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媒体问王晶,当年港片辉煌的原因是什么?王晶的回答很扎心:港片辉煌实在和大陆一点

大康爱你 2025-07-14 18:31:26

有媒体问王晶,当年港片辉煌的原因是什么?王晶的回答很扎心:港片辉煌实在和大陆一点关系都没有,是因为宝岛当时给很多让我们拍戏,剧本都没有,光刘德华、周星驰、关之琳十个字,那边200万就已经打过来了。

既然当时港片能被弯弯市场和东南亚市场接受,为什么现在又不行呢?说到底还是那时候来钱快,尤其是黑钱,黑帮洗钱根本就不在乎你拍的是什么题材,卖不卖座,全部照单全收。

其实就是独家生意,拍得再烂也赚钱,当年我们的样板戏也是全国独家生意,那上座率 问谁能比得上。

港片崛起最开始是因为东南亚,马来、泰国、菲律宾……这些国家,早期邵氏到处建院线,他需要不断上新片才能维持住东南亚的院线体系,无形中给港片打下了基础,再然后才到台湾资本进场,其本质原因还是因为当时台湾出了一个西片配额制度,导致台湾的院线没有足够的新片供应,于是片商涌入港片池塘,等到王晶说台商投资的时候,那已经到中后段台资定制港片的时候了,中间差了半个多世纪呢。

其实就是放开限制,市场主导。港片里烂片又不是没有,多少港星拍过烂片,只是大浪淘沙,大家只记得真金而已。中国市场这么大,人才这么多,如果放开限制,肯定会出现一大批优秀的、新颖的、上座的好片,只是鱼龙混杂

港片的没落原因很多,演员青黄不接,新演员演技跟不上,题材同质化严重,创新能力和接受度不足,以及观众审美疲劳等!但我认为最严重的,还是市场变化和科技的进步!

0 阅读:90658

评论列表

★寂静※夜☆

★寂静※夜☆

94
2025-07-15 11:50

其实就是借投资的名义来洗黑钱,无论赚的赔的,都变成了有合法用途的资金。跟如今的假票房一个道理,当时的演员被枪指着拍戏,就是这些大佬凭自己的喜好提的要求

用户10xxx72 回复 07-15 18:51
现在一样洗呀,对赌协议一签,只要票房够了拿大头,傻子才不洗

用户88xxx65 回复 07-17 23:17
你好,俺是焦恩俊

执着

执着

47
2025-07-15 08:27

王晶这是上实话实说节目了吧[哭笑不得]

識時務者 回复 07-16 12:28
黑社会都被大陆吓得缩起来洗白白了,他当然敢说了。

打雷下雨累哦 回复 07-19 08:37
肉面飞龙说的没错 还有一点 别说香港电影洗钱 大陆以前是好电影 现在都是洗钱电影

万重浪

万重浪

43
2025-07-15 09:30

其实就是资本投资,现在和以前香港电影面对的都一样,钱和人。当这两点失去了,辉煌还怎么谈,另外还有一个电影的自由度。

on the road 回复 07-18 11:31
现在也是资本,只是当年还有尊重文化与职业素养的人

闲时扯淡 回复 07-18 05:17
什么玩意啊,别人就是为了洗钱[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枯青

枯青

41
2025-07-17 01:00

限制是借口,实则是维护小圈子。没有限制也出不来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36
2025-07-18 11:01

时代需求而已。跟你说的这些关系都不是太大,电影就是当时的主流娱乐。以前很多人结婚买家庭影院,现在还有几个人买?就像以前结婚是自行车,然后摩托车,在后面小车,房子。一切都是时代的变化造成的。当时代不在热衷,那就整个行业基本萎缩,只能偶尔出几个卖座的电影。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33
2025-07-19 22:25

无非是市场丢了而已,说白了就是大家不看而已,港片中国钱一样在东南亚发行,人家没有禁止,无非是不选择发行而已,因为没有市场,而发行是要钱的!

熊大爷

熊大爷

27
2025-07-15 19:22

洗钱跟质量是两码事,洗钱的是影视公司,编剧导演和演员只管合作作品,两条线只交叉一次然后再无关联。说白了香港现在的文化老本吃光了,有阅历有才华的编剧导演都老了,啃吃苦的演员也都老了

点的一手好赞 回复 07-16 22:05
你是不是先搞清楚什么是洗钱再发评论?

Lh比利

Lh比利

26
2025-07-21 03:09

邵氏称霸时期一个星期左右能拍一部戏 不过那时候直到到九十年代的演员都很拼

用户93xxx89

用户93xxx89

24
2025-07-15 07:57

实际是当时内地电影改革慢,没有开放,人才都往香港流动,那现在为啥没落了

小小大魔王 回复 07-16 15:52
可是现在的电影电视剧还有多少是能看的?一点深度都没有。

用户48xxx70 回复 小小大魔王 07-17 00:58
是的

风过无痕

风过无痕

23
2025-07-15 07:42

现在港片有审查制度 不是什么都可以拍的

黄金 回复 07-17 09:48
过去香港的标准,白人至上主义,英国女皇万岁。你觉得哪个标准更好?

两猫一鼠 回复 07-19 03:38
用脚趾头想也知道警司神父为什么要用白人演,这点常识都没有?让个白人去演乡下老表,去演个小混混老表,把观众当傻子?成龙李连杰等那么多片子把洋人打的落花流水视而不见?

汉邛

汉邛

16
2025-07-15 16:38

港片辉煌是借了改革开放的东风,有庞大的大陆市场作为支撑,而当时影片的水平上,大陆香港确实不在一个等量级,所以港片风靡大陆。要不就凭港台那点人口基数,翻不出啥浪。

游客 100xxx86 回复 07-15 19:47
就你?叉着腰能指点港片兴衰史?人家港片辉煌年代,王羽,李小龙,傅声年代,你村山沟沟里还没通电呢,就别说,电视机录像机了,哪来的支撑?

高雨RH 回复 07-16 12:36
你真自大。港片怕出来的很多东西到内地都是几年甚至十几年后靠内地早吃土了。那时候都是社团出钱房地产商等土豪出线。那些钱都是千万甚至亿开头还翻不起啥浪花。要知道97年回归时候审核才相对松一些。人家那时候发展高楼大厦内地还是平民房。最高也就5-6楼

空空

空空

14
2025-07-15 07:22

小编扯什么蛋 为什么给你钱?别人投资的都是傻的吗 那个时候的确是人才辈出 香港娱乐亚洲独树一帜 为什么唐诗宋词现在没有一样道理 给你钱你也拍不出来 更没人看。

万重浪

万重浪

14
2025-07-15 09:29

其实就是资本投资,现在和以前香港电影面对的都一样,钱和人。当这两点失去了,辉煌还怎么谈。

神魂至尊

神魂至尊

13
2025-07-15 21:59

当年香港垄断大陆对外贸易,这才是香港繁荣的根本原因,包括香港电影

用户48xxx15 回复 07-25 09:07
你不通过香港,你的东西出得去吗?

神魂至尊 回复 用户48xxx15 07-25 17:30
你看清我说的是什么再BB

小鱼不红烧

小鱼不红烧

12
2025-07-16 22:12

现在要是开始放开让拍真鬼片你看看能不能拉动gdp[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你看我有几分像从前 回复 07-17 03:15
别想了 抽烟镜头都不让了[并不简单]

痴心换情深 回复 08-01 06:32
鬼片算的了啥,以前还有三级片呢!这世上只有簧片永不过时

1111

1111

12
2025-07-16 09:26

根本原因是一大批中国内地顶尖的文化人逃到了香港,带来了香港文化的繁荣,随着这批人才老去凋零,香港自然就没落了。

nell 回复 07-16 09:31
合理。

我就是我

我就是我

12
2025-07-16 09:42

那时候的资本虽然霸道,但还是懂审美的

鸭梨整大

鸭梨整大

11
2025-07-17 06:16

以前是演员,现在叫明星。以前要有技术的,现在的靠吹

荒天帝

荒天帝

9
2025-07-26 06:43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港人非常自以为是

黑皮小黄人

黑皮小黄人

9
2025-07-15 13:13

说的没错,当年都是在录像厅看盗版,谁会买票去电影院。。。尤其是录像厅最后一个片子特别带劲。。。读大学的时候是05年,那时候已经是录像厅的落日时分,寝室里有个家伙不爱上网,天天在录像厅的小包间里过瘾。。。我也跟着他去过几次,发现他品味还蛮高的,选的都是半荤不素的三级,而不是肉搏片。。。

用户11xxx03 回复 07-15 22:01
不看悬疑片我都不知道有录像厅,小时候不是电影院就是家里看录像带看电影,

用户14xxx43

用户14xxx43

9
2025-07-15 13:26

内地现在的演员拉圾是什么原因

hd8311

hd8311

9
2025-07-16 12:39

辉煌?姜某都能是顶流还辉煌个P!

用户17xxx02

用户17xxx02

9
2025-07-17 09:27

港片繁荣的确跟大陆一点关系没有,因为当年我们看的都是盗版光碟,压根没为电影票房贡献过一分钱,这就是为什么网上老是有人说欠这个或那个港台明星一张电影票的由来。

叶梓

叶梓

9
2025-07-17 07:55

为什么现在短剧受欢迎,还不是流量吗?现在要转变观念,流量时代就不要寄希望人们往电影院跑了

铁城

铁城

9
2025-07-19 09:28

确实跟大陆没关系,当年内地都是放盗版录像人家也没賺你几个钱

Jerry

Jerry

8
2025-07-16 09:14

录像厅,那时候都是看录像带

用户22xxx62

用户22xxx62

7
2025-07-15 11:27

那是以前整个大陆的精华在那里,看看现在,没有新型血液补充,大家还是在看刘德华,有谁记得现在的新面孔

萧别离

萧别离

6
2025-07-17 00:31

你以为前两年那些一部电影几十亿票房怎么来的?这两年怎么没有了心里没点数吗?

老叟渔夫

老叟渔夫

6
2025-07-17 06:35

小编,港片能与样板戏相提并论吗?就是现在也没有哪一部戏能与样板戏比肩

光良

光良

6
2025-07-17 17:18

黑钱才是最能暴富[哭笑不得]

下山虎

下山虎

6
2025-07-18 08:28

样板戏是永远的经典,他活在老百姓的心中,你呢?你衡量一下,你在哪里?

过期的爱

过期的爱

5
2025-07-15 18:59

那时候的大陆有几个能看得起电影的

山水看客

山水看客

5
2025-07-17 00:50

但是经曲影片也在那个时侯呀,怎么解释呢!赚快钱也能出精品吗?[得瑟]

用户11xxx40

用户11xxx40

5
2025-07-16 09:13

刚好那个时代需要,这种快餐式的剧情

老江

老江

5
2025-07-15 20:15

港台的电影,电视剧,歌曲,改革开放那几年大量进入大陆。费翔一个故乡的云,张明敏我的中心,就是绝对的新潮。邓丽君路边野花不要采,关酒加加咖啡,小城故事。张帝问答。都是录音机听的,因为正板进不来,都是录的,都听不清。

steven

steven

5
2025-07-15 16:27

而且要适应台湾那边的政治需求,所以有很多贬低大陆的情节,这些负面影响延续到了现在,而且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会存在,香港部分人的反华也来源于此。

用户78xxx52

用户78xxx52

4
2025-07-18 13:11

说的也是实话。港片辉煌那段时间国内的消费能力还差得远。看的几乎90%都是盗版。确实关系不大。但同时洗清了,现在港片的没落也和内地关系不大

Mickey

Mickey

4
2025-07-17 17:30

最辉煌是拍电影可以洗钱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4
2025-07-17 04:46

这特么是9个字。。。。

霸霸杂谈

霸霸杂谈

4
2025-07-16 11:31

大陆人才(不算因为政治立场跑的,单纯因为穷跑过去的就不少)大量流入港岛 。香港作为中西双方留下的窗口,经济繁荣而又混乱。要说一点关系没有那就纯扯淡,应该说是没有资金和市场的原因,等大陆自身对外开放程度上升,窗口作用减小,同时大陆生活水平提高,同时香港由于承受上限的限制也加强了都偷渡的管理,导致人口流入香港情况大幅度减少,经济发展趋势不良。而由于百年殖民和逃港人士的意识形态叠加由于过去生活水平远高于大陆的优越感,这就是导致他们拍出的作品,在生活状态已经更新了的大陆人看来也挺不合适的,各种原因纠葛下,港圈没落了

三打白骨精

三打白骨精

3
2025-07-16 03:47

资本繁荣的背后是☞乌漆嘛黑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3
2025-07-15 07:25

没坐

名将之约

名将之约

3
2025-07-15 18:52

尼姑,大陆贡献了大半票房和版权费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3
2025-07-15 12:06

你竟然暗暗指……

风间云潇

风间云潇

3
2025-07-17 01:04

不过以前都是港片拍的比现在的内地电影好看

海上蚊猿

海上蚊猿

3
2025-07-16 15:38

我先讲个笑话,一个减肥电影50亿票房

用户14xxx35 回复 07-17 23:21
没人逼迫谁去看,不是只有这一部电影,同时期,别的电影 也很好看,正大光明赢了 ,胜者为王,不服不行 有本事自己搞一部五十亿票房的影片,千万不要说瞧不起五十亿,

华夏遗风

华夏遗风

3
2025-07-18 13:28

贾玲的减肥片都能破纪录,虽然没几个人看,但是不影响人家投资大,票房高,谁告诉你拍电影只能靠观众买票赚钱还一定要赚钱的?

木星用户

木星用户

3
2025-07-21 01:33

今天刚好刷到一个博主在讲香港89十年代每年港片的发展,分析的非常好

啊呀呀

啊呀呀

3
2025-07-18 21:52

一方面外埠市场被好莱坞大片击溃,本埠市场太小,撑不起票房;另一方面题材匮乏,一个创意火了,马上一堆烂片跟风拍到死,最后造成演艺人没工开。2000年后大批香港制作班底北上大陆,香港彻底人才凋零,虽然有无间道等几部好片子,但也是落日余晖了

ny_sukai 回复 07-19 00:38
你说的最对了,说实话,香港电影繁荣只是短期现象,都是快餐文化,只适合投资小成本的,粗次滥造的越来越多,好的越来越少,并且随着大陆电影崛起和韩国电影崛起,他的市场越来越小,并且大陆给的钱越来越高,都跑到大陆和好莱坞去了,香港的武术指导现在在好莱坞那都是主力了

年轻人耗子尾汁

年轻人耗子尾汁

2
2025-07-15 21:38

本来就和大陆关系不大,很多电影都没在大陆公映,我们看的很多都是录像带和vcd

用户12xxx36

用户12xxx36

2
2025-07-15 18:23

这个是实话啊,港片没落就是资本的无序夸张加上市场太小导致的,这个是命

秋海

秋海

2
2025-07-15 23:01

被时代淘汰了。

华哥

华哥

2
2025-07-16 09:06

说实话港片的辉煌跟大陆确实没关系,那时候大陆不存在票房这一说。我看的港片都是2块钱的VCD居多。

蒙哥麻利

蒙哥麻利

2
2025-07-18 15:13

因为岛内黑帮要洗钱

飞蛇利刃

飞蛇利刃

2
2025-07-18 11:35

洗钱呗,懂的都懂,一年拍几百部,再垃圾也能挑出几部比较良心的作品,再就是那时候大陆娱乐少,眼界不高,看港片里的时尚潮流很新颖,觉得很高大上,结果现在随着国家经济的提升,眼界也不断提高,看过了很多国外的优秀作品后,再回头看港片,题材陈旧,技术停滞不前,创作无新意,怎么看都提不起兴趣了,港片的没落是必然的,老是在港圈里打转,故步自封,沉醉在往日荣光里不可自拔!

体育老师

体育老师

2
2025-07-18 00:48

王三日会说这种屁话?

無心睡眠

無心睡眠

2
2025-07-17 22:51

因为以前大陆拍的少而已,然后你们题材有新鲜,文化市场又匮乏,导演也不多。现在的话随便超越港片

娇嫩的菊花

娇嫩的菊花

2
2025-07-17 18:46

当时看武侠片黑帮片和现在看超英片一样,时代决定的,超英片也会看腻的,没新的题材一样会没落

用户21xxx27

用户21xxx27

2
2025-07-16 15:55

1-2周一部电影,剧本现编

查有此人

查有此人

2
2025-07-18 04:04

如果当年手机网络和现在一样发达,渣片毛市场都没有

用户12xxx41

用户12xxx41

2
2025-07-18 14:38

主要是当年香港发达,内地落后拍电影不会拍

王建刚

王建刚

2
2025-07-18 04:36

洗,划线要考[哭笑不得]

不看回复

不看回复

2
2025-07-17 15:03

香港那个指甲盖大的地方,除了渔民,山民,杂七杂八的混血儿还有什么人?看看那些明星有几个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

啊辉

啊辉

2
2025-07-18 12:12

确实

东方风云

东方风云

2
2025-07-18 14:14

因为那时选择少

龍27

龍27

2
2025-07-17 12:00

香港最擅长警匪,鬼片,无厘头喜剧在国内受到的限制太多

用户17xxx80

用户17xxx80

2
2025-07-18 10:06

不准排三级而已

用户45xxx16

用户45xxx16

2
2025-07-17 07:07

2段,3段完全是作造谣,王晶没有说这些

回不了的过往

回不了的过往

2
2025-07-18 21:19

与经济兴衰强相关!

水天一色

水天一色

2
2025-07-18 01:07

起初拍片极少,大家都喜欢,拍多了烂片多了,拍的更多制作提高了,成了套路。套路看多了,大家又不爱看了,没有创新,电影市场噶了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2
2025-07-19 09:55

说话不经大脑,以前和现在一样?以前是明星,现在是网红。不说其它,就说敬业,我还是喜欢以前的明星。再就是现在拍的片就不是烂片?基本没人看影视了,就偶尔有资本拿一两部抄作,其实都没几个人看

风影遁

风影遁

2
2025-07-19 03:02

上海跌倒,香港吃饱

用户14xxx61

用户14xxx61

2
2025-07-19 03:34

什么原因都不是,只是看够了港产烂片,没人愿意看了

天柱

天柱

2
2025-07-21 08:57

一个过审 和逐渐严格的版权 看看歌曲以前多火爆 收费之后那?现在还有多少听歌

东风007

东风007

2
2025-07-19 22:30

有个重点没说,港独闹腾,没落是正常的。以前功夫片自己断了,因为扯带出中国文化认可与输出。少林寺,叶问,卧虎藏龙,十面埋伏都是正面中国文化。西方资本也不愿意承认,更不愿意这种文化传播。他们只想中国只能拳头,不能拿枪,不能现代化。而此时中国大地万象更新,而这种类电影文化传播会引发中式文化传播输出。

榔头王

榔头王

2
2025-07-21 09:41

有鸡毛扎心的?

平凡

平凡

2
2025-07-21 06:34

需要跟我们有关系吗

用户13xxx30

用户13xxx30

2
2025-07-21 00:59

电影还是得分级

和先森_

和先森_

2
2025-07-23 00:26

人家说的也没错

弓长日成

弓长日成

2
2025-07-23 12:24

所以为什么有抗日神剧?台湾导演,三四流演员,同样的布景,同样的道剧。就是在洗黑钱。

不知道

不知道

2
2025-07-25 18:59

是因为回归了

用户14xxx58

用户14xxx58

2
2025-07-25 08:49

当年港片很难进入中国影视市场赚钱,而且大陆对香港也没有影视版权保护。港片盗版光盘国内满天飞。香港影视公司一分钱都赚不到。

天高任鱼飞

天高任鱼飞

2
2025-07-26 03:44

港片为什么辉煌,是因为很多大陆的电影人材到了香港。

lvs_扫地僧

lvs_扫地僧

2
2025-08-01 12:53

他一个导演懂个毛线!

洛鱼

洛鱼

2
2025-07-16 07:24

后来台湾放开市场,好莱坞进来了,港片打不过好莱坞。

江上网来人

江上网来人

2
2025-07-19 05:56

还有录像带…80、90年代大陆有上百万录像厅

大帅

大帅

2
2025-07-20 17:45

我觉得幕后有一只大手在操作,香港电影的接班人谢霆锋张柏芝陈冠希都陷入了艳照门阿祖又被好莱坞挖走了,新人又挑不起大梁传承断了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2
2025-07-25 21:08

港片几十年都是江湖恩怨,黑社会仇杀、色情鬼悚毒、抹黑丑化中国大陆,这种毒瘤影片的后果能生存的影片之地,想想都让人不寒而栗!

国强

国强

2
2025-07-31 06:07

港片的高峰是:香港成为亚洲四小龙时期。当时大量的资本流入,激发了一批演员的敬业精神,拍出了很多优秀的影片,有些质量堪比好莱坞大片。

十加十

十加十

2
2025-07-17 08:08

八九十年代香港电影大多数在大陆电影院是不能放的.王晶说的没错.是与大陆半毛钱关系都没有.那个时候录像厅里放的也是盗版.大陆是导致香港电影没落还差不多

一尘不染的尘埃

一尘不染的尘埃

2
2025-07-26 13:07

😂👍🏻

Lh比利

Lh比利

1
2025-07-21 03:11

主要是黑帮洗白 拍戏虽然可能有亏损 但钱洗白了 能用了 现在内地也来这一套了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1
2025-07-19 10:25

今时不同往日!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1
2025-07-22 17:22

敢说就收拾你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1
2025-07-22 00:54

跟中国现在直播带货一样模式,讲白了就是冼黑钱

阍虬

阍虬

1
2025-07-24 08:01

资本主义制度落伍了,香港也跟着沉沦,重新开放三级片,内地人会挤破头皮去香港观影,从而带动香港经济,只有这招,香港或许还有舅

无名

无名

1
2025-07-22 11:35

跟大陆一点关系都没有?简直是一派胡言,没有大陆的市场,香港啥也不是

xiaofeng

xiaofeng

1
2025-07-23 19:16

文化极度不丰富。

xiaofeng

xiaofeng

1
2025-07-23 19:17

现在的人都不饿了

狙击手

狙击手

1
2025-07-25 23:35

那时候8-90年代,200万不是小数目了

用户15xxx16

用户15xxx16

1
2025-08-01 08:04

那时没啥娱乐活动,很多地带都是空白。现在拍出来未必有人看,

用户54xxx46

用户54xxx46

1
2025-07-21 23:22

但是给港片续命的是大陆市场!!港片已经丢掉了,日本,韩国,台湾,东南亚!如果没有大陆市场,港天早就死了!大陆是港片的拯救者!而不是一些脑残说什么因为内地审核所以港片不行!从90年代起,港片就不行了,香港电影被好莱坞电影打垮了!侏罗纪公园在香港通杀一片,特效大片,直接把香港电影压在地上打!这个时候的香港电影眼看就要死翘翘了!是大陆开放了电影市场,给香港电影续了命!

乌鸦

乌鸦

1
2025-07-29 09:27

倩女幽魂,东方不败,英雄本色,阿郎的故事,精武英雄,方世玉等等挺经典。翻拍了N个倩女幽魂,你不得不承认王祖贤的聂小倩后无来者。

大康爱你

大康爱你

大康爱抓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