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崛起:21世纪最后一个超级大国的历史必然与全新道路

养狗的一天 2025-08-19 23:10:06

按照历史规律来看,中国将是全世界“最后一个”超级大国 2011年,拉登死了。美国人一边在白宫门口跳舞庆祝,一边高喊“我们赢了”。那一刻,他们还以为这个世界还是他们说了算。 但没人注意到,就在同一年,中国高铁运营里程悄悄超过8000公里,制造业产值全球第一,而深圳的GDP虽未超越香港,却已展现出追赶态势。 过去五百年,谁掌握产业,谁就能成为超级大国。葡萄牙靠航海崛起,西班牙靠殖民称霸,英国靠蒸汽机统治全球,到了20世纪,美国靠流水线和军工一骑绝尘。 别看这些国家背景各不相同,但有两个东西从来没变过:产业能力和人口规模。 英国崛起时,全球40%的工业产值都在它手上;美国最强的时候,制造业占全球一半。今天呢?中国制造业增加值已经占到全球三分之一,是美国的两倍,比G7国家加起来还多。 联合国统计的41个工业大类、600多个小类,中国全都有。 全世界只有中国能做到从稀土提炼、芯片制造、整机组装到全球销售全链条闭环。美国做不到,欧洲做不到,印度更不可能。 有人说印度人口和中国差不多,为什么不行? 因为中国的特殊之处在于,它能把几十万家企业、数以亿计的劳动力、上万公里的交通网络、无数上下游配套统统串起来,形成完整的生产体系。 印度的铁路还在用人工扳道,中国已经在做量子通信。说到底,现代超级大国必须满足一个条件:能驾驭极其复杂的产业网络。 联合国把全球产业分成600多个小类,每一类都需要专业分工。没有10亿以上的人口根本撑不起来,光靠技术、资本或市场都不行。 今天全球有14亿人口的国家只有两个,中国和印度。但印度的教育水平、基础设施、社会组织能力完全跟不上,只能说是个数字优势,没法变成产业优势。 中国不一样,14亿人口中有2.4亿受过高等教育,是全球最大的人才库。2023年,中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7.15万亿元,是全球最强的内需市场。 在这样的基础上,中国不仅有产业链,还有创新力。芯片、超算、航天、量子通信、核聚变……这些听起来像科幻的词,在中国已经变成现实。 2025年,中芯国际量产5纳米芯片,3纳米光刻机核心部件开始国产替代;“天河四号”超算性能进入世界前三;京沪量子通信干线全线运行;人造太阳实现1.5亿度运行。 这些都是实打实的技术突破。美国还在卡中国的脖子,中国已经自己走出一条路。 军事上也一样。福建舰出海、东风-27突破反导、六代机研发进入原型机阶段,都是中国在告诉世界:我们不惹事,但也不好惹。 这不是虚张声势,是能力的体现。中国现在有能力保护自己的利益,不管在海上还是天上。 回头看美国,问题一个接一个。制造业外流,债务爆表,社会极化,政治内耗严重。2025年,美国国债突破16万亿美元,人均背上五万美元债务,制造业就业十年跌了近8%。 修条地铁争论十年,最后连动工都没法动。军事上虽有800个海外基地,但反恐打了20年没赢,金融危机一波接一波。看起来强,其实是外强中干。 这种情况下,中国为什么说是“最后一个”超级大国?因为未来再没有哪个国家能像中国这样,在人口、产业链、技术体系和国家治理上同时做到顶级。 这不是中国说的,是全球战略界的共识。 2025年,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报告指出“中国无限接近超级强国”的产业与科技现实,德国公开拒绝跟进对华科技制裁,显示西方阵营对华态度分化。 更重要的是,中国并不想像过去那些超级大国那样称霸世界。英国靠殖民,美国靠战争,中国要的是合作共赢。 澜湄电网,帮助东南亚搞能源互联;调解沙特和伊朗,让几十年死对头坐下来谈判。这些事不是做个样子,而是真正让世界看到中国走的是另一条路。 中国不想主导世界秩序,但它有能力去影响规则。“十五五”规划已经把重心放到太空探索、深海资源、生物工程、新能源等未来核心领域。 光伏组件出口全球占比80%,新能源装机容量全球第一。这才是真正的战略眼光。 到这里,问题已经很清楚了。中国不是“将成为”超级大国,而是“已经是”。而且因为历史的逻辑和现实的门槛,它很可能也是最后一个。 未来没有哪个国家能复制中国的路径,也没有哪个社会能承受这样的组织难度和产业复杂度。美国的高峰已经过去,欧洲追不上,日本老了,印度没准备好,其他国家连入场券都没有。 历史的终点不是西方,中国不会重复过去的超级大国模式,而是要重新定义它的意义。靠产业、科技、人口和文明韧性,走出一条属于21世纪的超级大国之路。

0 阅读:44464

评论列表

蓦然回首

蓦然回首

111
2025-08-20 09:31

愿我们的祖国稳步前进,一步步走向辉煌!

老男孩

老男孩

80
2025-08-20 06:41

中国目标不是掠夺他国,而是星辰大海,格局远大😊😎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33
2025-08-21 21:58

出口产品只收人民币结算,国家之间贸易,本来就应该以贸易顺差国货币结算,这是基本价值规律常识,如果决心实行了,即可完胜一切争端,迅速结束美元霸权,实现伟大复兴。

十全 回复 08-23 14:31
可以借给他们,用矿产资源抵押

用户65xxx93

用户65xxx93

31
2025-08-22 19:56

今天,美利奸能号召整个欧州反对中国,如果有一天,中国能让整个欧州反对美国,那才是真的强大!

用户96xxx62 回复 09-09 01:31
欧洲就是因为中国变强了,抢了他们饭碗,才跟美国一起围堵我们,伦理不要搞错了

凉冰 回复 09-03 13:27
说得对,美国是不会让欧洲统一的,中国也不会,但中国距离太远了,管不到欧洲,所以有美国阻碍欧洲统一挺好的。尤其是中国在逐渐追上美国,时间对我们有利,不需要急着同美国开战。

杨开华

杨开华

26
2025-08-22 15:38

愿祖国繁荣昌盛

羊逸尘

羊逸尘

26
2025-08-22 10:03

小日本说这话,国人要清醒,现在,当下在中国大部分地方有日本人居住区,日本人的学校...,要知道每个日本人都是在中国的定时炸弹!原子弹组装原料以克带入,生物武器,反物质以毫克带入...,在定居区组装成大杀器,对于有心灭你国灭你种的小日子,这是分分钟的事,小日子喊出开战就把中国吞了,这并非大话! 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只有把敌人打得服了并永远按在地上摩擦,这才是真正的以得服人!仁义道德永远只对自己人!美国看起来没有一个方向是对的,别胡扯了!美国的大方向一直是对的:印刷美元,用美帝全球第一的军事霸权向全世界用美元强行收购人力与物质资源!放弃幻想!美帝已围绕东大版图布置了大量杀伤性武器!放弃幻想!东大只有全民皆兵,上下统一思想,全面全方位开动军工生产,打倒美帝及其走狗才是真理!

钢瓶罐罐

钢瓶罐罐

19
2025-08-23 14:03

不要轻视阿三,盯得很紧

四岁就颇具魏武遗风 回复 08-24 09:50
人多没用,印度人的懒你根本想象不到,反正我在国内从来没见过这么懒的族群

用户16xxx65

用户16xxx65

15
2025-08-23 05:03

别妄自菲薄,人,才是第一生产力,看看我们的人口结构,我们也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莫问天 回复 东哥 08-25 22:56
没有足够的人口基数,顶级人才也会慢慢短缺。

东哥 回复 08-23 13:40
智能机器时代到了,大厂里面智能机器逐步代替大部分人。顶尖人才和顶级科技才是国家崛起的关键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14
2025-08-23 11:47

人口基数才是根本!鼓励生育,引导社会价值观不能停留在口号上!

李有林

李有林

11
2025-08-20 08:39

祝祖国蒸蒸日上,万像更欣,欣欣向荣

我的号托管

我的号托管

9
2025-08-20 18:19

把《山海经》时代的那些高科技都一个个地复刻出来吧。不过目前受西方思想污染了,要先通过“现实,节约,赠送”的“唯物三步”,才能拿到迈向星辰大海的“入场券”。

用户18xxx62

用户18xxx62

9
2025-08-23 07:57

中国是发展中国家

梧桐树下

梧桐树下

9
2025-08-23 15:31

不要盲目自大,我们现阶段还是发展中国家,距离发达国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嘿嘿来咯

嘿嘿来咯

8
2025-08-23 19:35

宇宙那么大,地球称不上村,只是一粒尘埃!

james

james

8
2025-08-24 03:34

这里面有个核心,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党!

用户13xxx87

用户13xxx87

7
2025-08-23 01:54

这可难说 制造业这玩意后续慢慢的被限制制裁 就会产能过剩而削减。。卖不出去的东西必须产业链转移寻求出路 没有制造业就要走科技路线 金融路线。。。也许中国能找到更好的办法 50年以后再看看吧

五千年文化大一统 我为世界立规矩 回复 08-23 05:29
如果真到了卖不出去的地步,害怕的就是外国了,制造业过剩那就会转向军事制造了,打一仗,需求就出来了

用户99xxx57

用户99xxx57

7
2025-08-23 15:08

36万亿,不是16万亿

特有谱

特有谱

7
2025-08-23 11:34

印度跟中国是不能比的,印度15亿人口是假的,或者这样说不对,应该说印度这个国家是假的,因为印度只是表面上的一个国家,实际上内部的结构更接近于欧盟,许多个邦表面上承认一个印度,实际上根本不鸟中央。政权是极度分裂的。印度可以做一个国家跟中国比,那整个欧洲合并在一起,再跟中国比也是可以的?

好男人龙公子

好男人龙公子

7
2025-08-31 09:24

自强不息!

侯鹿

侯鹿

7
2025-08-27 07:53

放眼全世界,能管理千万平方公里左右大版图国家数百年的政权有多少个?美国算一个,英国算一个,孔雀王朝时间有些短,蒙古帝国时间也不算长。罗马帝国马马虎虎吧,中国历史上自汉代以后除了三国两晋南北朝五代十国南北宋。基本保持这种形态[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用户15xxx08

用户15xxx08

6
2025-08-23 02:32

什么叫超级大国?那是西方人喜欢的词汇,我们可不喜欢这个词,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6
2025-08-23 10:02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 这话你当是白说的?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6
2025-08-25 05:30

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普外科医生

普外科医生

5
2025-08-24 09:19

中国必然会是世界第一强国。朝鲜半岛,越南,外蒙古,甚至日本,都可能会成为我们的一个省。愿祖国一直强大。

名满华夏

名满华夏

5
2025-08-23 22:56

中国有数量庞大的受教育人口,特别是985理工科人才。中国有完整的产业链与工业基础,已经有6千万工程师。中国逐渐建立起来自己的品牌。互联网,手机与汽车,恰好是用得最多的应用与电子工业产品,家用与商用都有,还有交际属性,每天除睡眠之外用得最多。互联网企业,华为,比亚迪与小米等快速崛起,还有一众友商陪伴着,加上早已覆盖的家电行业,目前连军事领域也大幅接近。难度高的互联网,通信与汽车行业有了品牌自信,后面服装,食品,化妆品甚至奢侈品就更加容易建立品牌自信了,这些行业并不需要太多技术含量,更多是传递一种文化与习惯。中国的饮食与服装都不差,之前为何品牌仍输于别人,主要是科技与工业差距造成的。

来过

来过

5
2025-09-01 15:06

再发展就是星辰大海了,地球上的事就是中国主导了,,,

滨哥

滨哥

4
2025-08-24 12:23

中国现在就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并且未来也将继续发展,绝不会到处称霸!这是中华民族的性格决定的。

想变成老鼠

想变成老鼠

4
2025-08-27 15:07

其实现在很多小国都在盼望中美能来一场热战,打完才能知道自己应该跟那个

冰之恋

冰之恋

4
2025-09-05 00:34

国强民富才是超级大国应有的样子,我们还是发展中国家

我的大辉

我的大辉

4
2025-09-01 23:19

666

老A

老A

3
2025-08-24 09:30

有可能成为第一个行星文明国家,地球–(近未来,已经准备月球基地了)月球–(未来)火星。

毕业的驴

毕业的驴

3
2025-08-22 17:50

胡说啥呢,我们是发展中国家!

用户13xxx49

用户13xxx49

3
2025-08-23 22:02

人口锐减怎么办?

乘风

乘风

3
2025-08-24 18:48

工业的未来是赢家通吃

李应轩

李应轩

1
2025-08-20 08:17

[赞][赞][赞]

shen8ling8

shen8ling8

1
2025-08-24 00:36

不好意思,评论中国的时候,不要带上屎。

L①④↘②①Y

L①④↘②①Y

1
2025-08-26 08:38

中国电力单月破一万亿千瓦时的时候中国就是电力王国,而电力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根!

雕刻时光

雕刻时光

1
2025-09-08 13:54

美国分裂也是迟早的事,月满则亏,合久必分,内部矛盾无法解决,而且越来越严重,就像癌症晚期,走向死亡,解体是必然的

苍梧

苍梧

1
2025-09-06 22:34

具有高度人工智能的人形机器人一出来,没这技术的国家再无出头之日

猜你喜欢

养狗的一天

养狗的一天

喜欢狗狗的请关注我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