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看清一个人,跟他聊聊三国准没错,聊三国人物是最能暴露一个人的三观的! 喜欢诸葛亮,讨厌司马懿,骂吕蒙,喷东吴,这些都算个人口味,都没啥大问题。 但如果这人非说刘备是假仁假义,那你可得留个心眼儿了

巷子里的故事 2025-07-31 21:18:45

想看清一个人,跟他聊聊三国准没错,聊三国人物是最能暴露一个人的三观的!

喜欢诸葛亮,讨厌司马懿,骂吕蒙,喷东吴,这些都算个人口味,都没啥大问题。

但如果这人非说刘备是假仁假义,那你可得留个心眼儿了。这人八成 人品有问题,他不相信这世上真的有刘备那样仁义的人,他做不到,就觉得别人也不可能做到!

你想想看,跟刘备出生入死的关羽、张飞,没看出来他假,跟他煮酒论英雄,眼光毒辣的曹操也没看出来,神机妙算的诸葛亮,三顾茅庐才请出山,难道也看走眼了吗?

这么多厉害人物都没看穿刘备的假仁假义,偏偏被1000多年后的你这个大聪明识破了,不是很可笑吗?再说了,假仁假义坚持一辈子,难道不能算真正的仁义吗?

要是你穿越回三国,当个种地的,每天在地里干活,突然撞上巡逻的军 队,吓得赶紧抱头蹲下。那一刻,你最 好看到领头的旗帜上绣的是“刘”字。

如果是“刘”字的话,你还能好好活着,如果是别的字的话,不死你也得脱层皮!

有网友说,刘备是唯 一一个没有屠城的君主,曹操有五次屠城记录,孙权有两次,袁绍都在青州屠杀,同时,他还能带着十万平民百姓从新野大撤退。

有一些人说,刘备在汉献帝还活着的时候称帝。刘备称帝的时候,汉献帝已经被曹丕逼迫退位,封为山阳公,那时候已经没有汉了,刘备为什么不能称帝?他不称帝就没有能举起兴汉的旗帜了!

就凭死前那句: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他就不会是个坏人

如果你是普通老百姓,你绝对更希望在魏国,魏国老百姓相比其他两个国家更好点。如果你是将领,你更希望留的是魏国,因为魏国(晋国)最终统一天下。如果你只是一个谋士,那就不用考虑了,铁定魏国!

以儒家文化背景看,刘备就是圣人。以现在观点看,刘备是悲剧英雄,一生都在做一件注定不能成功的事业。诸葛亮和五虎上将都死而后已追随的人只能是很伟大的人。

0 阅读:13715

评论列表

我家住在松花江上

我家住在松花江上

50
2025-08-01 17:42

刘备欺骗刘璋拿下西蜀是一件不道德的事,很多人拿这点来说,但是又有谁又一生没做过坏事呢,拿着放大镜找人家的错事就盖定人家一生并不公平。曹操好人妻,屠城,多疑,有许多缺点,但人家一生成就不仅仅是这些,还是有许多人喜欢他。只有孙权,实在找不到什么理由粉他

超级塞牙羊驼 回复 08-01 22:30
刘彰守不住基业的,他就没兴复汉室的志气。既然这样刘备当然不用客气,这份基业便宜别人不如便宜自己,反正都是老刘家的人,就算刘邦从地里爬出来高低也得说声好

牙火 回复 08-02 00:36
不夺是小仁,夺了是大仁

天天向上

天天向上

41
2025-08-02 12:45

刘备集团的好坏,曹操集团的好坏其实是要看后边统一王朝的意思,后边统一王朝宣传你是好的,你就是好的,宣传你是坏的,你就是坏的。首先,曹操集团绝对不会好评,因为如果把曹操集团写好了,那司马家不更被骂。其次,西晋没多久就是东晋,为了正统性的需要,就必须抬高刘备集团的地位,无论关系如何远,只要挂个皇帝的姓就必须是主子,就必须好

天天向上 回复 向你致敬 08-03 13:28
正统和好坏一样?曹魏必须正统,但曹魏至少后边也必须坏,这是晋朝统治需要

向你致敬 回复 08-02 23:55
晋继承的是魏,不是汉,对于晋来说,魏是正统,曹魏禅位,司马接班。

用户40xxx66

用户40xxx66

33
2025-08-01 21:26

仁义这个词出现在一个政治家身上我感觉很扯。。。仁义的人就做不了政治家。。

孽龙之相 回复 08-02 14:00
包拯,狄仁杰,海瑞,寇准,于成龙,汤斌,徐有成,张养浩等清官为国为民,算不算仁义,他们算不算政治家

尽头 回复 巷子里的故事 08-02 12:19
他是个好人,但并不是好皇帝,仁宗时期,人材鼎盛,但他没做成什么事。所以人家说得没错,我也觉得玩政治的人就应该自动屏蔽仁义这两个字。

巷子里的故事 回复 08-01 21:45
宋仁宗呢

liuyang837

liuyang837

33
2025-08-04 10:07

如果只是这一句,还有可能是装。但其后一句,汝父德薄,勿效之。说明他临死都在悔恨自己对不起刘璋这事。他仁义了大半辈子,也蹉跎了大半辈子,面对这么多拖家带口效命自己的弟兄和部曲,他已经不能贯彻自己的理想了。除了匡扶汉室,出人头地,给效忠自己的部曲一个光明的未来以外的理想,他已经没办法再坚持下去了。难道要让相信自己的部曲,跟着他一直流浪到战死,老死吗?他不是那个二十啷当岁的游侠儿了,是数万部曲的主公,他不能任性!但就算有这些理由,他也在悔恨自己做的这件事不厚道,临死都在悔恨。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29
2025-08-01 19:30

三国时期,国家出现刘备孙权这些小人,让国家动荡,人民受难,若历史上没有这些小人,曹操早统一天下,人民也不至于流离失所,即使也不会进展如此程度

2594316 回复 08-03 01:12
吉林的电话卡卖了一批出国,一部分给缅甸做电诈,一部分给蛙蛙做宣传,理解一下

用户10xxx97 回复 08-05 04:21
明白人!

冰雪紫芝恋

冰雪紫芝恋

27
2025-08-01 22:15

曹操吹才是最多的,屠城杀降的事一样没少干

天上白玉京 回复 08-05 14:03
人妻曹那是吹的吗!那是羡慕嫉妒和恨啊[静静吃瓜]

用户10xxx97 回复 08-05 04:19
他是讨厌浪费的人!真英雄!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24
2025-08-01 23:57

不能记入史书的人去疑问能记入史书的人为什么要追随假仁义的刘备,这本身就是个笑话。

王建刚 回复 08-04 23:32
推论:更大的笑话是不能记入史书的那些无名之辈创造了历史[doge]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21
2025-08-03 05:47

刘备的真仁义只是对于关张,对于其他人仁义其实更多的是假,还是放不下面子的假,要不庞统死不了,到了还是要益州。荆州也是这样,守荆州关羽不合适,但仍然信任他。政治家最好的状态其实还是曹操。

海上明月 回复 08-06 07:53
好一个大明白

零度 回复 08-09 07:36
这种是新三国看多了被洗脑的,乐呵呵看戏就好。

坐井观天

坐井观天

21
2025-08-04 18:51

易中天如同司马迁

眼科专家

眼科专家

19
2025-08-02 21:58

如果你是普通老百姓,你绝对希望攻城的是刘备,因为只有刘备攻城能不能攻下来你都能活着,如果是其他人攻城,你连孩子藏好都有可能被搜出来。

June屿

June屿

19
2025-08-04 09:49

别的不说,偏要说新野,不是百姓想跟他走,是他想百姓跟他走。首先造曹操的谣,说曹操来了会屠城,又派人宣传刘皇叔如何仁德,其次刘备失了新野就没有地盘了,就算十万百姓成功撤离,是不是刘倚供养?最后,撤离失败,被曹军追上了,刘备是跑了,百姓却死伤惨重,事后曹操也没屠城,所以此事如何体现仁德。刘备仁德形象其实是专门塑造给名士看的,那个时代重名气。刘备政客尔。

用户68xxx22

用户68xxx22

17
2025-08-03 11:55

真的笑死了,张口就来?魏国屯田制几十年,官八民二 狠的时候官九民一。蜀国就是最狠的时候,也不过是刘备伐吴,那时候官六民四。

静以修身

静以修身

15
2025-08-01 15:55

相当仁义,蜀地那点地盘人口,支撑那么多年大战,蜀国百姓应该是安居乐业的吧?

孽龙之相 回复 08-04 03:26
在明朝之前两者没合一,只是香火没武侯庙兴旺,后来朱元璋的儿子蜀王见不得臣子香火比君主兴旺才将两者合一,君臣同庙

何楼巍 回复 08-04 21:09
你以为姜维的九伐中原都是百万大军吗[哭笑不得]

江河湖海

江河湖海

15
2025-08-02 19:26

刘备和刘邦一样,游侠出身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15
2025-08-01 06:06

不错![赞]

漫步午后

漫步午后

15
2025-08-03 00:40

张飞鞭打督邮的故事就怎么也洗刷不了,这孩子是三国演义看多了吧,还是去看看三国志去去火吧。

加钱哥 回复 08-03 07:42
贪官还不该打了?

成全你万事如意

成全你万事如意

14
2025-08-01 09:58

小编纯属胡说八道…

红米 回复 08-01 11:19
小编说的就是你这种人

被小仙女看了一眼后我恶心吐了

被小仙女看了一眼后我恶心吐了

11
2025-08-04 09:12

现在舔刘一组靠着演义越来越壮大了

全都给我闪开

全都给我闪开

8
2025-08-02 07:44

搞饭圈还挥舞道德大棒

用户17xxx77

用户17xxx77

8
2025-08-01 07:25

大汉的皇叔,刘备的名称太大了!假如曹操是天子的皇叔,那么天下改如何呢?刘备名正言顺的说是天子皇叔!功劳大于皇帝!

孽龙之相 回复 伊苏 08-03 19:57
没有,正史里没记录过他皇叔名号,汉史或三国志都没有记。刘备有皇叔名号最早应该出现在元朝《三国志平话》这一书中,这本书同时也提到了刘表也是皇叔,但是书中还有前后矛盾的一点,将刘备变成了与刘协变成同一辈也就是刘邦第十七世孙,刘备应该是第十六世孙才对。三国演义可能是参考了《三国志平话》给刘备加了皇叔的设定,但正史从来没写过刘协加封皇叔的事情

伊苏 回复 08-03 04:30
三国里他有没有自称皇叔,皇叔是汉献帝封的,他一直说自己是汉皇后裔,中山靖王之后

网上发言纯瞎扯淡

网上发言纯瞎扯淡

8
2025-08-02 20:07

刘备不是坏人,但普通人眼里的好人,张鲁,刘璋更符合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7
2025-08-03 07:38

喜欢曹操,喜欢曹植魏武遗风

花开花落云卷云舒

花开花落云卷云舒

7
2025-08-04 10:18

刘备称帝是认为献帝已经死了,曹丕先称的帝。

我手机关机了

我手机关机了

6
2025-08-04 10:16

他要是真仁义徐州就不会被屠了

用户14xxx17

用户14xxx17

5
2025-08-02 09:32

正史就别提,仅以小说三国演义而言,刘备的确是好人,且是很好的人。

铁马冰河

铁马冰河

5
2025-08-02 19:30

刘备是三国唯一没屠过城的

我的世界 回复 08-04 12:37
古代野外不需要路也能走,高山和河流也挤不了人吧,你智商堪忧啊

我的世界 回复 08-04 10:27
你是没有智商吗?百姓一个冲锋就散了,能断什么后?古往今来,谁逃跑不是轻车简从的,怎么可能指望屠城狂被百姓挡住的???

用户99xxx56

用户99xxx56

5
2025-08-02 20:37

刘备算好英雄!

10013438

10013438

5
2025-08-03 15:38

哥们,演义,懂不什么叫演义?演义属于公案小说,对比现在说白了就是网文!你从小说研究三观?

十二

十二

5
2025-08-05 12:21

我就是那个认为刘备是假仁假义的人[捂脸哭]

正信龙天

正信龙天

5
2025-08-04 12:39

玄德之仁,亡了西蜀。孟德之奸,一统天下。仁德者,非必得天下,奸雄者,亦能一统江山!

问你怕未

问你怕未

5
2025-08-03 07:53

历朝历代只有满清官方认为蜀汉是正统,因为他们靠三国演义学打仗,被三国演义的倾向影响到。

捧谁不是捧呢

捧谁不是捧呢

5
2025-08-04 17:09

这个好坏人的标准,对政治家与大将,凡人是不一样的!历史上的的伟大帝王有普通意义上的好人吗?秦皇,魏武,唐宗?大将更不用说,没杀个百万十万人的连良将都算不上!所以政治家的标准是能让更多百姓过上好生活的才是好政治家!这一点刘是不如曹的!

ggjhfj

ggjhfj

4
2025-07-31 23:45

[doge][doge][doge]

年少何必多愁

年少何必多愁

4
2025-08-02 12:51

讲得有道理,觉得司马懿都是英雄的,大概率都是个阴险爱玩手段的小人

燃并暖

燃并暖

4
2025-08-04 08:47

大家聊三国的时候,不是都聊貂蝉吗?

落寞小生i

落寞小生i

4
2025-08-04 11:46

刘备本就算不得真仁义,冲他逃跑时把妻儿推下马车就不行,

何楼巍 回复 08-04 21:11
逃跑丢下妻子儿女的是刘备的老祖宗刘邦[打脸]

落寞小生i 回复 何楼巍 08-05 05:44
长坂坡之战中刘备扔下甘夫人及儿女自己逃了,是赵云保护才侥幸留住了一个刘禅。

蓝蓝天天

蓝蓝天天

4
2025-08-03 00:09

懂的都懂,真正的坏人其实就是曹操,曹操专杀汉臣。

啥事 回复 08-03 01:35
政治生物没有好坏,三国君主里对百姓好的只有刘备,献帝的白月光只有吕布

gggg

gggg

4
2025-08-04 15:12

没屠城的有俩老大,一个是刘备,另一个是吕布

用户12xxx69

用户12xxx69

4
2025-08-05 07:29

你还没长大,你所表达的不过是“以貌取人”罢了。非得幼稚点儿才是好人?倒也有点儿道理。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4
2025-08-03 02:20

三国杀三个贼都不是好东西,包括杰瑞红毛绿眼鬼,都要为五胡乱华的罪孽负历史责任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4
2025-08-04 11:48

黄权都投魏了,在那边谣传刘皇叔对他留在蜀汉的家人下手了,黄权楞是不相信。这就说明刘备的仁义品质的含金量了!

粤睇粤有计

粤睇粤有计

4
2025-08-05 11:38

君子论迹不论心,孝子论心不论迹

咔塔山

咔塔山

3
2025-08-02 07:21

仁,新野大逃亡。义,陆逊一把火烧了底掉。

allen

allen

3
2025-08-03 09:35

现在读书考试都是背考点。女生几乎就只认考点那些内容,几乎没空去看这些全本读物。和女生谈三国犹如对牛弹琴。男生也很少会读全,因为社会变了,三国变得他们觉得陌生觉得难以理解。四大名著都是失败的文人心酸的历程,现在的人不理解也是正常的。但考点加起来上万字的内容,背下来拿到分就行,这是最重要的。

坚决不与蠢货争辩

坚决不与蠢货争辩

3
2025-08-03 01:47

确实,前段时间重新看三国,桃园结义看得我热泪盈眶,刘备的仁德不可能是假的,逃跑都带着百姓,上次一个人说带着百姓是为了让百姓挡枪,我都懒得回他这话,纯纯的弱智想法

与安静有染 回复 08-03 08:59
第一,投靠老师卢植,卢植被抓,脚底抹油走了! 第二,投靠公孙瓒,公孙借他兵马,还有赵云! 第三,投靠刘璋,人家看他也属于汉室宗亲,借他地方安身,他扭脸就把人家地盘打了! 第四,投靠曹操,还是偷偷地弄出个衣带诏 第五,投靠袁绍,背曹操打的没脾气,袁绍接纳了他,他做了啥,袁绍打败仗,还没到冀州呢。你的刘皇叔就又跑了! 张飞骂吕布三姓家奴,刘备跟了多少老板,那次不是一出事就跑!比吕布还恶心

GGG

GGG

3
2025-08-05 08:26

献帝两兄弟的人生就是个悲剧,生于帝王家,见惯权力撕斗,亲友几无一可信

外星人

外星人

3
2025-08-03 14:09

人生本无意义,一切皆为利来,一切皆为利往,一切皆为心中的欲望

㐅阿桑哥㐅

㐅阿桑哥㐅

3
2025-08-04 17:13

一聊三国,很多专家就冒出来了,有些言论看着想笑😀😀😀😀

无畏

无畏

3
2025-08-05 00:24

就算刘备是个伪君子,他也装了一辈子,如果一个人能装一辈子好人,不管他心里实际是怎么想的,他就是个好人

懒猫

懒猫

3
2025-08-02 11:14

为什么我会欣赏董卓?[并不简单][并不简单][并不简单]

多情刺 回复 08-02 22:07
我欣赏那个大丈夫生于天地间

笑熬浆糊 回复 08-03 05:42
是的,你还欣赏李隆基

一二三四五六七

一二三四五六七

3
2025-08-04 21:18

刘璋没看出来

梦的彼岸

梦的彼岸

3
2025-08-05 15:35

尊刘,刘家是你爷呀,刘备对得起刘表和刘璋吗?麻蛋.同族都欺的货,是什么好鸟

uou

uou

2
2025-08-02 21:55

一个演义小说,还不小说作者说了算。就象抗战剧,手斯鬼子。剧中的鬼子被斯都没说啥。你们一个个说三道四?

石默

石默

2
2025-08-03 05:00

汉刘皇帝还是不错的,打仗不屠城,建国很少屠功臣。

你看远山含笑水流长

你看远山含笑水流长

2
2025-08-03 14:08

演义里面很多诸葛亮的高明计策,实际上都是刘备的手笔,演义里为了神话孔明,把刘备削弱成一个只会演戏的影帝了

花花世界迷人眼

花花世界迷人眼

2
2025-08-03 10:06

哪怕他是装的但是只要装一辈子那他就是真君子。还有不要随便给人下结论,喜欢一个人物就能看出一个人是什么样的,那你喜欢刘禅你是不是就是垃圾,烂泥扶不上墙?喜欢曹操是不是就喜欢挖墙脚?也不是好人?

活在当下潇湘

活在当下潇湘

2
2025-08-05 12:08

不过他带着老百姓逃跑然后被曹贼追上大杀特杀那次真的连累死了太多的老百姓了!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2
2025-08-03 00:20

继续扯淡,人品从来不是看他喜欢哪个人或者评论哪个人能看出来的。我见过喊打喊啥杀的小混混,抽烟的时候看到小孩孕妇也能立马踩灭香烟。那这种人品算什么?人品好他就不会喊打喊杀欺负弱小,人品不好他也不会遇到孕妇也能灭掉香烟。所以什么是人品?别扯淡了。你们这帮人就看别人能不能给你带来好处,你TM的自己呢?就像有句话说的:“我知道我是什么货色,而我的朋友,你呢?”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2
2025-08-05 18:11

想当帝王的就没有仁义的!或许在帝王里算比较仁义的,但放在普通人身上依然如恶魔般的存在!

〆  移心ゞ

〆 移心ゞ

2
2025-08-07 05:27

和朋友谈三国可以,但是千万别在网上谈尤其是UC。因为你谈三国演义这本小说很多懂哥就会在底下来句:正史里什么什么,正史里某人是什么什么。不知道的还以为他们能穿越时空去过东汉末年。

松涛阵阵

松涛阵阵

2
2025-08-03 06:37

曹操,刘备,孙权,唯有曹操被历史评为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刘备不亏刘邦后人,玩人心卖惨都是好手,比刘邦更强的还多一份武力值。三国第一英雄个人始终认为是曹操,眼看自己完不成统一大业,提前安排布局和选择最适合的接班人。反观刘备,暮年借关羽被杀名义,梭哈一统机会,夷陵之战,蜀汉退出争天下的资格,全是刘备自己一人之过,刘禅诸葛亮再有能力也力回天。刘备的仁最后葬送多少人,曹操的奸诈始终为了天下一统,乱世谈仁解决不了问题,如果可以,曹操何必要去讨伐,曹操对关羽还不够仁宠吗?

涛哥

涛哥

1
2025-08-02 09:33

文字狱强行修改了三国演义后曹操刘备人品发生了逆转

燃烧

燃烧

1
2025-08-02 10:18

历史人物就不能用简单的善恶评判

大漠

大漠

1
2025-08-03 14:47

如果一个装一辈子的“假仁义”,也没有做过任何私底下明面不仁义的事,那说其假仁假义表明是说他的人才真正不是个东西。记得有人说:一个人即使他内心不怎么样(按某些垃圾人和逻辑),但人家干了一辈子好事,一点坏事没干,那就是高尚的人。诋毁越多显得你越卑贱下流,嘴贱心内浑身上下贱。

月海星空

月海星空

1
2025-08-02 21:02

好人不好人不知道,但是都是聪明人,傻的都给玩死了

tootoo

tootoo

1
2025-08-02 21:50

就问一句,历史留名的这个好人,名字下又是多少无名者的尸骨所成就的?

淡泊

淡泊

1
2025-08-03 14:17

成王败寇 没有谁对谁错 ,要理性看待问题

哦!

哦!

1
2025-08-02 23:16

假仁义能假一辈子 那就是真仁义

难得糊涂

难得糊涂

1
2025-08-05 08:53

做一两次好人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人,尤其是生逢乱世就更是难上加难

zxyemoren

zxyemoren

1
2025-08-03 21:26

刘备被人诟病的一般只有没最后成功

用户24xxx78

用户24xxx78

1
2025-08-04 02:43

[墨镜]小编太幼稚了

那兔

那兔

1
2025-08-04 03:55

没有刘备,汉末也不过是一帮军阀狗咬狗的乱世

我有个朋友

我有个朋友

1
2025-08-05 15:52

不是假仁假义是什么?大耳贼,荆州和益州怎么得来的?刘姓宗亲送的?

美人如虹我如尘

美人如虹我如尘

1
2025-08-05 12:58

服了,人是一代君主,枭雄,不要单纯的在那好人坏人的评价,别你穿越过去不杀别人就杀你呢

无聊的人

无聊的人

1
2025-08-05 10:13

有没有称帝不重要,重要的是献帝禅让了!不称帝就等于是承认曹魏政权,蜀汉就变反贼了!无论刘备是不是假仁假义这帝位就跟宋太祖一样不上就崩,没的选[哭笑不得]。

度尽劫波兄弟在金戈铁马入梦来

度尽劫波兄弟在金戈铁马入梦来

1
2025-08-03 06:12

喜欢诸葛亮,没啥问题,后面三项暴露人品

用户12xxx23

用户12xxx23

2025-08-04 07:42

刘备是真仁义的人,对比那更是铁定的,

show

show

2025-08-04 08:46

"但如果这人非说刘备是假仁假义,那你可得留个心眼儿了。这人八成人品有问题,"看到这里,就觉得素质教育没做好啊

巷子里的故事

巷子里的故事

聊故事,品电影,观影视,找寻那一份快乐时光。

作者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