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为什么不担心芯片制造和光刻机的问题?就这么说吧,除了中国,其他国家都不担心

御史流芳悠久 2025-10-30 11:09:45

俄罗斯为什么不担心芯片制造和光刻机的问题?就这么说吧,除了中国,其他国家都不担心这种问题!   关键就关键在,俄罗斯对芯片的需求跟咱们压根不是一码事。咱们现在搞消费电子、5G、人工智能,手机芯片得做到5纳米甚至更细的水准,人工智能服务器更是离不了高端芯片堆算力,这些都得靠极紫外线光刻机才能造出来,被人卡脖子自然慌。   可俄罗斯的核心需求根本不在这,它最看重的是军工、能源和基础工业,这些领域对芯片的要求远没那么高。英国国防智库曾经分析过27种缴获的俄罗斯军事装备,从导弹到无人机,里面装的大多是微控制器、通信芯片这类基础组件,压根用不上什么顶尖工艺。   俄罗斯军工装备里的芯片,不少还是130纳米甚至更老的工艺,这技术水平大概是2000年初的样子,跟咱们手机里的高端芯片比差着十万八千里,但偏偏就适配军工场景。   军用装备最讲究稳定性和抗干扰能力,在高温、高压、强辐射的战场环境里,线路更粗的老芯片,反倒比那些精尖的高端芯片更扛造,就算受点电磁干扰也不容易罢工。   俄罗斯的导弹、坦克、防空系统,设计的时候就围着这些中低端芯片转,根本用不上极紫外线光刻机造的高端货,美国卡着ASML不让卖,对它来说反倒有点对牛弹琴的意思。   需求端没那么高的讲究,生产端自然也犯不上死磕高端,俄罗斯走的是“老底子续命+本土化补短板”的路子。苏联时期就留下不少半导体产业的老家底,像Angstrem、Mikron这些工厂,虽说设备老得掉渣,但一直没断了生产。   2007年Angstrem从AMD手里买了一条130纳米的生产线,靠着俄罗斯国有银行的资助翻新完,到现在还在给军工造芯片,这生产线搁现在看就是老古董,但造军用芯片刚好够用。   就连光刻机这种核心设备,俄罗斯也没强求高端,今年刚和白俄罗斯合作搞出350纳米光刻机,这水平造不了手机芯片,但用来生产军工和基础工业用的低端芯片,完全能顶事。   当然,俄罗斯也没真就关起门来自己瞎琢磨,它有自己绕开制裁的法子。美国和盟友卡着高端芯片和设备不让卖,但中低端产品的管控漏洞不少。   美国企业研究所的报告显示,俄乌冲突后俄罗斯89%的芯片都来自中国,剩下的还能通过土耳其、阿联酋这些中间国家转手买进来,虽说价格比战前翻了一倍还多,2021年每公斤芯片1411美元,2023年就涨到2730美元,但好歹能把供应稳住。   更关键的是,这些转口来的芯片不光能满足老百姓的日常需求,不少军民两用的芯片拆出来还能用到军工上,彭博社之前就曝光过,2023年俄罗斯从欧美企业买了17亿美元的芯片,其中一半可能都用在了武器制造上。   为了彻底不看别人脸色,俄罗斯最近还把国产芯片的认定标准卡得更严了,要求从设计到封装测试,全流程都得在俄罗斯境内完成,还搞了个本土化积分制度,计划2030年用上国产光刻胶,2035年连光掩模也得实现国产化。   虽说现在进度不算快,Mikron这些工厂还得靠西方的老设备撑着,产量提升也费劲,但架不住人家需求抓得准啊——它不用像台积电那样一年造几百万片晶圆,只要能满足军工和关键民生领域的基本需求就够了。   之前俄罗斯自己研发的48核处理器Baikal-S,用的是台积电16纳米工艺,制裁后没法量产,但这类高端产品本来就不是它的核心需求,断供了也动摇不了根基。   俄罗斯的经济结构里,能源和军工占了大头,这些领域对高端芯片的依赖度极低,就算民生领域缺手机芯片,大不了老百姓换手机麻烦点,根本动摇不了国本。它   的“不慌”,本质上是放弃了追高端芯片的念头,把资源全集中在自己最需要的地方,用“够用就行”的法子,绕开了光刻机这个坑。   俄罗斯的“不慌”不是硬撑着,更不是技术有多牛,而是选了条合自己国情的路子。它清楚自己的核心利益在哪,也明白自己的短板是什么,不跟欧美在高端赛道上硬碰硬,反倒把老家底盘活了,也打通了转口的渠道,硬生生在制裁里趟出了条活路。   这倒不是说这种策略多高明,毕竟放弃高端芯片,就等于放弃了数字经济这些新兴产业,但对俄罗斯来说,能保住军工安全和基本运转,就已经达到目的了,至于光刻机卡脖子的烦恼,压根就没进它的核心焦虑清单。    

1 阅读:108853

评论列表

北山

北山

125
2025-10-30 17:45

军用的,大功率,大电流,耐超高温,一次性耗材,几纳米的没用,不光是贵,扛不住高温,大的电流

Luke 回复 11-02 17:35
不懂装懂,军用和民用,不一样,军用根本不需要所谓了高端芯片

北山 回复 10-31 10:51
嗯。你是最懂屁了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83
2025-10-30 17:16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你讲的是20世纪的战争,21世纪的战争形态已完全智能化,俄罗斯还在走老路,未来必然死路一条。西伯利亚回归之路,未来可期。

曾经桑海 回复 11-01 00:30
异想天开!决定战争胜负的是人!

九门大提督 回复 10-31 21:30
[红脸笑]就怕哪一天,连核武器都点不着了,发个常规导弹都能在发射井炸了,好意思吹逼!

zhangzl929

zhangzl929

42
2025-10-30 19:47

现在是人工智能时代,没有先进芯片,怎么能把人工智能装进无人机和导弹里。

喽布悠抖 回复 10-31 08:34
大毛一直是大力出奇迹的路子,不必要考虑这些东西

ABCD好用 回复 11-06 01:11
你看到的先进芯片都是消费级。军用级导弹的芯片是要能耐高温高电流的。大毛的芯片不如我们,但大毛的导弹比我们强

用户16xxx58

用户16xxx58

40
2025-10-30 21:45

新时期的战争不同了,总停留在过去,迟早要落后挨打。

用户15xxx88 回复 10-31 09:25
你和它讲科技,它说它有核武器,你和它讲道理它说它有核武器,你和它讲……它说它有核武器!

奈奈 回复 用户15xxx88 10-31 13:50
有没可能未来有一天它核武器刚飞出来就被拦截了

爱读书的老王

爱读书的老王

30
2025-10-30 22:48

对,俄罗斯为什么不用先进的飞机坦克,因为60年代造的都使不完😂😂,我为什么不是当亿万富翁,因为每月我连一万块都花不了。

起厝娘娘 回复 11-05 13:15
应该是你每个月连一万元都赚不到,还花不了,吹吧尽量吹吧!

狂风

狂风

24
2025-10-30 19:56

芯片还是要搞的,人工智能,航空科技都是要用芯片,这些都是以后人类的发展方向,地球资源有限,人口也有限,必须要向太空发展,向智能化发展。你不搞你就落后,落后就要挨打

狂风 回复 li-on 10-31 10:23
应该不需要几千年,如果不发生什么意外的话,以现在的发展速度短则几十年,长则几百年,人类必然会移民外星球

li-on 回复 10-31 08:54
那都是几千年后可能出现的事 反正人口会自我控制数量 还有我中华人口密度大 不代表其它洲满员啊

布衣

布衣

20
2025-10-30 21:59

其实,我们差不多就行了。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19
2025-10-31 10:30

长此以往,俄罗斯衰败只是时间问题,中国要抓紧时机,强冲环宇首席强国,实现世界大统一。

老陈

老陈

16
2025-10-30 19:32

以此类推,广大人民群众需要产量高的袁老,而不是扬老

悠悠的波仔 回复 10-31 08:28
这也能扯上[开怀大笑]而且杨老支持应用科学优先。

ghf

ghf

14
2025-10-31 08:43

本质上并不是需求原因,真的原因是中国在高科技产业开始赶超美国,高科技又高度依赖高端芯片,芯片制裁的目的是打压中国高科技产业的崛起!其它国家根本就没有资格让美国去搞芯片制裁!

阿西西 回复 10-31 13:16
抄作业永远跟不是原创的,你见过哪个学渣抄了学霸的作业可以逆袭的?

ghf 回复 阿西西 10-31 18:23
无知

foxwu

foxwu

12
2025-10-31 08:46

军规最高端也就90纳米

安静的咸鸭蛋

安静的咸鸭蛋

11
2025-10-31 06:38

确实没必要过度追求,缓缓劲后劲更足!

金赢

金赢

11
2025-10-31 06:12

俄罗斯靠俄粉

蓝天白云 回复 10-31 06:56
哈哈……是的,乌克兰也靠乌粉了!

大晓

大晓

10
2025-10-31 03:59

所以,连小乌都打不过[滑稽笑]

信天游

信天游

9
2025-10-31 00:22

一窝峰的投射过去就行,和几纳米无关,干就完了!

赫赫 回复 10-31 08:29
一窝蜂投射也只有炮弹,这玩意只有几十公里就不错了,人家几个导弹就把你火炮阵地摧毁,现在谁还像二战那是用密集火炮洗地

黑胡子

黑胡子

8
2025-10-31 19:43

看这文章让我想到了电动车[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用户13xxx13

用户13xxx13

8
2025-10-31 22:36

这就是俄的GDP跟广东省差不多的原因之一,后果就是一步慢步步慢,从超一流退至三,四流国家,除了苏联老底和石油矿产之外,其它都不行!

用户15xxx30

用户15xxx30

8
2025-10-31 21:26

反正俄罗斯的核动力导弹别国还没造出来,说明高芯与军工关系不大。

活得精彩 回复 11-02 06:16
美国核电池的旅行者1/2都飞到太阳系的边缘了,核动力就适合航母核潜艇这种多次重复使用的平台,一次性的导弹用这有什么意义?

鱼鱼鱼ampamp糖果儿

鱼鱼鱼ampamp糖果儿

8
2025-10-31 22:47

这不是我们要走的路。十五五规划已经很明确了我们就是要走科技强国,补齐所有短板,这才是经历了二万五千里长征路的政党才有的魄力和远见。加油中国!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7
2025-10-30 23:51

所以俄罗斯落后了

我是一束光

我是一束光

7
2025-10-31 20:07

俄罗斯主要是啥资源都很富裕,根本不用进口就能生活的很滋润!

李伯球、

李伯球、

7
2025-10-30 23:18

实质上,手机的更高端智能化工已经做到了极致,再怎么换新都只是锦上添花,没那么多的追风的消费者了。人们生活质量高,更追求家居AI智能化。

等雨也等风

等雨也等风

6
2025-10-31 08:53

机器狗了解下。未来的战争机器能解决的事人不会在第一线。用机器取代人的伤亡

用户18xxx71

用户18xxx71

6
2025-11-05 03:11

小编说:“2021年每公斤芯片1411美元,2023年就涨到2730美元”,感觉太好奇了,原来芯片是论公斤买的。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5
2025-10-31 00:19

不是不搞是限制你,不给你搞

隆咚強.

隆咚強.

5
2025-10-31 18:57

国情所限制,他不是不想而是不能,眼下够用未来呢?俄罗斯放弃了以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没了科技的加持,俄罗斯未来也不算强国了

瘟死熬油

瘟死熬油

5
2025-10-31 07:54

不懂,芯片有论公斤卖的吗?

暗夜

暗夜

5
2025-10-31 10:14

不高端化未来就是肥羊一只。。就靠那几十年前的老装备。也就欺负下小国。老美之所以还不敢动大毛是因为核武。一旦核武被解决了大毛就完蛋了。

用户48xxx13

用户48xxx13

5
2025-10-31 09:25

从长远观点来看,高精尖技术任何时候都是科技和各个领域的制高点,今天的高精尖技术,或许明天就是基础,基础不牢固很难会有大的发展。而且量变会引起质变,科技领域一步赶不上会步步赶不上,最终还是会受制于人。

海阔天空任鸟飞

海阔天空任鸟飞

5
2025-11-02 07:47

主要是美国主导超精度芯片,不扛电磁脉冲武器进攻。现在美国大驱航母还是蜘蛛网天线,芯片根本不敢用。美国真要用高精度芯片武器搞俄罗斯,肯定俄罗斯搞电磁脉冲弹,美国武器没上阵就阵亡啦。

金牌猎食者

金牌猎食者

4
2025-10-31 17:27

道理是一样的,我们军用的芯片大多也能自产自足,不用求人,但我们有庞大的民用消费需求和高端科研需求,巨大的经济体量摆在那,这些就不是大毛能比的。

伤心人

伤心人

4
2025-10-31 09:18

再禁就上电子管

狐狸的尾巴

狐狸的尾巴

3
2025-10-30 19:39

前苏联连纯铁的飞机都搞出来了,欧美禁一个试试,铁啊

轮回

轮回

3
2025-10-31 18:33

所以苏联才会解体,俄乌战争才打成这个吊样。与世无争才会抱残守缺。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3
2025-11-01 02:06

ai智能体用不了的,机器人,无人机,

谁知道

谁知道

3
2025-10-31 14:42

我用一千多的手机,性能富富有余。几千上万的手机,装逼占90%

仅供参考

仅供参考

3
2025-11-01 21:31

看看为什么战场用光纤无人机,就知道看似落后,其实最实用。

卡卡

卡卡

3
2025-10-31 09:41

小便瞎编,难道我国军工芯片被西方卡啦?

zyfzhang

zyfzhang

3
2025-11-03 00:16

非洲黑叔叔为什么不担心五常国家的蘑菇弹?因为无法企及就不去想,也不担心,俄罗斯没有制造高级芯片的技术和人才,想也没用,所以俄的国防科技就基本停留在电子技术的初级阶段,全靠核武器自保,随便捡点别人丢下的剩菜维持存在就够了。

250

250

3
2025-11-03 14:58

装有高端芯片的导弹雷达命中率95%,而且会同步修正飞行轨迹,低端延时芯片命中率只有50%,当受到干扰时就不能与预警信号源同步,只能乱飞,别人一发命中一辆行驶的小车,你20发未必命中。

fangyan36

fangyan36

2
2025-11-01 05:47

靠着中国才撑到现在,再过几年中国能源自给自足后,就没俄罗斯啥事了

悦洋

悦洋

2
2025-10-31 10:10

这文章的思维与俄罗斯的芯片如出一辙

用户18xxx60

用户18xxx60

2
2025-10-31 22:34

做人是为了简简单单的过好日子还是为了打打杀杀的过日子

追梦人

追梦人

2
2025-10-31 07:10

其实是无奈,不是不用。

初恋

初恋

2
2025-10-31 14:02

高端有什么用?没人了如果连人都接不起婚了,还有什么人去消费主管,再往后10年人口少一亿倒两亿人,老年人不会再去追高端,看着吧,看得到20年后还有多少人

星苑

星苑

2
2025-10-31 16:44

打个乌克兰打成拉据战,这还好意思吹?[哭笑不得]

劲非

劲非

2
2025-10-31 13:46

所以饿罗斯打个乌克兰到现在还没打赢。

雷工

雷工

2
2025-10-31 08:54

讲明白上人一但穷怕了就不务实的搞点花样显摆下,到要真的实用下没🦆鸟用

☣无情之殇☣™

☣无情之殇☣™

2
2025-11-03 09:46

现在性能过剩,就拿手机来说,开个游戏,快一秒,和慢一秒有啥意义?你缺那一秒吗?

胜负手

胜负手

2
2025-11-02 19:16

军用怎么就不需要高端芯片!中美都在用,只不过大毛脑回路不一样。比如地对地导弹中美都在追求精度准,中心误差从100米降到10-20米,大毛选择爆炸当量增加50倍。

用户75xxx61

用户75xxx61

2
2025-11-04 07:00

俄罗斯的各种产品都不是很精致,特点就是一个抗造。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2
2025-11-06 07:50

有核弹能发射就行,要这些玩意干啥。

用户13xxx84

用户13xxx84

2
2025-11-05 11:49

电诈园区更需要高端芯片,更怕制裁

风云103163

风云103163

2
2025-11-05 04:58

没有高端芯片就没有未来,所以毛子已经不是第一梯队了

大为

大为

2
2025-10-31 15:05

俄罗斯担心个屁!从其他国家大量购买民用机电产品家电产品,在把需要的东西抠出来,并且俄罗斯现在用卢布买的!

远空的眼

远空的眼

2
2025-11-02 07:52

“落后”两个字就能整清楚,结果写了这么长。

更深的蓝

更深的蓝

1
2025-10-31 12:25

俄罗斯军工不是用二极管的吗,要芯片没用[哭笑不得]

路路

路路

1
2025-10-31 13:50

不是俄罗斯不想,是没有钱,没有基础,没有技术,没有工业链。你们想什么呢?真以为俄罗斯没有脑子光会打架?

龙的传人

龙的传人

1
2025-10-31 22:09

俄罗斯不搞5G和人工智能吗

做人要讲道理

做人要讲道理

1
2025-10-31 17:13

人家又不发展轻工业根本不在乎,军工不需要很精密的芯片也能造出军机导弹火箭

叮咚

叮咚

1
2025-10-31 18:35

怎么可能不担忧,只要是大件,那用的稀土更多,随着资源枯竭,成本增加,那大件更本是在浪费资源,也生产不出来了

路人甲

路人甲

1
2025-10-31 15:10

是的,一点都不担心芯片问题,只要有足够的洗衣机拆,我担心个毛[哭笑不得]

麦兜当当_

麦兜当当_

1
2025-10-31 12:20

芯片价格按每公斤算的?[跪了]

用户17xxx10

用户17xxx10

1
2025-10-31 06:39

男足也不关心芯片啊,变不了现跟我扯什么犊子

康勝

康勝

1
2025-11-02 18:35

重点有资源,想买就买…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1
2025-10-31 23:29

十鸟在林,不如一鸟在手!

wjh_dizao

wjh_dizao

1
2025-11-01 04:50

我们换脸盆的那些是不是也被收走了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1
2025-11-03 13:45

因为俄罗斯没有华为这种催流弊的。

鼎爷

鼎爷

1
2025-11-05 08:40

所以老鹅的导弹常常射偏,雷达一片盲区,就是因为它们的芯片还是上世纪的水平。

缘来是你

缘来是你

1
2025-11-04 16:10

我们全是玩手机的,没手机活不了,人家都是实体经济

用户75xxx95

用户75xxx95

1
2025-11-05 06:03

俄罗斯的线控无人机在几千米范围的前线就是顶级的存在,电磁干扰完全无效,战场图像传过来,在操控设备端进行智能辅助识别加人工控制,敌方无解。

向你致敬

向你致敬

1
2025-10-31 22:24

干吧,人工智能淘汰人类,没有人,世界只留机器吧

猜你喜欢

御史流芳悠久

御史流芳悠久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