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来董明珠不会道歉了,甚至一些人认为老胡主张她道歉过于严厉了。就让这个争议作为一

胡锡进 2025-04-25 14:06:16

看来董明珠不会道歉了,甚至一些人认为老胡主张她道歉过于严厉了。就让这个争议作为一个印记留在互联网上吧。

但董明珠在股东大会上公开表示因为怕出间谍而不用海归,肯定是错的。这种思想决不应在我们的社会上宣扬,而在人人都有手机的时代,在股东大会上这样说就等于面向了整个舆论场。

中国对外开放必然有各种风险,包括“间谍混进来”的风险。我们的社会需要有能力一边驾驭这些风险,一边把门对外越开越大。中国最优秀的大公司都使用了数不清的海归,甚至外籍人员,华为是这样,大疆、比亚迪、小米、联想、腾讯、字节、阿里、京东……无一例外。在家电领域当下销售额是格力2倍多的美的,也在国际化方向颇有建树,使用了大量海归。它们面临的“间谍风险”应当说比格力更大,但没有因为这个问题上被绊倒,它们在全球市场上打响中国的品牌,为国家创造税收,共同提升了中国经济以及中国社会的韧性,这种韧性增加了国家应对各种风险、包括“间谍风险”的能力。

如何经营格力,这是董明珠和该公司管理团队的权利,他们也可以有根据自身条件和经验选用人才的偏好。但是完全拒绝一个群体,这有违劳动法。在股东大会这样宣扬并导致传播到社会上,产生了与对外开放路线不一致的负面影响,就超出了该公司的“自主经营”范畴,触发了反对。必须说,这波针对董明珠和格力的负面舆情是董明珠自己惹出来的。

就事论事做出道歉并非整体自我否定。现在一个庞大的海归群体感觉受到了伤害,我相信这不会是董明珠女士的本意,那么做出说明并对那个群体表达歉意,是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和它的领导者应有的达观。

客观说,中国的外部环境这些年比过去变得更加复杂了,挑战更多,中国人加紧国家安全意识是必须有的反应之一。与此同时,我们要继续坚持对外开放,保持国家的张力,同时在内部要维护好社会的活力和宽松,这对当下的中国非常重要。

一个大型企业如果因为驾驭不了“间谍风险”而拒绝整个海归群体,说实话这决不是格力的一个优点。多给国内人才提供机会,这没有错,所有大型企业都应该这样,因为国内人才肯定是中国人才大军中的主力。但是使用国内毕业生的主要理由之一是害怕海归中出间谍,国家没有这样的政策导向,生产大众用品的企业朝这个方向贴,不能不说是一种奇葩的过度反应。对外开放时代的中国舆论不应该对此给予鼓励。

0 阅读:13488

评论列表

水花兄弟

水花兄弟

197
2025-04-25 14:43

海龟不是学渣,就是间谍。董明珠在基层见多了,胡大主编不下基层怎么知道呢?董大姐只是说了大家想说又不敢说的话而已!

用户10xxx35 回复 04-26 10:43
现在的海龟多数是花钱买的别侮辱钱学森![滑稽笑]

用户75xxx15 回复 04-26 11:28
你这种智商就别回复别参与讨论了,还舔着脸说别人看不懂问题

狐狸

狐狸

155
2025-04-25 14:46

用谁不用谁,当然用安全的人,不然搞政审干什么,董可没有手段搞审查也不能搞,所以一刀斩了有何不可?所以道歉,不需要更不必要。

山中隐士 回复 农夫 04-26 13:44
你看不懂我的回贴是什么意思吗?胡怼干吗?

农夫 回复 04-26 13:16
谁说间谍全是海龟了?董明珠是这样说的吗?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121
2025-04-25 14:41

胡锡进太幼稚了,真正的间谍嘿嘿一笑:逮住才算,想说随便说,想猜自由猜,没用。全民提高心理素质,海归也要提高心理素质,拿证据说话,没证据闭嘴。一个人随口一句话,又不是法律,胡锡进唠叨没完了

一飞冲天 回复 04-26 09:10
胡桑

未来可期 回复 04-26 12:09
他不是幼稚,他比谁都清楚…!

无糖

无糖

107
2025-04-25 14:51

跟你道歉吗?你哪根葱?指手划脚的

清风

清风

77
2025-04-25 14:40

胡桑,董阿姨说的是你吧

用户14xxx14 回复 04-25 15:06
胡桑

傲气雄鹰

傲气雄鹰

67
2025-04-25 15:05

互联网最烦胡锡进,满嘴仁义道德,其实最垃圾,真心为普通老百姓发过声吗?就是权贵阶层的犬牙!说不好听就是鹰犬!

用户13xxx33 回复 04-25 18:03
胡公知是多面人,谁也不知他的真面目。

未来可期 回复 04-26 12:10
但愿不是某些国家的爪牙

天涯浪子

天涯浪子

61
2025-04-25 14:49

反正我支持

用户14xxx14 回复 04-25 15:08
支持支持董懂事长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60
2025-04-25 14:37

胡锡进这个倔人什么时候道过谦?强者不悔,董明珠不可能道歉。明白人哈哈一笑:很多人爱道歉,嘛用没有。依法治国,不需要道歉,道歉没用,也有用,安慰一些糊涂人

用户32xxx89

用户32xxx89

52
2025-04-25 14:49

混不走的才回来,精英比较少,不用也罢。

我不配。 回复 04-25 22:21
怕是傻子吧?格力有什么高薪岗位吗?人家愿不愿意来还是一回事呢。除了那些管理层能拿到百万年薪。研发人员拿到三万月薪估计都够呛。换句话说格力没钱请这些海龟。就算有也不舍得,前几年不给格力不给自己工程师涨薪。一批人跳去美的,美的这几年越来越好。那是因为美的舍得给钱,钱到位肯定干活积极。但传统制造业的上限太低了,想要达到三万的月薪,至少要干十年,实习期还要下车间个一两年。说句现实的,没什么高端人才愿意进传统制造业。像华为,人家搞芯片,搞系统,搞智驾,给得起百万年薪,但格力就不要想了,毕竟空调就连小米也能做出来,可想而知这门槛多低

未来可期 回复 我不配。 04-26 12:13
你这混淆视听的能力我看也一般!人家说的不是薪水,能力问题,说的是间谍问题!国家利益最大!

用户98xxx66

用户98xxx66

52
2025-04-25 15:04

谁对这句话反应大,谁就有问题

ZX 回复 04-25 15:22
的确

未来可期 回复 04-26 12:11
你是明白人,董大姐的话伤到谁谁知道[点赞]

用户12xxx43

用户12xxx43

46
2025-04-25 15:00

国内这些年科技快速发展,多少领域的尖端人才都是学成回国的?!存在一些反智很正常,就好像不少人仇富一样,缺啥反啥。其实明珠姐姐的话不必太较真,就是广告语换个说法:格力掌握核心科技!别人都是来偷技术的。

山中隐士 回复 04-25 15:54
你说的是最早留学归来的那批,后来的越来越差,在外混日子的学渣太多了。

用户12xxx13 回复 04-25 15:54
公司的管理规范 规章制度 也是借鉴老外的!!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46
2025-04-25 15:04

怎么错了。她🈶用谁不用谁的权利,应该觉得有道理的啊

流连忘返

流连忘返

40
2025-04-25 15:05

胡进锡这么厉害,有间谍嫌疑!别再一查,全家都是外国人!

奇运

奇运

37
2025-04-25 15:07

胡锡进 董明珠说的有道理 凭啥道歉 做了就做了,难道给间谍道歉?

明天会更好

明天会更好

37
2025-04-25 15:04

董老板就说的是你这样的货色吧

用户69xxx65

用户69xxx65

36
2025-04-25 15:09

这种动不动就想让别人道歉的人,很不认可!不要上纲上线,你也是个公众人物,不要主动带节奏。

丁丁

丁丁

35
2025-04-25 15:26

董大妈只是把暗处的话说明而已,事实上很多央国企,机关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也不招留学生,国外很多大学都是策反重灾区,还有女生想回国择偶的出去要谨慎,都是减分项,懂得都懂

墨鱼蛏子 回复 04-25 16:10
卷的都卷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35
2025-04-25 15:05

董明珠做的对!!!

用户16xxx16

用户16xxx16

33
2025-04-25 15:11

感觉中国对间谍行为不够狠厉才让这样的人毫无畏惧的屡屡出现

用户13xxx23

用户13xxx23

32
2025-04-25 15:20

不需要道歉!因为出现过海归是间谍的事情!弄得企业连带担责!人家也没一棒子打死所有海归是间谍!你个老胡需要道歉的事情很多!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31
2025-04-25 15:05

人家有违劳动法了吗?言论自由都不行吗。她说的也是一种事实的存在。说实话有错吗!

大地飞鹰

大地飞鹰

30
2025-04-25 15:04

老胡对内严格要求,对外要求大度,双标

酴醾

酴醾

28
2025-04-25 15:04

胡怎么什么事都掺合呢,真么招人烦

广东深圳网友

广东深圳网友

28
2025-04-25 15:03

凭什么道歉呢?你算老几呀?闭嘴吧,你少胡说八道了。

封神剑客

封神剑客

28
2025-04-25 15:24

为什么要道歉?企业有自己的选人用人观念

303班       章林宁   爸爸

303班 章林宁 爸爸

27
2025-04-25 15:06

为啥道谦,能出国的人,他们缺钱吗!

大雨

大雨

27
2025-04-25 15:15

老胡别加上涂。人家经营理念是她自己定的,这样做哪里错!你有本事你招进去!小心使得万年船。

andych

andych

27
2025-04-25 15:06

为啥要道歉?她说的没错,说了很多人不敢说的事实罢了。一大堆水硕,都是国内高考不行的,出去混学历的罢了。国内教育又不比国外差。

傲烟霞

傲烟霞

27
2025-04-25 15:06

你有什么资格要求人家道歉?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26
2025-04-25 15:22

老胡你什么东西:人家的企业没用什么样的人相你何干?再说你能确保?你是不是要中国所有的商业巨头一个个的干倒下以满足你的私欲或者蝇头小利???

用户11xxx86 回复 04-25 17:55
应该是董明珠说到了老胡的痛脚

兵临城下

兵临城下

25
2025-04-25 15:06

我给别人说我不去外边饭店吃饭,怕脏,是不是也得给开饭店的道歉。

爱玉阁

爱玉阁

25
2025-04-25 15:06

你太魔怔了 一个企业 用啥样的人 由人家自己决定 现在国外水硕那么多 (国外回来的,肯定不是流水线工人,那么其他岗位,人家防贼一样保护企业的一些机密不被盗 理解中 确实无可厚非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24
2025-04-25 15:05

支持董明珠,就是不用海龟,道什么歉!!!!

用户18xxx05

用户18xxx05

23
2025-04-25 15:04

支持董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23
2025-04-25 15:04

胡传奎孙子[吐舌头眯眼睛笑]

飞飞

飞飞

22
2025-04-25 15:06

为什么要道歉?她只是说有间谍,又没说全是间谍。作为一家没有鉴别能力的企业,慎重对待有什么错?就像你不吃黄焖鸡米饭一样,需要向全社会道歉吗?

用户50xxx93

用户50xxx93

22
2025-04-25 15:06

胡锡进还是早点休息吧,跟小丑一样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22
2025-04-25 15:10

海归不是学渣是对的,但海归中混有“不三不四”之人也是有的!格力不用海归是他们的权力和自由,外人对此说三道四是故意拨弄是非,唯恐天下不乱呀![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吊打优越狗

吊打优越狗

21
2025-04-25 15:10

国内很多精英为什么不用?干嘛非的用海龟?喝了几年洋墨水的人还有很多不如国产同胞呢

用户84xxx81

用户84xxx81

21
2025-04-25 15:18

好多公司说35岁以上不招,老胡装看不到,逮到一点腥味就苍蝇一样飞出来。佩服佩服!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21
2025-04-25 15:14

我说你不要太天真了,你跟这些海龟打过交道你就懂啊,风险太大了,你不要脱离实际的讲理想。你不能说全部都是坏蛋,但是它这个坏的概率特别高,没有进行过社会主义教育的很危险的

夏半草

夏半草

21
2025-04-25 15:07

敢于说真话不好吗?老胡你什么心态,什么行径?还资深媒体人,就知道抢流量!

牛成功

牛成功

20
2025-04-25 15:10

必须要有国家安全意识!

夏茂争Agosdane雅格斯丹

夏茂争Agosdane雅格斯丹

20
2025-04-25 15:10

董姐掌握核心科技,用人标准比较严格。

用户11xxx14

用户11xxx14

19
2025-04-25 15:10

支持董

向前一飚

向前一飚

19
2025-04-25 15:09

董姐见识过了才这么说的,应该是发生过多起海归把产品核心资料偷出来卖了。

热点科技

热点科技

19
2025-04-25 15:04

董小姐说,至少我不会偷税漏税[笑着哭]

魏玉建

魏玉建

18
2025-04-25 15:32

支持董事长

用户12xxx00

用户12xxx00

18
2025-04-25 15:09

董阿姨说得没错,为什么要道歉?

Tai-大衛

Tai-大衛

18
2025-04-25 15:07

我支持董明珠,好多公司看见海龟两眼发光一点都不客观,凭什么呢?人家说出来才是真“君子”,暗地里不录用你们又能怎么样?

用户99xxx18

用户99xxx18

17
2025-04-25 15:04

根本就没有错,道什么歉呢?[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峰言峰语

峰言峰语

16
2025-04-25 15:36

董总在公开场合这么说是不合适,但我认为没什么问题,每个人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想法和思路,这是别人的权力和自由,如果外人站在道德制高点上对实体企业批评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15
2025-04-25 15:06

这样的人物说出来这种话,真是白痴!自以为自己有多厉害,不是在国家的体制内看你有多能耐!

卧龙

卧龙

15
2025-04-25 15:14

建议查一查胡锡进的祖宗八代,这个人很可疑!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14
2025-04-25 15:06

胡锡进你老糊涂了,原来我还挺崇拜你的没想到你却越来越让我们失望!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14
2025-04-25 15:28

钱学森,施一公等等也是留过学的。按董明珠的说法,不知道谁是间谍,所以国家不要用出过国的。国家军工单位都没有明确说不用留学回国人员,怕有间谍。国家保密法有明确管理办法。你一个做家用电器的,至于吗?国家

用户10xxx49 回复 04-25 15:48
你也是胡桑一类的

任康毅

任康毅

14
2025-04-25 15:08

我也支持董总

俗眼观世

俗眼观世

14
2025-04-25 15:12

人家企业的选择是企业的事情。没必要大肆宣传搞对立面吧!

佑二668

佑二668

13
2025-04-25 15:04

不道歉就对了

吾京吾国

吾京吾国

13
2025-04-25 15:04

人家用什么人,关你什么事,干嘛要道歉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13
2025-04-25 15:08

那是别人公司的决策,关他鸟事

网络流浪汉

网络流浪汉

13
2025-04-25 15:07

董总的信息渠道那么多,了解的时政那么多,个个都来讨伐董总,为啥就不想下,在她这个级别,为啥会这么说?

尚迪

尚迪

12
2025-04-25 15:26

这是人家公司内部的事情,外人还是不要插嘴为好。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12
2025-04-25 15:39

胡是…鸡蛋挑石头!董明珠心里有数!我相信支持董明珠的应该是98.99%

闲云

闲云

12
2025-04-25 15:23

这是别人的企业文化,旁观者不应该有那么强的带入感。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12
2025-04-25 15:23

老胡你该下课了!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12
2025-04-25 15:18

胡錫进是个什么东西,凭什么要董总道歉?董总有董总的道理!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12
2025-04-25 14:57

天下无谍,和天下无贼一样,不可能,所以,想开点,发现间谍、改造间谍,就行了,国外也有我们的人,不可能没有,间谍是笔糊涂账,依法抓间谍,不然我们外面的人也吃亏

俗眼观世

俗眼观世

12
2025-04-25 15:13

企业选什么样的人才是企业的事情!没必要非要大肆宣传,搞成相互对立吧!

明天会更好

明天会更好

11
2025-04-25 15:04

董老板就说的是你这样的货色吧

用户35xxx13

用户35xxx13

11
2025-04-25 15:15

你什么东西,敢冒风险用间谍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11
2025-04-25 15:26

网上都在叫的“山本锡进”,不知道是谁?

渐渐喜欢你

渐渐喜欢你

10
2025-04-25 15:07

说的好[点赞][点赞][点赞]

谨言慎行

谨言慎行

10
2025-04-25 15:50

老胡胡言乱语了! 支持董总保密与爱国!!!

海天清一色

海天清一色

9
2025-04-25 15:43

胡公知是对号入座吧,你每月拿着国家发的高薪,养尊处优,怎么知道董大姐等企业家的担忧呢?很多人都认为她这样做没有什么不妥,(其实有不少企业都这样做),只是不说罢了,因为说出来了,所谓的公知就不舒服了,必须出来呀呼呀呼一番,来显示自己还存在罢了。

天行人

天行人

9
2025-04-25 18:27

老胡也不必太在意,夜郎终究是夜郎,小丑终究是小丑,无非是羡慕嫉妒到恨,到口不择言而已。

用户68xxx00

用户68xxx00

9
2025-04-25 15:05

很多事可以做不可以说,很多买办一肚子坏水

佳佳佳见字佳

佳佳佳见字佳

9
2025-04-25 15:16

为什么要道歉?又没说错什么。都是实话,真话。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9
2025-04-25 15:40

对[哈哈笑][哈哈笑]我一个低层打工人 是你胡锡进什么不好,用这长一段话造谣懂事长你是坏蛋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9
2025-04-25 15:36

不要把自己的观点强加别人,这么多人反对你,也可见你不一定对。

一阵风轻

一阵风轻

9
2025-04-25 16:05

支持董小姐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8
2025-04-25 15:05

老胡是真急了!不知道这和他有毛关系。

清风

清风

8
2025-04-25 16:43

格力用不用海归是她公司内部的事,你作为一个局外人有什么资格要求别人道歉?

起云

起云

8
2025-04-25 15:07

支持老胡中肯理性的大局观!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8
2025-04-25 15:15

难道海龟就是精英!咱们本土的就不是精英了!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8
2025-04-25 15:48

胡锡退胡言乱语,企业选人自主不行吗,管你啥事了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8
2025-04-25 15:16

胡是墙头草人物而已。

用户14xxx42

用户14xxx42

8
2025-04-25 15:42

别人怎么用人和你胡锡进什么事,道啥歉?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8
2025-04-25 15:19

董总只是一不小心就说了实话罢了

海阔天空

海阔天空

8
2025-04-25 15:37

在美西方怀疑华人科研人员,归国后又被怀疑间谍,怎么办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8
2025-04-25 15:46

瞎扯啥,干点正事吧

用户11xxx77

用户11xxx77

7
2025-04-25 15:10

去她公司的海龟不行吧

ManUtd

ManUtd

7
2025-04-25 15:39

董明珠对格力的贡献很大,这个首先要肯定。但是现在的董明珠已经拖累格力了,是时候交给下一代人去掌管了!!

墨鱼蛏子 回复 04-25 16:12
现在的格力是董老太的个人秀场而已,衰败已成定局。

用户12xxx46

用户12xxx46

7
2025-04-25 15:04

胡,不经他人苦,莫劝他人善!

王猛

王猛

7
2025-04-25 15:30

反正机关事业单位,大型国企已明确规定不接受海归了!

nj老枪

nj老枪

7
2025-04-25 15:45

比较赞同董老板的说法,当前形势下,防谍很重要!

用户58xxx13

用户58xxx13

7
2025-04-25 15:06

支持

日出东方

日出东方

7
2025-04-25 15:45

用谁不用谁,人家自己说了算!

用户46xxx43

用户46xxx43

7
2025-04-25 15:33

踩到软肋了,钱学森好像没人觉得他是海龟

用户59xxx20

用户59xxx20

6
2025-04-25 16:21

骑墙同志退休后不甘寂寞啊!这是踩到骑墙他们这些的尾巴了吗?你口中的舆论自由呢?你口中的契约精神呢?

胡锡进

胡锡进

资深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