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胡现在只要是在外边吃饭,大多数时候都是在大商场里边。很早就知道了大商场里的餐馆

胡锡进 2026-01-23 12:23:42

老胡现在只要是在外边吃饭,大多数时候都是在大商场里边。很早就知道了大商场里的餐馆是“预制菜”,所以菜才会上得很快。我有时为很多菜不是临时爆炒的感觉有点遗憾,但是大商场里的餐馆环境好,卫生安全似乎有更多保障,而且大多数是连锁餐饮企业,它们规模大,更注意品牌形象,不敢乱来。所以总的来说,在大商场吃饭,我没觉得有什么不适,挺好的。 大概有很多人对“预制菜”的态度和我差不多,否则街边的餐馆怎么竞争不过大商场的餐馆呢?现在街边餐馆越来越少了,大多数是面馆包子铺之类的,卫生通常会差一些。另外,去街边餐馆吃饭停车困难,所以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里,大商场已经成为人们日常餐饮和朋友聚会的主阵地。 西贝事件突然点燃了公众对预制菜的集体质疑,现在政府监管部门宣布马上要出预制菜的国家标准,而且公开征求意见,说实话,这个行动来得慢了点,但也还好,我相信会有利于缓解舆论的焦虑。 但是我觉得,我本人和我周围不少人对“预制菜”的担心没有互联网上表现的那么大。麦当劳肯德基吃了三四十年,最早它们进入中国时,都是餐饮里的奢侈品,我记得我年轻时,人们请客聚会有不少就是在麦当劳里,在我以往的观念里,“预制菜”与“标准”“卫生”往往联系在一起,对现场爆炒的怀念有一部分是舌尖的追求,还有一部分是对文化烟火气的恋恋不舍。 老胡希望不要把对预制菜的争论搞成一种恐慌,这种恐慌的真实度不高,其中至少有一部分是舆论搞出来的噱头。一定要吃纯现炒的菜,最好去远郊小县镇上的独立餐馆,那是一种比较特殊的文化嗜好和情怀,并非大多数人日常或节假休闲的实际追求。大商场里的菜品说实话挺好吃的,比家里纯现做的往往还好吃,预制不预制,至少没有对我本人和我周围的朋友造成什么困扰。 至于价格问题,总的来说现在商场里的餐馆都不太贵,是工薪阶层能够接受的。另外,价格除了与预制不预制有关,食材选择、服务质量等其他因素也会有重要影响。某家餐馆是“预制菜”,它就必须卖得很便宜,这在道理上肯定是不全面的。我觉得我们还是应该鼓励大商场里的餐馆整体提高服务质量,另外也允许它们形成不同的价位,公众根据各自的需求和判断选择吃什么价位的“预制菜”。 最后老胡想说,“工业化”的一些元素进入餐饮行业,这是挡不住的过程,而且我觉得它未必就不好。至少去餐馆吃饭,如今上菜的时间快多了,而且商场餐馆出食安问题的几率也大大降低了。希望这一次讨论能够把事情彻底厘清,但也不一定非要“七疑问”“八质疑”,把“预制菜”当成现代餐饮的“原罪”说。我们每个人都经常去大商场的餐馆吃饭,让我们相信国家最终出台的权威标准,同时开开心心地跟着感觉走。

0 阅读:3630

评论列表

吴记宝

吴记宝

100
2026-01-23 13:54

这个人天天发表意见,你的观点就代表全国人民认同了?好像吸着仙气一样,在广东满大街都是餐馆饭店,鄙视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1-23 14:00
日报评论西贝此事之前,胡锡进多是主观观点,日报评论西贝此事几次之后,胡锡进终于出来了客观观点,客观是别人观,不是胡锡进的主观

用户10xxx33 回复 01-24 15:25
没必要那么气愤,他虽然代表不了全国人民,但是能代表上百万人的意见,还是很厉害的!再说世上没有能代表全国人民的人,每个人都有不同思想的,很难统一

看的最远的地方

看的最远的地方

79
2026-01-23 12:48

谁会信,胡锡太君经常吃预制菜???太君这是又出来放彩虹屁了!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1-23 13:10
实说,虚说,恒说也。胡锡进腹诽:道可,道非,常道,这是中华优秀传统老子道家文化,怪不着我胡锡进

京州李达康

京州李达康

67
2026-01-23 21:17

看来是某贝的润笔到账了,已经用春秋笔法了,贾老板是为啥被群嘲的?是因为预制菜好不好吃、卫不卫生的问题吗?是用了大众观念中的预制菜但是嘴上非不承认非说自己是现炒的问题,是用了预制菜还用临期的预制菜来压低成本榨取利润的问题,是用了毛毛抱大腿哭泣等充满奇幻感觉的文章来应对舆情的问题,是贾老板傲慢与偏见,导致了舆情一面倒的站在老罗那边的问题。不过老胡你应该感谢贾老板,毕竟要恰饭的么

lin 回复 01-24 09:17
连锁店其实就是资本的垄断而已,如果把小餐馆10人以下的店全部干掉,那这份额不就是他们这些中大型的店吃掉了(那钱不是全流进他们的口袋),你普通人还哪有资格赚点小钱。作为普普通餐馆,要搞好卫生,食材要安全不要给资本钻了空子,不然普通人和后代只有牛马的命。资本的本质就是极致的压缩成本。

牛仔

牛仔

46
2026-01-23 18:08

国家推广预制菜,和消费者要求货真价实是两码事,但在这个老板这里被搅混到了一起成了它他混水摸鱼工具。

花钱和尚撸提匣

花钱和尚撸提匣

39
2026-01-23 17:58

胡吃胡喝,胡说胡言

白云

白云

35
2026-01-23 17:20

我倒觉得预制菜没什么不好。家里的冰箱和冰柜不是为预制菜准备的吗?罗永浩家不用冰箱和冰柜吧。

壹骑绝尘 回复 01-24 06:29
看来你对什么是预制菜,是七窍通了六窍——一窍不通。

用户85xxx71 回复 01-24 01:55
你知道预制菜里为了保鲜时间更长放了多少添加剂?为了了味道放了多少调味品。有的调味品你都没听说过。

信念de锚

信念de锚

30
2026-01-23 15:38

饭可以乱吃,话不能乱说!尤其是带风向,别人都傻?😏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29
2026-01-23 18:23

你这么厉害是不明白这次到底是什么问题,还是你又帮别人洗什么,居心不良,这次的问题根本不是预制菜,是人性问题

牛仔

牛仔

27
2026-01-23 18:03

这跟本就不是什么预制菜的能不能用的问题,消费者要求的是货真价实这条千古定律!而那个老板是什么行为呢?老胡?

与君乘风归

与君乘风归

23
2026-01-23 22:40

连老百姓为什么反感西贝都没搞清楚,就出来放彩虹屁

用户88xxx72 回复 01-29 21:48
他属于锦衣卫,用来带风向的,可惜年轻人不吃他这套[得瑟]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18
2026-01-23 12:38

去商场吃饭吃的是快,这也是最早外国快餐能占领一部分市场根本原因吧。快餐存在不是饭店用预制菜的依据吧,我不信国宴敢全用预制菜

用户14xxx88

用户14xxx88

15
2026-01-23 19:54

我也接受预制菜,如果不放防腐剂的情况下。胡总离开环球后都很亲民了,文章多站在老百姓一边!胡总在海湾战争是驻伊战地记者吧?勇气可嘉[赞]不过那篇伊拉克为什么不慌的文章不会是您写的吧?

沙先森

沙先森

12
2026-01-23 17:05

那怕我是吃预制菜,我也不会吃一次西贝

用户16xxx61

用户16xxx61

11
2026-01-24 11:33

多关心关心陪读的夫人和女儿吧

河仔

河仔

11
2026-01-26 23:36

很多人没意识到,卖了几十年的速冻饺子和包子是预制菜 [哭笑不得]

无心

无心

11
2026-01-24 09:55

像商场里的餐饮,一般都是快餐性质的,逛累了、饿了,一般不愿意再出去找饭店或回家做了。但直奔饭店去吃饭的,你再用预制菜,那为什么不能买预制菜回家热一下呢,非给它交智商税……。

心灵的荷塘

心灵的荷塘

11
2026-02-06 17:31

都是那个罗黑子搞出来的噱头,为了搞流量故意制造热点。说的很对,麦当劳肯德基吃了几十年大家也没觉得什么?哪有多少先烧的菜给你在饭店吃啊?而且烧菜先烧也赶不上啊

5989524 回复 03-09 07:46
麦当劳肯德基还有国内的真功夫那些,他们都说自己是预制菜啊,没有说自己是先做的啊,而且收的也是快餐的价格。而某贝,说自己是现炒的,价格还死贵。

姜玉金

姜玉金

8
2026-01-23 22:10

收了西贝多少钱

天才小熊猫

天才小熊猫

8
2026-02-06 09:15

西贝和他身后的那帮资本错就错在想强行让老百姓接受他们定义的预制菜标准,却忘了老百姓有自己最朴素的价值观。

若愚

若愚

8
2026-02-15 18:34

越来越多行当工业化,速度快很多,同时少养不少人,养不起。企业在转型,就业也要转型,否则跟不上时代。

笑看天下风云

笑看天下风云

7
2026-01-25 21:19

如果西贝能坦然承认至少一部分是预制的,而不是矢口否认的话,事情应该不会越闹越大。

Allegory

Allegory

7
2026-01-24 08:13

这货整天一幅自以为是的德性,惹人厌

大漠尘埃

大漠尘埃

7
2026-01-24 12:01

老胡又在这胡扯了!大家不反对预制菜,反对的是预制菜卖出了现炒菜的价格!明白吗?

三实先生

三实先生

6
2026-01-24 09:06

老胡啰哩啰嗦这么多字?咋滴?在这写字也按照字数给稿费吗?

GZ

GZ

6
2026-01-23 12:59

跟差人民日报走,幸福一生有保障

用户92xxx90

用户92xxx90

5
2026-01-23 19:42

老胡还是不明白,不是预制菜不能吃,而在于西呗不承认

京州李达康 回复 01-23 21:30
他是不明白吗?是利益蒙蔽罢了

用户21xxx66

用户21xxx66

5
2026-01-26 09:32

明显带节奏啊

忘了存在

忘了存在

5
2026-02-13 09:07

预制菜大家都能接受,但把预制菜当圣典全面打压现制菜就不能接受了

502

502

4
2026-01-24 22:56

胡桑,斩杀线这么火,你评论一下啊!

默然

默然

4
2026-01-24 06:24

西贝预制菜能不能吃?能!西贝预制菜好不好吃?根据我几十年的生活经验,我可以肯定的告诉你,不好吃!为什么会不好吃?因为预制菜进入了统一模式,千篇一律的口味失去了每个厨师对菜品的独特理解,让鲜嫩爽口变成了老木软烂。西贝预制菜与市场上的其他预制菜有什么不同?本质上都是中央厨房生产的产品,但是被原先的标准区别对待了,连锁实体的叫预加工,没有纳入预制菜范围,进入批发商的才被划入了预制菜的范围。同样的中央厨房产品为什么卖出了不一样的价?因为两者的成本构成不一样,连锁实体的销售成本比批发商的大出了许多。西贝为什么被这么多人讨伐?因为西贝货不对版、货不真价不实,把预制菜当成了现炒的来卖,还利用概念推高了消费者对他商品品质的评估。

yyy

yyy

4
2026-01-25 03:57

胡锡进你快闭嘴吧,正餐饭店上菜就没有慢的,但是备餐和搞预制是两码事,你去吃面条,饭店应该预先把浇头当天做好,只需要煮面就行,直接拿出方便面来给你煮一煮能行吗?这是个态度问题,不拿消费者当回事!

李革

李革

4
2026-02-20 08:43

大国不容易,小国容易!!!!

勿忘心安

勿忘心安

4
2026-02-22 09:26

祝胡桑天天吃预制菜!

Sam

Sam

4
2026-02-21 14:56

下一代,再下一代的人,预制菜是一种趋势。

提灯撩剑照山河

提灯撩剑照山河

4
2026-02-01 21:17

没有原则的人除了和稀饭,胡扯少说话

一隅之光

一隅之光

3
2026-01-23 16:33

老胡闻曲起舞了[笑着哭]

我行我素

我行我素

3
2026-01-25 12:05

拉黑了,还是推这个人。无良uc

清一色 回复 02-01 19:17
我行我素是UC!俺呢,誓将UC当痰盂。

用户43xxx99

用户43xxx99

3
2026-02-04 22:10

谁告诉你肯德基都是预制菜的?肯德基的炸鸡都是在厨房解冻、腌制、裹粉、现炸的。可不是微波炉加热的。你这不是造谣吗?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3
2026-02-12 09:05

叼盘又装理中客了

小苹果

小苹果

3
2026-02-27 09:18

西贝问题不是预制菜,而是隐瞒,欺骗

愚翁

愚翁

3
2026-03-05 10:31

老胡你一个加拿大人操心我们的事干嘛?把退休金拿回来。

开拓者的眼光

开拓者的眼光

3
2026-03-06 07:52

进步分伪进步和真进步,在历史发展中,不见得所有都正确,几十年前的美国人喜欢放射性物质发出的光芒,结果是错误的!大规模集采的牛羊肉可能要冷冻几年,合适吗?

用户58xxx76

用户58xxx76

2
2026-01-24 08:45

黑嘴丧心病狂的要毁企业

zwg30422

zwg30422

2
2026-01-23 16:51

墙头草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2
2026-01-26 20:57

聊聊斩杀线呗,您身边不是有不少例子?

乖乖

乖乖

2
2026-01-25 06:35

爱就多吃

花钱和尚撸提匣

花钱和尚撸提匣

2
2026-01-24 22:01

咋没有它所说的,对预制菜的态度“和我差不多”的许多人来说两句?莫非都去商场里边吃放心餐了?

抱不平

抱不平

2
2026-01-25 07:35

先把什么是工薪阶层搞清楚再来胡说八道吧

用户77xxx22

用户77xxx22

2
2026-01-25 18:42

老胡,你现在不是忙着应该带家人去体检吗?

rwh

rwh

2
2026-02-04 07:09

那只是 你觉得 而已,还好你们这些城巴佬不能代表中国人。

随风

随风

2
2026-02-03 10:21

路边苍蝇馆子都是新鲜蔬菜现炒的。

李革

李革

2
2026-02-20 08:42

伴飞美议长

WEIXIONG

WEIXIONG

2
2026-03-02 10:31

怎么才能屏蔽这个人所有信息?????

白人没你黑

白人没你黑

2
2026-03-05 08:24

老胡的境界也不过如此

瓜南

瓜南

2
2026-03-04 23:59

收钱了?

兔子

兔子

2
2026-03-07 08:05

“胡”说八道!

用户38xxx90

用户38xxx90

2
2026-03-03 18:55

看到老胡让我相信人的内心一定与外表一致。

Peng xf

Peng xf

2
2026-03-10 09:46

西贝古月!

GZ

GZ

1
2026-01-23 13:01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

用户11xxx49

用户11xxx49

1
2026-01-25 21:47

公知?

用户92xxx90

用户92xxx90

1
2026-01-23 19:43

没觉得恐慌,大把人吃麦当劳萨莉亚

小阳光

小阳光

1
2026-01-27 16:23

老实说你是工薪阶层吗?

AA余荣龙

AA余荣龙

1
2026-01-25 15:51

预制菜是标准化的必由之路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1
2026-01-23 21:37

老胡现在去菜市场吗?你大概率不知道,现在菜市场土豆丝剥蒜都快没有了吧?

燕来归

燕来归

1
2026-01-25 17:41

既然是预制菜,是不是会有大量的亚硝酸盐产生?另外为了保鲜保质是不是也要上很多高科技?

熊猫

熊猫

1
2026-01-26 23:59

胡西贝,自1月22日始,同一文章至少发2遍。个人觉得,可以就医了。

相遇

相遇

1
2026-01-30 21:07

老胡活成了人人喊打的样子[捂脸哭]

用户11xxx81

用户11xxx81

1
2026-03-01 18:04

关键是要实事求是!不要欺骗消费者,让消费者自己选择。

孔方兄

孔方兄

1
2026-03-07 20:52

老胡随选一店化装去入职,肯定会刷新认知[滑稽笑]

专怼二狗子

专怼二狗子

1
2026-03-04 11:43

你还喜欢吃福岛核食呢,说管得着?

专怼二狗子

专怼二狗子

1
2026-03-04 11:41

严厉禁止印度人移民中国,一个都不允许有,和印度人的孩子只能去印度!怕把大肠杆菌带进来

用户91xxx70

用户91xxx70

1
2026-03-04 17:18

肯德基汉堡几块?某贝的馒头几块?又狡辩自己不是预制菜,又把顾客当傻子一样使劲宰

专怼二狗子

专怼二狗子

1
2026-03-04 11:44

爱吃什么吃什么,即便你喜欢福岛水产品我也管不着

用户86xxx73

用户86xxx73

1
2026-03-08 09:51

工薪阶层能吃起?胡你确定?

夜色阑珊

夜色阑珊

1
2026-03-08 23:11

老胡你就是废话多,啥都有你的份!自己掂量下,有没那个资格什么事都可以做教师爷?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1
2026-03-09 00:28

胡搅蛮馋

桃李不言

桃李不言

1
2026-03-10 07:46

老胡真是拿钱就办事啊,实在人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1
2026-03-08 23:08

退休就好好地休息,为什么啊?!

缘尽爱憎灭

缘尽爱憎灭

1
2026-03-10 21:42

似乎???有保障???似乎???

用户86xxx29

用户86xxx29

2026-01-24 13:34

主要是不好吃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2026-03-06 13:22

胡锡进是有后台资本的,拿谁钱为谁说话。往往说一些瞎话。谈问题不谈问题的本质只谈表相。

胡锡进

胡锡进

资深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