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网友提问:如果越南再对中国开战该如何获胜?不料答案打脸了。要是中国和越南再真

寒泉漱石鸣 2025-05-30 17:48:58

越南网友提问:如果越南再对中国开战该如何获胜?不料答案打脸了。要是中国和越南再真刀真枪地干一场,那么结果会不会不一样呢,这是一位越南网友的提问,不料答案狠狠打了越南人的脸,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关于这个问题的回答,越南网友分为了两派,一个是自信派,这些人就认为越南厉害,至于为什么厉害,他们也都讲不出个所以然来。 另一个是事实派,摆事实讲道理,当年越南争取独立于法国干了一仗,越南战争又跟美国干了一仗,并且都是以越南胜利而告终。 不过,当年的中越边境之战,结局就不一样了,越军输了个底朝天,甚至连一个月的时间都没顶住。 不过呢,在很多越南网友看来,中越之战说明不了什么问题,他们只是大意了,轻敌了,按照他们的说法,再打一场的话,指不定谁输谁赢呢。 其实不光是网友被很不服,越军将领们也觉得很亏,他们给战败找了很多理由,比方说“中国军队行动太快”,“越军准备不充分”,“中国军队撤退太快”等等。 越南将领们这么一说,原本明事理的那些越南人也被蒙蔽了双眼,那么问题来了,我们中国专家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呢? 如果越南再对中国开战该如何获胜,讲完了越南人和越南将领的看法,接下来再看看中国人的看法。 找个比较有代表性的,张召忠教授,海军少将、军事网红,江湖人称“局座”,他参加过很多节目,并且频频爆出金句。 而就在一次节目中,一行人就深刻探讨了对越反击战,其中有这样一个问题,“如果再爆发一次对越反击战,那越南有没有能力打过解放军”。 对此,局座只是微微一笑,轻声说道,“这就是以卵击石”。 这么说其实是有道理的,纵观历史,中越之间爆发过三场冲突,并且结局都是越军吃瘪,第一次是在明代,当时的越南不叫越南,而叫安南,并且属于大中国版图的一部分。 只是,安南人对明朝统治很不满,想要独立,就这样,双方军队爆发了一场冲突,打来打去,越军占不到一点便宜,领头的那个叫黎利的人,最后也被打得躲进了深山里,怎么都不肯出来。 后面的一次就是对越反击战,但这场仗又分为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头一个月,中国用20万兵力直接占上谅山,只要我们愿意,取下河内那是分分钟的事。 对越反击战的第二部分,是后面的十年轮战,前面那一个月的战斗,越军明知打不过,但就是不服气。 怎么办呢,那就接着打呗,但打着打着,越军这才反应过来,原来不是自己大意了,也不是解放军撤退太快了,单纯就是因为实力的差距。 轮战中,我军派了很多新兵上战场,这些兵有的只是进行了简单的军事训练,但在解放军军猛烈的炮火支援下,越军依旧占不到任何便宜。 可能有些人会说了,这些仗都是过去的了,根本说明不了现在的问题,那好,咱们就来看看现在双方的军力有多大差距。 兵力上,我军200万的现役,算是全球兵力最多的国家之一,反观越南,满打满算也才50万,只有我军的四分之一。 预备役,越军有500万左右,确实不少,但不要忘了,我们可是有700万之多,跟我们比,越军还不够格。 武器装备上,差距那就更大了,比如说坦克, T-54和T-55,是越军的看家宝贝,这哥俩的纸面数据其实不算差,可实际上,都是上个世纪的老家伙了,装甲几乎等于零,都不用出动我军坦克,几枚手榴弹就能将其炸翻。 空军,越南倒是有苏30MK2这样的四代五代战机,但问题是战机的电子和信息技术是最低档次的,甚至不如我们的四代机,这样的差距下,双方打仗的结果可想而知。 编辑:凡友

8 阅读:97554

评论列表

风雨无阻

风雨无阻

259
2025-05-30 19:02

真敢说,笑死我了

gao 回复 06-19 08:26
哈哈哈 说得好[点赞][点赞][点赞]

蟀哥 回复 06-23 14:26
江西老表,你误伤友军了。😂😂

不要脸的骗子

不要脸的骗子

165
2025-05-30 23:13

还没有我们云南大的地方,打完就叫安南州,归云南管辖[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大爱自然 回复 06-01 19:31
不行,应该叫安南市,归广西管[微笑]

夏至 回复 05-31 15:57
广西分一半,

奋斗

奋斗

91
2025-05-31 01:16

可以打回到树上!

臻依 回复 07-03 20:11
跟个小国比来比去谁厉害,没出息,碾压它才是最好的做派。

用户12xxx22

用户12xxx22

72
2025-05-31 18:56

一个重装合成旅从北推到南,啥都不剩了

天意人生 回复 06-01 18:00
一轮电磁脉冲弹后,大规模空袭

铁血战士 回复 06-03 08:56
无人机,机器狗就够用了

怼死你

怼死你

52
2025-05-31 09:59

一个重装合成旅,平推

黄枫 回复 05-31 18:36
不用进入越南国土的。摧毁越南空军和海军,还有交通和军事设施,然后守护好边界,任由猴子蹦跶。

用户10xxx25 回复 黄枫 06-29 20:05
边境要紧挨着河内

用户17xxx96

用户17xxx96

50
2025-05-31 17:37

能战胜中国的只有印度。

蓝色经典 回复 06-01 11:21
开战前全民皆兵,开战后光速投降,然后中国因为要养活14亿战俘而不得不承认战败,就问你怕不怕?

旅行者 回复 06-01 15:04
屎三说,我来攻打中国啦,千万别抵抗[滑稽笑]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47
2025-05-31 20:44

好,来打吧!我们很期待,我们很需要一个安南省。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32
2025-05-31 11:47

再打灭国

文坚

文坚

32
2025-05-31 22:02

主要要看中国人的想法,79年只是要给越南一个教训,如果要灭它,有一百种方法。

恒言无忌 回复 06-02 04:43
他们的底气是想用游击战打持久的消耗战争。但现在的无人装备使游击战术机会没有辗转空间。而且我们也没想过要占领他们的土地去奴役他们,所以都不用跟他们地面接触,就是军舰沿着他们海岸线点名就可以。甚至还可以把他们拦腰截断,变成两个国家。

寒鸦受戒 回复 恒言无忌 07-08 08:36
你说的都不是越南底气的根本 没在点上 越南当年最大的倚仗是苏越友好条约 认为苏联一定会出兵帮它 中国精锐部队全部北上防止苏联出兵南下 苏联根本没敢动 而中国打越南全用的新兵和乙级部队就做到了摧枯拉朽 一直到苏联解体前夕连援助都给越南停了 越南立刻对中国服软

用户15xxx14

用户15xxx14

32
2025-05-31 12:56

白眼狼还想靠钻山洞打阻击?想都别想了,有人机在外围巡,蜂群无人机钻山洞开路开炸,剩下的有人机补刀和远程火箭炮犁地,渣渣狠都不会剩[滑稽笑]

曼德拉

曼德拉

29
2025-05-31 10:22

再打三天之内,得把猴子打的片甲不留!!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23
2025-05-31 21:23

笑话吧14亿人怎么可能和越南几千万的小国比呢至少现在和前二名强国比比,当时没中国当教练支援,所以越南当时称世界又有苏联挑拨离间才没边了挑衅中国。

知足常乐

知足常乐

20
2025-05-31 23:42

以前打越南是什么情况,那是好比刚刚病好了身体还非常虚弱的状态。基建,后勤统统都不行。现在打越南,刚刚印巴不是给出答案了吗?还有去年打俾路支的案例。打越南,跟打幼儿园小朋友有什么区别。

用户23xxx52

用户23xxx52

20
2025-06-01 04:10

有一句说一句,虽然整体上我们可以强行碾压他们,但越南兵的素质还是比东南亚除了朝鲜日本之外的其他国家强多了。

咸吃萝卜 回复 06-08 22:37
此一时 彼一时 现在他们军队个个都是生意人,生意人打不了仗。二战小日子满脑子武士道,战力钢钢 但就有一军团就是奇葩。

一飞冲天 回复 06-26 20:50
现代战争单兵跟炮灰差不多,看朝鲜兵去俄乌战场就知道差距太大了

江越能源陈越

江越能源陈越

17
2025-05-31 13:38

如果再打,必须全部赶他们回树上生存,越猴品种回归地球

用户17xxx62 回复 06-01 10:47
应该让越南人去菲律宾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16
2025-05-31 22:20

无聊文章

田野 回复 06-23 19:48
同小孩子讲故事?打仗打的是国力,其他免谈。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14
2025-05-31 21:36

要警惕挑拨离间的人,不要被那些不怀好意的人带偏了!

用户14xxx44

用户14xxx44

13
2025-05-31 11:29

自不量力。

箭•弦

箭•弦

13
2025-06-01 20:44

越南,一条蚊虫而已,随时可灭。

凉水泡茶

凉水泡茶

13
2025-05-31 23:43

什么是五代机

用户12xxx21

用户12xxx21

12
2025-05-31 11:59

中国出兵越南的抗美援越不算的吗?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12
2025-06-01 19:26

来打嘛,打赢了就能得到云南和广西了,不是一直都想要的吗

行江湖

行江湖

11
2025-06-01 00:02

再开战,主要以精确远程打击为主,越南只有挨揍的份,对中国损伤很小。

欢哥

欢哥

10
2025-06-01 01:35

假如越南再敢冒犯,我中华各兵种协同作战迅速南下,全面解放中华原版本中的南越囯为南越省,看他怎么嚣张。

用户14xxx06

用户14xxx06

10
2025-06-01 12:07

先把越南人的水电断了,断通讯,

dagger

dagger

10
2025-06-01 18:56

周围这几个小国没几个能认清自己的实力,互联网这么发达,他们自媒体就这么能忽悠吗?

梦里啥都有

梦里啥都有

10
2025-06-01 20:19

百余年来,所有对中国开战的国家都觉得能战胜中国,咱们要感谢这些敌人,日本、美国、苏联、越南、印度、欧洲列强,欢迎再来打

cbhua

cbhua

9
2025-06-02 00:37

上次我们北边有压力,行动只能匆忙进行,如果有下次,我们可以放手干。

用户12xxx87

用户12xxx87

9
2025-06-02 13:06

要南海无恙,收回越南是关键

晴天

晴天

9
2025-06-01 19:37

丢50枚黑蛋一顺溜的,半天不到,猴毛都不带留一根!真不知天高地厚?

沉舟侧畔

沉舟侧畔

9
2025-05-31 23:12

越南打法国打美国都有中国的直接支持!

战争2013

战争2013

9
2025-06-02 01:13

越南是很能打的,但是那就看跟谁比,当初的国民党残兵败退缅甸,一样把缅甸军队打的丢盔弃甲。

用户64xxx20

用户64xxx20

8
2025-05-31 12:12

苍蝇和蚊子对猴子舍身投喂的精神大加赞赏

ken盛联滤清器

ken盛联滤清器

8
2025-06-01 12:36

给中国抓机会将它们打回到70年代

用户79xxx18

用户79xxx18

8
2025-06-02 01:39

这也就现在,网络信息太发达了怕影响不好,搁以前分分钟给收回来!

用户18xxx40

用户18xxx40

7
2025-06-01 00:16

越南军人连中国军人是啥样都没看到就被消灭了。甚至满天的无人机炸单从哪个方向来的都不晓得。直到战败都没见过一名中国军人。

隆咚強.

隆咚強.

7
2025-05-31 23:06

再打越南就步步为营,成立越南人聚集点,所有越南人都受管制,以色列对付巴基斯坦的方法。人口打散,互不联系,压缩生存空间,培植政府,以越治越,在海湾建设军事基地,收复所有南沙群岛,赶走盗采油气俄罗斯公司。

侯哥

侯哥

7
2025-05-31 20:42

每一个山头丢几个温鸭蛋定点清除[滑稽笑]

河边石子

河边石子

7
2025-06-01 12:07

敢动手真有可能亡国的,最起码又分成两块南越北越。

song

song

7
2025-05-31 21:54

对于这种伟大的想法应该加油鼓励、然后欢迎回归

生活不容易

生活不容易

7
2025-06-01 23:18

地球上分中美俄三极,其它国家无法比。

苍海一粟

苍海一粟

7
2025-06-01 21:56

看来越南人还是被洗脑得厉害,他们也不想想越南当时武器弹药药品及粮食那里来?尤其是美国整天的飞机轰炸及灭杀人畜的橙剂,根本就不能种植稍微大点的稻田。如果他们有点脑就找点第三国有关越南战争的文章。就知道没有中国的倾力帮助,打奠边府,中国军事顾问团下到连一级。

旺旺先生

旺旺先生

7
2025-07-01 17:34

我觉得北越和缅北应该纳入我们的版图,安南省应该回归祖国了。

旺旺先生 回复 07-02 23:42
我说错了,是回归

阿嵩ญ์์์์์์์์์์์์์์์

阿嵩ญ์์์์์์์์์์์์์์์

6
2025-06-01 03:06

云南广西不会给我们机会的[敲打]

一缺三

一缺三

6
2025-06-01 18:30

如果有需要,一星期就能让他回到石器时代

柳十一

柳十一

6
2025-06-01 02:03

足球打他不过[汗]

天天开心 回复 06-02 16:06
提足球翻脸了[好生气]

用户10xxx02 回复 06-28 12:42
咱有苏超怕他什么[鼓掌]

江南雪夜918

江南雪夜918

6
2025-05-31 21:20

在搞事之前作好成为南越省的准备

北地

北地

6
2025-06-01 17:40

一个经商的军队,他们的战斗力能有多少?越南军队早不是70年代的越南军队了,经商对军队的战斗力的腐蚀很严重的,我不认为如今越南军人的战斗意志能比菲律宾泰国这些国家的军队强。

天天开心 回复 06-02 16:05
[滑稽笑]应该比菲律宾强,因为菲律宾是狗

心业

心业

6
2025-06-01 07:09

不孝之子,隔一个时期就应该把它痛打一回,不然这个逆子就想反天

清新致远

清新致远

6
2025-06-03 10:39

实事求是的讲当年我们对越自卫反击战打的并不是特别完美!其中原由可见诸多报道!

用户35xxx29

用户35xxx29

6
2025-07-01 10:46

再来战,你们连解放军的人影都看不见[滑稽笑][滑稽笑]

zcw475816

zcw475816

5
2025-06-01 05:14

正如越南网友所说的,如果再次中越开战,结果肯定不同: 上次是越南被打出尿来,这次是被打出屎来。

老何

老何

5
2025-06-01 05:17

先期海、空军(这个要多一些),后期武警就行了。

感恩的心

感恩的心

5
2025-05-31 18:49

不值得一打[得瑟]

倒带

倒带

5
2025-06-01 18:22

1979年我军应该是惨胜吧,有很多年轻的生命留在那边!一个弹丸小国让我们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如果中越再发生战争,应该不会有那么大的牺牲了!

战神

战神

5
2025-06-01 01:41

现代战争还讲人数?人多只是为了打扫战场,不是为了打仗!

黄山

黄山

5
2025-06-01 06:10

中国不想打小孩,中国不想打傻子,中国爱护动物,给科研留点标本。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5
2025-05-31 22:43

笑笑而过!就像大人教育不懂事的小屁孩,没什么可比!

+飞越时空

+飞越时空

5
2025-06-01 08:14

不用多说,如果再战就是一家人了

快乐

快乐

5
2025-06-01 07:03

阿三精神!在越南再次发扬光大!

海明珠

海明珠

5
2025-06-01 07:40

这些小国就是自不量力,我们最好拿一个小国像阿三之类的,试试牛刀!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5
2025-06-01 21:53

现在中国打的是科技战,越南有吗?,如果开打了,死一个人用一个棺材的话,估计趆南山上的木会砍光作棺材,

许先生

许先生

5
2025-06-02 15:05

除非在越南驻军,要不你前脚刚走,他后脚就宣布大胜[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绝缘体

绝缘体

5
2025-06-14 08:51

真到那时候,一千万架无人机每平米一架次,不说每架50公斤炸药,单单一公斤,不知道河内顶不顶得住

天星

天星

5
2025-06-16 09:21

现在不管哪个国家跟中国开战,中国都能把他们的伤亡至少提高到二战的两倍

黄山

黄山

5
2025-06-27 08:03

以卵击石吗,不是,应该碾死蚂蚁。

老农民

老农民

5
2025-07-01 08:13

炮火开路扫清地雷,机器狗先驱攻下凉山,后面地球人都知道怎么玩了😂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5
2025-07-16 12:00

一只蚂蚁能扛起大象吗?实力几乎相差一个地球,现实版的天方夜谭。

楚天龙吟

楚天龙吟

5
2025-06-09 00:15

再打一次边境线就挪到伏波铜柱处了![点赞][点赞][点赞]

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4
2025-06-01 07:11

说啥中国军队进攻快,撤退快,兵者,诡道也,再打还有更多谋略使用,让你防不胜防,焦头烂额……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4
2025-06-01 09:48

全世界有力无力的都想战一场

用户13xxx23

用户13xxx23

4
2025-06-02 05:20

当年就不应该撤回来,直接占领就对了,一场战争打的啥也没得到,好亏!

感觉中华

感觉中华

4
2025-05-31 22:26

再来一次的话,中国还是太快,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打败你,越南永远也赶不上

虚幻

虚幻

4
2025-05-31 22:51

再干一场就没有中越之分了

依偎在倒影中的男人

依偎在倒影中的男人

4
2025-06-01 03:24

要相信自己,五十年代的中国与西方十几个国家干,不就赢了吗

用户15xxx58

用户15xxx58

4
2025-06-02 21:45

死猴子,找死。

果树

果树

4
2025-06-01 10:17

作者不是军事方面的专家!没把事说明白!一句话无论装备技术、人员素质、精神面貌、战略战术以及国力无不对越呈碾压之势,谈何与我对抗!战胜之说纯粹灭亡之道!

用户16xxx37

用户16xxx37

4
2025-06-12 12:31

兔子的对手只有老秃鹫,什么时候多了个猴子??搞定老秃鹫了,猴子不用打,自然变成孙子

恭喜发财

恭喜发财

4
2025-06-17 02:20

再打就直接把界碑推到岘港以南!成立安南省,改河内为安城市做首府!

用户94xxx30

用户94xxx30

4
2025-06-19 03:10

现代战争及人民战争下猴子再钻树林山洞都没用了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4
2025-06-22 07:56

当时空军和海军都没参战,只有陆军战斗,真是三军全部上阵,用不了一个月,因为是惩罚性质,不是叫越南灭国,因为越南倚仗苏联反华过于嚣张,越境杀人,抢占领土,

中华小子

中华小子

4
2025-06-25 09:19

在干一场?!越南就是中国一个省了

用户10xxx02 回复 06-28 12:46
不收,太闹腾了[得瑟]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4
2025-06-28 12:40

初尔小邦野心不死[得瑟]

墨隐

墨隐

4
2025-07-01 03:13

不服气就再来一次不就行了?

用户12xxx33

用户12xxx33

4
2025-07-01 19:39

试试不就知道了!

烟花

烟花

4
2025-07-04 11:48

别说你一个越南了,就是你南亚加上东南亚一起上,都能让你们亡国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4
2025-07-05 14:32

能剩

大雄

大雄

4
2025-07-07 13:29

到时中国再多个安南省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4
2025-07-07 11:53

再干一仗,就成了中国越南省了

知足

知足

4
2025-07-15 10:41

自不量力

星辰一一

星辰一一

4
2025-07-15 08:54

越南与法、美两次战争,沒有中国支持,早亡国了。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4
2025-07-15 09:58

对法、对美作战没有中国支持如何胜利?拿长矛上阵吗?幼稚的人,脑子也简单。

iscking

iscking

4
2025-05-31 23:48

这么说吧,一架电子战机就能瘫痪全越的通讯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4
2025-06-04 07:15

越南打法国建国,越战抗美背后都是中国给武器装备,派军事顾问团支持才赢下来,侵犯邻国,不可一世,自称世界第五军事强国。跟师傅开战就是找死。

破碎战袍

破碎战袍

4
2025-06-22 08:22

那将是一场短暂的范例无人战争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3
2025-07-07 02:13

越猴子,当年如果不是中国手下留情,你们早就亡国了!哪有你们在这哔哔的份!

儍老麾

儍老麾

3
2025-07-06 18:00

把北越和老挝合在一起和广北省,南越和柬埔寨合在一起称广南省。

007

007

3
2025-07-09 20:53

如果是再打仗让其变成一个省

雨泽桑田

雨泽桑田

3
2025-07-09 22:28

睦南关恢复原名镇南关。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3
2025-07-09 08:15

越南猴子变回原形

寒泉漱石鸣

寒泉漱石鸣

寒泉漱石鸣