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苏女士花了253万元,拍得吴冠中的油画《池塘》。后来,苏女士见到了吴

青松聊商业 2025-12-16 22:54:24

2005年,苏女士花了253万元,拍得吴冠中的油画《池塘》。后来,苏女士见到了吴冠中,请其鉴定一下这幅画的真伪。吴冠中看后说:“我没画过这幅画。”然后,在外裱玻璃上亲笔写了鉴定意见:“这画非我所作,系伪作,吴冠中,2008年7月1日。”苏女士找到拍卖行,说画家本人说这画是假的,要求退款。拍卖行回答:“画作到底是不是伪作,鉴定专家的结论才具有权威性,画家本人说了不算!”

2 阅读:60293

评论列表

用户12xxx40

用户12xxx40

819
2025-12-18 09:40

经典[捂脸哭] 很好的定位了专家这个名词!

成都容博智创机械姚伟明 回复 12-19 03:21
牛逼啊牛逼啊[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5xxx08 回复 12-19 08:13
砖家,用来拍人的!

幸运星

幸运星

294
2025-12-18 13:13

你肚子疼不疼你说了不算,要医生说了算

用户10xxx85 回复 12-18 17:29
医生:你肚子痛不痛

木木夕木目心 回复 12-19 06:21
这话没毛病

方今之时

方今之时

189
2025-12-18 12:34

鉴定专家:这题词是假的,画是真的

东海碧泉 回复 12-19 06:27
我也弄几副当代名家的假画,请对应的名家签字,过上几年,卖签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方今之时 回复 东海碧泉 12-19 07:25
UC总能学到致富经[鼓掌]

寻找拉肯

寻找拉肯

78
2025-12-18 13:36

这签名已经比画珍贵了

神猪999

神猪999

77
2025-12-18 11:30

也可能忘了,毕竟画了那么多,哪里记得清哦。我以前也有过类似经历,自己写的一张东西,怎么看都不像自己写的,否认,后来人家拿出证据,我才瘪嘴,还真是我写的。

彳亍 回复 12-18 18:41
你说的是欠条吧[哭笑不得]

klrs 回复 彳亍 12-18 22:01
先生世事洞明[点赞]

一剑春秋

一剑春秋

55
2025-12-18 12:40

这签名加上这画,估计将来比拍卖价值钱

围棋赵老师

围棋赵老师

55
2025-12-18 23:16

这没毛病啊:很多画家为了推新画作,故意说以前的不是自己画的。毕加索就干过这种事。所以因为涉及到巨大的经济利益,画家本人说了不算,是常识。外行才大惊小怪。

用户12xxx93 回复 12-19 02:25
刚生儿子的老画家也干过

村里买了直升机 回复 用户12xxx93 12-19 07:26
老画家是不是说,这儿子不是我的!我不记得了![开怀大笑]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37
2025-12-18 22:37

也不排除,画家故意搞事怪人家生意!

坨坨龙 回复 12-18 23:04
这种可能也有。画了一幅画送朋友,结果朋友跟他闹翻了,把画拿去卖钱。画家不乐意了。 所以啊,画家死了,画会升值。这点一点没错。

嗦嗦 回复 坨坨龙 12-20 09:27
人死了作品升值的最大原因是可以放心的炒作洗钱了。不然你把画炒到几千万,画家还没死呢,又画了几百张,那就没法收场了。

一锤定音

一锤定音

35
2025-12-18 11:59

你得听专家的,专家说是不是也是,专家说不是是也不是,画家不能自己证明画没画过这样的画,打官司也得是画家输,就象你不能证明自己没杀人,得让警察说你没杀人才行,

8021031 回复 12-19 06:50
有几个杀人犯没查出来前说自己杀人的。。。。。

一寸纯钩

一寸纯钩

30
2025-12-18 22:03

拍卖行的爸是不是亲爸,鉴定专家的结论才具有权威性。这句话没毛病。

天涯无根水 回复 12-19 07:03
医疗专家才能确认亲子关系当事人自己说了不算。

刘峰 回复 12-19 14:28
没争议,父子关系当事人说了算,有争议,DNA说了算。

滴水

滴水

22
2025-12-18 13:56

这个药吃了有没有效果,有没有作用,应该是医生,专家说了算

冰川

冰川

20
2025-12-18 23:51

亲笔题词是真的

王车易位

王车易位

20
2025-12-19 03:01

管他是谁画的,如果画得好就值这个价,画得不好,就算齐白石画的也一文不值

没事偷着乐 回复 12-19 04:56
这胡说八道的,你画的再好也啥用?你画的按吨卖,人家按尺卖!

用户99xxx04 回复 12-19 06:28
好不好谁说了算?

我心飞扬在空中

我心飞扬在空中

18
2025-12-19 03:00

砖家说:他老婆生的娃是他自己的;隔壁老王说:娃是老王种的;砖家说:砖家的娃当吃是自家种的。

雷霆

雷霆

15
2025-12-18 15:20

没有后续了?

凉凉 回复 12-18 20:18
苏女士发起诉讼,一审败诉,不服上诉后,二审苏女士接受法院调解,调解内容未公布

用户15xxx53

用户15xxx53

14
2025-12-19 03:16

很多应酬的作品,书画家都可能不承认是自己的作品。

vina

vina

12
2025-12-19 10:27

所谓的专家就是洗钱坑钱的,我一小友,来我这边鉴定,一看就是前几周的,人家拍卖专家非说是真野,叫给拍卖会费6万,标价一百万!笑话,就是为了你的六万块

用户71xxx29

用户71xxx29

11
2025-12-19 04:05

以前举办过卓别林模仿比赛。卓别林亲自参赛,获得第三名。主办方采访卓别林,卓别林说:“我想有两个人更有资格接受采访。”

永烁星光

永烁星光

10
2025-12-19 07:14

很多画家的作品售出时已经换了多个买家,其收益跟画家没有任何关系。有一些画家是画的太多,忘了(毕加索),有的画家是当年出手太便宜(吴冠中),有的画家是跟最初买家闹掰了(卢锡安.弗洛伊德),还有的画家是厌恶自己的早期绘画风格(Gerhard Richter)。所以收藏画作还是最好不要收藏活人的……就算当着你面画的他也能否认。有人拿着毕加索亲手画的画请他鉴定,他仍说“假的”,对方抗议亲眼看他画,毕加索耸肩:“是啊,我有时候也自己画假的。”

赚钱养佳

赚钱养佳

8
2025-12-19 07:30

所以活着的画家的画没死的值钱[捂脸哭]

用户15xxx16

用户15xxx16

6
2025-12-19 12:18

真混蛋不是假的

心浪

心浪

6
2025-12-19 09:11

这是一件真实事件,小编用了99%的真实,自己做了1%的修改,把矛头指向砖家以吸引眼球。这家拍卖行是瀚海公司,当时的辩词是:我们认为,让画家本人鉴定其作品的真伪,存在很多弊端,主观性很强,也不符合司法规定……

唐鸢

唐鸢

6
2025-12-19 08:40

时间长了人太多了也有可能记不清。比如我不记得麒麟和撕葱是我亲子,可砖家鉴定后一口咬定。

狂奔的蜗牛

狂奔的蜗牛

5
2025-12-18 22:02

专家说是谁画的就是谁画的!怎么敢不认账?

阿宝raymond

阿宝raymond

5
2025-12-19 13:41

也不能一概而论,很多艺术家脾气都很怪,我记得张大千还是徐悲鸿落魄的时候想拿自己一幅画换一顿饭,结果店家不要,所以后来这幅画他就不承认是自己画的

天网网人

天网网人

4
2025-12-19 08:48

滑天下之大稽!

人生的目标

人生的目标

4
2025-12-20 11:21

在法律上确实如此,没毛病。画家的证词可作为鉴定依据的一部分

TS001

TS001

4
2025-12-19 04:59

现在各行各业都靠欺骗了吗?

南国邕人

南国邕人

4
2025-12-20 11:21

画家干不过专家

ajtd226

ajtd226

4
2025-12-19 08:44

中国的砖家叫兽太多了[抠鼻][抠鼻][抠鼻][抠鼻]

东方龙

东方龙

3
2025-12-19 01:34

好的,收钱办事

土豆

土豆

3
2025-12-19 04:58

鉴定专家:我说是你画的,就是你画的,不是你画的,也是你画的。

武寒旭

武寒旭

3
2025-12-19 05:31

早期作品,水平太低不敢认。

天涯无根水 回复 12-19 07:08
也有可能是学生代笔的作品,好多画家让学生创作绘制大部分草图然后自己后期润色一下签上自己名字,

独坐孤城

独坐孤城

3
2025-12-19 08:16

写这几个字值钱了,和错版币一样

忍羽

忍羽

3
2025-12-20 06:41

有吴冠中这几个字,这幅画也算值回票价了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3
2025-12-19 16:31

吴冠中还健在?以为人家是明代人?

爱壶者联盟

爱壶者联盟

3
2025-12-21 00:01

上次有个画家作品被盗,后来清单里的一概不承认是本人作品。另有作品被骗没付款的也有不承认。吴以前和荣宝斋合作,后来闹崩,画炒成了天价,画家却没挣到钱,协议期内本人也不能卖画,不承认也是有可能的。

知足常乐

知足常乐

3
2025-12-19 14:58

我记得有个作家有一篇文章被选为语文书里的课文,他孩子做到相关题目时候问他爸爸,按照他爸爸的回答做了解答,然后被判错误,因为跟标准答案不一样

用户40xxx35

用户40xxx35

2
2025-12-20 00:07

拍卖并不保真吧

而已

而已

2
2025-12-19 02:12

拍卖的是商业头脑,真真假假很重要么

平平淡淡

平平淡淡

2
2025-12-19 05:39

画假字真,也有价值了!

我爱中国

我爱中国

2
2025-12-19 08:37

我爸不是我爸,我妈也不是我妈的翻版![静静吃瓜]

用户12xxx60

用户12xxx60

2
2025-12-19 06:00

要请专家鉴定一下这字是不是昊冠中写的!

陶者

陶者

2
2025-12-19 19:23

签字后也值253万。

一叶知秋

一叶知秋

2
2025-12-19 06:24

签上这些字 比真画值钱了 更贵了

星球河流

星球河流

2
2025-12-19 07:38

写在玻璃上的签名,那把非字擦走就行了

笑看风云51

笑看风云51

2
2025-12-19 08:19

专家不限于个人,还有集团

夏天到了容易冷

夏天到了容易冷

2
2025-12-19 05:23

这几个字就把画的价格提上来了

手持式喷筒

手持式喷筒

2
2025-12-19 12:33

这话说的

有觉无眠

有觉无眠

2
2025-12-19 19:32

鉴定专家厉害,可以指鹿为马,作者的作品,成就鉴定专家的信口开河。

MA002

MA002

2
2025-12-19 14:00

申请假一赔十……

kuenney

kuenney

2
2025-12-19 08:18

辩证法得到了极大的发扬光大的土壤[开怀大笑]

那遥远的梦

那遥远的梦

2
2025-12-19 05:27

画不是你的,但这字肯定是你的吧,价值翻5倍[滑稽笑]

渔翁

渔翁

2
2025-12-19 07:38

这幅画的名就叫《这画不是我画的》吴冠中。

楚楚家的公寓

楚楚家的公寓

2
2025-12-19 17:12

就像现在语文考试出题,找作者本人来答题都答不对!所以现在找的文章都是死人写的,死无对证!

阳耀东

阳耀东

2
2025-12-19 21:25

这签名以后更值钱

用户13xxx36

用户13xxx36

2
2025-12-19 22:39

就像高考的语文阅读理解题一样,文章作者本人都没有这样理解,可是出题人的标准答案却非要这样理解,真是讽刺![哭着笑][哭着笑][哭着笑]

神猪999 回复 12-20 08:28
最典型的莫过于鲁迅的一字胡,他老先生留这个一字胡的时候,可能万万没有想到若干年以后,会有一批小学老师把他的一字胡说出那么多的革命意义以及鲁迅的坚贞不屈的意志。

用户13xxx36 回复 神猪999 12-21 01:07
这些文科生吃得太饱,无病呻吟!

小猫

小猫

2
2025-12-19 07:14

拍卖行:你就说这鉴定字迹真不真吧[得瑟][得瑟][得瑟] 画虽假,但字真啊

悍马

悍马

2
2025-12-19 22:19

这个吴冠中怎么证明是真的吴冠中?必须做亲子鉴定并出具公安机关的证明

歌声尤如清泉水

歌声尤如清泉水

2
2025-12-19 19:07

专家有最终解释权

song

song

2
2025-12-19 12:18

我读书少,没见过这样的油画。

唯心主义

唯心主义

2
2025-12-20 11:38

哪家拍卖行?

旭日东升

旭日东升

2
2025-12-19 08:35

你找的吴冠中是不是他本人,也需要专家认定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2
2025-12-19 12:48

猪站在那里摇头摆尾不能算,要由鉴定专家鉴定猪是死还是活

用户16xxx14

用户16xxx14

2
2025-12-19 12:50

就像我们做的语文阅读理解一样,原作者说了不算,只有标准答案才算对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2
2025-12-19 13:57

这几个字值钱,真迹[赞]

忘情水洗脸

忘情水洗脸

2
2025-12-19 14:59

鉴定专家是四个字 画家才两个字 要相信字多的🤣

用户43xxx86

用户43xxx86

2
2025-12-19 20:44

吴冠中看后说:“我没画过这幅画。拍卖行回答:“鉴定专家的结论才具有权威性,画家本人说了不算!”[捂脸哭]

法猫

法猫

2
2025-12-19 06:03

说个结果会死啊?

浪子

浪子

2
2025-12-19 08:30

正常,我高中毕业21年了,偶尔翻到高三的数学作业本,现在我也不相信那些题是我能做出来的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2
2025-12-19 05:44

拍卖行,你本人知道喝个屁啊

太阳光

太阳光

2
2025-12-19 05:56

书法、画,没有买卖就没有假冒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2
2025-12-19 13:59

专家把真的说成假的,然后自己收藏。把假的说成真的然后卖给别人。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2
2025-12-19 18:55

画家本人都不好使了,诈骗。

凯旋

凯旋

2
2025-12-20 07:31

就问你服不服![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用户12xxx91

用户12xxx91

2
2025-12-19 19:41

吴的话要好好揣摩

用户16xxx29

用户16xxx29

2
2025-12-19 11:54

应该是吴画师故意怼苏女士的:我这副画一分钱都没得着,253万你全给了人家,我干嘛要认账啊

燃烧星风

燃烧星风

2
2025-12-19 15:32

你本人不是你本人,得身份证才能证明是你本人。

11111

11111

2
2025-12-19 15:38

这就是为什么得画家死了画才值钱。

肥猫上校

肥猫上校

2
2025-12-21 18:35

拉什么屎本人说了不算,大夫说了算!

用户17xxx30

用户17xxx30

2
2025-12-21 10:37

这样的事情也就中国能发生

虎头山二当家

虎头山二当家

2
2025-12-20 14:33

我说是你画的就是你画的。

看不懂

看不懂

2
2025-12-21 17:11

本来是假的不值一提,有了吴的亲笔签名比画更值钱了[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YAJL

YAJL

2
2025-12-20 06:32

很合理啊,画家为了某种利益否认画过一幅画也不是不可能啊。照你这样说我也可以随意否认签过的字喽?

莲花村

莲花村

2
2025-12-20 10:08

中国专家分得清黑与白吗?

张蔡张蔡

张蔡张蔡

2
2025-12-19 08:47

专家说,“他画过,只是他忘记了!”

谭纲:一生求一自由

谭纲:一生求一自由

2
2025-12-19 14:24

就像小米一样,雷军说了不算,法务说了才算,😂

徐三日

徐三日

2
2025-12-19 15:36

一个杀人犯,杀了人!他有没有杀人,他说的不算!专家说的算是这个意思吗?

懒洋洋

懒洋洋

2
2025-12-19 14:20

这话听着挺耳熟的是吧@小米

爽爽透心凉

爽爽透心凉

2
2025-12-21 23:44

果然还得是砖家叫兽。。。

济南大兄弟

济南大兄弟

2
2025-12-20 09:44

哈哈哈哈,作者做不了自己的主

不烦

不烦

1
2025-12-19 03:28

[并不简单]我为啥第一时间想到的是站长吴敬中

榴梿鸭 回复 12-19 06:10
不应该是罗贯中吗?

昵称

昵称

1
2025-12-20 08:27

你幸不幸福自己说了不算

刘峰

刘峰

1
2025-12-19 14:30

没争议,父子关系当事人说了算,有争议,父子关系DNA说了算。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1
2025-12-19 13:27

专家牛掰哦

风居住的街道

风居住的街道

1
2025-12-19 22:07

送外卖好不好玩央视说了算[害羞]

野山核桃

野山核桃

1
2025-12-20 14:58

拍卖行说的也没错。有时候作者出于某种原因,确实能把自己的作品说成伪作。

天天洗澡的鱼

天天洗澡的鱼

1
2025-12-21 12:19

拍卖行牛b…

尼古拉斯凯奇

尼古拉斯凯奇

1
2025-12-20 07:52

签了字就值钱了!孤本

用户15xxx98

用户15xxx98

1
2025-12-21 21:30

哈哈哈😁哈哈哈😁

青松聊商业

青松聊商业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