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中国一直在大力发展高铁而不是廉价航空?因为中国在做赌,赌以后的电越来越不值钱

指尖花凉的 2025-03-19 13:10:50

为何中国一直在大力发展高铁而不是廉价航空?因为中国在做赌,赌以后的电越来越不值钱。 中国是一个电力大国,火电、水电、风电样样都有,国家电网更是掌握着全球独一份的“特高压”技术。 但中国也一个贫油国,飞机所使用的航空煤油,绝大部分都需要依赖进口,在多种因素的影响下,去年的油价一路飙升,航空公司有几个是能赚钱的。 再看高铁,因为百分百用电,票价始终保持稳定,这种能源自主权,在很多关键时刻,尤其是在疫情、战争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更是难能可贵。 再说人口,中国绝大部分的人都集中在东部,高铁开通之后,能够用更加便捷的方式让人快速移动到另一个城市。 从表面上看,飞机的速度更快,当游客远距离出行的时候,飞机能让你更快到达目的地,但实际上,乘坐飞机也有很多限制。 大多数机场都在遥远的郊外,而且还需要安检、行李托运等等,非常麻烦,通常需要提前好几个小时达到机场,而高铁往往离市区更近,只要能卡好点,也是能顺利上车的。 这样一来一回,高铁也没有比飞机慢多少,并且高铁的经停站更多,一次运输的人也更多,在效率和成本上,高铁都是完胜。

中国地大物博,国家加速高铁建设,是有考量的,高铁,高速公路的发展,主要考虑运兵,方便部队快速反应,有利于国家的安全。

快递物流需要高铁。国家安全运输军事装备需要高铁。高铁技术储备,是宝藏,基于人口密集的优势,我们大量使用到高铁技术。其它小国开发起来根本没用,买来使用更划算。

发展飞行器,个人家庭飞机、飞行器,才能发展持续拉动科技和经济发展!发展高铁只会加剧人口过度集中!发展家庭飞机,飞行器,国家出台政策引导人民向山区,山顶建房子。外出用个人飞机和飞行器。那怕有1亿人去山区,山顶或荒野建房,也能带动30~50年左右相关配套的经理科技发展,也极大拓展了中国的军事力量,战争可以两用

1 阅读:46882

评论列表

知了

知了

39
2025-03-20 15:10

中美两国国情不同,选择当然不一样。美国地广人稀,航空出行效率最高而且也相对经济;中国人口众多,必须选择大运力的高铁。

用户16xxx15 回复 03-21 16:31
对啊,新疆地广人稀,航空运输占比就大

吉祥如意

吉祥如意

38
2025-03-20 10:47

高铁是经济内循环,买飞机是钱让别人挣了

幕后军师

幕后军师

38
2025-03-19 14:33

电不值钱?!电一直只涨不减

笑看红尘 回复 03-21 17:30
电价不涨可以涨用电量呀

花年漫谈 回复 03-21 19:51
不要老是租房子让房东或者二房东经常给你涨电价,真实居民用电价格很久没长了…

※№☆☆№※

※№☆☆№※

37
2025-03-20 13:09

太片面了,中国的人口规模,根本不可能只发展一项交通运输,必须是全面发展,公路,铁路,航空。

王哲七排

王哲七排

33
2025-03-19 23:14

高铁站离市区近

用户10xxx42 回复 03-20 10:01
是的,我住的城市四个站,其中两个在市中心,都比机场近。

用户54xxx86

用户54xxx86

32
2025-03-21 00:00

快没有了,30年后减半

谈股论金

谈股论金

28
2025-03-20 12:07

铁路拉动经济和人口总量相匹配。美国人是点状分布,中国人是面状,到处是人。

闲云野鹤

闲云野鹤

21
2025-03-20 16:02

八百公里内,高铁比飞机要快,主要是去机场登机太麻烦,但八百公里以上的旅程,选飞机,高铁时间长还不省钱,机票有时侯打折跟不要钱一样。当然,对安全敏感或者对时间不敏感的,都会选高铁。

乀詂 回复 03-21 12:35
下了飞机再转高铁,对吧[赞]

闲云野鹤 回复 03-21 08:58
是的,而且如果不建设大量支线机场,中小城市的乘客在到达目的地前还是要转高铁,更没必要了。

天河一号

天河一号

19
2025-03-20 16:44

500公里内高铁快,500~1000公里飞机与高铁有竞争,1000公里以上飞机快。

油条 回复 03-20 19:39
回我老家三百多公里,不怎么塞车的话小车和高铁有竞争,这里坐车到高铁站,高铁站在坐车到我家,还不如小车直接快。

天河一号 回复 油条 03-21 12:43
你是有钱人,但很多人(特别农村)现在是没有车的[笑着哭]

45678

45678

19
2025-03-20 15:29

中国地大物博,人口稠密,发展航空,飞机一起飞就要降落。不实用

Y♞ωG

Y♞ωG

17
2025-03-20 13:46

高铁运力更强,适合人口基数的我国

艾玛介孩子真棒

艾玛介孩子真棒

14
2025-03-20 11:06

飞机动不动就延误,5小时内只选择高铁。。。

嗯嗯嗯

嗯嗯嗯

13
2025-03-20 14:32

这是两码事。为什么硬要互相挤兑!

一壶浊酒喜相逢 回复 03-21 12:38
只要不把轨道破坏了就用蒸汽机,油车,机场炸了飞机也麻烦。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11
2025-03-20 11:31

和平时期确实很好,但是打仗的时候,发电站和高压线很容易被破坏

英雄有梦 回复 03-20 15:56
一发无人机就能毁了飞机,你知道吗?

小虾米 回复 03-21 16:39
都能打到发电站和高压线了,还有什么安全的啦

石秀福

石秀福

11
2025-03-20 17:37

发展基础设施投入也要有个度,因为所有投入后的结果都需要后续的维护费用。

愿此生无虚 回复 03-20 17:53
高铁太密也浪費,平时没几人坐

刀法

刀法

10
2025-03-20 19:05

建设全国重轨货运铁路运输网是正道!人口大国,制造业大国,发展及资源严重不平衡大国,农耕文化大国,让物流便宜高效才对,西部大量制造便宜但东部,东部搞高端制造,这样西部等地大量人口不用流通,家门口就业!高铁只能加速人口,尤其高端人才福集化,形成几个大城市群,造成更大贫富差异!

天地微尘 回复 03-21 23:20
你说的很对。

冬来暑往

冬来暑往

8
2025-03-20 19:10

动车方便,乘坐舒适

湖上青玉柳

湖上青玉柳

8
2025-03-20 18:58

讲真,如果是1500公里以内,整个时间来看,坐高铁并不比坐飞机慢,飞机虽然快,但去机场的路上花的时间和值机花的时间整个来说并不比高铁快。但如果是超过1500公里以上的长途那飞机还是有优势的。

HG

HG

7
2025-03-19 14:28

除了船运。轨道交通的能耗远远低其它,另外反问一下小编,航空成本廉价吗?

linushe

linushe

7
2025-03-20 15:51

钍基熔盐、核聚变,改变世界格局的技术!

用户46xxx97

用户46xxx97

5
2025-03-21 20:44

只是人均低而已

用户11xxx59

用户11xxx59

4
2025-03-20 22:15

高铁,就是为中国量身定做的运输车

用户43xxx89

用户43xxx89

4
2025-03-21 19:57

这是真的,以前在电视上看过报道,高铁大部分时间是没什么旅客坐的,规定要保障旅客出行必须开,为了不浪费空余车厢拉快递,每天的第一趟车拉的都是快递

人海里的战斗鸡

人海里的战斗鸡

4
2025-03-20 16:52

航空将来也可以主要用电,今后低空飞行汽车和纯电直升机会慢慢普及的[呲牙笑]

油条 回复 03-20 19:41
想多了。你知道客机发动机功率不,要多大电池来驱动。拉了电池还能不能拉人。

情殇落叶

情殇落叶

4
2025-03-21 21:16

没事的时候多出去走走。你会发现高铁上真的有快递。并且有些还是一整节车厢。快递箱放座位上的。

海纳百川

海纳百川

4
2025-03-20 17:59

既然要大力发展高铁,就不要把高铁定价那么贵

用户10xxx21 回复 03-20 19:27
人家让你做二等座,你偏偏要买商务座

琳琅满目

琳琅满目

4
2025-03-20 22:51

发展电驱动飞机

老坑

老坑

4
2025-03-20 21:27

铁路服务更能促进就业,运输能力更强,成本更低

晴天时评

晴天时评

4
2025-03-21 18:15

有钱人走空中,没钱人走地面,大概交通拥堵情况会好点吧。

上海用户

上海用户

4
2025-03-21 18:56

高铁应该开深夜班车,0点到6点的车3折

A-MEN

A-MEN

3
2025-03-20 13:22

电是不是值钱了,车票值钱就好了

简减解

简减解

3
2025-03-20 15:59

在赌可控核聚变

朋友

朋友

3
2025-03-20 17:13

提前二小时,坐机二小时,出来一通费时个把小时,总计时间只多不少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3
2025-03-20 21:08

主要是因为中国坐火车的人多

吴建华

吴建华

3
2025-03-20 14:40

现在电费经常升级维护,一升级维护过后电费就多了这个月开始

驻倭华军

驻倭华军

3
2025-03-20 17:17

是运送问题。战时大规模动员时,飞机你能运多少?

碳酸帅锅

碳酸帅锅

3
2025-03-21 18:07

赌?国家早就规划好了,那不是赌,是按部就班的执行

MicOo

MicOo

3
2025-03-20 19:20

隔壁老张家的媳妇做家常菜非常不错,奈何老张的儿子偏说西餐才好,逼着老张去请一个西餐厨子,你们说打说老张的儿子用棍子打更好还是用鞭子打更好?

哈哈

哈哈

3
2025-03-20 21:14

便宜?大宗物资,大量人口转移,用飞机啥成本?你靠飞机?沙特油便宜吧?为啥还那么想弄高铁?

美猴王

美猴王

3
2025-03-21 20:11

可以开发充电的飞机

西门吹气球

西门吹气球

3
2025-03-20 23:44

飞机高度依赖卫星,这个是短板

不倒翁

不倒翁

3
2025-03-20 21:32

中国有广袤的戈壁沙漠可以推展光伏产业,由于光伏板的遮阳和夜间凝结露水效果使很多半荒漠化地区恢复了草场。

周周

周周

3
2025-03-20 17:56

什么时候飞机不用航油改用电就好了,就比如电动汽车,变成电动飞机。[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

✌✌✌

3
2025-03-21 16:57

技术、时机到达后会发展的

江峰

江峰

3
2025-03-21 10:15

不是在赌,而是在努力实现!

手扶拖拉斯基

手扶拖拉斯基

3
2025-03-20 20:17

发展航空得多少机场

用户16xxx14

用户16xxx14

3
2025-03-21 14:12

飞机运力有限,特别是春运,节假日,比飞机更环保更高效

晨风

晨风

3
2025-03-21 19:56

电子对撞机都准备成功了,不搞电力机车搞什么?变形金刚我们都排上日程了,能量晶体管饱

汽车改装导航音响隔音灯光内饰

汽车改装导航音响隔音灯光内饰

3
2025-03-21 17:01

再过一代人,春运会成为历史,等着看吧

假如

假如

2
2025-03-21 18:48

一直以为高铁不会涨价,但是我想多了

瀞婼萩氺※埖幵埖落

瀞婼萩氺※埖幵埖落

2
2025-03-20 15:18

不涨价人家不会换电表莫

我的你的

我的你的

2
2025-03-21 20:56

高铁不贵?

姚剑

姚剑

2
2025-03-20 19:45

高铁为什么亏钱这么多。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2
2025-03-21 15:35

坐等电费降价!

用户69xxx87

用户69xxx87

2
2025-03-20 18:23

那一年春运广州站才是转折点……

bingo

bingo

2
2025-03-21 14:37

电不值钱的关键在,聚变能源,又要引领世界

更改名字

更改名字

2
2025-03-20 15:29

不怕战时电网一摧毁咋办?只要线一断就没电。这个也是个缺陷

用户50xxx93

用户50xxx93

2
2025-03-21 07:20

简单,以后开发出增程版飞机,先用电飞,没电了再用油增程[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兰色海岸

兰色海岸

2
2025-03-20 22:34

想来个大满电还不容易,搞一个太空发电站就用之不尽了。

HUANG

HUANG

2
2025-03-20 21:46

高速网最主要是国家战略安全及政治稳定。

欣仔饼

欣仔饼

2
2025-03-20 16:53

因为铁路运力比飞机多,而中国人多

  Ve橙糖

Ve橙糖

2
2025-03-20 21:30

高铁去年就大幅涨价了

手套的温度

手套的温度

2
2025-03-20 19:58

发展高铁。更符合中国的国情。但是我们相信,民航也是未来公共交通的重要发展方向[作揖][作揖][作揖][作揖]

用户73xxx63

用户73xxx63

2
2025-03-21 15:48

发展高铁是正确选择,中国虽然地大但人口多,除局部地区外人口密度也大。高铁比飞机有更大的运输能力和便捷性,性价比高。从能耗角度飞机一定大于高铁。

用户18xxx94

用户18xxx94

2
2025-03-20 17:10

高铁贵呀

汉尼^O^拔平

汉尼^O^拔平

2
2025-03-20 22:00

难,中国未来很多人会做飞机,从西安到温州470元3个小时坐飞机。但是做动车880元8个小时。你说会选择哪个

用户11xxx09

用户11xxx09

2
2025-03-20 11:28

高铁一直亏钱的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2
2025-03-20 20:57

高铁出来直接转地铁,还是方便得很的

阳阳AAA

阳阳AAA

2
2025-03-20 18:43

火车的运力高于航空,飞机,燃油。都是阻碍中国物流的绊脚石,还有就是。铁路能提振沿途城市经济,

用户29xxx83

用户29xxx83

2
2025-03-20 23:02

那建设那么多机场干啥?

真诚

真诚

2
2025-03-20 20:29

固态电池,小型飞机垂直起降,无人驾驶技术。这三项技术成熟以后,短途轻量货运及短途客运为代表的低空经济将爆发

小菜   

小菜   

2
2025-03-20 22:47

电动飞机

烟雨朦胧

烟雨朦胧

2
2025-03-20 12:30

地铁有防空效果!

红鲤鱼绿鲤鱼与驴

红鲤鱼绿鲤鱼与驴

2
2025-03-21 12:02

中国中东部城市密布,肯定发展高铁。像美国那样人口集中在东、西海岸的肯定发展航空。

琪乐融融

琪乐融融

2
2025-03-21 12:41

长途淡季飞机票比高铁便宜很多。[开怀大笑]

呕心沥血方从哲

呕心沥血方从哲

2
2025-03-20 16:14

高铁运力爆杀民航[滑稽笑]

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

2
2025-03-20 18:34

地大人多必然陆上交通!地大人少必然航空!

飞马

飞马

2
2025-03-20 18:25

高铁票现在可不便宜

用户18xxx25

用户18xxx25

2
2025-03-21 10:58

纯属扯淡!

烈焰繁花

烈焰繁花

2
2025-03-20 22:25

1000公里是限制

烈焰繁花 回复 03-21 08:11
不过还在开发更高速的高铁

聿筆

聿筆

2
2025-03-21 18:44

火车更方便,提前十分钟到车站都可以,坐飞机要提前好多时间。

遇见未来

遇见未来

2
2025-03-21 07:58

飞机迟早的也

遇见未来

遇见未来

2
2025-03-21 07:59

飞机迟早的也是用电

风之子

风之子

2
2025-03-21 16:56

用“赌”一字不恰当吧?中国在电力行业在全球独一家的存在,而且按照目前的技术发展,电力的成本会越来越低,而且安全可控,不容易受外部因素的影响,大力发展高铁是一个具有前瞻性的战略!

/wennuan/夜风 /dream

/wennuan/夜风 /dream

2
2025-03-20 22:18

飞机✈️才装几个人啊?

天笑

天笑

2
2025-03-21 15:57

恕我愚昧,高铁的动力是电吗?

红包散 回复 03-21 17:18
说得对,前面那句

春天的樱花

春天的樱花

2
2025-03-21 21:51

机场修太远,而且安检太繁琐。要是想国外那样操作。肯定飞机省事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1
2025-03-21 14:34

中国人太多火车能拉更多

真正传说

真正传说

1
2025-03-20 18:57

真实情况是高铁票价越来越贵啊

用户92xxx07

用户92xxx07

1
2025-03-21 15:55

中国人口多,高铁一趟可以坐上千人,而且高铁可以国产

志在四方

志在四方

1
2025-03-20 12:22

高铁票价不便宜啊!

漫游者

漫游者

1
2025-03-20 09:28

电动飞机不行吗?

车手

车手

1
2025-03-21 13:04

核心问题都不知道,主要是空域不够用,白云机场的空域已经饱和了

苍海一粟

苍海一粟

1
2025-03-20 15:40

用电比燃油清洁。

一二三四五六七

一二三四五六七

1
2025-03-21 18:10

高铁多好,稳定,快速,安全,基建又可以拉动经济发展

北风之神

北风之神

1
2025-03-20 20:13

这还要赌?普通军迷都能看清楚的事情[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raken710032

raken710032

1
2025-03-21 12:45

六小时以内,高铁优于航空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1
2025-03-20 17:54

纯粹是嗐说。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1
2025-03-20 16:43

去球吧!电网被炸一切玩完!

老君

老君

1
2025-03-20 17:11

赌?扯,石油都靠进口,这是避免一条路走,能源安全为目的。

用户12xxx04

用户12xxx04

1
2025-03-21 13:05

中国人多,机场运力没有火车站大。

一平

一平

1
2025-03-20 20:49

不是说高铁一直都是亏损的吗?

半梦半醒哟

半梦半醒哟

1
2025-03-20 21:59

因为当时不能自主生产大飞机!

指尖花凉的

指尖花凉的

花花世界 静守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