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粪水浇菜”是污染食物的源头?中科院院士曾毅认为,农村人用粪水直接浇菜,完全是千

盈盈赢梯 2026-01-19 22:14:07

“粪水浇菜”是污染食物的源头?中科院院士曾毅认为,农村人用粪水直接浇菜,完全是千百年来流传下的误区,长期食用这种蔬菜,很可能会诱发疾病!   争议的源头,是中科院院士曾毅提到“农村人直接用粪水浇菜,可能诱发疾病”,这话一出,不少人觉得被冒犯了,质疑是不是把农民几十年的经验一票否了,但其实问题就在“直接”这两个字上,很多人听漏了重点。   粪水不是不能用,而是不能直接用,这两者差别大着呢,直接倒上去的粪水,里面啥都有,细菌、虫卵、病毒一样不少,人吃了这种菜,感染风险就来了。这不是危言耸听,是医学上早就证实的事,可一旦粪水处理过,再用来种菜,就另当别论了。   农村常见的做法,是把人畜粪便收集起来,用水稀释了直接浇地,这种方式看起来简单,实际隐患多,特别是种的菜还要生吃,比如生菜、黄瓜这类,病菌要是没清洗干净,吃进去就是身体受罪,有些人肠胃不舒服,甚至上吐下泻,可能根本没意识到是菜惹的祸。 你要问那粪水处理过能不能用?答案是当然能。关键在于“处理”这俩字,把粪便放在密闭池子里经过发酵,时间够了温度高了,那些害人的东西就死得差不多了,这时候用来种菜,不仅安全,还能改善土壤,肥得很,这也正是很多农业专家一再强调的重点。 可问题是,很多地方图省事,粪水收集了就直接浇地,连个简单的发酵过程都省了,这种干法确实快,但后患无穷,不仅对人身体不好,对地里的作物也不是啥好事,未发酵的粪水会在土里继续发热,热量一高,把幼苗给“烧”了,根系受损,苗子黄得快,死得也快。 说白了,粪水没错,错的是怎么用,粪是地里的好东西,用得好,能让地松软、菜长得壮;用得不对,不仅菜长不好,人吃了还容易出问题,这和刀一样,切菜是工具,伤人是武器,全看谁拿、怎么使。 有人说,用粪水种出来的菜味道好,这话不假,合理使用粪肥确实能让蔬菜口感更足,可问题是,口感好不等于就卫生,现在食品安全越来越受重视,哪怕是自家菜地,处理不到位,只图肥效,不顾安全,那就是把自己当小白鼠。 还有人抗拒化肥,觉得化肥是“毒药”,粪肥才是“天然”,这种看法也得纠正,化肥是现代农业发展的产物,只要用得合理,不会影响人体健康,真正的问题在于,化肥用多了、用错了,才会导致土壤板结、污染环境,这跟粪肥一样,也是“人”的问题,不是“肥”的问题。 说到底,施肥这事不能靠经验拍脑袋了,以前没条件,粪水直接用也就用了;现在讲究科学种植,就不能再走老路,尤其是种出来的菜要给家人吃,那就更不能马虎,农民辛苦种地,是为了让一家人吃得安心,不是让人吃出问题。 正确的做法,是把粪水集中起来,放进专门的池子里密封发酵,一般一个月左右,等臭味变淡、颜色变暗,说明大部分病菌已经被高温杀死,这时候的粪水,再稀释后用来浇地,才算是安全可用了。 还有一点,哪怕是发酵过的粪水,也不能在快收菜的时候浇,至少要提前十几天,这样菜才能把可能残留的有害物质代谢掉,这个缓冲时间很关键,不然就算处理过的肥,也可能让菜上有残留。 现在不少地方在推广有机农业,就是在粪肥和化肥中间找个平衡点,既用腐熟粪肥养地,又根据作物需求少量使用化肥。 农村的粪水处理,也得跟上节奏,不能再用几十年前那一套,盖几个发酵池,实行集中处理,不仅能减少污染,还能提高肥效,一些地方已经在做这事,效果也不错,农民自己也说,这样种出来的菜,长得好,卖得快,买菜人也更放心。 还有一点不能忽略,粪水发酵过程中,会释放一些有毒气体,比如氨气、硫化氢,这些气体在密闭空间里浓度高了是能致命的,所以处理粪水也得讲究安全,不能随便往沼气池里跳,也不能不戴口罩进粪坑检查,这不是多此一举,是保命。 消费者也得有点常识,看到菜地用过粪肥,不要一口咬定这菜不能吃,关键是看处理没处理干净,成熟的粪肥肥效好,对土地也有好处,不该被一棒子打死,烹饪时多清洗、多焯水,能进一步降低风险,不必过度恐慌。 我们现在面对的问题,不是粪水到底能不能用,而是怎么用、谁来规范、谁来监督,农民需要指导,消费者需要信息,管理部门也得跟上,种地这事,光靠经验不够,得靠科学。 曾毅院士的提醒,不是为了批评谁,而是为了点破一个长期被忽略的盲区,过去条件差,能吃饱就行;现在生活好了,吃得安全才是第一位,这不是打脸谁,而是面对现实。 如果我们还拿几十年前那一套来种菜,那就是跟自己过不去,传统不是不能传承,但要有选择地传,粪水是宝,但得看怎么变,处理好了,它是肥;处理不好,它是毒,这道理不难懂,关键在执行,你认为粪水种出来的菜好吃还是大棚培育出来的好吃?

0 阅读:16183

评论列表

用户14xxx27

用户14xxx27

107
2026-01-20 16:12

又是专家 农村百年种菜施肥,经验,改良土壤,到你嘴里就变味了,新鲜粪便能浇地,种菜吗?都烧死了。

许-多多 回复 01-25 09:48
他们都是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就像吃饲料鸡习惯了,吃一回土鸡就说土鸡肉不好吃[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天山童姥 回复 02-01 18:21
农民传统农作的操作,他领了俸禄安逸生活过够了,竟怀疑农民耕种?又或是肥料生产商的……

用户36xxx00

用户36xxx00

98
2026-01-23 21:28

一群连韭菜和荞麦苗都分不清的玩意,在这里瞎逼逼,还粪水直接交菜,那么金贵的肥料谁舍得这么浪费,农村一般有两种使用方法,第一种,发酵好后兑水,然后用瓢,一点一点的淋在菜根边上,第二种和烧好的土肥拌在一起做基肥或者追肥时候用

大嘴蛙 回复 01-25 22:50
是的,直接浇生肥,或者洒在植物体上,会“烧死”植物。

戏如人生

戏如人生

88
2026-01-20 21:26

农村常见的做法?你在农村呆过,了解农村劳作方式吗?农村粪便都是先堆积发酵后铺地里使用,粪坑里的也是撒死里,谁直接浇菜上,是浇地!坐着办公室胡扯!

最毒妇人心

最毒妇人心

68
2026-01-22 09:15

这就是所谓的砖家叫兽,说直白的就是为资本站台收受好处

平凡的人生 回复 02-01 08:26
很大可能是日本间谍。就像焚烧秸秆那个叫兽不就是间谍吗

天崖

天崖

46
2026-01-23 22:23

粪水的作用是养地 只用化肥不用农家肥土地会板结

用户10xxx42 回复 02-10 11:47
什么叫土地板结他都不知道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34
2026-01-20 15:22

谁直接浇?

志元 回复 01-22 14:17
专家和小编以为屎尿拉了立刻会用来浇地,也以为地浇了菜很快会上桌。。。。果然不是砖家!

年轻的心 回复 01-25 13:57
南方有的直接用粪水浇菜,北方都是堆起来发效做底肥,

老妖

老妖

28
2026-01-23 21:40

农村啥时候直接用粪浇菜了。都知道那样烧苗。砖家不知道吧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24
2026-01-23 15:27

又是砖头家!

花自在

花自在

20
2026-01-23 22:37

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专家又来指导农民种菜啦

用户77xxx39

用户77xxx39

18
2026-01-24 15:16

我们的专家是通过考试上的位,而不是靠实践工作累计来的,所以你会听到他们各种各样的言论,我们需要的是保持自己的判断能力

榕树下

榕树下

15
2026-01-23 22:57

这个砖不晓得农村的粪便怎么用

傻小子

傻小子

13
2026-01-23 22:05

其实我们那里很少用粪水淋菜,更多的是用尿兑的坑渠水淋。粪发酵好的肥是种菜种地时用的。农村用坑渠水就很肥了(洗澡水,厨房用水,在屋后挖个坑收集)。反而现在建了楼房才用化粪池的水,当然也兑坑渠水去淋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12
2026-01-23 23:04

感觉粪便并不是肥料!这个专家虽然没有拿出数据来!但是总感觉不怎么妥当!粮食一类的用了就用了!那些毕竟是从秸秆里面再生长出来的!蔬菜类大多数不从秸秆里面生长出来的品种最好不要用粪便!

待你长发及腰蹲坑注意发梢

待你长发及腰蹲坑注意发梢

12
2026-01-23 21:49

砖家果然是特么砖家!谁特么给庄稼浇肥是直接淋上去的?!文章里说的黄瓜大概砖家是没见过的,那特么黄瓜是长在滕上的!难道你一瓢大粪直接浇黄瓜头上?!!!

蓝山咖啡

蓝山咖啡

11
2026-01-25 20:05

正确的做法,是把粪水集中起来放到砖家门口专门的池子里密封发酵,一般一个月左右,等臭味变淡、颜色变暗,说明大部分病菌已经被高温杀死,这时候的粪水,再稀释后用来浇地,才算是安全可用了!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9
2026-01-20 18:44

这个确实有根据!80年代又有哪个孩子没有过蛔虫,现在没人用粪水淋菜了村里的小孩确实没见过蛔虫了!

用户36xxx00 回复 01-23 21:30
你以为现在的孩子没有打虫?你以为那么多疫苗白打的?

价值投资难 回复 01-21 16:13
那时候有条件讲卫生么?

用户71xxx93

用户71xxx93

9
2026-01-20 20:47

放屁!市场上粪水浇的菜价格都要贵很多,没有发现谁吃了生病。

虾扯蛋的天空

虾扯蛋的天空

9
2026-01-21 21:42

农民用粪水浇菜是浇在根部土上,难道直接浇在黄瓜,菜叶子上,不至于那么笨吧!

志元 回复 01-22 14:19
而且90天的菜一般只在20天左右浇一遍,最多浇两遍,离摘最少二十天。

海啸

海啸

8
2026-01-23 21:43

哪一块土地没有细菌,虫子?

几点了吗

几点了吗

8
2026-01-23 22:09

所以说知识越多,离农村越远了是没错的…哪个农村人今天浇了肥,明天就摘菜吃的?估计也就只有五谷不分的专家才会这样做,真恶心!

陆威

陆威

8
2026-01-23 07:51

化粪池

张世升

张世升

8
2026-01-25 10:12

我家的菜地除了用过少量复合肥,其它都是农家肥。种前,撒农家肥,翻地,平整,开沟撒沤过的粪混合发好的煮熟黄豆花生饼加点复合肥,覆土起垅,平垅捣坑,浇水撒种,覆土起包,平垅,散叶间苗移补,点浇,捉虫,...。菜根旁刨坑浇粪覆土,大水漫灌,捉虫,...,采摘。韭菜,割,浇,大水漫灌,8月15后,开沟施肥覆土,大水漫灌,等来年,继续割的话来年韭菜细小,这是我家菜地流程,30年前的。现在没地了,失地农民,基本忘干净了。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8
2026-01-24 12:54

喝假酒喝多了,日本人。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7
2026-01-23 23:57

不用农家肥砖家祖上做绝种了,那还有他BB的,

用户12xxx43

用户12xxx43

7
2026-01-24 15:59

一看就知道日本学校毕业的

夏天真好

夏天真好

7
2026-01-30 07:22

发酵过的有机肥的确可以把大部分的有害生物杀灭,但是还是有残留的,而且也会新发有害生物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7
2026-01-29 20:10

专假叫兽

嘟噜

嘟噜

6
2026-01-24 16:45

农村基本没有吃生菜的习惯,这是外来习俗。即使吃少数几种黄瓜之类的,也是挂在空中,和地面没有接触。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6
2026-01-24 22:26

怎么评上的,查一查

呵呵一笑

呵呵一笑

5
2026-01-24 02:58

曾毅院士没种过庄稼吧?不知道农村粪水都要发酵才能使用的吗?有个名词叫沤肥……

春雨

春雨

5
2026-02-08 21:11

这东西这么大年纪,我不想信他没吃过!为什么他还可以活到现在?

用户14xxx93

用户14xxx93

4
2026-01-24 20:16

以后要在土里面种任何吃的东西,都要先给土地杀毒,以免里面的微生物和细菌,丛土地面传染到食物里面,比如蔬菜,水果等等,不然以后这些人吃了死翘翘,还不知道为什么[大哭][大哭][大哭]

shyg

shyg

4
2026-01-25 06:03

这她妈又是一个祸害百姓的假砖家。农家肥,自古以来都有。而且使用农家肥,没有化学污染,人会少生病。身体更健康!只有化肥,这些吃多了,才真的会要命!

老炮辛巴

老炮辛巴

4
2026-01-25 05:10

浇了几千年,吃了几千年!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4
2026-01-31 18:02

这个人根本没有下过农村,所以在这里胡说八道[并不简单]

用户45xxx46

用户45xxx46

4
2026-02-06 12:09

别侮辱我们农民,我们从来不直接浇,都是先沤肥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4
2026-02-08 10:57

叫他去犁田,他肯定走在牛前面

自由职业者

自由职业者

3
2026-01-25 13:48

这个老东西是不是日本人?

用户12xxx41

用户12xxx41

3
2026-01-24 21:34

放屁。就算直接浇粪水,粪水中的细菌等在野外的环境中能存活吗?而且,蔬菜吸收的是粪水中的养分,蔬菜还能吸收细菌吗?再说,农村中用粪水浇菜,也是经过发酵的。小编你懂个啥,瞎逼逼。

月球用户43xxxx658

月球用户43xxxx658

3
2026-01-26 12:27

不堆肥再多的肥水都不够,不会接就用的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3
2026-01-25 07:44

放屁

crdrct

crdrct

3
2026-01-23 22:47

这专家又是信口开河,对这种放屁专家建议判刑

缘来缘去

缘来缘去

3
2026-01-25 12:25

我觉得还是叫中科院道士曾毅自己种菜种粮食自己吃好点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3
2026-02-01 17:25

你为什么要出这个头?磚家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3
2026-02-01 21:06

扔厕所去,

今世良缘

今世良缘

3
2026-02-04 06:38

专家是放屁吧:难道专家拉出的屎有病毒?有病毒也是你自身有毒吧

大嘴蛙

大嘴蛙

3
2026-01-25 22:48

他是病毒学家,也算是医学家。理论上来说,排泄物直接浇菜确实可能使蔬菜受到微生物污染。但是……他好像觉得自己比上帝聪明——学历越高的人,这种自我感觉越明显,而且还不自知。

朝阳

朝阳

2
2026-01-19 22:34

中国什么技术都有了,就是欠缺粪水处理后作基肥的

用户36xxx00 回复 01-23 21:31
你确定,老祖宗无数年前就懂怎么用粪水做基肥,你可以去农村好好观察下

雷池

雷池

2
2026-01-23 22:29

不懂沤肥吧

蓝天之上

蓝天之上

2
2026-01-25 09:38

也不敢直接用粪水浇地,直接交菜被烧死的,这是常识。

用户67xxx38

用户67xxx38

2
2026-01-24 18:59

你知道植物怎么吸收养分的吗?

红米一

红米一

2
2026-01-25 07:42

吃农民饭,砸农民锅的玩意

用户92xxx93

用户92xxx93

2
2026-01-24 17:28

砖家能告诉我们的事你千万别信,

tb8788389_33

tb8788389_33

2
2026-01-23 22:49

这个照片半躺着的是人吗?

用户14xxx07

用户14xxx07

2
2026-01-25 11:53

狗吃屎,狗肉能吃吗?羊吃草,狗吃屎,为什么有些地方狗肉卖的比羊肉还贵?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2
2026-01-24 18:14

腰都直不起来的砖家

百鬼夜行

百鬼夜行

2
2026-01-24 16:40

全国那么多屎尿,能不能和沙漠的沙子搅拌再回填到沙漠,用5-10年的时间把地养肥,会不会种啥都行了?

用户11xxx95

用户11xxx95

2
2026-01-25 14:06

这就是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砖家,一般要沤肥才能浇地的。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2
2026-01-23 19:54

有多少人信它这套理论?

Aa  .飞鱼

Aa .飞鱼

2
2026-01-24 11:51

砖家都是用锅煮熟以后才浇地的

如果可以

如果可以

2
2026-01-25 13:27

他不是吃粪便浇的菜长大的吗?

随然

随然

2
2026-01-23 21:15

粪水浇莱不好吗?那千百年历史为什么中国人繁殖率最强,菜经清水反复冲洗再经火炒,经显微镜严查无菌毒为什么不能食用呢?

用户11xxx52

用户11xxx52

2
2026-01-25 09:23

笑死了,以为农民都和他一样没见识

子丑寅

子丑寅

2
2026-01-25 14:00

这种人居然是中科院院士,钱老脸上都蒙羞。

努力奋斗

努力奋斗

2
2026-01-26 01:03

我想问一下农业专家会种地吗

太阳花

太阳花

2
2026-02-01 14:23

应该让这种十指不沾阳春水的专家再下乡劳作10年。去偏远的地方体验一下,不然忘本了。

用户14xxx81

用户14xxx81

2
2026-01-28 22:35

砖家说:生菜就生吃,笑亖人了。它肯定分不清广东人说的生菜和普道生菜的本质和区别。

无悔219068

无悔219068

2
2026-01-31 14:17

专家误国,害民,国家应该加强查处伪专家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2
2026-02-01 20:56

发酵以后用的,直接用是要绝收的,所以专家是个屁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2
2026-02-01 22:30

请问:是今天浇上粪,明后天就吃吗?专家真是脑洞大开啊!

老飞新手

老飞新手

2
2026-02-03 11:12

胡址吧?农村的人都知道人畜粪便不能直接施用,要经过发酵腐熟处理。发酵腐熟后的人畜粪便无污染无害化。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2
2026-02-05 13:35

胡说八道!

用户11xxx12

用户11xxx12

2
2026-02-09 20:22

就想问问他是怎样来的?祖上几代那个不是用粪水浇菜,要是有毒,他不早变成屎水了[哭着笑]

笑看

笑看

2
2026-02-08 16:28

对这种人上菜给他时直接说明這是农机菜吃不吃由你!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2
2026-02-10 11:44

胡说八道中科院院士不懂你的不要乱说话会被别人喷你、你想祸害农村人就直接叫农村人买化学肥料你看一下全国农村人喷不喷你

哈哈哈哈哈哈

哈哈哈哈哈哈

2
2026-02-09 14:57

这专家见过农家肥咋用没,你见过哪个把农家肥直接用来浇地施肥的,你咋不说直接就在地里解决了问题多好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2
2026-02-11 08:52

给他弄点化肥吃。

算命先生

算命先生

2
2026-02-14 12:12

我们这有几个九十多岁老人,我就问过,以前就是吃粪水浇的青菜。砖家叫兽来解释一下!没做过农民,也没走到群众中处,脱离了群众就得闹笑话!以前粪水浇菜是发酵过的,不是新鲜的直接浇!

轻云

轻云

1
2026-01-23 23:05

砖家,你最好别呼吸,吸一口,几亿细菌呼啸而入

用户45xxx35

用户45xxx35

1
2026-01-24 23:02

这和清华美院的如出一辙

含羞草winner

含羞草winner

1
2026-01-24 23:37

嘿嘿嘿。。。现在的人就是矫情,以前菜不是都用人肥,化肥的吗?以前农药厂是生产什么的?

中奖高手

中奖高手

1
2026-01-24 13:14

只要每个星期都倒一点农药那粪坑里不是都没有虫了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1
2026-01-25 09:38

扯淡砖家

永恒国度

永恒国度

1
2026-01-23 22:40

专家不懂装懂找存在感,一天天去研究粪便这些东西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1
2026-01-24 10:52

粪水浇灌化肥怎么办?

飘零

飘零

1
2026-01-25 12:54

这个专家有了重大发现,原来粪不能直接用,他想告诉农民它的发现!

老马

老马

1
2026-01-24 22:43

记得小时候生产队都是从粪坑里挑粪泼田里的。菜地里也一样。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1
2026-01-24 23:25

砖家,你在土地里种过菜吗?没种过就别瞎扯淡。

谷哥

谷哥

1
2026-01-23 22:07

这砖家不吃人间烟火的,其上三代不都是吃粪水浇菜的吗?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1
2026-01-25 14:06

化肥厂是不是有股份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1
2026-01-25 02:37

这家伙是日本揍的!查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1
2026-01-24 22:45

不懂瞎说。这样的专家,中国太多了。

陈华

陈华

1
2026-01-24 20:13

你怕就不要吃,农村人吃了几千年,没一个你这么娇情的

用户18xxx07

用户18xxx07

1
2026-01-31 07:26

叫他回去问他爷爷和他爸妈吃什么长大的

天涯

天涯

1
2026-02-06 07:58

日本间谍

雷雨

雷雨

1
2026-02-06 12:28

又不是浇上就拿来吃,都是过了几天涨大了才吃的,啥有害菌都让太阳晒死了,在好好清洗干净的很,农村人这样吃千百年了没毛病,反到是那些反季节大棚里的弄的不好就不能吃。

用户14xxx96

用户14xxx96

1
2026-02-07 10:04

粪水难道不比化肥好。

邓gt

邓gt

1
2026-02-08 15:56

放心吧!你们城里砖家吃的都是化肥种的,也收集不了那么多粪给你吃。

用户52xxx24

用户52xxx24

1
2026-02-10 08:17

这个专家是推销化肥的

流水哥哥

流水哥哥

1
2026-02-11 10:30

他要是自己种不出来或者饿死一个人,那他上下八辈祖宗的名声和财产就不用说了!

盈盈赢梯

盈盈赢梯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