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武侯祠我先后去过4次,硬是没看出问题在哪里。 后来看到一张图片,恍然大悟。

封尘说历史 2025-05-27 22:14:21

成都武侯祠我先后去过4次,硬是没看出问题在哪里。 后来看到一张图片,恍然大悟。 在成都武侯祠关羽殿里面,竟然有周仓的塑像! 周仓这个人根本就不存在,在三国志里面没有他,在裴松之的注解里面也没有他。最喜欢吹嘘蜀汉的汉晋春秋,里面也没有他。 他是一个虚构的人物。 第一次出现是在三国志平话里面! 罗贯中写三国演义的时候,就把这个角色写进去了。 有人说,史书上面没有的人不代表不存在。 我真搞不懂这是什么样的逻辑! 100%的史盲呀! 史料里面都没有他的名字,他是怎么存在的呢? 关羽身边,确实会有护卫,但100%不可能是周仓。 有人说,难道他身边的侍卫,不可能有一个叫周仓的人吗? 这样的巧合,概率为零!

确实应该按照史书来排的,毕竟史书没有记载,约等于不存在,至少是籍籍无名,你又凭什么把他排到名人行列中?这是很严肃的问题,不是写小说,拍戏

史料中不存在,但三国演义中存在,民间传说中存在的啊!谁说武侯祠中的存在一定要符合历史?一定要在历史中找到名字?关羽之所以被称为武侯关帝,依据不是史料记载,而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三国演义啊!

没有周仓怎么衬托赤兔马?话说周仓每天扛着青龙偃月刀跟着赤兔马奔跑,关二哥就想也找匹千里马给周仓骑乘。找来找去,只找到一匹日行八百里的黑兔马。这回红脸的关二哥骑着赤兔马,黑脸的周仓骑着黑兔马,倒也挺般配的。只是每天下来就差了二百里,这可不是个事吖。周仓想了想,关二哥送的黑兔马可不能丢吖,只好把那黑兔马四马攒蹄地捆起来,用青龙偃月刀扛起黑兔马,再大步流星地跟着关二哥和赤兔马跑起来。

1 阅读:57787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66
2025-05-27 23:13

100年后,史书里有孙中山、毛爷爷的名字,缺没有你的名字,所以你根本不存在!你是个虚拟人~[滑稽笑]

用户10xxx25 回复 06-04 00:04
你讲的话就像你是那个穿新衣服的皇帝,很聪明,就你自己看到你的新衣服很漂亮~

用户10xxx25 回复 06-04 00:02
你讲你自己?哈哈

Axiubolei

Axiubolei

60
2025-05-27 23:08

史料里面有你爷的名字吗?没有吧,那你是怎么来的

我的世界 回复 05-30 13:52
话说你在中国为什么要对暗号?你是特务吗???[得瑟][得瑟][得瑟]

我的世界 回复 05-30 13:41
那你祖上叫什么啊,蚩尤吗?哈哈哈哈哈哈哈,笑死我了

天乙斗

天乙斗

51
2025-05-28 16:14

历史形象,文化形象,民间形象,三者有侧重,并且都得涉及,否则按照你的意图去复原历史,先去掉周仓,再摘了大刀,然后因为雕像不符合历史,因为历史没有记载,或者记载的不清晰,全部清出去。

吴平 回复 06-01 21:32
读书少就百度一下,崔杼弑其君

天乙斗 回复 06-01 19:27
大纲不会有大错,细节无疑有偏差。如果连历史大纲都否定,陷入不可知论,你怎么还不疯?

用户15xxx59

用户15xxx59

43
2025-05-28 14:59

关老爷有个扛刀的很正常。名不见经传不等于不存在,比如李莲英,史书上能找到谁操刀割了他小鸡吗?但这个人一定有

不留行 回复 06-02 13:12
牵马坠蹬的心腹肯定是有的,只不过不知道叫啥,大家觉得叫周仓,那就叫呗

蒸汽机车 回复 06-03 12:52
笑死,你们研究历史就研究开头?马槊虽然不如你们扯的那么夸张,但也不便宜,也不是随便拉个铁匠就会做。关羽自己没钱,刘备一个拉赞助的也没多少,请几个打农具的打兵器,信青龙圆月刀的比你们这群信马槊的多一点智商

kkndx2000

kkndx2000

41
2025-05-28 19:42

本身就一乐子,你们还当真了。 刘备墓就在武侯祠内,这里应该叫昭烈陵才对。没理由臣子还大过主公。 还有陈到也没有,说明这是妥妥的三国迷。

用户13xxx49 回复 05-31 16:17
什么武侯祠,就是三国演义主题乐园[抠鼻]

蒸汽机车 回复 用户13xxx49 06-03 12:48
[抠鼻]立庙的时候都还没明朝

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

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

37
2025-05-28 19:40

马谡:就因为街亭就不让我有名字吗? 征南方针还是我制定的怎么没人说

用户59xxx88 回复 05-29 13:56
打个胜仗吹什么?卫青霍去病在史书里才多少行?你就是干翻了天顶星人也不会多写几行。反倒是战败了为了警醒后人别犯同样的错误不写详细怎么行!

﹎⒈嘀淚′ 回复 06-01 10:09
法正和魏延不比马谡有本事嘛

用户14xxx13

用户14xxx13

37
2025-05-28 19:07

武侯祠里的解说明确写了,里面有多少多少(不记得了)真实人物及三位虚构人物塑像,其中就点名了周仓。看来你去了四次也白去了啊

Yuphy

Yuphy

33
2025-05-28 12:13

除了武侯祠还有龙王庙…龙王何在

用户13xxx49 回复 05-31 16:20
龙王可以明确的说就是神话故事,武侯祠也是神话故事了?还是说武侯祠是三国演义主题乐园?你选一个呗[抠鼻]

用户14xxx96

用户14xxx96

25
2025-05-29 12:58

暴露年龄了朋友[哭笑不得]

天河一号

天河一号

24
2025-05-28 08:30

没有协助刘备收汉中立下汗马功劳的法正!

卡 布♡奇 诺 回复 05-31 01:06
对,刘备汉中之战就带的法正当军师,

山幽风柔 回复 06-02 09:02
法孝直差了人格魅力,睚眦必报和背主嫌疑。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19
2025-05-28 12:02

小便你怎么知道关羽的护卫百分百不叫周仓?如果小便你说不出关羽护卫的姓名,那又怎么肯定不是周仓呢?

 ( ̄o ̄) . z Z

 ( ̄o ̄) . z Z

16
2025-05-28 19:42

正史里没有的人多了,他们就不存在了?

肃静

肃静

16
2025-05-28 11:35

历史这玩意你别太较真,一较真你就输了。

动漫专属 回复 05-28 19:25
好比选择题只有一个选择项,可信或者说只能信,别无选择。说句不好听的话:就算是新闻联播上面的新闻,也只能信80%

用户25xxx19 回复 05-30 00:37
陈寿就是个25仔,相当于现在的公知。

落叶

落叶

15
2025-05-28 12:51

尽信书不如无书!

流氓的低音鼓

流氓的低音鼓

15
2025-05-28 16:56

信仰之力,已经是个祠了,太唯物就迂腐了。这么说城隍庙里的算啥?

啥事 回复 05-28 18:22
算封建迷信

用户10xxx47 回复 啥事 05-29 02:20
全国各地几乎每个城市都有城隍庙,全民迷信呗?

黎黎黎

黎黎黎

15
2025-05-28 19:56

这个民间的东西就不要过于认真了,比起周仓来说,貂蝉这个人物更加不存在,这又影响她牢牢占据中国古典四大美人的地位了吗?

用户12xxx60

用户12xxx60

11
2025-05-28 15:28

太武断了!

风中的费洛蒙

风中的费洛蒙

10
2025-05-31 11:35

贝爷和他的摄影师??

武寒旭

武寒旭

10
2025-05-28 16:51

一个景点而己,他不重要。如果曹丕司马懿他们宗的统治长久一些,比如300年,那么现在武候是武王就是曹操,关老爷说不定会跪外面。历史这玩艺不是这么玩的,你们整的那是演议评书。

用户99xxx87

用户99xxx87

10
2025-05-28 19:31

关兴,张苞,张南,冯习都挂的太早了,要是梦过的久一点,蜀汉也不至于无将可用。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10
2025-06-01 12:52

三国演义虽然有瞎编的成分,但是五千年历史,朝代多了去了,凭什么三国那么出名,很大原因就是三国演义,三国演义对传播三国历史是有功的,上个周仓也没什么

爱吃萝丝

爱吃萝丝

9
2025-05-28 12:50

关羽总得有个捧刀的,除了周仓,应该就数廖化和关平

用户10xxx21 回复 05-28 15:33
连刀都不存在,哪里来的扛刀的。

阳怼天 回复 05-28 15:11
坐骑上不是有个得胜钩吗,挂武器的[捂脸哭]

清风笑

清风笑

8
2025-06-01 11:03

武候祠乃是民间老百姓对诸葛先生的尊重,小编扯远了。

呛声上汤

呛声上汤

8
2025-06-02 01:21

大概正确,但是三国演义成书是元末明初,作者老罗是陈友谅的军师

季节

季节

7
2025-05-28 17:54

一本“三国志”,让我明悟“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各人的爱恨情仇,各人自己守护。对人诚实,大多数结果就是自残。对人善良,但不能付真心,付真心的最终都被榨干。与人交友,必须先绑上利益,否则一旦需友出力,必然友尽!

liyiyou

liyiyou

7
2025-06-01 12:54

佛五百罗汉都有真人[doge]

sx

sx

7
2025-06-02 06:07

这和历史是两条线,就像李靖的儿子哪吒去封神之战。

用户15xxx50

用户15xxx50

6
2025-06-01 15:21

按你这么说你找个土地公我看看。什么是庙?神化了才是庙

德合

德合

6
2025-06-02 09:44

小编注定写不进史书当中,是不是也不存在呢?

金之鑫

金之鑫

6
2025-06-03 14:43

本来就只是寄托思想的庙宇,何必那么死板严肃?满天神佛的庙有史书么?像二郎神、吕洞宾与妈祖这一类有部分实绩的庙又应该怎么建?民间的庙本来大部分都是根据信仰立庙,哪怕是根据史实立庙的国家级祭祀庙宇文庙与武庙也因为皇帝个人喜好而删改过祭祀对象。

水杯

水杯

6
2025-05-28 13:13

最大的问题是没有法正

我爱吃榴莲

我爱吃榴莲

5
2025-06-01 10:11

评论区无知者无畏。真是秀才遇见兵,有理说不清。

狂扁小朋友

狂扁小朋友

5
2025-06-03 14:22

你看到的历史 和 真正的历史 大方向是没错的 但细枝末节 定有差异

其兴也勃

其兴也勃

5
2025-06-04 05:25

你看,又急。这又不是纪念馆,它是神庙啊

大米

大米

5
2025-05-28 14:59

很多关帝庙中都有周仓随侍

燃烧

燃烧

5
2025-05-29 06:02

关羽周仓关平组合已经深入人心了,历史上有没有周仓这个人不重要,关二爷左膀右臂总要有名字吧,非要较真说历史没这个人把周仓拿掉你让二爷少条膀子吗?

wyt19821218

wyt19821218

5
2025-05-28 20:09

我们就习惯看关公后面站着周仓!跟历史无关!再说了,有历史记载的就是存在的?那朱元璋鞋拔子脸在历史书上待的时间还不够长吗?那地动仪让我们自以为是的牛逼了多少年?那三星堆颠覆了多少专家对历史的认知?借用屎骡的一句话,我的进球都是有视频记录的!历史,呵呵,别当真!了解中国近代史苦难史发展史比啥都重要!

神牛

神牛

5
2025-06-01 06:31

法正呢?

一小刀

一小刀

4
2025-05-30 12:09

杠精哪都有[滑稽笑]

伍亮艺术陶瓷

伍亮艺术陶瓷

4
2025-05-29 18:27

旧势力必须被新势力打破,支持曹操

用户60xxx51

用户60xxx51

4
2025-05-31 16:16

照你这样说,中国的寺庙全部该关门了,神话人物又有几个是历史人物?

樱桃大丸子

樱桃大丸子

4
2025-06-01 08:45

小鞭只会吹毛求疵,像个白痴一样,却自以为掌握、了解历史真相,自鸣得意,实际上就是个杠精。有些地方还有西游记主题公园或者封神演义主题游园呢,还有酆都城呢。按照你的说法,是不是都得取消啊?

dennyzhan

dennyzhan

4
2025-05-30 10:19

史书不记小人物,民间当地人以有跟随大人物为荣,所以民间会有记载,会夸大,传多了传广了,演义中才会有。关羽亲卫一定是有的周仓这个人物,但是是不是给关羽扛刀的就不一定了。

愚人节

愚人节

4
2025-05-28 22:41

没周仓,青龙偃月刀平时谁扛着,关羽成圣后必须得配备这种人员,专职扛刀。

黎黎黎 回复 05-28 23:31
要说正史的话,根本就没有青龙偃月刀这个东西[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殇 歌

殇 歌

3
2025-05-28 23:28

龙王庙里的龙王瑟瑟发抖!按你这么说,谁见过龙王下雨?

新鲜老腊肉

新鲜老腊肉

3
2025-05-28 16:10

作者,你三国得远。。高。。。。高祖在史书上有名字吗????你是怎么存在得???

东山vikey

东山vikey

3
2025-05-31 00:47

个人觉得关羽殿 应该有王甫

卡 布♡奇 诺 回复 05-31 01:08
对,有赵累就应该有王甫

_随心所欲_自由自在

_随心所欲_自由自在

3
2025-05-28 16:29

按这个理解,所有的佛教寺庙都应该拆了重建。

啥事 回复 05-28 18:22
就应该直接拆了建公园

有球必应

有球必应

3
2025-05-31 01:59

六出祁山无寸土,七伐中原皆枉然。诸葛一族三国臣,司马鲸吞魏蜀吴。

想说点啥

想说点啥

3
2025-05-29 16:48

史书里有玉皇大帝么,有土地公公么?存在即合理[墨镜]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3
2025-05-31 10:05

没人关注北地王刘谌吗?刘备后代里唯一为蜀殉国的

星夜王者

星夜王者

3
2025-06-03 07:41

存不存在和人家祭不祭祀有什么联系?观音庙里的观音是真实存在的人物吗?如果真实存在为啥一会男一会女的?人家祭奠的是这种精神,不是某个单独的人物

庸人自扰

庸人自扰

3
2025-06-04 08:37

关羽殿里为啥没有王甫。

大风歌

大风歌

3
2025-06-01 00:24

武侯祠里本来就是结合了历史和演义的,如果只看正史,关羽和张飞没有和刘备结拜过,以他们实际地位根本无法与皇帝刘备的殿并列,而是应该放在两侧的将臣廊靠前的位置

扳手

扳手

3
2025-06-03 03:45

拉倒吧,本来武侯祠和刘备汉昭烈庙是分开的,明朝人将两处建筑合二为一,原因不是礼部啥的,而是因为这个建筑主体是依托刘备墓建造的,刘备墓旁边的武侯祠没有刘备像话吗?

万舞

万舞

3
2025-05-30 18:13

建议你去跟唐国强讲讲真正的诸葛亮该怎么演可好?

萝卜不是菠萝

萝卜不是菠萝

3
2025-05-29 07:55

怎么没有法正?

疾风亦有归途

疾风亦有归途

2
2025-05-30 19:45

那历史书上还没玉皇大帝呢,也请出去得了

用户16xxx38

用户16xxx38

2
2025-05-28 21:01

几百年后 史书里也不会有你的名字 难道就说你没存在过这个世界里?

刻永世爱你的碑

刻永世爱你的碑

2
2025-05-30 09:51

杠精而已

小神

小神

2
2025-05-30 12:10

你再了解下历代科举开门的仪式,你会不会有不同的想法

西凉董卓

西凉董卓

2
2025-05-28 23:32

庙里塑的很多都是不存在的人啊,这有什么好奇怪的?

thomarv

thomarv

2
2025-05-29 19:50

史诗没记载的话约等于不存在来说外国古人一个都不存在,因为国外压根没史书。

咕噜的主人

咕噜的主人

2
2025-05-28 15:41

这不见得吧。史料不记,是他不够格。但,万一真有这么个人呢

贵族老爹只骂舔狗

贵族老爹只骂舔狗

2
2025-05-28 20:02

像你这么说,历史上也没有你的名字,难道你就不存在了?![捂脸哭]

用户26xxx90

用户26xxx90

2
2025-05-28 19:14

根据史实,关二哥哪有资格立庙

达Q拉

达Q拉

2
2025-05-28 16:10

信仰的是忠义。忠义有化身

Mr Tmsn

Mr Tmsn

2
2025-05-28 19:54

关羽用的很可能是马槊而不是啥八十二斤青龙人匚日女月刀

老六

老六

2
2025-05-29 14:49

居然没有法孝直

蒋自立

蒋自立

2
2025-05-29 10:48

一时多少豪杰

虎穴

虎穴

2
2025-05-28 21:34

玉皇大帝存在吗?观世音菩萨存在吗?

风中的费洛蒙

风中的费洛蒙

2
2025-05-31 11:33

你把民间祠堂当历史博物馆逛啊……[抠鼻]

王叶美

王叶美

2
2025-06-01 07:32

意思是说,传说中的人物都不能纪念吗??

凡尘

凡尘

2
2025-05-30 11:53

没马超吗?

用户15xxx83

用户15xxx83

2
2025-05-30 16:10

没法正吗?我是没去过,不懂就问

大头茄子

大头茄子

2
2025-05-30 16:10

你把玉皇大帝观音菩萨找来,没有照样拜。

社会主义接班人

社会主义接班人

2
2025-05-31 21:40

这算啥,你怕是没见过大圣庙吧?谁说必须史上留名的才能进庙享供奉?

冰原

冰原

2
2025-05-31 17:40

各路神明不知道是否存在

10013438

10013438

2
2025-05-31 10:00

哥们,神像这个东西,就跟传说一样,看的不是是否存在,而是看传播度!

农民专业

农民专业

2
2025-06-01 10:28

史书中没有你祖爷爷的名字,所以你祖爷爷是虚构出来的,不存在。

JJ FLY

JJ FLY

2
2025-06-02 14:25

信阳有香火供奉就是真的

山谷

山谷

2
2025-06-02 21:48

就是个纯粹旅游景点,啥意思也没有

梨花雨

梨花雨

2
2025-06-04 15:19

真要深究青龙偃月刀都不是二爷武器

不疑不疑

不疑不疑

2
2025-06-04 10:38

野史都被证实了,正史除了三国志,其他的史书都有小说情节

到头来谁不是一抔灰

到头来谁不是一抔灰

2
2025-06-06 09:00

嗯嗯,有道理,你肯定不会出现在史书上,也就证明你根本没存在过。

用户12xxx77

用户12xxx77

2
2025-05-29 16:23

少了汉中太守魏延,不够公平

飞蛇利刃

飞蛇利刃

2
2025-05-29 10:25

光是扛着青龙偃月刀能追上赤兔马就是神话了,就这样关羽还骑什么赤兔马,直接骑周仓算了!!

無彧^o^憮龝

無彧^o^憮龝

2
2025-05-30 11:23

李严、法正都没有吗?

A周江

A周江

2
2025-05-29 14:18

武侯祠啥时候建的,这十几年,百姓的心中就有周仓这号人物,他管你正不正史,反正庙建好了能收门票就行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2
2025-05-28 23:37

清朝时,要把武侯祠的塑像增加,就把周仓加进去了。当时,随着三国演义的传播,别说塑像了,一些地方修的县志都把周仓当真人了。

用户16xxx58

用户16xxx58

2
2025-05-28 23:42

魏延功高,无处说理

用户18xxx80

用户18xxx80

2
2025-05-30 13:16

周仓确实没有史料记载,应该是虚构的。西方历史更不靠谱,确有众多的支持者!且容不得半点质疑!

路人贾

路人贾

2
2025-05-29 17:03

你这么说的话,神佛殿里的菩萨佛祖正史里也没有吧?

guojia1698

guojia1698

2
2025-05-29 17:21

古代保存是为了纪念!现代保存是为了金钱!即是为了金钱,什么周仓、刘仓的图一乐罢了!想一想许许多多的古建那个不是建了拆、拆了建,不变的唯有黄河水无语东流!

九节

九节

2
2025-06-01 22:41

周仓有这个人,三国野史就有。

萝卜·青菜

萝卜·青菜

2
2025-06-01 08:53

常山赵子龙居然住集体宿舍?

风中劲草

风中劲草

2
2025-06-01 13:53

糜竺呢?魏延呢?马超还有黄忠呢?李严呢?

用户12xxx24

用户12xxx24

2
2025-06-01 12:37

祠和庙不一样 祠是供奉名人伟士的 所以不应该有周仓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2
2025-06-01 12:52

关羽的亲兵几百人,你敢说百分百没有周仓,那你能不能把几百亲兵的名字都写下来验证?可以说无限接近0而不能说为0,纯金的金99.9999%,你敢说百分百是纯金?

小强

小强

2
2025-06-02 05:27

武侯祠战火毁过几次,现在是后人照小说重建的,当然会有扛大刀的周仓

扳手

扳手

2
2025-06-03 03:46

首先,这个武侯祠的周仓,不是现代人弄出来的,而是一直就有,我70年代去就有周仓和青龙刀,这些塑像应该是清朝中期修的,有周仓不是很正常吗?

灭天

灭天

2
2025-06-04 04:47

魏延也没有?这是按三国演义修建的

呛声上汤

呛声上汤

1
2025-06-02 01:19

历史盲吗?女娲有可能是部落或者部落首领的名字,而补天补得是360天以后的5天,让年完整

封尘说历史

封尘说历史

历史有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