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一大爷发现家里的智能燃气表只要是电池一没电,燃气就会立即停了!大爷认为

律安说法 2025-11-20 11:24:09

江苏南京,一大爷发现家里的智能燃气表只要是电池一没电,燃气就会立即停了!大爷认为智能燃气表自身运转产生的电费应当由燃气公司承担,同时认为燃气公司在燃气表电池没电后,不能不吭一声就把燃气停了,也侵犯了自己的合法权益,一纸诉状将燃气公司告上法庭,要求燃气公司支付自己更换燃气表电池所产生的23.8元费用,且不能在燃气表电池没电后采取停气措施。 据悉,薛大爷是一名退休老人,还是一名行动不便的二级残疾人。 前几年,薛大爷所在的小区陆续改用智能燃气表。 一次,薛大爷发现自家的燃气停了,起初还以为是欠费了,结果一番询问后,才知道是自家的智能燃气表电池没电了。 起初,薛大爷其实也没多想,但是一连数次后,薛大爷发现只要自家的智能燃气表电池没电,燃气公司就会不吭声地,把燃气停掉。 想到更换智能燃气表后,燃气公司是方便了,节省了过去人工抄表的成本,但是反观在与燃气公司没有任何相约规定的情况,自身却平白无故要多掏出来一笔电池费用;自身明明没有欠费,燃气公司却不吭一声把自家的燃气停了! 薛大爷不愿意了! 认为智能燃气表自身运转所产生的电费应当由燃气公司承担,不能不吭一声就把燃气停了,也侵犯了自己的合法权益,便找燃气公司理论。 《民法典》第509条规定,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全面履行自己的义务。 如果用户与燃气公司之间有明确的约定,按照约定处理就行了。 那问题来了,现在在双方没有约定的情况,智能燃气表自身运转所产生的电费到底该由谁来承担? 对此,燃气公司拿出《南京市燃气管理条例》第22条的规定进行解释,认为燃气用户应当“提供燃气计量表用电源”,即相应的电费也应当由用户承担。 不过,薛大爷也提前做好了功课,指出《城镇燃气管理条例》《江苏省燃气管理条例》等上位法中明确规定“燃气计量表和表前燃气设施由燃气经营者负责维护、更新”,认为“提供”并不等同于“免费提供”。 随后,薛大爷因与燃气公司理论未果后,便一纸诉状将燃气公司告上法庭,要求燃气公司支付自己更换燃气表电池所产生的23.8元费用,且不能在燃气表电池没电后采取停气措施,案件也已经开庭。 对此,有网友认为,薛大爷为了几块钱的事情,太斤斤计较了! 也有人认为燃气公司省了抄表的费用,同时电池也是燃气表的一部分,就应该由燃气公司承担,而且这根本不是钱的事情,涉及千家万户的利益! 还有人认为,如果让燃气公司承担,最终燃气公司还会想方设法把这笔费用加到气价上,还会落到用户的头上。 不过,抛开燃气表的电费该由谁来承担不说,根据《民法典》第652、656条明确规定,供气人因供气设施计划检修、临时检修、依法限气或者用气人违法用电等原因,需要中断供电时,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事先通知用气人;未事先通知用气人中断供电,造成用气人损失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第18条也明确规定,燃气经营者不得有下列行为:……(三)未履行必要告知义务擅自停止供气、调整供气量,或者未经审批擅自停业或者歇业;…… 燃气公司在智能燃气表电池没电后,没有任何提示、提醒便把用户的燃气停掉的做法确实不妥。 据悉,薛大爷状告燃气公司一案已经开庭,薛大爷之所以因为几块钱的事情把燃气公司告上法庭也不是为了自己,只是想为所有南京用气用户争取权益! 按照薛大爷的说法,“假设全市有190万用户,每年每户电池费10元,全市用户每年花掉的总支出就近2000万元!” 而庭审中,燃气公司的律师请求驳回薛大爷的全部诉请。 法院组织了调解,薛大爷和燃气公司均同意调解,但尚未达成一致意见。 这事您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留言,与大家一起交流您的看法! ------ 关注@安律说法 案例中看人生百态,法律中寻破局之法!

0 阅读:13527

评论列表

用户43xxx99

用户43xxx99

167
2025-11-20 11:35

支持!点赞!支持不调解,最好有判决!

崔炳辉 回复 11-21 04:48
判决,燃气公司必输。燃气公司肯定想调解,宁可多给大爷些钱,他这是省了自己人工,然后让用户承担了额外不该有的费用。我至今就是不换表,怎么劝说我都不换。

海天一色

海天一色

77
2025-11-20 18:30

现在很多智能表都用很贵的电池,很耗电,让用户承担很不合理,你电业局,燃气公司等等倒是方便了,智解化了,消费者负担更重了

业余刺客 回复 11-21 07:49
有没想过以前上厕所是要缴费的 是什么原因现在是免费的?没有较真的人我们身边到处都是不合理收费。

驻倭华军 回复 11-21 08:37
那你帮南京市民出了吧

凯南风

凯南风

32
2025-11-20 22:50

应该煤气公司免费给用户发电池,煤气表是为煤气公司服务的,表也是煤气公司提供的,怎能让百姓掏钱。尤其是老年人用时不方便。

李伯球、

李伯球、

24
2025-11-20 21:26

支持不调解,法院判决书将成为案例,影响深远!

天空之城

天空之城

22
2025-11-20 19:40

上次电表电池没电了打电话让燃气公司换的电池,就一个5号电了池。

暴风雪原 回复 岁月如歌 11-21 08:57
是你没常识,燃气表 各种电池都有,我家的就是4节5号电池,

岁月如歌 回复 11-21 08:10
有点常识吧,煤气表那个是一号大电池,怎么也不可能是遥控器那个五号电池

用户15xxx83

用户15xxx83

19
2025-11-20 19:36

6节电池,公司省人工,百姓耒负担

用户12xxx97

用户12xxx97

14
2025-11-20 19:16

如果电池费由燃气公司承担,这笔费用会计入成本,还是由用户承担,气费上调,你讨不到便宜的。不支持老人做法,有困难找社区帮助,别无理取闹。

用户10xxx90 回复 11-20 22:56
说不定已经进入成本了,只是我们不知道而已。

tb720280_11 回复 11-21 09:14
你这个说法一点都不靠谱 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燃气公司要用智能表还不是为了方便他自己不用人工上门来抄表按照谁得利谁付出的原则这个电池费用就应该燃气公司出

暴晒后的雪人

暴晒后的雪人

10
2025-11-20 21:01

这哪是燃气公司停了燃气啊,是表没电状态下自动关闭阀门了。

暴晒后的雪人 回复 11-21 08:28
燃气表没电,很多功能丧失,切断燃气是安全起见,这就是负责。

暴晒后的雪人 回复 11-21 08:29
可惜燃气表不能自己私装。

老鲍

老鲍

10
2025-11-20 22:38

4节5号电池,用了2年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9
2025-11-20 14:22

小编买的什么电池要20多块钱?

淡定 回复 11-21 06:55
楼下小超市。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回复 11-20 23:44
各生产商不一样。

AMX 13 90

AMX 13 90

7
2025-11-20 21:37

如果提供,那专门用旧电池行不行?或者说必须专用品牌或者店铺的?

月寒凌霜

月寒凌霜

7
2025-11-21 06:55

先不论这钱该谁出,就单纯说表没电了就断气这个事儿吧。表作为计量器具,目前技术也就到这儿了,表没电了气还不停的话,后面用的气怎么计量,作为用户当然愿意了,不计量正好。当然今后也许可以通过技术升级设备更新解决这个矛盾,但是就现在而言没电就停气是符合双方利益的合理平衡

河  回复 11-21 08:24
双方利益?请问消费者从停气中得到什么利益了?

bird 回复 河  11-21 09:06
不掏钱的消费者凭什么要利益?怎么还赚钱?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6
2025-11-20 19:40

你大爷还是你大爷

阿乒

阿乒

5
2025-11-21 07:02

智能燃气表是为了燃气公司方便管理,但是代价是用户额外掏钱以支持燃气表的正常运转!

坨坨龙 回复 11-21 08:43
别把所有的服务都想得理所当然。 如果没有智能表,一个抄表员负责一千个用户,那抄表员工资哪里来?你一个月多掏四五块养着抄表员,你乐意吗? 用了智能表,两年换一次电池,算你十块。平摊到每个月就是五毛。 算起来还是节省了。 别老想着抄表员是不拿工资的,羊毛总归要出在羊身上。

根哥

根哥

4
2025-11-21 07:26

啊,电池能用好几年,他是怎么一连数次的

天地玄黄 回复 11-21 08:30
应该是几年了,估计不是一年的事情

相逢是缘

相逢是缘

4
2025-11-21 06:54

大爷沒原则,竟然同意了调解。[并不简单]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3
2025-11-20 23:32

有一种表是不用装电池的

wiwi 回复 11-21 08:25
现在智能表都是带电池的

红色感叹号 回复 11-21 08:08
新型的,无人超标。都需要电池

用户54xxx95

用户54xxx95

3
2025-11-21 08:57

为薛老先生点赞👍✌️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2
2025-11-21 06:10

换了智能燃气表后,以前四个人正常用一年的气,现在三个人省着用只能用半年,呵呵。包括电表也是这样

微尘

微尘

2
2025-11-21 09:37

要判决,判决成功就有判例。

jskk

jskk

2
2025-11-21 07:53

全国万多少电池,很大的开支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2
2025-11-21 07:52

安装的时候都不会说电池的事。

微笑

微笑

2
2025-11-21 08:00

有道理

无涯

无涯

2
2025-11-21 08:07

190万用户,按每年换一次电池估计,平均一天换5000个电池,一个工人一天换100个电池,得多50个就业岗位,大好事啊,得支持[滑稽笑]

坨坨龙 回复 11-21 08:45
干脆不烧煤气,烧柴火。 这样植树造林,能多出一千多万劳动岗位。还要劈柴的,运输的。那岗位就更多。

wvwvxll

wvwvxll

2
2025-11-21 09:47

这时候的调解……如果判了,是不是全国燃气表电池都得燃气公司掏?

爱喝可乐

爱喝可乐

2
2025-11-21 08:19

这个表不知道怎么回事,用南孚电池很快就没电,用杂牌电池都能顶一段时间

坨坨龙 回复 11-21 08:46
你认真看看,电池成分不同,电压不一样。南孚是低压电池。很多表不能用。 有专门的燃气灶电池。那个好用。比南孚还便宜一些。

姚剑

姚剑

2
2025-11-21 09:59

用电!方便,无爆炸危险

天池

天池

2
2025-11-21 09:08

这不只是南京,全国各地都是由消费者买单电池的,更关键的是电池什么时候没电突然就断气了

用户39xxx02

用户39xxx02

2
2025-11-21 06:16

南京法官现在判案比较谨慎,最好不判

简单的幸福

简单的幸福

2
2025-11-21 08:13

支持

五四一三三

五四一三三

2
2025-11-21 09:47

还有没有大爷出来发声,不在燃气公司买燃气管,不给通燃气,,即使你买的材料比燃气公司的好也不行,新房装修,就想开个户,买点管预埋好铺贴瓷砖,他们却搞捆绑销售,要买保险,要买他们的报警器,还建议你加钱买他们的灶具,反正就是让你花个3,5千才能报装好这个东西。同样都是能源,电网公司的表是免费的,装也是免费的,你自己家里用的线也不会强制要求在他们那里买。对于燃气管,难道市场上就没有合格合国家标准的材料吗?一定要强制用户买他们的,或许有人说,你不用他们家的,你的东西就是不合格的,那请问,谁会给自己家用不合格的有安全隐患的东西。去根本原因就是,要做到监管这些东西合不合规,燃气公司需要投入很大的人力物力,他们可能无法做好这么高强度的工作,只能用这种方式,因为这样省事

追风

追风

2
2025-11-21 10:02

羊始终是羊,不产毛就吃肉,……

用户13xxx77

用户13xxx77

2
2025-11-21 00:21

燃气公司应该建成一家电池工厂,而且是生气专用电池!为国家创造税收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2
2025-11-21 05:13

强烈支持大爷,燃气公司就是霸王条款,侵害用户利益

用户18xxx50 回复 11-21 07:56
问题是大爷居然接受调解了

耍猴人

耍猴人

2
2025-11-21 06:26

坐标沈阳奉天九里,2017年入住的商品房,从来没听说过家里的燃气表还有电池的说法,也从来没换过啥电池!

战争2013

战争2013

1
2025-11-21 04:47

燃气公司有能力自己换电池,却故意损害公民利益,完全可以要求一切都由煤气公司负责。

不觉得呢

不觉得呢

1
2025-11-21 08:15

大爷是对的。远程抄表已经解约了燃气公司的人工费,更不能让用户掏电池费。

45678

45678

1
2025-11-21 09:55

燃气公司为了自行方便,强行要求用户担负费用,本身就是违法

用户15xxx58

用户15xxx58

1
2025-11-21 06:52

就应该由燃气公司提供

漫游者

漫游者

1
2025-11-20 18:47

老人变坏了

用户26xxx76

用户26xxx76

1
2025-11-21 07:36

昨天早上做饭,燃气表没电了,前天晚上烧水时候还好好的。大早上的,孩子要吃饭上学,时间紧张,还好,家里有两个厨房,用的另一个燃气灶。只能说,因为电池没电,突然停气,太扯淡了。

天蓝水绿 回复 11-21 08:26
电池没电继续用才爽。

海欣

海欣

1
2025-11-21 07:06

原来燃气表不需要用电,现在需要用电,电池费用自然是燃气公司负责。而且燃气公司没有尽到提醒告知义务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1
2025-11-21 08:15

支持!

水上漂漂

水上漂漂

1
2025-11-21 09:39

告了就不调解

用户12xxx39

用户12xxx39

1
2025-11-21 09:07

支持点赞

小文子

小文子

1
2025-11-21 08:42

必须出来一个结果,不要调解,每年电池费用也不少,还要贵的电池才行!

哥帅本卿

哥帅本卿

1
2025-11-21 06:45

[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以后你需要用气的时候,燃气公司忙,你慢慢等[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tb558033336

tb558033336

1
2025-11-20 19:35

燃汽表的产权单位是谁?

Change

Change

1
2025-11-21 09:48

有些人啊,别人再问你争取权利,你却说他斤斤计较

荣亚松

荣亚松

1
2025-11-21 09:57

向大爷致敬!人家不是为了区区几块钱,是为了一个道理!是为了千千万万用户发出声音!这个不能阴阳人家

难得虎兔

难得虎兔

1
2025-11-21 09:20

目前是不是,新装的燃气表都需要电池,多久会没电

云中风筝

云中风筝

2025-11-21 09:40

这位老人较真的意义不是电池的价值多少,实际上是他给老人带来了不便,天然气公司一家独大,他们想换表就换,百姓很无奈。我家只从换了智能燃气表,每月的燃气费用是蹭蹭往上涨,原来买50方气基本要用一个半月,但是只从换了智能表后,一个月50方气根本不够用,上次天然气公司的人来家里检查,顺便咨询一下,他说智能表很敏感是会比原来快,大概原来用一方气,现在可能是1.3方,那这不是变相多收费吗?但是即便普遍都认为多出不少费用,没有人去闹,没有人去较真,谁来解决这问题,天然气公司换表后一年要多收多少钱,这可真不是个小数字,百姓这理找谁说去。

淡淡水珠

淡淡水珠

2025-11-21 07:22

电厂出厂电价1毛五还有的赚,但是还要招限制发电。电业局卖给我们居民每度5毛,这种间利润多大啊??这么大利润的情况下还是亏损?这垄断有多可怕?

用户55xxx61

用户55xxx61

2025-11-21 09:59

同意不调解,要燃气公司付电池费用,这个电池就是燃气没字后,关闭燃气的阀门,凭什么要老百姓出钱给燃气公司的阀门提供电池。

长腿鸵鸟

长腿鸵鸟

2025-11-21 10:08

这个较真,必须支持!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2025-11-21 07:17

大爷终究还是爷们!

海胆

海胆

2025-11-21 08:28

支持别人点亮的那一束光照亮每个人的路!

123

123

2025-11-21 08:47

应该,此类较真的太少惯出毛病

普通人家

普通人家

2025-11-21 07:10

支持这位大爷!燃气公司应该负担电池费用!

马克

马克

2025-11-21 08:35

首先得确定这个燃气表所有权是谁的?燃气表的费用是谁出的,然后才能讨论后期的费用和管理的问题。如果燃气表是用户的,那么费用自然该用户出,那么停不停止使用,得用户说了算。如果燃气表是燃气公司的,那么日常费用维护自然是燃气公司出。

kzfe

kzfe

2025-11-21 07:46

智能燃气表是燃气公司提供,应该燃气公司保养和维护!如果让用户给表换电池,那么用户是不是可以自己买一个用户在别处买的表来替换燃气公司提供的表!

听雨

听雨

2025-11-21 08:49

计量设备是企业的收费工具,用电的费用理应企业出。

一路向东

一路向东

2025-11-21 06:46

有意思的是,这个表还是老百姓自己花钱被强装的吧?哪有说理的去

微微一笑很倾城

微微一笑很倾城

2025-11-21 08:19

垄断,没有竞争,打赢了也没用,分摊到气价上,你也没辙,

乌龙院

乌龙院

2025-11-21 09:08

燃气是所有民生行业里服务意识最差的,支持大爷告他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2025-11-21 07:42

支持大爷,不要调解,法院应该直接判,可以形成判例,可以作为类似的问题的参考

冰封·沉默

冰封·沉默

2025-11-21 09:55

这个可以参考电力,电表以下的权益归用户,电表及以上的权益归电力

樊笼里的自然

樊笼里的自然

2025-11-21 07:39

同一区域内,燃气通讯公交等民生行业就不能仅仅由私企一家把持,最少有家国有进行平衡。

小生不才

小生不才

2025-11-21 09:11

必须支持,就像当年上公厕还得交钱一样,总有人执意向前铺平我们的路

猜你喜欢

律安说法

律安说法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