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时期,囯外的情报机构会根据中国工厂外的“法国梧桐”林荫大道的梧桐树的数量,

阿皮历史库 2025-11-04 10:56:02

有一个时期,囯外的情报机构会根据中国工厂外的“法国梧桐”林荫大道的梧桐树的数量,判断这个工厂是否是军工厂,而不管它的大门牌子上写的是“农机厂”还是“机械厂”。特别是城外偏远地区的工厂内外的行道树,如果是广泛种植“法国梧桐”树,则一定是比较重要的军工企业。     这是因为什么呢?     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国际局势紧张,为了加强战备、改变工业布局不平衡的问题,国家启动了三线建设,把一大批军工企业和重要工业从东部沿海等一线地区,迁移到西南、西北的偏远山区。     这些工厂的核心要求就是隐蔽,要做到“靠山、分散、隐蔽”,不能让外界轻易摸清底细。     所以工厂门口挂个普通机械厂、农机厂的牌子掩人耳目是常规操作,但光有牌子不够,厂区的整体环境也得符合“普通工厂”的样子,而绿化就是其中很关键的一环。     可为什么偏偏选法国梧桐,而不是杨树、柳树这些本土树种呢?这就得说说法国梧桐的“过人之处”了。     法国梧桐其实不是原产于法国的梧桐树,它的学名是二球悬铃木,是欧洲两种悬铃木杂交出来的品种,19世纪末通过上海传入中国,因为是法国人最先在上海的租界里广泛种植,大家就习惯叫它法国梧桐。     这种树有几个特性,刚好戳中了军工企业的需求。     首先是生长速度快,成荫效果好,军工企业迁到偏远地区后,需要快速形成绿化屏障,一方面能遮挡厂区的建筑和设备,让外面看不清里面的情况,另一方面也能改善厂区的工作环境。     法国梧桐是速生树种,几年时间就能长到十几米高,树冠舒展,枝叶茂密,夏天遮荫降温的效果特别好,比那些生长缓慢的树种实用多了。     其次是适应能力强,对土壤要求不高,不管是山区的贫瘠土壤,还是工厂周边受轻微污染的土地,它都能扎根生长。     三线工厂大多建在交通不便、自然条件相对艰苦的地方,普通树种可能难以存活,而法国梧桐耐旱耐湿,还能抵抗二氧化硫、硫化氢等工业废气,刚好能适应工厂的环境,不用花太多精力去养护。     还有一点很重要,法国梧桐的树形高大挺拔,适合成片种植形成林荫大道,这种规整的绿化布局,在当时的普通工厂里并不常见。     普通工厂尤其是地方上的小厂,资金有限,绿化往往比较随意,种点本土的杂树就行,不会特意去规划大片的林荫道。     而军工企业有国家的专项支持,在厂区规划上更规范,绿化也是整体设计的一部分,法国梧桐作为“行道树之王”,树形美观、排列起来气势规整,既符合工厂的整体规划,又能起到很好的隐蔽作用,自然就成了首选。     那时候没有现在这么发达的卫星侦查技术,更没有无人机、大数据这些手段,国外情报机构要获取中国军工企业的信息,只能靠一些间接的线索。     他们知道中国的军工企业大多藏在偏远地区,表面上伪装成普通工厂,所以就琢磨着从这些工厂的“破绽”入手。     经过长期观察,他们发现了一个规律:中国三线建设重要的军工企业在绿化选择上高度集中于法国梧桐。     他们还发现,这些种满法国梧桐的工厂,往往周边会有一些配套的生活设施,比如职工宿舍、学校、医院,而且安保措施也比普通工厂严格。     虽然门口挂着普通工厂的牌子,但这些细节结合起来,就进一步印证了军工企业的身份。     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这种靠数法国梧桐判断军工厂的方法早就失效了。

1 阅读:40104

评论列表

同心

同心

74
2025-11-04 22:12

噢,今天才知道我们这里全是兵工厂啊。这玩意儿不就是一普通的街道绿化树种吗。

思青旗 回复 11-06 05:24
现在是普通树种,刚解放那会可不是这样子。没有多少工厂有这个实力,就算有这个实力也不会大费周章种植法国梧桐,只有不愁资金,有这方面的需求,花的也不是自己的钱的国企有这个能力。

Alan 回复 11-06 08:35
同68,航天,我们那厂没有梧桐树

Paradise

Paradise

56
2025-11-05 00:38

还需要看这个树?当时小三线厂,当地人都靠这个过日子,别说是不是军工了,里面几个车间,做什么的,谁家媳妇偷汉子,清清楚楚。

石律师

石律师

52
2025-11-04 11:04

洛阳西苑路

老杨 回复 11-05 12:56
秦岭路---坦克路。

db 回复 11-05 19:07
被钓鱼了吧

柔石!

柔石!

48
2025-11-04 23:35

法国军情局表示不知情

用户17xxx08

用户17xxx08

42
2025-11-05 13:29

有点扯了。不是军工企业种法桐,而是以前比较大点的国营企业都种法桐!

用户52xxx57 回复 11-05 20:56
还有学校啥的

彳亍者

彳亍者

30
2025-11-04 23:09

一到了春秋两季,就像下雪一样的掉毛。

贺兰山

贺兰山

30
2025-11-05 15:45

我们要广载法国梧桐树,让外国卫星看到哪个都是兵工厂。我们全民皆兵[滑稽笑]

基洛-636-877-KEM-大西洋黑洞

基洛-636-877-KEM-大西洋黑洞

29
2025-11-05 06:57

法国梧桐有个问题:你如果在刮风时站在树下或者上树砍树枝呼吸,就会感觉到喉咙刺激严重

用户10xxx67 回复 11-06 10:01
唔!有可能!当时小护士说这套仪器是进口的,老贵了!该不会是法国货吧![呲牙笑]

支卜织布知 回复 11-06 09:02
法国梧桐只是叶子和梧桐类似 其实不是梧桐树

一二三四五六七

一二三四五六七

28
2025-11-04 23:47

洛拖

8589785

8589785

25
2025-11-05 01:56

法国梧桐一个怪味,很难闻,不喜欢。

用户20xxx81 回复 11-05 14:40
口水味,特别是吸尘多的[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17
2025-11-05 07:09

为什么我的印象中,以前七八十年代,那些工厂大道种的都是针柏?他们应该是情报有误,或者是南北差异。

用户20xxx81

用户20xxx81

17
2025-11-05 14:38

放屁,法国梧桐冬天就是个光杆子,拿什么遮掩?法国梧桐吸尘能力很强,所以七八十年代好多地方种植,但果子裂开后太多绒毛,加上道路质量改善,所以又少种植了。但还是有地方种植,夏天遮阳效果的确不错。[墨镜][墨镜][墨镜]

同心 回复 11-05 15:29
有改良少果的,忘了几几年了,我们这里把树枝锯光了,嫁接的改良品种。

用户20xxx81 回复 同心 11-06 08:48
现在种的说不定就是改良的。法国梧桐一般都是内地种,沿海很少见。

古月逐阳

古月逐阳

16
2025-11-05 08:19

有一点道理,四川绵阳的保密军工企业很多,确实种了很多法国梧桐。不过这都是几十年前的了,现在都换地方了

王雪峰

王雪峰

14
2025-11-05 00:15

扯蛋,法国人表示你说的那个局,只是你以为是法国的,其实跟法国没半毛钱关系。

无聊来逛逛 回复 11-05 19:20
记得是法国从中国引进改良然后中国又从法国进口的

用户13xxx17

用户13xxx17

13
2025-11-05 18:15

一看小编就小屁孩一个,那个年代城市主干道都是种的法桐树,两侧树荫合抱夏天是真凉快!

好运来

好运来

9
2025-11-06 00:39

真是这样的,我们那里的部队营区周围都是这种茂盛的树木

打坏公司

打坏公司

8
2025-11-05 13:51

的确是,我原来干的军工厂就是这样,包括生活区也一样,但这个树很恶心,秋天漂毛毛刺,树很不结实,很多树枝树干里面都是空的,大风吹来会刮断

db

db

7
2025-11-05 19:07

别回答了,钓鱼贴

用户21xxx78

用户21xxx78

7
2025-11-05 08:46

再快有白杨快吗?

longou

longou

7
2025-11-05 12:11

梧桐,武统!

北方勇敢的心

北方勇敢的心

6
2025-11-05 21:13

在三线厂矿长大,单位第一次绿化种的树就是法国梧桐杨树和夹竹桃,后面发现他们都是有毒的,有点黑色幽默。

用户16xxx38

用户16xxx38

6
2025-11-06 08:44

还是喜欢原来梧桐树的行道路,夏天树荫大很凉快,结果基本都没了,现在的行道树就没有粗的。

用户15xxx98

用户15xxx98

6
2025-11-05 06:14

春季洛阳西苑路最漂亮

用户99xxx76

用户99xxx76

6
2025-11-05 17:03

照此分析几十年前整个武汉都是兵工厂

dagger

dagger

6
2025-11-04 23:06

我靠 ,我在西安上学,郊区大道法国梧桐

菁菁

菁菁

6
2025-11-06 10:33

以前南方各省多种植白杨,梧桐是北方和四川居多

微微一信

微微一信

5
2025-11-05 12:26

现在的卫星就是电子眼

这我知道

这我知道

5
2025-11-05 09:03

现在很少用梧桐树做行道树了,原来的也都砍光了

正直的人

正直的人

5
2025-11-05 17:00

有道理。

闲心散人

闲心散人

5
2025-11-06 09:40

一本正经的瞎比比胡咧咧[敲打]

苦咖啡

苦咖啡

5
2025-11-05 17:50

这种树春天是人的噩梦。比柳絮更烦人。

流浪的小石头

流浪的小石头

5
2025-11-06 04:45

梧桐树原产于云南!!!

用户13xxx25

用户13xxx25

5
2025-11-05 14:30

合肥芜湖路(金寨路到马鞍山路)两边的梧桐树高大漂亮,是很有名的林荫大道!

用户15xxx50

用户15xxx50

4
2025-11-05 07:49

南京御道街

青春不在

青春不在

4
2025-11-05 21:29

我靠郑州不会成重点关注对象吧,当初绿城种的都是这玩意

十三月十七日

十三月十七日

4
2025-11-05 15:29

悬铃木原产中国

XChenYK

XChenYK

3
2025-11-05 11:45

深秋一到树叶全都掉光了,一点遮蔽作用没有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3
2025-11-05 08:48

中国的梧桐树不行吗?

琉璃药师

琉璃药师

3
2025-11-06 23:22

玛德我们这满街都是

用户43xxx89

用户43xxx89

3
2025-11-04 23:11

别说,还真是。

菜叶

菜叶

3
2025-11-05 15:57

不是因为名字叫武统树么

用户48xxx53

用户48xxx53

3
2025-11-05 09:30

全城都是

用户16xxx16

用户16xxx16

3
2025-11-05 02:31

南京全城都是法国梧桐

爱家男人 回复 11-05 10:37
知道为什么吗?因为宋美龄喜欢,总统在首都遍种悬铃木。

49xxx77 回复 11-05 05:48
易生天牛,叶子难分解

用户40xxx66

用户40xxx66

3
2025-11-05 23:47

以前我们这里路边绿化都是法国梧桐。。。原来我们一个城市都是军工厂啊[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用户93xxx25

用户93xxx25

2
2025-11-06 13:01

那完了,南京整个就是一个军火库。

寻水鱼

寻水鱼

2
2025-11-05 17:23

胡扯,种法桐是东北企业的习惯,建国后各地大型国营企业都由东北企业派人支援,厂区,家属区,规划设计都按东北企业标准

息灭贪瞋痴

息灭贪瞋痴

2
2025-11-05 17:07

当年稍有档次的工厂基本都会种这种

叫什么名字啊

叫什么名字啊

2
2025-11-05 09:57

拜托这个还有看哪里吗,看看这黄了吧唧的出租车就知道是哪里了

杜杀

杜杀

2
2025-11-06 21:02

原来如此,都是不一般的背景,当年很多小说、影视剧本也写有“法国梧桐”为背景[静静吃瓜]

旭阳

旭阳

2
2025-11-05 19:47

最没用的一种木头。法桐的木材烧火都嫌它。

胜利

胜利

2
2025-11-06 07:39

间谍贴

用户15xxx49

用户15xxx49

2
2025-11-07 04:20

我们南京全城都是这玩意

SGU

SGU

2
2025-11-08 10:46

以前我们厂的生活区全都是

用户53xxx71

用户53xxx71

2
2025-11-10 14:24

我的大学主路都是这样的

随便聊聊

随便聊聊

2
2025-11-06 06:51

法国梧桐叫三球悬铃木

dyj

dyj

1
2025-11-05 07:50

胡说八道,梧桐树是中国原产

花海无香

花海无香

1
2025-11-07 19:30

全南京街道都是这树,迷眼睛

阿皮历史库

阿皮历史库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