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香港脚手架用竹子而非钢管?不是不想换,乃是不能换、也换不了!道理很简单: 1、自然环境的限制。香港位于我国南部沿海,气候湿热、夏秋季节多台风。 竹子韧性好,上下弹动适应台风,阴干后抗霉变腐烂;钢管不仅容易锈蚀,遇到强台风天气,过刚易折,弄不好整个散架倒塌。 2、经济人文的制约。香港街巷狭窄,人口密度高,人工、仓储、环保成本皆不便宜。 竹子轻便,成本低廉,生长周期快,产出污染低,工人连扛带搭,速度迅捷;钢管产出不仅重污染,狭窄小巷中,很难用大型机械作业,仅靠人工,速度太慢,外加仓储费用,成本过高。 3、传统文化与行业垄断。竹子脚手架在香港那边也称“搭棚”,其历史非常悠久,历经数百年,目前已列入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80年代经典港片《少林搭棚大师》,里面就展现了类似的搭棚工作。 除了文化方面需要传承外,竹子脚手架在当地存在着明显商业垄断,除了工人技术需要协会认证外,公司的准入也被牢牢把控,金属棚架想挤入市场,十分困难。 这次香港大火伤亡惨烈、损失严重,竹子脚手架在火势引燃和扩张上的负面作用,大家有目共睹。 民众生命大于天!希望这次深刻教训能让人警醒,让香港能够找出更适合、更安全的户外棚架材料…… 【关注@小讼言案 ,为您分享更多精彩】 (来源:凤凰网)





阿 福
这些逻辑合理吗?香港台风多,应用竹棚,那深圳,海南台风少吗? 竹子弹性好可以消力,那竹子绑不牢易散架呢? 竹子平台不平易滑,承载力低呢?
偷偷抱走月如姐姐 回复 11-27 17:52
最后一条才是重点,行业垄断
渡了 回复 偷偷抱走月如姐姐 11-27 23:27
香港一些行业协会很强势的,有所谓政党组织支持,叫工联吧。
水涧泉
没说到点子上,因为竹子有组织专供。并且是垄断。你用别的材料不行。
Roths,佛 回复 11-28 01:53
别讲材料问题,一切都是资本运作的手段。出了问题,估计也是虾兵蟹将承担责任
用户15xxx97 回复 11-28 08:58
不是说不说到点子的问题,是小编故意并且特意而且非常在意的不知道!
汝洋
吹竹子比钢好的,都是别有用心
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 回复 11-28 11:11
三哥家的竹子就是比钢好😎😎😎
用户18xxx98
香港台风多?就算多 多大级别的台风能吹断钢管?
冬日太阳
连盒饭都有专人提供,其它人卖就是过线……
用户13xxx74 回复 123 11-27 22:08
全行业都是垄断
123 回复 11-27 21:30
那么夸张?
精密
竹子的刚性比竹子好,那汽车就用竹子做了
风起沛水
钢管一次投入,用十年可以!关键是安全,现在不叫了
Celsius99
要钢管弹性好,那就用弹簧钢做钢管,要防腐蚀再镀锌。
l2020
主要是香港穷,用不起钢管架
虎虎生威 回复 11-27 22:38
是的,知道几线城市确实不容易
哈哈
每个交叉点还得用绳子捆,不嫌麻烦吗?
我要回火星了 回复 用户96xxx81 11-27 20:10
现在都用电动扳手,几秒钟就拧紧一个
用户96xxx81 回复 11-27 19:25
钢管脚手架不也要用卡扣固定吗?
用户10xxx16
扯淡
精密
我们大陆上个世纪和香港的气候一样,也和香港一样狭窄,人口密度高,所以那时候用的也是竹子的。现在气候变了,人变少了,所以用铁架了,还有不用架子的,用爬楼机了。
用户15xxx86 回复 11-28 08:32
😄😄😄😄
月半弯
香港很多行业都是垄断了的,不然一个弹丸之地能有如此多的亿万富豪
树的臂膀
一切不是竹子的过!只是着火了而已!任何事情的存在多少年都是有理由的!
Ryan 回复 11-27 19:13
香港不产搭架的楠竹,有什么理由,就是垄断
老邓
国企建筑公司都用钢管脚手架,牢固安全
尼古拉_西瓜
比较拉压剪许可应力,材料耐火度,很显然,钢管胜出!
普通用户
这三个观点我都不认同,从辽宁到广西几千公里的海岸,钢管怎么用的? 用钢管用量少于竹子,我干过工地,灵活性不输竹子。钢管不环保更是无稽之谈。文化传统,我觉得守旧倒是真的
用户78xxx12
胡说八道洗白文!就一句话香港竹架协会垄断不得不用!
善待善良
真是瞎扯蛋,钢还不如竹?我们沿海地区谁还用竹子?竹子几个月就腐了
用户11xxx09
应该是钢管结实,防火,安全。
用户10xxx11
铁架和竹架,再各说各的好,火灾会再乎吗?这种文章纯属利益斗阵
用户29xxx83
防护网不防火🔥
谢顺国 回复 11-27 23:40
还有防水油布、防水塑料布,泡沫棉……,一系列问题,总的开伙香港建筑行业太落后了!
微雨 回复 谢顺国 11-28 09:19
内地的防护网也不防火
沙漠没洲
有个脚手架安全技术规范,可以看看。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要这规范,那规范,国家标准(GB),行业标准(JGJ),地方标准(DB),所有的标准都必须在国标基础上,因地制宜。这些都是付出过很多牺牲,才总结出来的经验,但是有些人就想创新,创新没错,错在不遵循客观实际和规律。脚手架规范中,最明确的一点,房建脚手架连墙件这个东西,必须设置。必要的时候可以加设内扣剪刀撑抱柱等,抗风抗荷载能力提高。密目网阻燃材料,工作台跳板,横挡高度……要求很多的。
和雨听风
别人有行业协会,想取缔,断人财路。
用户18xxx44
不要外面那层塑胶网就不容易着火,肯定是塑胶网先燃起来的
谢顺国 回复 11-27 23:38
如果是没有竹子,燃起来也没现在这么厉害啊!!?!!
特别关注
竹子协会,你知道吗
掌柜的
第一次听说竹子比钢管好
John
小編,不懂不要亂講野,人命關天。
用户14xxx85
你这个水军,就慢慢洗吧。
xbyf
香港竹架协会,今后可以更名担架协会!
AMX 13 90
既然出了事,那保险和监理等就得负责
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
不要乱讲啊,万一小编在三哥家喝过恒河圣水呢
羊台紫气
这问题不是仅仅因为竹子,那么多年了也不见的出问题,钢管一样也会有其它问题的。要找出为什么会有火源
神秘的闲人无聊
小编废话连篇,真正是关乎利益问题!
自在田园
胡说八道,喺钱问题!
tiantaotao2013
台风多,已腐烂,你是竹子协会的会长的托吧,你把竹子和钢管一起放置,你看谁先烂,台风来了谁先断!真是无知的可怕
天山雪莲
小编懂的真多?再难解的事也能分析的头头是道,真是个全职专家。
梵天
竹子比钢的好,那香港建楼房是用钢筋还是用竹子呢?
123
你这最后一张图片是哪里偷拍的?现在像样一点的工地都用盘架了,那玩意根本不生锈
larky
钢管过刚易折你是认真的吗?
这世界变化快
重点是把那些山地开发使用,香港太拥挤了
着镜
这要砍多少竹子,也能叫环保。资本不管说什么,这些香港人都能信。
沈良军
必须更换钢管架
仙家奇缘6
最主要的原因是即得利益者的阻挡。我们内地的建筑公司和团队无法进入香港市场,使得香港某些行业的既得利益者实行垄断。跟日本农协一样,打着为人民好的名义,实行保护主义,几十年都没有进步!!!
清叶
狗屁
卢泽能
现在基本都用盘架了,铝的不生锈
唯一
都在说竹子,那是起火的原因吗?真正起火的原因不去找,全网都在说竹子,钢管就不会被烧吗?
知祝常乐
放的臭臭!
三位一体
不作不死
维克兰德
哈哈哈,海南能用,香港不能用
墨鱼蛏子
竹棚协会就是黑社会,大楼维修方案根本没有征询业主意见,不准业主旁听审议会,拒绝召开业主大会等等问题说明猫腻大大的有。
Lucky疯子
没那复杂!就直接:性价比!便宜!
Zhl
香港面积约1000平方公里人口约750万,隔壁的深圳面积约1997平方公里实际管理人口约2000多万。深圳有鸽子笼、胶囊公寓吗?是香港的地产开发给少数人垄断了,拿到地不开发。缺乏充分市场竞争缺乏有效监管机制。香港北边靠近深圳南山福田的地方还有大片大片的荒地水稻田,未开发未使用,就那样荒废着。
阿白
竹子你也要及时换新竹子啊,才不会那么容易着
小楼
其实可以用阻燃工程塑料管代替😂
关公战秦琼
除了便宜其他都是扯淡
cc
隔壁深圳都是钢管架,你用竹子
Lucky疯子
这次火灾,最大原因,也不是单单棚架!……渔网使用:不合格!发泡胶助燃,大风助势,天然气管道,石油瓶,爆炸,老房子杂物多……也有很大原因。
He
钱问题
辰龙
这是废话连篇
klrs
节省成本牟利而已。
用户98xxx27
吃大亏了吧
嘛呢
原来是竹子的错
大花鱼
扯犊子呢
仰望苍穹
瞎扯淡!
用户17xxx54
钢架竟然说不如竹架抗风抗震。。。
用户10xxx26
什么理由哦
用户10xxx97
香港的竹子有编制,与韩国农产品一样的。
流星
我还是倾向用竹子的,不是故意纵火就点不燃的
踏雪前行林玉华
就香港那房价,用钢管脚手架能增加几个钱。
流浪
香港其实有些东西蛮落后的,比如出租车过西隧全是用零钱交费,效率好低
用户57xxx26
你小编在瞎编乱造什么!
混世牛魔王
主编就是别有用心的,竹子脚手架在香港沿用几百年?香港有几百年吗?
钱非钱
就像我之前去贵港八塘那拉干板,明明有叉车,用叉车三五分钟就能装好,却一定要人工十几个人装一个多钟,装车费多五倍。那些人有车来就装车没车来就打牌。
用户10xxx85
什么狗屁逻辑,是安全重要,还是成本重要,
岳峰
只有一点说对了就是垄断
麦田守望者
在香港钢管没有竹竿结实耐用?这是什么逻辑啊。
岁月静好
这不主动跳出来了,顺着这洗白的文章背后雇主顺藤摸瓜就全部出来了……
用户15xxx16
香港搭棚老板给你钱了洗得还挺快
浊以静之徐清
用钢管会做成搭棚工人失业。竹子容易垄断,钢管垄断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