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方惊呼:中国六代机已领先,自家项目却还停留在PPT上!

山寒客半青论世界 2026-01-18 15:10:14

难以接受现实,俄罗斯曾坚决认定,中国新战机压根不是六代机 2024年底到2025年初,中国航空圈接连放了大招——成飞和沈飞的两款新型隐身战机先后首飞,甚至有两款机型在同一天完成试飞,这消息一出来,全球军迷圈都炸了锅。 西方媒体大多谨慎猜测这是中国六代机的验证机,可隔壁的俄罗斯却来了个截然不同的反应,直接给这场讨论添了把大火。 2025年1月初,俄罗斯军事评论网发文,语气斩钉截铁:中国这两型新机压根不算六代机,顶多就是“第五代的升级版”,还有专家更直接,给它们贴上了“前线轰炸机”的标签,言下之意就是这俩货根本够不上六代机的门槛。 俄方的观点,核心就是“标准卡得极严”。在他们眼里,真正的六代机必须满足几个硬指标:首先得是无人化,或者至少能实现有人/无人自由切换; 其次速度要够快,不是偶尔飙一下高速,而是能长时间高超音速巡航;最后机动性能得更狠,能应对复杂的空中格斗和突防任务。 他们还拿自家的米格-41截击机概念当例子,说真正的六代机得能飞到4.5马赫,能携带激光武器,甚至能打卫星,这才是六代机该有的样子。 反观中国的新机,在他们看来,要么是气动布局像轰炸机,缺少六代机的核心作战特征,要么是没实现完全无人化,速度和机动也没达到他们的预期,自然就被归到了五代机改进型的范畴里。 可话说回来,俄方这么坚决地否认,真的只是因为标准不一样吗?其实背后的心思没那么简单。最直观的一点,就是自家航空工业的尴尬处境让他们难以接受中国的领先。 俄罗斯的五代机苏-57从立项到服役折腾了近二十年,直到2025年,装备数量也才二三十架,连成建制部署都做不到。 而他们口中的六代机项目,比如苏霍伊主导的有人/无人战斗机、米格-41截击机,要么还停留在原型机设计阶段,要么只是概念图和PPT上的设想,连真正能飞的原型机都没搞出来。 反观中国,已经有两款不同路线的新机实实在在地飞上天了,这种“别人已经落地、自己还在画图”的差距,让一直以航空工业老大哥自居的俄罗斯很难接受。 这里面还有着心理落差和话语权争夺的因素。早年间,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确实得到过俄罗斯的不少帮助,苏-27、苏-35等机型也曾是中国空军的主力装备,在俄罗斯专家眼里,中国算是“学生”。可现在“学生”突然在六代机领域跑到了“老师”前面,这种角色反转带来的心理冲击可想而知。 而且,六代机的标准定义本身就是一场话语权的博弈,谁先拿出成熟的机型,谁就更有资格制定规则。 俄罗斯现在自己的六代机项目滞后,要是承认中国新机是六代机,就等于默认中国在这场规则制定权的争夺中占了先机,这是他们不愿看到的。 其实客观来看,六代机的标准本就没有全球统一的定论,与其纠结于“是不是六代机”的名分,不如看实际的技术突破和发展节奏。 中国的新机虽然可能没完全达到俄方口中的“终极六代标准”,但已经实现了无尾隐身布局、全向隐身、AI辅助系统等关键技术的突破,而且实实在在地通过试飞积累数据、优化设计,这可比停留在概念阶段的设想靠谱多了。 武器装备的发展从来都是“边研边改、边飞边升级”,没有哪个国家的六代机一出生就完美符合所有指标。俄方用自己设想的“终极标准”来否定中国正在推进的实际项目,本质上是用终点来否定别人的中途,逻辑上本就站不住脚。 这场“是不是六代机”的争论,核心不是技术标准的分歧,而是实力对比变化带来的认知冲击。俄罗斯的否认,既掩盖不了自家航空工业的困境,也改变不了中国航空工业稳步前进的事实。 对于中国来说,没必要纠结于别人的认可,毕竟真正的实力不是靠嘴说的,而是靠一架架飞上天的新机、一条条完善的生产线堆出来的。等到这些新机完成测试、形成战斗力的那天,所谓的“代际争议”自然会不攻自破。

1 阅读:72516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128
2026-01-19 14:07

不需要高大上!也不需要面面俱到,哪怕是一根红缨枪,只要能一击毙命就行!

5945 回复 飞越天空 01-19 21:18
那个空中格斗我觉的真没必要,5代6代机还要面对面比划比划?应该是百里之外或者千里之外直接拿下对手[墨镜][墨镜][墨镜]

飞越天空 回复 01-19 15:29
你不搞得面面俱到,能把别人一击致命?[抠鼻]

南征北战

南征北战

81
2026-01-19 14:49

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是酸的。

画风 回复 01-20 08:17
大鹅军家说的对,有4参数是AI智能全自动,否则就是5代了。硬指标达不到,

红旗下的蛋 回复 01-21 18:57
你说说啥叫六代机,跟五代代机有什么本质局别。

清风云淡

清风云淡

64
2026-01-19 19:06

美国的六代机还停留在PPT水平,俄罗斯自称的五代机—苏57的隐身性根本达不到五代机的水平,更别说生产六代机了,而东大已经有两款六代机试飞多次了。所以说,美国和俄罗斯压根就没资格去讨论六代机的标准,只有东大才有资格定义六代机是啥样子的!

清风云淡 回复 画风 01-20 10:16
你看到过老美的六代实体机在天上飞了吗?

画风 回复 01-20 08:21
一看你就不是军迷,漂亮的老特让你看了已经量产,试飞超过100小时,现在是冷战时期没有公布细节

hnzzzsj

hnzzzsj

57
2026-01-19 13:00

俄罗斯飞机机动性再好能高过导弹吗?从根本上就是错误

用户10xxx25 回复 01-19 17:18
酸葡萄心理呗,可以理解的[捂脸哭]

中华小子 回复 01-20 16:39
人家俄毛飞机机动性五十个G的过载!肯定比导弹强!还能以五倍音速巡航就是没有人驾驶!为什么?因为人都吹牛逼吹死了!

司徒有虚名

司徒有虚名

47
2026-01-19 15:40

别管什么五代机,六代机标准,只要能打胜仗就是好战机!

起来了

起来了

38
2026-01-19 17:22

你就是把老子当成一代机,也能把你打窜稀!

用户11xxx86

用户11xxx86

34
2026-01-19 13:49

大毛子先把真正的五代机造出来再去评论别人的六代机

用户17xxx45

用户17xxx45

33
2026-01-19 20:51

管它是几代机,只要能碾压就行

晚秋的叶

晚秋的叶

31
2026-01-19 14:57

战场是检验武器先进与否的唯一标准。 在实战时,在后勤保障正常情况下 6代战机和更低代战机的战损比必须达到碾压级

舍得

舍得

25
2026-01-19 17:48

他说的对,其实就是个20改。

退而结网

退而结网

23
2026-01-19 19:08

无所谓,三代歼十照样暴揍三代半的印度阵风

云龙 回复 01-21 06:17
4代半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19
2026-01-19 19:33

典型的吃不到葡萄说的葡萄酸的心理,它难道是付气机只要能揍下f-22就是好机!

你的世界

你的世界

19
2026-01-19 15:13

没错都是歼10改~[并不简单]

老马哥

老马哥

18
2026-01-19 20:11

“六代机”是中国民间叫法,中国政府和军队可重来没有官宣过。倒是没弄出实体机的外国 们 却纷纷在官宣。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16
2026-01-19 16:07

我想问一下,文章里的俄罗斯人是谁?

中华小子 回复 01-20 16:42
名叫“手扶拖拉司机”[滑稽笑][滑稽笑]

37

37

15
2026-01-19 15:16

感觉毛子说的也没错,但是何必管它是不是严格意义的6代,只要是领先就可以了吧。

今夜无人打牌

今夜无人打牌

15
2026-01-19 11:57

六代机有人无人切换,打卫星好像也没错

Costa

Costa

14
2026-01-19 20:17

你用你的超机动力跟我的远程空空导弹狗斗去吧

老李

老李

14
2026-01-19 17:07

管别人瞎咧咧干嘛。这是中国的5代机验证机,他们愿意说成7++也无所谓。

用户11xxx26

用户11xxx26

14
2026-01-19 18:45

感觉俄罗斯好酸呢[哭着笑]

用户12xxx77

用户12xxx77

14
2026-01-19 18:46

苏57打得过阵风吗?

饿了就吃 回复 01-23 17:22
不一定。[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中华小子 回复 01-20 16:44
应该没问题!阵风太拉胯了

Sunny

Sunny

12
2026-01-19 22:32

su57的隐身涂层都做不好,如果按大俄的说法,不能隐身那就不是5代机

海纳百川

海纳百川

10
2026-01-19 16:44

这是我们的歼10改进型

用户12xxx30

用户12xxx30

9
2026-01-19 15:46

原来也是个鸵鸟心理[开怀大笑],吃不到葡萄就是葡萄酸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8
2026-01-19 17:41

六代机的标准又不是你来订,只要性能碾压你们就行

爱在深秋

爱在深秋

8
2026-01-19 20:53

俄罗斯是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

用户49xxx65

用户49xxx65

7
2026-01-19 20:21

检验是不是六代机战场说了算。应该去美国头上扔炸弹他不知道是谁扔的,才算六代机。

苦逼社会

苦逼社会

7
2026-01-20 19:45

大毛这是在嫉妒 我们[开怀大笑] 它一个半死不的,看不惯别人比它好[滑稽笑]。有压力

未知,期待

未知,期待

5
2026-01-19 22:36

是不是不重要比你先进厉害就可以了

徐强

徐强

5
2026-01-20 12:37

规则其实就一个,那就是打赢

毅帆风顺

毅帆风顺

5
2026-01-20 18:25

这一看就是小编自己瞎编的,俄罗斯什么时候说过自己都不知道

江城老怪

江城老怪

4
2026-01-20 04:57

战机就是来用的,好用就行,是几代有那么重要吗?

大炮

大炮

4
2026-01-19 11:38

我们的一个隐身指标就把文中俄国佬说的这些硬指标比下去了,你飞的天花乱坠又如何?啥都看不见,打个毛啊?!

Sam

Sam

4
2026-01-20 03:19

在乎被人说就格局小了

青花树

青花树

4
2026-01-19 13:57

只要领先,不用管他们怎么划分…

试运维

试运维

4
2026-01-19 23:57

大毛保守了,把六代机的标志定位为“采用曲率引擎”,就可以躺平100年了……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4
2026-01-19 23:32

大鹅就是酸葡萄心态。不甘心啊呵呵

黑洞

黑洞

4
2026-01-19 21:29

逐渐趋向于圆○!是不是给外星人👽上刑了[哭笑不得]

狄奥

狄奥

4
2026-01-19 19:49

高机动太费飞行员了,只有无人机才能把高机动列为优势。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4
2026-01-20 15:21

等现场把他们的飞机都揍下来,就不太好看了。

温暖人间

温暖人间

4
2026-01-24 15:48

五代半,行了吧!

老衲有一个道友

老衲有一个道友

4
2026-01-19 17:07

首先六代机的标准就没有定,美国既弄不明确、也不敢公开明确,因为现在经常老美出概念,我们负责实现。其次我们的几款歼击机看起来就是有人驾驶、无人遥控兼可,看外形和三发动机配置就是可以长时间超音速巡航的样子,如果中间一发换成振暴脉冲发动机的话,就可以变成无人遥控高超音速战斗机

用户21xxx86

用户21xxx86

4
2026-01-20 14:55

没事 我们这确实不是六代机 其实是二代机 和米格21 差不多 这样开心一点吗?

回忆

回忆

4
2026-01-20 21:06

那这么说,身上都是铆钉,坑坑洼洼的,雷达显示桌子那么大的苏57都不能算5代机😓

岭南燕赵

岭南燕赵

4
2026-01-22 08:06

大毛的胃里正吐着酸水:我造不出六代机,凭啥你中国人就造出来了,我们不认,假的!就是假的,是五代机的升级版!

闹钟企鹅

闹钟企鹅

4
2026-01-21 00:21

按俄国那ppt标准,这肯定不能算六代机。但俄国人的东西,除了自己吹的起劲,基本没啥拿得出手的。歼10打了阵风那有热度,但基本没人在意打了苏30打了米格29,为啥?符合预期而已

心宽体不胖的福哥

心宽体不胖的福哥

4
2026-01-20 01:49

七代机验证机配件已经在做力学分析了。

柳屋里崖老根

柳屋里崖老根

3
2026-01-20 20:19

什么代不代的,为啥一定把西方观念西方标准西方认可往自个脖子上套呢?我强我嚣张,铁索横大江,尔等如之奈何!

忘记时间的钟

忘记时间的钟

3
2026-01-22 01:20

好像说得也没错,并没有多少新技术碾压5代歼20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3
2026-01-19 17:17

就一句话:酸葡萄心理!

法外狂徒

法外狂徒

3
2026-01-19 21:55

六代也好,一代也罢,反正你家57不够和他坐一桌,和20坐一桌都嫌你太次,你就除了吹个机动性还有什么拿的出手的[捂脸哭]

用户35xxx72

用户35xxx72

3
2026-01-20 00:13

关键是能把F22揍下来就是六代机?人家认的是骡子是马要拉出来溜溜才能确定几代机?

用户69xxx35

用户69xxx35

3
2026-01-20 05:52

俄罗斯人本性如此,当他收拾完乌克兰,缓过劲来,下个目标不知又是哪个邻国。

森淼

森淼

3
2026-01-20 16:50

俄罗斯还想着狗斗

晴朗的天

晴朗的天

3
2026-01-20 06:50

不对!我们是一代机!第一代领先的飞机!

最毒妇人心

最毒妇人心

3
2026-01-20 18:50

能体体面面就行,我们的标准是自己的,容不得宵小之徒说三乱四

知足常樂

知足常樂

3
2026-01-20 07:31

自己走自己的路,无须在意别人的看法。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3
2026-01-21 12:15

不用紧张,其实我们只是个飞的稍快点的三代机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3
2026-01-20 11:10

也有点道理。

用户44xxx54

用户44xxx54

3
2026-01-20 14:30

苏联解体老本都吃光了,这些年真没瞧见俄罗斯能拿出什么样子货

178的胖子

178的胖子

3
2026-01-20 22:39

我们这是1代机,大家都别怕。都是老古董。拿出来晒晒太阳,保养保养,怕机油干了,铁皮锈了。大家别怕啊,没啥厉害的。

用户75xxx69

用户75xxx69

3
2026-01-20 06:34

我觉得既然能搞隐身战机,为什么不把洲际导弹也搞成隐身?

gln

gln

3
2026-01-21 09:54

从文中的内容看,俄的观点也没问题,但关键在于,俄声称的六代机,有样机出来吗?谁都没有。

衰神一大筐

衰神一大筐

3
2026-01-21 17:10

就是两个四代机

Old  Popsicle

Old Popsicle

3
2026-01-24 07:31

管他到底是几代,反正比你们厉害就够了

乘风

乘风

3
2026-01-20 10:43

超强续航,超强挂载,超强隐身,超强雷达和电战,这些都是中国需要的6代机标准,也符合歼36的优势

马踏祥云

马踏祥云

3
2026-01-21 14:19

其实大鹅的酸是担心自己的飞机会更难卖出去了,这更能证明我们的飞机有着强大的竞争力,让依靠传统的军火生意赚钱的大鹅寝食难安![墨镜][墨镜][墨镜]

落英香如故

落英香如故

2
2026-01-21 16:44

对、对、对,不是六代机,是歼二O改加强加大版,六代机哪那么容易造。

回头是暗

回头是暗

2
2026-01-20 02:00

管他什么机,只要是解放军空军和解放军海军航空兵的飞机,那就是我们自己的飞机。几代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自己的,你要觉得不行就来比划比划。比如肥电不是被石榴姐一锁二了嘛???说话呀,大声说话呀。。。

默客

默客

2
2026-01-20 21:14

不管几代机,能让他们害怕就行了。

Lg502

Lg502

2
2026-01-19 20:04

大鹅酸得黑纹…[滑稽笑][滑稽笑]

红砖厂普工工头

红砖厂普工工头

2
2026-01-20 05:43

老毛子所说的我们会帮他们实现

阳都南山脚下的你

阳都南山脚下的你

2
2026-01-21 01:00

我估计七代机都快成型了

祥祥

祥祥

2
2026-01-20 17:34

无所谓呀,直接命名为一代机,我们刚从1开始。

淡水河愚妇

淡水河愚妇

2
2026-01-20 07:00

从大国工匠到日常生活里的制造工艺,便知

用户14xxx38

用户14xxx38

2
2026-01-20 13:14

我们是第三代战机,我们不懂你们五代六代是啥玩意

海豹

海豹

2
2026-01-21 05:14

六代机应该有太空摧毁卫星能力

与狼共舞

与狼共舞

2
2026-01-19 23:08

六代机根本就不需要直接上场狗斗,六代机的强大实力是信息整合,体系整合,分布作战,各司其职。一架六代机只需要带领几架专职任务打击的作战飞机就行,导弹可以从歼10发射完成,甚至可以由歼7前出伏击。

文龙

文龙

2
2026-01-20 01:35

老毛子在常规武器方面已经落后不知多少代了

最初的梦想

最初的梦想

2
2026-01-20 06:17

几代机不重要,能实力碾压这就够了!

似水流年

似水流年

2
2026-01-20 09:04

说什么都是多余,标准就是“碾压”

一风

一风

2
2026-01-21 17:17

不管什么机,打得赢才行,

一路风尘

一路风尘

2
2026-01-20 15:35

不管是几代,被甩了几条街还是比较纠结的

陕西-levy-12

陕西-levy-12

2
2026-01-20 22:57

就算是十代机,实战是检验武器的唯一标准

用户36xxx83

用户36xxx83

2
2026-01-20 23:26

对对 这俩是五代半,就是歼20改

若愚

若愚

2
2026-01-23 08:57

我们是不是领先美国一年了,谁能确认一下,几百年都没领先过了,让我高兴几天

蓝天大海

蓝天大海

2
2026-01-21 03:42

目前应该是这样,高配的奧迪A4和A六低配,哪个好尼

用户14xxx22

用户14xxx22

2
2026-01-24 10:07

把仗打成了拉锯模式,耗时费力,还好意思叭叭。

都峤山人

都峤山人

2
2026-01-24 15:44

能碾压现有世界上的一切战机就行,管它是六代机还是七代机!

诺皮

诺皮

2
2026-01-24 16:14

几代机无吊畏,只要是全球领先就行

598

598

2
2026-01-24 12:01

嫉妒之心,溢于言表![静静吃瓜]

一步之遥

一步之遥

2
2026-01-20 16:01

大毛连五代机都没搞明白,有什么资格来给六代机定标准。

历史主动赢家

历史主动赢家

2
2026-01-20 11:29

能全面碾压五代机的就是六代机[滑稽笑]

别胡扯

别胡扯

2
2026-01-20 18:05

只要能压倒性战胜现役五代机就行,管他如何断代

中军

中军

2
2026-01-20 22:12

在日本,这叫直升机驱逐舰![滑稽笑]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2
2026-01-23 14:56

话说,标准卡这么严,俄罗斯你不得这辈子都没得六代机用了么?再卡严点,你连五代机都没了

zzz

zzz

2
2026-01-24 12:37

以前说歼20也不是五代机

momo

momo

2
2026-01-23 09:05

六代机关键指标关键还是以下几点:1,高空高速高机动,这个不难实现。2,高隐身,这个也不是太难。3,人工智能化,无人化,信息集成化,指挥智慧化,这个很难。4,雷达大型化,信息来源多元化,集成化,能和卫星,地面,以及机群信息共享化,数据传输量子化,高度保密化。5,武器长距离化,杜绝狗斗,一击致命。激光武器,长距离导弹,电磁微波武器,至少得有一样。

辄饮千觞丶馨遗山水

辄饮千觞丶馨遗山水

2
2026-01-24 22:26

不用那么麻烦定义我们的6代机。就看你用多少架苏-57能换掉我们一架6代机就知道了

冬哥唠叨会

冬哥唠叨会

2
2026-01-22 14:49

不需要谁承认,战场好用就行

猜你喜欢

山寒客半青论世界

山寒客半青论世界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