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粪水浇菜”是污染食物的源头?中科院院士曾毅认为,农村人用粪水直接浇菜,完全是千

小加娱的史书 2025-06-09 17:27:10

“粪水浇菜”是污染食物的源头?中科院院士曾毅认为,农村人用粪水直接浇菜,完全是千百年来流传下的误区,长期食用这种蔬菜,很可能会诱发疾病!   粪水浇菜这事儿,根子在咱们老祖宗的农耕智慧,过去没化肥,人类和牲畜的粪便就是最好的肥料,富含氮磷钾,庄稼长得旺还省钱,尤其在物资紧缺的年代,粪水简直是农民的命根子,循环利用,养地又养人。   可时代变了,科学告诉我们,这老传统有风险,未经处理的粪水带着一大堆病原体,比如大肠杆菌、沙门氏菌,还有蛔虫卵。   这些玩意儿没被杀灭,就可能黏在菜叶上,清洗不彻底,吃下去就容易拉肚子,甚至得肝炎,更别提粪水里可能还有重金属、药物残留,长期用下来,土壤被污染,菜也跟着不安全。   为啥粪水浇菜风险这么大?病菌是头号麻烦,新鲜粪水没经过高温发酵,病原体活蹦乱跳,直接浇到菜上,等于给病菌开了绿灯。   曾毅院士说过,没发酵的粪便压根儿杀不死细菌和虫卵,蔬菜表面可能就是个“病菌窝”,再者,现在的人跟古代不一样,吃药多,抗生素、激素啥的通过粪便排出来,混进粪水里,浇到地里后,菜可能就带上了这些残留,时间长了,耐药菌、身体紊乱都可能找上门。   还有,城市化让粪水不再“纯天然”,工业污染物、重金属混进去,风险更大,说白了,粪水没处理好,种出来的菜可能就是个隐形健康杀手。   除了健康问题,心理上也让人膈应,即便菜洗了十遍,知道是用粪水浇的,心里总觉得不舒服,这不光是“脏”的印象,更是大家对食品安全要求高了。   放眼国外,像日本、德国,早就不这么干了,他们用高温堆肥、厌氧消化,把粪便处理得干干净净,病菌没了,肥料还安全,非洲有些地方也学这招,把人粪变安全肥料,庄稼长得好,土壤还健康,这些例子告诉我们,粪水不是不能用,关键得科学处理。   其实粪水本身不坏,处理好了就是宝贝,经过高温发酵,病菌没了,养分还在,既能少用化肥,还环保,可现在农村不少地方还直接用新鲜粪水,风险全堆在菜上。   粪水浇菜承载了老祖宗的智慧,可也得跟上现代科学的脚步,曾毅院士的提醒不是要咱们彻底抛弃传统,而是得升级做法。   直接用新鲜粪水,病菌、重金属、药物残留可能顺着菜爬上餐桌,威胁健康,但科学处理后,粪水能变废为宝,养出安全的菜。   咱们既要尊重传统,也得拥抱科学,希望以后田里浇的不是生粪水,而是安全肥料,种出的菜吃得放心又健康,从质疑粪水浇菜开始,咱们一起推农业往更安全、更绿色的路上走!   对于这件事大家有什么别的看法,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如果喜欢这篇文章,点赞关注支持一下,感谢大家!

记得小时候去野外玩耍,看到田埂旁边有一个很大的化粪池,里面都是农民伯伯采集的人畜粪便,在池子里在阳光下慢慢的发酵很长时间以后待颜色(成色)达标以后,就可以给田地里的秧苗施肥了,,经过夏季秋季,长势旺盛的麦苗变成了金黄色的麦浪。满满的收成。其实这就是老祖宗留下的宝贵遗产!

1 阅读:18786

评论列表

LXQ 123

LXQ 123

322
2025-06-09 19:40

这种蠢才也配得上院士?

郝孟一 回复 06-10 17:55
农民就是说【烧死】……口口相传。

跑男-阿强 回复 郝孟一 06-10 18:24
我们这里的也是说烧死

无为

无为

126
2025-06-09 21:00

组织里进去了不少坏人啊,输出的内容都是偏向性的夹带私货言论,揣着明白装糊涂,一本正经胡说八道!

无为 回复 06-10 15:59
化肥厂只是其中之一,还有农药、种子、生物公司还有背后的一些战略集团。

Jason 回复 06-10 16:58
小便带标题党,你还真就相信了!

春天里

春天里

87
2025-06-09 19:32

屁股也会发声。。。。

123 回复 06-10 12:06
当然,没看它正在“咘咘”的喷着

柳冰嫣

柳冰嫣

63
2025-06-10 02:40

这个砖家可能没有基本的农业知识吧

用户17xxx95

用户17xxx95

46
2025-06-09 20:12

这人面相不好!

快乐人生

快乐人生

45
2025-06-09 22:02

病菌失去载体就不存活了,病教授?

用户26xxx97

用户26xxx97

43
2025-06-10 09:42

妥妥的一个理论专家 理论没错 粪水与农药那个更有害 为何不禁农药 ?

nbtu 回复 06-10 12:40
谁家浇粪水是直接浇菜上的,一般都是浇地上离根都还有断距离,不然菜都被你浇死了。

123 回复 nbtu 06-10 13:02
北方培土沤粪

有钱能使鬼推磨有权能使磨推鬼

有钱能使鬼推磨有权能使磨推鬼

43
2025-06-10 11:25

这帮东西都不食人间烟火,粪水浇菜浇的是菜地,不是浇到菜上,而且大多数是浇到没有种菜之前的预留菜地上,你直接淋到菜上有多少菜不被烧灼而死?这一点这东西都没搞清楚,就出来瞎叫欢!

用户64xxx42

用户64xxx42

42
2025-06-10 00:39

关键是发酵,谁家种田粪水不发酵?

啊原来如此

啊原来如此

26
2025-06-10 01:00

粪便淋于植物数天后就被植物吸收干净了。按砖家的说法,农药不是更毒?为什么国家允许卖。

夜雨听芭蕉 回复 06-10 12:37
你没在农村待过吧!见过哪家上生粪,都是沤熟的

小龙女

小龙女

20
2025-06-10 09:52

有些砖家叫兽,工农兵年代七老八十保送上的大学,结果就不说了哈

大个 回复 06-10 13:42
哪时保送的都很有水平,别人是国外回来的。

天崖

天崖

20
2025-06-10 12:22

直接灌他嘴里

携手成功

携手成功

19
2025-06-10 06:45

老祖宗种粮菜都是用的粪水,化肥在中国才用了几天?大家比一比,哪种医院里人多?

千里使者

千里使者

16
2025-06-10 06:30

曾院士说的不对,农村人都是先把粪水烧开了,杀死里面的细菌和虫卵然后等凉了再去浇菜!

用户12xxx25 回复 06-10 15:57
而且哪个农村人会浇粪到菜叶上?

广潮馨

广潮馨

12
2025-06-10 12:07

空气中有微生物细菌,长时间呼吸会伤害健康。

e10891

e10891

11
2025-06-10 11:02

不懂,叫专家? 农村粪水肯定要发酵,洗菜不能直接浇菜上,浇完菜还要用水把菜叶洗一遍的,过若干天后才可釆摘食用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9
2025-06-10 13:24

一些院士和专家打着科学与科普的名义,误导青少年的思想观与价值观,跟市场出现黑人洋娃娃影响小孩子感观如出一辙

用户12xxx48

用户12xxx48

7
2025-06-10 12:55

经过本专家数10年的钻研,怎么样研究研不出这货是怎样评上的院士?

用户14xxx97

用户14xxx97

6
2025-06-10 13:43

查下家族来历,弄不好又是一个唯恐中国不乱的伪汉奸!什么环保不给放鞭炮、什么烧枯干污染环境的一类货,搞得中国传统文化慢慢流失、失传

老猫

老猫

6
2025-06-10 13:18

我们的院士太廉价了,有钱能让院士洗地。粪水浇的菜城里人能吃到?做梦吧,那是农村人自己吃的,不考虑卖相不考虑产量,只在乎口感,城里的菜要品相好,农药化肥激素缺一不可

逸云

逸云

6
2025-06-10 13:03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他的意思我帮他说明白一点:禁止使用任何农家肥,有机肥,只能用化肥! 不知道专家是什么东西的看看就知道了!

用户93xxx69

用户93xxx69

6
2025-06-10 14:54

这种人也配当院士

用户11xxx61

用户11xxx61

6
2025-06-10 12:44

谁会直接给农作物浇没发酵的大粪。而且人的粪便能有多少。。以前农村用的基本都是牛粪。堆一推在一个地方,等堆够了,也发酵好了,也正好到了用的时候。

yyy

yyy

6
2025-06-10 15:33

何不食糜

平安

平安

5
2025-06-10 08:18

只说没有制度约束有什么用?

诚信

诚信

5
2025-06-10 12:31

我是农民,我没种菜,但我看到种菜的老乡一定要放点鸡屎,种起来的菜真的很好吃,没放有基肥的菜不好吃,口感很差

燕明·桃园读书舞剑

燕明·桃园读书舞剑

5
2025-06-10 12:54

讲得对讲得好!粪水要发酵后(等于高温消毒)才能浇地,不能用鲜粪水施肥。

用户98xxx81

用户98xxx81

5
2025-06-10 13:05

粪水直接浇菜一浇就死,但中国农民不会傻到搞死自己辛苦种的菜。从来都是充分发酵后,按实际需要确定是否兑水、兑多少水去施肥。过去农村家家户户不仅有旱厕,还另外挖有化粪池,专门用于存粪,定期搅拌,充分发酵去害去污。充分发酵后的粪被称为农家宝,施用这种农家肥,肥效高,持久有效,松土透气,不板土,种出的菜,口感好,俗称有机蔬菜,售价相对化肥种出来的高一些。农村曾推广沼气,毁坏掉了许多早厕,荒废掉好多化粪池。现在农村种菜几无优质农家肥可用,化肥又板土,沼气池出来的液态粪水几无肥效,时效极短,害苦农民了。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5
2025-06-10 13:26

专家的话翻译过来:就是多用化肥,少用或禁止用粪水,[赞]

血魔

血魔

5
2025-06-10 16:00

啥牛鬼蛇神都能当院士

用户75xxx55

用户75xxx55

5
2025-06-10 15:58

这帮叫兽整天不干正事㇏是被养得蛋疼了㇏干脆下乡下田间去自已养活自已㇏

倔菜头

倔菜头

5
2025-06-10 12:58

建议院士多去农村实地考察。

阿陈

阿陈

4
2025-06-10 17:27

这种人就应枪毙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4
2025-06-10 13:13

我当年上山下乡就在农村分配种素菜小队,这𠆤专家狗屁不𢤦,

子木

子木

4
2025-06-10 13:13

这种院士早该下岗了,你以为农民就会蠢到你这种程度?

用户14xxx98

用户14xxx98

4
2025-06-10 12:29

曾毅?唱歌的时候不出力,这时候唧唧歪歪[狗头]

用户51xxx29

用户51xxx29

4
2025-06-10 18:08

它的意思说它食用后经过它肚子处理后就安全了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4
2025-06-10 13:03

说的没有错,发酵后的粪水可以种菜,生粪不宜种菜!

种地刚回

种地刚回

3
2025-06-10 12:33

好像还有点道理!

yyzh

yyzh

3
2025-06-10 13:17

粪便完全腐熟后做肥料是不错的。不过,还是采用更安全、更清洁、更健康的有机肥料比较好。

天佑

天佑

3
2025-06-10 12:58

院土不是万能的,隔行如隔山。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3
2025-06-10 16:08

又一个砖都没有见过的专家!看来中华五千年农耕文化园要拆了!

麻木

麻木

3
2025-06-10 15:20

这种人一般不吃地里种出来的青菜的吧

老益

老益

3
2025-06-10 13:18

这种院士是石洞里奔出来的

人间微醉好入睡

人间微醉好入睡

3
2025-06-10 12:38

温室专家,没拔过一根草,没下过一次肥,对吃的菜怎么来的几天也说不完。

用户79xxx95

用户79xxx95

3
2025-06-10 13:02

随便一个大字不识的老农,也比这帮所谓的砖家更懂得怎么用粪水浇菜。

用户18xxx65

用户18xxx65

3
2025-06-10 18:27

他就一汗奸

笑口常开

笑口常开

3
2025-06-10 13:08

砖家

用户13xxx45

用户13xxx45

3
2025-06-10 14:18

凌迟处死

宁采臣

宁采臣

3
2025-06-10 12:28

仔细读一下再喷,人家说得没错,不要光看标题

zxcao

zxcao

3
2025-06-10 14:51

按照欧美人的习惯,吃生的冷的,再加上清洗不干净,的确容易生病,如果洗净炒熟,就没有问题了。

疾风知劲草

疾风知劲草

2
2025-06-10 13:31

该检查检查他的证是那儿发给他的。

小磊

小磊

2
2025-06-10 13:25

都在化肥厂有股份吗

佛渡有缘人

佛渡有缘人

2
2025-06-10 14:08

美国禁止进囗中国大蒜,就是这借口说有粪便残留

我是谁

我是谁

2
2025-06-10 17:38

沤肥没听说过吗?

????

????

2
2025-06-10 14:42

看长相就不像好人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2
2025-06-10 12:27

一派胡言

用户18xxx39

用户18xxx39

2
2025-06-10 16:46

曾毅和玲花组合是不错,不过还弄了个院士头衔就夸张了,艺术类4➕4上的?

野蛮人生1997

野蛮人生1997

2
2025-06-10 17:57

这是那个国家混进中国的混账东西,,,拉去千刀万剐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2
2025-06-10 18:30

从面相一看,这个所谓专家就不是好人,乱吹,你根本没有在农村生活过,或者化肥厂的化肥卖不出去的原因吧

又大又壮

又大又壮

2
2025-06-10 12:21

粪水不发酵,直接淋,农作物会死。什么狗屁院士,不学无术的关系户

欢颂

欢颂

2
2025-06-10 12:46

可以先浇地养养

人间居

人间居

2
2025-06-10 17:04

新鲜粪水浇地会烧死菜,这个我们城里人都知道,自古以来都是发酵坑里挖出来浇地的。

dyj

dyj

2
2025-06-10 14:54

新鲜大粪不能直接浇菜的,会把菜烧掉的。必须发酵后才行。专家没种过地。胡说八道了。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2
2025-06-10 18:21

改变农家眼的堆肥工艺,深度处理就完美啦

ylxiao960

ylxiao960

2
2025-06-10 18:25

浇个菜哪来这么多事?难道还要放锅里煮一煮在拿去浇?

灯笼

灯笼

2
2025-06-10 16:48

这操作,有钱人受不了

小老人

小老人

2
2025-06-10 17:41

自从有耕种就有大粪当肥料的历史,从前有化肥农药可买吗?

鬼多天师少

鬼多天师少

2
2025-06-10 14:57

这种院士不怎混上去的,靠关糸还是靠资历

用户11xxx56

用户11xxx56

2
2025-06-10 17:57

素材生吃吗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2
2025-06-10 14:33

以前尔老豆给你吃多你才懂得????

看山是山

看山是山

2
2025-06-10 15:30

这种砖家靠什么活着的,扫地的也有价值啊,这种砖家价值在那?

大山

大山

2
2025-06-10 13:43

肯定是走后门上去的,说出来的话丢人现眼[好生气][好生气][好生气]

用户51xxx81

用户51xxx81

2
2025-06-10 15:13

这些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神”

志远

志远

2
2025-06-10 18:29

砖家!

用户14xxx79

用户14xxx79

2
2025-06-10 15:14

像这种院士只配吃转基因!

象牙

象牙

2
2025-06-10 14:18

这院士不是花钱买的就和那个烧秸秆是一伙的

用户78xxx89

用户78xxx89

2
2025-06-10 17:13

浇的都是发酵好了,刚拉出来的烧植物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2
2025-06-10 15:13

此伪砖家应抓去枪毙!胡说八道!

朱zhuzhuwy

朱zhuzhuwy

2
2025-06-10 13:59

说得好

肖苹果

肖苹果

2
2025-06-10 12:17

因为它家开的医院,化肥厂生意不好。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2
2025-06-10 13:53

粪水烧莱是最科学的循环利用,种出来的莱更鲜美营养。

45678

45678

2
2025-06-10 14:46

吃了几千年的粪水浇菜,都没有了,问题,这个教授很膈应,

天晴飘雪

天晴飘雪

2
2025-06-10 14:56

卖化肥的专家吧

用户17xxx03

用户17xxx03

2
2025-06-10 12:30

这厮肯定不知道啥叫沤肥

SGU

SGU

2
2025-06-10 12:41

国外也是玩堆肥发酵。

牛兄子弟

牛兄子弟

2
2025-06-10 14:33

一般都进行发酵处理后使用。

无言

无言

2
2025-06-10 14:14

那喝西北风去

醉中求醉

醉中求醉

2
2025-06-10 17:59

叫这个专家叫防腐剂的。我们百姓叫传统种植的

用户43xxx89

用户43xxx89

2
2025-06-10 13:00

我不怕吃粪水浇出来的菜,因为我都是吃熟的,不像西方生吃菜。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2
2025-06-10 18:16

凭想当然是不科学的,院士有数据吗?

尘无涯

尘无涯

2
2025-06-10 12:49

据说某些砖家曾经请求它父母用科学的试管生下它。

福田心耕

福田心耕

2
2025-06-10 13:47

现在人吃药多,对拉出来的药和病菌早已有耐毒性了,关键在于看平时给百姓喂养些啥药品,如农药、化肥、新冠、爱滋等病毒

用户12xxx33

用户12xxx33

2
2025-06-10 12:32

专家!高知!都是这种人怎么谈未来?

用户59xxx42

用户59xxx42

2
2025-06-10 18:28

数据呢?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

正青春

正青春

2
2025-06-10 15:50

该说不说,现在的粪水和以前的确实不同了,别说城市里集中化粪池了,就是农村,很多也改厕所了,洁厕精、各种卫生用品等现代工业品的污染是免不了的。老式厕所除外

万旺

万旺

2
2025-06-10 16:28

新鲜粪便浇菜?老祖宗都没这么干过。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2
2025-06-10 17:59

这砖家等于间谍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

2
2025-06-10 18:20

不食人间烟火的东西,这么好的农家肥,叫你说得一无是过。不知如何当院士的。

小加娱的史书

小加娱的史书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