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撑了15年,隋朝活了37年,连推翻清朝的民国也只存续了38年,个个都是“短命

岁月解密师 2025-10-01 00:13:01

秦朝撑了15年,隋朝活了37年,连推翻清朝的民国也只存续了38年,个个都是“短命鬼”。但神奇的是,秦之后是400年的大汉盛世,隋之后是300年的大唐荣光,而咱们现在的时代,也正踩着前人的肩膀越走越稳。 秦以雷霆之势扫六合、定度量,却因苛政如虎而土崩瓦解,可那“书同文、车同轨”的根基,早已悄悄融入华夏血脉。待到汉承秦制,文景轻徭薄赋涵养民生,武帝开疆拓土彰显国威,四百载大汉气象,实则是在秦的砖石上起高楼。正如《文子》所言:“前事之不忘,后事之师也”,汉汲取秦亡的教训,将刚性的制度化为柔性的治理,终成盛世标杆。 隋虽短命,却留下了贯通南北的大运河,让江南的粮米滋养北方的都城,让各地的文化在漕运中交融;科举制的初创,更打破了世家大族的垄断,为寒门士子打开了进阶之门。唐太宗李世民深谙此理,常以“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警醒群臣,承袭隋的制度精华,革除其急功近利之弊,终开创“贞观之治”,让大唐成为万邦来朝的盛世符号。那些看似“短命”的王朝,不过是为后世铺就道路的先行者,他们的探索与试错,都是历史进程中珍贵的铺垫。 民国三十八年,虽处内忧外患的动荡之中,却也点燃了思想启蒙的火种。新文化运动唤醒国人的觉醒意识,无数仁人志士为民族独立抛头颅、洒热血,他们在黑暗中摸索出的方向,为后来的光明奠定了基础。正如鲁迅先生所说:“有一分热,发一分光”,那些在民国岁月里坚守信念的人们,用生命与汗水播下的种子,在新时代生根发芽。 如今我们所处的时代,正是站在无数前人的肩膀上前行。从秦的统一根基到汉的治理智慧,从隋的工程远见到大唐的开放包容,再到民国时期的精神觉醒,每一段历史都在为今天积蓄力量。那些“短命”王朝留下的经验与遗产,如同夜空中的星辰,指引着我们避开弯路、稳步前行。 前人铺就基石,今人接续前行,薪火相传终成盛世华章。

问题在于秦隋两代留下的是制度创新的经验和教训,民国留下的是民间意思而已,在制度上乏善可陈,西方的所谓民主政治在那就是个摆设,即使这样,现在的西方也在自己承受这种制度的反噬

6 阅读:272932

评论列表

用户78xxx89

用户78xxx89

362
2025-10-01 04:39

说秦亡于苛政的根本就是不懂历史,不懂政治,只是人人云亦云

辉辉哥 回复 10-01 15:20
秦亡于消化不量

阿飞 回复 10-01 15:06
尼日利亚的也来凑热闹?

仲达

仲达

322
2025-10-01 17:56

民国实行了宪政和三权分立,且没有照搬西方的政治制度,创新的设立了行政院,议会,考试院,检察院。他还有8个参政党,你不知道吧!

忘我 _

忘我 _

189
2025-10-01 17:28

民国结束了两千多年封建社会,结束满清奴役国人的统治,让国人开智.读书,才会有后来年轻一代救国。

用户10xxx14 回复 10-02 14:49
结束2000多年的封建朝制度,打赢最大的灭国战争,民国的百花齐放造就的新中国开国人才,这还真的太牛啦

穿过云层的光 回复 10-02 14:17
你这句只不过,说的如此轻松,可笑吗?五代秦王的励精图治、浴血疆场,被你三个字如此亵渎,可悲。

说两句

说两句

181
2025-10-01 10:51

民国能与秦、隋比吗?民国的功绩有几个?

数猩猩 回复 10-01 13:07
民国结束了2000多年的帝制,开启民智,让民众知道了民主和科学,进而建立现代体制的国家。否则现在还要下跪磕头,张口就是子曰,而不是科学道理。

陈默似针 回复 10-01 13:56
民国开了国人之智懂么

阳光路上

阳光路上

177
2025-10-01 16:43

民国也是制度的探索啊,从清朝的封建制度到民国的资本主义制度就是一种新的探索。虽然失败了

陈默似针

陈默似针

175
2025-10-01 14:02

这些辉煌灿烂的短命皇朝,其实是亡于步子迈的太大,扯着蛋了。

cqs2000 回复 10-01 18:03
推翻帝制,建立共和,难道不是开天辟地的功绩?

用户10xxx86 回复 10-01 20:49
有没有扯着蛋不好说,但你步子迈那么大后面的跟不上那是肯定的!

浩淼星空

浩淼星空

98
2025-10-01 09:56

有大的动荡时间后的第一个统一王朝都短命,比如秦隋民国,但再次之后的王朝就是中华民族的高光时期,比如汉唐以及今天的中国。这就是第一次是强制统一,但各种矛盾压不住,开创者可以,但继位者很难压下,导致再来一次分配,这样差不多也就可以了。除非一二代都是如秦皇汉武式的人物,但可惜的是,这太难了。

孤雁也奋飞 回复 10-01 16:55
大明王朝开国皇帝洪武大帝和永乐大典帝就是秦皇汉武式人物

福田心耕 回复 10-01 16:07
这说到点子上了,但能压得住,不等于让人心服,后人翻天就成了自然

长青树

长青树

90
2025-10-01 16:02

人民至上,成就万世基业,江山永固。

流世 回复 10-01 20:04
老哥有点意思了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87
2025-10-01 16:04

不能对比,有点尬。 秦朝,大一统,奠定了华夏文明。 隋朝,大一统,结束了五代十国纷争,为唐朝积累了数不清的粮食,开创了流传千年的大运河。 而民国是什么?民国的历史是血泪的教训,也充满了是黑暗的和悲怆的故事。是无数先烈用鲜血抵御外国侵略和唤醒民族团结。

牛欢喜 回复 10-01 19:26
隋朝之前是南北朝,南北朝之前是东晋十六国(即东晋和五胡十六国),宋之前是五代十国,别搞混了。

用户12xxx65 回复 10-02 12:29
1945是近代以来中国第一次彻底击败列强

用户15xxx53

用户15xxx53

77
2025-10-01 15:55

民国亡于国民党!军阀割据皆拜国民党的作为。不断的以暗杀手段清除异己,排斥其他党派!以内战消除异己,不顾国家大事。对外投降卖国!

爱小羊的狼叔 回复 10-02 17:01
笑死

用户12xxx65 回复 10-02 12:30
没文化,人云亦云

用户45xxx35

用户45xxx35

74
2025-10-01 15:02

把民国和秦、隋相比,纯属缺乏基本常识。

淡出。视线√ 回复 10-15 10:54
结束了两千多年的帝制不是功绩?

CE Chen 回复 11-07 08:29
一世跟二世

碧空海

碧空海

70
2025-10-01 14:48

不要将后世的高光强拉到前世的功绩,前世若真强,则不会亡,后世的高光,乃是后世千千万万的人用命拼出来的

用户15xxx75 回复 10-02 22:21
嗯,你和孙悟空一样!

海洋的心

海洋的心

62
2025-10-01 16:51

民国抗战胜利

罡子

罡子

58
2025-10-01 09:27

秦汉隨唐两中华,干年一轮回

用户12xxx58 回复 10-04 18:17
头一次听到这个说法

Topdui

Topdui

52
2025-10-01 16:42

你可拉倒吧,民国有什么资格和秦隋两朝比???秦的大一统,隋的科举制大运河,造福后世千年,民国有啥???

杖剑天涯 回复 10-02 05:39
民国唤醒了沉睡百年的中国,唤醒了华夏人的血性。

A皮鞋 百货 俞志 回复 10-02 08:23
废除帝制,推行民主

护叔宝

护叔宝

51
2025-10-01 15:21

注意到什么了没有,都是承上启下,都是大变革。

刚刚好

刚刚好

51
2025-10-01 16:32

我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成为世界秩序的制定者,我们国家将千秋万代,一统天下!

0未得通其道A只能窥其貌0 回复 10-06 20:44
你不说,我还以为是星宿派呢

汪俊强老赖 回复 10-02 15:16
我们爱好和平

火山

火山

45
2025-10-01 18:19

隋走的有点猛,把国家搞乱了,唐其实是摘了隋的胜利果实。

用户12xxx33

用户12xxx33

45
2025-10-01 15:43

后人盛世基于前人基础

刀剑笑

刀剑笑

40
2025-10-01 15:19

拿民国和秦朝隋朝对比,简直萤火之光比太阳。民国是有点点成绩,但是拿数据一看,尴尬得不得了。1.民国是结束了帝制,结果搞了四大家族,垄断了全国90%经济,和帝制有区别?2.民国学到了科学民主。看看清末时间,那时期其实已经开始了,梁启超家族、林徽因、鲁迅等大家都是清朝培养的。民国后来培养了啥?而且民国文盲率高达97%。这个文盲率能普及科学??3.民国还在执行等级制度,思想落后,磕头喊老爷,子女时代以继续做佣人为荣。和封建社会无异。4.民国执行外国优先,外国人犯罪成本低。这样的民国,不亡,国人可能还要再遭罪200年

用户14xxx60 回复 10-01 20:23
[点赞]赞同

烟月山风

烟月山风

38
2025-10-01 16:27

民国有资格和秦隋碰瓷?后二者都是按着异族异国吊打,民国被小日本按着吊打,并对美苏奴颜婢膝

内存卡

内存卡

38
2025-10-01 14:55

警惕历史虚无主义抬头

天凉好个秋

天凉好个秋

38
2025-10-01 16:56

秦隋是两个伟大的王朝。

三羊开泰

三羊开泰

37
2025-10-02 01:59

民国对于民族觉醒是最重要的。满清扼杀了汉人的骨气。文人的风骨军人的血气。只有任人宰割的奴才才配活着。为何民众对于洋人打清朝漠不关心就是清朝的愚民教育导致的 。直到全面抗日战争全国救亡,才至上而下的全民觉醒。国家概念。大汉族的中华民族概念才深入民心。从而人民知是非。讲对错。懂兴亡。进而才能完成国民革命,为土地革命打下基础。为新中国成立铸造力量。

用户14xxx14

用户14xxx14

35
2025-10-01 15:46

中华民族文脉传承生生不息,根植华夏大地,虽历百折终不挠屈,沐春风则生机盎然。伟大的国家走进伟大的时代,必将再造辉煌!

胡无痕

胡无痕

33
2025-10-01 16:48

明清之间没有短命王朝吧,唐宋也没有吧!清末形势已经不一样了,有洋人介入了。以前是民族内部,后来是外敌入侵

安家宝8578 回复 10-26 08:08
历史上是不断把外族变成了内政

旖祢 回复 10-04 10:35
唐宋之间五代十国,还说没有短命朝代,五个都被忽略了

游方郎中

游方郎中

32
2025-10-01 11:41

有牛人说秦非亡于苛政,而是亡于以郡县制替代分封制,大师们再细说科普下?🌷🌷🌷

往事随风 回复 10-01 17:39
个人认为是亡于苛政,另何一个国家,如果政策工程量超出了国力,都有很大的可能颠覆,秦始皇陵兵马俑,阿房宫,南征百越,北拒匈奴,其中如果别的都不做,只是北拒匈奴与休养生息,秦应该不会亡,隋也一样,征高句丽,修京杭大运河也超出国力了,你可以比一下现今南水北调工程,现代化的中国的国力都只能把时间拉长来修,河也不算宽。隋朝那来的实力修这么大工程,

冬天的风 回复 10-01 17:18
就是亡于苛政,只是如果用分封,秦不一定会灭的那么快,古时候那个交通环境,消息来回一次好几个月,所以边疆大吏也被称作土皇帝,山高皇帝远就是这个意思,所以需要宗室压着。王莽改革就是输在这一点,下面的人乱搞,王莽的政令出了长安就变得面目全非,胡亥刚登基十个月陈胜吴广就起义了,然后天下大变,三年胡亥就亡了国,这个锅八成都是秦始皇的

刘小锋

刘小锋

32
2025-10-01 17:51

中华人民共和国 取代了中华民国

涛涛江水向东流

涛涛江水向东流

31
2025-10-01 16:13

民国怎么和秦、隨比?和晋比还差不多

远方 回复 10-01 22:10
民国之后,再无大师

Magic 回复 远方 10-02 10:53
钱学森不是大师?

用户15xxx63

用户15xxx63

28
2025-10-01 18:12

民国最大败笔,外蒙独立丧失国土

言贩子

言贩子

26
2025-10-01 14:37

只要发生了,就会被说成是历史的必然。

累的年纪 回复 10-01 15:02
倒果为因嘛,说白了就是事后诸葛亮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25
2025-10-01 15:36

民国跟秦隋除了时间没法比

有钳哒 回复 10-01 19:07
民国不止二代,从临时大总统开始换过好几个总统。

华夏遗风 回复 10-05 05:54
一堆点赞的就能看出来一堆无知的人,民国好多总统的,中正只是倒数的

Jeep

Jeep

23
2025-10-01 16:51

看来人狠话不多的强势者时间都不长

小布衣星辰

小布衣星辰

23
2025-10-01 18:06

还在吹民国?民国大师只是物以稀为贵,纷乱的民国孕育了中国革命从绝望到成功的可能,就其本身来说,惨不忍睹!

用户96xxx62

用户96xxx62

21
2025-10-01 16:44

问题在于,秦和隋都很强大,民国强么?

李生

李生

21
2025-10-01 21:06

得民心者得天下

用户30xxx10

用户30xxx10

20
2025-10-01 19:37

隋秦都是民力枯竭。

用户14xxx13

用户14xxx13

18
2025-10-01 19:04

民国就算了吧,大一统都算不上

用户71xxx50

用户71xxx50

17
2025-10-01 22:10

纵观历史,水能覆舟亦能腐舟,民心所向才最重要!

用户11xxx21

用户11xxx21

17
2025-10-01 21:10

事实证明得民心者得天下,

阳跃

阳跃

17
2025-10-01 23:00

民国,特别是北洋时期那段历史了解的太少,一方面是分裂军阀割据。一方面是经济的飞速发展,创造了G D P历史上的最高峰。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的..一个字乱,两个字希望。西方的市场经济理论和西方的马克思理论,汇集,儒家文化余脉,结岀了人类史的新品种。

道理天下

道理天下

16
2025-10-01 20:37

民国的灭亡应该归功于蒋介石!

旭日东升

旭日东升

16
2025-10-01 17:26

朋友,你说了那么多,是对是错暂且不评论,但实事求是地说,你所谓的“汉承秦制”只说对一半,因为非常明显,汉代所制是把周朝的分封制和秦朝的郡县制合而为一,形成汉代的制度,而这么简单的事情,多少年还有不少人根本就不看史实,跟着喊是“汉承秦制”,真是不可思议啊。

三轴达人

三轴达人

16
2025-10-01 18:25

王莽实行耕者有其田,教科书都没说

极光

极光

15
2025-10-02 03:25

为民者当拥之,不为民者必摧之。历史规律!

棚友

棚友

15
2025-10-01 16:08

短命的朝代都是对旧贵族或者说社会资源的掌控者清洗不够的 秦留了太多的六国贵族 隋也是得国不正 对旧贵族妥协了 李家就是 更别说民国 还花钱养着满清余孽

用户10xxx99 回复 10-01 17:30
你比老蒋厉害?比项羽高明?真是吹牛不犯法,除了做喷子,你连他们的汗毛都比不上!

卢德怀 回复 10-03 19:48
作为买办阶级,美国的代言人,他敢不听话?敢对教员不利,别的不敢说,常凯申绝对被美国弄下去。买办阶级就是帝国主义的🐶,🐶是不能违背主人意志的,不然就要被换掉。所以不是他不想杀,是不敢杀,再说教员的思想已经深入人心,即便他不在,解放全国的大势也不可能逆转,毕竟国共两党的组织能力不在一个档次,最多延迟点时间。

东曦

东曦

14
2025-10-01 15:54

秦苛政如虎?你真正了解秦史吗?

用户30xxx10

用户30xxx10

14
2025-10-01 19:34

总算看出点啥了

与共修漆

与共修漆

14
2025-10-01 16:35

始于升斗,归于小民。区别以啥理由撩民,啥方式拨民!

用户14xxx91

用户14xxx91

13
2025-10-01 17:27

跳出历史周期律

石头

石头

13
2025-10-01 17:04

秦始皇和杨广是被黑的最惨的两个皇帝!

用户15xxx01 回复 10-02 01:16
历史是勝利者写的

第三方登录 回复 10-02 00:11
他们干的事,绝对对得起被黑的结果。

神魂颠倒

神魂颠倒

13
2025-10-02 00:08

没有始皇帝,我们就像欧洲一样,国王多如牛毛,各省就是一个国家了。

大爷大妈给点儿吧

大爷大妈给点儿吧

12
2025-10-02 07:52

秦始皇的遗产是大一统观念,隋的遗产是科举平权,民国的遗产是孙中山带来的共和思想。

Eason

Eason

12
2025-10-01 18:34

秦朝一下搞得太猛。

晨星

晨星

12
2025-10-01 17:51

中国鼎盛时代的王朝前面都有一个短命王朝。汉朝前的秦,唐朝前的随,宋朝前的后周

山之林

山之林

12
2025-10-05 02:26

驱除鞑虏,光复中华!废除了封建帝制,结束了满清统治,这些不是功绩吗?这也是划时代的里程碑啊!民国开始后,国人思想迎来了近代以来一次真正的大解放!各种思潮涌动,这其中包括共产主义思想!科学技术人才井喷(相对于清朝),陈景润、华罗庚、钱学森等等老一辈科学家都是从民国成长起来的,还有各种高校得创立,幼稚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的等级教育体系的建立,我们至今还在用,孙中山先生的《治国方略》等等,可以说民国为现在的我们探索了很多路子,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

安逸闲情

安逸闲情

11
2025-10-02 10:02

国家由大乱而治的王朝虽然都短命(相对而言仅西晋差点)像大秦帝国和杨坚建立的大隋王朝,那都是国力曾经无比强盛的!就是离我们最近的,结束了我华夏两千多年传统制度的中华民国,他也有过抗战前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黄金十年,以及抗战胜利后中华民国成为联合国五大创始国之一的最高光时刻![点赞]

金博爷

金博爷

11
2025-10-02 14:19

两极分化的结果!

棚友

棚友

10
2025-10-01 16:09

经济基础决定一切 要从这去看这些问题

钢铁的菲利克斯

钢铁的菲利克斯

10
2025-10-02 08:41

民国天灾人祸内忧外患,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只有军阀大资产阶级和文人活的滋润

雪飞哥

雪飞哥

10
2025-10-01 21:10

民国能与强盛大一统的秦朝隋朝比吗?

大卫

大卫

9
2025-10-01 20:46

民国是唯一丢了两次国都的罪朝………

大卫 回复 用户14xxx00 10-02 09:47
没有两次丢吧?再说了也不是外国侵略丢的

用户14xxx00 回复 10-02 01:27
唐朝呢?清朝呢?

独行客

独行客

9
2025-10-01 15:55

存在即合理,长江后浪推前浪!

用户11xxx41

用户11xxx41

9
2025-10-02 08:05

破而后立 为王前驱

阳生物种

阳生物种

9
2025-10-02 16:06

秦一统,隋运河,民国有啥子?是一堆丧权辱国的条约,还是崩溃的国民经济,又或者是被搬空的金银财宝?

用户13xxx92

用户13xxx92

9
2025-10-01 17:33

民国几年?

用户91xxx12 回复 用户16xxx08 10-17 20:54
1911-1949

用户16xxx08 回复 10-01 22:04
1900一1949

wujeihao

wujeihao

9
2025-11-02 09:54

没有可比性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8
2025-10-02 06:18

终于在网上看到了一个间谍,过只可惜不知道怎么举报

用户44xxx67

用户44xxx67

8
2025-10-01 19:13

如果不是抗美援朝和大革命,现在就是北朝鲜

浮旧浮梦

浮旧浮梦

8
2025-10-01 21:25

秦朝苛政猛吗?只不过是六国余孽在作乱而已。到汉朝已经死的差不多了。自然就太平了

香辣小龙虾

香辣小龙虾

7
2025-10-01 23:36

各有千秋

欢声笑语

欢声笑语

7
2025-10-01 22:25

大约一百年到盛世

用户15xxx16

用户15xxx16

7
2025-10-01 16:02

自然无为道德仁义礼法刑,内治的层级逐级递进的严酷,适合不同的时代和人

用户48xxx60

用户48xxx60

7
2025-10-02 02:26

我们现在能持续多少年

handsomejun_wang

handsomejun_wang

7
2025-11-01 18:30

新朝18年被人忽略了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7
2025-10-02 15:46

汉朝400年里面汉元帝那几个可不是盛世,东汉外戚宦官轮流掌权也不是。唐朝虽然300,但是后面100多都是屈辱。也就是说建朝100年就走下坡路。。。[抠鼻]

Kaka

Kaka

6
2025-10-01 21:43

民国何时真正统一过

老鼠

老鼠

6
2025-10-01 18:54

民国生不逢时。

方言

方言

6
2025-10-01 17:10

好理论

我国我族

我国我族

6
2025-10-10 21:39

根本问题没解决,就会一直轮回。

凤牌吴广超

凤牌吴广超

6
2025-10-31 22:42

万众一心,统一祖国!

赤尾屿

赤尾屿

6
2025-11-02 12:08

民国时期也不比清朝强多少,就是一个乱字了得,唯我中华人民共和国让列强忌惮!

小巷陌影

小巷陌影

6
2025-10-02 11:42

五代十国不是连续短命朝代吗?

树人

树人

6
2025-10-02 17:32

民国能和秦、隋比较?和魏晋南北朝比差不多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6
2025-10-16 10:17

明灭元朝,元朝历史也不久

天地玄黄

天地玄黄

5
2025-10-01 19:02

这是准备给谁洗地呢?

用户72xxx01

用户72xxx01

5
2025-10-01 18:16

根于在历史的经验问题

做人要淡定

做人要淡定

5
2025-10-02 11:18

汉承秦制四百载,唐借隋运三百年

飞天581

飞天581

5
2025-10-31 19:47

用历史唯心主义来解释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政党执政规律?

cjws2014

cjws2014

5
2025-11-02 20:31

用封建朝更替代类比现在的社会发展,思路从一开始就是错的

嗨起来1

嗨起来1

5
2025-10-02 21:36

秦朝苛捐杂税太多?事实上秦朝税收只有12%,远比汉朝税收少!它灭亡的原因是动豪门财阀的利益!而刘邦确实得到豪门财阀的支持然后到处散播谣言说秦朝税赋高!不找个合适的理由怎么名正言顺的造反!包括商朝帝辛也是一样!诸侯国想要争天下都得找个借口名正言顺的造反!隋朝也是一样!后来考古墓地里有文字记录!至于史官记录的所谓历史还不是当朝皇帝让他怎么写怎么写!想怎么编怎么编!胆敢写出真实的历史直接满门抄斩

用户10xxx99 回复 10-03 07:18
说得对👍👍👍

摔愣的兔子

摔愣的兔子

5
2025-10-02 09:04

压榨人民的都短命

海纳百川

海纳百川

4
2025-10-21 20:08

民国留下的是军阀混战,卖国条约,与秦、隋没有法比。

ZD

ZD

4
2025-10-22 06:54

汉唐什么400,300年盛世,假象。充其量不过安稳百年就是一锅混乱粥

疏影横斜

疏影横斜

4
2025-10-23 06:12

角度清奇

河三石

河三石

4
2025-11-01 20:56

无论是张三李四,不论是50年或500年,都没有进步,老百姓都是在饥饿或者半饱状态,国家几乎没有进步,讨论这些没有意义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4
2025-11-02 18:20

西晋也短啊[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活力

活力

4
2025-11-07 20:19

民国是被袁世凯和蒋介石篡夺了革命的胜利果实,造成新中国是接手的一个烂摊子。不像秦和隋留给下一个朝代很多。

男人海洋

男人海洋

4
2025-11-06 09:21

短命的王朝贡献都大,你忘了新莽了!

用户16xxx47

用户16xxx47

4
2025-11-05 20:56

秦朝一统天下是15年,但不等于说秦朝只有15年,秦始皇之前的秦朝可是持续了几百年了

羽之沉默

羽之沉默

1
2025-10-22 10:11

民国哪能跟秦隋相比?

寂寞云烟 回复 羽之沉默 11-04 19:07
同意你的部份看法,但我认为儒家本意并非如此

羽之沉默 回复 11-04 15:02
个人认为致使中国在2前多年封建社会里逡巡不前的罪魁祸首就是儒家

岁月解密师

岁月解密师

解密岁月,读懂历史沧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