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高安,男子突然听到母亲大喊救命,他冲出家门,就看到弟弟跪倒在沟里,有几个人正

茂彦学法 2025-10-30 15:12:02

江西高安,男子突然听到母亲大喊救命,他冲出家门,就看到弟弟跪倒在沟里,有几个人正在揍弟弟,男子气愤不已,转身回屋拿了把刀具,冲出去就一顿乱挥舞,最后,导致2人死亡,3人重伤,男子弟弟也不幸身亡,男子很快被抓,没想到,两年后,一审法院判决男子被判死刑。家人懵了,认为男子是保护家人性命才动手,属于正当防卫,不应该负刑事责任,于是提起上诉。二审结果如何呢? 兰海和兰建是亲兄弟,兰海是哥哥,他们家隔壁住的是杨卫、杨灿一大家子。 2023年10月7日傍晚,兰建去朋友处喝酒回来,母亲看到他喝得醉熏熏的,忍不住唠叨了两句。 已经醉酒的兰建不满母亲的指责,就跟母亲吵了起来,你一句我一句,越吵越凶。 谁料,住在隔壁的杨卫母亲何大娘以为兰建在指桑骂槐,骂自己,她气不过,直接冲到厨房门口,跟兰建对骂起来。 两人越吵越凶,很快何大娘的亲属也加入其中,一时之间两帮人对吵。 何大娘还不解气,打电话给自己的儿子杨卫和杨灿,说她被兰建欺负了,让他们赶紧回来讨说法。 6、7分钟后,杨卫和杨灿从外面急匆匆赶回来,他们来到两家之间的晒场,质问兰建为何辱骂他们母亲? 本就醉酒的兰建不明所以,跟着杨家两兄弟对吵,争执了几分钟,发展到肢体冲突。 兰建上前推搡了一下杨卫,杨卫、杨灿兄弟俩一气之下直接挥拳而上。 这时在场的杨家亲属杨龙也加入打斗中,他手持一把刀具加入其中,有目击者称,杨龙一上去就拿刀捅刺兰建。 兰建母亲看到杨龙这么对儿子,她吓得大喊救命。 这时,在家中看电视的兰海听到母亲的喊叫声和外面的打斗声,他赶紧冲出家门,来到家门口,他看到兰建跪倒在沟里,白色衣服被染红。 兰建跪倒在沟里,显得无助又可怜,杨卫、杨灿和杨龙三人正你一拳我一脚揍他。 兰海气得火冒三丈,他转身直接冲到客厅,在客厅的桌子上,拿了把刀具冲出家门。 兰海冲到兰建跟前,把他护在身后,一顿乱挥舞,周围的人因为兰海突如其来的加入,纷纷受伤。 整个过程就持续两三分钟,杨龙和杨卫被兰海弄倒后不省人事,杨灿等三个杨家人也身受重伤,晒场上乱成一团。 当天晚上,杨龙和杨卫因为伤势过重相继死亡,杨灿等杨家亲属共三人被紧急送医救治。 兰建也在家人的陪伴下及时送到医院,但由于伤得太严重,于次日下午不治身亡,而兰海也因为自己一时冲动很快被抓。 后来经过法医鉴定,兰建属于心脏刺创死亡,凶器是单刃锐器,与杨龙所带的刀具特征吻合。 事后,兰海被指控故意伤害罪致2死3重伤,但他家人和律师辩称兰海是正当防卫(甚至特殊防卫)。 兰海家属和律师认为,当时杨家还在打他弟弟兰建,他那是救人。 但法院认定兰海提前准备了刀具,冲出去时对方已经后退、弟弟也安全了,他却主动捅人,超出防卫限度,主观是打架不是防卫。 2025年7月25日,一审判决兰海死刑,还要赔偿对方45.7万。 兰海妻子不接受死刑判决,她称丈夫是见弟弟被打才冲出去,当时天黑看不清情况,而且当时对方也没停止攻击。 兰海妻子心里特别不服气,弟弟兰建都被害死了,但杨家那些参与围殴、攻击兰建的人,却没有一个被追究刑事责任,相当于没受到法律惩处。 她觉得杨家好多人都动手害了弟弟,就算主要凶手杨龙死了,其他人也该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不该就这么算了。 但警方说兰建是已死亡的杨龙害的,没证据证明其他人有责任。 2025年7月25日,一审判决后,兰海家属提起上诉,目前案件正在二审审理中。 这起悲剧全是“冲动”和“误解”酿的祸。 兰建醉酒后和母亲争吵,本是家事,何大娘却不分青红皂白误以为被辱骂,直接参与对骂还喊家人撑腰,一步步点燃矛盾。 杨家兄弟接到电话不分缘由就动手,杨龙更是持刀伤人,彻底升级冲突。 兰海听到母亲呼救,目睹弟弟被殴打,怒火冲昏头脑回屋拿刀反击,远超防卫限度,最终造成两死三重伤的悲剧。 但凡有一方能冷静克制,何大娘不盲目护短,杨家兄弟先弄清真相,兰海少点冲动,悲剧都不会发生。 遇事别被情绪裹挟,冷静沟通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刑法》第20条第2款规定,正当防卫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结合本案,兰海的行为属于防卫过当。虽然兰海在听到母亲呼救、看到弟弟被殴打后,出于保护弟弟的目的拿刀具反击,具有防卫意识和防卫意图。 但根据法院认定,他在对方已经后退、弟弟安全的情况下,仍主动伤人,其防卫行为明显超过了制止不法侵害所必需的限度,且造成了2人死亡、3人重伤的重大损害后果,不符合正当防卫的限度条件。 因此,一审法院根据刑法第20条第2款的规定,认定兰海构成故意伤害罪并判处死刑,符合法律规定。 不过,考虑到其具有防卫性质,在量刑时可能依法考虑减轻或免除处罚的情节。 对此,大家怎么看? 关注@猫眼学法 品读案例故事,学习法律经验。头号创作者激励计划  

0 阅读:44477

评论列表

红尘  飞鸿

红尘 飞鸿

543
2025-10-30 21:03

最多算是防卫过当!

良品石材 回复 11-02 19:28
支持

用户11xxx74 回复 11-01 06:35

驱动器专家202019

驱动器专家202019

311
2025-10-31 08:43

顶多判10年以下有期,看到弟弟血染衣裳,哥哥大受刺激才会痛下杀手,明显对方人多,对方有刀,如果自己不先下手,估计也会倒地。

一路向东 回复 11-04 15:34
顶上去!让更多人知道

用户10xxx85 回复 11-03 18:25
不是先下手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175
2025-10-31 09:29

正当防卫,不接受反驳

用户92xxx88

用户92xxx88

169
2025-10-30 21:15

兰海不冲动,悲剧也发生了,因为兰健已被杨龙刺了

小肖 回复 11-01 07:46
明显杨家人仗着人多,欺压邻居。杨家人跑人家兰家人家里去打,杨家人多,横行乡里。还有杨家一家应该是人多势大,做伪证。把攻击杀害兰家人的罪行,全部推给已死的杨家人。来个死无对证。

等风来 回复 11-02 18:42
有仇现报,当场解决,别说事后追究

欢子

欢子

119
2025-10-30 22:22

这婆娘真是的,别人家吵架,她非要凑过去,应该属狗的!我看到别人吵架,我都是躲起来,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爱我中华 回复 11-04 00:19
平时仗势欺人惯了呗[微笑]把自己的孩子给害死了不说[静静吃瓜]还把邻居也给害死了[狗头]这娘们儿不是一般人儿呀[哈哈笑]

相由心生 回复 11-03 15:35
仗着人多欺负人呗

tb22168212

tb22168212

117
2025-10-31 10:32

法官姓杨

用户61xxx72

用户61xxx72

107
2025-10-31 19:35

他弟弟安全了最后会死?没有是非观没有正义感,你判个锤子!法不镇邪法有何用?

一樣的天空 回复 10-31 23:10
反正觉得这法官很有问题

菜ゞ尐白 回复 11-01 03:21
[哭着笑]关键死了白死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100
2025-10-30 23:27

动手之后还能考虑这考虑那,你以为是拍电影可提前设定好了情节啊!下次老子也追着打你,看你是躲呢还是躲呢?

何以解忧唯有金钱

何以解忧唯有金钱

91
2025-10-31 13:33

何大娘死刑,挑事,起因因他而起。杨龙,杀人,死刑。兰海防卫过失,有期13年。

金生今世

金生今世

89
2025-10-31 12:15

按照文章所述,判死刑就有点过了。

一缕晨光

一缕晨光

88
2025-10-31 21:06

兰海不拿刀,一家三口都会死在杨龙的刀下,这不是冲动,是理性拿刀自卫反击

^O^我只沾花不惹草*^O^*

^O^我只沾花不惹草*^O^*

80
2025-10-31 19:48

谁欺负自己家人就要勇敢站出来,保护家人,他是好样的,是条汉子,不该判他死刑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79
2025-10-30 22:08

杨家太欺负人家了

用户17xxx03

用户17xxx03

74
2025-10-31 12:08

正当防卫门槛高于天,防卫过当门槛低于地。

Mxlszj

Mxlszj

69
2025-11-01 03:18

支持兰妻上诉,强烈要求审查判官!

松树的风格

松树的风格

64
2025-10-31 14:41

已经拔出来了,还算强奸吗?

年年有向先富

年年有向先富

58
2025-10-31 11:53

应该正当防卫

一驱车老司机

一驱车老司机

56
2025-10-31 14:24

杨家动手是导致弟弟死亡的原因,他的动手是制止弟弟继续受到伤害,杨家持刀动手在先,兄弟持刀制止在后

用户97xxx48 回复 11-01 02:49
正当防卫,对方都已杀人了

都市放牛

都市放牛

55
2025-10-31 07:44

扯蛋 在弟弟安全的情况下 弟弟已经是死人了 还安全

落魄

落魄

54
2025-10-30 19:33

要么不动手,要么直接让他们全销户

zastar

zastar

54
2025-10-31 09:38

法院认定不符合第二十条[得瑟] 果然第二十条刚出台的时候 就有人说第二十条可以被人为的变成僵尸条例

 汝非鱼

汝非鱼

50
2025-11-01 02:55

对方有刀,对方人多,遇到你该怎么办?你死还是别人死?

虚幻

虚幻

50
2025-10-31 21:14

又是件被害人有罪论!这样判决不能服众

仗义执言

仗义执言

47
2025-11-01 03:25

当时如果后加入者没有任何防卫,就是去拉架,结果必定被杀死。

一樣的天空

一樣的天空

46
2025-10-31 23:14

判死刑,佑计全国人民都不服

七叔公

七叔公

41
2025-10-31 17:05

最好打不还手,任人宰割!这样就无罪了

利利市市

利利市市

41
2025-10-31 02:16

应该判缓刑

菜ゞ尐白

菜ゞ尐白

41
2025-11-01 03:25

[哭着笑]意思是这弟弟白死???被群殴致死了丫[哭着笑][哭着笑][哭着笑]

悟事悟人悟己

悟事悟人悟己

40
2025-10-31 15:04

那个祸害终于把自己两个儿子害死了

CCTA 回复 11-03 16:59
巧妙的解决两家的矛盾

曾经不堪回首

曾经不堪回首

36
2025-10-31 20:31

跑到死者家里,死者兄长反击,应该算正当防卫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33
2025-11-01 00:58

不应该是判死,祸起扬家

用户99xxx14

用户99xxx14

31
2025-11-01 07:02

但根据法院认定,他在对方已经后退、弟弟安全的情况下,这句话我就想笑,他弟弟安全到死亡了,真搞笑。

心中自有新天地 回复 11-01 07:58
他不持刀,对方几个人会后退吗?[捂脸哭]

南山白丁

南山白丁

31
2025-10-31 23:03

高院不是出文了正当防卫无罪吗?

木易 回复 11-01 03:12
想多了

最丑的猫

最丑的猫

30
2025-10-31 12:23

这两家人都不是好鸟,平常家里都备着凶器,这地方人民风彪悍民风彪悍

木易 回复 11-01 03:10
你家也有刀 农村砍柴刀 菜刀 水果刀 家家都有

用户10xxx68 回复 11-03 16:44
你家没有刀?怎么做饭吃

用户18xxx45

用户18xxx45

29
2025-10-30 20:29

上阵亲兄弟

笨笨

笨笨

25
2025-10-31 20:36

怎么判断对方一帮人拿着凶器后退就不会再砍上来?是不是对方一上你就对砍,2⃣️对方一推你马上住手,然后等对方再上?那你百分百死定了。

晨曦

晨曦

25
2025-11-01 03:14

一审法院首先考虑的是平息众怒吧,否则不会判的这么重,二审绝对会改的,否则众怒更大

福星

福星

24
2025-10-31 18:52

基本恰当,始于斗殴,对方死了两个,重伤好几个,这位就是冲着拼命的方式介入的,判的没问题

用户10xxx99 回复 11-01 08:55
但对方是冲着要你命的方式开始的。

用户10xxx76 回复 11-04 17:53
福星要是你老婆被人杀了,你不拼命吗,你说话是放屁

金丝猴

金丝猴

24
2025-11-01 06:54

对方已后退,弟弟安全了怎么还会死

Mxlszj

Mxlszj

23
2025-11-01 03:14

用力插人心脏,后退就得了?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23
2025-10-31 02:07

话术,一顿乱挥舞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21
2025-11-01 06:35

法院判得不合理

云海

云海

21
2025-11-01 07:37

首先扬家人先使用刀具。兰家兄弟才拿刀冲上去,一是为了救弟,二是为了防身。远是正当防卫。没错。错在扬家老太。

猫大

猫大

20
2025-10-31 20:28

兰海 最好的应对是 在警察到现场前一五秒 也要晕倒在地 处于重度昏迷状态

momo

momo

20
2025-11-02 18:41

为什么很多案件的一审判决总是让人觉得不合理,非要二审改判呢?

老牛

老牛

20
2025-11-01 07:43

对方多人围殴致弟死,对方至少1人获死刑多人死缓。己方为救家人,在对方人多势众的情况下,拿武器救人是正确的,属救人,防卫性质,无罪。

老牛

老牛

20
2025-11-01 08:28

兰德为救人和守护家人手拿武器无可厚非。反之,为了一点口角之争就一大帮人围殴他人并动刀桶人至死。仍罪方!量刑,杨家人围殴他人并动刀捅人至死,最起码判决一人死刑,多人死缓和无期徒刑。而兰海为救人拿武器冲进人群救人属于防卫、救人、守护多重性质,虽至多人死伤,但连过失杀人都算不上,属无罪之身,不应获刑。

用户10xxx99 回复 11-01 08:57
这个有道理

老牛 回复 用户10xxx99 11-01 11:56
只是中肯评论罢了

大宋遗民

大宋遗民

19
2025-11-01 06:39

弟弟已安全?明明已经奄奄一息,很快就死了,这一审法官太胡说八道了吧

江南

江南

18
2025-11-01 07:40

二死三伤,说明当时围打弟弟的共有5人,而且其中之一还拿着刀行凶,哥哥如果赤手空拳上去能救人吗?所以只能拿一件增加武力值的物体才敢去救人。这不是正当防卫是什么?

金童君

金童君

18
2025-10-31 19:35

二换二没赚啥便宜,让法律判咋着都是死,那三个一起不就是赚了!

suntmd

suntmd

18
2025-10-31 18:07

错了 是持刀抓捕杀人凶手时 格斗中击毙歹徒 可以给个见义勇为奖励

冥王有泪

冥王有泪

17
2025-11-02 06:36

杨家人命是命,兰家人命不是命主动拿刀杀人没事杨家人没罪,被主防卫杀人有罪,这他妈是什么道理啊

明月

明月

17
2025-11-01 06:59

至少何大娘必须判刑,她是战火点燃者!兰某防卫过当需判刑,但不至于死刑!

木心青未了

木心青未了

15
2025-11-02 19:01

为什么几个人打一人,还出了人命,却不追究

碧海阳光

碧海阳光

15
2025-11-04 17:34

正当防卫,,,,如果有人冲到你家行凶,你无动于衷,任其斩杀???什么时候法律判决?

用户11xxx37

用户11xxx37

14
2025-11-01 06:36

杨家老婆娘害人……自己和邻居都……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14
2025-11-04 14:39

法官乱判,杨龙行凶,其他人最少是从犯;杨海见弟弟被杀肯定要去救,别人都持刀杀人了,你难道空手冲上去,持刀去救人完全合理

南飞雁

南飞雁

12
2025-11-01 07:18

这个判决有问题,不法杀人伤害正在进行,难道就坐视不管,让他们杀人???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12
2025-11-04 15:55

另案起诉

DDDJ音响锂电池

DDDJ音响锂电池

12
2025-11-04 14:57

说一句该杀。几个人打一个人了,还拿🔪加入混战,不要说责任人已经死了就受到惩罚的,其他人没看到拿刀会出意外吗,也没有制止,那么那一帮人就该受到惩罚,死也是活该,因为你已经参与了行凶者行凶了,所以连带责任跑不了,看到亲人受欺负而不敢上前制止或帮忙,乃不是中华儿女,从家里团结开始就该互相帮忙,只有这样在中国才不会受外国人欺负而不团结抵抗。

忍者丈夫

忍者丈夫

12
2025-11-04 18:18

兰海不看伤杨龙和他兄弟,兰海大概率还会被杨家几弟兄打死!兰海顶多就是防卫过当,不然死的是自己!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12
2025-11-04 15:55

杨龙,则为故意杀人罪既遂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11
2025-11-01 02:53

参与围攻的人,受重伤的,伤好后也会被追究责任。

老方

老方

11
2025-11-02 21:23

看到弟弟全身都是血,三个人还在打他弟弟,且扬龙还持刀,他不拿刀,难道空着双手上前送死,范且起事的是另一家人,而是那一家人先杀了人,判死刑太重,因为死伤有点多,判几年差不多。

星光蓝宝石

星光蓝宝石

11
2025-11-02 01:37

他弟弟在他奋力反击的情况下,都被打死了! 你说行凶者是在明确的要治人死地。这时候正当防卫是有无限防卫权利的!

蓝领

蓝领

11
2025-11-02 01:10

支持正当防卫,姓杨的一家人就是横行乡里!死老太太也仗着家族大欺负人,活该刺死,这下老实了

用户13xxx69

用户13xxx69

11
2025-11-04 14:41

瞎判。

用户95xxx21

用户95xxx21

11
2025-11-04 18:15

众筹上诉,中国人要有血性!亲人这情况必须出手!这都不算正当防卫那什么算?

用户15xxx89

用户15xxx89

10
2025-11-01 07:31

正当防卫……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10
2025-11-01 08:13

这位法官真怂,连起码的主次责任都划分不清楚!眼见自己弟弟被刺杀谁知道下一个是不是轮到自己了!即使是泥人也有“土性子”啊!

千山暮雪

千山暮雪

10
2025-11-02 18:43

防卫过当较合理。

笑尽往事

笑尽往事

9
2025-11-01 08:16

别人跑到家里来打还不能还手吗

東来

東来

9
2025-11-01 03:17

回校回炉吧!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9
2025-11-01 06:35

啥法律,支持正当防卫

夏朗

夏朗

9
2025-11-02 18:43

正当防卫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9
2025-11-02 19:00

不能死刑

益康墅

益康墅

9
2025-11-02 19:05

把儿子喊回来出气的女人判了没?有这样的母亲,即使儿子伤了死了,也一点都不冤。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8
2025-10-31 05:55

无追

快乐人生

快乐人生

8
2025-10-31 22:38

一不做二不休

毛毛

毛毛

8
2025-11-01 03:29

好多农村人仗着人多就肆无忌惮

秦时明月~又远

秦时明月~又远

8
2025-11-01 08:24

应该是正当防卫,加上见义勇为!不仅不应该判刑,还要给奖金5到10万!看到自己家人正在被伤害,勇敢对凶手使用武器进行反击!

开心兔

开心兔

7
2025-11-02 01:47

对方用刀杀人,所以用刀防卫,没有超过必要限度,而且是对方挑起的事,完全符合正当防卫!应该无罪释放!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7
2025-11-01 08:13

别人拿刀,你拿铁锹,木棍,那就没事了,同时把声势闹大,多搞点人证。

铁血骠骑

铁血骠骑

7
2025-11-02 18:55

丽江反杀案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7
2025-11-03 19:19

先把人杀的,死了应付责伍,夜晚看不清杀了人,应视正当防卫过当

用户11xxx94

用户11xxx94

7
2025-11-03 16:17

要追查法院的责任

重启

重启

7
2025-11-04 14:35

不下重手,自己会被杀死。无罪释放

用户75xxx69

用户75xxx69

7
2025-11-04 15:03

几个人打一个人,就算上去全部干掉也是正当防卫!

小书蟲注定一生孤独的猪

小书蟲注定一生孤独的猪

6
2025-11-02 19:14

不怎么看 你可以这样判 我可以有其他解读 凡属要求人是超人的 我自认为做不到 随你爱怎么判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6
2025-11-03 17:01

这个法官应该拉出去毙了

Lovin

Lovin

6
2025-11-01 07:28

弟弟都被打死了,你说他安全了,这不是扯淡呢嘛。对于杀人犯,防卫就不应该有过当。就像日本人杀了我们3000万,那我们就不能超过这个数了?

西府海棠

西府海棠

6
2025-11-01 08:14

弟弟已经安全???都被刺穿心脏了,而且对方手持凶器,也就是故意杀人,其他人不是帮凶吗?怎么判断杀了弟弟不会杀哥哥?而且是侵入住宅作案!手持凶器侵入住宅作案,不可以反杀吗?难道等死?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6
2025-11-01 08:20

以多欺少!判死刑不公平!

用户12xxx71

用户12xxx71

6
2025-11-04 15:21

如果没有拿刀,他弟弟的下场也是属于他的结果

指尖风雨

指尖风雨

6
2025-11-04 16:08

不支持死刑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6
2025-11-04 17:35

怎么看出来施暴者后退的?那么多人打死兰海弟弟一审为什么不处理?在家里拿的刀怎么算蓄谋准备杀人?还是对方先用刀的情况下?

John

John

6
2025-11-02 00:54

法院有这样判案的?明显是杨家人平时霸道惯了,随意打人,以多欺少还使用刀具。请问作为一个正常人,这个时候要眼睁睁看着弟弟被杀害吗?最多防卫过当,不可能判死刑。 另外,那个杨大娘必须死,强势惯了,无中生有,老东西不得好死。

用户77xxx62

用户77xxx62

6
2025-11-02 23:58

以杨龙为首的杨家人已经率先造成了悲剧的发生,且人多势众持有凶器,杨家人攻击力导致哥哥明显处于劣势,所以哥哥一人拿刀保护身受重伤的弟弟在情理之中,也符合防卫手段对等的条件,法律不应该苛求防卫人在紧急情况下仍有准确掌握和运用防卫措施的能力

晴天娃娃yesan

晴天娃娃yesan

6
2025-11-03 23:44

别人拿刀他也拿刀,对等怎能算防卫过当,况且是别人先拿刀伤害他弟弟,判正当防卫才公正!

江南烟雨

江南烟雨

5
2025-11-01 08:24

法官判决明显偏袒扬家人,扬家首先多人围鸥并重伤兰家人,却将责任全部推到死去的人身上,而兰家明显有正当防卫情节,却被重判死刑

牛欢喜 回复 11-01 10:21
说得对 👍

猜你喜欢

茂彦学法

茂彦学法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