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啊,大白菜出问题后, 红薯也沦陷了。 快去检查一下家里的大白菜和红薯。 ​

万物本一体 2026-01-23 10:57:27

没想到啊,大白菜出问题后, 红薯也沦陷了。 快去检查一下家里的大白菜和红薯。 ​1月16日,央视刚刚曝光了湖北天门种植的“毒白菜”。据说,村民使用了一种禁用的高毒农药克百威(呋喃丹),这种药毒性强、残留久,喷了之后两个月都很难分解,普通洗菜根本去不掉。 ​而更让人心寒的是那句:我们自己种的菜,自己一口不吃,全卖给外地城里人。

6 阅读:148373

评论列表

用户80xxx73

用户80xxx73

811
2026-01-23 23:06

骂农民干啥?农药是农民造的?禁用了为什么农民能买到?

聆听 回复 01-23 23:31
坏就是坏,损人利己,强洗没意义。人贩子也说怨家长没把孩子拴裤腰上

小湖 回复 01-23 23:42
有些农药不是用于蔬菜的,比如用于棉花等,农民把药用于蔬菜,效果是好,但是毒性大。因此问题不是出在制药厂,而是使用者。

玫瑰云

玫瑰云

566
2026-01-23 22:28

以前农民朴实,现在老表越来越恶

发财羊 回复 01-24 00:10
确实!还要说自己都不吃那些毒菜!那就是纯粹彻底的坏!!!

发霉的梦 回复 01-23 23:06
文化人不做出来买,农民怎么知道有这个东西的

用户91xxx64

用户91xxx64

310
2026-01-24 05:01

自己一口不吃,全部卖给外地城里人,说明这些人也知道不能吃,偏偏就要用这种药

7190310 回复 01-24 07:49
自己不舍得吃不行啊?留着卖钱啊

神经蛙 回复 7190310 01-24 09:07
钱再买农药菜,再吃,死循环了

阿超

阿超

284
2026-01-23 23:11

为啥不抓人?已经知道是谁的地了

用户10xxx17 回复 01-24 07:06
生产商不抓?

摇起灵魂 回复 用户10xxx17 01-24 08:23
这个东西是禁止用在菜上面,但是可以用在别的地方或者不是吃的东西上,你怪什么生产厂家

午夜风雪

午夜风雪

173
2026-01-24 01:51

中国人整中国人最厉害👍

Ryan 回复 01-24 07:13
欧美肥胖率高,是因为食品没残留吃得健康?

用户18xxx90 回复 Ryan 01-24 07:24
那是人家蔬菜少牛肉多。并且人家小孩子都是放养。不会过多干涉小孩子生活欧美的精英家庭身材管理还不错的。不想中国人人单精英培养长大送外卖

小白

小白

135
2026-01-24 02:23

海南哈密瓜的种植户也这么说,几百亩地种的哈密瓜品相一流却不敢吃,然后基本会隔出个一两分地留自己吃

松江的老姚 回复 01-24 08:21
海南的哈密瓜本来就没法吃

慕慕 回复 01-24 18:22
不这样卖不出去,还倒贴不少 还不如把商贩收购的那一套撤销了呢,萝卜个个又大又直水分饱满想想都知道经历了多少次挑选了

春暖花开

春暖花开

99
2026-01-23 23:25

太坏了

阳光

阳光

92
2026-01-24 01:30

这个必须判他几个

云淡风清 回复 用户10xxx41 01-24 03:39
这是乱用农药的理由吗?为什么自己都不吃呢?

用户10xxx41 回复 01-24 03:03
关键是种的西红柿,不打专家的农药,它就不红,种子都给人家搞成转基因了,还反过来说农民坏,黄瓜要买直的,白菜要娃娃菜,葡萄要买大的,,,,这不用专家的药能长成那样吗,还想要健康安全的,农民的子女不用花钱上学吗,你给农民发工资了,还是发退休金了,

寄情山水

寄情山水

91
2026-01-24 02:23

很多不孕不育的根源也在这里

一缕清辰 回复 01-24 04:56
是的,现在很多不孕不育,小孩早熟的越来越多。还有什么是我们能吃的?[哭笑不得]

用户10xxx03 回复 01-25 20:22
如果不是自己种的,最好去大超市去买,保险一点

秋山春雨

秋山春雨

75
2026-01-24 05:15

对食品安全问题,国家有严格的法律法规,必须严惩,绝不能姑息迁就,以儆效尤!

博今 回复 01-24 07:55
某些他们吃的,什么药都没有,虫子都手工抓吧

用户72xxx84

用户72xxx84

74
2026-01-23 21:54

以百毒不侵,练成神功。

山坡老羊

山坡老羊

72
2026-01-23 23:48

既然禁用了!又怎么让人用起来了的?

生煎即正义 回复 01-24 07:47
就像苏丹红一样,人家是工业染料,你用来染吃的。这与染料本身无关。这东西用在别处就是合法。

用户10xxx87 回复 生煎即正义 01-24 13:20
像稀土一样管下去!

仁者润

仁者润

64
2026-01-24 05:38

政府必须在批发市场建立食品安全检测机构,发现问题进行倒查机制!

黑社会在几层 回复 01-24 10:52
肯定有啊不然怎么发现问题的?我们这边大型农贸市场都有三方检测报告,市场全检,市场监督局抽检,不合格公告罚款,三次不合格清退

用户12xxx84 回复 01-25 06:21
还没睡醒吧!

君子

君子

56
2026-01-23 23:48

高毒农药是哪里买的?为啥我去买只能买到低毒,中毒的,虫子都毒不死?

时光 回复 01-24 06:56
你是个人,人家直接商业

潜龙勿用 回复 01-24 13:35
人家那是偷着卖的,转入地下的。你没有特殊渠道当然买不着。虫子毒不死那是因为已经耐药了,要再长期打高毒的恐怕人毒死了虫子也不死耐药了!用药杀虫不是长久之计,应该采用生态平衡去管理虫害问题。虫子粘上农药把天敌都毒死了,直接就是生物链天花板的存在你说为啥毒不死?[捂脸哭]

家有三娇

家有三娇

55
2026-01-24 06:40

打汽油都不行需要派出所证明,买处方药需要医生证明基本上都是实名制,那么巨毒农药没有实名制吗违规操作的代价要入刑起步严防死守

Ryan 回复 01-24 07:23
买刀也实名制了,但架得住有人拿去砍人吗?用的人不知道毒会自己不吃的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50
2026-01-24 02:58

食品安全第一,国家抓紧立法,生产农药的负责。

用户10xxx22 回复 01-24 03:45
要像控枪控炸药控毒品一样

哈哈 回复 01-24 07:16
还是抓好电动车违规比较重要,有毒的东西,我们难道还吃得少吗?

红旗飘飘

红旗飘飘

49
2026-01-24 01:01

良心给狗吃了,何其歹毒

用户98xxx65

用户98xxx65

45
2026-01-24 06:32

厂家在骗人,农民都知道呋喃丹不能用,厂家就改名百克威,网友们都想想到底是谁骗谁

不忘初心 回复 01-25 09:09
你以为这些农民不懂?人家专门买这些高毒性的药的,人家自己都不吃,就知道问题了,

别来无恙各自安好

别来无恙各自安好

43
2026-01-24 01:25

好象甜瓜地里也会放这种药

深知迩是梦、怎么敢去碰 回复 01-24 02:08
这农药是真毒,用完寸草不生,种的菜,体质不好的人吃完就肚子疼

用户59xxx66 回复 深知迩是梦、怎么敢去碰 01-24 05:03
我也第一次知道这个药不能用。那就要问为什么有的卖了。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41
2026-01-24 05:06

人心坏了

小苹果 回复 01-24 16:43
国家应制定法律,因为没人管才会胆大包天。

牛在天上飞

牛在天上飞

41
2026-01-23 22:41

中国人百毒不浸,阿弥陀佛!

清风

清风

39
2026-01-24 05:34

农民用高毒农药,难道上市不用抽捡化验。我们这边上市都有农业局的化验,农药残流超量全部挖掉,不准上市,官理非常严格。

骆驼 回复 01-24 06:12
牛逼别乱吹,上规模的管不过来

用户17xxx24 回复 01-25 07:31
吹,千家万户怎么检?

绿色森林

绿色森林

37
2026-01-24 03:58

癌症之源

李雪峰

李雪峰

35
2026-01-24 05:34

农民才不会大量种菜,种了都是自己吃,那是商人

6689

6689

33
2026-01-24 07:35

有一点可以确定的,农村的农民说了他们不吃卖出去的菜。吃自己种的。不是他们自私,两个方面,一是生活所迫,另一个是就是这些毒物。什么新什么好用,就用什么。

小鱼儿 回复 01-25 00:24
记得九几年闹虫灾,早上他们打的敌敌畏,下午就来车全部装走了,害人吗,确实害人,但是他们不打药一晚上虫能给你吃的差不多

用户11xxx61

用户11xxx61

32
2026-01-24 06:39

为了钱没有人性了,人心确实坏了

用户15xxx38

用户15xxx38

32
2026-01-24 04:30

打到魔后的资本!

辉哥

辉哥

31
2026-01-24 06:58

我亲戚让我帮他卖红薯,他没有拌药,地里的红薯被地下虫啃的跟马蜂窝一样,上面一个洞连着一个洞,都没有人要。

嗷籁幽 回复 01-24 07:25
这就是了,连虫子都不吃的红薯,都被人给吃了。

大家好

大家好

31
2026-01-24 04:31

聪明的专家研发了这种毒药,糊涂的人用这种毒药辅助种植食物让专家品尝。

陈勃 回复 01-24 12:34
以前不懂,我们家自己吃的水稻,就用过呋喃丹撒田田杀福寿螺,还有用六氯粉抖种芋头毛薯的。

特工史马特

特工史马特

29
2026-01-24 07:49

这个不能拿菜刀说事,毕竟菜刀的作用太家常,没法禁止。但农药尤其是剧毒农药用处比较单一,范围相对也小,完全可以专产专用,加强流通使用回收销毁等全链路管理。就像民间禁枪一样,也并不影响部队训练不是?

我和我

我和我

28
2026-01-24 03:33

勤劳善良的中国人

存在

存在

28
2026-01-24 06:22

种地瓜山芋估计都会放呋喃丹吧。要不会长土蚕,把地瓜啃的坑坑洼洼的。区别是自己家种会少放适度放适时放。大面积种了卖给别人吃的这个就……

无聊来逛逛 回复 01-24 09:53
这些生长期在半年,而这药的完全分解期是3个月吧

天涯 名月

天涯 名月

27
2026-01-24 06:15

老药了!农村以前常用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27
2026-01-24 06:41

加大国家监管力度

蓦然回首

蓦然回首

27
2026-01-24 03:44

还剩什么能吃的?

vhwzg 回复 01-24 11:45
可以吃亏

蓦然回首 回复 vhwzg 01-24 13:33
哈哈,精辟👍

母校终结者

母校终结者

25
2026-01-24 05:37

我比较挑食,平时基本不吃绿叶菜,就吃火锅的时候稍微夹点菠菜,但过年回老家了又啥都吃,青菜菠菜白菜荠菜,炒着吃烧汤吃都可以,倒不是什么农药不农药,穷人一个,没这么矫情,就是单纯的认为城里的蔬菜不好吃[大哭][大哭][大哭]

无聊来逛逛 回复 01-24 09:57
农村自种的菜寄生虫病菌很多但一般不用农药,煮透后没什么问题。超市里的则相反

最美的原理图 回复 01-24 05:59
一样

友友

友友

25
2026-01-24 04:07

坏在砖家叫兽公知资本身上

那么简单

那么简单

25
2026-01-24 05:08

大家互相伤害啊,没办法。

xiangy

xiangy

22
2026-01-24 07:35

这不就是典型的投毒罪吗?为什么不死刑?杀无赦!!!!

毛根朋友

毛根朋友

21
2026-01-24 06:27

以前说挑有虫眼儿的买,这很久没找到有眼儿蔬菜瓜果了。

用户10xxx90 回复 01-24 06:54
品相不好的到不了市场,人家拒收,比如辣椒,你不拉直膨大,弯的摘都不用摘。

一缕阳光

一缕阳光

21
2026-01-24 07:59

农民造不出各种化学农药,归根结底就是有太多的化学砖家在指导农民用什么农药广谱高效,食品里面加各种添加剂,做出来的东西又好看又好吃,久放不坏。要生产源头和非法使用一起抓一起打。土地使用了高毒农药这块地就污染了,不管它种哪种瓜果蔬菜都是有毒的,如果这个情况成了整个农业普遍性,那么入口的东西还有安全吗?

无聊来逛逛 回复 01-24 10:00
没化肥农药作物产量起码少7成,有钱就吃生态菜,没钱就只能吃普通菜起码能人普通人也活着

鎏哥

鎏哥

18
2026-01-24 06:23

现在才在说呋喃丹,以前农民不知是怎么回事简直滥用自己吃的照样用!这东西起码消失10多年了

陈勃 回复 01-24 12:40
我家种农作物就用过呋喃丹六氯粉,当时鬼知道这些。

无聊来逛逛 回复 01-24 10:37
说明书上完全分解是3个月吧?记不太清。所以一般用在甘蔗等种植期长的作物上。这东西埋在地下也散发出恶臭,以前我家旁边不少农田也用这个,他们一用几个月内我都是去别人家挑水吃而不用自家的井水……

半月方塘

半月方塘

18
2026-01-24 03:22

本是个别案,背后资本害

漫步大豆

漫步大豆

17
2026-01-24 07:10

知道胖东来为啥生意好的原因了吧。

江湖

江湖

15
2026-01-24 05:52

现在蜜蜂都活不了不知道人怎样

用户17xxx09 回复 01-24 11:29
现在蜜蜂从5月到11月都有中毒死亡,养了十多群蜂,两年了蜜我都没打过

江湖 回复 用户17xxx09 01-24 13:18
现在的人都是用剧毒药喷,每年养的蜂都是10后一整箱中毒死

欢喜歌

欢喜歌

14
2026-01-24 08:37

现在种庄稼不用农药能有收获吗?对现在的病虫害,一般的农药根本没用。秸秆禁烧以后,病虫害更厉害了。以前的螨用草木灰洒上去都有一定的效果,现在你试试,有什么农药可以消灭?

Mchlw

Mchlw

13
2026-01-24 09:42

只要认真地查,很多食物,包括大米,都险久矣……

am

am

13
2026-01-24 06:30

是的,既是禁用,市场上怎能买到?为什么不查禁生产的源头厂?

金德

金德

12
2026-01-24 11:42

应该是从源头抓起来,过于剧毒的农药,禁止生产,一经发现重罚,封厂

绵羊

绵羊

12
2026-01-24 05:40

食品安全问题刻不容缓了!

用户97xxx66

用户97xxx66

12
2026-01-24 07:26

抓起来判刑

辉子

辉子

11
2026-01-24 06:26

你害我我害你,生多少孩子都白搭

潇湘夜雨198442

潇湘夜雨198442

11
2026-01-24 07:45

农民种菜都知道有点虫眼的菜很好。证明没乱打药,红薯都挑有虫眼的先吃,那个肯定比没虫眼的甜,就是城里人似乎不明白这一点,

快乐十二点

快乐十二点

10
2026-01-24 05:09

这情况各地都有,自家自己种自己吃的红薯坑坑疤疤,入市场的光洁漂亮,不用各种农药用啥?

土豆炖土豆

土豆炖土豆

10
2026-01-24 10:41

如果不懂误用可以原谅,自己都不吃那就不可原谅,古话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还是有道理的。

 。o  O

。o O

10
2026-01-24 15:08

现在的国内商贩比日本人还要坏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9
2026-01-24 04:17

犯罪

相逢意气

相逢意气

9
2026-01-24 08:18

为啥要加天门?你们不知道农民杀虫打农药超不超标他们又不知道

用户13xxx12

用户13xxx12

9
2026-01-24 12:56

自古就是无奸不商,商人最坏,所以古代他们地位最低,投机倒把最是坑人,多惩治他们,就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旻华

旻华

8
2026-01-24 11:30

不能怪农民,只能怪生产商和所谓研究农药砖家们

紫竹隨笔

紫竹隨笔

8
2026-01-24 20:38

精品菜就没有不打药的,卖相好

如果云知道

如果云知道

7
2026-01-24 09:06

都是资本家弄滴大棚菜

系统升级了 回复 01-24 09:23
没办法,不种大棚菜冬季根本吃不到菜

三爷

三爷

7
2026-01-24 15:16

我们天天讲国外这不好那不好,但事实上我们自己周围一堆堆不好的东西。天天卷的累死累活[大哭]

cyp

cyp

7
2026-01-24 20:32

是谁在生产这种毒药并进行销售,应该把老板抓起来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7
2026-01-24 20:06

这方法种红薯是一些收购批发商教给农民的做法,早就听说过这事。看过一段视频采访,养鱼的在卖出前一天一定要用违禁药,不然收购商不收,说不用药鱼没有卖相不好看。

乌拉甲鱼

乌拉甲鱼

7
2026-01-24 07:09

都毒死了,没人吃你菜了,你也饿死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7
2026-01-24 17:49

99%的菜农都在用 。

用户13xxx60

用户13xxx60

7
2026-01-24 07:57

城里人种的农药城里人吃

木子

木子

7
2026-01-24 08:07

把研制这种药的人,卖这种药的,用这种药的都抓起追责

天月之宠

天月之宠

7
2026-01-24 17:59

以前回老家,亲眼看见老乡把刚收上来的麦子打上农药,就是为了防虫防霉,问他们自己吃么?回答不吃,,都是卖给收粮食的,自己家吃不打药的麦子(自己拉小磨坊里机面)。

用户38xxx65

用户38xxx65

6
2026-01-24 09:28

你整我,我整他。最后一起回老家。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6
2026-01-24 12:48

这是鼠药!!!

用户72xxx59

用户72xxx59

6
2026-01-24 07:04

食品安全重中之重应该当做头等大事来抓!

幸运青花瓷

幸运青花瓷

5
2026-01-24 05:06

不知道天门那边是怎么用的。我们这里呋喃丹一般都是用来苗床杀虫的,对地老虎、蝲蝲蛄、鸡屎虫等地下害虫效果显著,对鸡、鸭的毒性也很强,基本上踩到就死。但是对人类毒性微乎其微。而且因为是用在苗期,等到蔬菜采收时基本不会有什么残留。

顺其自然

顺其自然

5
2026-01-24 09:32

呋喃丹在农业上用的有的是关键是不用不行,害虫太厉害了不用治不了

王老仨

王老仨

5
2026-01-24 10:30

丧尽天良啊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5
2026-01-24 08:16

上次回去挖蚯蚓,到处都没,除草剂呀。

大风

大风

5
2026-01-24 11:54

长残留的农药就不应该生产,

江湖行路人

江湖行路人

5
2026-01-24 10:19

呋喃丹原来就是给棉花打药用的毒药,最早种棉花打药都是用它,记得小时候自家收了棉花后棉籽用来榨自家吃,后来国内禁了不让用了也不让吃棉籽油了。

芸芸众生

芸芸众生

5
2026-01-24 07:10

外地城里人是金刚不坏之身

老朱

老朱

4
2026-01-24 09:56

现在的农民没有了过去的朴实,只有利益的算计。

天龙八部

天龙八部

4
2026-01-24 17:24

怎么会有人这么坏,我老家也是菜农,都没这么搞过,我们种的菜自己都能吃,一般农药七天都能降解,收成前半个多月都不会打药了

算命先生

算命先生

4
2026-01-24 10:17

说到底,资本害得!

MZ风

MZ风

4
2026-01-24 08:18

既然是禁用的 怎么还有厂家在生病另外红薯怎么了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4
2026-01-24 08:40

五十年前,农民卖菜,晚上收割后放在粪水里面泡一夜,第二天早上拿到城里卖,带氨水的粪水泡过的蔬菜外观特别好看。

缘木求鱼

缘木求鱼

4
2026-01-24 12:10

昧心钱

用户21xxx62

用户21xxx62

4
2026-01-24 10:02

纯朴实在的农民 种良食 水稻 亏 本 种菜无钱赚 能干什么赚到钱???

悄悄的来

悄悄的来

4
2026-01-24 07:17

这样干的有几个是真正的农民🧑‍🌾,还不是那些“流转”的贩子带头冲锋。。

迦楼罗王

迦楼罗王

4
2026-01-24 08:39

30年前就用呋喃丹,这有什么奇怪的,中国人体内已经有抗体了。

爱上你得罪了谁

爱上你得罪了谁

4
2026-01-24 16:50

土里长的好像都用了这个,难道他们一直不知道吗?一年销了多少伏兰丹,用在那里了这随便一查就知道了吧

随缘

随缘

4
2026-01-24 08:54

谁见过冬天的白菜打农药?不懂装懂。

江山如画

江山如画

4
2026-01-24 23:12

到底谁在生产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3
2026-01-24 10:24

我想起多年前的一件事,老家一位邻居自己养了三头肥猪,到时候要卖给收猪的,结果人家不要,嫌肚子太大太肥了,总不能一年功夫都砸手里吧,老乡在人家的指点下买了药掺在饲料里,猪每天睡觉,肚子肉眼可见的收了上去,个子还涨了,然后不久后就成功卖出去了,所以市场就是劣币驱除良币,你有良心,你就受穷。

梦里家园

梦里家园

3
2026-01-24 11:15

把剧毒农药象管理炸药一样如何?

用户15xxx97

用户15xxx97

3
2026-01-24 17:49

不买大白菜,让菜全烂地里

用户15xxx98

用户15xxx98

3
2026-01-24 05:57

因为专家都生活在城里!不了解农村瞎咧咧,所以专供农产品给城里

孤独剑

孤独剑

3
2026-01-24 06:32

砖家做的好事吧?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3
2026-01-24 15:52

都是胡乱攀比嫉妒炫耀别人的一夜暴富的心里搞得鬼,然后就会有无数人泯灭良心的干这样的事,让无数人哪怕是种地的都想快速一夜暴富的心里…如果都这么干,以后还不如人人自己在家种菜得了,有毒没毒都是自己种自己吃谁也不找谁了

一一得一

一一得一

3
2026-01-24 04:02

良心大大的坏!这没冤枉你

用户17xxx40

用户17xxx40

3
2026-01-24 21:45

去年夏天的时候太热,虫子繁衍的少,往年的时候虫子贼拉多,不知道去哪来的,地里的菜不打药叶子都啃光了

万物本一体

万物本一体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