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也可能是最"作死"的发明。 但越想越觉得讽刺:我们开空调

烟雨任风散 2025-07-11 20:27:55

空调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也可能是最"作死"的发明。 但越想越觉得讽刺:我们开空调降温→空调向外排热→城市更热→需要开更大的空调→耗电量激增→发电厂排放更多→全球变暖加剧→天气更热→继续开空调... 在空调普及前,热带地区的发展受到严重限制。 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曾将空调列为"改变国家命运的三大发明"之一,它使赤道地区得以建立现代化办公环境,直接推动了东南亚经济的崛起。 但香港理工大学研究发现,单台分体式空调每小时向室外排放约1.2kW热量。在曼哈顿这样的密集城区,空调排热可使夜间气温升高2-3℃,形成"热穹顶"效应。 我们创造工具解决眼前的问题,却制造出更加复杂的难题。 空调确实解决夏天热的问题,甚至是挽救许多人的性命,但是长期开空调会导致全球温度继续变高。 这就形成一个死循环,如果不能解决,虽然短时间内不会出现情况,但是十年、二十年后我们一定会受到大自然的惩罚。 我们要做的不是如何降服大自然,而是与大自然和平共处,毕竟这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 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0 阅读:16979

评论列表

※狐说※

※狐说※

60
2025-07-12 00:00

不懂就问:化石能源转化为其他能源的时候,释放热量,这应该是初中课本上教的吧?现代社会的发展,不就是建立在化石能源的转化上吗?只说空调是绝对的没有看到根本。 汽车烧石油转化率高的40%多,剩余的不就是转化为热量释放到了环境中?天然气做饭,炒一盘菜热量的转化率又是多少?剩余热量不就是释放到环境中?煤炭发电呢?照明呢?制作家具呢?工厂生产产品呢?哪个不是在使用能量转化释放热量? 反过来看,热量如何转化成化石能源呢?有办法吗?最起码百年内不可能有这样的手段吧?

夜半钟声 回复 07-12 22:20
有道理!为你点赞。某个人就是拿某一个点大放厥词,任意扩大。不从全面分析问题。自以为是。可恶。

Herbert 回复 07-12 17:35
换个思路,离太阳远一点。。。。

非鹅不或

非鹅不或

49
2025-07-11 22:40

发神经吧,所有化石能源来自太阳。能量不会多出来,也不会少了去。地球总是周期性冷暖交替保持平衡。根本不需要替地球操心,操心也没什么卵用

非鹅不或 回复 南山大忽悠狼 07-12 22:48
老子就问你一句,空调开不开?不开就滚

南山大忽悠狼 回复 07-12 19:25
傻子和书迂子思维!读的饲鸭教科书?地球太阳能量是交换平衡,但瞬间释放和长期释放不一回事。例如,所有化石燃料和核能一下子释放和几千年一样吗?目前就是一下子释放,人类死光了,地球再平衡又有毛用

白人没你黑

白人没你黑

33
2025-07-11 22:54

小便是个文科生,空调只是把室内的热量搬到室外,并没有增加新的热量

好多财宝 回复 07-12 05:50
你转化效率多少?

爱上的时空 回复 07-12 10:24
…,唉,九漏鱼,作者的意思是,空调耗电,耗电产生的动能,会转换成热能

时间之骨

时间之骨

23
2025-07-12 09:56

我有锤子的看法!大家都用不用的是傻子,不信你不用逝世[捂脸哭]

兰康

兰康

19
2025-07-12 09:27

地球上每个人、每只恒温动物都在不停地向外界散发热量。

用户69xxx32

用户69xxx32

19
2025-07-12 05:53

空调只是把热量从市内转移到室外,是否影响气候要看所使用的电力能不能定义为清洁能源。

用户12xxx67 回复 104国道道长 07-12 23:22
发电不产生热,但用电的时候就会发热

104国道道长 回复 07-12 21:18
风力发电产生热?水力发电产生热?

第五元素

第五元素

18
2025-07-11 23:15

胡咧咧

韋吅魚

韋吅魚

9
2025-07-12 09:58

这么一点点热量在大自然面前根本不值一提

文与武ing

文与武ing

7
2025-07-12 14:29

全球温度变高关我鸟事,我只要清凉一夏就好,非洲这么热也没见他热死,大太阳下还跑得贼快去追猎物,堪称现代版“夸父遂日”,这是竞争的法则,你用不起那就热死算球。

朋友来了有好酒

朋友来了有好酒

7
2025-07-12 15:27

这个说法有些迷惑人眼,空调把室内热空气制冷后通过风扇交换到室外,是局部小气候改变,而非整个地球天气改变,总体冷热还是平衡的

wzcpro 回复 07-12 18:08
本身工作也会产生热量的。并且数量多造成集群效应,增高气温。

李会

李会

7
2025-07-12 09:59

几亿年后见分晓

6730965 回复 07-13 00:40
不见不散

用户44xxx05

用户44xxx05

6
2025-07-12 14:26

只要有运动就会产生热辐射,或者说只要有能量差就会产生能量传递,最终整个宇宙能量平衡后惯性无法抵消物质能量间的引力势能,重新坍缩,引力势能转化为物质间的能量,然后再大爆炸

大灰狼

大灰狼

5
2025-07-12 14:08

太阳晒地球的热量远远大于人类活动产生的热量。

依然 回复 07-12 19:07
关键是人类破坏了保护层。明白吗?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5
2025-07-12 22:15

你去问火山喷发一次产生多少热量?地球因此升了多少度?

wylszy 回复 07-12 22:57
加州大火一次产生的热量比我们用一辈子空调产生的还多,也没见他说几句。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5
2025-07-12 14:08

我说郊区怎么比市区凉快那么多

老伯百草

老伯百草

4
2025-07-12 12:20

一群没把物化生学好的人,讨论不出正确原理:1.来自太阳的热量,可以以热辐射散发到宇宙空间,如果没人类的作死,是可以入出平衡的。2.化石能源和氢能和核能不应过多使用,而应该让它以固态或液态形式固封起来,树木不应该焚烧,它同样可以固封热量或变煤炭。3.应大力发展风能与光能与水能,这样来的电能才不会额外增加空气中的热量。应广种树,通过树木固封热量!这样地球可降温!家人们,看得懂的扣波1吧!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4
2025-07-12 10:11

这不是废话吗?小学毕业了吗?能量守它娘定律懂?就是你吃多少肯定是要拉多少。现在一根火柴都影响气侯了

福多多

福多多

4
2025-07-12 12:08

建筑设计时,多利用烟囱效应,及外墙隔热处理,多考虑自然手段通风及保暖,能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一下。现在的建筑整个就是个大箱子,密不透风,冷热调节全寄托在空调及暖气上。

老农民

老农民

4
2025-07-12 19:09

先舒服的享受了再说

平淡是福

平淡是福

3
2025-07-12 07:06

大航海时代以来,建造的船只越来越多,船只进入海洋,海平面不断上升。雪上加霜的是,为了造船消耗了大量能源,船只在运行的时候也要消耗大量能源,导致空气二氧化碳浓度升高形成温室效应,气温升高又造成地球冰川融化,海平面升高。

雨过天晴

雨过天晴

3
2025-07-12 18:02

小编提出一个伪命题,天气热跟空调没有任何关系,根源是人口已超七十亿了,人多需要生存大量伐木,城市化集中,土地硬化,高楼大厦阻挡空气流动,化石燃料过度使用,等等,没办法,回农村

码头

码头

3
2025-07-12 15:33

要不了多久,人们就要打地洞才能过日子了。

贫困老农民

贫困老农民

3
2025-07-12 06:12

空调发明几十年了

吃土能长寿

吃土能长寿

2
2025-07-13 00:53

工业发展二氧化碳的排放导致气温越来越高人类为了活命只能使用空调,然后空调成了背锅侠[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hughie32

hughie32

2
2025-07-12 12:23

其实,如何有效的收集并储存热量才是王道!按照能量守恒定律,如果能量被使用到100%的效率,开发一次能源或者开发一年的能源,按定律应该使用到后面若干年(期间停止开发)。比如,汽车燃油效率是35%,原来100公里7升油的,现在3升就够了。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2
2025-07-12 17:50

冷的时候一会儿冰河时代快来了!?热的时候又说…[墨镜][墨镜]

黑河内

黑河内

2
2025-07-12 14:06

[鼓掌]你城市有没有吸热设施呢?

创造未来

创造未来

2
2025-07-13 01:12

现在到处都是城镇化,除了那点水田山林,都是水泥硬底化,雨水渗不下,热气没处散,气温不高才怪

路痴

路痴

2
2025-07-12 15:40

那空调制的冷不算数是吧?按能量守恒定律,是不是在这里冷热相互抵消了,所以地球温度变化和人类影响没那么大,别把人类看得太重要

calculus

calculus

2
2025-07-12 22:58

单台分体式空调每小时向室外排放约1.2kW热量--kw???不是kj?

小玩笑520

小玩笑520

2
2025-07-12 02:30

摩擦生热,比如车子,工厂机器,

武安君

武安君

2
2025-07-13 01:02

过了几天好日子就跪舔欧洲环保局了?有本事别坐在办公桌边吹空调边敲健盘

用户91xxx09

用户91xxx09

2
2025-07-12 20:01

说这么多有什么用?小编不用空调我就信你

陈能杰

陈能杰

2
2025-07-12 17:19

空旷的地方的温度更高了

银杏

银杏

2
2025-07-12 19:06

吃生的,不要煮饭,煮饭有热量散发,提高温度。

75度带毛金枪鱼

75度带毛金枪鱼

2
2025-07-12 19:25

这个说法也只能骗骗没文化的人

12345上山打老虎

12345上山打老虎

2
2025-07-12 15:02

[并不简单]搞笑加逗比的文章!科技的进步肯定用到热能。按文章的说法那么人类到回到野人时代吧!吃生的、用的是大自然回赠、不生产跟动物抢吃,而这样做的物种上一次是恐龙但灭绝了[思考]

拥抱过往

拥抱过往

2
2025-07-12 23:50

如果没有空调,沿海地区,真待不住,太闷热了

huangpaizhuren

huangpaizhuren

2
2025-07-12 23:28

伟大的事情让伟大的人去想,我们只需要考虑舍不舍得花电费去避免自己被热死就可以了

唯我中华

唯我中华

2
2025-07-13 00:30

我有一个大胆的想法,像北方集体供暖一样集体供冷,产生的热量用来发电。

老烟蒂的沧桑

老烟蒂的沧桑

2
2025-07-12 14:25

这年代,还特么有人说空调会大气更热,胡扯蛋

用户11xxx49

用户11xxx49

2
2025-07-12 10:11

扯淡

门前有棵菩提树

门前有棵菩提树

2
2025-07-12 14:56

活着费氧气,吃肉杀生,吃素杀操,别活了

时光已老我只是个过客

时光已老我只是个过客

2
2025-07-12 17:55

不要瞎说,这是新能源

东汛

东汛

2
2025-07-12 09:12

地球温度升高了,跟空调一点关系都没有,空调只是将室内的热量搬到室外,中间没有消耗额外化石燃料。和冬季的取暖相比,空调纯净了许多。冬季取暖百分之九十用的是化石燃料,使全球温度升高影响更大

笑天王大人

笑天王大人

2
2025-07-12 16:56

研制低温物质

叁木

叁木

2
2025-07-12 13:54

管它呢,死道友不死贫道,吹着空调泡着澡,舒服一秒是一秒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2
2025-07-12 22:29

我对科学研究的,空调排热可使夜间气温升高2-3度,表示严重怀疑。我认为很可能是断章取义。要让自然温度环境提高2-3度,那需要多少能量?我学过物理,不能这么骗我。

雷雨52155

雷雨52155

2
2025-07-12 21:33

随着时间推移,极端天气会越来越多!

沉默星空

沉默星空

2
2025-07-12 19:23

如果工业能力再提升一下的话,可不可以建立空间滤镜,将地球对向太阳建造一个弧面,将过量的光线转化为电能给空间站供电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2
2025-07-12 18:27

本来有失有得阴阳平,房子25o内外面32一35o内寒外热。

刘厨师

刘厨师

2
2025-07-12 13:57

劳资最婆烦最后来的妈一句“你们怎么看”,劳资眼睛看!元芳

孺子牛

孺子牛

2
2025-07-12 14:59

环保组织的惯用手法。还不够乌克兰一顿炮弹输出。

火山

火山

2
2025-07-12 17:15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利大于敝就好。

那位哥哥

那位哥哥

2
2025-07-13 00:05

碳是影响地球气候的根本原因,超古代时植物上岸固化大气中的碳元素,给地球创造适宜的恒温环境,直到分解者出现。碳一直以固态形式储存在地壳中,直到被当做能源排放在大气中,温室效应再起。所有现在人类在不留余力的发展清洁能源。温室效应在本世纪末才能得到遏止,要说给地球降温估计都不是200年内能付诸行动的

风清

风清

2
2025-07-12 14:30

开利发明了空调。

钟爱头像

钟爱头像

2
2025-07-12 23:36

能爽一秒是一秒!咋滴!

小米加步枪

小米加步枪

2
2025-07-12 23:42

那就不要让开车了,油燃烧产生热量,也不要做饭了

花落ㄨ潇凯

花落ㄨ潇凯

2
2025-07-13 00:12

你把空调装外面,空调外机按里面不就解决了吗

SGU

SGU

2
2025-07-12 22:19

禁用拖网渔船比啥都管用。

我是小小股鱼儿

我是小小股鱼儿

2
2025-07-12 14:26

太阳一个太阳黑子的热量,比起你这空调

奋达闲聊

奋达闲聊

2
2025-07-12 07:12

对对对,欧洲最环保了,最先进了!谁装空调谁孙子!

顶风尿三米

顶风尿三米

1
2025-07-12 23:45

我觉得发展的尽头就是毁灭[得瑟]

嗡嗡嗡

嗡嗡嗡

1
2025-07-12 23:02

人之道损不足补有余,没钱只能被损

zxf

zxf

1
2025-07-12 16:59

制热,不是把室外的热量搬里面来吗?难道冬天就不制热了?

莫邪

莫邪

1
2025-07-13 00:40

能量守恒,地球的温度取决于吸收了多少太阳光线,散发了多少热量到太空,和空调没关系,外卖变热了,房子不是变冷了吗

废物

废物

1
2025-07-12 12:12

有道理

菠萝菠萝蜜

菠萝菠萝蜜

1
2025-07-12 22:58

最简单的还是光伏发电,就不会额外增加地球上的热量了。

太子辉

太子辉

1
2025-07-12 17:28

各种用电设备都产生热量,电子产品也是,弱电机房都很热!

一次元

一次元

1
2025-07-12 21:38

其实,人活着也在释放热量[并不简单][并不简单]

龙魂sp

龙魂sp

1
2025-07-12 10:51

人类迟早完蛋,我说的

用户62xxx28 回复 07-12 13:35
人类不会完蛋,只会死亡而以,还不可能全部一下死完。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1
2025-07-12 17:39

热量转化为能源烧开水就搞定了

用户30xxx47

用户30xxx47

1
2025-07-12 14:16

关大家什么事,一个富人消耗的能源是一万个穷人消耗的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1
2025-07-12 15:35

[打脸]美国那边的绿化啥德行?你去看美国的城市,就是钢筋水泥的丛林,树都没有多少,而且美国人自己根本不懂得搞绿化(因为人工成本很贵),而美国的空调24小时从来就没关过,无论屋里有没有人。然后现在热死了你来骂街了?该?

水清石出鱼可数

水清石出鱼可数

1
2025-07-12 18:46

理科文盲就喜欢凭直觉的杞人忧天,和宗教理念差不多,喜欢自虐,让自己happy的都有罪

用户13xxx87

用户13xxx87

1
2025-07-12 18:09

外界温度高主要是还是各种反射炽热大(如各种水泥天面,水泥广场大马路)这些地方特别热,农村土地,山地、有植物地方根本不会那么热。

用户18xxx68

用户18xxx68

1
2025-07-12 14:30

这是爱迪生的责任 如果他不发明了电 怎么会有空调

贺兰山

贺兰山

1
2025-07-12 12:16

要这样的话还是北方适合生存

寒冬回忆炎夏

寒冬回忆炎夏

1
2025-07-12 05:40

不想说什么,就是想混个字多,你们觉得多不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够多了不!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1
2025-07-12 16:25

最好的是,热了就去北方避暑,冷了就猫家里不出去。

用户12xxx84

用户12xxx84

1
2025-07-12 12:08

啥想法?这天不能不开空调[抠鼻]

大浪淘沙2024

大浪淘沙2024

1
2025-07-12 07:13

脑子有包,地球就靠你保护了,加油吧

浑元形意太极门马保国

浑元形意太极门马保国

1
2025-07-12 06:59

所以欧洲人都不用空调?[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草里蚂蚱

草里蚂蚱

1
2025-07-12 20:17

把人分散到农村就行了

非人非鼠

非人非鼠

1
2025-07-12 05:31

西方经济学,就是个死循环

山东省非正常人类研究院于主任

山东省非正常人类研究院于主任

1
2025-07-12 22:58

纸醉金迷不带我,全球变暖全赖我?

君子

君子

1
2025-07-12 11:51

专家在空调房里说烧秸秆比空调更污染!

coffecup

coffecup

1
2025-07-12 17:40

欧美欠的债凭什么要我们来还😡

龙晓

龙晓

1
2025-07-12 14:18

咸淡

古道

古道

1
2025-07-12 17:18

自私自利,损人利己

风夜

风夜

1
2025-07-13 00:06

先搞清楚能量守恒定律再来发帖

爱吃萝丝

爱吃萝丝

1
2025-07-12 21:23

关键是量大,所以,降低全球人口,让人类活动区域只占不超过十分之一陆地区域,这样应该对环境的影响足够小

不疑不疑

不疑不疑

1
2025-07-12 20:03

你坐在空调下写了这篇文章还真是讽刺

雨后暗香留

雨后暗香留

1
2025-07-13 00:16

JD

JD

1
2025-07-12 23:29

冬天再写一篇空调使全球变冷的。。。

嗄呗

嗄呗

1
2025-07-12 21:12

只是对局部有影响。地球上的能量来自于地心和太阳,最终都转化成热能,地球以波的形式散发出去。过程会有曲折,但最终都是这种形式。

走路去

走路去

2025-07-12 12:25

不用多说,地球早早晚晚毁在于人类上手上。

用户65xxx93

用户65xxx93

2025-07-12 12:58

总热量一致的情况下,把一部分热量转移到房间外边后,外边的温度肯定增加嘛!知道为什么叫“热泵”吗?

暴晒后的雪人

暴晒后的雪人

2025-07-12 12:52

那有什么关系?冬天也开空调,不是就平衡了?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2025-07-12 11:40

你这么说所有现代化的设备都不该有,飞机,汽车,电视等等等等

烟雨任风散

烟雨任风散

感谢各位的关注与支持,期待与您共享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