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存在最大的意义就是他以自己的实际命运反向印证了汉唐的道路没有错缪。 宋朝是中

代双随心生活 2025-04-27 15:57:53

宋朝存在最大的意义就是他以自己的实际命运反向印证了汉唐的道路没有错缪。 宋朝是中国历史第一次尝试避开蛮荒塞外之地,守着自己的膏鬻地老婆孩子热炕头。 结果吗?爽的时候是真的爽,没有人比宋朝人更会享受生活。他们不需要像汉唐明清一样用东南的税收转移支付到西域和东北的大战。你可以想象一下山东浙江江苏上海广东,所有GDP自己用,人均收入会涨几倍。 但是,惨的时候是真惨,150年光景在其他大一统王朝承平的年纪,呼啦一下没了,甚至都没来得及出逃,被一锅烩了。

宋也不是想窝囊,只是它对军事制度的建设出现了问题,在有条件的时候它也进行过对外扩张,只是成果有限,再加上君主的能力和思想问题,也就像摆烂一样了

3 阅读:11658

评论列表

司徒有虚名

司徒有虚名

95
2025-04-29 08:08

北南宋和明中晚期证明,只守汉地十八省是没意义的,迟早亡朝!

术士 回复 天涯漫步 05-30 13:38
一点毛病都没呀,你(宋)图别人(金蒙)利息(幽云,开封),别人图你本金。被电诈的人,在本金没被骗走之前,也拿到了一点利息,身家在被骗之前也达到了顶峰

天涯漫步 回复 05-30 12:58
一码归一码,首先北宋是找对人了,金国在东北最不缺的就是土地,最缺的就是人,因此也就金国能干出掠走幽云人口,把土地卖给北宋的事来。另外,完颜阿骨打明显亲宋,这个条件也少不了,可惜人死的太早。北宋可是实控了幽云几年的时间。守将是郭药师,也是名人。关键是北宋接下来的骚操作被金国揪住了,一方面接纳金国叛将,一方面买回幽云的条件之一是岁币,但北宋欺负金国人老实,在岁币银子里掺假,丝织品以次充好,于是金国带兵索赔,这也是北宋二帝能出城谈判的原因。可是这个纯朴边民的索赔额度就和进藏路上撞死藏民一只鸡一头牛没啥区别,北宋国库赔光了都不够,于是公主,王妃,包括皇帝挨个作价,一堆赔给金国了。南宋的操作更骚,蔡州干掉金末帝后,看到蒙古兵撤出河南,直接派兵去取,关键这地是宋朝打下来的吗?然后蒙古就出兵反杀了。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75
2025-05-04 10:31

道理很简单,你不去花钱养那些穷地方,他们就会自己过来抢。

悠悠的波仔 回复 05-07 10:25
宋一半死在花钱消灾上。穷地方需要的是管而不是讨好。

术士 回复 05-30 09:18
明朝后期,蒙古族将领也猛呀。

『冉』圣骑士

『冉』圣骑士

41
2025-04-29 00:00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平平安安

平平安安

34
2025-05-05 22:30

唐朝前期有多猛,后期就有多窝囊。唯一一个大一统王朝首都被攻破六七次的,皇帝被太监威胁要换皇帝的。东汉十常侍,明朝九千岁,都是依附皇权。只有唐朝后期皇帝居然要依附太监生存。

忧郁的天蓝色 回复 05-30 15:45
???清朝多少年了,民初多少年了,这不是轮回这是撒....

平平安安 回复 忧郁的天蓝色 05-30 21:40
真会歪楼。

用户59xxx65

用户59xxx65

31
2025-05-05 05:23

失地只是结果,内政失当是主因。

浮生身若梦

浮生身若梦

27
2025-05-06 12:39

搞笑了。说得好像他不想一样。就是唐朝技术到处传播,搞的契丹人女真人牛批起来了

浮生身若梦 回复 蒸汽机车 05-26 18:44
你以为霍去病攻匈奴王庭带了多少人?卫青带的大部队,他就带千把骑兵。你以为你以为,你不知道去看史书啊,白痴一样想当然

蒸汽机车 回复 05-26 12:03
笑死,还都是骑兵,汉武帝养了十几万匹马,就够三四万骑兵用,霍去病后面都得混着带步兵,你该不会觉着一个骑兵一匹马骑到底吧?

mygame

mygame

23
2025-04-30 00:39

北宋的主要目标是解决安史之乱以来长期军阀割据造成的混乱所以注定不会对汉唐有什么好感,又恰巧碰上辽这个信守承诺的异数,结果北宋就真的相信钱能买来和平而躺着收钱的辽国也逐渐失去了军事动力,最后被女真一锅端了 至于明朝的国策转向就显得比较突然,成化犁廷和断藤峡之役都证明土木堡实际上并没有不可逆地中断明朝的扩张导向,只能解释成某种科举制度造成的量变引起质变

蒸汽机车 回复 05-10 19:47
[抠鼻]笑死,“解决”指有史以来最频繁的农民起义

夜星永恒 回复 05-30 21:03
明的经济制度是在元的基础上发展的,蒙古人的文明水平相当于夏商之前时期,明的经济制度相当于商周水平,蒙古对中国的文明科技和制度都造成了严重破坏出现了断层,明朝时秦汉隋唐时的科技 制度 天文仪器等明朝人都不了解留下的天文仪器已经不会使用了,纸币是需要一套完整的制度配合才能运行的,宋朝的纸币中国发展了几千年才完善。明朝时这些制度都被蒙古人摧毁了只能在元的基础上从新发展,只是这个就不是那么容易那么短时间能完善。的事

平平安安

平平安安

21
2025-05-05 22:31

唐朝制造藩镇,宋朝解决藩镇。不知道藩镇之乱,想想民国军阀混战几十年,比这还惨。

平平安安 回复 05-29 22:30
[得瑟]动乱两百多年。你问问你自己愿意生活在动乱时代吗?

用户12xxx73 回复 06-04 09:11
宋对暴动施行抚大于缴,基本不是太过分的招安进行伍,很多水匪山匪闹事的都归于农民起义了,有很多都是奔着能进军队吃军饷去的,真正老百姓活不下去的起义相对其他王朝并不算多

日月潭

日月潭

19
2025-04-29 07:56

宋朝得位不正

和平使者 回复 05-14 10:00
唐朝得位正?李唐起步依附于突厥。汉朝又正?刘邦好歹也做了秦的小官。再往前,曹操没称帝被骂的不行,周文王也没称王,被夸的不行。

能吃能睡

能吃能睡

19
2025-05-05 19:23

唐亡于好战,宋亡于忘战。

肖白浪

肖白浪

17
2025-05-04 15:00

在李唐“爱之如一”的帮扶下,四夷首次完成了对传统汉地的技术碾压。尽管盗取了西夏的“神臂弩”,但对上瘊子甲就如波兰的大刀对上德国的坦克;尽管披上了“步人甲”,但对上“镔铁之国”的铁骑就如马其诺对上古德里安的钢铁洪流。一个时代结束了,在李唐的领导下,穿上铁甲就能到四夷家里横冲直撞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得瑟][得瑟][得瑟]

用户12xxx73 回复 06-04 09:22
吐蕃就是在唐和亲下养肥的,导致后期能捶打大唐,蚕丝技术也是在和亲被和亲的公主偷带出去养肥了中西亚,唐的和亲比汉的和亲更垃圾,汉都是假公主,唐都是嫡公主,还把大量汉民族科技农业工艺都带出去养肥一大帮蛮族,反过来卡住汉民族与世界的联络(扩张)

无聊的人 回复 05-11 08:19
历史你没看?唐灭后汉人区域有多大?你看不到?

用户11xxx70

用户11xxx70

16
2025-05-06 10:28

在开国的时候没打出一片天下后面就难了,谁都想安逸

贝里奥

贝里奥

14
2025-04-29 14:21

宋一直在向辽夏金蒙转移支付

司徒有虚名 回复 05-06 08:01
性质不一样,宋这是拿钱买和平!

明月梨花一梦

明月梨花一梦

12
2025-05-05 22:32

司马光写了《资治通鉴》,总结历代灭亡教训,北宋仍然不免于灭亡。

用户12xxx42 回复 05-25 22:50
他得出的结论是大国亡于内乱,皇帝看了他的书,玩命地搞权力制衡,自缚手脚,结果亡于外敌。

后会有期

后会有期

11
2025-04-30 23:39

宋朝人没有快进入热兵器时代,而失去骑兵的宋朝只能守土,兵力分散。等金人部落搞定北方,与秦桧、张俊等士族分好在北方的利益,宋皇室就算赵构有点能力,也被南方士族裹挟,动弹不得了。与士大夫共治与封节度使其实也差不多了。

一壶浊酒喜相逢 回复 06-06 16:41
你这个说到根子上,如果有连续射击的火器,也能完成大一统。

1100032

1100032

10
2025-05-04 20:11

小看宋了,中国历史上从秦开始到民国,除了宋朝,有哪个从分裂走向大一统的第一个朝代超过三五十年的?

1100032 回复 06-04 22:26

1100032 回复 06-04 22:33
你要是非抬杠说北宋是割据政权的话,那更是秦以后的no.1了。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9
2025-05-05 15:38

孔老二们最爽!

155

155

8
2025-05-09 00:32

刻板印象而已,宋朝在南方是战争积极分子

小子书生

小子书生

8
2025-05-06 09:25

宋朝的皇族出去了一部分,在吕宋(越南)就是一个分支。明建立之后之所以对吕宋友好,就是看在都是汉人的面子上。另外一支去了北美洲和南美洲,白皮殖民地可不是只有印第安人,只是被一块杀了个干净而已。近代印尼反华,屠华都快忘干净了,更何况几百年前了。郑和七下西洋也不是一下子就去的,航海技术是最讲究积累和实践的。

曾经的小向,现在的我!! 回复 06-05 12:38
越南明朝的时候称为安南,吕宋是现在的菲律宾

海阔天空任鸟飞

海阔天空任鸟飞

6
2025-05-04 18:06

要是宋朝有鉴定DNA的技术就好了,就不会灭亡了。不要看宋史,那是后世朝代写的,不是真实历史,而是统治阶级需要汉人知道的精神麻药。宋朝大量金国女真人入境定居,军队里大量金国人。宋朝不可能强兵,那是加速异族统治到来。纯洁汉人军队,水浒传里高俅驱赶王进,发配林冲,这俩人都不是汉人。镇关西扣押金国探子金翠莲,是想阻止金国人入境宋朝。武大郎卖人肉包子就是金国人的。宋朝民族渗透非常厉害,汉人有没有大规模屠杀,异族渗透太深。宋朝亡国亡于太仁慈。

百里守约 回复 06-01 22:53
哪里看的地摊小说。

天涯漫步 回复 05-06 13:51
然后DNA鉴定出赵家兄弟是匈奴余孽,不是汉家骨血。农民起义就可以高举驱除鞑虏的旗帜了。乔峰不就是这么被赶跑的吗?

雨霁

雨霁

5
2025-05-04 20:12

往外打了,打不过

幻victor 回复 05-05 08:19
赵匡胤在位时宋还是很猛的,结果赵光义那水货上位后,想欺负辽国孤儿寡母,结果送出一个辽国战神来。[捂脸哭]

虾头男

虾头男

5
2025-05-06 10:40

汉武帝实际不是败家子富二代,而是一代雄主,人家在位50多年打了44年,文景那点家底在汉匈战争12年就花光了,后面打仗都是他自己搞的钱,有一段时间经济发展比文景时期更好,汉武盛世,可惜还是填不了南征北战的大窟窿,后面他又盯上民间财富,下到平民,上到勋贵,主要还是割那些门阀士族的钱,才维持得了几十年的战争,所以文人墨客都对他没好话,而明末,崇祯也缺钱,这就可以看出来和千古一帝的差距

不说话

不说话

5
2025-05-07 06:33

宋朝说明了弱军事就国力阉割。毫无尊严。明朝说明了文官独大霍乱江山。清朝说明了外族从没把你当人看。历史说明了人人都是瞎子,专走错误的路

要现实点 回复 05-14 15:00
给汉人王朝服徭役:一年一两个月打白工,名义包吃住,实际看缘分,不想去要么交代役银,要么躲进山里当隐户。 给鞑子服徭役:一天六个便士的工钱(马戛尔尼使团记载) 请问是谁不把汉人当人看?

悠悠的波仔

悠悠的波仔

5
2025-05-07 09:28

重文轻武的代价。没武力富裕就是羔羊。

阿根廷是冠军丶谁赞成谁反对 回复 05-26 22:02
嗯,蒙古那么牛逼,是不是存在几百年了???以现代眼光看古代局限性的历史问题,有卵用??

欲乘风

欲乘风

5
2025-05-06 19:48

该趁强大的时候把周边蛮夷彻底扬了,这样国力衰退的时候就还是汉人内斗

仲景门人

仲景门人

5
2025-05-05 00:28

小编是热血网文看多了,小编要是回到五代,连个割据政权都搞不出,还有脸笑北宋

仲景门人 回复 蒸汽机车 05-05 18:04
没必要

蒸汽机车 回复 05-05 16:36
为什么不笑?有史以来农民起义最多最频繁的朝代

三打白骨精

三打白骨精

5
2025-05-06 12:55

三国篇已经史记,蜀汉亡,东吴摆烂。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4
2025-05-06 11:58

所以内要有战略纵深,外要有缓冲区,同时还要有威慑力

用户11xxx47

用户11xxx47

4
2025-05-06 11:50

一派胡言,汉唐后期都是太监弄权、军阀割据、民不聊生,这些你都看不到吗?前朝有多威武,后期就有多落泊,所以后面的朝代才要解除武将兵权,实行以文制武,不让武将独大。现时为什么军区司令三年一换岗,只能带几个卫兵随身,就是这个道理!

金木水火土

金木水火土

4
2025-05-06 13:04

进攻是最好的防守,不但可以获得战略主动权,而且有更大的缓冲空间和时间

孽龙之相

孽龙之相

4
2025-05-07 08:13

宋朝把士兵武将当狗使唤,你能指望他们出多少力气为你卖命

gun

gun

4
2025-05-07 08:33

武德昌盛

悠悠的波仔

悠悠的波仔

4
2025-05-07 09:28

中文轻武的代价。没武力富裕就是羔羊。

GGG

GGG

4
2025-05-07 09:48

承平日久,自然懒惰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4
2025-05-20 14:01

现在中国得开疆拓土海外,

tb35834_11

tb35834_11

4
2025-05-21 16:15

宋朝证明落后不一定挨打,肥羊才会挨打

daxiong

daxiong

4
2025-05-27 19:37

一个割剧政权,又不思进取,文人嘴炮当家,不一锅烩才怪!

李风卫

李风卫

4
2025-06-01 08:03

宋朝最大的问题是:花钱买和平,结果敌人胃口越来越大,养强了把宋朝给吃了!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4
2025-05-06 14:00

不守西域就没有内地的安宁,不守燕云十六州,就没有内地的太平!

绰曼

绰曼

4
2025-05-11 11:30

宋只是徽宗自作孽。如果徽宗和刘禅换换,北宋都不会灭亡。东京保卫战,本来李纲打赢了,逃跑的徽宗就跑回来争权,把李纲发配了。然后再没人给他卖命了。

西北偏北

西北偏北

3
2025-06-05 12:52

多数人都没读懂历史,中国历史发展是不断加强内部管控的过程。宋朝的军制建设,用文官压制武官就是为了避免汉唐那种军阀割据的局面,保证皇权不旁落。当然这种控制会削弱对外的战斗力。

格德米斯

格德米斯

3
2025-04-29 11:08

宋徽宗的骚操作也是重要原因

老凯

老凯

3
2025-04-29 09:12

胡说八道,燕云十八州不知道想了多少年。燕云十八州没拿回来,别的地方也够不到。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3
2025-05-05 12:47

宋朝不就是又一个今日割一城,明日割一城的案例吗?

天涯漫步 回复 05-06 13:53
北宋灭亡时恰好是他地盘最大的时候,西边陇右都护府经过海西走廊包抄到了新疆,东边从金国手里买回了幽云地区。

蒙懂

蒙懂

3
2025-05-06 09:29

可以说是在最风光的时候呼啦一下就没了。

无无为

无无为

3
2025-05-06 18:15

胡说八道

benton

benton

3
2025-05-07 18:52

应该是没有创造出有效的管理办法,没法在保持军队积极性与有效控制之间达到平衡。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3
2025-05-17 03:37

宋体现儒,明体现汉人,宋明敝端元清证,清体现文明真走到!民国体现外国真不想中国好!

9423

9423

3
2025-05-16 08:11

纯粹打不过罢了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3
2025-06-03 19:59

如果真的强,还会被金,元狂虐。而且宋朝不一样,还是一国不容二主,你是鬼迷心窍了,好好的国家主人不当,想去当奴隶? 你们这些人跟中邪了差不多。

Long

Long

3
2025-05-18 12:12

宋代军事懦弱从赵匡胤就已经相当明显了!赵匡胤刚篡位的时候宋军的战斗力还是很强的,短短五年相继把不服他篡位的几个藩镇和南平、马楚、后蜀秋风扫落叶般给消灭了。可是从灭后蜀为转折点, 宋军之后灭南汉、灭南唐、打北汉就再也不复刚开始时的勇猛了,南汉南唐来来去去搞了十几年,勉强在赵匡胤死前才搞定 。从此之后宋军的战斗力越发不堪入目。

烟月山风

烟月山风

3
2025-05-24 14:29

中原王朝对边疆的领土贡献通通不能和满清王朝比,只有汉朝好一点,但汉朝也没有青藏。所以作为汉人我心目中的第一王朝是汉朝,其次就是清朝(毕竟有剃发易服四库毁书这样的黑暗面)

四川文科生

四川文科生

3
2025-05-27 11:25

有没有一种可能,大宋并不是不想扩张,也不是重文抑武,就是单纯的打不过?

jhhxd

jhhxd

2
2025-05-04 15:08

宋徽宗就要恢复汉唐盛世了,被元佑奸党把宋卖了

用户26xxx71

用户26xxx71

2
2025-05-07 12:06

宋朝是根本不敢发展军事集团,怕再来一个黄袍加身。这样的军事集团,有何战斗力可言。

葱姜

葱姜

2
2025-05-08 11:37

南海一号海外贸易给你吃了

段子小阿哥

段子小阿哥

2
2025-05-09 15:20

明朝: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2
2025-05-13 22:43

儒出舔狗武为奴[哭着笑]

真的假不了

真的假不了

2
2025-05-14 18:38

得国不正,固步自封……这才是宋朝死亡的根源

西西

西西

2
2025-05-15 12:46

扩张地理版图并实现统治是一个国家强盛的标志,而不是猫于一隅,自以为是

一一

一一

2
2025-05-26 14:33

穷山恶水出刁民。社会有钱,没有热武器工业化,天然怕土匪[滑稽笑]

charliewaffles

charliewaffles

2
2025-05-28 21:43

宋也证明了膏腴之地的经济并不是真的自己花,还是得分给周围一些。

小葱青青

小葱青青

2
2025-05-29 22:41

宋朝真是史盲鉴定器

江上圆月

江上圆月

2
2025-05-30 16:41

宋朝和明朝都只守的自己一亩三分地,完全没有开疆拓土之心。希望我国能强势点,清朝的海棠叶哪里够??最起码也要弄个日不落。

南宫二狗

南宫二狗

2
2025-05-30 06:56

历史盲是这样的

12345678

12345678

2
2025-05-31 11:39

宋朝富是因为他占据的地盘比较富,和他的制度没关系,相反大宋的制度有问题,没有自我保护能力。穷的地方,好斗的地方都不在大宋手里,而这些地方必然会发动战争抢。就好比是江浙沪是一个国家,富的流油,但战斗力低下,中国其他地方国家不抢江浙沪才怪。

用户12xxx73

用户12xxx73

2
2025-06-04 08:30

确实,谁能想到,北宋是在领土扩张最大的时候被金国突然嘎掉了

偶米豆腐

偶米豆腐

2
2025-06-06 16:18

宋朝刚过来武将祸乱的时代太惨了就矫枉过正了!!什么事都有原因

飞羽

飞羽

2
2025-06-06 13:12

宋朝是尝试避开蛮荒塞外之地吗?那是根本打不过,只能守着那点地方过日子罢了。

用户13xxx12

用户13xxx12

2
2025-06-06 12:21

都城六陷,天子九逃,一半国祚中央集权处于崩溃状态

光头强

光头强

2
2025-05-06 11:51

南宋几个皇帝墓都被挖了,头骨直接做成碗,只能说活该

陆小凤

陆小凤

2
2025-05-08 04:47

宋太祖赵匡胤的功迹不在王朝建立时结束了百姓的苦难 其它的不足有很多并步体现在他的意志上重文轻武是他弟弟赵光义高粱河车神后为了收拢人心大肆扩招科举人数而逐渐形成的文人势大的局面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2
2025-05-14 12:45

人家不是不想打,是打不过啊[抠鼻]其实把宋代周边的敌国看成是大唐分裂的割据政权(包括宋)就好理解了,大家都继承了唐的军事技术,人家是边军精锐,宋是禁军弱鸡,打得过才怪

一一

一一

2
2025-05-26 13:56

宋最大的失败是世界除了奥特曼[滑稽笑]否则宋朝很难说,会不会还有几百年[滑稽笑]另外,宋已经趋近于资本化~ 这种社会模式,在热武器成熟前,天然冷兵器弱鸡[滑稽笑]宋发明了火器,对火器的需求比后来的任一大王朝都要强烈得多[滑稽笑]倘若没有铁木真,百年后热武器引导社会资本主力进入工业权力化。工业化才是力压周边游牧系的根本变革[滑稽笑]

一一 回复 05-26 14:32
穷山恶水出刁民。社会有钱,没有热武器工业化,天然怕土匪[滑稽笑]

我家的阳台很大

我家的阳台很大

2
2025-05-26 16:54

有啥办法?赵大武力值够但是没钱打仗,赵二奋斗了两次给自己混了个驴车战神称号,后面宋真宗被寇老西压着孤注一掷才保住了祖宗基业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1
2025-05-08 10:12

事实是宋朝是中国最巅峰时期,被太多像你一样的人和教科书、媒体不断抹黑罢了。如果你认真研究史料而不是看什么水浒传新闻媒体,你就会发现,宋朝除了军事领域不太行外,基本其余所有领域都是古代最强朝代。GDP古代最强(宋朝GDP占地球80%)、人均GDP古代最强、科技水平古代最强(四大发明占了两个)、文学水平古代最强(唐宋八大家占了六个)、绘画水平古代最强(我中国画鉴赏教授说的宋朝绘画比宋之前的朝代高一个档次,比宋之后的朝代高三个档次)、音乐水平古代最强(可以去河南博物院欣赏宋朝钟乐)、资本主义已经萌芽、娱乐业古代最强。其它的包括饮食业服饰业航运业等宋朝都基本是古代最强。宋朝唯一的弱势军事领域弱是因赵匡胤怕部下学自己篡权制定重文轻武国策所致,至于被现在教科书夸大抹黑的檀渊之盟,宋给辽的钱还不到其GDP的零头,远低于如果打仗所需军费,还换来中国古代最久的和平时期。至于那些说宋朝国土小的,至少国土不比中国第一次统一的秦朝小,别总把古代新疆蒙古西藏东北当古代中国国土,古代大部分时期这些地区都有自己的土著民族都有人家自己的国家,在你眼中的“开疆拓土”,在人家看来是“被汉人侵占时期”

和平使者 回复 05-14 10:25
宋吃亏在燕云十六州没能拿下来

苏格拉没有底

苏格拉没有底

1
2025-05-28 01:41

土地兼并是定时炸弹,扩张与否这个雷都一直在,根除不要指望我无法想象什么样的人才团队才能在古代中国搞定这个问题。那么只有缓解了,内部不停清洗是必要手段,再一个就需要外部泻洪了,引进作物发展农业科技都可以但投入大见效慢且得老天爷给面子才行。那么最后一个手段就是对外扩张了,发动战争反而是最容易做到且成本最低的方式了,历史上江南和湖广的开发是比较成功的,除此之外最起码还有两个地方经过开发后可以适宜农业生产大量安置人口,一个是安南一个是辽东,且这两个地方长时间受华夏影响是有极大可能被同化彻底吃下来的,但很遗憾在古代这两个宝地都错过了,真特么可惜啊。

用户12xxx73 回复 06-04 10:20
没办法,安南秦汉唐明都占过,气候➕粮食➕兵源➕老是暴动,也没办法,要么就割据了要么就撤回来了,辽东也是,数朝都占过,也是同样道理,古代科技交通落后,现在的阿富汗,美苏都折戈了,很多时候没办法。

苏格拉没有底 回复 用户12xxx73 06-04 12:58
江南湖广四川云贵这些地方都是花了极大代价且几个朝代连续发力才开发成熟的,这是国家发展的大格局并非一家一姓的小算盘。辽东这块其实在清朝也是有开发的没办法人家祖地,虽然那个开发远远不够,那块地方稍微有点开发程度容纳几百万人不成问题,历史上有高句丽和渤海国,且加大那里的开发对兼并整个半岛助益极大,明朝有着成熟的航海技术走海路比之前任何一个朝代开发难度都要低,这块宝地明朝明显没有用心开发。安南那块历史遗留问题了,虽然乱子多但在唐代还是大致没有脱离的,在五代乱世中原王朝顾不上那里终于玩脱了,后面的宋朝是典型的关起门来过日子的路线对那里也是不作为,明朝这方面比宋朝好一点但平心而论好的不多,安南那地方在脱离中原之后长久乱个不停国内情况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跟我们南北朝时期颇有相似之处,确实是错过了历史机遇。这种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事儿确实需要有大格局才会去持续做,一点点同化一点点兼并难度确实太大了,但如果汉唐嫌麻烦不愿去做的话哪有江南的鱼米之乡呢?哪有湖广熟天下足呢。整个华夏历史在进入宋朝之后我看到的是这个民族的气质就变了,一点点变得保守,唉确实怪可惜的。

用户12xxx42

用户12xxx42

1
2025-05-25 22:44

大国需要缓冲区。

COVID-2019

COVID-2019

1
2025-05-30 11:11

进攻失败10次成功1次,天命所归 防守成功10次失败1次,亡国灭种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1
2025-05-30 01:05

国运和人生一样,寿命到了就得死。区别就是 汉唐到死都在打别人,大宋是被别人从生打到死

fighting加油

fighting加油

1
2025-06-06 18:13

真相只有一个,教科书没告诉你们。。。马!

浩瀚

浩瀚

1
2025-05-07 08:52

赵匡胤时期的宋可不弱,毕竟还存留着柴荣的底子,到了赵光义一朝开始变怂蛋了

一生俯首唯广孝

一生俯首唯广孝

1
2025-06-01 08:26

宋以前过一百五的只有汉唐两个大朝代,这俩哪个过了150年还承平?都不过苟延残喘而已!就是后面的明清,过了一百五十年也谈不上承平!中央集权的社会必然趋势而已,没什么可吹的!

gaofen6284

gaofen6284

2025-05-07 09:25

靠政变立的国,少了一个社会重置的过程,继承大额财产的同时也遗传了很多先天顽疾。

和平使者 回复 05-14 10:35
多读点书,赵匡胤黄袍加身后,南征北战,这才有了北宋的江山,换句话说,五代十国结束是赵匡胤不断扩大地盘后的结果,你以为就靠吃老本??

旷野牧星

旷野牧星

2025-05-14 12:36

宋在的意义就是老赵当了皇帝。

逸少

逸少

2025-06-06 07:39

北宋从立国到灭国前一刻版图都在增加的,甚至在末年取得幽州,西北对西夏全面压制,版图达到史上最巅峰,奈何打仗太菜,打仗菜就是原罪。

猜你喜欢

代双随心生活

代双随心生活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