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中越双方心知肚明一件事:越南南北分裂可能近在眼前,只不过中国还想帮越共一把手

谦与谦寻 2025-08-07 18:24:36

现在中越双方心知肚明一件事:越南南北分裂可能近在眼前,只不过中国还想帮越共一把手,不然如果越南出尔反尔的北部湾划界,中方的反应不可能这么小。只是分裂真的好吗? 说起来,越南南北的差异,那可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儿。法国人来的时候,就把南方西贡,就是现在的胡志明市,打造成了商业中心,洋气得很,经济也早早地跟着西方那一套跑起来。 可北方河内更多是守着老本行,过着相对传统保守的日子,后来,社会主义的种子也早早地在那片土地上扎下了根。 等到了上世纪五十年代,冷战大幕一拉开,越南不幸地被一刀切成了两半:南方在美国人的扶持下搞资本主义,北方则在咱们中国和苏联老大哥的帮助下,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 好不容易熬到了1975年,北越军队一路高歌猛进,打下了西贡,国家实现了名义上的统一。当时大家肯定都觉得,这下好了,南北终于能握手言和,一心一意奔小康了吧? 可理想很丰满,现实却有点骨感。几十年过去了,那条看不见的三八线非但没消失,反而在经济、文化和政治的推波助澜下,裂缝越来越大。 你瞧瞧经济,那对比可真是天壤之别。南方胡志明市,凭着开放的姿态和优越的地理位置,成了吸引外资的香饽饽,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商业气息浓得化不开,是整个越南经济的火车头。 而在北方河内,情况就有点不一样了,重工业多,国有企业占比大,经济转得慢,有些国有工厂的工人工资都得拖着发。 这种经济上的落差,在街头巷尾就能感受得到:南方咖啡馆里坐着时尚的白领,而北方可能还有些老工人为生计发愁。 文化上也是如此,南方受西方影响深远,年轻一代追逐国际潮流,生活方式更偏西化。而在北方,传统观念根深蒂固,家庭观念重,社会主义价值观深入人心,社会氛围相对保守。 这两种生活方式和思维模式的碰撞,难免会引发摩擦。南方一些人觉得,自己的发展被北方束缚了手脚,对现行的体制心有不满。北方则对南方那些“洋气”的东西有些警惕,生怕动摇了根基。 政治上的博弈,更是把这种南北矛盾推向了风口浪尖。近些年,北方的政治力量越来越强,权力重心逐渐北移,这就让南方人心里非常不痛快了。 胡志明市等地时常能看到抗议活动,甚至有极端的声音喊出要重建“南越”政权。这可不是小事,而是南北矛盾激化到危险边缘的信号。 在这样敏感的时刻,咱们中国和越南的关系自然备受关注。咱俩山水相连,文化相近,也都是社会主义国家,历史上的交情更是没得说。 当年越南打仗,中国可是没少帮衬。后来国家建设,咱们也伸过不少援手。但说句实在话,这些年两国关系也并非一帆风顺,比如北部湾划界那事儿,越南的一些做法确实让人心里不舒服。 可即便如此,咱们中国作为大国,展现出的那份胸怀和担当,真是没得说。从战略的高度和长远的角度出发,咱还是积极推动构建中越命运共同体。 这背后的考量很复杂,既有历史友谊和共同的理想,更重要的是为了维护整个地区的和平稳定。毕竟,如果一个邻居家里闹得鸡犬不宁,对谁都没好处。 有句话说得好,咱们对越南的一些出尔反尔,反应之所以没有那么大,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战略定力,说明我们深知其中的利害,不想把事情彻底搞砸。 那么,如果越南南北真的分裂了,会怎么样?那对地区格局的影响,可不是开玩笑的。 从地缘政治上看,如果南方独立,它很可能立刻寻求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的庇护,这肯定会给中国的周边安全带来新的挑战。 经济上,越南南方可是咱们制造业产业链上很重要的一环,一旦分裂,局势不稳,说不定会直接打断供应链,对中国的经济造成冲击。 更别提可能引发的大规模难民潮,那对咱们边境地区的社会稳定和民生保障,绝对是个巨大的考验。 #MCN双量进阶计划#

北越是对越自卫反击战时被我军彻底摧毁的地方,为了惩戒越南忘恩负义,也为了打残越南的战争潜力,越战结束撤军时,我军摧毁了越南的所有工业区,房屋,桥梁等等,拿不走的一律就地摧毁!

越南即便再分裂成北越南越,但南北越对南海权利的声索未必会有什么改变,甚至会更激进。而且,南越一定会再现霉军事基地,我们的地缘政治也会趋复杂化。当然,就算越南现在就让霉菌进驻,我们也不怕。彻底破解(改变)周边地缘政治的唯一办法,就是尽早武统台湾,从此东出太平洋无人敢阻拦!

其实北朝高句丽人、北越京族人都属于中国血统,北朝汉四郡、北越交趾郡也是中国故地,只有南韩三韩、南越真腊才是外人。[并不简单][并不简单][并不简单]

0 阅读:50703

评论列表

徐老大

徐老大

166
2025-08-07 22:32

让它们分裂,对我们来说是最好的选择!

招财猫 回复 08-08 17:08
真是,跟韩国一样,两边都有缓冲,双喜临门!

如纳金斯 回复 08-08 23:47
半死不活的越南才是好越南,大俄也是

强迫症

强迫症

95
2025-08-08 03:44

分裂是对我国是好事,就像南北朝鲜一样,北越反而可以得到东大扶持加入一带一路经济上飞速提升,只不过看目前苏林这状态手里有权有兵还是太难了

强迫症 回复 08-08 07:29
有什么狼子野心,现在高科技战争时代了,他再跳能跳到哪里去?几颗导弹直接平了,只有分裂的越南我国才能从里面做文章?为什么要北越?因为越南北部海岸线有世界上最好深水港之一等等,我们眼馋很久了,只有南北分裂我国才有机会插手

Simmer 回复 强迫症 08-08 22:01
分裂的美国,世界永久和平

陈默似针

陈默似针

51
2025-08-08 10:02

一个统一繁荣富强的越南对中国来说肯定不是好事

梦中人

梦中人

45
2025-08-08 07:38

北越回归中国,南越养猴。

whwwhw 回复 08-08 17:16
收回固有领土

不知所云

不知所云

39
2025-08-08 11:07

分裂的越南才是好的越南,

清茶淡淡

清茶淡淡

37
2025-08-08 13:02

只有小编没有看明白一个分裂的越猴子对我国百利无害。最好北边并入我家。

用户94xxx31

用户94xxx31

29
2025-08-08 09:08

分裂了,中国就能称势收回越占南海岛礁。

用户17xxx63

用户17xxx63

17
2025-08-08 21:04

人云亦云,我们只打到凉山而已。凉山在哪里自己打开地图看看。

老马哥

老马哥

11
2025-08-08 16:25

冷静的讲,越南在可以预见的时间范围内不可能分裂,即使他们南北差异较大。因为他们的统一是完全靠自己的力量(虽然中国大力帮了北方),政权内部是稳定的。只要他们不是自己在国内瞎搞,外国就掺和不进去,加上只要老百姓不饿肚子,国家就分裂不了。

用户10xxx82 回复 08-09 00:51
所以说现在自媒体瞎编乱造就没点逼数。。

用户18xxx91

用户18xxx91

10
2025-08-08 11:27

节奏小作文

青青林

青青林

7
2025-08-08 14:03

分裂后美丽国驻军南越,对亚洲不利,对东大更不利,南海就真是望而不得了

用户10xxx22 回复 08-08 20:51
少喝假酒

何楼巍 回复 08-08 22:45
老美当年逃出越南 现在会回去?

岁月如故

岁月如故

7
2025-08-08 14:35

越南南北分裂就这么让你担惊受怕的?越南是只白眼狼,它分不分裂对于我们来讲都是一样的,管它那么多,让他们去吧。

major

major

7
2025-08-08 17:58

我在胡志明市住了十幾年來,怎麼沒感覺你説的那樣,南北越因土地狹長,造就南北不同語言,習慣,風俗,景觀,與觀念,但沒有因差異而有分裂思想,不知你的觀點源于何處?

用户10xxx22 回复 08-08 20:53
一些人意淫南北越、琉球问题,没影的事儿

北风烈

北风烈

6
2025-08-08 16:07

北越亲中,南越亲美,一旦分裂,我方进可以收复故土,退可以建立战略缓冲,有百利无一害。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6
2025-08-08 20:01

一个分裂的越南是对中国有利,为什么还要去管人家不分裂?我们帮助越南抗法抗美结束战争到头来它与我们又打上了,现在又与我们在南海强占岛礁就是一个不能再帮的白眼狼,分裂对中国有利

罗家大院

罗家大院

6
2025-08-08 14:08

热烈欢迎越南分裂!

用户12xxx71

用户12xxx71

5
2025-08-08 14:08

南北分裂最符合中国的利益,南海也不用和他们生气了。小编却还在放屁

乐容

乐容

5
2025-08-08 18:51

南北分开的越南,更有利于东南亚和平稳定

冰川

冰川

5
2025-08-08 20:16

越南扛枪妹,自贡鱼露,吃猫兼吃鼠的风俗,还有生吃活鱼,越南印象。

用户13xxx23

用户13xxx23

5
2025-08-08 18:32

越工统治力不行,中国南北差异更加大,也没有分裂的风险,同样的文化圈,越南还是差了点。

戬一

戬一

4
2025-08-08 14:59

北越是汉文化圈,民众开化早。南越很长时间是蛮荒之地。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4
2025-08-08 14:52

裂的越多越好,总会有想加入咱们的。

用户14xxx26

用户14xxx26

4
2025-08-08 10:35

南北、东西差异那个国家都有,不是分裂的理由!

momo

momo

4
2025-08-08 17:55

真的分离,南越将很快沦为殖民地。因为,体制成熟竞争不过新加坡,背景体量被香港碾压。同质化竞争没出路,武力值弱成渣。

用户42xxx46

用户42xxx46

4
2025-08-08 22:48

你的眼光太短浅了!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4
2025-08-08 18:48

越南在1975年就统一了,45年过去了,受西方殖民影响的那些人老的老死的死了,而北越执政了这么多年也没统一思想观念,是自己没用。

用户10xxx22 回复 08-08 20:53
别听那些人瞎扯了

闲云散鹤

闲云散鹤

4
2025-08-08 17:03

一分为四最好!南北两个太少!

我是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键盘大侠

我是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键盘大侠

4
2025-08-08 20:22

小编真的是想太多了,说句不好听的,关你屁事!!!

树桩

树桩

3
2025-08-08 23:54

胡说八道,你知道越南在哪里吗?你知道越南战争是哪一年打的吗?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3
2025-08-08 10:27

胡说八道!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3
2025-08-08 17:19

越南试试假离婚

骆驼

骆驼

3
2025-08-08 14:54

北越直接改名越南省就可以了,没那么多麻烦

云山晓

云山晓

3
2025-08-08 15:28

本来就是两个国家

视角

视角

3
2025-08-08 14:51

可以给北越一个名分,化为广越省,享受财政独立政策。

刘飞

刘飞

3
2025-08-08 15:13

越南分裂真的很好!

风影

风影

3
2025-08-08 18:49

大力促成!

欢声笑语

欢声笑语

3
2025-08-08 14:45

越南历史上绝大多数时间都是南北分裂

用户14xxx29

用户14xxx29

3
2025-08-08 15:51

不要在干涉别国内政

廣陽上人

廣陽上人

3
2025-08-08 23:19

现在看到这篇文章的大概率能看到越南南北分裂!

用户18xxx40

用户18xxx40

3
2025-08-08 17:12

小编,什么眼光,南北越分裂不是一件好事吗?放鞭炮庆祝🎊,周边国家弱小,中国不是更安全吗?

用户11xxx01

用户11xxx01

3
2025-08-08 16:17

操心过度

用户13xxx28

用户13xxx28

3
2025-08-08 18:15

猴子在防中国,北部怕被中国打

用户49xxx48

用户49xxx48

3
2025-08-08 21:45

一派胡言

墨鱼蛏子

墨鱼蛏子

3
2025-08-08 21:29

关你屁事

柔石!

柔石!

3
2025-08-08 21:51

你瞧瞧这个蠢货小编,天天说三道四的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3
2025-08-08 23:35

希望越南分裂成南北,一个是南越,一个是交迟国。像南韩北韩一样。只有这样将来才不可能“侵略”中国。才能保住中国一方安宁。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3
2025-08-08 16:50

小骗是真不知道还是在卖傻?越南北方发展缓慢是越南自己生米恩斗米仇作的。越南统一后野心膨胀,侵略柬埔寨,迫害越南华侨,在中越边境挑衅,引发中国对越自卫反击战。我军打到河内后主动撤军,为了防止越南发展起来再对我国构成威胁,归途中摧毁了越南北部能摧毁的所有工业设施,致使越南北部至今发展乏力,这是越南咎由自取,这是他们以怨报德的应得下场,除了他们自己,怨不得任何人!

树桩

树桩

2
2025-08-08 23:56

高句丽与高丽不是一回事!明白吗?

何楼巍

何楼巍

2
2025-08-08 22:43

老美当年从越南出去现在还愿意回去?

用户18xxx55

用户18xxx55

2
2025-08-08 15:58

交趾归来

莫马

莫马

2
2025-08-08 14:45

北越也不是什么好东西,过关时各种障碍变相圈钱只针对中国人。

木木

木木

2
2025-08-08 16:48

瞎说

郁闷的牧人

郁闷的牧人

2
2025-08-08 17:36

分家后的越南对中国来说绝对利大于弊!

用户18xxx15

用户18xxx15

2
2025-08-08 14:47

如果越南的邻居是美国或者英国,早就被分的七零八落的

儒孑牛

儒孑牛

2
2025-08-08 17:47

画什么界呢?北越以后可以纳入广西省的

db

db

2
2025-08-08 15:02

越南分裂是好事

&山间

&山间

2
2025-08-08 16:57

越南南北以前本来就不是一个国家的

铭

2
2025-08-08 16:00

一个较弱小的越南对中国绝对是好事,而不是坏事。但越南要不要分裂,最好是凑合着吧。

猪猪

猪猪

2
2025-08-08 19:48

分裂才是正道,战略失误就是支持南北统一

皮皮

皮皮

2
2025-08-08 16:18

狗屁制造业上的一环

陽駟爺

陽駟爺

2
2025-08-08 16:42

十七度纬线哦! 不是三八线。

大漠孤烟

大漠孤烟

2
2025-08-08 11:45

让它们内讧最好,不分不合为最佳状态

淡定人生

淡定人生

2
2025-08-08 17:52

分裂的越南对大国有益!

蜗牛也是牛

蜗牛也是牛

2
2025-08-08 15:06

分裂的越南才是最好的越南

无常

无常

2
2025-08-08 16:28

我们一直主张不要去干涉别国内政,内战死活是他们自己的事情,只要不被外部势力侵略就行

乡野郎中

乡野郎中

2
2025-08-08 16:30

17度线不是38线。

战争2013

战争2013

2
2025-08-08 16:45

越南不行彻底归入中国吧!南越独立看看能不能过好。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2
2025-08-08 18:56

越猴分裂是好事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2
2025-08-08 21:11

越南分裂了对中国来说是好事,北越会和我们走的很近,就像巴基斯坦一样。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2
2025-08-08 16:45

这货是间谍,挑拨离间中,大家扒拉一下是谁

奔跑

奔跑

2
2025-08-08 21:45

白眼狼的玩意是喂不饱的

黄鹏明

黄鹏明

2
2025-08-08 15:23

不是三八线是17度线

深山遇

深山遇

2
2025-08-08 16:32

分裂了,中国收回南越占岛屿就没有心理压力了!

狮子王

狮子王

2
2025-08-08 16:25

分成南北两个小国可能更好!

晴天

晴天

2
2025-08-08 23:02

除了帮越南分裂,没有更好的选择。

牛歌

牛歌

2
2025-08-08 17:35

越南有三八线吗?分裂的越南或许对中国更有利。

有一说一

有一说一

2
2025-08-08 22:32

白眼狼,帮什么帮,帮过毛线。

桀姬宰

桀姬宰

2
2025-08-08 18:32

分裂的越南对中国最有利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2
2025-08-08 20:50

什么南北越分裂、琉球独立,都是没影子的事儿,人家的差异不比中国南北大,而且是同一个民族。

龙神

龙神

2
2025-08-09 00:31

主要是北越朝秦暮楚,心里想着不当苏俄的就当美国的狗。

沧海一粟

沧海一粟

2
2025-08-08 16:45

分裂的越南对中国最有利

一生有你足矣

一生有你足矣

2
2025-08-08 22:34

中国不也是先发展沿海城市然后在向内陆推近的

言午

言午

2
2025-08-08 20:45

北越与南越分界线是北纬17度,不是三八线。三八线是朝鲜与戟国的才是。小编不知不可胡编。

用户18xxx32

用户18xxx32

2
2025-08-08 23:37

回归中华是最好的选择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1
2025-08-08 21:47

南越占婆

MARMOT

MARMOT

1
2025-08-09 00:18

越南分裂了正好,南海岛礁打包收回

简解

简解

1
2025-08-08 15:12

分裂后美国势力会重返南越,将会成下一个乌克兰

飞沙风中转

飞沙风中转

1
2025-08-08 16:11

危言耸听,分裂了就跟现在的朝韩类似,有啥可担心的?

士彬

士彬

1
2025-08-08 15:29

分裂不了

青崖白鹿

青崖白鹿

1
2025-08-08 20:41

分裂的越南可能对中国更有利吧?

游客

游客

1
2025-08-08 16:15

让他们一直耗着不好吗

闲人老顾

闲人老顾

1
2025-08-08 19:46

一个内部稳定对外有侵略的越南,不是一个好邻国,不然就不会有1979年的自卫反击战了。

儍老麾

儍老麾

1
2025-08-08 17:39

强大的邻居不是好邻居。

越来越好

越来越好

1
2025-08-08 19:23

越南,从来不是一个独立国家

晴天

晴天

1
2025-08-08 23:15

主要是十年轮战,给越南长期放血,花了大量的钱在军费上

殇城丶天蝎

殇城丶天蝎

1
2025-08-08 23:08

自古以来,南郡与交趾当然不是一个国家!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1
2025-08-09 00:49

啥都不懂,就瞎比比。说的就是你自媒体。。

帝落

帝落

1
2025-08-08 18:11

越南猴子分裂不好吗?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1
2025-08-08 18:43

北部回中国,南部自生自灭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1
2025-08-08 21:39

有足够的战队什么基地都不怕

方寸江湖

方寸江湖

1
2025-08-08 19:51

如果北方加入中国,那可就不一样啦

用户15xxx98

用户15xxx98

1
2025-08-08 19:35

从长远来看肯定分裂对我国有好处

谦与谦寻

谦与谦寻

你是潮流的引领者,每一次亮相都惊艳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