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特意去查了, 之前以为水银温度计停产, 是为了推电子款,没有想到,完全想岔了!

纪灵滩头 2025-12-12 10:33:43

我特意去查了, 之前以为水银温度计停产, 是为了推电子款,没有想到,完全想岔了! 停产根本不是商业套路,而是全球共识的安全守护!《关于汞的水俣公约》早就约定2026年禁产,毕竟汞这东西是剧毒,一支体温计的汞就够让室内浓度超标数十倍。 小时候打碎了用拖把拖,现在想起来都后怕——汞挥发后吸进肺里,对神经和肾脏的伤害是不可逆的,日本水俣病就是血淋淋的教训。别觉得“很少碎”就安全,风险从来不会因为概率低就消失。 电子温度计30秒出数、摔不坏,安全性甩水银款几条街。所谓“便宜准确”,在健康面前根本不值一提。你家药箱里的水银温度计,打算怎么处理?

1 阅读:27716

评论列表

1化雨1

1化雨1

84
2025-12-31 09:27

30秒出数~*简直就是坑爹[捂脸哭]真实体温可能39.8度,结果它可,能只显示38.1℃~这不要命吗,尤其是对于那些不会说话的小儿

用户17xxx01 回复 01-04 18:47
镓铟锡体温计不能用?

万千树海 回复 用户17xxx01 01-06 19:09
听说误差虽然大些还可以,就是用完甩的胳膊疼。

孤狼

孤狼

71
2025-12-19 16:19

电子的不准确

8888 回复 12-26 13:10
是的,几百块,几千块的都没有水银的准确,害死人了,医院都不用的

嘿哈 回复 8888 01-01 17:41
我家里有三支水银的,不同品牌的,同时用三支测体温,三支温度都不一样……

用户64xxx67

用户64xxx67

42
2025-12-29 15:58

资本操控,想想猪大油,味精等都是资本操控的结果。这两种产品都是纯天然无添加的产品。资本为什么要说这两种东西是坏东西。细思极恐啊!

耗子 回复 01-01 23:47
味精是被鸡精搞了,但是味精一直在餐饮行业活跃,只是个人用的少了罢了,人家也不是彻底就死了。只是市场不一样罢了,现在重回家庭市场也没啥人买,因为不管是酱油(味极鲜)都含有味精啊,基本不需要额外买味精了。而且蚝油,鸡精和松茸鲜之类的都是味精加其他风味物质组合,可以说是味精的上位替代了。 而猪油呢是因为动物脂肪摄入过量的问题吧,毕竟现代人的饮食结构变了,不是以前那个大部分素菜少量荤腥的饮食了。现在是大量肉类加少量青菜的吃法了,动物油脂摄入本身就足够,不需要再用猪油,猪油现在更多是用来增香。简单说一个吧,炒青菜前用五花肉煸香这个操作,其实就是加猪油啊。并且动物油脂吃多了是比较容易造成胆固醇过高,并且容易产生心脑血管问题的。以前是肉就吃的少,所以吃猪油没问题,毕竟一天的摄入量就那么多。现在呢,因为肉吃的多,所以更推荐少油少盐了,主要是一个平衡。如果你每天就吃青菜和植物蛋白,我建议你可以用猪油炒用来补充动物脂肪。 至于温度计,我更觉得电子好用,其实大部分时候你需要得知的就是你是否发烧这个结果,而不是具体温度。而且你可以快速测量多次取个最高值当做你当前体温来处理就好,都是吃退烧药呗。

贵在给力 回复 耗子 01-04 12:52
鸡精的主要成分就是味精

流氓的低音鼓

流氓的低音鼓

28
2025-12-26 12:42

就温度计本身的安全性来看,没那么危险。打破了就收集一下,几乎不会留下足够损害人体健康的水银蒸汽。关键是一个保有量基础上的损坏概率,这是统计学的问题,不是我说能保证安全,所有温度计都不会毁坏。在这个统计学的数字面前,这个国家就会面临一个总的水银排放量。而水银这东西是会“富集”的,不是稀释。所以允许水银产品一直生产,就始终面临一个风险,即不断有水银通过食物链富集到居民身体,统计学上是必然的,懂我意思吧。所以把源头停了是非常合理的策略。代价就是不那么准。一般家庭判断病情,的确没有必要精确到0.1度

术士 回复 12-30 13:09
摔在地上,水银一下就散没了,还收集下!

一一 回复 12-29 15:09
无人时候,或者半夜摔破,或者被小孩玩弄后半夜摔破[滑稽笑]并且有很多人甚至不知道这泄露有很大危害…

用户12xxx28

用户12xxx28

25
2025-12-31 12:53

你要是知道日本水俣病是因为日本人吃鱼导致的生物富集你就不会这么焦虑了

止殇之残 回复 01-01 02:51
不是小日本工厂偷排放污染吗,而且当地小日本政府是知道的,帮助掩盖了很长时间时间

__小     蓝__

__小 蓝__

18
2025-12-19 16:21

[静静吃瓜][静静吃瓜]水银温度计还是最准确最稳定的,随着科技的发展电子温度计🌡来代替,有些电子温度计经常有差别。

WWIII

WWIII

17
2026-01-01 11:45

打碎温度计真的很绝望,水银会碎成一颗颗液体小球散落一地,非常好看,你想去扫起来,你一碰到它,它就会碎成更小的小球滚到更远的地方,最后小到根本看不见,一房间都是。

你不知道我是谁

你不知道我是谁

16
2025-12-31 21:39

水银体温计的最终结局一定是摔烂,而一摔烂水银就会存在空气土地水体之中,而这三者都是与人最经常接触的。

拉卡拉 回复 12-31 22:03
为啥要摔烂?我家的水银体温计是我大学毕业参加工作时买的,两支三块钱,今年是我参加工作的第二十一年,两支温度计仍在服役

你不知道我是谁 回复 拉卡拉 01-01 08:25
能服役21年很好,那能服役50年吗?100年吗?150年吗?在漫长的岁月,只要你用,意外肯定会发生,发生意外的结果几乎都是摔烂,此题无解。

孤独   漂流

孤独 漂流

13
2026-01-01 01:20

抛开剂量谈毒性。

孤独 漂流 回复 不曾许诺 01-02 19:41
你又不是拿去喝,你随便打扫一下还能剩下多少,蒸发以后你又能吸入多少,你也不是天天吸,一辈子能打碎几个。

不曾许诺 回复 01-02 16:24
一个水银温度计就能让你半死不活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12
2025-12-29 21:55

单质汞毒性很低,甲基汞会蓄积才有毒

用户17xxx43 回复 嘿君 12-31 18:34
那请问现实中汞矿石不会污染吗?自然界应该存在汞元素吧

嘿君 回复 12-30 14:15
是不容易直接被人体吸收,但是容易污染水源

帅太后

帅太后

12
2026-01-02 12:48

我家有两根水银温度计都很仔细放着,不是怕打碎有危险,是怕以后买不到那么准确的温度计了,,这就是资本为了卖电子温度计重新定义了水银体温计的危害

用户14xxx23

用户14xxx23

11
2025-12-29 21:07

其实也有酒精温度计的吧!

你大爷突然 回复 01-01 01:27
那个没有水银精确

秋名之光

秋名之光

11
2026-01-02 04:17

我很奇怪,餐饮行业只要不戴手套,全网喷不卫生。水银温度计打碎了危害人类健康却这么多人反对,到底是几个意思

jianfa666 回复 01-02 10:35
主要是准确性 体温测不准有时候也是会出大事的

用户17xxx01 回复 jianfa666 01-04 19:04
现在也有液态金属镓铟锡体温计啊

拉卡拉

拉卡拉

10
2025-12-31 21:58

抛开剂量谈危害就是耍流氓

Crazy蜗牛

Crazy蜗牛

9
2025-12-31 10:31

关键电子的不准啊,测三次三个温度之后就没用过

星晴 回复 01-02 07:59
有镓铟锡体温计啊,和水银温度计一样不是电子的,也才13块钱左右。

Didadi

Didadi

9
2026-01-01 07:36

电子买过2_3个,什么价位都有。从几十到几百不等,几十的不准,买个200的,200的不准,买个400的🙃,有次冬天最离谱,电子测不发烧,看小孩状态不对,用水银测38.2,这误差不是小数点后,是个位数。从此不再相信电子温度计。

用户51xxx44

用户51xxx44

9
2026-01-01 09:57

不谈剂量不是耍流氓吗,谁家天天摔体温计玩

my吐了

my吐了

8
2025-12-29 18:07

电子的不准,疫情期间买了两个电子的,孩子烧,水银的测两次都一个温度,电子的用第一个测完再用另个,测出来的不一样,基本搁起来了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8
2025-12-30 21:47

全球都在阻止中国发展 对不对

拉卡拉 回复 12-31 21:59
全球环保靠东大

用户16xxx47

用户16xxx47

7
2026-01-01 12:57

拿日本举例?人家核污染水都不怕,怕你这个?你看不起谁呢!

用户18xxx42

用户18xxx42

7
2026-01-02 19:16

若干年后又会被重新发明造福人类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6
2026-01-01 12:26

资本在行动

爱就一个字

爱就一个字

6
2026-01-01 01:27

我小时候经常玩水银,现在也没觉得肾功能差多少呀[爱心]

阿哟

阿哟

6
2025-12-31 11:45

这就是个人持有超十来蓓都不行,因为没交钱,企业超几百几千几万蓓都没事,因为交钱了

一直很平静

一直很平静

6
2026-01-01 20:19

杀虫剂用了那么多年了,谁家地里不用,蔬菜不打,没见谁的身体能毒死蚊子

一切皆有可能

一切皆有可能

6
2026-01-01 20:19

自学中医后就不再关注温度计了,只看发热的时候是感觉冷还是热😁😁😁

890156

890156

5
2026-01-01 10:01

没事有无汞的可以选择

椅子半截 回复 01-01 23:18
镓铟锡合金的,外观和水银温度计一样。

890156 回复 椅子半截 01-02 12:34
是的,主要是汞危害大

柳条

柳条

5
2026-01-01 14:30

巧了,我今天还用了水银温度计

霉国远程养殖真发达

霉国远程养殖真发达

4
2025-12-31 23:20

水银在室温下蒸发率很低,一般不会造成危害

孟境 回复 01-01 03:52
无知成这样……

用户15xxx65

用户15xxx65

4
2026-01-03 11:49

在全力支持下,给某些力一创造机会

用户15xxx90

用户15xxx90

4
2026-01-01 12:49

又骗我买电子温度计,跟当年说味精不好鸡精好,猪油不好植物调合油好……完全是一个套路

我举个栗子

我举个栗子

4
2026-01-03 13:52

我个人观点,自己都在家里测量体温,38度跟38.5度有啥区别!普通人也不能根据不同体温实施精准治疗吧……最后还不是该去医院去医院,该吃药吃药

观世心

观世心

4
2026-01-04 06:18

电安全吗?全世界多少人死在电上?是不是也要停电?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3
2026-01-01 07:13

赶紧买了两支储存起来,为什么不怕呢?用了几十年的东西为什么要怕?

007

007

3
2026-01-03 10:31

小时候打碎温度计还用手去摸水银,而且还有很多流散的清理不了也不管它了😏

没有到不了的明天

没有到不了的明天

3
2026-01-01 22:03

电子的污染更厉害

ZX

ZX

3
2026-01-02 11:07

又来资本洗脑了……

大卫

大卫

3
2026-01-02 22:14

呵呵

用户22xxx63

用户22xxx63

3
2026-01-02 16:33

放屁!

神级癫老

神级癫老

3
2025-12-26 13:45

冰箱还是用水银的

孟境 回复 01-01 03:52
哪里用?

大富大贵的金豆子

大富大贵的金豆子

2
2025-12-30 11:26

还有无汞的温度计呀,又不是非得选择电子的。

用户17xxx43 回复 12-31 18:36
无汞的重量不够

永远的猫党

永远的猫党

2
2026-01-02 21:59

可电子的它不准啊,又能有什么用呢?

用户64xxx68

用户64xxx68

2
2025-12-31 21:17

30秒出数[捂脸哭],电子产品日常维护呢?感赌数值准不准?每次得用3台设备测量嘛[哭笑不得]

用户12xxx73

用户12xxx73

2
2025-12-31 23:46

药店发癫,一个体温计3-5块,最后这几天10元起步。电子的才多少钱?

糖分

糖分

2
2026-01-04 09:18

我去买了个表

羊驼驼

羊驼驼

2
2026-01-02 08:33

有其他液态金属体温计,别用你们的无知张口就来,最大的阴谋不是卖电子体温计,最大的阴谋是敌国雇佣的水军炒的这条分裂言论。

雷达

雷达

2
2026-01-01 07:20

电子的确实不准

前路

前路

2
2026-01-03 15:03

饭吃多了会死

柏拉图

柏拉图

2
2026-01-01 09:10

用硫磺皂拖地

晓风微凉

晓风微凉

2
2025-12-31 08:54

电子的差两度都是正常?

嘿嘿

嘿嘿

2
2026-01-02 20:47

屁大点事,停产前我买了20根扔着,家里备了一斤硫磺,打了就撒硫磺扫了就完事[抠鼻]

初级入殓师

初级入殓师

2
2026-01-02 17:41

只要不是大量水银,就温度计那奌很安全的

审判刑罚

审判刑罚

2
2026-01-03 16:24

有镓铟锡液态体温计,又不是现在才有的,早就有了,又跟囤盐一样瞎闹腾[静静吃瓜]

志多星

志多星

2
2026-01-03 23:40

水银温度计,水银血压计,是最准确的,但首先你要会用!

漂流者

漂流者

2
2026-01-04 09:40

电子温度计十多年前我就见识过了,就一个,不准,到现在还是那个吊样,一直不准,还不如普通电子温度计准。

阿六六

阿六六

2
2026-01-07 23:20

想起自己小学三四年级岁时间吐了一晚上,不知道是不是祖宗保佑,体温计我放泡面里面碎了,我连汤都喝了,那晚没什么感觉,早上起来,床上全是呕吐物,不知道我为什么活下来了,很好奇,你们说的那么剧毒,我真的是怎么活下来的

小坚与阿仪

小坚与阿仪

2
2026-01-04 12:33

现在你说全球共识?现在欧美烧柴取暖怎么不讲环保?

用户51xxx63

用户51xxx63

2
2026-01-07 15:43

不准的电子温度计也会害死人,所以电子温度计也应该禁一下,[狗头][狗头][狗头]

skyme555

skyme555

2
2026-01-06 14:28

还怎么处理,我又屯了几只水银温度计[思考]

王霸丹

王霸丹

2
2026-01-06 17:51

家里一个酒精柱的,一个温湿度两个指针那种的,差两度,你说我以哪个为准?只好平均一下了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2
2026-01-07 10:03

你们是没见过煤油温度计还是酒精温度计?出现一个取代水银的高热胀冷缩的液体很难吗?淘汰水银就是电子了,你们是有多二极管

江流_

江流_

2
2026-01-07 07:12

电子温度计不准

、℡﹏蒼歧ゞ

、℡﹏蒼歧ゞ

2
2026-01-11 16:37

小时候打碎了在手上玩的有没有[滑稽笑]

明夜星辰

明夜星辰

2
2026-01-13 16:00

你们发现没,说水银危害不大的人,就是天天把食品添加剂挂嘴边那群人

放羊的星星

放羊的星星

1
2025-12-31 22:12

电子温度计不准,很坑人的

用户42xxx90

用户42xxx90

1
2026-01-02 07:05

怕有毒可以生产摔不坏的玻璃 不还是想抢钱

孟境

孟境

1
2026-01-01 03:49

水银温度计不能带上飞机!

帮主

帮主

1
2026-01-01 19:12

我家抽屉里的水银温度计再使用十几年后再考虑是否处理。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1
2026-01-01 21:29

电子有屁用。压根就不准

往来

往来

1
2026-01-01 22:48

高低留一只,以后能升值

九州灬木子

九州灬木子

1
2026-01-02 06:59

啥东西

懒羊羊不偷懒

懒羊羊不偷懒

1
2026-01-01 17:42

小时候玩过水银,挺好玩的[哭笑不得]

守护

守护

1
2026-01-02 11:42

好好保存

用户12xxx17

用户12xxx17

1
2026-01-01 07:33

不是有蜈蚣的吗

小风

小风

1
2026-01-05 17:26

如果外面包个塑料纸,或者温度计外面换成钢化玻璃,或者整个温度计变成塑料的,等等100个解决方案。最终还是因为水银温度计成本高,3块成本卖5块有啥利润?而且一个家庭10年8年不用换一个。电子的5块成本卖298,3年换2个,这个厂家的不准又可以换别的厂家的,如果你是经销商你卖哪个?

浪花

浪花

1
2026-01-06 08:07

电子体温计如何好多个真心不准

用户64xxx21

用户64xxx21

1
2026-01-10 18:02

我家电子的,每量一下都不一样,有时候差个两度,都分不清到底发烧没有

买火柴的怪蜀黍

买火柴的怪蜀黍

1
2026-01-13 08:34

电子温度计的误差有多高你知道么?普通热电偶的离散性有多大你知道吗?现在最贵的铂铑热电偶的分辨率是多少?价格是多少?在相同体况下人体37℃和37.1℃就是正常和被感染的区别你知道吗?

老顽童周伯通

老顽童周伯通

1
2026-01-12 15:14

水银的现在7,8块一支

广广

广广

1
2026-01-03 09:03

我家有体温计,但是既不是水银体温计,也不是电子体温计。这拙劣的节奏还要带到什么时候?

luxiangcg

luxiangcg

1
2026-01-05 10:51

我家的水银体温计我打算包好,一定要包结实,周一的时候去公安局上缴。

辽天皓月

辽天皓月

1
2026-01-01 08:24

把汞和有机汞混为一谈,那是误导

‭不如归去

‭不如归去

2026-01-02 12:48

水俣病是一种甲基汞中毒引起的神经系统疾病,得名于日本的水俣湾,与当地渔民长期食用富含汞的鱼虾有关。

纪灵滩头

纪灵滩头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