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认为,过多的传感器不仅会增加系统的复杂性,还可能因数据冲突产生混乱。特斯拉

嘴哥看科技 2025-10-03 12:43:09

马斯克认为,过多的传感器不仅会增加系统的复杂性,还可能因数据冲突产生混乱。特斯拉果断拆除了车辆上几乎所有额外传感器,走上了“仅视觉”的技术路线,将重心放在软件和端到端人工智能的研发上,西方汽车制造商普遍认为,出于安全考量,激光雷达是自动驾驶不可或缺的核心部件;而中国部分车企则逐渐意识到马斯克思路可能存在的合理性,开始尝试类似的技术路径。

实验显示,只要将镜子以特定角度放置在视锥体上,配备激光雷达的自动驾驶汽车就会“无视”这个真实存在的障碍。更令人担忧的是,后视镜不仅能“隐藏”真实障碍,还能让汽车“看到”不存在的物体。

这种“欺骗”的原理并不复杂。若想隐藏障碍物,只需将镜子朝向地面或天空,激光雷达发出的激光就会被偏转,从而使障碍物在系统感知中“消失”;而要制造“幻影障碍物”,则需在人行道拐角等位置放置镜子并向车辆倾斜,激光脉冲会经镜子反射后反弹回车身,形成“幻影回波”,让自动驾驶软件误以为前方有障碍物。实验数据显示,当使用六个后视镜时,配备激光雷达的车辆会以74%的置信度,将这些幻象信号错误地分类为真实车辆。

有人认为,“激光雷达不仅没有如预期般成为“安全保障”,反而可能引入严重的安全漏洞,让别有用心之人有机可乘,危及驾乘者与道路上其他参与者的生命安全。

没有能力处理复杂信号数据就直说,复杂情况下,就需要复杂信号来反应周围情况,如果仅靠视觉,可能智能驾驶的场景不足30%,至于文中所说的镜子欺骗,实际驾驶中有这样的场所吗? 即便破天荒碰到一个,华为智驾中还有微波雷达和摄像头吧,可以识别这种情况。

矛盾是永远存在的,但是矛盾是可以通过智慧去解决的,在还没有革命性的自动驾驶技术出现时,纯视觉只能解决和人一样的驾驶方式,激光雷达却是夜晚,极端环境,恶劣天气下的最优解,所以激光雷达➕视觉才是当下自动驾驶的最优路线,无非就是成本增加,需要投入的研发多一点,但是安全才是自动驾驶的最高目标

纯视觉方案就遵循视觉的判断,大雨,大雾等影响视觉的天气就遵循安全速度驾驶。激光雷达是有可穿透性,难道在恶历的气候下就可随心驾驶。

0 阅读:8819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121
2025-10-07 12:27

压成本就说压成本,不丢人。

核桃与土豆 回复 10-08 11:33
不是成本问题,是马斯克做不到雷达跟视觉统合系统 ,这才是关键的,你光安装上雷达没有用啊!

津门 回复 核桃与土豆 10-08 13:18
小骗人家星链太空都做出来了,你也星链出来啊。科技盲!

用户61xxx58

用户61xxx58

60
2025-10-08 11:07

说到底不还是他技术不过关吗?多传感器融合方案很复杂,所以他技术不行果断放弃。不就是表达了这个意思吗?

五行缺德 回复 10-09 14:29
有好多?谁?哪个车企是装饰品?

黑板擦 回复 10-09 13:57
呵呵,难怪你小时候吃了鸡屎味儿的巧克力,原来是多感官太复杂会出错就封印了嗅觉,看到样子是个巧克力就开吃

粤B

粤B

49
2025-10-07 10:29

整合不了就明说[滑稽笑]

用户10xxx93 回复 10-08 12:14
明说了不就说明他家的车比不上华为吗?

相爱今生 回复 10-08 20:30
看透不说透[滑稽笑]

头大无用

头大无用

40
2025-10-08 09:57

纯视觉用不用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方案有没有摄像头?成本降不下来,技术搞不掂,就实话实说,不丢人。别老自说自话,把大家当傻子

飞翔的松鼠 回复 10-08 17:45
没针对大家,针对的是它家孝子

笑看天下风云

笑看天下风云

39
2025-10-08 11:50

激光雷达会被欺骗,纯视觉就不会被欺骗吗?

苏格拉底 回复 10-08 17:24
钉子车已经因视觉解读错误闹了太多笑话,至今还不能让车主放心使用[滑稽笑]

梅志胜

梅志胜

36
2025-10-08 20:26

是的,特斯拉工程师太废了!这么多年了!还是原地踏步。现在智能驾驶特斯拉就是玩具。啥也不是的废,比亚迪都比它强了!

斧头帮小虾米

斧头帮小虾米

33
2025-10-08 20:23

特斯拉开始也是配备有激光雷达的,他自己都承认过他们的工程师解决不了多信号冲突的问题所以直接纯视觉方案了

乒啵

乒啵

31
2025-10-08 11:48

视觉?人的视觉有大脑匹配,机器视觉你拿什么跟人脑比?还有扬尘、大雾、暴雨、阳光直射、大雪怎么办?只能是直接摆工吧!本来车里就是毛胚房,这个减那个减自动驾驶也只剩口号了!

千年大计 回复 10-10 06:24
AI已经远超个人智商了 前面有一只老鼠公母什么品种都能看得出来 你能一眼看出吗 而且是万物都能识别 还懂你的习惯 遇到人只要告诉它名字习惯他就记住了 永不忘记[捂脸哭]

jhbcd

jhbcd

29
2025-10-07 09:45

自动驾驶,洗洗睡吧。相信汽车能自己开,不如相信度娘会看病。[开怀大笑]

棋子 回复 ohgami 10-09 08:48
怎么写也不耽误它淘汰人啊[鼓掌][鼓掌][鼓掌]

ohgami 回复 10-09 08:20
说的不错。你知道完全自动驾驶怎么写吗?FSD你给翻译翻译!

lvdc

lvdc

27
2025-10-07 19:47

这黑的真低级

仰望苍穹

仰望苍穹

24
2025-10-08 08:53

纯视觉有几个场景很难判断:下雪、下雨、大雾、广告牌。

阳光道和独木桥 回复 10-08 18:29
不止,视觉对镜面反射的解决效果比激光更差

yx190 回复 10-08 17:41
激光最后一个广告牌可以,前面几个一样不行。看看激光返回的云图即可理解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20
2025-10-08 11:24

担心不是没有道理,越复杂的技术,容错率越低。

核桃与土豆 回复 10-08 13:16
你别拿消费者当当挡箭牌,现实反而是雷达加视觉更安全

核桃与土豆 回复 10-08 12:06
跟容错率没有关系,一看你就是外行,说白了就是技术不行

用户13xxx91

用户13xxx91

19
2025-10-08 15:59

相信华为相信老余

宇辰

宇辰

18
2025-10-08 12:32

没技术做不到技术融合,说白了特斯拉做不到就说没有用

路上

路上

18
2025-10-07 00:18

从为股东负责,为资本负责,学习苹果环保好榜样。

打坏公司

打坏公司

17
2025-10-08 13:42

马斯克的火箭用几十天火箭发动机捆绑,不说复杂易出故障了?

真爱难求

真爱难求

16
2025-10-07 08:24

视觉会不会被对向的灯光或者阳光照射导致短暂失明

脚踢杠精 回复 快乐的吃瓜群众 10-07 14:51
算法解决?算法是万能的?你还不如说什么传感器都不用,算法根据四个轮子状态就知道怎么开车得了。纯视觉就是忽悠傻子的,它解决不了光线突变,雨雾这种物理问题。特斯拉搞纯视觉就是它解决不了多传感器融合的问题,所以才吹这个,现在特斯拉车也带毫米波雷达,说白了就是它的纯视觉解决不了一些问题才做的补充

快乐的吃瓜群众 回复 10-07 09:07
不会,通过算法可以解决这问题

梅志胜

梅志胜

16
2025-10-08 20:27

激光雷达方案没有视觉?搞笑的逻辑

自由

自由

14
2025-10-08 21:03

这世界不管什么样的新技术,初开始成本都是高昂的,只要能够大规模普及应用,成本注定只会越来越白菜,自动驾驶如果只考虑成本,那么从一开始就是错的,毕竟这关乎人命,关乎社会公众安全,这不是一句成本高昂就可以规避的,而且从自动驾驶的应用层面去看待,机器的成本再高,也高不过雇佣一个人去驾驶要高吧,况且人驾驶还有精力限制,而自动驾驶却可以二十四小时,这样成本换算,就不会觉得高

天下为公

天下为公

14
2025-10-08 16:49

我只想问一句,你的眼睛会不会欺骗你的大脑?这叫五十步笑百步,应该走的是两种技术融合发展的道路,马斯克也不是神,特斯拉的股价就是他是命门

堂堂正正做人

堂堂正正做人

10
2025-10-07 02:20

不愧是搞笑专家[点赞]

来到你的世界

来到你的世界

9
2025-10-07 11:16

没招了?

一一得一

一一得一

9
2025-10-08 09:06

傻B,按你这思路,让纯视觉出问题比你让雷达出问题会多N种方法!

正义之神

正义之神

9
2025-10-09 02:12

小编说的对,好多拐弯路口都设置有超大型镜子,里面会反射好多车和人还有建筑物,会让智能汽车误判,引发车祸

yx190

yx190

8
2025-10-08 21:38

搞笑的逻辑,你们不是认为激光雷达搞定一切吗?结果不是还是要靠视频啊。如果视频能看见了,不就可以开了嘛。慢一点就可以了

华03

华03

7
2025-10-08 16:11

特斯拉意思就是眼耳口鼻只有一种的人比功能齐备的人牛逼,因为这样专注。还真是个扯蛋高手。

半导体新能源科技观察

半导体新能源科技观察

7
2025-10-08 22:19

你费尽心机举了个极端例子!但你可知激光雷达方案,从来不是只用激光雷达!都是4种类型的传感器融合感知!激光雷达的缺点,通过其他雷达或摄像头可以弥补!而特斯拉的智驾系统,只有摄像头,并且只有7只外摄!从安全冗余角度看,激光雷达方案,传感器种类多达4种,传感器总数在26-32只不等,安全冗余很足!而特斯拉的纯视觉方案,7只外摄,可以说基本上没有安全冗余!明年国内L3将会落地!特斯拉不做颠覆性调整,基本上无缘L3!

自由

自由

5
2025-10-09 04:19

那么如果最终的智能驾驶不能超越人类的驾驶水平和绝对安全,我们为什么要发展智能驾驶,那么在行驶的过程中,突遇横风或者大雾或者暴雨,还有像去年广东高速突然塌馅,这些算不算极端环境和恶劣天气,如果这些智能驾驶将来不能处理,智驾就没有存在的意义,那么你觉得人类有可能在将来具备这样的能力吗?是不是也应该在考驾照的时候去模拟一下这样的环境,别说其他了,就是简单的高速爆胎,只有百万分之一的人或许可以侥幸生存,但是现在已经有技术确保百分之百能够自动处理了,这才是智能驾驶的意义,所以千万不要去侥幸,因为安全,从根本来说,没有什么一万和万一,技术能够解决的,就是要百分之百,所以别再拿极端时刻来侥幸和麻痹自己,命只有一次,要么你自己选择,要么交给你能够信任的机器,不和我说这世界没有百分之百,那飞机还有一窝端的时候,为什么还有人坐飞机

用户85xxx42

用户85xxx42

5
2025-10-08 11:17

学丰田,把收音机拆了,特斯拉开先例的超大屏也拆了。因为这些没啥用

die

die

5
2025-10-08 14:50

所以激光雷达+摄像头是答案。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4
2025-10-07 12:08

s子才无法判断视觉和激光哪个好 正常人看看马斯克的境界对比余大嘴的境界就知道

诸漏寂断 回复 10-08 14:06
余承东的境界是为将一个贫穷落后的中国电子科技建设成世界水平冲锋陷阵,而且样样能成。

阳光道和独木桥 回复 10-08 18:29
不要人云亦云,你起码做个思考才下结论

咖啡的味道

咖啡的味道

4
2025-10-08 16:36

技术不行直说,标配就是激光加视觉最好最安全

从文明到野蛮

从文明到野蛮

4
2025-10-08 16:28

理论上,激光雷达是扫描前方整个立面。

倔强的穷人

倔强的穷人

4
2025-10-08 15:48

有些人还以为开波音飞机是人在操作呢,其实只在特点状态下人才参与。目前全交给机器还不能达到这技术,但方何没错,当然你要故意搞破坏来检验那永远也达不到

观沧海

观沧海

4
2025-10-08 16:17

激光雷达确实厉害,是汽车制造和保障安全的一次飞跃

罗俊戈

罗俊戈

3
2025-10-08 23:21

纯视频也不好,在雾天、暴雨天、较多水的坡,温度剧烈变化的地面造成光学折射都可能误判,引发严重事故

夏天真好

夏天真好

3
2025-10-09 08:23

第一次看到把技术无能说的那么冠冕堂皇[裂开]

水心兰石

水心兰石

3
2025-10-08 16:33

洗脑是怎么洗的?就是这么洗的

ohgami

ohgami

3
2025-10-09 08:15

自己做不好。就强调是没用的。搞笑的是。舔狗自己不思考。以舔为乐。

用户94xxx88

用户94xxx88

3
2025-10-09 08:32

你以后走路只用眼睛,把耳朵捂住,你们这些文科生学学独立思考吧

中医师_吕康乐

中医师_吕康乐

2
2025-10-08 11:22

“智能辅助驾驶”技术,让这子弹飞一会儿……

海心

海心

2
2025-10-08 21:44

视觉影响雷达对雾中物体无法察觉

有毒

有毒

2
2025-10-10 07:19

传感器的寿命问题在油车上就已经存在,传感器越多,遇到的问题越多。美国的车很多会使用超20年,国内现在的车,10年传感器全部换一遍,车都不一定好用。

搬砖哥

搬砖哥

2
2025-10-09 08:31

技术遇到瓶颈无法突破就直说,你特斯拉不行为什么华为比亚迪就能行??

ningni

ningni

2
2025-10-09 07:14

纯视觉就不怕镜子?

mine

mine

2
2025-10-09 20:06

雷军认为堆积的硬件也多也好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2
2025-10-08 16:40

不是还有毫米波雷达吗

熙熙哈哈的妈咪

熙熙哈哈的妈咪

2
2025-10-09 15:43

如果能造出像人眼一样的镜头就可以纯视觉,造不出就得先考虑安全。

青山绿水

青山绿水

2
2025-10-08 16:30

所以要多重雷达结合使用。

用户16xxx30

用户16xxx30

2
2025-10-09 00:40

老司机都会误判的

黑板擦

黑板擦

2
2025-10-09 13:48

傻子也来写文章了。中国厂商除小鹏外都是多传感器融合方案,微波雷达激光雷达摄像头全部上阵弥补单一类型传感器的缺陷。这傻瓜文章就只会盯着激光雷达的缺陷。这么说的话那肯定坐实纯摄像头方案缺陷是无解了

用户31xxx84

用户31xxx84

2
2025-10-09 00:20

想压低成本就直说。激光雷达本身也属于视觉雷达一部分,有激光雷达的一定比没有的强,就是算法问题而已

用户16xxx30

用户16xxx30

2
2025-10-09 00:32

没有绝对的安全

莫阿马

莫阿马

2
2025-10-08 12:45

开手动挡的面包车,最简单。

用户69xxx68

用户69xxx68

2
2025-10-08 15:36

车机会老化会卡顿会死机,把命交给车机是脑子有坑?

忠逆

忠逆

2
2025-10-09 07:53

华为对障碍物的判别是叠加重复确认,这是综合算法与通讯技术领先的结果。

六月岭

六月岭

2
2025-10-08 22:09

大道至简,例如今天外出绝大多数人只关心是否有雨,而气温、湿度、风速等等根本不需要。如果提供这些信息,会成为接受者负担。

半导体新能源科技观察 回复 10-08 22:33
举的例子不恰当,还会被打脸!外出只关心下雨?气温,风速不重要?扯淡呢!刮台风,你会出门不?而且你举的例子,跟汽车智驾,有个毛关系!国家L3车型发测试牌照了!都是有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摄像头的智驾汽车!你大道至简的马斯克爸爸的特斯拉汽车,只有摄像头,不满足条件!

用户18xxx47

用户18xxx47

2
2025-10-08 23:30

其实,可以把所谓的纯视觉也干掉,每台车上绑一直球都不懂还爱叫的狗就行了

何求何欲

何求何欲

2
2025-10-09 07:40

好吧,你得给人赔一面镜子了。

橙子

橙子

2
2025-10-09 11:44

激光雷达和纯视觉各有优缺点,都上最好。马斯克太抠搜,对消费者比较狠毒

33个带电小球

33个带电小球

2
2025-10-09 07:32

都是王婆卖瓜。各自夸各自的瓜甜。从用户角度考虑,手段多样化才能更安全,多一套冗余,有备无患。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2
2025-10-09 10:31

合成孔径才是出路,分布式合成孔径才是正确解,目前能做合成孔径雷达的不多🤔

♚ _ 忘城

♚ _ 忘城

2
2025-10-09 08:04

就现阶段的技术而言,马斯克是对的

徐强

徐强

2
2025-10-08 22:16

如果有这样的欺骗和干扰的话,电光火石间,纯视觉或者纯人类也可能犯同样错误啊。更何况视觉加激光雷达反射应该要比纯视觉排除错误的概率更高一点。对于犯罪来讲,正常的一般的民事主体是无法进行抵抗的。

艾斯特利亚

艾斯特利亚

2
2025-10-09 10:42

动不动就激光雷达怎么样,问题是别人带雷达的同样有摄像头啊,雷达看不见,人家摄像头可以看见啊。马斯克为啥不用激光,他自己都说了,自己成立的部门,无法把激光数据融合进系统,所以才撤销了雷达,说白了特斯拉就是技术不行才使用纯视觉的。某些自媒体纯当看不见是吧

混沌初开振兴中华

混沌初开振兴中华

2
2025-10-09 13:37

傻逼一个,激光雷达会反射,毫米波雷达会反射?被挡住了也可以识别,要不,鸿蒙智行怎么识别鬼探头?特斯拉不用激光雷达是因为以前激光雷达2000多美元一个,4个可以抵辆车了,后面华为把激光雷达降低成本,只要200多美元一个,现在应该更便宜了,特斯拉嘴硬不愿意改而已

浮云悠悠

浮云悠悠

2
2025-10-08 17:59

本人目前做工业搬运机器人的,在封闭的空间里面机器人使用摄影头确定目标导航(算法厉害的甚至可以不用)但是还是装了雷达来提前避障为什么?就是行为碰撞发生成本太高了需要更安全的方案

江南

江南

1
2025-10-07 21:35

好马只是节

苏米

苏米

1
2025-10-08 23:06

可见光摄像头视觉为主,激光毫米红外为辅。

六月

六月

1
2025-10-09 13:51

做不到就做不到,真尼玛能吹。技术不行就技术不行

aoyoubin

aoyoubin

1
2025-10-08 18:50

同理,在地上画个立体的反光锥,纯视觉的会被识别成真实的反光锥。只有视觉+雷达才是最完美的

和为贵

和为贵

1
2025-10-09 06:17

特斯拉失控第一!

罗俊戈

罗俊戈

1
2025-10-08 23:18

视频+激光雷达+微波+超声波,采用复合感知系统,成本高不了太多,能取长补短

瓜子田力

瓜子田力

1
2025-10-09 07:59

自己搞不定处理不了就说没用,哈哈哈哈

金桂宁瀚

金桂宁瀚

1
2025-10-08 17:40

技术落后还要找理由[捂脸哭]

平淡是福

平淡是福

1
2025-10-08 19:31

有个问题想问一下,配备激光雷达摄像头的车辆,晚上还需要开大灯吗🤔🤔🤔

半导体新能源科技观察 回复 10-08 22:28
需要开大灯!不然摄像头失效!只能依靠激光雷达加毫米波雷达,智驾安全性会大大降低!

果蝇/oh

果蝇/oh

1
2025-10-08 16:15

所以激光雷达的车是没安装摄像头?

劈山

劈山

1
2025-10-08 14:55

多乎不多哉

不看回复

不看回复

1
2025-10-08 18:02

马斯克已经跟不上时代了

小王哥

小王哥

1
2025-10-09 08:08

你家车辆配6个后视镜?公路上会安装玻璃朝向地面或者朝向天?

朵略觅蜜眯咪幂 回复 10-09 08:41
逻辑都没搞明白就在这乱比喻,都不怕丢人

用户14xxx97

用户14xxx97

1
2025-10-08 19:51

都额外了还不拆除吗?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1
2025-10-08 18:50

说的好像视觉不会被故意欺骗一样

tb8587945

tb8587945

1
2025-10-09 08:37

因噎废食?

t_boy2000

t_boy2000

1
2025-10-09 07:39

谁走路身上挂面镜子,就为欺骗激光雷达?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2025-10-09 09:22

如果一个更大的镜子,视觉会怎么判断

wsp

wsp

2025-10-09 08:25

他这小作文自相矛盾,一会说马斯克的纯视觉好,一会又说激光雷达是智驾安全的核心零部件,你到底要表达什么,回去再捊捊

wsp

wsp

2025-10-09 08:30

如果纯视觉那么好用,那还要B超,cT机干吗?

猜你喜欢

嘴哥看科技

嘴哥看科技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