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条评论我觉得不错......

周天新说 2025-08-25 18:42:44

第二条评论我觉得不错......

老杨家的老二表示:你别管我皇帝当的咋样!你就说我没当皇帝的时候 贤明不贤明吧[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贤没有标准啊。孝顺是贤,战无不克是贤,出口成章也是贤;性格宽厚是贤,果敢英武也是贤。只要愿意,任何一个皇子都可以是“贤王”。所以立嫡是最省心的,如果立贤那就是皇子吃鸡大赛。

因为封建制下,皇后的第一个儿子才能叫嫡长子。这个时候除了京畿,皇后的娘家就是外面的最大部落,嫡长子有两个后台,你选谁当继承人?[静静吃瓜]

0 阅读:5423

评论列表

量化人生

量化人生

50
2025-08-27 07:33

立嫡长子,其余有能力的就自己上位了,如李世民,朱棣

国服喷子 回复 09-08 02:42
洪武二十五年朱标去世,洪武二十六年朱允炆才被立为皇太孙。

国服喷子 回复 09-06 18:28
太孙只是第二顺位继承人而已。太子都能重新立,就别说太孙了。 朱元璋对朱棣不怎么宠爱,但是对朱高炽这个孙子却宠爱有加,超过其他任何王世子和小王子。在朱元璋眼里,朱高炽能力要比朱允炆强。要不是朱元璋太宠爱朱标,那么朱高炽将会是大明第一代好圣孙。

兜兜转转

兜兜转转

47
2025-08-27 17:48

个人观点,立嫡长子,天然带法理优势,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儿子们争夺,骨肉相残。 另外,姑且暂不考虑外戚势力因素,立贤的贤是一个字,说起来简单,但这个贤代表着很多方面,比如有的皇子文采飞扬,有的皇子勇武善战,有的皇子宽德仁厚,也有的皇子机智过人,还有的皇子德行俱佳,这种情况怎么评判哪个皇子贤哪个不贤?当然,有像李二这种多边形战士,这种还好,但是很平均的怎么办?选哪个都会有其他人不服,外戚势力会各种明争暗斗,没有一个嫡长子压制,很容易腥风血雨。 另外,不同时期可能需要的能力类型也不一样,打天下和治天下需要的就不一样。

名字被熊猫吃了 回复 08-28 22:30
[并不简单]中东那帮门派要是能有你想的清楚,就不至于在哪里打了几千年

用户14xxx10 回复 08-28 16:25
自己看史书咯

猴子请来的救兵

猴子请来的救兵

39
2025-08-26 22:27

李世民:我要皇帝,不管排老几,我说的,谁也不好使!

猴子请来的救兵 回复 08-27 19:03
武力即真理

猴子请来的救兵 回复 08-27 19:03
同意!

阿诺

阿诺

38
2025-08-27 16:42

朱棣无大侄,世民无长兄

剑意 回复 08-28 22:13
有毛用,和平年代,王爷造反成功,也就朱允炆这种傻x能干得出来

阿的一些事情 回复 剑意 08-29 08:14
确实 小朱的神助攻真没谁了。当然 道衍,马三保等人也是个顶个

滴滴滴

滴滴滴

34
2025-08-27 15:15

嫡、长、贤、爱,这四种立储方式中立贤是最不讨好的,既得罪嫡长子又有立爱的嫌疑,两头得罪,容易造成宫廷内乱。

名字被熊猫吃了 回复 08-28 22:31
中东那帮信教的,底层原因就是立长立贤的问题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17
2025-08-27 14:35

什么是贤?怎么定?谁定?这里可操作空间太多了,皇室大臣所有人都可以为了自己的利益参与进去,每次新老交替国家就会内乱消耗并且死一批人。你是大臣你也不想,说不定死的就是你,所以还不如嫡长子继承制,最起码有一个标准,大家都安心许多。虽然这个标准有时候会被打破,但是能打破这个标准的往往也不是平庸的,跟着这样的领导有可能走到更高

衣尓叁泗

衣尓叁泗

14
2025-08-27 19:59

玄武门继承制

违规名称10086

违规名称10086

14
2025-08-27 12:18

成吉思汗那个纯扯淡啊,蒙古部落可没有嫡长子继承制,更何况成吉思汗的大儿子又不是他的种

缺水勒摆摆 回复 08-27 20:42
成吉思汗那会,还流行草原开会推选大汗,铁木真那会就是被推选的,当然!他攻打西夏之前制定的继承者是三儿子窝阔台!但是他又最喜欢嫡么子托雷!蒙古又流行嫡幼儿子守家的风俗,所以成吉思汗挂了的时候,托雷当时手握蒙古帝国90%的军队,监国2年,然后在1229年才开那个蒙古推选大会选出窝阔台上位的[滑稽笑]

啥事 回复 08-31 15:35
草原是立幼的,叫小儿守灶还是啥

正人君子

正人君子

12
2025-08-28 21:23

蒙古帝国的继承者们都是这么想的,所以每死一个大汗就分裂一次,一直到阿里不哥即位的时候已经分裂成五大汗国了,当然忽必烈说自己建立的大元是正统不是汗国,但是他的叔伯兄弟们都不认,所以五家连年不断的互相撕咬,催生出了元朝最大的经济支柱出现,蒙古驱口。

深渊传说

深渊传说

11
2025-08-27 11:04

九子夺嫡,一人得位其他子啥下场?

暗影熊

暗影熊

10
2025-08-28 17:51

嫡长子最大的问题就是年纪太大了,和老朱一样恨不得把权力都交给太子的皇帝有几个?

黑色之痛 回复 08-31 22:35
老朱是嘴巴上让朱标管,实际上大小政务都要老朱点头才有效。

Die Sterne 回复 09-13 14:10
你如果知道老朱其他儿子都是个什么货色就知道为啥看重朱标了

SKY

SKY

9
2025-08-27 18:36

长这个条件是最客观的。

找文

找文

9
2025-08-28 22:39

不是,到底有几个皇帝把皇位传给嫡长子了?据我所知,真正皇帝自己愿意传的并且顺利继位的嫡长子,好像就朱高枳的嫡长子朱瞻基一个。其他的,刘盈,他爹一度想改立刘如意;刘启,其实不是嫡长子(有人论证说刘恒之前娶妻吕氏生有四子,后来刘恒为了继位不惜牺牲吕氏与四子。)刘彻,他都排第十了,不能因为他娘成了皇后就硬说他是嫡长子吧?然后好像就到了明朝,上面提到的朱高枳是嫡长子继位,可是他爹一度动摇过,更喜欢汉王也是真的;然后,好像就清朝的道光皇帝了,他是皇次子,严格来说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嫡长子,所以,真正的嫡长子顺利继位的其实少得可怜。

情迷阿仙奴 回复 08-30 15:11
刘彻不管排第十还是第二十,只要他娘是皇后,他就是嫡子。只要他是那群嫡子里面没有比他更早当上嫡子的人,他就是嫡长子。。。有个著名的人物就有这样的例子。商纣王他有两个哥哥,但是他是嫡长子而他哥哥们却不是,因为他娘生他哥哥们的时候还不是王后,所以他哥哥们是庶子。后来王后挂了改封他娘为王后才生的纣王,纣王就成了嫡子了。因为前王后没有儿子,所有刚刚出生,有着两个哥哥的小屁孩纣王不但是嫡子,还是个嫡长子!封建礼法里面的规矩多着呢。。。

程青河

程青河

7
2025-08-28 06:11

如果立贤,怎么评判?每个竞争者都可以在成功之前做个好人。但是谁知道是真做还是假做。如果是立嫡长子,至少也是对自己正妻(皇后)及其背后利益的尊重。

国服喷子

国服喷子

6
2025-08-27 16:01

杀到最后活下来的就是最有能力的🤣🤣🤣🤣

徐法强

徐法强

6
2025-08-28 08:13

谁都觉得自己有能力

流光琴

流光琴

5
2025-09-01 14:19

李世民:玄武门继承制,了解一下

剁椒鱼头 回复 09-13 03:34
终唐一朝,好像都是这种办法…[微笑],不杀到最后,确定不了继承人

粤哪吒

粤哪吒

5
2025-08-26 01:47

选贤的干不过太后

张二河 回复 08-27 10:10
太后?她有几个营?

蔡凯旋 回复 张二河 08-28 12:01
太后是妈

风中追风

风中追风

4
2025-08-28 10:50

人类的大伦有五,故又称五伦,就是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

陌生人

陌生人

4
2025-08-28 07:42

那如果嫡长子明显是个脑瘫呢?也要硬着头皮立他吗?

黑色之痛 回复 08-31 22:38
选傻子,西晋还活了这么多年,之后还有东晋。选贤,杨广装了半辈子贤,上台后把隋朝玩没了。

用户10xxx48 回复 08-28 22:01
你说的是司马炎的儿子。印象中就是这个傻子皇帝。司马炎后来还给他找了个丑女贾南风。算是八王之乱的起因。司马炎看中孙子,便立了傻儿子当皇帝过渡。傻皇帝上位后,贾南风联合娘家外戚专权。还杀了太子。其他藩王趁势作乱,想要那个位子。应该是历史上争夺皇位最狠的了。你方唱罢我登场,打了好久。后期还引外族做支援结果引发五胡乱华。可以说没有八王之乱就没有五胡乱华。太子不死,其他藩王也没机会作乱。

S.H

S.H

4
2025-08-31 16:33

清朝就不这么搞了。谁是皇帝不到最后一刻都不知道。所以清朝的皇子个个都很刻苦。

CTLX

CTLX

4
2025-08-30 19:10

传位给嫡长子能最大程度上维持政权的稳定性。这是中国几千年来,皇室用鲜血总结出来的经验。

妄过时光

妄过时光

4
2025-08-30 22:01

嫡长子确定,贤明不确定

赵公子

赵公子

4
2025-08-31 09:49

论传位还是特么最佩服雍老四发明的秘密立储!几千年封建帝制也就他一人能想出此招!让所有儿子乖乖听话,像是你,又不像是你,等谜底揭晓的时候已经大局已定😏😏

赵公子 回复 09-02 07:48
乾隆38年秘密立的嘉庆为皇太子,到乾隆60年才禅让,中间稳定了22年时间!!!嘉庆死在避暑山庄,要不是有秘密立储加上他紫禁城平叛天理教,皇位不抢过你死我活的才怪,道光的兄弟们绵惀绵恺绵忻都是有能力的主!咸丰更别说了,道光到死都一直犹豫传位给鬼子六,道光心目中也是鬼子六,最后的圣旨现存北京故宫博物院,也是先立鬼子六为亲王再立咸丰当太子,千古一绝几千年独一份,如果没有这份秘密立储,你觉得以恭亲王的才干➕手腕,皇位会顺利的交给咸丰?至于后面的同光宣确实没法咯,都没有亲子了,只能由当权者安排了!!虽然这一制度没有经历几代皇帝,但不能否认雍老四的谋略手腕,有帝以来皇位争夺最多也就是三五个兄弟争斗,著名的玄武门之变也就是李大和二凤之间的争位,烛光斧影也是两兄弟的事,唯独雍老四九子夺嫡,而且其余几子个个人中龙凤,个个都有才干继承

Long 回复 09-06 22:53
这个更不靠谱,清朝自己都没严格执行过。而且这个相当于皇帝把选择继承人的权力垄断了,从此选择太子和文武百官再没半毛钱关系,这个必须要皇权极强的时候才能执行,皇权稍微有点衰落就玩不转了……你看嘉庆之后就不敢玩这一套了,道光、咸丰都要生前就公布人选以稳定人心。

非正常人类研究中心

非正常人类研究中心

3
2025-09-11 07:38

杨坚一生英明,就是被老婆坑了。独孤害我!!!

陈师傅

陈师傅

3
2025-08-28 00:14

有能力的儿子???嗯,看扶苏,朱标,李二,杨广。。。有能力自己上或赔本

孤单华尔兹

孤单华尔兹

3
2025-09-07 19:44

世人都知玄武门继承制,让一个王朝安史之乱后都强行续命了比北宋还长的144年。却没看到那是王朝前期,把周边国家压制的几百年都翻不了身。没有外患的情况下才能专心玄武门。上下五千年,就这么一个朝代玩玄武门继承制与香积寺互砍,其实说明很多问题了。因为其他这么玩的,坟头草都老高老高,比如八王之乱………😅

孤单华尔兹 回复 09-07 20:10
不过个人觉得有一点,是能让唐宗和祖龙并列的:强如封狼居胥与勒石燕然,也只是打到了哪里,而唐是历史上,唯一一个将整个草原纳入了版图的中原汉人王朝。通过前期压制与其后中原文明的不断同化,让秦之西戎起就开始对抗的,游牧民族这个宿敌,终唐一朝都没翻起什么浪花。😄

用户70xxx36

用户70xxx36

2
2025-08-27 16:03

君权天授

永强

永强

2
2025-08-28 11:31

历史上嫡长子即位的皇帝有几个啊?

理由

理由

2
2025-08-29 02:11

立有能力的?唐朝的玄武门继承法

jeason

jeason

2
2025-08-28 11:40

堵住师出有名的口子。

sesina2008

sesina2008

2
2025-08-30 07:04

嫡长是明确的,贤由谁决定?不杀到最后,凭什么你说谁贤谁就贤?赢到最后的人,又有谁敢说他不贤?

黑色之痛

黑色之痛

2
2025-09-04 00:45

秦始皇只是统一,完全达不到盛世,民怨马上就要沸腾了,结果胡亥刚好接锅

小牧人

小牧人

2
2025-09-07 16:49

可以参考天可汗世宗

空着的无名指

空着的无名指

2
2025-09-08 14:27

因为嫡长子继承制有一个巨大的弊端无法解决啊,古人结婚早,嫡长子也就比爸爸最多小20岁,当爸爸40岁正年富力强时,儿子都已经20岁了,这时就会有一大帮不满皇帝、投机未来的大臣,去围绕着太子,形成所谓的太子党,可人总有利益纠葛的,太子党终会与老皇帝发生不可调和的矛盾。要嘛是太子造反,要嘛是废太子。呵呵。只要立太子,或者放出风立接班人,这事就无法避免

风中雪

风中雪

2
2025-09-14 19:39

嫡长的标准是客观的,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贤就不客观了,每个人都能有自己的定义,谁都说服不了谁。争龙的皇子没有人会认为自己不贤。

枳椇子

枳椇子

2
2025-09-11 08:14

袁绍认为三子袁尚贤,立尚为继承人,后长子袁谭与其相争,曹操得利,袁绍四世三公一脉不复存在!

朤得起

朤得起

1
2025-08-26 11:51

唐明太宗有话说

用户12xxx07

用户12xxx07

1
2025-08-27 11:28

有德者居之,什么是德,武德

用户14xxx10

用户14xxx10

1
2025-08-27 12:04

拿着个错误的结论瞎编佐证原因

用户18xxx63

用户18xxx63

1
2025-08-28 17:26

800就800,干掉两个哥哥,我就是嫡长子 ——李世民

用户10xxx48 回复 08-28 22:05
哥哥改成兄弟比较顺口吧,太子是老大,李世民是老二,晋王是老三[哭笑不得]

情迷阿仙奴 回复 用户10xxx48 08-30 15:13
你也是半桶水,李元吉是齐王不是晋王[得瑟][得瑟][得瑟]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1
2025-08-27 07:50

朱棣有话说[滑稽笑]

笑歌歌

笑歌歌

1
2025-08-29 09:34

玄武门对掏,九龙夺嫡……有能力的自己会拿,没能力的无脑选嫡长子

流转之径

流转之径

1
2025-08-29 12:51

立长有标准。立贤那可就是“自有大儒为我辩经”了。

7ovic1i

7ovic1i

1
2025-08-29 20:24

历史上嫡长子继位的并不多

追憶

追憶

1
2025-08-31 22:20

其实都是借口,朱棣还说自己是嫡子呢,谁敢反对?

左行不辍

左行不辍

1
2025-08-30 17:23

因为嫡长子继承制是经过历史检验的

Long

Long

1
2025-09-06 22:47

所以也经常能看到争皇位的戏码!

心平气和

心平气和

1
2025-09-06 08:42

你个人能有多少能力,有的过千军万马杀出来的大臣?大臣支持就是你的能力

Die Sterne

Die Sterne

1
2025-09-13 14:28

其实秘密立储反而更好,剩下就是PUA皇子,让他们学会内卷提升自己,而且某天皇帝突然暴毙的时候,不至于临时推个人上台又或者复刻大秦 ,历史上突然暴毙的皇帝不少,上位的短命鬼皇帝也多

Darryl-Yee

Darryl-Yee

1
2025-09-13 18:43

贤,我说你贤你才是贤。

jackywu

jackywu

1
2025-09-13 14:52

如果用数学能解决的问题,尽量不要用语文!

辄止斋主人

辄止斋主人

2025-08-31 12:10

立贤奥斯曼帝国玩过啊,皇子互杀,活到最后的是贤

周天新说

周天新说

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