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为什么要立李治为接班人?​ 你只要记住,看似懦弱的李治实际上是唐朝乃至华夏

肖恩说史 2025-07-15 23:07:25

李世民为什么要立李治为接班人?​ 你只要记住,看似懦弱的李治实际上是唐朝乃至华夏帝王中武功的巅峰,被西方人畏惧的称为黄祸的人物!​ 李世民心里跟明镜似的,儿子们那点心思他门儿清。老大李承乾腿不利索,急着抢班夺权;老四李泰聪明是聪明,可眼里的野心藏不住,真让他当了皇帝,兄弟俩怕不是要血溅朝堂。李治呢,看着文弱,不争不抢,可这份 "软" 里藏着东西。​ 你想啊,玄武门之变的血还没干透,李世民太清楚皇子内斗多要命。他要的不是一个锋芒毕露的继承人,是能守住家业、别让朝堂再乱套的人。李治看着好拿捏,可恰恰是这份 "没脾气",能让魏征那些老臣放心辅佐,能让边关将领不觉得新皇帝要瞎折腾。​ 再说武功这事儿,真不是吹的。李治当政的时候,唐军把高句丽给灭了,把西突厥按在地上摩擦,疆域扩到最大,北边到了贝加尔湖,西边直抵波斯。你以为这是手下人厉害?没皇帝拍板,没那份稳准狠的决心,能成吗?他只是不爱咋咋呼呼,可刀磨得快着呢。​ 西方人叫他 "黄祸",这话听着刺耳。其实啊,那是他们打不过,又怕又恨才瞎起的名。就像现在有人酸咱们发展快,本质上是一个道理。李治的厉害,不在于像他爹那样南征北战亲自上阵,而在于他能把唐朝的拳头捏得更紧,一拳打出去更有分量。​ 别被 "懦弱" 俩字骗了。李世民选他,不是没眼光,是看透了 —— 真正的厉害,有时候就藏在不声不响里。​ 各位读者你们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李治其实是故意放权给武则天的,一方面他治国确实不如老婆,第二方面,皇子皇女全是他跟武则天生的,后面再怎么乱,也差不了哪里去,李治去世时也是直接把权利移交给了武则天,算是李治默许的吧,武则天也没辜负他,把国家治理的很好,掌权期间,李世民打不服的突厥都被武则天干服了,对外战争几乎无败绩,对内推出了很多好的政策利国利民,政治贪腐也非常狠,上呈贞观下启开元,非常牛逼了

别吹了!就因为李治当了皇帝,李家皇朝差点被断送,变成武朝。幸亏出了个雄才大略的李隆基,才夺回了江山。李治一朝能军事有所成就,跟汉武帝一样,都是前两代打下的雄厚经济基础,和留给他的大批忠臣良将。

胆敢勾引自己父皇的小老婆,说明李治从来就不是懦弱的主!再加上中国历史唯一的女皇(武则天以女儿身君临天下,绝对有异于常人的眼光和高超的政治手段以及让人信服的治国才能!)的辅助,再差也差不到哪里去?!再说,李世民的文成武治可是前车之师,李治就是照搬也是千古明君!

0 阅读:30985

评论列表

毛毛

毛毛

56
2025-07-18 10:22

好好读读历史,翻翻旧唐书,武则天对外没有败绩?安东安北就是唐高宗末期武则天掌权时丢的!而且武则天忙于内斗,给边疆节度使放权,是后来安史之乱埋下了的祸根

浩气长存

浩气长存

43
2025-07-17 17:16

你。。。搁哪个女频学习的历史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40
2025-07-18 14:13

吹过头了,选李治是因为没得选,矮个子里拔将军。就像雍正选乾隆,也没得选。乾隆的手段很高,帝王权术玩得很熟,但治国理念和雍正是背道而驰的。如果有得选,雍正打死都不会选乾隆的。

沙漠雨虹

沙漠雨虹

37
2025-07-18 10:55

第四子洛王最聪明,大儿子心理扭曲,三儿子李泰野心家李世民怕被他翻台学自己。剩下嫡出就只有李治容忍有度,起吗还算尊重父亲。

一米阳光 回复 07-18 19:57
三儿子是前朝公主生的,没希望的

焰火

焰火

32
2025-07-18 18:47

明白人,武则天就是李治用来打压门阀的!长孙无忌被杀就是典型的。

猫头鹰

猫头鹰

31
2025-07-16 11:51

李治最大的功劳是成就了举世无双的武则天!成就了男女平等的地位!也成就了大唐!知道武则天有雄才伟略治国天下,智慧胆识魄力杀伐果断都远超于自己,体格寿命远超自已,把权力慢慢移交于自己的媳妇,有利于天下!武则天一生从内心都是深深感恩于自己的夫君,他把天下权力豪无保留给了自己!武则天也把天下治理得相当不错,也基本上是完成李治的遗愿!从大唐从天下来说,这对文武双全有智有谋的夫妻绝无仅有,也是中华民族之幸也!

随便起的 回复 07-20 05:33
主动?那神龙政变是个什么玩意?

江南柴子唐怕虎 回复 随便起的 07-21 11:04
你说得对[作揖] 我查了一下神龙政变:太子李显、宰相张柬之、崔玄暐、敬晖、桓彦范、袁恕己等大臣联合右羽林卫大将军李多祚等将领,以武则天男宠张易之、张昌宗谋反为由,率禁军诛杀二张,包围长生殿,逼迫武则天退位,最终恢复李唐统治 。政变次日,武则天命李显监国,第三天禅让,第四天李显正式复位,是为唐中宗,复国号为唐,武周政权终结

不空羂索

不空羂索

30
2025-07-18 13:06

得了吧,西方人根本不知道李治是谁,出了村外面的人最多只知道秦隋元今开国皇帝和老子孔子武则天,二十多年前的外教说它们那的人一直还以为这边的首都是洛阳,因为它们那边的人认为晋朝灭亡后这边就没了,根本不关心后面的朝代,李世民都几个人知道,更别说他儿子了,毕竟这俩人还是被同一个洞玩弄于股掌,在外面历史存在感极低

木木 回复 07-19 23:49
中国人的历史问外教?你也真是个人才

不空羂索 回复 07-21 08:55
各国历史都是记载自己多牛逼,对他国历史往往是只记录第一个以及终结乱世的,而且外国没有朝代的概念,所以它们只记录秦开始,隋终结乱世,元被打了也记录,我们也是这样,荷兰西班牙英国称霸海上通航全球的历史,没有互联网的时候你又能知道它们几个皇帝呢?即使有互联网后也说不出几个,各国都是一样的[哭笑不得]

xbyf

xbyf

23
2025-07-17 18:36

安史之乱之后,大唐为什么还能存在上百年?依然是当时世界强国?还能派军打到伊朗?首先地理位置很重要,现代科学叫做地缘政治。德国经历两次世界大战都没能实现崛起,为什么?四战之地,地缘政治太差了。长安是中华民族的光大兴旺之地,强汉盛唐皆定都于此,长安易守难攻,猖狂如日本人都没能打到西安。朱元璋和慈禧都曾经考虑迁都西安。唐以后放弃长安,东迁国都实为不智之举,中华历史再也没能产生汉唐这样的强朝盛世。假设科技发达的宋朝定都长安,会轻易地被金人攻破首都,发生靖康之耻吗?土木堡事件葬送了大明的国运,八国联军几千人一下就攻破北京,让它打到西安试试看?历史上兵出陕西都能得天下,包括周秦汉唐和新中国。

LY 回复 07-18 13:27
朱元璋还加高了西安城墙,你猜为啥?

炽热之火 回复 07-18 12:32
是的,古代科技落后,受到气候因素影响很大!从唐代开始,川陕地区水土流失严重,黄土化,沙化和降雨量基本是降低的!粮食产量已经难以维持高密度的人口!

回天

回天

21
2025-07-16 07:43

李治唯一的问题就只有身体不好,也就是身体不好导致他不得不靠武则天制衡世家权臣,导致后面的事情。

calculus 回复 07-18 08:05
没想到没活过武则天。是高宗自信过头还是你?

calculus 回复 07-18 08:04
没想到没活过我昨天。是高宗自信过头还是你?

曾经的摩托

曾经的摩托

18
2025-07-18 14:21

李世民、李治时期内政稳,武周时期宗室、边将出了不少恶斗,内乱边患增

辰光

辰光

17
2025-07-17 17:14

我从不认为李世民选李治当太子是好事,甚至觉得是李世民一生最错误的选择,选李恪不香吗

若只如初见 回复 07-17 18:14
首先,李恪是娘是妃子,而李治的娘是皇后,一个是主母生的嫡子,一个是小妾生的庶子。其次,他是隋炀帝的外孙,这才是最重要的,他隋炀帝的外孙的身份就注定了他无法成为大唐继承人,大唐朝上的从皇帝到大臣,哪个不是他外公隋炀帝的叛贼逆臣,甚至大唐都是靠着反隋起的家,他要是当了皇帝哪天突然心血来潮想给他外公报个仇还有人能活着吗?

笨笨 回复 07-18 08:33
就算选择一个老百姓当皇帝也不可能选他的。

红尘昙花

红尘昙花

15
2025-07-18 20:03

武则天是李世民的才人!不管李世民有没有宠幸武则天,武则天都是李治的小妈!

JIE

JIE

15
2025-07-17 20:48

贞观17年魏征就死了! 怎么辅佐李冶?

用户13xxx75 回复 07-18 10:01

晟庵篆刻

晟庵篆刻

15
2025-07-17 23:22

因为李世民只有三个嫡子,老大被他磨折了,老四就是磨折老大的那块磨刀石,只剩个老九了。他自己就是弑兄囚父抢来的皇位,要是把传给老四,是要告诉后代子孙皇位是可以凭本事抢靠阴谋夺的吗?要是传给庶子,那乐子就更大了,直接告诉后代子孙人人有机会,干就完了。很多人无脑吹满清的秘密立储制有多好,竞争出来的接班人才牛逼,问题是雍正之后还有谁?党同伐异对国家的伤害都看不见是吧?立嫡立长不是没有道理的。

dmtchris0

dmtchris0

14
2025-07-18 12:35

李治做皇帝也不比他爹差…只不过成了老爹和老婆的背景板拖累罢了…

王者风范

王者风范

12
2025-07-18 14:30

魏征能辅佐李治,那李世民砸魏征的碑又是哪个魏征。

老胡

老胡

11
2025-07-18 18:40

就李泰和李治两个选择,别人除非造反叛乱,李泰聪明狠毒,当权一定会杀兄弟。李治年幼懦弱,不是当皇帝的料。前期靠长孙无忌等的辅佐干的还不错,后面想拿回权利,结果被武则天篡夺了皇位。把李唐宗室杀的人头滚滚,我说命运那!

poemjing

poemjing

10
2025-07-18 13:13

李治武则天两口子确实治内太平盛世,对外战无不胜,只是没下功夫自夸而已。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9
2025-07-18 18:18

傻B,唐的衰落由武开始!

五千年文化大一统 我为世界立规矩 回复 07-19 03:20
是的,说那么多有求用,看结果就行了,还有,女人善于内斗,破坏的是团结,是根基,所以女人当家,墙倒屋塌,不是没有道理的,只是大唐家底厚,掩盖了武则天的破坏力!

用户42xxx87

用户42xxx87

7
2025-07-18 18:08

老婆都治不贴的皇帝

老衲法号不见燎

老衲法号不见燎

7
2025-07-18 11:14

别的不说,就说李治有两个称号:天皇与天可汗就能看出来含金量

异客 回复 07-18 22:23
毛病吧?天可汗说的是李世民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7
2025-07-18 21:29

武则天外交上的确有一套,支持土藩,对付土谷浑,使土藩统一青藏,成为一个强大的帝国。支持新兴的契丹,打击衰贩的西突厥,为日后割让燕云十六州打下坚实的基础。两宋深得她的真传。至于内政,那就呵呵了

九天之上

九天之上

4
2025-07-18 13:20

善战之人无兢兢战功,经略大师级人物。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3
2025-07-18 10:34

内圣外王

一米阳光

一米阳光

3
2025-07-18 19:55

李治的老婆叫武曌,能降伏这种千古一女帝,能是一般人

12345

12345

2
2025-07-16 20:06

瞎扯,李治年纪小占便宜了

不死鸟

不死鸟

2
2025-07-18 19:16

什么狗屁武功巅峰,李治跟乾隆比差远了。

用户10xxx45 回复 07-19 09:58
你这回复牛逼了

阳光的笑

阳光的笑

2
2025-07-18 19:44

主要是还能接盘

YYYYDNS

YYYYDNS

2
2025-07-18 23:22

因为小编乐意:讲废话!!!!!!

勇刚

勇刚

2
2025-07-18 20:13

故意让小老婆给儿子睡!!!原来都是李世民安排的呀!

用户24xxx54 回复 07-19 06:25
别被野史蒙蔽了。武则天有文化,聪慧,被选做李世民朝时期的才人(才人是宫朝里的女官),被后来的李治相中做老婆的。

用户15xxx51

用户15xxx51

2
2025-07-19 22:33

感觉应该是李治与关陇𣎴亲近才是得位的原因

火柴人

火柴人

2
2025-07-19 10:06

是自己把儿子杀的都没人了,没办法才找他

灵儿

灵儿

1
2025-07-19 15:22

说的对,都是爷爷爸爸积累的基础,到他们这一代厚积薄发了,打仗拼的是国力,国强自然能打胜战

用户13xxx56

用户13xxx56

1
2025-07-18 22:50

因为有个好舅舅

幽水

幽水

1
2025-07-19 01:40

绵里藏针

白银末裔

白银末裔

1
2025-07-19 15:18

都说李治懦弱,我印象里,李治在位时期,唐朝对外用兵可没断过。

用户16xxx07

用户16xxx07

1
2025-07-19 08:00

能把唯一女帝拿捏死的人,你说他懦弱😆

风飘叶落

风飘叶落

1
2025-07-19 12:38

如果没有他老婆的骚造作,李治被称为大唐荣耀不为过

Sagittarius

Sagittarius

1
2025-07-19 11:44

腹黑帝王代表

用户69xxx56

用户69xxx56

1
2025-07-18 09:56

李治当太子时魏征早死了

101

101

1
2025-07-18 20:36

嫡出的就仨,太子李承乾废了。老二李泰就是一个书呆子。 没得选,只有老三李治了。

用户98xxx37

用户98xxx37

1
2025-07-19 09:21

李隆基后期任用奸相,宠爱杨妃,引狼入室(安禄山)造成安史之乱,直到现在他的帝陵都没人去看,他是导致唐朝衰败的千古罪人。

Yahveh2016

Yahveh2016

1
2025-07-19 07:47

既然作者爱胡扯,那我评论也胡扯:为啥是李治?是因为他有个叫李素的朋友,这货是李绩的外甥,靠发明抽水马桶发家,重要的是这货是个穿越仔!嘿嘿嘿(见小说唐朝大闲人)

看不见的雨001

看不见的雨001

2025-07-22 12:45

这个也可能唐朝胡人来说很正常呢

猜你喜欢

肖恩说史

肖恩说史

日饮夜饮 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