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队没实战经验?美日韩媒体误判现代战争,智能化体系才是制胜关键

古今知夏 2025-11-10 15:30:54

美日韩媒体称:“一旦开战,中国将会被打得溃不成军,中国目前看似拥有很强的军力,但却有着很大的缺陷。” 最显著的一个缺点就是“没有真正的战斗经验”。 RAND 智库 2018 年就说过,中国确实 1979 年后没打过大仗,但这压根不是致命弱点。真正能说明问题的,是最近的俄乌冲突和美军演习,它们明白告诉全世界,现代战争拼的不是老经验,是新装备、巧办法和硬体系。 先看美军自己的 “竹鹰 24-3” 演习,2024 年 8 月搞得轰轰烈烈,号称是为了应对亚太地区的大国冲突。150 多架军机、3000 多名军人参战,还特意让战机涂成歼 - 20 的迷彩,专门模仿中国空军。 可演习一结束,短板全暴露了:美军战机作战半径不够,得靠 17 架加油机不停补给,可这些加油机在远程导弹面前就是活靶子;想把战机分散部署,又怕指挥链断了、通信跟不上,刚落地就被导弹盯上。 美军这还只是演习,真到实战中只会更狼狈。再看俄乌冲突里的俄军,常年在叙利亚打仗,地面交火经验够足吧? 可开战后,传统装甲集群往前冲,却被乌军的无人机追着炸,后勤补给线被反复掐断。连 “莫斯科” 号导弹巡洋舰都被反舰导弹击沉,原因就是没形成体系化防空,光有海战经验顶啥用 这俩例子早就说明,老一套的实战经验,在今天的战场上行不通了。而中国军队,早就跳出了 “靠打仗攒经验” 的老路子,玩起了全新的作战模式。 就说 2025 年公开的两栖作战演练,那场面跟以前的抢滩登陆完全不一样。05A 两栖突击车带着 “机器狼” 冲上岸,这些四足机器人看着有点萌,战斗力却超猛。 它们组成 “无人先锋队”,18 秒内就能端掉滩头的碉堡和火力点,让士兵不用暴露在敌人枪口下,伤亡风险直接降低 65% 以上。 还有无人机集群,更是改变战争规则的利器。以前打仗靠人多,现在靠 “机多”。中国的无人机集群能像鱼群一样协同行动,不用地面指挥中心统一控制,各自之间就能互通信息,避开拦截、锁定目标。 哪怕少数无人机被击落,剩下的照样能完成任务。美军早年做过试验,8 架无人机集群进攻,防御系统根本拦不过来,平均每次都有近 3 架能成功突破。 别以为中国军队没实战就没练过,咱们的演训比真打仗还较真。朱日和演训场上,复杂电磁干扰、网络攻击、无人机蜂群突袭全是标配,完全复刻现代战场的凶险。 陆军的 “人狼三三制” 战术,9 人步兵班配 3 台机器狼,作战半径从 500 米扩展到 2000 米,火力密度翻了两三倍。每次演练完,都会把海量数据扒得底掉,哪里协同不畅、哪里反应慢了,都针对性优化,这样练出来的本事,比打一场传统战争还管用。 美日韩媒体为啥盯着 “实战经验” 不放?说白了就是看不清战争形态的变化。那些常年打治安战的军队,攒的都是低技术、低维度的地面交火经验,真遇上智能化、体系化的大国对抗,反而会被老经验绑住手脚。 中国军队没被这些旧模式束缚,反而集中力量搞无人装备、网络信息、高超声速武器这些新东西,相当于直接跳过旧时代,直奔未来战争的核心。这种后发优势,可不是靠打仗能追回来的。 想想抗美援朝,志愿军当年装备不如人、实战经验也没对手丰富,不照样打赢了?靠的就是灵活的战术和协同配合。 现在中国军队传承的,就是这种 “扬己之长、击敌之短” 的思维,把它变成了技术创新和战术革新 — 你玩你的传统经验,我玩我的体系技术,压根不在一个赛道上。 说到底,现代战争的输赢,早就不看谁打过更多仗,而是看谁的体系更完备、技术更先进、协同更高效。中国军队用几十年建起来的信息化体系,用无数次高强度演练磨出来的协同能力,用不断迭代的智能装备筑起来的防线,才是真正的底气。

4 阅读:151953

评论列表

足端印坦

足端印坦

739
2025-11-11 10:54

没有作战经验不要紧,先拿日本练练手!

Henry.wu 回复 11-11 13:21
打一场高科技战争让他们看看,就打日本吧

奋斗 回复 11-11 20:36
所以必须一试才能让世界服从祖国

用户80xxx73

用户80xxx73

278
2025-11-11 11:28

美军有什么实战经验?越战后打过象样的战争吗?都是不对称的战争,拉帮结伙,狂轰烂炸几十天,炸平了就大摇大摆的开进去,外军永远不会了解人民军队,人民军队打的是人民战争,只要有14亿人的支持就是战无不胜,能不能打胜仗取决于老百姓,能不能吃苦?能不能忍受生活水平的大幅下降,能就可以打,不能就别特么瞎bb。

用户80xxx73 回复 11-11 13:35
你特么懂个球,军队的全称就有人民二个字,打起来不是人民战争是什么?

逆戟 回复 11-11 16:17
为子孙后代能挺直腰板在世界上生活,一代人吃点苦也值得!我们也正是受前人恩泽才有今天,若敌来犯不可畏战!你这是亡国言论不敢苟同!

太阳

太阳

127
2025-11-11 10:36

现代战争打的是制空权,电子干扰战,谁有优势谁占主动。

PEOPLES 回复 11-17 01:48
现代战争,最后阶段就是核武器

太阳 回复 PEOPLES 11-18 23:10
不是万不得已,一般都不会用,你看俄、乌打仗主要用什么武器。

清雅之士

清雅之士

107
2025-11-11 11:08

刚开打日本就没了

用户12xxx79 回复 11-13 02:38
中日再战之时,必定是灭绝倭寇之日。

爷爷是道士 回复 11-11 14:26
东风61,貌似用不着,东风41,貌似也用不着,东风31,也担心飞过头,凑合着用吧。

胡子vape

胡子vape

105
2025-11-11 12:23

外国佬根本明白一个道理.中国军人打仗.是带着保家卫国的信念.所以才会舍生忘死.比你们用利益组织起来的雇佣军战斗力强百倍

阿伟

阿伟

94
2025-11-11 11:54

美日韩是为自己壮壮胆而已,他们知道一开战,中国🇨🇳必胜。

用户16xxx05 回复 11-11 21:07
👍🏻👍🏻👍🏻👍🏻👍🏻👍🏻👍🏻👍🏻👍🏻👍🏻👍🏻

用户15xxx97

用户15xxx97

69
2025-11-11 12:47

抗美援朝时志愿军短板还多,枪炮都不是自动的,照样打得你狼狈逃窜

用户72xxx95 回复 11-13 18:20
60军在整前可没啥战斗力,这说明了,我军的政工做得好。

用户10xxx01 回复 11-15 07:54
那时都是打了几十年仗的百战强军,从将帅到士兵哪个不是身经百战的,外媒说的有一定的道理的

M先生

M先生

66
2025-11-11 13:11

确实应该用战争来充实实战经验。关键的问题就是要在日本本土上打,或者在台湾岛上的。一来可以消灭日本,二来可以统一祖国。

用户14xxx14

用户14xxx14

55
2025-11-11 09:32

拥有把地球毁灭的能力就够

芦荻深处孤箫愁 回复 11-17 00:00
你说得也对 日本的梨子甜不甜 亲口尝一尝 就知道啦

PEOPLES 回复 11-17 01:49
因为还没有到那个时候

风语少校

风语少校

52
2025-11-11 12:21

还是那句话,以目前我军的军人素养、武器装备以及后勤保障,我们不去侵略其它国家,在自己家门口作战无人能敌。

拙诚君

拙诚君

50
2025-11-11 11:44

有胆量你们就来试试,别打嘴炮!南海飞机、潜艇怎么没的?心里没数?

Johnny

Johnny

38
2025-11-11 12:28

噢,那开吧!

chen xian sheng

chen xian sheng

33
2025-11-11 10:06

美日韩整天都说些白日做梦的话,一旦开战的时候,我们中国人就坐在家门口用手指点一下高超音速导弹的开关,高超音速导弹雨对你们三个国家全覆盖无死角的打击,灭绝你们,为人类除害!

默然

默然

33
2025-11-11 13:16

如果打打老弱病残也叫实战经验的话,那就算他们有吧,只是不知道届时这种打老弱病残的经验适不适合打与工业化国家的海、陆、空、天、电五位一体的现代化、高强度、大规模的全面战争。

火星农民工叔叔马丁

火星农民工叔叔马丁

31
2025-11-11 13:04

难道日本有实战经验?美国最后一个相对实力比较强的对手是北越,后面的包括伊拉克都是菜鸟,也就是说美国只会虐菜和打治安战,根本没打正规战的经验

芦荻深处孤箫愁 回复 11-16 23:55
实话实说 有理有据

飞天

飞天

26
2025-11-11 14:45

没有战争经验确实是事实,我们不像美北约天天找事引发战争,但我们可以通过演习(特别是和外国军队),演练各种战术和装备,一样可以打赢!

我唔知拍拖 回复 11-12 17:17
饱和攻击谁能顶得住

飞天 回复 我唔知拍拖 11-12 18:13
确实,近海防御谁都占不到便宜

用户14xxx56

用户14xxx56

24
2025-11-11 14:14

中国是缺乏实战经验,欢迎你们来挑战,快放马过来,别逼逼

不道事时

不道事时

21
2025-11-11 11:24

叫他们过来试一试就知道了。

Sunny

Sunny

21
2025-11-11 18:29

经典主席语录:打得一拳,免得百拳来!如果到了不得不战的时候,那就四个字:干就完了……

光年

光年

20
2025-11-11 14:31

1950年 美帝一样认为中国军队只是它们的靶子而已 可结果呢 打的美帝到现在还有阴影呢

奕知道

奕知道

16
2025-11-11 22:35

至越南战争后,大的场面战争你美国也没真正有过!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15
2025-11-11 16:01

确实是没有实战经验,但有毁天灭地的时间节奏!!!!!

高山流水

高山流水

13
2025-11-11 16:28

没有实战经验,就用美日来积累经验!

芦荻深处孤箫愁 回复 11-17 00:02
说得对 日本的梨子甜不甜 亲口尝一尝 就知道啦

用户91xxx31

用户91xxx31

11
2025-11-11 15:19

来嘛,打一打试试

不懂就问

不懂就问

11
2025-11-11 13:13

毛主席早就告诉我们,决定战争的因素是人而不是武器。

用户96xxx48

用户96xxx48

11
2025-11-11 10:27

棒子说:欧美用钱却不会花钱

吉星高照

吉星高照

11
2025-11-11 14:02

就像当年麦克阿瑟那样,解放军毫无战斗力,圣诞节打完回老家过圣诞节😂

用户80xxx73

用户80xxx73

11
2025-11-12 09:38

美国人也有软肋,一是怕战争时间拉长,二是怕人员伤亡大,总统四年一任,最多八年,下任总统支不支持战争还不一定,韩战,越战,阿富汗战争都是主动退出战场,原因就是时间过长伤亡过大,一艘航母5000多人,几十上百架飞机,打下一艘航母,美国国内就炸锅了,就要有人问这仗为谁打?死这么多人值不值?

随风

随风

10
2025-11-11 14:03

该练练手了

Sunny

Sunny

10
2025-11-11 18:31

经典主席语录: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如果到了不得不战的时候,那就四个字:干就完了……,先灭日本杀鸡儆猴,美国佬最怕死人立马就怂,然后顺利收回我们的领土台湾,一箭双雕!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10
2025-11-14 19:43

抗霉援朝的时谁跑的最快?谁渍不成军😂😂😂

CYB 米兰

CYB 米兰

9
2025-11-11 13:11

只能说战争纬度不一样!传统的战斗经验再丰富,对高智能方式的战斗模式没啥帮助

用户17xxx91

用户17xxx91

9
2025-11-11 16:21

没有实战过不是事儿,打完你们就有实战经验了。主要是你们记吃不记打,美国放的原子弹你们觉得太香吧?

深蓝批发零售地板

深蓝批发零售地板

9
2025-11-16 17:57

打打就有经验了

芦荻深处孤箫愁 回复 11-16 23:58
对 日本的梨子甜不甜 亲口尝一尝 就知道啦

qianfu5678

qianfu5678

9
2025-11-12 08:02

日本在45年战败以后打过仗吗。韩国在1953年战败以后打过仗吗。美国在越战战败以后打过真正的战争吗。索马里黑鹰坠落,阿富汗帝国坟场,美国军人的耻辱。还萞嗤什么。

游龙戏貂蝉

游龙戏貂蝉

8
2025-11-11 12:38

毛主席说,从战争中学习战争!

方寸之间

方寸之间

8
2025-11-11 16:46

日本人,飞来钓鱼岛,我们有烟花秀。

随便瞎逛逛

随便瞎逛逛

8
2025-11-11 14:31

哈哈哈哈哈哈,老美确实狠,连自己都骗

jh

jh

8
2025-11-16 18:48

七十多年前的美国在朝鲜也是这样认为的

可樂

可樂

8
2025-11-16 19:51

先拿日本练练手

云淡风轻

云淡风轻

8
2025-11-16 20:53

把小本子一打这不就有经验了嘛

用户17xxx66

用户17xxx66

8
2025-11-11 23:16

想窄了,那么多快递要什么实战经验?首先不使用核弹是怕投了以后就不能种地了,氢弹是干净的。

略略略

略略略

7
2025-11-12 08:25

打不对称战争就是美军作战经验?那是战争吗,那分明是演习

用户18xxx55

用户18xxx55

7
2025-11-11 21:25

没有战斗经验肯定是一重大问题,但只要挺过前3个月,战斗经验不就有了。

用户17xxx04

用户17xxx04

7
2025-11-12 11:02

美日韩的媒体有没有想过“美日韩军或许就是解放军需要的经验包,美日韩军事基地就是解放军的攻击点”

用户11xxx93

用户11xxx93

7
2025-11-11 16:47

试一试呗

坐望云起

坐望云起

7
2025-11-11 17:22

真,你米早动手了!除了虐菜你有个毛经验

世态炎凉

世态炎凉

7
2025-11-11 22:57

美国近几十年打的都是弹丸小国,都不是一个级别的,但是和中国这样的强国打美国还要掂量掂量,中国是能打到美国本土的,华盛顿洛杉矶都可能是摧毁对象

愚公

愚公

7
2025-11-11 23:35

没有实战经验确实是短板!下次菲律宾闹事,可以练手!再有外国军舰穿越台海,可以练手,有飞机南海晃悠,也可以练手

0759红沃滨城

0759红沃滨城

6
2025-11-11 20:12

真放开打,比过年还兴奋,经济影响是一时的,和平又能延很长时间了!

惜缘

惜缘

6
2025-11-11 19:15

打仗不是靠一成不变的作战经验,靠的是灵活多变的地形,地貌,勇气和不怕死的精神,怎么好打怎么打,能打到敌人就是好的。

麦兜当当_

麦兜当当_

6
2025-11-11 14:30

口嗨有意义?现场上见

天真

天真

6
2025-11-11 17:15

哪个小卒先来试一试嘛[捂脸哭]

擎天一柱

擎天一柱

6
2025-11-11 18:02

小本子全国都有死亡经验,把它灭国灭种,不族,从此世界和平。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6
2025-11-12 10:28

经验?难道老要打仗才行,我们不是好战分子,但备战从不忘!

四夕罗

四夕罗

6
2025-11-12 18:49

没吃过猪肉,见过猪跑,几十年没被中国打,以为被打没什么大问题,哎,人有什么侯纯脆是践骨头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6
2025-11-11 21:17

欢迎一起来打。打了才知道。

一池莲花

一池莲花

6
2025-11-11 22:51

经验是经历和验证的过程吧?我们经历了数千年的战争史,验证了无数种战争条件下的辩证逻辑,提炼了“兵者,诡道也”、“上兵伐谋”、“出师有名”、“三十六计”、“不打无算之仗”……你们想想,上帝是愿与和平同在还是喜欢与好战同在?天使是和平天使还是战乱天使?霉日寒,经验是相互的,底蕴是历史的!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6
2025-11-11 19:40

我没当过兵,一旦祖国需要,义无反顾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6
2025-11-12 09:47

就是想中美来场大战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6
2025-11-13 11:14

打一仗试一下

九州烽火

九州烽火

6
2025-11-12 14:20

希望日韩能硬到底。。。。。

天空之城

天空之城

6
2025-11-13 09:47

既然咱们缺这种经验,那怎么办。。

用户27xxx50

用户27xxx50

6
2025-11-15 16:41

打了就有经验了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6
2025-11-15 07:59

中国最大的优势不是装备的优劣,而是14亿中国人的爱国情怀和无坚不摧的民族凝聚力!

敬宇轩

敬宇轩

6
2025-11-15 07:41

对日本,老帐新仇一起算

dongpan198000

dongpan198000

6
2025-11-16 21:37

别动嘴了,来吧,一群小丑

想飞的鸭子

想飞的鸭子

6
2025-11-16 21:55

所以我们要先把日本揍一顿才有经验

蓝天

蓝天

5
2025-11-12 08:56

美国你敢试试吗?

布衣尘梦

布衣尘梦

5
2025-11-11 15:02

自媒体

蒙山沂水

蒙山沂水

5
2025-11-11 11:50

收复日韩菲澳,把美国赶出太平洋

幽灵

幽灵

5
2025-11-11 22:45

真的打起来,美日北约也没有这种级别大战的战争经验,最后还是看生产力

陈东

陈东

5
2025-11-11 14:46

没有作战经验 ?谁不服可以试试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5
2025-11-11 18:19

中国军队只要能反击侵略就行

遥望

遥望

5
2025-11-11 21:25

1950年麦克阿瑟也是这么认为的

秋山春雨

秋山春雨

5
2025-11-11 22:13

他们说的对,中国就缺几个靶子,如果他们主动陪练,我们一定奉陪!

狂怒

狂怒

5
2025-11-14 07:07

先拿日本练练手吧

还年轻着来

还年轻着来

5
2025-11-11 19:00

走夜路的,自己喊话给自己壮胆。中国就在这,根本不怕。不是中国多牛逼,是祖辈打了样了,我们没有权力怂啊。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5
2025-11-11 22:54

不试不知道。。。赶紧的。。。。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5
2025-11-13 17:00

清理内鬼

小米加步枪

小米加步枪

5
2025-11-13 13:38

美国还存在吗,替身假面具

暗夜听雪

暗夜听雪

5
2025-11-14 21:36

嗯,你们分析的有道理,那现在谁先来,我们好练练手。[抠鼻]

平凡亦真

平凡亦真

5
2025-11-13 10:37

可以先拿日韩练练手 预热一下嘛

离人心 -

离人心 -

5
2025-11-12 19:16

说一千,道一万不起作用,实战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揭露真相

揭露真相

5
2025-11-12 20:06

中国没参战不标志战力不高,中国军事演习对抗都是贴近实战,并自我提升难度的。真正战斗民族不是俄罗斯,而是中国。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5
2025-11-15 14:17

日韩说中国几十年没打过仗了,没什么实战经验。但是日本从1945年,韩国从1953年停战以后又打过什么仗?中国起码在1962年和1979年把印度和越南狠揍了一顿,日本和韩国呢?

遇健

遇健

5
2025-11-13 21:45

继续吹牛逼

用户81xxx56

用户81xxx56

5
2025-11-12 22:15

真打起来应该没这么复杂 就看谁能先把地球炸开花了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5
2025-11-13 09:12

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 犯我华夏者。东风必出!

用户15xxx49

用户15xxx49

5
2025-11-13 10:14

通过这一仗打服全世界。

Benjamin

Benjamin

5
2025-11-13 11:02

一个观点不认同,抗美援朝我们的实战经验比老美强太多了,从辛亥革命开始哪一年不打仗?要说现在唯一的经验不足就是用李云龙的话概括总结,就是老子从来没打过这么富裕的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

知足常乐

知足常乐

5
2025-11-13 01:43

日本有挨原子弹的经验

魂之殇

魂之殇

5
2025-11-13 16:43

中国没有实战经验,但有不怕死的精神[点赞]

用户17xxx87

用户17xxx87

5
2025-11-15 10:13

我经常说对周边忘恩负义小国家要动动手术,锻炼部队战斗能力,让军队从战斗中得到更多作战经验,好对付将来的战争环境!

肥猫上校

肥猫上校

5
2025-11-15 10:07

不打怎么能知道呢!

如影随形

如影随形

5
2025-11-16 07:17

老美飘了啊[哭笑不得]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5
2025-11-15 22:02

一个200多年的新国家,居然说一个打了几千年仗的文明古国缺乏战争经验?

CAPF

CAPF

5
2025-11-15 10:01

来一场高科技战争让世界开开眼吧

冬哥唠叨会

冬哥唠叨会

5
2025-11-11 19:38

没有经验,可以立马打怪升级经验啊,说的都是屁话

费列罗

费列罗

5
2025-11-12 01:12

我们只要学会点火按钮即可

猜你喜欢

古今知夏

古今知夏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