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安,女子为了筹钱治癌症,把劳力士表放在二手平台上卖,后被一买家以16万4的

运良说是非 2026-01-24 14:09:59

陕西西安,女子为了筹钱治癌症,把劳力士表放在二手平台上卖,后被一买家以16万4的价格收走,打款时,对方说银行下班了,走平台不方便,问能不能私下转账?女子同意了,谁料,第二天她的账户就被冻结,女子这才知道,那笔救命钱竟然涉诈,她觉得自己也是受害者,可帽子叔叔表示,女子不走平台交易,给了他人可乘之机,也有责任,如果她能把这16万4退给那名被骗的受害人,对方出具谅解书后,这事就能从轻处理。 这世上的倒霉事,有时候专挑苦命人下手。 陈女士的儿媳妇雷女士,10年前就得了甲状腺癌,当时手术做得挺成功,一家人以为没有什么后顾之忧了。 谁承想,病魔这东西不讲武德,今年又杀了个回马枪,癌细胞转移到了肺里。 这一病,不仅人受罪,钱包更是捂不住。 小两口原本经营着一家烧烤店,想着靠双手挣钱治病。可这两年店里生意冷清,一直在亏钱,眼看就要撑不下去了。 没办法,家里人一合计,把多年前买的一块劳力士手表拿了出来。 这表是家里最值钱的东西了,现在为了救命,只能忍痛卖了。 10月21号这天,买家上门了。 对方是个二手钟表公司派来的验表师,他在雷女士的店里,拿着表仔细细地看、查吊牌、核保修卡。 雷女士当时心里还踏实了点,想着正规公司应该靠谱。验完货,双方谈好16万4千块钱。 谁料,事情坏就坏在打款这个环节上。 到了下午5点多,验表师说表没问题,要拿走。 这时候提到转账,对方说银行对公账户下班了,走公司流程慢,不如直接让背后的买家个人打过来,这样快。 雷女士一家拿钱心切,加上看了对方的营业执照,觉得应该没啥问题,就答应了。 只要钱到账就行。这是他们当时唯一的念头。 钱确实很快到了,16万4,一分不少。验表师拿着表就走了。 雷女士看着手机上的到账短信,心里松了一口气,想着明天就能拿这笔钱去医院交费了。 可这口气还没松到底,第二天一早,雷女士去买早点刷卡,提示余额不可用。 她再查手机银行,发现账户突然被冻结了。 这下她彻底慌了神,赶紧跑去派出所报警。 警察一查,说这钱不是买表的钱,是湖南益阳那边电信诈骗案的脏钱。受害人的钱被骗走后,转了好几手,最后一站就是雷女士的账户。 按照法律程序,涉案资金必须冻结。 陈女士急得直哭,赶紧把手上所有的交易证据都翻了出来。包括二手平台的聊天记录、店里的监控视频、验表师验货的全程录像。 她一遍遍跟湖南的警察解释,说我们真不知道这是诈骗钱啊!我们是正经卖表的,表也给他们了,我们也是受害者啊! 警方那边查得也很紧。 根据线索,那个验表师拿了表之后,根本没回公司,直接打车去了机场,把表交给了一个接头人。 这接头人又转手给了另一个人,最后这表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不知道去向。 好消息是,警方顺藤摸瓜,已经抓住了中间倒手的两个人,正在顺线追表。 现在的局面特别尴尬:表没了,钱也被锁在银行里取不出来。 雷女士还在医院等着钱救命,肺癌的治疗一天都不能停。 陈女士代表儿媳去跟警方沟通,希望能看在治病救人的份上,先把账户解封了,或者把表追回来。 但警方的态度很坚决:法大于情。 益阳警方的负责人说得很直白:这钱是受害人的血汗钱,我们不能因为你们家有病人就违规解冻。 而且你们在这个交易里也有过错。正规平台交易有担保,你们非要私下转账,这就给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在民事上,你们是有责任的。 警方甚至提出了一个折中方案:既然表也没了,钱也被认定为赃款,雷女士一家如果能把这16万4退赔给受害人,受害人可以出具谅解书,这事儿或许能从轻处理。 但陈女士一听就炸了,死活不同意。 她说,我们也是受害者,我们把表给他们了,是他们拿脏钱来骗我们的表!凭什么让我们再掏16万赔给别人? 陈女士觉得这太冤枉了,如果是我们犯法了,该坐牢坐牢,但现在我们是正常的买卖,货也交了,钱也收了,为什么要我们买单?我儿媳都病成这样了,正需要钱,哪还有钱退? 这事儿就这么僵住了。 警方表示,案子还在查,只要在法定期限内,账户就得一直冻结。 陈女士现在特别后悔,她在电话里跟记者说,我们就是法盲,不懂这些弯弯绕绕,就想着赶紧拿钱救命。谁知道这一脚踩进了雷区。 目前,那块劳力士还在追查中,账户依然冻着。 根据《刑法》第64条:犯罪分子违法所得的一切财物,应当予以追缴或者责令退赔;对被害人的合法财产,应当及时返还。 虽然雷女士交付了手表且不知情,但其未走平台担保、直接接收个人大额转账的行为存在重大过失,可能不符合“善意取得”的构成要件。 但是,雷女士在承担责任后,有权向验表师及买家进行民事追偿。 对此,你怎么看? 关注@运良说法 学法律知识不迷路

0 阅读:102569

评论列表

7524368

7524368

294
2026-01-24 19:54

自己被诈骗,识别不了诈骗犯,我好好卖东西就该帮你鉴别诈骗犯?!谁规定的我被动收款要承受你主动被骗的责任,这个操作就是欺侮人

用户98xxx74 回复 论语 01-25 00:15
走平台?普通百姓卖个东西也走什么平台啊?再说假如平台也是骗人的呢?

论语 回复 01-24 22:49
谁让你私下交易呢?走平台就没问题,或者你就线下当面交易,一手钱一手货

CD号

CD号

133
2026-01-25 00:18

这钱是受害人的血汗钱,难道就不是这家人的救命钱吗?把谋财害命都说成是维护规则了,规则就可以把别人推进死亡吗?到底是规则还是冷血恶魔呢?

愤怒的小黄瓜 回复 01-25 09:48
不走平台就有洗钱之嫌疑,一些帮洗钱的都是这么操作

大俊子 回复 01-25 00:37
他管你呢

漂流瓶

漂流瓶

120
2026-01-25 02:29

交易前就可以冻结付款账号,为什么要等真正的受害人出现后再冻结,套路太深

用户10xxx61 回复 01-25 15:10
这不就是打得银行的时间差吗?银行识别别人是否为黑钱不需要时间?而这个情况,难道不是因为别人第一时间就把诈骗来的资金转给卖表的人,等银行确定这钱是诈骗的钱的时候,钱都被转移了。大部分诈骗的钱,不都是用这种方法转移的?

用户10xxx90 回复 01-25 15:30
受害者没打钱之前你就知道骗子的账户?

禅迏城的书虫子

禅迏城的书虫子

70
2026-01-24 19:41

如果当时把这钱转到医院,结局会怎么样?

雨一直下 回复 01-24 19:50
冻结医院账户,因为收了赃款

禅迏城的书虫子 回复 雨一直下 01-24 20:20
是否影响病人的医治?

放眼天下

放眼天下

65
2026-01-25 01:12

拿坏人没办法对无辜者一套又一套

永远是多远

永远是多远

59
2026-01-24 23:29

第二天账户就被冻结了,还知道是诈骗!前一天就不知道转出的账户有问题?

用户33xxx57 回复 01-25 07:50
套路,放长线钓大鱼 ,找下家 ,不过骗子不傻,基本上都是有请下一位伤害者

爱在深秋 回复 用户33xxx57 01-25 18:43
知道,不说!

C文敗蘱

C文敗蘱

55
2026-01-24 14:26

手表拿不回来之余,还差点坐牢

存在感 回复 01-25 08:50
坐牢就不会,别人癌症晚期,都要卖表救命

七年 回复 存在感 01-25 10:50
有没有一种可能,做牢反而可能好一点? 犯人生病,国家是不是要给化疗。 以后再让你慢慢还钱。

用户98xxx74

用户98xxx74

47
2026-01-25 00:13

看了半天也还是不明白,那钱怎么就变成诈骗款了?再说卖东西一手交钱 一手交货,普通百姓怎么能判断对方的钱是不是诈骗款啊!

夏紫衣 回复 01-25 08:16
关键你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了吗?

看不得歪风邪气总是忍不住说两句 回复 夏紫衣 01-25 11:23
一手交钱,一手交货,难道就不是赃款吗?

年卡

年卡

45
2026-01-25 06:53

实际上不管是初次被诈骗的受害者还是雷女士这样无意中接受赃款的二次受害者,都拿不回这个钱

馬到成功

馬到成功

45
2026-01-24 23:40

如果对方钱转到平台交易会怎么样?平台也无法分辨这个钱干净不干净啊

用户10xxx32 回复 01-26 00:49
钱在诈骗犯手上那么长时间冻不了,到你手上了你帐户就被冻结了。

用户26xxx90 回复 01-25 18:25
转入平台交易,转入并交易那个人会被作为共犯了,如果卖家是按平台登记的方式发货,有几率当成善意交易

梵古

梵古

34
2026-01-25 00:32

既然是转了好几手了,为什么不冻结付钱那张卡?要等卖表的收到钱,冻结卖表人的卡?

小哥 回复 01-25 20:31
根本没转几手,就是骗子给你转账然后就被冻结了,也就是说骗子这个账号转账之前就知道是赃款,他不冻结非要给你转账了你被动接受了转账再冻结,你细细品[哭笑不得]

华西 回复 01-25 10:33
没有转,就一到手。直接受害者付款给卖家的

最爱铜锣烧

最爱铜锣烧

30
2026-01-25 06:41

卖表是民事行为,当事人有权选择采取何种方式交易,包括是否走平台,不能因为不走平台就认定出售方对资金来源知情,由此冻结账户行为欠妥。

jnmsz

jnmsz

30
2026-01-24 23:37

钱上写有谁的名字吗

路过的老年人 回复 01-27 19:37
你捡到地上的钱就一定是你的吗?只要别人能够证明就是别人的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29
2026-01-24 22:01

有正规回收店。但是要赚钱。回收价格比较便宜。但是要承担掉价风险。所以要有比较大的折扣才会回收。只有赃款才会出得起这么高的回收价格。估计回收店给的价格6-9万左右。卖10-12万。赚2-3万左右。16万明显太贵了。

Rain

Rain

25
2026-01-25 06:52

以后个人看来只能用现金啦,要不谁能知道是不是诈骗呢,不去冻结诈骗账号,老冻结个人账号

关公 回复 01-25 11:09
用现金一样没用的,骗子去柜员机取了赃款,但每一张钱都有记录编号的,你收了骗子使用的现金,再存到银行,或到超市使用,会立即报警,先冻结你所有存款,问你的现金哪来的,卖货所得也得查几个月。

踏雪看景 回复 01-25 14:54
现金也会存在这个问题。

王大师

王大师

24
2026-01-24 19:25

呸!

用户11xxx72

用户11xxx72

23
2026-01-25 00:55

转出的没事,一转进来马上变诈骗款???

用户10xxx32 回复 01-26 00:52
钱在诈骗犯手上那么长时间冻不了,到你手上了你帐户就被冻结了。

五行缺德 回复 01-26 15:22
你这不是废话吗?转出的当然没事!转出的是第一个被骗钱的账户啊!有什么问题?正因为第一个被骗的报警才能银行才会冻结第二个被骗的账户啊!

夏至已至

夏至已至

18
2026-01-25 05:02

既然是咋骗,为什么司法不在上一个银行账号冻结?这里就很有问题了。

华西 回复 01-25 10:32
是受害者自己付的款,就是你给二维码,买家吧二维码给受害者,受害者付款,在报警。东西没了,钱也没了

用户16xxx16

用户16xxx16

15
2026-01-25 04:25

既然是诈骗的钱,为什么还能通过银行转账?为什么不把转账账户冻结?

翡翠大队大元帅

翡翠大队大元帅

15
2026-01-25 08:02

世上怎么会有这么厚颜无耻之徒[捂脸哭]

用户14xxx51

用户14xxx51

13
2026-01-25 00:57

这是什么狗屁逻辑!

蒙尘自帚

蒙尘自帚

12
2026-01-24 23:31

手机银行也下班了?

风潇潇逆水寒

风潇潇逆水寒

11
2026-01-25 12:45

为什么诈骗的银行卡可以把钱转出去,为什么不冻结诈骗犯的银行卡呢

老鼠

老鼠

10
2026-01-24 22:45

国家要不规定银行转账必须双方确认钱款用途吧。现在这种骗货洗钱的新闻越来越多了

阿斌哥

阿斌哥

9
2026-01-25 18:01

转了好几手,怎么就不冻结他人

用户10xxx32 回复 01-26 00:54
钱在诈骗犯手上那么长时间冻不了,到你手上了你帐户就被冻结了。

青花非元

青花非元

9
2026-01-24 22:01

智商不够,没办法

英俊哥

英俊哥

9
2026-01-25 13:38

那她的劳力士怎么说?

星光紫曦

星光紫曦

8
2026-01-25 13:34

说的好听私下交易方便,还不就是因为,平台会抽成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7
2026-01-25 07:59

吃一堑,长一智,她不知道是这样的事情!

逝之永恒

逝之永恒

7
2026-01-25 03:51

就是要让交易回到现金时代

i低调难难

i低调难难

7
2026-01-25 18:05

和二手车交易差不多,去知名的商家给的钱少,去小商家给的多但是有风险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7
2026-01-25 02:15

骗人的吧,卖东西还要查验买主的钱是不是脏款?难道不是应该没收手表吗?

洗月

洗月

7
2026-01-28 22:38

为什么银行能允许骗子转账,不应该是银行的责任吗

无角斗士

无角斗士

7
2026-01-25 12:51

善意第三人,不担责,冻结他的钱就是犯罪。不能要求每个普通人都是圣人

片片枫叶情

片片枫叶情

6
2026-01-25 01:24

编吧

tb_525495

tb_525495

6
2026-01-25 13:25

既然能冻结收款账户,为何不能冻结付款账户?

用户17xxx41

用户17xxx41

6
2026-01-25 07:28

欺负老实人

用户17xxx00

用户17xxx00

6
2026-01-25 18:49

转了好几手,这是什么意思?噢,别人的到手都能用,编偏到了正常人手里立马冻结了

用户10xxx32 回复 01-26 00:52
钱在诈骗犯手上那么长时间冻不了,到你手上了你帐户就被冻结了。

用户92xxx93

用户92xxx93

6
2026-01-25 19:47

钱几好几手了,以前为什么不冻结?

用户10xxx32 回复 01-26 00:52
钱在诈骗犯手上那么长时间冻不了,到你手上了你帐户就被冻结了。

田润

田润

6
2026-01-24 22:28

受害人警惕性不高,很容易被骗。骗子骗救命的钱,实在可恶!这种骗子就应该从严从重惩罚。

Galaxy

Galaxy

6
2026-01-25 00:51

钱为什么不冻结银行的账户?到了个人帐上就成了赃款?必须冤大头

菩提树下

菩提树下

6
2026-01-25 08:24

你都知道是诈骗,为什么骗子的账户不冻结,人家只要转账出来,冻结入账账户,

云影心波

云影心波

6
2026-01-25 09:54

1.货币作为一般等价物不具有物的专属性 2.正常合法交易不得对抗善意相对人

Mr   Li

Mr Li

6
2026-01-25 09:27

我就问为啥子没付款的时候就不能冻结?一付款就可以马上冻结?给我一个合理解释

零星的雨88

零星的雨88

6
2026-01-25 17:41

神封啊,你怎么不把骗子的账号封了,非要等到钱出来再封,空手套手表!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5
2026-01-25 13:09

被诈骗的人自己没有责任吗?凭什么所有人都为他兜底? 这些人的巨大损失谁来负责?关乎人命!

醉帅

醉帅

5
2026-01-25 00:49

平台上联系,私下里交易,偷逃税费,活该!

笨啦笨

笨啦笨

5
2026-01-25 16:16

私下约好去银行交易,让对方用现金存入自己的户头,避免收到假币,也避免直接收到第三方资金。

用户12xxx03

用户12xxx03

5
2026-01-25 08:28

转了好几手 就这么看着 没拦截 最后一站给冻结了🤣🤣

铛铛铛铛

铛铛铛铛

5
2026-01-25 11:45

我有什么办法识别赃款?不管它以前脏不脏,到我这它是干净的,你去找脏的环节问题去

阿哩哩

阿哩哩

5
2026-01-25 12:48

中间转了好几次为什么没冻结?

伊人

伊人

4
2026-01-26 11:22

要普通人去鉴定是不是诈骗款?扯淡呢

往日

往日

4
2026-01-25 05:30

故事会,你卖1万的东西也会走平台,不走平台等着被骗吗?

问道雪域空灵

问道雪域空灵

4
2026-01-25 10:03

别扯淡了本来就是自己炸片罢了

神经蛙

神经蛙

4
2026-01-26 00:01

这男的有病啊,放着大活人不玩,玩那些冰冷的玩具[墨镜]

岁月如歌

岁月如歌

3
2026-01-25 08:40

钱退了,还从轻处理?!她犯啥法了?

用户16xxx32

用户16xxx32

3
2026-01-25 13:50

主要是要抓骗子

默客

默客

3
2026-01-25 14:59

涉诈的人真给你转钱啊

官人从不太造丝

官人从不太造丝

3
2026-01-25 09:06

予人玫瑰手有留香

予人玫瑰手有留香

3
2026-01-25 16:28

这种规定合理吗?

嘉  隆

嘉 隆

3
2026-01-25 07:32

陈女士不是善意第三人吗?直接起诉呀

兼爱非攻

兼爱非攻

3
2026-01-25 15:58

去年的新闻,有人发工资,把整个银行卡封了,说他的工资里有赃款,他去找老板,老板不管,报警没用。全公司,就他的工资里有100还是几百的赃款啊,最后算他倒霉,退赃解封。再去找老板,老板还是不管,老板说了,我发工资钱走我账户了,我账户都没事儿,谁知道你那是怎么回事儿?!这事儿,本来就是扯淡

用户15xxx17

用户15xxx17

3
2026-01-25 13:27

钱还你了,罚没款就没了,返点也没了

烟燃一笑

烟燃一笑

3
2026-01-26 05:07

这钱属于赃款,要充公,第一个受害者的钱由骗子承担,卖表的自认倒霉

大板鸭

大板鸭

3
2026-01-25 08:05

我突然有个想法,骗子可以转行了,可以搞商界雇佣军,被雇佣后就往指定账户里打钱,比如国企招标,竞争者的公司账户被冻结了,哈哈,最朴实的商战

精密

精密

3
2026-01-26 15:30

这种叫善意取得,就是在交易时,并不知道对方的购买款项是否合法,或者取得方式。至于走不走平台,那触犯不了法律。比如买房,我是卖家,我无义务知晓客户的款项是否是违法所得,也不需要了解钱是否出自于签合同的人。

五行缺德 回复 01-26 15:36
平台上架,平台交易,才能扯善意所得,平台上架,私下交易,百分百不支持[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精密 回复 五行缺德 01-26 15:54
你买东西都是通过平台吗?你买车,买房通过平台?

平凡的人

平凡的人

3
2026-01-25 14:02

银行下班就不能转账?这是几十年前吗?

悄悄的来

悄悄的来

3
2026-01-26 10:59

就银行🏦没责任,牛掰啊

lpl

lpl

3
2026-01-26 17:18

贵重物品敢挂平台卖?不怕调包损毁?我卖旧手机都去实体店,当面打款

浪也白头

浪也白头

3
2026-01-27 17:17

收现金就好了!

用户14xxx21

用户14xxx21

3
2026-01-28 00:23

嘞个所谓被骗滴是真被骗了吗 有没有可能 这个所谓被骗滴跟骗子是一伙滴 过程我不知道 只知道结果是 所谓被骗滴钱得还回去 真正诈骗滴人没捉到 一个走银行平台正常交易滴人 钱没了 东西也没了 这结果合理吗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3
2026-01-28 20:34

假的

dcywt112

dcywt112

2
2026-01-26 14:49

这属于善意取得吧

五行缺德 回复 01-26 15:24
抱歉!不属于,如果是线上平台交易还有的扯,挂平台然后私下交易百分百不属于[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用户14xxx31

用户14xxx31

2
2026-01-24 19:57

没道理

易景问道碑

易景问道碑

2
2026-01-25 16:25

这次是收款人是癌症病人的,其他的人遇到了就只能乖乖认栽把钱退给对方了,之前新闻都这样的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2
2026-01-26 00:11

这个验表的是正规单位的呀

用户38xxx76

用户38xxx76

2
2026-01-25 08:58

这东西就好象我有1百元,我骗了别人10元,我的帐上110元全部成了赃钱了?我用转帐的方式给2个商家购了一个20元的东西和一个50元的东西,那2个商家收的是钱都是大于那10元的脏款是绝对干净的钱,也判定商家收的是脏款吗?这种解释权归官方所有害死了多少无辜的消费者,怪不得外国人批评我们不尊重人权。

拯救

拯救

2
2026-01-26 06:13

转账写明白买手表人就应该没事了吧

用户16xxx95

用户16xxx95

2
2026-01-25 13:27

我得赶快回家,仔细看看家里的三张红票有没有脏款。

寄情山水

寄情山水

2
2026-01-26 14:25

还是走平台好

飞天

飞天

2
2026-01-25 18:42

这女的又不是诈骗犯,也是受害者,用的着出谅解书吗

将军轩轩

将军轩轩

2
2026-01-25 18:49

善意第三人无责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2
2026-01-27 14:59

走平台就是个幌子 就是想黑你的钱

笨笨老猪

笨笨老猪

2
2026-01-25 01:57

找验表师啊

悠然居

悠然居

2
2026-01-25 11:43

骗子逍遥法外 两头受害人

圆点

圆点

2
2026-01-25 06:30

叔叔无能,让平民来承担,

我是人

我是人

2
2026-01-25 08:32

活该,自己绕开平台交易怪谁?没收到货说你假的,拿个模型告你诈骗不错了

用户12xxx24

用户12xxx24

2
2026-01-25 14:53

如果冻结钱这钱立马转医院账户了,会咋样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2
2026-01-25 15:14

冻结也是冻结那16万4,别的钱冻结不合理

永远

永远

2
2026-01-26 10:14

不走平台就有洗钱之嫌疑,钱款被冻结是后果。

lpl

lpl

2
2026-01-26 17:17

我卖二手手机都不敢走平台,怕调包仅退款,放平躺卖几十万的东西本身就有问题

昔日年華

昔日年華

2
2026-01-26 21:30

就是扯淡

倾城 Y0FEFF

倾城 Y0FEFF

2
2026-01-27 07:06

社区铺诈,很重要,反诈培训很重要,特别是单独的案例

桀骜不驯

桀骜不驯

2
2026-01-27 15:26

有个疑问。这笔诈骗款,倒了那么多次手都没有冻结,为啥一到最后就立马冻结了。既然涉嫌诈骗。银行就应该在第一时间冻结才对啊

蓝色天空

蓝色天空

2
2026-01-30 18:06

主要是凭什么?都是受害者,后者要为前者的愚蠢而买单

微雨独行33

微雨独行33

2
2026-01-29 11:54

为什么诈骗人可以交易,不知情收款人一旦收了款就会被冻结?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2
2026-01-31 02:31

我看过一个用赃款买粮食的可把农民坑惨了也是让退赃款呢钱退了粮食没了不退吧违法,

sj888

sj888

2
2026-01-25 23:42

唉,这个时候能找到赃款了,平时那么多电诈追不回来钱[哭笑不得]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1
2026-01-26 12:45

我嘞个豆,为什么从来不冻结打款账户,只冻结收款账户?为什么?为什么?

五行缺德 回复 01-26 15:29
究竟有多傻才会问出这种问题?打款账户是第一个被骗的人的账户,怎么冻结?只有转出的报警,以后银行才能冻结啊![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1
2026-01-26 02:10

不懂就问:如果盗窃犯或贪污犯用脏款到银行买了金条,涉案银行会被怎样处理?

五行缺德 回复 01-26 15:30
收缴金条啊!

运良说是非

运良说是非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