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中最诡异的交手,是关羽战纪灵。 关羽与纪灵大战三十回合不分胜负,没毛病,看不出有什么猫腻。 有毛病的是,纪灵的副将荀正出马,关羽仅用一合,将荀正砍于马下。 主将和关羽交锋三十合不分胜败,副

巷子里的故事 2025-07-22 16:05:03

《三国演义》中最诡异的交手,是关羽战纪灵。 关羽与纪灵大战三十回合不分胜负,没毛病,看不出有什么猫腻。 有毛病的是,纪灵的副将荀正出马,关羽仅用一合,将荀正砍于马下。 主将和关羽交锋三十合不分胜败,副将被关羽一刀秒,主将和副将的差距,真有这么大吗? 这就让人不得不怀疑,关羽战纪灵未尽全力。 后来,纪灵被张飞不到十合刺死,更使关羽与纪灵之战显得扑朔迷离,疑点重重。 关羽与张飞的武艺在伯仲之间,对付纪灵怎么会有天壤之别? 种种迹象表明,关羽与纪灵之战,有猫腻! 这是罗贯中罗老师为读者制造的谜题。

心态不一样,袁术派他带领几万人马拿下小沛,纪灵战关羽时趾高气扬,根本瞧不起刘关张三人,所以正常发挥和关羽三十回合打成平手,后来经过吕布调解,辕门射戟,才让纪灵罢兵。后来经过大战,局势恶化,纪灵逃跑,半路遇到张飞劫杀,不得已上前应战,但斗志全无,所以才打十个回合就被张飞刺死。

关羽和纪灵都是耍大刀重武器的,套路高度重合,类似于知己知彼,所以武力差距被大大缩小。张飞是搞矛的,刺,劈,拉,所以纪灵没两下就败北

0 阅读:25772

评论列表

琉璃药师

琉璃药师

75
2025-07-22 23:38

最诡异的是罗贯中想怎么写就怎么写

用户84xxx46 回复 07-28 20:02
侄子的堂兄难道就不是侄子了?

思维导图 回复 07-29 11:50
最诡异的难道不是罗贯中没有签约没有开下一部书和被催更吗?都特么不想挣钱了吗?

海阔天空任鸟飞

海阔天空任鸟飞

39
2025-07-23 06:59

张飞丈八蛇矛长,捅得狠快,纪灵被杀。关羽刀沉,但慢,纪灵招架得过来。像丈八蛇矛,青龙偃月刀这路兵器,在射雕英雄传里都是低级人物的武器,别说降龙十八掌了,就江南七怪都能轻易打败。三国演义里牛的武功基本上是战场上送死的炮灰。

sunnydadao 回复 08-25 13:59
江南七怪最多算外门高手,就是俗话说的明劲,这是高手中最低的一级,丘处机属于暗劲,就是俗话的内家高手,内家武功的巅峰是化劲,五绝和独孤求败属于这个级别,化劲的尽头是化境,俗话说的三花聚顶五气还元就是这个级别,到这个境界可以练先天之气了,据说张三丰一百多岁在这个级别,俗称炼气,在往上面大家就熟悉了:筑基期,据说列子就是这个级别,可以御剑飞行,再上面就是金丹期,后面是元婴,元婴到了极致,可以白日出躯壳飞行,俗称化形,小旋风已经可以显现人形,说明它是一只化形期的大妖精,江南七怪遇到恐怕得跪地喊:旋风老祖

小谭 回复 08-23 15:56
关羽真的遇到了任我行,江南七怪,黄老邪等人物,不用动手让他们叫爷爷都得乐死他们

↑ωL丘o比v特eヱ☆

↑ωL丘o比v特eヱ☆

38
2025-07-22 22:28

最诡异的交手是 赵云捅了周仓3枪,周仓居然活蹦乱跳的没死!😝

叶良辰 回复 07-23 03:43
最最最诡异的是糜芳脸上中了好几箭还能从80万曹军中踉跄冲出来

用户10xxx95 回复 叶良辰 07-30 19:30
更更更诡异的是,糜芳一刀秒杀擒关羽射黄忠的马忠,却被大耳儿砍了。

冰雪紫芝恋

冰雪紫芝恋

31
2025-07-23 12:17

关羽大战黄忠三天都没拿下,后面却看不起黄忠,你都没赢了人家怎么还敢瞧不起的?

阳光灿烂的日子 回复 08-18 11:04
关羽就是投降曹操的,美其名曰降汉不降曹

殇 歌 回复 08-22 12:29
关羽看不起黄忠是因为黄忠是降将,其次黄忠身份背景一般。不是看不起黄忠武力值

儒丁

儒丁

30
2025-07-23 07:01

主要是罗老先生高兴

腿爹

腿爹

29
2025-07-23 16:23

明显关羽放水啊,整本三国演义有叫暂停的好像也只有关羽对纪灵了吧。真打起来叫暂停有啥用,谁会理你。

用户17xxx12

用户17xxx12

27
2025-07-23 11:01

那时候刘备还不想和袁术彻底闹僵,关羽不下死手

海风

海风

24
2025-07-23 13:20

纪灵好歹还和张飞战了十合才下线,高览前期和许诸战成平手,后面被赵云一枪挑了,还是多打少的情况

你丫的 回复 08-25 12:01
因为赵云发动了必杀技:云大怒

黑皮小黄人 回复 08-23 22:36
你要这么说,原文里,也有“直冲彼阵”,这四个字来证明是在冲阵,而且关羽还要直砍得“河北军如波开浪裂”这样的描述,关羽从山脚下一路砍到山顶上,颜良还把他当客人看,岂不是更不可能。。。你总不会觉得颜良军每个小兵都认识关羽,看到他来了立刻屁颠儿让路,让他上去跟颜良谈心吧?那么斩颜良也能算合理战绩了?

冥府暗影

冥府暗影

23
2025-07-23 08:29

关二前三刀杀不了就基本杀不了了

用户10xxx95 回复 07-30 19:33
管亥差点就信了。

酒乡老久 回复 08-11 09:21
文丑也信了

达斯饕餮

达斯饕餮

20
2025-07-23 08:33

有没有可能是打法相克的原因,仅从三国演义的文字来看,纪灵使的是60斤重的三尖两刃刀,按兵器来看,三尖两刃刀属于重兵器,使这兵器的人首先得力大,更别说是60斤重的版本,关公使的是82斤重大刀,两人同属重兵器,打法相近,也就是说两人比力气相差不大,主要看技巧,一般而言,重兵器的技巧性不如枪矛类兵器,你看刀面的横截面大,就知道耍起来风阻大;三爷使的是丈八蛇矛,你说为什么要突出“丈八”,有没可能是三爷的矛比常规的矛更长,在空旷地pk,攻击范围更大,一寸长一寸强,矛类兵器横截面小,风阻小,更需要技巧性,所以三爷的打法克纪灵,也不是没可能[哈哈笑]

song 回复 07-24 06:55
张飞会吼,一边打一边吼,一般人吃不消

阿飞 回复 07-24 08:27
没必要说那么多,关羽战纪灵的时候,刘备和袁术还没彻底闹掰,关二爷对主将纪灵不会下死手,对副将另说了。最后张飞战纪灵的时候,刘备和袁术闹掰了,且纪灵溃败而走,无心恋战,十余合被张飞刺死。

神柒

神柒

18
2025-07-23 12:27

看状态,首先纪灵不差,对关羽两军正盛双方气势都强,硬碰硬而且纪灵确实也扛不下去了,先喊的暂停!对张飞那是纪灵要跑路了,心态上就输了一截,加上张飞打起来往死里搞,纪灵能撑十回合可以了!隔壁玩命曹洪还抗了暴走马超四五十合

梦魇

梦魇

16
2025-07-23 16:17

纪灵与张飞PK时,袁术军溃败中!估计没人愿意断后单挑全军吧!

算了,就这样吧。

算了,就这样吧。

14
2025-08-22 22:39

大侠息怒,其实我也是认为关羽干不过张飞,只不过大多数人认为张飞弱于关羽。话说能与吕布大战一百回合不分胜负,即使醉酒状态时仍然让吕布忌惮不敢相逼的只有张飞。

木亦草亦木

木亦草亦木

9
2025-07-23 02:34

可能是属性克制

宽带网络医生

宽带网络医生

9
2025-07-26 01:57

三国演义开了个坏头,让很多人以为领兵打仗就是将对将兵对兵,什么一刀斩于马下,余者四散奔逃,然后各种演义就跟风。

1234567 回复 08-23 22:19
水浒传成书于三国演义之前[静静吃瓜]

零下一度 回复 08-24 01:26
确实。古时候将军级别的,除非紧急情况,一般不会亲自冲锋陷阵,战国七雄的时候就已经摒弃这种战法。所以能斩将夺旗的功劳都非常大,基本上决定了战场的胜负,因为发号施令需要大将口述以及旗帜来传达信息!近现代战争端掉敌人的指挥部和电台也能出奇制胜,因为没有指挥的军队很难有作为。

一切都是浮云

一切都是浮云

8
2025-07-24 09:52

张飞是唯一屡次三番敢向吕布挑战的武将,面关羽面对吕布都不敢吭声,自从吕布死后看谁都是插标卖首

冷云128 回复 07-24 12:19
哪有不吭声?恭敬的称吕将军

修行天下

修行天下

7
2025-07-22 22:07

吃饱了撑着

你卖我买nnn

你卖我买nnn

6
2025-07-23 10:41

熟人,不好意思下手。飞不同,关系不好,大骂后很快动手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6
2025-07-25 14:59

这是小说呀,文学作品而已。较这个真,有什么意义?

客舟听雨

客舟听雨

5
2025-07-24 09:37

还不是败走麦城被活捉?吹上天的东西

花开花落云卷云舒 回复 客舟听雨 08-14 09:23
你评价的?

客舟听雨 回复 08-14 08:07
三国志在二十四史中评价最低

吕国良

吕国良

5
2025-07-24 08:59

人付机器吗?每天的状态都能一样。就拿运动员来说。踢足球的有的时候玩帽子戏法,连进3个。有的时候如梦游一般。颗粒无收。有的时候谁都防不住他。如入无人之境。有的时候被人看的死死的。成为隐身人。

镇倭大将军

镇倭大将军

5
2025-07-24 05:59

关羽斩将记录大多数秒杀,一般三招之内必砍于马下。但是如果能扛过三招基本上都能全身而退。大家看《三国演义》时可以品一下

腿爹 回复 07-25 02:17
你要这么说谁不是呢?三国演义几十回合后斩将的也就几个人,其中还有关羽斩管亥。

用户15xxx92

用户15xxx92

5
2025-08-23 14:00

小编就是傻比。作有想怎么写就怎么写。你论个屁呀

咔塔山

咔塔山

5
2025-07-24 09:07

张飞一枪放放不倒纪,只可以倒转枪托砸死他。因为蛇矛头不能当刺刀。

king ゛

king ゛

4
2025-07-24 09:08

前期打关羽能顶住前三刀就算输了也能跑掉,后面关羽换坐骑就不行了,要硬抗十刀才能保证不挂。

SKY

SKY

4
2025-07-24 09:05

赤兔马的速度加成作用明显。将对将时,双方都有个前摇时间,比如对方骑普通战马,大概二十秒冲到近前,武将们就习惯了用二十秒来完成出招准备,然后开始十回合二十回合的墨迹。但赤兔快,十五秒就冲到了,对面的节奏乱了,所以差不多三回合内就被打下来了。

月光骑士

月光骑士

4
2025-07-24 00:52

张飞武力值本来就高于关羽的

键盘侠 回复 07-24 10:40
是的,张飞后期几乎和吕布打成平手,动不动打百回合不相上下,当然再打下去张飞输,游戏里吕布战斗力是100,张飞基本99,关羽只有96左右

浪也白头

浪也白头

4
2025-07-24 09:39

纪灵不差,与诸葛亮并称伏龙卧虎,战张飞时人困马乏,力竭不敌,输在状态上。

北地

北地

4
2025-07-24 06:02

功法相克吧,丈八蛇矛和青龙偃月刀这两样武器一看,关羽和张飞的杀人技巧就不同,可能纪灵正好被张飞的打法克制吧。毕竟不像武侠小说,境界一样不管啥打法都是半斤八两,现实中还是挺看重招式的。

阿萨德的但是

阿萨德的但是

4
2025-08-24 00:10

副将死了就死了,纪灵地位太高,刘备本就是被曹操骗去打的袁术,自然不愿意真打,又不好不打,意思意思就得了。张飞杀纪灵那时候已经没有回旋余地了,袁术太飘已经惹怒刘备了。关羽张飞杀谁都得看刘备的意思。这哥俩前期就是俩莽夫,ssr刷小怪经验涨的慢也没办法。哥俩轮流丢老家,大后期才能独自带兵,但凡早点发育起来,刘备也不至于那么难。不过刘备过于溺爱也是影响他俩发育的主要原因。总之还是穷,ssr养不起没办法。

用户41xxx52

用户41xxx52

3
2025-07-24 14:14

如果赤兔马作用特别大,那么吕布要是没赤兔马战张飞难

1P震埼玉

1P震埼玉

3
2025-07-24 16:59

老罗就是随便写写,哪晓得这么多人较真。我家门前有两棵梨树,一棵是梨树,另一棵也是梨树。人出名了,放屁都是香的,总会有人捧臭脚。

安然

安然

3
2025-07-24 06:44

关羽是遇强则强,遇弱则弱

可奈何

可奈何

3
2025-08-17 16:06

关羽如果不靠措手不及一般拿不下二流武将

用户12xxx82 回复 08-26 19:12
关羽杀华雄怎么算,马弓手的劣马突袭不了吧,实力强就是强,三国武将超一流的颜良文丑,一流的华雄都是他斩的,你说说别的超一流有斩过一流的么?还关羽斩不了二流,你是黑子睁着眼睛说瞎话呀

用户13xxx27

用户13xxx27

3
2025-08-25 04:09

单挑是虚构的,不要研究这个课题

飝䎇

飝䎇

3
2025-07-23 08:05

那时候关羽还没有赤兔马加持速度,有了赤兔颜良,文丑都是秒杀,纪灵也走不过三合。

金风送爽 回复 07-23 08:30
赤兔马排第一

柯南

柯南

3
2025-07-27 23:41

张飞比关羽强

华夏遗风

华夏遗风

3
2025-08-24 09:01

主要是罗贯中没有电脑,字写的对了出了漏洞自己也没办法检查

一次偶运

一次偶运

3
2025-08-26 01:24

演义里最诡异的不应该是廖化吗,开始跟着张角混黄巾,黄巾失败后跟着关羽守荆州,关羽死后跟着诸葛亮六出祁山七擒孟获,诸葛亮死后他又跟着姜维九伐中原,蜀国灭亡后他与大多数人一样投降了钟会。书中贯穿全书的存在,一生都在战斗,从一个小黄巾成长为车骑将军,年龄始终是个迷。

风儿轻

风儿轻

3
2025-08-16 10:03

你没看紀灵说休息关老二就让他休息嘛?本来就没把他当回事,只是当时不能一刀砍了他而已。副将就不一样了,砍了没事。紀灵自己也清楚,所以副将要去他也随他去,他自己是不敢再上了。

老牛

老牛

2
2025-07-24 18:42

狗屁逻辑,通篇废话。

蓝鲸

蓝鲸

2
2025-07-24 20:20

三国演义除了姓名大部分都是真的,其他没啥真的。所以错漏百出。需要深究吗?

卫可孤

卫可孤

2
2025-07-24 08:20

要是关二见谁都手起刀落,不出三回刘草鞋就得一统中原

图拉丁卡

图拉丁卡

2
2025-07-24 08:02

三国演义对战斗描写只有一种方式——战五十合,不分胜负

曲笔董狐

曲笔董狐

2
2025-07-26 07:50

简单说,就是一个人吃饱睡足与人困马乏,状态天差地别。

老夫

老夫

2
2025-07-25 07:47

关二一般三刀,三刀打不赢就跑,然后使用拖刀

天之叹

天之叹

2
2025-07-25 06:47

关羽没有宝马相助的话,能和他抗衡的武将太多了,三国演义全书中不下二十人

宽带网络医生

宽带网络医生

2
2025-07-26 01:52

无论是哪个演义里,都巴不得把十八般兵器给你安排上,还有各种奇门兵器,但是实际上,马上将领多数是槊矛枪,步将多数是鞭鐧刀

海牙ark

海牙ark

2
2025-07-26 09:43

这时候他还没有赤兔马

tootoo

tootoo

2
2025-07-26 14:46

纯粹岁数大了,记忆力不好闹的[滑稽笑]

梦魇之痕

梦魇之痕

2
2025-08-08 07:55

人有失策,马有失蹄。谁也不能时刻保持巅峰状态不犯错,吕布不也被几个小兵绑了,你能说那几个小兵就比吕布强?

冬天怕冷夏怕热

冬天怕冷夏怕热

2
2025-08-09 19:08

看看体育比赛状态好不好对比赛的影响,

zhou

zhou

2
2025-08-12 11:58

要看状态的,科比不是每场比赛都得80分吧,他也有只得10分的时候,状态不好的时候能保持不败,状态好的时候速杀对方,这就是顶级武将

用户15xxx42

用户15xxx42

2
2025-08-24 01:34

头天晚上三兄弟吃烧烤,都大醉了。大哥和三弟直接不醒,唯二弟吹气230还坚持上马出阵…………

尾戒伴指

尾戒伴指

2
2025-08-23 23:57

我觉得这里面的水太深 大多数时候并不是武力值的对比 还有需不需要赢 需要赢到什么程度的政治问题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2
2025-07-24 11:28

那天纪灵肚子疼拿不动大刀

蕉桩大虾

蕉桩大虾

2
2025-07-24 23:57

演义里面不都写了嘛,关羽知道刘备想跟袁术讲和罢兵,所以才没对纪灵下死手

大强

大强

2
2025-07-25 18:01

现实里俩人水平接近打十次结果都不一样吧?就说关羽打十次颜良文丑能十次都秒杀么?只能说关羽是刺客型,开门放大但只是有几率秒杀而已。

玉兔

玉兔

2
2025-08-11 13:53

审时度势,刘备认为不能在这里撕破脸死斗,事情还可以转弯的余地,此战刘备嘱咐不杀纪灵,所以关羽没下死手,甚至都没用力,没有其他描写。后来也确实如此,双方因吕布罢兵,没有让战况恶化。

用户96xxx27

用户96xxx27

2
2025-08-16 17:51

吕布单手捉住纪灵,如提一婴儿一般,这才恐怖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2
2025-08-18 22:11

更诡异的是廖化,这哥们熬死一堆名将,具然可以当先锋。

飞蛇利刃

飞蛇利刃

2
2025-08-23 12:48

你非要一个合理解释也不是不行,关羽用刀,张飞用的是矛,纪灵可以和拿刀的玩玩,对上矛就差点,就像步兵怕机枪,机枪怕炮兵,炮兵怕步兵,这样解释满意否?

Wei

Wei

1
2025-07-24 08:27

关羽前三刀最强,超过三刀的都能打几十合

我的中国心

我的中国心

1
2025-07-24 06:52

小说嘛,水浒传更牛逼,梁山好汉干爆辽军,京城的正规军都懵逼了。

猛兽大哥

猛兽大哥

1
2025-07-24 01:31

打仗要是靠主将一对一要小兵喊加油吗

牛顿弟弟牛X

牛顿弟弟牛X

1
2025-07-24 07:19

兵器克制。

天堂之门

天堂之门

1
2025-07-24 14:47

关羽是爆发型武将,一般情况下三刀砍不死人,就要持久战了

查有此人

查有此人

1
2025-07-25 12:10

老罗天天让这些大将单挑,这些大将有那么白痴吗?

石默

石默

1
2025-08-06 05:55

关羽本来使槊,非要他使刀,不顺手,打的时间长,斩副将是巧合

用户15xxx61

用户15xxx61

1
2025-08-25 21:50

其实只要知道演义中的单挑是假的,就一点都没问题。今天我一个连打你一个团打不过,下次我带一个师不就可以虐你了?因为单挑,所以战绩反复才显得不合理。

键盘侠

键盘侠

1
2025-08-26 08:40

哈哈哈,很对👍🏻

网上发言纯瞎扯淡

网上发言纯瞎扯淡

1
2025-07-24 12:01

事业巅峰期不一样。纪灵巅峰期短。关张年轻还在生长期。从三英战吕布,后面三爷战吕布就能看出来。比如关羽时纪灵武力80,关羽张85,到张飞战纪灵时关张都是90了,纪灵可能78了。随时间推移武力有变化

用户65xxx72

用户65xxx72

1
2025-07-24 12:42

罗贯中想怎么写你管的了?战场上哪来的单挑

方今之时

方今之时

1
2025-07-23 08:54

因为纪灵=黄忠,黄忠又战平关羽,所以纪灵和关羽不分胜负

用户61xxx72

用户61xxx72

1
2025-07-26 20:00

罗贯中:回合数随便写的,爱看不看,挑什么刺儿

用户11xxx51

用户11xxx51

1
2025-07-27 03:58

关二爷顾虑多,张飞只要人头。

天道酬勤

天道酬勤

1
2025-08-05 18:16

张飞拿的是猎枪

崆峒山人

崆峒山人

1
2025-08-12 05:48

曹操挟天子令诸候,刘备被迫出击袁术,双方心知肚明,配合默契,既不抗旨又不真斗。后来袁术造反性质变了,必须杀他平叛。

西北风

西北风

1
2025-08-13 11:30

最诡异的是罗贯中没有加入作协,居然能写出这部演义

用户34xxx11

用户34xxx11

1
2025-08-15 12:48

交战背景不同啊,关羽交战那会,刘备是弱势,并不想扯破脸皮成死敌,张飞那时袁术已经崩溃,打落水狗了

小谭

小谭

1
2025-08-23 16:14

评论都跑偏了,我也凑个热闹,关羽战秦琼,项羽战吕布,张飞战常遇春,典韦战南宫长万,赵云战刘闽,马超战岳飞,黄忠战宇文成都

用户18xxx14

用户18xxx14

1
2025-08-25 11:03

关公战纪灵是迫不得己!哪时刘备根本不想多树敌,关公是知道的,因此关公不下死手是留有谈和的余地!要不然,纪灵之头早到地上去溜达了!

天道酬勤XYC

天道酬勤XYC

1
2025-08-28 02:16

颜良冤啊,关老爷杀来时因刘备交待过,他还想套交情,谁知赤兔马快被秒杀,真冤!按与曹将对弈看其绝对仅次于吕布,文丑是败军之势,也不在真实武力状态。所以斩颜良诛文丑真不应是关公的颂歌,斩华雄最牛以及过五关斩六将才是。高览被赵云秒杀也是被突袭也不在真实状态。纪灵水平也是高水但遇高高手的张飞,张飞赵云狠准快,关公力大一般要三五招,所以战斗风格不一样。我认为一吕二颜三张四赵五关六马七韦八许九文十太史,黄忠若年轻进前三。

兮辰

兮辰

1
2025-08-24 03:03

这么看,明显是关羽养寇自重啊!

巷子里的故事

巷子里的故事

聊故事,品电影,观影视,找寻那一份快乐时光。

作者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