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看到有人黑化客家人,说畬客同源,又极力美化粤语,说粤语才是古汉语之魂,保留最多。今天一文纠正。粤语由来 粤,其实是越,粤语即越语。被秦人50万大军征服后,闽越、骆越、两广的土著被汉人父系同化,没完全同化的则继续挤压至东南半岛(越南、泰国、缅甸等地)。这个观点完全被基因证实,两广的汉人父系基因跟北方汉人父系高度一致,母系区别大些。 又经过汉唐等朝几次大融合,到宋代,粤语跟今天的已基本一致,由于征服者人口少,汉族先民们使用的语言与南越的土著百越语(其实是壮侗族语言)融合,形成了今天的粤语。 而客家人是宋代之后,尤其是明清躲北方战乱陆续移民两广,带着更纯正的中原汉语官话而来,但只能去山地重新开垦种田。山区只有稀少的畲族,迅速被汉人同化!所以基因上,客家也带着更高比例的北方汉族父系! 综上,客家话才是最纯正的古汉语传承,客家人才是最纯正血统的汉族。粤语不过是古汉语跟古壮侗语杂糅而成,既不是纯正古汉语,又没有壮族侗族那么纯正的原生方言!古漢語智慧
最晚来粤,并与畲族混居,汉化了畲族,畲客同源有志书记录,并非污名化,要尊重少数民族。语言嘛,客家话尚在统一之中,目前任一个地方的客家话尚没能被全部客家人听懂,换个角度:这里的客家人听不懂别的客家话。
比较可能的是:粤语是魏晋南朝到隋唐那段时间官话,吴语是隋唐五代前后官话,客家话是宋明前后的官话,北方方言是清朝官话,现在的普通话是以北方方言为基础的官话。都可以看作是汉字的不同读音。
汉语和汉字是两个体系。汉字相对固化,而汉语是一直在分化变迁的。最早的古汉语跟印欧语一样,也是多音节,后来随着汉字普及,才向单音节转化。比如天,先秦时期念“虚连提”,跟匈奴语相通。至汉代,汉语还有大量多音节发音和无意义辅助音,如梁筑室等,这在汉乐府中表现最明显。相对来说,现代方言中晋语跟古汉语关系较近,保留大量多音节语音和辅助音。
小野道風
粵語是漢化的越語,普通話是胡化的漢語,韓語是漢化的阿爾泰語,日語是漢化的南島語
非鱼 回复 小野道風 02-04 15:48
放心,弹丸小国。该来的总会来的,清算的时候,谁都跑不掉!
小野道風 回复 02-02 09:58
就是日本人,何樣?
请你修改昵称
瞎扯!粤语系的人也是从中原来的,只是更早一些,从广东来说,粤语的是最早南下的,所以占的地方最好,潮汕人其后,从福建沿海南下,占的地方也不错,最晚的就是客家人了,所以只能在北部山区落脚。所以基本上都是从中原南迁的,只是时代不同而已。
Jessica 回复 向左向右 03-19 13:10
网上胡说,没法追究责任是吗?!现在的越南语无论是哪个中国地方的人,只要没学过越南语,都一个字听不明白,更别提语法了。不能当面对质,所以就能胡说八道?
向左向右 回复 03-15 12:03
现在的河北正定就是北宋开封移民,他们现在说的话跟开封话几乎一样,略有其他口音夹在中间,但是八成左右还是跟开封话一样的。这就更加证明了北宋官方语言跟现在的开封话几乎一样了。最起码保留了七八成左右。
大雄
我听到的一个“客家”版本:因战乱从北方、中原迁徙到南方(两广、福建……一带),南方本地人看他们是外来人像客人一样,所以称之为客家人!
大雄 回复 用户44xxx19 03-21 23:02
这次你就说对了嘛!我也是汉语客家人,讲客家话,跟麻盖不沾边![呲牙笑]
用户44xxx19 回复 03-21 22:24
我就是壮族的呀,柳城的汉族大都是镇上和县里,都是玉林地区或者其他周边省明清或者建国后迁过来的麻盖人,他们现在自己说是客家人,可不是我们自己瞎说的[捂脸哭]我们读高中住宿二十号人,上历史课回去也会讨论这些话题,哪里人什么族祖上哪来的,我们读文科参加高考的不比你研究的历史少,大学图书馆还有很多平时没法接触到的书籍,有兴趣自然会读一读,看看各种考古研究资料。咱们是因为有兴趣才会去讨论人群、民族,这种其实挺复杂的,不是三言两句简简单单就能定论或者直接绝对判定一个结果的。广西古代地广人稀,除了军队驻扎,本土的、被贬的、流民过来的,其他人民想要好好的生活下去必定要抱团取暖,到人家村里加入人家队伍改成人家姓氏的比比皆是,祖上是什么人又有几个能说得清楚,只能说现在是什么人。
精忠飞祥
五胡乱华之前就来到广东的老秦人后裔说的话居然不是古中原话,纠正你的观点,客家人不是一次性南逃,是分五六次南逃,前前后后时间跨度太大,唐朝后南逃过来的客家人就不一定都是汉人了,也有胡人,隋唐是民族大融合朝代
用户10xxx22
先有语言后有文字
用户15xxx51
客家人是最纯种的汉人。这是事实。可以说长江以北的汉人。都是民族大融合。不过现在不以血统论。更多是血统加文化论。狭隘民族主义要不得。中华民族大家庭一家亲。
如果,可以真想回到从前 回复 03-14 12:48
他说的是真的客家人是最纯的汉人你去看历史文化就可以了
暗影中的叹息 回复 如果,可以真想回到从前 03-15 07:38
对对对,你们都是最纯种的[无奈吐舌]
嗯嗯嗯
语言早就当地化了。根本不是纯古汉语。不知道怎么想的
十八星旗PY 回复 03-13 17:52
客家人有记载,钟蓝盘雷等姓氏大部分源于畲族汉化,这是得到公认的。
中国舞术
有些忍不住,古代中原南下,正如现在的普通话南下,有多少力量可以挡住??虽然会吸收了原当地的少量词语,但是标准就是强推弱,留存下来的是更加是古汉语。 北方历经三国之乱五华之乱,才有客家话南下,是其他人强势后溶合成中华文明形成的语言,语言是对方主导,这如同东北话成国语一个鸟样,知道东北话原型是什么??试问五胡与三国之后,古汉人是有多正宗??
海阔天空 回复 02-02 19:20
最可怕的是你这种什么文化都没有,却装起了文化人,用你自己的话自己不会查一下再出来抬杠吗??一个连历史前后顺序都还没有搞清,却出来的装文化搞笑的吗???
重重滴 回复 02-09 09:51
五胡乱华汉人南迁,是如今的两江两湖,五代十国汉人南下是如今的广府
ccr168
懂个毛!粤语和壮语没有一点明显的共同语言!
十八星旗PY 回复 03-13 17:55
壮语与泰国语更接近。但粤语与越南语听感上都很响亮,很大声。对不懂这两种语言的人来讲是较雷同。
用户15xxx25
广府人确实与越南、缅甸人同宗,要相信科学,我作为山东人,孔子的后代,也相信科学。
用户18xxx96 回复 02-09 15:46
你是你,别混为一谈,广东人很多都是从中原地区迁徙到福建再迁入广东的。
重重滴 回复 02-24 13:59
自称孔子后代的不少,Y染色体上光大支都好几支!无法断定谁是孔子后代
用户54xxx87
粤语是秦语支,是来自西北的秦汉将士带着陕西方言同化越族语言的结果。客家话是楚语支,是来自陕西的楚人(楚国王族是周人邻居,周革商命时周军的随军厨房大师傅,后封子爵于丹水流域,后碾转到汉江流域壮大,楚语是原始华夏语周雅言同化当地苗瑶语的结果,楚语分化较早,客家话是零星多批次渐进式来自河南的南迁农民与畲族杂居,同化畲人语言的结果,客家话这种语言归入楚语支。还有闽南话,就更古老了,闽南话属于齐语支。齐语支是炎黄及禹夏东征后,来自西部的原始华夏语同化东部东夷语的结果。夏商周,夏周西来,为原始华夏部落,商人来自东北,是华夏化的东夷部落之一,商语即齐语支。周秦汉之际,秦语支持续兴旺,北方及西南全部秦语化,当然仍有方言差异,但远在福建大山中,各种各样的闽南语存世至今。闽南语是汉语中唯一没有接受周语雅言调整与规范的汉语方言。再深一个层次,原始华夏语又是阿尔泰语(炎帝先羌、黄帝北狄,系阿尔泰语系兄弟邦)南下东征苗瑶蚩尤,再东征夷越后,兼采众长,阿、苗、夷语混合形成的一种新语言。
向左向右 回复 03-15 15:18
所谓的秦军就是六个战败国组成的,你真以为都是你们陕西人[敲打]而且你们陕西人造谣的五十万压根就不存在,不想想那个年代怎么可能动用五十万人长途跋涉,信五十万人的传播五十万人的都是脑袋被驴踢了的[笑着哭]
用户54xxx87 回复 向左向右 03-16 17:26
客观分析,秦军就是秦人,始皇镇压六国,所用军队肯定是秦人。六国分离日久,统一后短时敢不敢向六国征兵,真是个问题。当然,秦不等于陕西。
远点
把人种和民族混为一谈,汉武帝时期才开始有大汉民族一说,两广是汉人没有任何疑问,你要说人种的话炎黄二帝都不是一个人种,客家人也不是纯粹的汉人,唐朝到明朝初期有大量的北方游牧民族被强制汉化,学习农耕,统一安排到两广、云南。衣冠南渡只是中原汉人进入南方,南方也是汉人,你们不同的是人种不是民族。
星星之火
想想都知道,秦朝几十万军队入两广,那可是几十万男人啊!现在大部分两个血统肯定是来源他们,他们才是最早的客家人!
如果,可以真想回到从前 回复 03-14 12:53
客家人是秦朝时候来的,去看历史就可以了,那时候叫秦人
点石成金 回复 如果,可以真想回到从前 03-17 12:04
哪本历史上记载了,广东各地的县志清清楚楚记录客家人的来源
用户57xxx04
秦始皇都是陕西人,咋可能客家话是最正宗的古汉语?要点脸吧!
如果,可以真想回到从前 回复 03-14 12:55
你去跟历史说去,记载是这样记载
能吃能睡 回复 03-16 01:37
赢赵同族,这是常识
东方红
狗屁话题
强力大脑
粤语也就近几十年才出现的方言
用户50xxx36 回复 01-07 08:38
对的,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才有所谓的粤语,以前只有白话。
醉无情 回复 用户50xxx36 01-07 23:06
白话是一个大语系,广东广西都很多,但是各有差别;广州话也只是白话的一种,后来被香港人称为粵语这个说法才流传开来
顺心
客家人也是越话的汉语,腔调用人家当地人民的口音!
vvv 回复 04-05 18:20
[抠鼻]赣南那个地方哪里来的越话?说客家话的分布距离赣南不会很远,除了下了东南亚的
爸爸
现有语言后有文字,但是语言一直在变,文字却万变不离其宗。
美丽动人
当时传承时,不管发音。因为统治阶级首都不一样,都是以当地人标准定国家官话。就出现关中和河洛,后来出现江南。。。
心若琉璃
你用普通话读唐诗和粤语读唐诗试下
星辰大海
说到底都是汉人后裔!
用户10xxx19
粤语有古代华夏文明文字词语用句,涯语/客家语有文字么?土客之争还不清楚吗,南方人口来历,秦定百越的秦军,汉征南越定力郡,衣冠南渡/八姓入闽的后裔在南宋南渡时从福建闽地大规模迁徙入岭南,而自称汉人的客家/涯佬是后来者/问题你们什么时候到岭南的?金国灭亡/元朝初建两个时期可能性最高,五胡乱华后胡人汉化建立隋唐一统天下/黄巢屠岭南时历史记录有客家涯的历史记录吗?五代北宋时呢,事实是南宋时期岭南才大规模开发
vina
要不是我壮族人我就相信你说现在粤语是壮汉混合了,壮语跟粤语汉语没几个音调相同发音相同的!本人曾担任学校广播员,普通话,粤语,客家话都讲得不错,壮语也能讲!个人觉得英语比壮语好学多了!
用户10xxx25
汉语随着时代的变迁一直在变化,汉字随着书写工具发展也在变化。以前粉丝是食物,今天的粉丝呢?
2◕ ̯͡◕゛ ❁҉҉҉҉҉҉҉҉
这小编肯定没听过壮语侗语,居然能给出粤语是壮语侗语跟汉语糅合产物。你这想当然要不得。你就是那种我不要你觉得怎么样,我要我觉得怎么样的人啊。
星星之火
想想都知道,秦朝几十万军队入两广,那可是几十万男人啊!
蓝色陀螺
胡扯,四川话才是最纯正的汉语,是几千年南北融合存留下来最纯正的汉语!
用户10xxx35 回复 01-09 20:40
清朝湖广填四川
如果,可以真想回到从前 回复 03-14 13:01
四川经常被屠城,人没了就从别的地方调人
长空一号
胡说八道,粤语就是粤语,跟越语有什么关系。在我们广西南宁周边,很多汉族人说的是平话,口口相传都是宋朝时从山东白马县迁移过来的,不同姓分散在南宁周边很多地方,但是平话口音是大致一样的,千年未变,因为壮族说的是壮话,那么多年根本也没有融合在一起。客家人又是另一个时期进入到广西的,所以说客家话跟宋时进入广西的平话又不一样。平话接近白话,白话是粤语的起源。
用户92xxx72
有人在为越南打头阵
奇迹
到两广看当地人的相貌及口音就感觉和越南人有些相似。
小生
无论越或粤,粤语一语仅源于香港60年代粤语长片。但凡有点认知的广东人广西人都不认同粤语的讲法,而称之为白话。白话到底是不是正宗的古汉语?非常简单,你落到两广讲白话的区域,录下他们的口语,除了知乎者也用得不多,古文用到的词汇今天的白话口语天天都在讲。再简单些可以对照七八十年代的粤语歌,一首歌大部分都是古文词汇,用普通话唱不来的,国普早就变种了
红尘若梦
只要有钱说什么鸟语都吃香。
无人信的创意
吹水PK吹牛,不知是否牛乳。
玉面郎君
小骗先生:为何用粤语读唐诗非常押韵,而用北方话(含国语)则念不出韵来;哪是否作唐诗的人都是广府人呢?
废话少说
广府人就是百越佬,俚僚种。
日落而归
古汉话?笑死了,北方汉人都听不懂还自称古汉语?!正真的古汉语在韩国、朝鲜、日本、越南的部分词汇里有,他们是最先借用古汉语并部分保留至今的人。客家语顶多也就是部分汉化的土著语。从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大局出发,粤语、客家语是古汉语那是必须的。
讨厌坏人
你懂什么叫语言吗?脑残玩意!人家洋鬼子故意分化中国,黑所谓的粤语定了个语言就优越感十足了,语言:汉语也是语言,中国各省的地方语言也是语言,但是有个基础它们都是汉语言的分支地方语言,地方语言简称方言!不懂别瞎比比!无脑!
轻风抹泪
《粤语农谚》一书,广州1963年出版,上孔夫子旧书网,搜索框选“已售”,就可以搜到。书中好几次用到“粤语”和“粤语地区”这些字眼。《广州语本字》一书,成书于民国二十年代,著书者是晚清举人,虽然他写的是“广州语”,但书中帮他写序的另一位同时代的仁兄,却用了“粤语”这词。这些都可以证明,“粤语”一词作为书面语称谓,一直存在。
无心睡眠
小编你什么不知道,中原人明朝时期没有移民到广东不要乱说,涯话在北宋时期就有了。
耕读人生
正确讲法,发源于陕西的关中土话,系,发源陕西的关中土话,系秦汉通话,系秦,汉,南北朝时期通用语言。因秦军征越,将秦汉通话带到了南越国,成为了囯语,与当地方言结合形成了粤语。所以粤语不是秦汉南北朝的官话,仅是南越国及后广府一带的官话,主导语言。我的理解,关中话形成了秦汉通话,带出了两个徒弟,一个在长安洛阳杭州一带发展,历经秦汉晋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发展,分化出各种各样的方言,古汉语的入声逐渐消失了。另一个徒弟走南越,广东广西线,形成今日的白话(粤语)。先秦语音有入声(看目前最古老诗歌弹歌可知。)粤语全押韵。及后发展,粤语和中原官话不同了。
胜利
扯淡贴
用户10xxx13
现在哪有什么纯正古汉语音,语言发音变化很快的,在贵州重庆四川一些地方,因交通不便导致十里不同音,百里都可能听不懂。为什么如此,那就是语音变化很快,只要不交流,几十代人下来会完全变成不一样的发音。而古汉语经过几千年,那还有什么原装,早变得面目全非。
边城浪子
所以现在中国的北方还是在说客家话?还是说北方的语言古汉语更多?印度的佛教传到中国后,佛度几乎没有佛教了。棒子的宇宙第一让你了!
用户12xxx38
从最普通的对话说起,粤语说“我”与河南山西话说“我"相同,而客家人说“我"为“涯”,起源地不同。
用户12xxx18 回复 01-16 12:46
说条铁!客家我是厓!白话我是鹅!普通话是我发音普通话和客家白话就不一样!客家和白话就比较接近!太阳普通话叫太阳!客家话叫日头!白话也基本叫日头[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用户11xxx53
百越的土话还在啊,浙江一个县一个方言,福建也差不多,关粤语啥事,粤语是真的古官话,
游戏
粤语就是当地土语和汉语融合演绎出的汉语,三十年前的粤语语序和语法都和汉语格格不入,现在六十岁的人还能讲纯正客家话或白话,他们的语法、语序可以说完全一样,但和汉语大不一样
用户10xxx30
你用客家话念几首诗给自己听听,唱几首非改篇歌曲看看??语言没有正统之分,能形成文字传唱才是根本!
十八星旗PY
客家话与中古汉语的对比,可以在哔哩哔哩上找找视频看看,个人觉得是最近似的。另,客家话是最晚形成的汉语方言,与赣语最接近,历史比不上吴,粤闽等方言。
重重滴
以前不嚷嚷着正宗汉人吗?叫嚣着做Y染色体DNA吗?后来怎么不提了?因为Y染色体DNA显示客家人和畲族共祖于700-800年前,和汉族共祖于3千年前,对了,3千年前还没有汉族呢!
用户14xxx54
汉族的起源就是现在的福建广东一带,从小部落一直向北发展兼并,你说应该谁像谁
大那个大 回复 01-08 02:20
这就扯了,汉族的起源是古羌,一支向西进入西藏,就是现在的藏族。一支向东进入黄河流域,和当地人混血,就是古汉人,所以叫炎黄子孙。
用户14xxx54 回复 01-07 19:35
那你猜为什么往内陆迁徙?
朕赐尔等六个核桃
粤语,河南人完全听不懂啊!客家话可以听懂十之二三。
用户16xxx75
正宗本地人根本没多少,挑最大的村查他族谱,祖上基本是客家人迁来的,只是来得早自认本地而已
用户10xxx77
相比客家,白话中有较多秦汉语言成份
零度空间
广府人的确是汉化的壮民!
易泰成 回复 02-25 20:56
你就係
用户10xxx60
说粤语的基本上普通话和客家话一点即通!甚至无师自通!记得小时候的三个字(的,得,地)的用法,在很多同学都被搞得焦头烂额的时候,我却可以不费吹灰之力,运用自如!用粤语读一遍句子就可以解决了!我这个语文代表兼学习委员,当得好轻松。
Translation is not o
把族谱拿出来翻下看就知道啦 不要乱编的
十八星旗PY
“客家"这名称本在汉语里就像少数民族的刻板印象,让不少第一次听的人误以为是其他民族,要再深入了解的人才知道是什么回事,这就不难理解客黑的心态。
泊茗888
父系基因只占人的一半,母系还是马来人?[哭笑不得]
谢某之
看看秦军南下有个路线,军队驻守的地方都讲白话,那推演下,白痴都能想到有关联,只是有点人不服而已
夏吾钟
秦朝早还是宋朝早?神经小偏你才是后来与北胡混出来的,就普通话的方言而已,还吹最纯正,冇识丑!秦汉遗民一直居两广,语言就保持了原来的概貌,最少有九声六调,就妥妥的古汉语,不似你似胡非胡,似普非普!
ganql
评论区都是高人。
无谓
潮汕人以前也将本地人说的话叫白话!一般区别于外来话!
嘉应LL
现在讲粤语者,是古越人;现在讲客家话者,是故中原人。这个不容争辩!
壹月 回复 01-08 06:30
还不容争辩,这是对历史和民族文化的践踏!
兔子
无所谓了,反正都是中国人,别天天挑拨离间民族团结,造谣生事会遭报应的!!
李世彤
客家人是客居在外的河南人,纯粹的中国人,因胡人入主中原不愿放弃抵抗而四处迁徙,以求收复故土的有志之士的后代。
slave to love。
其实说白了就是北方一部分人逃难到南方后和当地土著融合而成客家人,畲族不愿被同化所以还有畲族,说畲客同源不是蠢就是坏,让真正的畲族人怎么想?让客家人怎么想?
渔者当歌
丢,客家人是仙,至少是半仙,其他的是人,普通的正常人。
龙在中华
客家人就是流浪无家可归居无定所的人,他们去列哪里就定居在哪里,所以当地人就把他们叫客家人,他们没有民族,是多民终混合族群,所以全国并无统一的客家话,而粤语源自秦汉时期的古汉语演化而来,是纯正带古汉语语言特色的方言。
追梦人
我广东人,讲粤语,原先村子讲客家话(涯话)现在没人讲了,50岁以上的老人平时都用客家话交流,40–50岁的会听会说,但平时都是以粤话交流,年轻一辈的(40岁以下)的已经是会听不会说,等50岁以上的老人死完就真的没人说了
360手机大师
广东学生的文言文是不是比其它地方好
真的是我
美国人怎么说英语的呢?怎么不说印第安话?印度同化这么多次,怎么不说达利特话?
远芳晴碧
作为汉人,客家人跟讲粤语的人没有区别的,不存在纯不纯种,互相去对方地盘几代人语言就变了。作为语言,也很扯,客家话粤语都跟古汉语有关联的,真正的事实,应该是全国各种语言多少跟古汉语有关联,因为汉语是不断揉碎揉合变化的,吸收了各地各种语音不断创新的。真正纯正的古汉语言早就变异了。
用户12xxx77
我浙江余姚,有几个名词方言和粤语一样,其他的记不清了,但是“垃圾”发音一模一样。
用户26xxx22
你用客家话读一下唐诗宋词,能读得通顺吗?我很少在网上见到人家说客家话怎么样怎么样不好。反而见到好多客吹
用户10xxx11
长江两岸才是正宗古没语传承
用户15xxx43
不知所谓!
Long
从网上找到的唐宋官话的复原来看,唐宋官话和客家话很相似
6689
新一波的普通话已经把地方语言同化得差不多了,重要的是普通话应该更加多的包容隔合方言的多样性表达,丰富普通话的表达形式,词汇量。
假装忧国忧民
福建三明的客家人都听不懂龙岩的客家话,客家应该只是统称,就是从其他地方迁移的人,不代表是同一个地方迁移过来的,所以各地客家人的语言完全不一样。
一切从头开始
客家话就是唐宋的国语,说客家话是小语种的,都是无知的
哇沙PI
那请问,客家话也有分好多地方,为什么他们之间相互听不懂?
十八星旗PY 回复 03-13 17:59
大概意思怎么会听不懂,形成越晚分化越小。珠三角的客家话被同化一部分发音和词汇,对纯客家地区人来讲会较不同而矣,沟通是没有问题的。德庆土白与台山土白互相就能完全沟通?
三国志
不要只盯着语言,还要从习俗,拜天地,拜神明等等来结合,广东三大语系,白话,潮汕话,客家话这三大族系,谁更接近中原古汉族?
XYZ
作为学术课题,言之有理,言之有物,都非常好,但千万别霸说,自尊始祖和师祖。好好说话并不减损自己应有的地位和影响力。
漂泊男儿周如谦
我讲老客话,在广东,还没有我听不懂的客家话,
何以成佛惟有法华
粤语,客家话都不可能是古代的正式官方语音,在古代也顶多算是一种方言而已。
驰骋大西洋
居心险恶,又来挑拨土客矛盾。
下午茶
真不知道粤语优越感在哪里?'^
LBJYQ
,
用户10xxx33
只听粤语歌,只看粤语片。
用户16xxx96
纯正粤语就是现在的广州话
淡定
有一句话说得好,越缺什么就越吹什么......[静静吃瓜]
鲲鹏展翅
全是不适应时代的鸟语,该淘汰了。
辛壬癸甲
没文化,真可爱
俺不说人话
水都不纯,你说自己基因纯
vvv
我赣南说客家话的可以听懂广东广西福建四川的客家话,肯定会有些不同的地方的,毕竟在当地融合交流这么久了,说粤语的只是看港片电影多了自然就会偏向统一,加上90年代大把外地人涌入广东什么公交车地铁高铁火车站很多都用粤语播音更趋向统一自然而然
新意动心
什么汉人。客家人。除了新疆混血了一些高加索血。其他实质都一种人。国家出现之前,可没有什么汉人。。
醉翁
客家人是五胡乱华时期开始从北方移民的,一般来说就是从光州出发的移民,称为衣冠南渡,后来也有。明清时期,北方再也没有向南方大规模移民,特别是明末清初,湖广填四川,大量客家人移民到了四川。
用户14xxx19
这要是穿越,还得先学客家话,要不回古代听不懂
风摇青蔓 回复 01-07 10:21
按说客家人是从河南迁走的,后来的河南人是山西迁过去的,迁走之前,双方离的很近,语言差不多。但我听不懂客家话
漫步 回复 风摇青蔓 01-08 19:39
现在中原河南河北山西大多是胡人后代,听不懂客家话太正常
紫一
从作者到评论区,全是乏于专业考证、而逢此论汉语之机欲表现自己、所以凭经验临时拼凑出观念者,殊不知大都难经推敲,实有误人之嫌。粤语是秦之后被同化的语言?那之前的两广土地上有没有人,他们不说话?粤语与同属东南亚的泰语、日语、越南语有着如出一脉的节奏感强又不失力度的特征,不过是一方水土一方人并长期进化的结果,把粤语说成被北方语言同化的结果实在牵强。评论区还有认为江浙方言和粤语都曾是官话的意见。整个古代历史,都城都在西安洛阳等北方,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方言不是官话,远离中心的边陲方言反而是官话?
用户10xxx35 回复 01-09 20:42
了解下衣冠南渡
用户17xxx80
除了语言,还有相貌呢。秦兵马俑模样都知道吧?看看谁长的更像!
剪刀草 回复 02-23 18:42
反正不像现在脸又高又大的陕西人。最少兵马俑的脸骨不高。现在陕西人都没有像兵马涌的
djgz 回复 01-31 16:16
气侯会改变人的相貌的,秦代到近代,每一代改变一点。
总有刁民想害朕
我看大家是太闲了🤣不管你是广府人、潮汕人、客家人,还是闽南人、江西人、湖南人,大家都是不同时期从中原来的移民后裔,被别有用心的人一挑拨就在那里互黑窝里斗[好生气]
歪木 回复 03-09 07:53
东南亚也有很多从福建广东移民过去的汉人[静静吃瓜]。语言改变比文字快的多[静静吃瓜],文字都经过了甲骨文,金文,大篆小篆隶书草书行书楷书到简体字的变化,何况是语言?完全都是吃饱了瞎扯淡
用户17xxx92
傻不拉叽的,广府人是正儿八经的从北方各省迁过来的,他们比客家人还要早,这个很多家族是有族谱的,不是后世作的,因为先到的岭南,他们占了比较好的地区,客家人因为后来才到,所以只能占到山区
如果,可以真想回到从前 回复 03-14 12:58
你去看历史在说话,客家秦朝时候就来了叫秦人,你也可以查一下
一平
客家语言也是古汉语的传承,血统也是古汉语的传承,那么,古汉语在北方,你跑到南方去干嘛?
如果,可以真想回到从前 回复 03-14 12:57
南方汉人死了差不多五胡时候被白人吃了这剩几百万整个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