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总是要回归真相,没有人能把真相长期掩盖下去。俄罗斯统治哈萨克斯坦几百年,可哈萨克斯坦一独立,也在找寻自己的历史,而不是俄罗斯所宣传的那样。2022年,哈萨克斯坦宣布,术赤汗是哈萨克斯坦国家的缔造者。 在苏联时代,哈萨克斯坦的历史由别人来书写。课本里歌颂的都是斯拉夫英雄,而草原上的汗王、勇士,却被贴上“入侵”的标签。 语言、文化甚至对过去的记忆,都被统一成俄罗斯的标准,哈萨克的历史像被尘封在厚厚的灰尘下,只能在民间悄悄传讲。那时候,谁都知道有些真相没人敢提,只能藏在心底。 独立后的哈萨克斯坦虽有自己的旗帜,却始终没有找到属于自己的“历史根”。一个国家如果连祖先是谁都说不明白,归属感也就难以生长。 四散的部落像同屋不同心的家人,大家都生活在一起,却对自己的出身各有说法。国家的认同感,始终缺少一个能把人们牵在一起的精神象征。 于是,那些尘封的故事被重新打开,学者们和决策者们开始在尘封的年代里,翻找属于哈萨克的骄傲。 所有的线索,最终都汇聚到了术赤汗身上。这个在蒙古帝国时代被人忽视的名字,其实早在哈萨克的大地上留下了深刻的印记。 几百年前,他建立的汗国版图,恰好覆盖了今天的哈萨克斯坦;而草原上最大的大玉兹部落,也认为自己出自术赤的后裔。 对他们来说,这个名字不只是历史人物,更像是血脉中的烙印。把他认定为国家的奠基人,不光是在追溯历史,更是在告诉全国的人民,我们的根,就在这片土地上。 术赤汗不只是一个符号。他的血统有争议,但正因为模糊,反而为哈萨克斯坦提供了更大的解释空间。 他既是成吉思汗的继承者,又能被塑造成一位独立于大蒙古叙事之外的本土英雄。这样的“模糊”,让他既能代表力量,又不会成为外来统治的象征。 对哈萨克斯坦来说,这个名字刚刚好,既能团结草原的血脉,又能摆脱昔日的阴影。 但重新定义历史,从来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哈萨克斯坦北部有很多俄罗斯族居民,他们与俄文化有着天然的亲近。 为了避免引起不安,总统托卡耶夫特别强调,金帐汗国在当年也尊重不同民族的文化和语言,这句话背后藏着极深的政治分寸。 它不仅是历史解释,更是一种安抚和承诺:新的民族叙事将会包容所有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而不是排他。 而在国境之外,更复杂的目光也随之投来。金帐汗国的遗产并非哈萨克斯坦独有,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鞑靼斯坦等地,也都把那段历史当作自己的一部分。 当哈萨克斯坦率先宣告术赤汗为自己的缔造者,这不仅是认同的重建,也是一种无声的历史宣示。 尤其是俄罗斯,过去一直把蒙古统治看作被压迫的年代,如今哈萨克斯坦却将那段被他们视为“枷锁”的历史,变成了光荣的起点。这种历史叙事的反差,注定会掀起些看不见的波澜。 对哈萨克斯坦来说,这不仅是寻根,更是一次心灵上的觉醒。一个国家,只有当它敢于自己书写过去,才能真正走向未来。 从被别人讲述,到自己讲述,从模糊的记忆,到明确的认同,这条路走得漫长,却充满力量。术赤汗的名字不止属于过去,它代表着一个民族重新找到自己声音的那一天。 这一刻,哈萨克斯坦终于知道,自己的故事该由谁来讲。


用户10xxx86
大玉兹?大月氏!
用户10xxx37 回复 10-07 12:13
哈萨克族本来就是汉朝时的大月氏,
墨鱼蛏子 回复 10-07 08:03
后面哪个太久远了,不靠谱。
江渐月
曾经是蒙古帝国的一部分。
五味子屮 回复 火山 10-07 08:36
不清楚就不要瞎想
火山 回复 10-07 08:17
蒙古也和曾经的匈奴~鲜卑~突厥等草原民族,有着千丝万缕的血脉连系。
陈海波
啥匈奴,突厥,蒙古。不都是一群放牛羊的人吗?谁牛逼整个草原就跟着叫呗!!!
用户17xxx37 回复 10-25 00:01
匈奴突厥蒙古都是政权名称,不是民族名称不是部落民称,就像我们汉唐宋元明清中国一样,你说汉人和唐人宋人是不是同一批种族文化的人群?
凡客 回复 用户17xxx37 10-25 23:00
民族是随核心文化不断变化的,人口也不断流动不是固定的。南匈奴本就是逃难的汉族投降汉唐后又转成了韩国人(金日蝉之后),马超的族叔也到了吉尔吉斯斯坦改名换姓。
厶刍
大鹅借口俄族人的问题搞乌克兰其实理由上不了台面,乌国内的俄族人怎样待遇也算是乌国内部矛盾,哈萨克斯坦就是防俄国人这一手
驻倭华军
啧啧啧,安西都护府管辖
常叹此身非我有
是的,虽然哈萨克这个民族四百年前从形成——但是,他们总统说哈萨克有两千多年历史!——这也是俄罗斯掩饰、扭曲的真相?
常叹此身非我有 回复 用户10xxx37 10-16 16:10
有点常识好不好!——哈萨克族是蒙古人的察哈台汉国分裂后,那些分裂的蒙古人和当地人混血形成的新民族——哪来的两千年历史?——大月氏和它有一毛钱关系吗?连它自己都不敢说和大月氏人有关系,你给他们安上了亲戚关系
用户10xxx37 回复 10-16 00:55
大月氏,你说有没有两千年?
呵呵
和韩国一样,到处找老老老爹。
花雨满天 回复 10-07 11:01
你在胡说。韩国的老爹是美国。别人是在历史里面找。
3661016 回复 花雨满天 10-08 06:05
🇺🇸是隔壁老王,🇰🇷是在找干爹吧
天地玄黄
李白出生地?那是唐朝的地方,李渊,李世民,天可汗[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天地玄黄 回复 欢声笑语 10-08 16:16
李渊是天可汗他爹,[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欢声笑语 回复 10-08 13:04
李世民是天可汗,李渊算个球?
知行
不用提什么元朝蒙古,汉朝唐朝时 哈萨克斯坦等中亚五国的大部分地区,就归属中国的西域都护府、安西都护府
用户10xxx66 回复 10-28 20:45
不错,是这么回事。
求道 回复 11-19 07:43
现在人家也不认可你这历史啊。
天笑
不用管术赤的血统,知道你们是术赤血统的后代就行。
女主王城 回复 12-14 09:42
真是笑话,何来的术赤血统!草原上没有血统可言!
用户10xxx24
术赤汗以前这地方是无人区?这个汗毕竟也是外来人。
腮边不觉衰颜却 回复 10-07 10:09
以前只是部落。术赤建立汗国
好123 回复 10-10 12:38
没有历史。没有定居。
瓶子
归λ华夏,你的历史一片光芒!
夏至 回复 10-19 22:45
难,现在的儒家思想被一直被某些人抹黑抵制,没有了儒家学说的教诲外族人根本融不进华夏,只会成为祸患。
潜龍無悔康辉裤业
\
用户10xxx66
如果不能统一乌克兰,中亚蒙古高加索都将投入西方怀抱,普京之后的俄罗斯也将被西方改造成围剿中国的基地,到那时候一切都不可挽回。
软饭协会冠军
哈萨克大部分是黄种人,和我们肤色差不多
六月雪
突厥语系许多人都喜欢攀上成吉思汗这条高枝
用户48xxx15 回复 10-21 15:59
以前大家都生活在蒙古高原上,你说有没有关系?
佳人佳话
同化很重要
知行
别提什么元朝蒙古,汉朝唐朝哈萨克斯坦等中亚五国的大部分地区,就归属中国的西域都护府、安西都护府
用户10xxx93
几百年没有,差不多180年
白马王子
每个国家都想找自己的立国合法性,立国之本,找国家的渊源。不然有一天,有人否认你国家的合法性就难办了。就比如前两年波罗的海三国
知行
别提什么元朝蒙古,汉朝唐朝时 哈萨克斯坦等中亚五国的大部分地区,就归属中国的西域都护府、安西都护府
老枪9241
回归祖国吧
一一
呵呵,金帐汗国和苏联有啥区别[滑稽笑]金帐汗国的领土覆盖苏联大多数国土[滑稽笑]
谪仙人
历史上,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和中国作对的民族都烟消云散了,要么跑到外面,要么被融合。
曾仁
游牧民族更崇尚英雄!这种崇拜可以超越民族,超越国界,超越历史,甚至超越纠葛,超越情仇,超越敌我……
曾仁
游牧民族更崇尚英雄!这种崇拜可以超越民族,超越国界,超越历史,甚至超越敌我……
曾仁
游牧民族更崇尚英雄!这种崇拜可以超越民族,超越国界,超越历史,甚至可以超越历史纠葛,超越情仇,超越敌我……
林高仁
加盟共和国,没有独立的说法。
shepherd
从部落名称玉兹和所处位置来看,这群人应该是当年月氏人的后代,由于没有记史的习惯,再加上没有荷马的超强超长记忆力和演讲才能,逐渐轶失了自己的来源,只留下族名发音这个唯一的线索。
欢声笑语 回复 10-08 13:06
有关系,大月氏实际上就是哈萨克斯坦,但金帐汗国的名头足够唬人。
追梦人 回复 欢声笑语 10-27 00:49
大月氏最后去了阿富汗
东曦
人家正常找爹,关你屁事!
用户15xxx47
西域自古以来就是我大中华的领土!
双木成了林
所以外蒙的独立是个祸害,早日统一吧
无聊
最终都得九九归一
福建墨耕
有声宣示!
陈保合
建筑应该不是阿拉伯的建筑风格吧?
zhang
哈萨克人是蒙古男人和突厥女人的后代。
山水路桥
想起来小时候玩元朝秘史。一堆类似名字。。。。。
阿里山
所有的国外古代史,无一例外地都是对着中国古代史,进行的二次创作而已,无非是张三换成了汤姆,李四换成了约翰。再过一段时间,很多国家又要打散了,又要重组,人口种族组成又起变化,新国家又要编古代史,照样还是要抄袭中国的记录,再进行二次创作,古人云,“蛮夷无百年历史”,验之今日,信乎不谬也!
tb324830382
寻踪认主是任何一个民族终极追求
老爷乔 回复 tb324830382 10-07 16:56
寻宗认祖纠正一下
tb324830382 回复 10-07 12:15
认祖 纠正一下
行者
术赤汗也是侵略者呢?还得往前
好123 回复 10-10 12:40
往前他们自己都不是那块地上的人
小飒的热钡罐 回复 好123 10-24 08:02
应该是花剌子模
谢某之
有几百年么?
曾仁
游牧民族崇尚英雄!
用户14xxx13
“而草原上最大的大玉兹部落,也认为自己出自术赤的后裔。”离谱到家了
用户11xxx61
哈萨克斯坦应该是蒙古人后代
用户10xxx55 回复 11-12 19:36
中亚历史上就没有固定的名族,拿近代来看,蒙古血统要多一些
失败的小镇做题家
不应该是花剌子模么?
安乐王 回复 10-26 12:53
屁的花剌子模,花剌子模人也是从我们手中抢去的中亚地区,汉朝时那地方就是我们的,唐朝武则天时期阿拉伯人抢去的。高仙芝当年就是在那块地方打的仗。
用户10xxx16 回复 10-25 01:30
那时花剌子模男人被屠光,女人被重新种上了,整体来了个y染色体大换血。
用户15xxx16
月氏,玉兹,乌兹,尉迟,禹子
守四方
西汉时这地方叫大宛
青青君
哈萨克就是蒙古人和当地女性的后代
司~
昭武九姓也比这个好点
飞天581
没有苏联哪有现在的哈萨克斯坦
皂滑弄人
术赤是铁木真老婆被掳走一年后生的
面多了灌水
秦汉时的丁零大月氏?
金石为开
斯坦都是大蒙古下的混血人种
祝大员
哈萨克源自乌兹别克,都是术赤汗后人建立的国家
酿酒师
这样哈萨克国土应该向西移到顿河一伏尔加河为界,东边巴尔喀什湖以东还给我们了,[作揖]
海燕
不要同情这帮游牧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