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因救火而壮烈牺牲的小英雄,赖宁,不仅雕像被拆除,英雄事迹被教科书删除,就连

鲸鱼铲史官 2025-03-15 08:39:11

14岁因救火而壮烈牺牲的小英雄,赖宁,不仅雕像被拆除,英雄事迹被教科书删除,就连其照片也被学校摘下,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相信70后80后对这个名字都很熟悉,而90后和00后应该都会很陌生,

出生在农村的赖宁,一直是个聪明、勇敢的少年,成绩优异,颇受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小升初的考试中,他以全县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重点中学。但他不是一个骄傲自满的人,相反,他更加谦虚和努力。

1988年3月13日,为了扑灭突发的山火,挽救山村人民的人身财产安全、保护电视地面卫星接收站,年仅14岁的赖宁主动加入到救火的队伍中。

当山火燃起时,赖宁选择了勇敢地站出来。他穿着破旧的衣服,脸上带着坚毅的神色,手里拿着一根根水桶和铁锤,冲向了火场。烈火迎面而来,但他毫不退缩,他坚定地挺身而出,成为了那场火灾中最勇敢的战士。

赖宁奋战了整整四五个小时,不畏惧死亡的威胁,坚持不懈地与烈火斗智斗勇。他用水桶和铁锤不停地扑打着火苗,让烈火无从下手。他冲向最危险的地方,勇敢地扑灭火势,。烈火虽然凶猛,但他坚定不移,毫不畏惧。

可最终,烈火的威力太过强大,赖宁没能从火场走出来。他的牺牲让整个山村陷入了沉默和悲痛中,所有人都为这位年轻英雄的勇敢和牺牲而默哀。

赖宁的事迹感动了整个社会,他被授予“英雄少年”的光荣称号,被评为“革命烈士”。他的精神和勇气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在那个年代,他的事迹被广泛宣传,还有地方特意树立了他的雕像。

只不过,到了二十一世纪,赖宁的事迹渐渐变的不为人知。不仅雕像被拆除,英雄事迹被教科书删除,就连其照片也被学校摘下。

对此,有关方面给出的解释是:为了避免误导缺乏自我保护能力的中小学生动辄“见义勇为”。

简单来说就是,赖宁还只是一个未成年人,缺乏自我保护能力,面对危险时,他需要牢记一件事——保护好自己!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东西比自己的生命更珍贵。他不应该让自己成为“无谓的牺牲品”。

对此,大家有什么看法呢?

2 阅读:122943

评论列表

刷车全靠下雨

刷车全靠下雨

1445
2025-03-16 21:49

不能忽悠孩子去做无谓的牺牲,这是文明在进步[点赞]

用户10xxx01 回复 刷车全靠下雨 03-28 14:52
你的找圣母,圣母会带你的孩子去。

刷车全靠下雨 回复 03-28 12:44
你去吧,光荣就给你,俺们没资格

花之伤青春已逝

花之伤青春已逝

1072
2025-03-17 10:42

现在的孩子还怕教育成赖宁那样!还把这些正面的都移走了。就我家那位宝贝儿怎么教育也干不出来舍己为人的事儿!不干点损人利己的事儿,我就阿弥陀佛了!

所谓 回复 03-22 02:21
防范于民,勇敢的孩子少点,这社会就不会有大波浪。勇敢的孩子多了,不好管。这些孩子包括你我还有现在正在成长的一代人。

枯藤老树ii 回复 03-22 06:19
满嘴仁义道德,下一句是啥了?

用户14xxx14

用户14xxx14

444
2025-03-17 17:31

特殊时期的英雄就应当特殊对待!最起码不能抹杀、无视!

海燕 回复 03-22 08:53
修降表的偽孔和逃跑的韩复渠对你们那个地儿的影响挺深的

海燕 回复 03-22 08:47
被人家救了,跑了的面都不露的人大约就是你这种人。

玉秫

玉秫

433
2025-03-16 19:19

又是公知的言论,

peter0518 回复 03-21 20:16
那你先去放火,就有人鼓励孩子去救火。

孙悟空 回复 03-21 20:35
你这理解能力狗都不如

吉祥汪汪

吉祥汪汪

418
2025-03-17 15:05

雷锋、赖宁、张海迪!中国80后整整一代人学习的好榜样[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0xxx10 回复 03-22 07:23
张海迪骗子

老景 回复 03-22 08:11
其实很多故事真不真实已经不重要了,这些故事并不是想让我们去记住某个人某件事,它只是想让我们从故事中学到那种积极向上的思想为我们树立正确的三观。如果你的孩子在看完一个故事后,跟你说他也要像故事中的人一样不怕困难,努力奋斗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你在边上会不会告诉他,这个故事是假的,故事里的人也没有那么厉害,都是编出来骗人的?

用户11xxx90

用户11xxx90

384
2025-03-17 18:02

抗日英雄王二小,小兵张嘎呢!有志不在年高,我们当然应该保护未成年人,但也需要的是这种精神!

天涯piao客 回复 03-21 14:52
不知所云。

天涯piao客 回复 03-21 14:52
不需要。见义勇为只有自己可以做。你可以牺牲。但是你不能宣传让别人也这样。

Tigervista

Tigervista

308
2025-03-17 11:37

可以号召成年人学啊,把赖宁的雕像移到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而不是简单拆除,太让人心寒了。

夜无眠 回复 03-18 14:48
你说的很对,我是一个非常普通平凡的一个人,我应该是是社会最底层的一个普普通通打工人,可是我知道,无论在谁遇到危险等待救援,我会毫不犹豫伸出援手,但是假如我知道必死的情况下我是绝对不会出手的,可是我在不明后果的情况下绝对会毫不犹豫出手的,更不会考虑你嘴里说的这教育那安全的,人命关天

Tigervista 回复 03-18 19:06
你俩没少弄啊

李永志

李永志

270
2025-03-17 10:04

赖宁移走了,爱迪生救母来了,什么东西???

云青 回复 03-24 11:48
你放的

路飞 回复 03-26 02:46
我说的是搞交流电的那个

九斤老太

九斤老太

222
2025-03-17 19:17

以此推理,谁的命都是宝贵生命,消防员也是。当年是宣传赖宁的那种为保护国家财产挺身而出的无畏精神,小英雄不该被雪藏。

九斤老太 回复 03-20 16:26
不能保证。所以赖宁精神是不是很难得?

用户10xxx88 回复 03-20 21:52
消防员经过专门培训装备专门设备,未成年一无知识二无装备那不就是上去送的吗?

东方明珠老布

东方明珠老布

151
2025-03-17 06:03

可以不再宣传,但何必抹杀???

~风 回复 03-18 16:57
这是在添乱,不是帮忙

临事三思 回复 03-21 13:41
是他的眼镜掉了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139
2025-03-17 03:45

按小编的罗辑从青少年开始人人都能自私自利的精神,那将来统一台湾守护边疆谁还有牺牲自我的勇气。小编以及这种思维的策动者都是一些毁我后代的卖国贼汉奸公知。

路过没人 回复 03-18 19:50
不可说不可说,毕竟主流舆论还是正面评价的,那些只是当地老百姓的愚见!不要传谣!

用户10xxx88 回复 03-18 17:19
未来参与统一作战的那是经过科学训练武装到牙齿的精锐,其他人跑去就是添乱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111
2025-03-17 18:29

宣传赖宁,就是要教育孩子个个去不顾自己的生命,舍己救人?什么逻辑?专家这么讲,这么做,只不过是通过从这个事上,强找理由,宣扬自己的利己主义而已。 所以,现在的孩子,从小就知道,利己第一。

浪迹天涯 回复 03-19 03:22
说的对宣扬赖宁还有很多其他的精神!

用户93xxx63 回复 03-19 05:22
什么有一颗外国心,通通都管这是汉奸卖国贼

用户55xxx61

用户55xxx61

77
2025-03-17 20:26

先去查查山火是谁放的吧,然后再查查他舅舅是谁吧。

用户55xxx61 回复 03-20 22:32
据我所知他,他舅舅是校长,他死后他舅舅宣传他是救火英雄,后来书本把写他的课文去消了,当时的某报纸上明确的说火就是他放的。这篇课文我也读过,我今年也50多了也没必要去抹黑他。

雷Lei 回复 03-20 14:58
勺头日脑

也无风雨也无晴

也无风雨也无晴

73
2025-03-17 19:06

当年被咱们中小学生看齐学习的同龄人赖宁,是位好榜样。他不是无知、不是不知自我保护,他只在那个时刻忘我地在战斗…

NetDust 回复 03-19 10:12
本来就是调皮捣蛋和无知,只是宣传需要而已,消防员刚把他救出来,转个身他又跑进去火场了,不是无知添乱是什么?

2794592 回复 NetDust 03-22 15:21
明知山有火偏向火山行,他不知道这有危险么?雷锋赖宁作为榜样激励了无数的中国人,这种力量是潜移默化的,不然你以为中国现在还会有这么多的热血青年么?

木木三

木木三

67
2025-03-16 19:54

这是社会的进步

用户10xxx27 回复 03-21 03:15
识者生存

宁静致远 回复 03-21 07:15
对,反倒明星八卦的经久不衰

星空

星空

60
2025-03-17 17:13

不应提倡宣传,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保护好自己才能救别人,学校应教会孩子去自我保护,而不是教怎么去救人,遇到此事学会打110就行了

阿孟 回复 ZP爱笑的宝宝 03-18 21:11
赞同,见义勇为跟保护自己完全可以没冲突,这就是仁义礼智信里智的重要,见义勇为也需要智慧。

ZP爱笑的宝宝 回复 03-18 18:10
凡事有突发,并不是所有110都能及时赶到。自己家没发生需要及时帮助的事,是不能理解好人好事的重要性。当然并非鼓励盲目牺牲,也要有勇有谋的去救助他人。

用户91xxx10

用户91xxx10

48
2025-03-17 20:44

那个年代教育太落后了,就知道舍己救人,不懂得保护自己,现在的小孩厉害,知道保护自己,SHA了同学还知道规避法律,真聪明。

用户91xxx63

用户91xxx63

47
2025-03-17 16:51

这样做是对的!不能让不懂事的孩子冒险!要保护小孩子!不能让小孩见义勇为,否则,是犯罪!

用户15xxx60

用户15xxx60

46
2025-03-17 17:36

致敬当年英雄

陈丙芝

陈丙芝

44
2025-03-17 15:29

事物是发展的,应该纠正其存在的危险行为、方法,教导宣传科学的救灾方法,宣扬其精神。

summerlove1 回复 03-17 23:06
对,赞同你的这个注解[点赞]

牛歌

牛歌

40
2025-03-17 17:06

救火不是小孩该干的事,宣扬此类事迹敝大于利,容易误导未成年人,有必要移除文章。另,还有草原英雄两姐妹不顾自身安危保护生产队羊群也不值得宣扬,毕竟畜牲没了有价,人若生命没了那可是无价!

风清扬

风清扬

40
2025-03-17 19:23

胡说八道,失去了对先烈的敬畏

苏堤

苏堤

40
2025-03-17 17:58

少年英雄 不能被遗忘[玫瑰][玫瑰][玫瑰]

洋洋得意

洋洋得意

37
2025-03-17 11:21

赖宁手里拿着一根根水桶和铁锤,冲向了火场? 小编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无限可能

无限可能

36
2025-03-17 21:02

因为砖家叫兽说会误导现在的小屁孩。想想我们那时候初中一样去救过山火!现在这些比温室里的还要弱的弱鸡不能不保护好

安仁

安仁

29
2025-03-17 17:57

成年人的思想去思考真不值得提倡,一个小孩能在大火之中起什么作用,而旦小孩应对危险的能力太差,如果是起火阶段还是可以有所作为的,当然他的精神还是值得学习的

风灬大

风灬大

29
2025-03-16 18:12

这种责任让未成年人承担的确是不应该,为什么要让这种年龄段的人承担这种风险呢?或者说他周围的成年人就是没有承担起保护他们这些未成年人的责任。

三月风

三月风

29
2025-03-17 19:35

无知娃去灭山火;要大人chna球哩?应是深刻教训,灭火哪能逆风扑灭?岂不自寻死路?不讲方法,就是盲干瞎干会招灾。

用户75xxx69

用户75xxx69

25
2025-03-17 17:34

人在最危急的时候只有两种,一种就是快跑,一种就是救人灭火。那时候如果还想什么条令,说白了就是事不关己。

风和日丽

风和日丽

24
2025-03-17 19:50

道德的退步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24
2025-03-17 20:27

让人寒心,社会不能忘恩负义吧?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22
2025-03-17 11:39

如果没牺牲,现在可能和我一样打螺丝呢

最爱发哥

最爱发哥

20
2025-03-17 21:20

赖宁出身城镇干部家庭 父亲曾任石棉县水电局局长 并非出身在农村 衣着也并不破旧 公众文章最起码不能虚伪 不能为了故意渲染而渲染

只是路过

只是路过

20
2025-03-17 16:27

现在的思想教育都转向了国防意识、勿忘国耻、家国情怀,争做有志少年的思想教育…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

好俊的馒头

好俊的馒头

19
2025-03-17 19:32

赖宁的精神是好的,但是做法不科学,还搭进去自己一条命。精神可以学习,但是做事方法必须引导好现在的孩子们。

Allen Wang  伟才

Allen Wang 伟才

19
2025-03-17 20:48

干坏事的未成年还少吗? 未成年人就不配做榜样吗?

船gck

船gck

19
2025-03-17 18:18

现在,盲目施救是违法行为

彬彬有李

彬彬有李

19
2025-03-17 09:23

保护未成年人。

阴平阳秘

阴平阳秘

18
2025-03-17 22:45

也没见过哪个80后受了赖宁的熏陶后去无谓牺牲生命 搞不懂砖家脑回路 最起码赖宁的公而忘私勇敢无畏精神值得学习

石2004

石2004

18
2025-03-17 19:37

这不叫见义勇为,什么叫?

NetDust 回复 03-19 10:16
这叫调皮捣蛋,消防员好不容易把他从火场里救出来,转眼他又跑进去了。

石2004 回复 NetDust 03-19 18:17
刚开始就是救火去的,消防员来是支援,怎么能说是把他从火场救出来的,这种说法不客观!

国泰民安

国泰民安

17
2025-03-18 19:53

好像是雅安石棉学校的,或许为了保护未成年人现在不再宣传。但无论怎么,赖宁的善良,和他的精神值得人们铭记!

用户14xxx05

用户14xxx05

17
2025-03-17 17:51

应该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陈丙芝

陈丙芝

16
2025-03-17 15:31

当时的14岁与现在的14岁,心智等各方面不一样

寒月軒

寒月軒

14
2025-03-17 15:51

现在呼吁理性!合适的保护自己的生命安全!

用户11xxx42

用户11xxx42

14
2025-03-18 19:45

对英雄不敬畏不感恩是社会之悲哀!!

风神

风神

13
2025-03-17 19:27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不能让未成年人涉险。

宋安瑞id

宋安瑞id

12
2025-03-17 18:45

据说有个少年小朋友多次突破救火设置的警戒线,用木棍树枝扑打山火!森林巡视员、救火员多次劝退并批评教育了他的父母,但终究还是没能挽救他的生命!也不知道这是舍己救人呢还是不作不会死。

愤怒的匹夫

愤怒的匹夫

12
2025-03-17 17:20

放火救火把自己烧死了不知道吗?当时当榜样树,结果被曝光了。

Gino

Gino

11
2025-03-17 22:04

为什么这么做?我们要学的是精神,不是行为。

爱有来世吗 回复 03-17 23:08
怕的就是这个。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10
2025-03-17 18:49

生命无价,生命高于一切

真正传说

真正传说

10
2025-03-17 21:54

只要是见义勇为都该鼓励。孩子们也要鼓励

左岸

左岸

10
2025-03-17 20:32

赖宁是英雄,不应该否定

wangmingqiang1980

wangmingqiang1980

10
2025-03-17 22:39

按照这个逻辑,童子军烈士们雕像还要保留吗?还需要纪念他们吗?我们纪念赖宁,是纪念一种精神,不是简单的纪念他的行为。再说,现在的孩子成熟更早,他们能不懂自我保护的道理?

大雁

大雁

10
2025-03-17 19:50

教材上还有鲁迅么?

已半

已半

10
2025-03-18 17:38

川西那边的人,好像是泸定还是哪里,反正就那一块的。以前去那边玩,听本地人说过另外一个版本,基本上是完全相反的事情。具体真假就不知道了。

松花蛋 回复 03-19 13:50
当地那个版本是事实

土豆

土豆

9
2025-03-17 20:52

现在不需要孩子们冒这个险了,灭火有军人,护林员,有灭火设备,飞机。人才是最重要的。这种精神在当时能激励人。放现在,只会害了孩子们。[点赞]

宇玄华

宇玄华

9
2025-03-17 22:49

从根子上不让学习传统美德教育,有坏人啊!

用户13xxx87

用户13xxx87

9
2025-03-19 04:27

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要从娃娃抓起。

菲皇

菲皇

9
2025-03-19 12:13

没有看到哪个孩子学赖宁牺牲了,倒是看到不少孩子看日漫自杀了

lxc

lxc

8
2025-03-19 04:16

不管怎么说,拆除雕像实在是不应该!让死者家属心寒,让世人知道什么是悲凉!

南若妖

南若妖

8
2025-03-17 19:35

火场非常危险,未成年人还是远离为好

用户10xxx90 回复 03-18 07:08
普通成年人都不提倡盲目施救了。十多年前云南这边参与施救的成年人就出过事,后面类似事情时,只要求专业队伍了,其他成年人搞后勤。去年临沧火灾,一个副镇长,一个林业部门工作人员和一个失火地的护林员又牺牲了。

蓝天白云

蓝天白云

7
2025-03-17 20:01

现在生育率这么低,不要让祖国的珍贵的未来小孩子,进救火等高风险场地,出了事情现在学校也担不起这个重大责任,家长也要找你拼命,救火的事情就让成人或专业的人去做吧。

用户11xxx61

用户11xxx61

7
2025-03-17 22:09

英雄就英雄,谁这么无知啊,建议建回去

唐郎

唐郎

7
2025-03-17 20:28

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去做。

Anita-Yang

Anita-Yang

7
2025-03-17 22:37

怎么说呢,时代不同了,能认同,但不能抹杀英雄事迹,历史永远值得推广,这才建国不到100年

小文子

小文子

7
2025-03-17 20:32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是文明进步的象征包括有歹徒出现不提倡见义勇为而应该是由警察出面。

三月风

三月风

7
2025-03-17 19:46

春秋一冯妇人徒手斗恶虎,结果被咬掉裤裆。

裁缝

裁缝

7
2025-03-18 21:09

从理性上分析:有没有可能是因为未成年人玩火造成的?

强强

强强

6
2025-03-17 22:50

法律规定18岁以下是未成年,但法律没有规定18岁以下的未成年不可以成为英雄。

白哉 回复 03-18 13:20
行啦 一个人造救火英雄而已 造了这么多年的假形象 也该下神坛了 当地人没人承认这个少年英雄 放火的是他 救火的也是他 最后还处理不当自己被烧死了

用户17xxx84

用户17xxx84

6
2025-03-19 03:10

又是这些个可恶的公知办的事,有些英雄人物,英雄少年真正的是死在这些公知的手里。

石文彬

石文彬

6
2025-03-19 10:38

就问现在谁敢扶老人小孩???

yuhui6380

yuhui6380

6
2025-03-17 19:58

无畏的牺牲,那么大的的山火,就连消防员都不一定能灭掉。一个14岁的小孩拿着铁锤就能灭掉?这种牺牲毫无意义

独异于人

独异于人

6
2025-03-18 14:22

我上小学上初中年年都是学校的“学雷锋、学赖宁”标兵,

优土乐土

优土乐土

6
2025-03-17 19:21

无知者无畏,未成年人,不提倡,故不宣传。正确的。

三第

三第

6
2025-03-17 18:44

从小不教育奉献精神,等长大了再教吗?不是要小孩救火,但要知道有这样的人这么做了,学习这样的精神。公知误国

明昌

明昌

6
2025-03-19 13:53

他是英雄!他的精神是高尚的!我认为应继续保存!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说的是它的精神!二十一世纪为什么没有出过一个英雄人物?教育有问题了吗?反醒一下总是必须的!

芯游

芯游

6
2025-03-20 09:44

我是88年出生的,印象中好像课本没有赖宁事迹,原谅我,我今天才知道他的事迹[哭笑不得]

2794592 回复 03-22 15:09
早出生5年就有了

雪亮之樱

雪亮之樱

6
2025-03-19 18:59

但会不会导致现在的孩子没有担当?

用户13xxx46

用户13xxx46

6
2025-03-19 06:48

日人进入教育局了?

T0m_

T0m_

6
2025-03-19 04:46

出教材的那些专家应该移走

咚哒

咚哒

6
2025-03-19 13:11

反正我没有忘记小英雄赖宁

流沙

流沙

6
2025-03-19 01:57

啊!赖宁,新时代的少年先锋,我们学习你,要有一颗美丽的心灵。 初中时学唱的歌曲,世间太久,记不住了!

称心如意

称心如意

6
2025-03-19 10:30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赖宁的精神应该是弘扬的,这种超越自身能力的行为不应该提倡,但是赖宁精神不应该磨灭

万里长歌

万里长歌

5
2025-03-19 10:27

小兵张嘎,我的兄弟叫顺溜!是时候上教科书!

夜阑珊

夜阑珊

5
2025-03-19 04:44

我所得到这样做收的原因是: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

锤它的

锤它的

5
2025-03-19 17:27

每个时代都有属于自己的英雄

长治久安

长治久安

5
2025-03-20 08:56

可以不鼓励,但不应忘却

喜羊羊智斗灰太狼

喜羊羊智斗灰太狼

5
2025-03-19 11:02

鼓励精神,但要注重对危险的教育。

菩提本无树

菩提本无树

5
2025-03-21 10:11

天黑请闭眼

csmmm4207

csmmm4207

5
2025-03-19 13:36

见义勇为是不是只能大人做?小孩子不能见义勇为?我们应该鼓励孩子做力所能及的见义勇为!赖宁虽然牺牲了自己的生命,但他的精神激励了无数人,不应该被忘记,那是无价的啊,是社会道德进步的体现!保护未成年人,不是这种保护方式,孩子的这种见义勇为精神,弥足珍贵!当然,要告诉孩子,当你救人的时候,如果自己能力不足且有危险的时候,一定要寻求大人的帮助!

小家碧玉

小家碧玉

5
2025-03-19 14:15

你是想指责他在干坏事吗?我们是不该鼓动未成年人去干超乎自己能力的事,但我们不能忽视所有勇于付出去拯救他人者的品德与牺牲。无论怎样,他都应得到大家的赞美与敬佩!

老崔

老崔

5
2025-03-19 23:19

胡扯八道。赖宁的精神不就是下定决心,不怕牺牲吗?不就是不惜牺牲生命做力所不能及的事情吗?当遇大火大水灾难的时候,你让你的未成年的孩子冲上去吗?你自己恐怕就吓尿了!

聞情

聞情

5
2025-03-19 13:39

多半都是砖家忽悠的呗!还能是啥?

Louis

Louis

5
2025-03-19 16:48

可以不提倡 但是是个英雄'这是毋庸置疑的

weap

weap

5
2025-03-21 13:29

不提倡 但也不反对 教育意义还是很好的 但时代变了 现在又有几个家长愿意小孩做这种事 白发人送黑发人 键盘侠各种舍身取义 但真的发生 又有几个敢这样 教育意义还是很好的 但换做这个时代 他父母肯定不愿意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5
2025-03-19 16:26

现在小孩摩仿能力强,这种说法也有可能。

阿财

阿财

5
2025-03-21 20:37

中华民族传统被你们糟蹋,删除,在民族大义面前,没有年龄没有性别,我们是为了这个族群,不是为了个人,我们有这个传统,所以文明在没有中断

用户12xxx30

用户12xxx30

5
2025-03-21 07:40

有病的论调,多大做出对国家有贡献的事情都值得被学习,被尊重,舍己为他人就是英雄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5
2025-03-21 12:24

矫枉过正

bojue

bojue

5
2025-03-19 11:11

不鼓励未成年去牺牲自己宝贵的生命,但是,我们也不应该忘了赖宁,他就像一束光,是给我们带来温暖和光芒的人,所以绝对不应该就这样被世人遗忘,仅仅活在我们的记忆里,我们不去宣传赖宁的事迹,但是在他的故乡,应该永久留有他的雕像

鲸鱼铲史官

鲸鱼铲史官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