镇银行股权进行估值,结果显示,嘉宝化工持有的8.5%股份,估值高达1004万余元,较钱先生的竞拍价翻了近20倍。   红利尚未兑现,麻烦却先找上门。   兰溪嘉宝化工原利害关系人徐先生(其关联公司为原三大股东之一),得知股权估值后立刻采取行动,向兰溪市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撤销2022年的司法拍卖。   徐先生辩称,当初股权拍卖时,破产管理人未按规定委托有资质的机构对资产进行评估,刻意隐瞒了银行股权的真实价值,导致股权被低价拍卖,自己作为利害关系人,对此毫不知情,严重侵犯了其合法权益。   2025年10月31日,兰溪市法院经审理作出一审裁定,支持了徐先生的诉讼请求,正式撤销此次司法拍卖。   法院认为,破产管理人在处置破产资产时,未履行法定评估义务,程序存在严重瑕疵,导致拍卖价格远低于资产实际价值,违背了公平公正原则。   同年11月5日,工商登记信息显示,兰溪嘉宝化工100%股权已变更回原股东名下,钱先生彻底沦为“竹篮打水一场空”。   从法律层面来讲,破产资产处置有明确规定:破产管理人需委托有资质的评估机构对资产进行估值,评估结果作为拍卖定价的重要依据。   本案中,破产管理人未履行评估义务,是拍卖被撤销的核心原因,其行为已构成履职瑕疵。   而钱先生作为合规竞拍者,可依法向破产管理人索赔,若法院撤销拍卖程序存在违法情形,还可申请国家赔偿,赔偿范围包括竞拍款本金、利息及其他直接损失。   目前,当地政法委已介入协调此事,警方、检方同步参与调查,浙江省高院、金华市中院也要求相关部门提交书面报告,对案件进行监督指导。   这场纠纷的核心,早已超越千万资产归属,直指司法拍卖的程序合规性与交易安全。   破产管理人的履职疏忽、原利害关系人的“事后追责”、竞拍者的权益受损,每一环都值得深思。   司法拍卖不是“一拍了之”,程序合规才能守住公信力底线,唯有让每一步操作都经得起法律和时间的检验,才能避免“赢了竞拍,丢了资产”的悲剧再次上演。 信源:男子花52万拍下公司 三年后估值千万后被撤 法院回应-中华网热点新闻

0 阅读:88931

评论列表

用户14xxx15

用户14xxx15

344
2026-01-23 04:50

要是银行经营不善8.5的股份欠债1000多万是不是也跟钱先生无关

夏紫衣 回复 01-23 10:16
股份公司欠多少也和你没关系,你一个少数股东还能操大股东的心?

文明 回复 01-23 11:25
有限公司,欠债不管多少还真跟钱先生无关。

叶子

叶子

275
2026-01-23 07:48

比如现在黄金卖1000元,十年后卖2000元,是不是也可以起诉现在买黄金的人全部收回

春日阳光 回复 日出江花 01-23 16:02
问题是现在已经拍到了

日出江花 回复 01-23 13:06
别傻了,没有实质资产,只有银行股权的公司,应该也没负债,这么干净,价值这么明显的东西!你觉得这是一般人拍得到的吗!

什么东西

什么东西

218
2026-01-23 09:50

亏了算你的,赚了不好意思我要收回[哭笑不得]

半城烟沙 回复 咏记黄埔 01-25 16:04
不同意过去二三年?

咏记黄埔 回复 01-24 09:45
问题是破产不是那边要求的,是被强制执行的,人家徐先生根本就不同意破产处理

捉刀怪

捉刀怪

196
2026-01-23 08:23

一个股权估值涨了才提异议进行收割,离柜概不负责的双标玩得很熟练。

陈勃 回复 01-25 03:13
有人从网上法拍拍到一间工厂,法定评估价几千万,到手之后去看,里面资产表最值钱的机器全是烂铜废铁,自己找人重新评估,结果价值是十分之一都不到。法拍和评估的人就不认账了。

寻丶尘丶楽丶 回复 陈勃 01-25 22:50
离柜概不负责

用户12xxx47

用户12xxx47

133
2026-01-23 08:18

原先拍卖的时候你不知道里面有股份?公开拍卖,多轮竞争,不值钱的时候没人管,一旦值钱了,就开始伸手了。

江门用户 回复 01-26 09:06
听我一句劝:所有法拍都不要碰,普通人没背景能力是玩不起。贪便宜吃大亏

唐五 回复 江门用户 01-27 05:34
说了竞拍人玩了多年投资。就是说他也是个行家,懂投机倒把的套路的。

西门吹雪

西门吹雪

131
2026-01-23 10:45

这样搞,请把A股亏钱的股民把钱还给他们。

红颜弹指老刹那芳华 回复 01-25 22:11
是的是的

摆渡红尘

摆渡红尘

101
2026-01-23 14:00

这又法拍,又法律强制撤回。真当游戏公司啊。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86
2026-01-23 12:08

玩不起就不要玩,一点合约精神没有,现在人家赚了你往回找补,人家亏了的话你会补偿吗?

好好的 回复 01-25 14:34
怎么玩不起了?想咋样玩就咋样玩!

刘福强1981

刘福强1981

70
2026-01-23 15:31

生财之道呀[点赞]以后持有其他股权的公司只要经营不善就可以在估值不合规的情况下拍卖,股权不增值就算了,一旦增值就可以起诉要回来[点赞]

用户16xxx78

用户16xxx78

58
2026-01-23 08:51

法拍好东西会轮到你?捡的漏都得没收!

然后来

然后来

56
2026-01-23 09:17

一个停止经营,没资产的公司,为什么能卖几十万?就是卖这银行的股份,还是预期的,说不定十年后也还没分红。。。装傻充愣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52
2026-01-25 01:43

8年前60万法拍的一套房子,现在就值40万,现在是否可以退房要钱。

用户10xxx95 回复 01-25 16:55
想多了,你亏不负责,你赢不合规

用户27xxx97 回复 01-30 08:32
如果涨到 100 0 万自然有人会起诉追回来

游游玩玩

游游玩玩

50
2026-01-23 07:23

丛林社会法则[大哭][哭笑不得][跪了]

无趣

无趣

45
2026-01-23 15:04

破产管理人的失责,后果应由破产管理人承担。不是简简单单撤销拍卖结果来处理的。谁犯错犯法,谁承担结果。

悄悄的来 回复 01-23 23:43
这跟中介卖了房东的房子一样!中介是不是“善意”就不得而知了!!!

风中之风 回复 悄悄的来 01-25 14:02
谁告诉你跟中介卖房一样的?根本就是两回事。破产管理方是受三方委托(法院、债务人、债权人)进行财产清算和处置的,相当于卖房中业主的角色。

Bill_Jr

Bill_Jr

43
2026-01-25 14:16

原权益人应该向资产管理和拍卖行追责,而不是向现有权益人追责。

梅子半黄 回复 01-25 20:41
这种官司打几年都有可能,按通胀和银行利息给你点赔偿

诺了

诺了

37
2026-01-23 12:01

未按规定你当时不提?

用户18xxx77 回复 01-28 13:18
当时银行股份不值钱呗

因影

因影

35
2026-01-25 05:32

撤销应该有时限,法拍一点信用都没。

用户12xxx21

用户12xxx21

28
2026-01-25 12:03

怎么有的新闻股权被冒牌签名手印偷偷转走追不回。 这个随随便便就回去了?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20
2026-01-24 02:44

别说三年,二十天前卖掉的锋龙股份一百手,是不是现在应该……返还给我

梅子半黄

梅子半黄

19
2026-01-25 20:40

这个股东算盘打得我在四川都听到了,当初故意留下“BUG”,并且肯定私下和法院有操作(搞不好就是相关法律人士出的主意,具体是不是法院的我就不知道啊),让这个BUG明确存在,就为了将来一旦银行股份利长,再来这么一个回首掏。

用户82xxx21

用户82xxx21

18
2026-01-25 12:27

就是个局,买的还是没有卖的精。

嗨嗨的迷子 回复 01-27 15:25
买的精多了,就是手段不够硬,在这装受害者呢?银行8.5%的股份,52万拍到手了。你们县信用社你用600万买了。你去问问他卖不卖?

用户13xxx88 回复 嗨嗨的迷子 01-27 23:31
公开拍卖,当时肯定是不值钱的,要不也不会流拍两次。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15
2026-01-23 11:35

亏欠了没人理你,挣钱了就

平平安安

平平安安

15
2026-01-25 07:29

谷歌收购摩托罗拉手机,立即把通讯专利剥离出来归自己,有价值的资产剥离出来卖了。剩下一个摩托罗拉品牌,高价卖给联想。。

古越族

古越族

14
2026-01-25 12:22

人家大公司,有师承,能跟你亏,好处你占?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14
2026-01-25 05:02

竞拍有效,作为胶权的原持有者,在法院亮拍其资产时时,竞然说自己亳无知情,没别的资卢,拍的就是股权,这么大的事件可能不知情吗,竞拍前不提出异议,就是默许,说穿了,当时谁对当时的胶权价值都没有确定性,一旦股权升值就以法院的漏洞提出无效,自己的责任完全不提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14
2026-01-25 14:43

这个要支持撤销!稍微懂点的人都明白,这种拍卖就是一场让人看起来正规的暗箱操作,有可能都是原始股东其一的所为

用户10xxx60 回复 01-25 21:07
支持不支持要看检查结果,有没有暗地操作还两说,而且程序合规前提下追回应该当时就追,怎么能这样搞,这样跟法拍车有什么区别?

用户23xxx48 回复 用户10xxx60 01-27 10:36
都说了程序不合规,你是看不见吗?如果程序合规的话就不会被法院撤销了

牛头

牛头

12
2026-01-25 15:35

要看当时的股价,如果当时就值1400W,那么那次的拍卖肯定有问题不能作数,但如果当时的股价极低,只值100来万,那么就不能收回,毕竟那次的拍卖是符合当时价值的。[并不简单][并不简单][并不简单]

Mr杨

Mr杨

12
2026-01-23 15:27

股民朋友萌请参考这个案例起诉

我累了

我累了

12
2026-01-25 11:56

双标

四个农民工

四个农民工

12
2026-01-23 12:29

这不就是吐了口水又舔回去?

用户75xxx69

用户75xxx69

11
2026-01-24 06:35

这被拍卖的公司会不会是被强行拍卖?百元价值的东西当一元价卖了?比废品还便宜?

用户10xxx83 回复 01-24 09:46
那当时就去起诉了,还能等到3年后?

用户23xxx48 回复 用户10xxx83 01-27 10:39
你不知道法院起诉,一般都要搞很久吗?这种三年后执行完,说明人家很可能就是三年前就开始起诉了。另外法院也说了是破产执行过程中程序不合规,这才是撤销的原因。

亮哥

亮哥

11
2026-01-25 12:27

自己的错误推给第三方

蜗牛也是牛

蜗牛也是牛

11
2026-01-25 11:54

一手交钱一手交货都靠不住了。

咏记黄埔

咏记黄埔

11
2026-01-24 09:46

我觉得徐先生肯定也不愿意1元卖的,肯定是起诉他的人要求强制执行的

用户58xxx02 回复 01-24 17:49
看文章,高价流拍二次

开心玩

开心玩

10
2026-01-25 14:26

哈哈哈哈哈哈

荒野大镖客

荒野大镖客

10
2026-01-23 17:39

那天有人跟我说个故事 A:“哥先给你卖了,你就安心了” B:“长了咋整?” A:“听哥的,告诉你咋整你咋整”

平平安安

平平安安

10
2026-01-25 07:38

收购一家破产工厂,可以:土地很大,可以分割卖给A,B,C,D,设备卖给f,g,h,品牌也可以卖掉G,有专利技术还可以卖给o,p,q,j,k,l,m,你把别家公司的股份转到自己别的公司。。。原股东要收回去,得面对被告席不够坐的情况,以及诸多公司的法务。

老王

老王

10
2026-01-25 04:54

十年前我买的金条,现在卖家可否提出取消买卖关系?

晓誉

晓誉

9
2026-01-25 12:21

诈骗集团拍买的

用户14xxx82

用户14xxx82

9
2026-01-26 11:02

股权可以收回,但不能按原价了,应按现市场价,否则就是不公

飞翔的鹏

飞翔的鹏

8
2026-01-25 20:48

首先,确认一点3年前发生评估及拍卖,其次,民事诉讼期限一般为2年,3年里一直不诉,3年后因估值诉讼,那么合理在哪?

烈火艳阳

烈火艳阳

8
2026-01-25 09:47

既然有违规,那你法院是怎么拍卖的?

平平安安

平平安安

8
2026-01-25 07:27

获得全部股权后,把资产剥离啊。还留在原来的破产公司名下?

神之手

神之手

8
2026-01-25 16:27

假如村镇银行破产了,持股人要不要赔钱?

用户10xxx60 回复 01-25 21:14
不赔,但是这部分收益就没有了,相当于风险是有的

用户31xxx66 回复 01-26 22:24
按这事的逻辑,也可以起诉退钱。

用户13xxx67

用户13xxx67

7
2026-01-25 11:33

如果是你,你会买这个吗?那肯定是有内部消息呀。所以这肯定是违规的。

随身带个照相机

随身带个照相机

7
2026-01-24 06:20

怎么不去公证处公证,公证才有权威

忧伤还是快乐

忧伤还是快乐

6
2026-01-25 13:39

这几年应该尽量贷款然后逾期,让银行或者资产方起诉你,让后你懂的[滑稽笑]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6
2026-01-24 16:43

玩不起还不让我耍赖啊!是不是过分了点!打不了我还你52万加利息[哭着笑]

人间桃花最白

人间桃花最白

6
2026-01-24 23:39

我三千块买了盆,三年后被告知是元青花,你要我还你?

我起个好名字找个好老婆生个好孩子姓随我

我起个好名字找个好老婆生个好孩子姓随我

5
2026-01-25 13:57

很简单 这个捡漏的人不是你

用户16xxx78

用户16xxx78

5
2026-01-27 12:29

踩坑了拍卖者自负责任,升值了国家负责回收。

用户16xxx90

用户16xxx90

5
2026-01-26 18:00

没实力就不要折腾,老老实实背负贷款打工007996、[狗头]

那朵雪❄️

那朵雪❄️

5
2026-01-24 08:42

评估管理人因违规降职,买卖人违法,买受人拿回本金

用户10xxx60 回复 01-25 21:07
还有利息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5
2026-01-25 14:19

钻石怎么说,买十万现在卖二百

孤勇前行人

孤勇前行人

5
2026-01-25 22:01

当初拍卖时就是违法行为,所有责任人都要追究法律责任!

虎虎生风

虎虎生风

5
2026-01-26 11:11

典型内外勾结低价拍卖破产企业财产,没想到被外人截胡了!

酒酿财神

酒酿财神

5
2026-01-28 22:37

法拍?法拍房咋样?这些都不是你认知范围里的东西,当你有想法时你就成了韭菜。

爻乂爻

爻乂爻

4
2026-01-25 14:23

破产管理人的问题你找他们机构去呗!是不是买了银行的理财黄金,涨价之后因为销售人员当时未进行价值预估,银行可以收回相关商品?

碟中谍

碟中谍

4
2026-01-24 06:49

问题是流拍了几次。真是傻人太多。

生死

生死

4
2026-01-23 22:13

儿戏

无名

无名

4
2026-01-26 03:18

先查查法官吧

燕南兴

燕南兴

4
2026-01-26 07:00

拉了三年的屎还能吃回去,孩子三岁了还能从原处塞回去。这操作也是没谁了。用了人家三年的拍卖款,你赚了一个亿,该怎么处理?

雷池

雷池

4
2026-01-26 01:34

法拍远离,麻烦一堆,还无责

用户15xxx28

用户15xxx28

4
2026-01-25 14:55

儿戏吗

吃豆脑爱放卤

吃豆脑爱放卤

4
2026-01-26 09:38

雄狮王

雄狮王

4
2026-01-26 14:18

黑!

用户16xxx33

用户16xxx33

4
2026-01-28 19:55

肯定是有利益纠葛的,对方有这么大的能量?背后花的钱肯定不少

张松

张松

4
2026-01-28 15:09

后续呢,没了

海阔天空

海阔天空

3
2026-01-23 15:28

圈套

曲陌

曲陌

3
2026-01-24 09:27

快拉倒吧,这明显是管理人与法拍人做局,支持收回股份,且一分不赔。

木之云

木之云

3
2026-01-25 21:04

都破产倒闭了,就是当破铜烂铁卖,卖了就卖了,不可能你亲人朋友帮你把黄金当废铁卖了不算数又去找废品站要回来吧?!

用户10xxx60 回复 01-25 21:10
这个还真可以要

用户10xxx60 回复 01-25 21:12
问题是这个案件是已经估值过的,而且3年来原股权人没有一点发现?还有银行股份虽然值钱但是地方银行并不是没有风险的东西,现在风险我背,利益你吃,合适吗,这还是程序合规时

用户15xxx49

用户15xxx49

3
2026-01-24 07:48

损不足补有余 →人道 还有什么可以相信

真的爱你

真的爱你

3
2026-01-26 12:37

一个破产企业,你拍下了了股权,也是有可能承担相应债务的,要不然天下不会掉馅饼。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3
2026-01-25 19:37

这三年原股东在干什么?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3
2026-01-25 20:16

现在的捡漏你也信[晕][晕][晕][晕]

人老实  话不多

人老实 话不多

3
2026-01-24 15:28

[抠鼻]

用户28xxx81

用户28xxx81

3
2026-01-26 22:43

不能让他独吞

cloudhb

cloudhb

3
2026-01-25 19:20

主要查下,买的人跟破产管理人有联系吗

用户16xxx83

用户16xxx83

3
2026-01-25 21:54

应该要法院赔。身为法院拿出来拍卖的东西是合法合规的,连这个都做不到,就把整个法院解散,把法院拍了赔给受害者。

时间都去哪了

时间都去哪了

3
2026-01-27 02:11

之前是破产没谈好,强制流程有漏洞。但是股东比较鸡贼,就是等着银行股评估多少再动手。为什么要等这个时候,因为只有评估价出来了,才好定好出场费跟人民的好法官陈清泉当面汇报。

quer008

quer008

3
2026-01-29 06:54

没有资质法院还主持拍卖?

水随随水

水随随水

3
2026-01-28 17:10

拳头大才是真道理

飘摇无限

飘摇无限

3
2026-01-27 09:38

你的合法权益[滑稽笑]

吃鱼的兔

吃鱼的兔

2
2026-01-25 21:10

远低于市场价格的购买行为会被法院认定属于恶意交易行为而判决无效……

用户10xxx60 回复 01-25 21:15
但估值过了朋友,而且追回这么儿戏也是绝了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2
2026-01-26 19:01

驰名商标!契约精神,只有单行道……[鼓掌]

哇哈哈

哇哈哈

2
2026-01-26 12:03

自认倒霉呗

厉无咎

厉无咎

2
2026-01-27 17:39

应该由破产管理人员承担相应责任!未必不是联合作案。

晴  空

晴 空

2
2026-01-27 06:31

谁让你赚钱了?赔钱不就没事了。

平平淡淡

平平淡淡

2
2026-01-27 06:11

好的厂矿都是这样给卖了的吧

用户38xxx20

用户38xxx20

2
2026-01-27 18:37

我觉得还的是钱先生的,应该让徐先生去找破产管理人理赔,以及申请国家赔偿。

呆萌乔巴

呆萌乔巴

2
2026-01-27 21:41

角色位置不对,不合规

用户27xxx97

用户27xxx97

2
2026-01-29 11:04

还有原房主卖了房屋基地还过了户,最近拆迁要赔 1000 万,原房主还起诉追回来,还只退了当时卖房时钱,

shuaigezzz

shuaigezzz

2
2026-01-27 20:25

这几年,银行股市值翻倍翻倍,都懂的

myz337178943

myz337178943

2
2026-01-28 04:12

3年前的银行股没现在那么贵,应按3年前当时1股多少钱返回给原股东,今年涨的和拍买的52万返回给钱先生

用户15xxx78

用户15xxx78

2
2026-01-28 03:35

中国柜元机吐钱多于取钱,银行将储户告到无期,英国柜元机吐钱多于取钱,银行觉得储户无过错,自己检讨服务不到位,自我批评。

灰叶

灰叶

2
2026-01-28 09:13

玩过家家呢

用户18xxx59

用户18xxx59

2
2026-01-29 14:56

这是你生动的一课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2
2026-01-29 16:00

很可能是没有完成过户吧?如果已经完成过户到买家名下那是受法律保护的

HV1693865

HV1693865

2
2026-01-28 23:47

你和狼抢吃的,它连你一起吃了

悠悠俺心

悠悠俺心

2
2026-01-26 18:58

交易合法应该算有效 有问题也是破产管理人的责任 破产人真有什么损失也应由管理人负责[静静吃瓜]

小凡风鸣

小凡风鸣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