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故宫竟然将3千套清朝御林军的铠甲当成员工福利,每套只卖5毛钱,并且提

喷火龙来了 2024-10-09 19:00:55

1973年,故宫竟然将3千套清朝御林军的铠甲当成员工福利,每套只卖5毛钱,并且提出一个规定,拿到手的铠甲必须拆开,把里面的丝绵取出来,而其用途更是离谱!

在紫禁城的深宫之内,藏匿着无数令人叹为观止的历史秘密。这是一段关于清朝御林军铠甲的传奇故事,这些铠甲,曾是皇宫禁卫军的荣耀象征,如今却以一种意想不到的方式,走进了普通人的生活。

时光回溯到1973年,那是一个物资匮乏、计划经济盛行的年代。在北京这座古老的城市里,即便是故宫的工作人员,也难以逃脱生活的艰辛。然而,在这座金碧辉煌的宫殿里,却隐藏着两万套清朝皇家禁卫军的铠甲,它们静静地躺在仓库中,诉说着往昔的辉煌。

这些铠甲,不仅仅是军事装备,更是珍贵的历史文物。它们由精良的材料制成,外层是坚韧的牛皮,铜铆钉镶嵌其间,闪烁着冷冽的光芒。内衬则是上等的江南丝绵,柔软而温暖,为战士们提供了最后的庇护。

这些铠甲,根据穿戴者的身份地位不同,材质和装饰也有着天壤之别。皇帝的亲卫,铠甲上往往镶嵌着宝石和金银,彰显着无上的尊贵;而普通的御林军,则只能穿着朴素却实用的牛皮铠甲。

然而,在那个特殊的年代,这些承载着历史与荣耀的铠甲,却面临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为了改善员工的生活条件,故宫的领导们做出了一个令人震惊的决定:将3000套铠甲以每套5毛钱的价格出售给员工,每人限购5套。

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购买者被要求必须将铠甲拆开,取出里面的丝绵,用来制作被子或棉衣。

消息一出,故宫的600名员工迅速行动起来。他们怀着复杂的心情,既为能够获得珍贵的御寒物资而欣喜,又对即将拆解这些历史文物感到些许不安。

然而,在生存需求面前,这种不安很快被实际利益所取代。拆解工作开始了,员工们小心翼翼地剪开铠甲,取出里面柔软温暖的丝绵。很快,故宫的员工们就拥有了独一无二的御寒装备,这在当时的北京可是令人羡慕的奢侈品。

然而,这场“铠甲风波”并未就此结束。那些被拆解的铠甲外壳,由于失去了实用价值,大多被随意丢弃。有些被当作废品卖给了收购站,有些则直接进了垃圾桶,只有极少数被好奇的员工保留下来。

这些铠甲外壳,虽然失去了内衬的丝绵,但依旧坚固无比。有人将铠甲从高处抛下,想要测试其坚固程度,结果令人惊讶:即便经过如此粗暴的对待,这些铠甲依然完好无损。

与此同时,故宫还将1000套铠甲无偿赠送给了八一电影制片厂。这些铠甲,成为了电影中的道具,见证了无数历史场景的再现。

然而,对于文物保护界来说,这无疑是一场无法挽回的灾难。这些珍贵的文物,本应该被妥善保存,流传后世,却在一场荒诞的“员工福利”中,消失在了历史的尘埃中。

幸运的是,这场“文物灾难”并未波及所有的御林军铠甲。在事件之后,还有约16000套铠甲保存完好,现在仍由故宫妥善保管。这些铠甲,成为了连接过去与未来的桥梁,让我们得以窥见那个时代的辉煌与沧桑。

(参考信源:环球网;中国广播网)

4 阅读:83660

评论列表

十五的月光

十五的月光

413
2024-10-10 17:09

我个人不觉得是文物灾难,在物资匮乏的年代很正常,人活下去最重要,所为文物都是劳动人民创造的,没了就没了有什么好可惜,留几件研究得了,留多保养成本还高,实际作用了,难到你穿着在门口站岗。

逗你个瓜 回复 11-12 14:32
战争时期比这极端的事做出来也不奇怪

梵天 回复 11-23 23:17
人都死光了,文物存在的价值是什么?盛世买古董,乱世买黄金,就是这个道理吧

以后再说

以后再说

157
2024-10-10 12:44

任何鼓吹那个时代的都是非傻即坏的东西

安安 回复 以后再说 10-12 14:41
懂韩国萨德,就懂二毛为什么被揍了[得瑟]

以后再说 回复 10-12 14:18
不懂,解释一下吧?[呲牙笑]

用户12xxx22

用户12xxx22

140
2024-10-09 23:19

清代的文物能有多少研究价值,那年代人都快饿死了,还管那么多?

静海沐沙 回复 10-22 12:12
确实,那么多的盔甲,人活着才是主要

方天画戟

方天画戟

140
2024-10-10 19:09

保护文物需要钱财,有些文物不是很久远,只是时代飞跃留下的落后东西,没啥研究价值,不如用来给生活困难的人们讨生活。

榴梿鸭 回复 10-13 14:21
这是真实案件。这个吃人案件,是否该吃尸体保命,现在还没有最终定论。你不要自己先定了论调,再来谈反对你这个定论的人是错的。

榴梿鸭 回复 10-13 14:06
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你不能把没有假设成有。

武寒旭

武寒旭

77
2024-10-10 16:24

保留几套就行了,那玩艺没卵用。

奥利给 回复 10-10 18:37
对,最好就是保留一套,剩下的全扫进历史的垃圾桶,剩下的那套就价值连城

看看新闻读读报 回复 奥利给 10-11 23:17
就是这个道理,看看老外找到的沉船里的瓷器怎么处理的

啥是比牙

啥是比牙

47
2024-10-10 17:37

太多了,不值钱,只有这样不停的搞,最后没多少了才会值钱,只剩16套了马上价格飙升万倍

用户16xxx13 回复 10-11 21:20
唐太宗给你托梦了?

ICEACE 回复 用户16xxx13 10-22 17:32
不懂就多去看点书。

王道立于峰

王道立于峰

45
2024-10-10 16:26

被破坏的有多少被偷盗的有多少,监守自盗么

→莫问心←

→莫问心←

38
2024-10-10 05:22

只要不是愚昧无知而做出的决定就是好事!

有心

有心

38
2024-10-10 15:29

拆掉那些所谓的文物,每年那么高的门票还要政府投资钱去要浪费。

孤独是一杯烈酒

孤独是一杯烈酒

30
2024-10-10 20:19

3000套铠甲,最后16000套保存完好,这真是数学天才,我有1万块,能帮我保存一下吗

魔豆子 回复 10-12 18:28
两万卖了3000送了1000 不是剩16000??

流星 回复 10-12 18:33
看第三段最后一句

耶鲁科技

耶鲁科技

28
2024-10-10 20:37

那个年代冻死了怎么办,拆留下的就是精品是文物,讲万的存量,还没青眼白龙值钱。

只为正义

只为正义

27
2024-10-10 17:50

记载历史传承的文物才有价值,并且不需要太多

max

max

19
2024-10-10 17:23

日本人呆过了还会有2万套铠甲在库房?编啥故事呢。

用户64xxx03 回复 10-12 01:24
看不上呗,说白了皇宫禁卫工作服,天天上岗穿,不可能一件穿两百年,说是清代,三七年时兴许就几十年历史

又有了

又有了

16
2024-10-11 08:57

这些衣服满打满算也就一百来年,要说价值在当时卖五元钱还真是没什么不可以,物资匮乏的年代,又是大量存在的东西。就跟现在拿一批七八十年代的衣服,谁会收藏?

175xxx 回复 10-21 14:31
考古用的。清代早期,中期,晚期衣甲应该有区别,名人穿过的也有保存。衣甲是国防物资,胡乱卖掉就丧失考古价值,坟墓挖出来的基本没有衣甲

海阔天空

海阔天空

16
2024-10-10 23:22

盛世文物 乱世黄金

噼里啪啦嘭 回复 10-11 12:08
穷途末路时,还是一个馒头最值钱[滑稽笑]

老谢有个宝

老谢有个宝

13
2024-10-10 17:12

扯尼玛蛋!!!

俺还是设置个昵称吧

俺还是设置个昵称吧

12
2024-10-11 07:47

我在这蹲一个看看,有没有“还是带嘤博物馆保存的好”的绝佳生物多样性样本[静静吃瓜]

好人未必好报 坏人凭啥安乐 回复 10-13 07:54
有哇,只不过换了个思路和嘴脸

俺还是设置个昵称吧 回复 好人未必好报 坏人凭啥安乐 10-13 14:27
这说明环境保护的还不错[静静吃瓜]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11
2024-10-10 21:27

能活下来最重要

凡尘 回复 10-11 00:01
最高机构隔壁工作的都活不下去,那其他人怎么活

用户38xxx76

用户38xxx76

11
2024-10-11 11:07

啥东西多了都不值钱,这士兵的衣服都是一仓库一仓库的存的,没太大历史文化价值。

潮水 回复 10-31 20:53
银行的钱多的去,哪个员工不缺钱?那些零零碎碎的散钱也可以分发给员工做福利?

用户17xxx80

用户17xxx80

10
2024-10-10 21:48

文物是死的。人是活的,没有人,再多的文物也毫无价值!

Forrest

Forrest

10
2024-10-11 23:13

现在那16000套还不是吃灰,腐朽。不可能全拿出来展示。

亚历山大

亚历山大

10
2024-10-10 17:04

别特么扯淡,1977年故宫还能有盔甲?

剑胆琴心

剑胆琴心

10
2024-10-10 22:09

想想马斯克的火星计划,这些真的没啥意义

孤狼 回复 10-10 23:31
你对大英博物馆的存在怎么看?

道236 回复 10-11 01:07
火星自杀计划?

随扬

随扬

9
2024-10-11 08:32

清?满文化还是尽量湮灭吧

顺溜

顺溜

8
2024-10-11 18:09

文物个鸡毛,这就是当时旧时代遗留下来的类似军装的东西,当时仓库里据说有几万套,根本没什么文物价值,当然你要说搁现在炒作价值那是大大的有。

豆豆龙

豆豆龙

7
2024-10-11 11:16

值钱不值钱不重要,多不多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国家交给你保管的东西你给卖了。

单衣试酒

单衣试酒

7
2024-10-11 11:02

一万多套啊,这么多年哪怕一套保养费一万,那也是一亿六。

Alex8001

Alex8001

7
2024-10-11 18:19

关键是还有16000套,TMD要那么多留着吃吗

如虹

如虹

7
2024-10-11 00:02

辫子朝的东西年代太近了,数量又多!这么折腾故宫还存了1万多套,有什么可保护的!

还踢球

还踢球

6
2024-10-10 21:44

要那么多干啥

地球上的东方人

地球上的东方人

6
2024-10-11 15:02

我不知道要那么多铠甲干什么,浪费人力物力,有个百八套做纪念或者研究不够么?幸亏处理了一部分,不然还要库房

虎力大仙

虎力大仙

6
2024-10-11 02:42

现在看石碑很多是断半截又拼回去的,历史故事

金德

金德

6
2024-10-11 13:20

对这种损坏历吏文物的行为,必须绳之以法追究责任

吉祥如意

吉祥如意

6
2024-10-11 14:53

还好黄金没交他保管不然每人分一块金砖拿回去打碗使用

用户15xxx54

用户15xxx54

5
2024-10-11 07:47

人命大过天

悠然海鸥

悠然海鸥

5
2024-10-11 08:41

太多了

风行天下

风行天下

5
2024-10-11 12:09

呵呵

秦雷leilei

秦雷leilei

5
2024-10-11 12:58

比起郭沫若扔的文物➕毁掉的文物,这都不算事情,皇帝墓里的文物人家都指挥大家当破烂随意丢弃

飞天

飞天

5
2024-10-10 17:15

为了救命,啥都可以干

人生漫漫

人生漫漫

5
2024-10-11 14:53

这些所谓的文物随便留个一两件给后人看看就够了,其他的有用就赶紧用,摆着也是浪费

秋叶

秋叶

5
2024-10-17 11:58

就是,我上次看电视,叫大敦煌,说是那些人为了保护敦煌壁画,死了好多人,我觉得他们真傻,人家为了保暖都可以破坏文物,你们舍命去保护

用户14xxx27

用户14xxx27

4
2024-10-10 19:54

这是明目张胆的贪污

给点阳光我就灿烂

给点阳光我就灿烂

4
2024-10-10 20:36

还以为是汉唐的铠甲呢[得瑟]

熊猫

熊猫

4
2024-10-11 15:36

一套盔甲里面的丝绸能做一套被子?

张志刚

张志刚

4
2024-10-11 08:50

该不该追责,到查100 年。

鲲鹏自当乘风起

鲲鹏自当乘风起

4
2024-10-10 21:28

开局一张图内容全靠编

安安

安安

4
2024-10-11 11:16

公知又在编小作文了

左佐

左佐

4
2024-10-11 17:57

文物的价值大多是讲故事

当年情

当年情

4
2024-10-11 08:24

这些文物,一文不值

天涯

天涯

4
2024-10-11 15:33

不知道还有多少文物丢失

海洋星空物语

海洋星空物语

4
2024-10-11 08:34

不能用现在的眼光看过去的事情。

俏佳梾十三香槟玫瑰茶

俏佳梾十三香槟玫瑰茶

4
2024-10-11 20:03

应该卖到外国赚钱,最起码能够保存这些工艺品[拍手][拍手][拍手]

鹏智

鹏智

4
2024-10-12 09:13

张三说,这属于紧急避险

推开一扇窗

推开一扇窗

4
2024-10-11 15:08

刚解放,农民专家还是农民呀 没水平

用户10xxx91 回复 11-01 15:21
我看水平比你高不知道多少,人命永远高于一切,你不适合做人

生相同,活有别。

生相同,活有别。

4
2024-10-12 09:53

文物被盗是好事…留在国内只会被破坏

山间小路

山间小路

4
2024-10-12 08:17

物以稀为贵,制造稀缺,抬高价值,🐮

用户14xxx18

用户14xxx18

4
2024-10-12 08:38

我国最困难时期当属六O年至六二年吧?

變傑

變傑

4
2024-10-13 22:49

清朝算哪门子古董

会飞的鱼

会飞的鱼

4
2024-10-14 22:30

清代的盔甲能算文物,大清还在的时候就已经甲叶朽烂了

小     帅

小 帅

4
2024-10-18 14:27

编的吧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4
2024-10-21 17:59

人活下去最重要。人都没了还传承什么?

生人勿近

生人勿近

4
2024-10-30 09:55

监守自盗

中国伟大复兴万岁

中国伟大复兴万岁

4
2024-11-02 11:02

瞎编

金戈铁马

金戈铁马

4
2024-10-31 21:04

那段岁月多少人都搞的灰头土脸家破人亡更别提一堆死物了

用户89xxx06

用户89xxx06

4
2024-11-03 17:49

拆了取丝棉 为了过冬保暖 毕竟生命更重要

用户16xxx46

用户16xxx46

4
2024-10-12 08:57

举个例子,格力的空调好用啊,500块出售给员工当福利,还要员工拆除里面的铜。员工占这个便宜, 要这个福利吗?几万套旧军装故宫不直接扔垃圾,还收员工钱,坑人而已。

摩天轮

摩天轮

3
2024-10-10 16:15

吹吧

guojia1698

guojia1698

3
2024-10-11 09:05

有蛋用!纯纯有钱人洗钱、显摆的玩意儿。搜寻高大上的名词包裹好忽悠世人!

中金海

中金海

3
2024-10-11 07:33

在生存面前一切都是渣

曾经的你

曾经的你

3
2024-10-11 16:14

买椟必须还珠

用户16xxx79

用户16xxx79

3
2024-10-11 15:27

现在可能已经掏空了吧

用户17xxx43

用户17xxx43

3
2024-10-11 08:45

老北京城都拆了一大片了,几件御林军护甲算什么?

庄生蝴蝶

庄生蝴蝶

3
2024-10-11 17:22

文物不是某些人的个人物品,这样的行为是典型的监守自盗,其他的都是借口。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3
2024-10-11 01:35

到底是谁不会算数?

那个人生路上是平坦 笑对生活

那个人生路上是平坦 笑对生活

3
2024-10-11 11:02

物以稀为贵,这么多也没什么价值还要费时费力保养保护

围棋赵老师

围棋赵老师

3
2024-10-11 19:33

北京城墙都扒了,这个算什么。

DhsCIUM

DhsCIUM

3
2024-10-11 10:02

这地方多少蟊贼光顾过?还能剩下???

fk4554943

fk4554943

3
2024-10-11 21:11

物以稀为贵,你细品[害羞]

不要太啰嗦

不要太啰嗦

3
2024-10-13 12:56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挖掘开发古墓不知是否也一样,[滑稽笑][害羞]

年华无信

年华无信

3
2024-10-13 17:11

这东西几万套留点价值高的,普通的拆完都没关系

芝麻 不开门

芝麻 不开门

3
2024-10-11 15:24

物以稀为贵,多了就是废物!这就是自然法则!

厶刍

厶刍

3
2024-10-12 17:12

特殊年代有特殊办法,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毕竟人生存才是最重要的

my136137

my136137

3
2024-10-12 10:57

哈哈哈,典型的外行领导内行。

月尽珠还

月尽珠还

3
2024-10-12 14:13

一群祸害!

爱吃萝丝

爱吃萝丝

3
2024-10-12 14:03

这是什么铠甲?用钢丝编织的布料吗?

西郭老生

西郭老生

3
2024-10-12 16:12

现在南海考古出现了好多瓷器!看来前些年炒起来的瓷器要大幅度的跌价了!

霉国远程养殖真发达

霉国远程养殖真发达

3
2024-10-13 17:32

从清朝灭亡开始算,到73年有六十多年,说是文物感觉多少有点勉强,又不是什么存量稀少的东西,还是活人最重要。

小庄

小庄

3
2024-10-14 18:29

造谣吧?

我就是我

我就是我

3
2024-10-13 22:53

对于当时来看也就五十年前的东西,算是有纪念意义,文物嘛,就像现在看待缝纫机手电筒二八大杠,有意义收藏价值不大。

老冰棒

老冰棒

3
2024-11-01 17:56

愚昧无知,荒唐

滟滟

滟滟

3
2024-10-31 17:24

时代的悲剧!无知者无畏

用户18xxx76

用户18xxx76

3
2024-11-01 15:15

现在这社会,钱最实在

暧昧惘事

暧昧惘事

3
2024-11-08 06:58

uc这些胡编乱造的文章占了九成

用户37xxx54

用户37xxx54

3
2024-11-05 22:37

文物同样的东西太多了比如就算司母戊鼎同样的有一万六千个还当啥呢?那不是穷,你知道物资匮乏是什么吗?你也说饥荒年代,你也应该知道吃树皮吃观音土路有冻死骨甚至还有易子而食,在快要饿死快要冻死就是有一万六千套司母戊鼎融化一万套又会怎么样?解决了部分问题六千套还比少一万套价值更高了吧? 就是有人近水楼台先得月,这不公平,但近水的先得的岂止是月啊

用户13xxx10

用户13xxx10

3
2024-11-13 07:23

太多就不值钱

漫过清水河

漫过清水河

3
2024-10-11 08:12

没文化,真可怕!!

魔豆子

魔豆子

3
2024-10-12 18:26

还剩16000套太多了,毁剩16套就值钱了

丝丝情深

丝丝情深

3
2024-10-12 16:57

清朝的铠甲有啥用

蓝梧桐

蓝梧桐

3
2024-11-05 21:50

有句话说物以稀为贵,还有一句乱世黄金盛世古董,人没了还文物个球!

孤独是一杯烈酒

孤独是一杯烈酒

2
2024-10-10 20:18

3000套铠甲,最后16000套保存完好

用户16xxx64 回复 10-10 21:28
自己的眼睛不是用来用的吗?

喷火龙来了

喷火龙来了

你喜欢的,才是我创作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